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11月10日】

(一)

近来,我亲自看到同一洪法小组内同修接连几次发生小争执现象,虽说我不在其中,还能善意指正,并默默帮助解决问题。可过后心里总不舒服,有为之着急,难过之情。今晚我反省自己,想起师父在《法轮佛法(在新加坡法会上讲法)》上说:“我们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够在我们自己这方面衡量一下,我说这个人真了不起,在圆满的这条路上就没有任何障碍能挡住你。我们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在向外看,你为什么这样对我?心里头有一种不公的感觉,不去想自己,这就是所有生命的一个最大的、致命的障碍。……如果谁能做到,我说在这条路上,在修炼的这条路上,在你生命的永远,都没有什么能挡住你,真是这样。”“不但你们两个双方发生矛盾要看一看自己,就是旁观者能看到这个问题你都应该想一想自己,我说那在提高当中才是突飞猛进的。”我找到了问题在于自己学法不够,所以类似问题才让我碰到几次,我在一个层次已呆得太久。

由此,我深感应注重内修、静心、调整心态。

◇ 真正静心学法,发正念,讲清真相,同时不忘炼功。
◇ 真正去用心体悟师父大法的内涵,“事事对照,做到是修”。(《洪吟》“实修”)
◇真正修善,才能修出纯正,无私,大慈大悲的大自在,大如意的大觉的心态。

那么首先悟到要去除许多人中几十年来养成的执著心而固守着的不好的习惯:

◇ 求安逸太多,做得太少。
◇ 讲得太多,听得太少。
◇ 看别人太多,看自己太少。
◇ 忍让自己太多,忍让别人太少。
……

我想,当一个真修弟子的觉悟了的本性一出,他就自然知道如何去做好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一切神圣之举。

最后,我愿以《转法轮》上师父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我们作为一个炼功人,矛盾会突然产生。怎么办?你平时总是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做好,因为它有缓冲余地。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得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所以你炼功要按高标准、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二)

经过了一个多星期,生活中又接二连三地出现了多个磨难,一个比一个难,虽然如其一中写到的我能以较平静的心态“淡然处之”,但过后总会想起,更忘不了。当我终于找到了自己两大执著心并把它告知最知心的同修时,想不到她也凑热闹,真是难上加难。

为何有难,还不是自己学法不深,在生活上走偏了,认为只要为了大法能不要的都不要了,结果造成被动局面,虽说也能挺住,把它看淡,但终究给自己的修炼带来了麻烦,所以我愿自己及同修们切记在修炼与生活之间不要走极端,师父一再要求我们要堂堂正正,要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状态修炼。另外,当我遇到别人对我不公时,我应该包容别人,把容量扩大再扩大,同时再找找看,自己哪里可以做得更好,更善,更完完全全只为对方着想,那样才算得上是一个修炼人。

我喜欢修行,做个修行人真好!我心底总是很明白:“修炼真好”,好在无论多难,只要你记住自己是个修炼人,并时时用大法对照,你就会守住心性,不会与人发生争执,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修炼也真难”,难在有时一时找不到执著心所在时会感到被人这么伤害了,还要对此笑着说:“没关系”! 但是不管难和不难,好和不好,我已认定此生已是为大法而来,只有踏踏实实地走好自己该走的每一步路。事情做得多少并不重要;个体修得多高也不重要。关键是我们要明确知道:我们是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到大法的形象,关系到整体这个大局。最近一篇“致同修”中写到:“每个大法弟子在对正法和每件具体的大法工作的理解上都不尽相同,每个大法弟子的一丝一念都有无数的神在看着。当遇到一件事时,每个人可能都在个人认识的基础上考虑得很周全,如果我们能想想按照对方的意见是不是也能达到自己想达到的那个效果而优先考虑别人的意见并同心协力地去做,这一念就体现着我们的境界,天上的佛道神对此看得很重要,而具体那件事如何去做,反而是次之的。”

记得同修在一篇文章中写了一个小故事:当一群修炼人在同赴圆满的路上,看见一个老妇怀抱一个哭婴,试着拦住他们中的每一个人,请求帮助摘她身后树上的果子给哭婴充饥,但是几乎每一个人都匆匆而过,要去圆满了,怎能顾得了这对看似苦命的老小。只有一个人停住了脚步,爬到树上,当他手摘果子的一瞬间,他掉进了那个圆满的境界。

我愿以此故事和同修们共勉。目前我们有重大使命在即,我们更应注重修正心态,时刻不忘修善,只有真正修出大善,才会真正慈悲众生,才能起到真正救度众生的效果。

以上仅个人所悟,层次有限,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3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