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日记:我还有哪做得不好呢?

梦醒


【正见网2002年10月19日】

2002年10月15日星期二,天气(阴,有风)

我常常夸自己的儿子,当他能把玩具很利落地收拾好的时候;当吃饭前他说“谢谢妈妈,把饭做得这么好吃。”的时候;当他脾气很好很懂事的时候……别人有时也会夸他。

我觉得这些夸奖对一个小孩儿的成长有很好很积极的作用,但有时候也觉得似乎这些夸奖增加了他的显示心。

昨天,我忽然福至心灵地想起如何让小孩儿正确对待夸奖了,我对儿子说:“辰辰啊,如果妈妈夸你哪里做得好的时候,你就要想到自己还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还有别的小朋友做得好,而你做得还不够好的地方;那么就可以回答夸你的人说:我还有哪里做得不好;如果你和其他的小朋友在一起,也可以回答夸你的人:还有这个小朋友这个地方好,那个小朋友那个地方好。”儿子听得认认真真,回答说:“是吗?”于是我又重复了一遍,加深印象。

由于他听得认真,认同感强,我就又夸了他。他说:“谢谢妈妈”然后就坐到一边想去了“我还有哪儿做得不好呢?”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91)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