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精进

美国弟子


【正见网2002年10月30日】

去德州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不能够精进。表面上我还是很忙,实际上我非常清楚自己并没有在法上提高,师父要我们做好的三件事我也没有一样真正做得很好。我象在一层壳里,似乎无力冲破,尽管有时我多学法会好一些,但还是没有根本的改变。

就在这样的状态中我匆忙踏上了去芝加哥和德州的旅程。这奔波的旅程是很劳累的,在喧闹,寒冷甚至雨中静心学法是如此艰难,好多时候似乎只是做了个样子。心性关也一来再来。同行的同修从未有过的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一而再、再而三地严厉指责我,比如我太执著我的长头发啦,不该停了车还不关掉车引擎和车灯啦,不能吃苦坚持长时间守夜啦等等。尽管我心里还隐约记着师父关于弟子间争执的话,但我的心竟然觉得刺痛,而我所想的竟是对方干嘛这么凶啦,没有善心啦,一点小执著有什么了不起啦。最后最关键的发正念之前,我们真的争执了起来,我的心也沸腾起来,明知道自己不对,还是陷在矛盾中,往牛角尖里钻。

好不容易平静下来,坚持发完正念后,开始慢慢想自己。去执著的过程还是痛,尤其学法不精进的时候。其实真的道理好简单,倘若真的只是一点点小执著,我会心里这样难过吗?会在关键时刻被邪恶利用来,搅得心里不能平静,从而影响了发正念吗?

回来学师父波士顿讲法,发现那简直就是在说我那时的状态,一模一样。其实问题的关键真的不在于那些小事的本身,而在于在那些小事中暴露我们的执著,去掉它。长期以来挥之不去的虚荣心,觉得自己挺聪明能干,干什么什么行,在我们炼功点又是炼功时间最长的,有意无意的大家似乎总是按照自己说的办,我似乎总是对的等等。突然间似乎许多方面都不如自己的人突然这样狠狠地当着大家的面教训我,我的心就受不了了,拼命给自己找理由,想驳倒对方。要面子的心,争斗心,甚至于那个逆反心理都上来了。

这一段的不精进,让我的执著堆积起来,需要提高的积累得多了,才让我一路上就觉得怎么总是针对我,以前没有这样啊?在提高心性的时候需要承受一些,才会让平时客客气气、亲亲热热的同修突然之间这样严厉,才能把那个不好的东西消掉。而在争执时,我也忘了要对同修宽容,心很执著沸腾的时候,那种善意的理解与慈悲也在我心中全无踪影。

后来我仔细学着法,那事情的因由渐渐明晰。身处一个大染缸,我周围的一切都是这样的物质化,成天我都浸泡在追名逐利、情欲纵横的人中间,忽视了真正的学法、被求安逸之心带动,人的东西堆积起来,也不想主动清除,看问题就很难在法上认识法。

我突然觉得这层壳没有了,虽然我的这些执著心还没有完全清除,但我已重又踏上了精进之途。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1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