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祥和是静心修炼的自然体现

清宇


【正见网2002年10月01日】

看到一些同修写的有关注意要修善、要慈悲祥和的文章,联系到平时与同修相处的情况,在此谈一点我的个人看法。

大法的修炼是无求而自得,是在平时扎实、稳健的提高中自然而然地达到的平和、慈悲、正念、正觉。我们是应该要求自己做到慈悲平和,那么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法中能够做到静下心来全神贯注地去学,溶于法中,法在每个境界中的内涵就能展现给我们,无论这种感受是否明显。在能够做到静心学法、无论有多忙都能做到每天坚持拿出足够的时间去学法的情况下,在平时所遇到的任何事情中,就能做到自然而然地用平和的态度去对待。

其实觉者的每一念都是自然而又直线的,决不会有前思后想、反复斟量。

接触过许多同修,也包括我自己,每当心态不稳,容易急躁和忙乱时,过后检查自己,那就是学法不够的表现。这里学法不够不是说学法的时间不够,而是没有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去学。

法赋予了我们一切,我们在静心学法后,再看平时的事情中的前因后果、因缘关系,很多时候的感觉都还并不强烈,自己就已经很自然地做好了应该做的那一切,完全不用很“努力”地告诉自己“要慈悲、要祥和、要精进、要……”师父在《道法》中告诉我们:“觉悟了的本性自会知道如何去做”,其实我们在平时扎实的学法中,就是一个使本性逐渐觉悟的过程。

有一次,在某个问题上同一名同修发生了争执,同修当时气咻咻地要和我论理,但当时我法学得比较好,心比较静,很自然地心态非常祥和,没有和同修发生争论,而是诚恳地接受对方的批评,同时善意地指出对方的不足,结果对方反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最后双方都有提高。

在正法中,特别是经常在一起的学员,相互之间都有过矛盾的时候,那么师父是怎样告诉我们的呢?

在《在2002年华盛顿DC法会上的讲法》中师父说:

“我们不讲什么常人的团结,那是一种强求的表面形式,你们是修炼者,你们有更高的境界。那么,在很多工作中的表现上就应该是能理解别人、能听别人的意见、能用大法来衡量对与错。其实,你们比过去是好得多了,我想,将来应该做得更好。”

也曾经有过非常惨痛的经历。2001年10月由于我当时没有处理好很多事情,和同修发生矛盾时也没有找自己,各方面的事情牵掣着我,没有能够做到跳出来看看自己,而是陷在事情当中,学法也静不下心来。结果在一次去外地时被抓。虽然事后脱离了险境,但是也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很多同修在矛盾中都说:“我也找自己了。”可为什么还是出现了矛盾了,甚至导致被抓、被迫害呢?其实就是我们学法不够,内心深处对旧势力的安排否定的不够,在一些问题上没有跟上正法进程,足以被旧势力抓住漏洞。

《在2002年波士顿法会上的讲法》中师父又告诉我们:“思想中老想着正法的事,在学法中静不下来,实际上等于白学。你不能理智地、清醒地学法,那就是白学,还耽误时间,所以这方面大家一定要认识到。”

扎实学法,要求我们静心、无所求地去学法。每天坚持做到这一点,自然的就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改变、甚至并没有发现自己的变化。因为只有我们这样去对待大法的时候,才是我们真正配得上这部法的时候。《拜师》中师父告诉我们:“实修者不执于求而自得,一切功,一切法尽在书中,通读大法自会得之。”慈悲、平和都是在大法中修出来的,只有我们去静心学法才行。

平和、慈悲的表现是平时扎扎实实的实修中打下了的坚实基础的外在表现,不是要这样做就能做到的,离不开平时的精进、扎实的学法和严格要求自己。能够坦然不动或用大法在我们当时所在境界的标准要求自己,稳健地走好正法修炼的路。

个人体会,请同修以法为师衡量。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188)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