浅悟争斗心

文华


【正见网2002年11月20日】

以前学《转法轮》,当读到妒嫉心这部分时,心里常冒出一念:我不在其中,因为我从不妒嫉别人。别人比我强,我就努力迎头赶上,干吗要妒嫉呢?妒嫉是无能的表现。当读到“这有一个规定:人在修炼当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绝对不得正果的。”时,也没把这句话往心里去。

直到有一天才恍然大悟:争斗心不是妒嫉心的另一种表现吗?气弱者妒嫉,气盛者则争斗。妒嫉心和争斗心其实都源于同一种私心:不能让别人比自己强,不能让自己为私为我的那颗心受到冲击。显示心、攀比心、欢喜心、好胜心、虚荣心,人许多不好的心都是来源于妒嫉心,难怪师尊把妒嫉心拿出来单讲。明白这点后再反省自己的争斗心,才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生长在中国,特别是文革时期成长起来的大法弟子,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被那大染缸染上了妒嫉心、争斗心色彩,修炼中若没认识到,就会表现在我们的洪法正法工作中。其实我们大法弟子间的许多不和谐,深挖下去,根上的执著往往就是争斗心。

在《转法轮》“自心生魔”这节里,师尊举了个例子,说一个人认为自己“我能学了李老师的法轮大法,我能学得这么好,我比别人都强,我可能也不是一般的人。这个思想已经就不对头了。”以前不理解为什么这个思想就不对了,现在才明白,所有的比较心理,无论你认为自己比别人强或比别人弱,只要动了比较这一念就不对了。天上是没有人间的大小高低之分的,觉者之间是讲究配合协作的,师尊要求我们在道中的状态应该是“心不在焉,与世无争”,无论干什么,哪怕是件好事,如果我们动了争斗心,怕自己落后了,怕自己圆满不了才去做的,如果那样就不纯了,就把人的东西加进去了,就很危险了。

写出来与同修交流,不对之处敬请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2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