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圆满故事(十四) 成仙公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0月07日】

成仙公的真名叫武丁,是桂阳临武县乌里人。后汉时他十三岁,身高已有七尺了。他在县衙里当了个小官吏,却沉默寡言,他看起来气质非凡,为人心胸宽广,从不趋炎附势,人都说他傻。由于他天性敏慧,年轻时就无师自通道家的经典。

有一次他有事去京城出差,回来时路过长沙郡,天黑时还未见到有驿站,就路宿于荒郊野外。忽然听见树上有人说话:“到长沙买药去”。他抬头一看,见树上有两只白鹤栖于树上,感到诧异。在长沙街上他看见两个人打着白伞一起走。成仙公就招呼他们,并请他俩吃饭。饭毕,那两个人连谢都不谢就走了。仙公跟着他俩走了好几里地,两人看见仙公跟了多时,就问:“你跟了我们这么久,有什么事吗?”仙公说:“我出身很卑微,听说你们有长生不老的道术,所以才追随你们。”两个人相视一笑,就拿出一个玉匣子中的册子翻看,上面果然有仙公武丁的名字,于是就给了他两枚药丸,让他服下去。两个人对仙公说:“你应该得道成为地仙。”然后就让他回家。从此仙公能洞悉世事万物的奥秘,他甚至能明白兽叫和鸟鸣的意思。

仙公到家后,县里让他给府君送薪金。府君名叫周昕,善长识别人才,一看见仙公就忙问他的姓名,仙公回答说:“我姓成,叫武丁,是县里的小官吏。府君非常欣赏他,就把他留在了身边。不久,任命他当文学主薄。一次,仙公和同僚们在一起坐着闲聊,听见一群麻雀叫,仙公就笑起来。大家问他笑什么,他说:“东街有辆车翻了,米洒了一地,这些麻雀们相互招呼着去那里吃米。”同僚不信,就派人去查看,果然如仙公所说。

当时郡府中的豪门大族都埋怨不该把仙公这样贫微之人破格提拨到郡府里来。府君说:“其实的原因你们是不知道的。”过了十几天,府君干脆把仙公请到府宅与他同住。到了年初,官府里庆祝新年的到来,三百多人欢聚一堂,众人让仙公行酒令。酒令行了一轮时,仙公忽然含了一杯酒向东南方向喷去,满座的人都愕然,责怪他胡来。只有府君说:“他这样做一定是有原因的。”就问仙公倒底是怎么回事。仙公说:“临武县城着火了,喷酒是为了救火。”宾客们都轰堂大笑,笑他满嘴胡言。第二天司仪官向上报告说仙公在宴会上的行为是无礼之举,府君就派人到临武县去调查。结果临武县的张济上书说:“元旦那天,县府正举办节日宴会,下午三点多钟时县衙的大厅忽然着火,火是从西北方向烧起的。当时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刮着凛冽的南风,火势越来越大。突然见西北天空乌云翻滚,径直向县城奔来,云一到达县城的上空,一场大雨倾盆而下,火马上就被浇灭了。与众不同的是这雨水中竟散发出阵阵的酒气。”大家更加惊奇了,这才知道成仙公不是凡人。

后来府君为成仙公在郡城西盖了府宅,请仙公全家搬进去住。仙公就有母亲、弟弟和两个孩子。这样过了两年,有一天,仙公向府君请了病假,在家休息。没想到,四天后仙公就死了,府君亲自为他举行了葬礼。

葬礼后两天,服丧服还没有脱,仙公的朋友从临武到郡里来,在武昌冈碰见成仙公骑着白骡子往西走。他问仙公:“天快黑了,你要去哪里啊?”仙公说:“我到迷溪去一趟,马上就回来。我临出门时把大刀忘在家门旁,还有一双鞋搁在鸡笼上,你经过我家时,请告诉我家人将它们收好。”朋友来到仙公家,却听到一片哭丧声,大惊说:“ 我刚才还在武昌冈上和仙公说过话,他说到迷溪去,即刻就回来,还让我转告你们把他的刀和鞋收起来,怎么可能人就没了呢?”家里人说:“刀和鞋都陪葬了,怎么会在外面呢?”于是,他们就去找府君,请府君定夺。府君决定开棺以查明事实。开棺一看,棺中只有一支七尺多长的青竹杖,不见成仙公的尸首,这才知道成仙公已尸解升仙了。后来,人们把他骑骡走过的武昌冈更名为骡冈,骡冈位于郡城西面十里地的地方。

(资料来源:《神仙传》)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0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