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正念的一点体会

济南


【正见网2002年10月20日】

虽然看不到什么,但越来越觉得师父传给了我们所向披靡的无价法宝-发正念。

1.重视清理自己。师父在新经文《正念》中指出要及时清理“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体会这是要我们重视清理自己,“……坐在那儿结印,意念中清除自己思想中的不好的思想念头、业力和不好的观念或外来干扰。就这样想它们死,它们就会被清除,五分钟就管用。”(《在2001年加拿大法会上讲法》)。

清理自己就是清理自己的空间场,只有清理干净了自己的空间场,才能做到“要集中精力,头脑绝对地清醒、理智,念力集中、强大……”(《正念》)。

最近体会到,所谓头脑清醒不光是个概念,更是一个物质存在,因为“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转法轮》)。特别是在早晨起来发正念清理自己时,刚一想到要清理自己,头脑马上变得清醒,一切混沌和沉重变得无影无踪。由此想到,我们在这个空间的精神状态和另外空间的我们特别是和我们修好的神体有紧密的联系,只有我们把我们的各个空间清理干净了,扫除了各种败物和不符合大法和师父教诲的东西,我们才能保持“集中精力,头脑绝对地清醒、理智,念力集中、强大……”(《正念》)。

清除困魔和疲劳的干扰也可以通过清理自己空间场内这些物质的存在而达到。建议可以把清理自己的时间根据需要多延长几分钟。

2.明慧编辑部的文章指出:“在发正念时意想自己象顶天独尊的神一样,身体巨大”。我觉得我们的功清理的宇宙范围与自己意想的身体巨大范围有关,所以只有意想自己身体巨大,才能做到“发正念就要更大范围地追找邪恶”(《正念》)。

3.集中精力去想,发出最纯净、最坚定的正念(明慧编辑部文章“固定时间发正念”)。

炼静功和发正念我们都是在那坐着不动,表面上类似,但有实质的不同。在炼静功时,师父要求我们“炼功时什么也不想,没有任何意念,由静而定,但主意识知道自己在炼功。 ”(《法轮佛法-大圆满法》),发正念时我们可要“集中精力去想,发出最纯净、最坚定的正念”,并要“有捣毁宇宙中一切邪恶的唯我独尊的气势”(“正念”)。

所以发正念和炼静功所进入的最佳状态也会有所不同。我体会,发正念全身心投入时,也是念力集中,比如铲除魔头,始终会念力强而集中。师父告诉我们“在念完口诀时集中强大的念力念一个“灭”字。“灭”字要强大到象宇宙天体一样大,一切空间无所不包、无所遗漏。”(“正念”)

以上仅是个人体会。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31)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