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的人体艺术

山里人


【正见网2001年08月07日】

师父在“广州讲法”第9讲谈到败坏的艺术形式时提到“裸体画”(大意):那洋人吧还行,要中国人弄光了,我说不好看。过去听到这一段觉得不好理解,洋人和中国人为什么还有区别。最近读《正见网》同修的文章,从师父新经文《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悟到,这是因为对应的天体文化不同。师父说,“一朝君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饰。”“历史上每一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天国世界的众生来中土结缘,他们代表着他们的那个宇宙的体系。”“那么,长此下去中土这个地方是装不下这么多人的,所以结缘以后下一世就到其它地区转生。”师父还说,“我过去讲过,我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偶然存在的,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目的。”我理解,世界上每个国家的文化都对应着天上一个宇宙体系。

人类各地区的文化都是神给留下的,对应于天上不同的宇宙的体系。所谓的艺术,实际上是用来赞美神,表达人对神的敬畏的。西方人对应的天国里边就有裸体的现象存在,他就是那种存在形式。比如西方古代的教堂里画的裸体的天使,半裸的女神等就是古代那些开了天目的艺术家把看到的真实情况画出来了。那时的人都是带着对神的敬畏与赞美来看待这些作品的。后来所谓的“艺术家”,由于道德的下滑,也就看不到高层空间的景象了,看不到神了。可是他还画,画什么呢?画人体。这就是堕落。就象《转法轮》里说,“因为心性有限,在常人境界中欲望的心没去,色心没去,心性的尺度在那里了,保证一用就是邪的。”

所谓的“人体艺术”,从开始兴起,从文艺复兴开始,就是个变异的产物。随着它的发展,人类的道德观念也在逐渐下滑。这个“人体艺术”冠冕堂皇地打着赞美人体、解放人性的旗号,其实就是要人放纵欲望。所以人的穿着也受其影响发生着变化。到了现代,人越穿越短、越穿越露。古代不论东西方,女子都是以长裙为美,不露肢体的。发展到现代,什么七分裤,迷你裙,女子也穿起了短裤在大街上走,以至比基尼都登上了大雅之堂,都是从“人体艺术”这儿开始败坏的。到了今天,外星人更是利用“人体艺术”来败坏人的道德观念。互联网上最多的广告就是所谓“人体艺术”,有的干脆直接了当地叫“色情图片”。

中国古代的妇女,丈夫以外的男人要瞧见自己的脚都会羞愤难当的。现代就不用说了,随着西方文化的影响和传统文化的败坏,道德观念急剧下滑,“土包子开花”甚至更厉害。现代人批判“封建礼教”。其实真正的“礼教”是圣人传给人用以维持道德的心法和约束。这个“礼”就好比佛教的戒律,给人规定了一套行为规范,照着做就不容易作出违背道德的行为。“礼教”的“教”就是圣人的教化,就是维持道德的心法。“礼教”在中国古代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确实起到了维护人类道德的作用。后来随着社会的败坏,人类没有心法的约束了,这个“礼”也就成了表面的东西不起作用了。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没有这个“裸体艺术”。中国古人的穿戴都是和天人相对应的,妇女的穿着就象壁画里的那个“飞天”。所以即使把古代西方堕落之前的“裸体艺术”拿到中国来,也是不伦不类的,“不好看”,好比“马脑袋上长出个牛犄角来”。

我理解,将来的人类社会是不会存在“裸体艺术”的。就是西方古代那个“裸体艺术”也是不应该流传于社会的。师父在《转法轮》里说,“美术作品里边,谁知道是真的艺术还是搞什么东西,我们中国古老民族艺术当中没有这些东西。而我们中华民族这个传统不是谁发明、谁创造出来的。我讲史前文化时谈到了,一切东西都有它的根源。”“裸体艺术”在古代西方的出现,也是高层生命偏离了法造成的。根基好的人能让他看见天上裸体的天使、女神等,他不会以常人心去对待。画出来给常人看就不行,因为人会以常人心去想,就是亵渎神。这就好比“男女双修”,“随便在低层次上传,那就是传邪法。”(《转法轮》)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23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