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能思考!”- 探索植物生命奥秘(一)



【正见网2001年03月09日】

【编者按】大千世界,生命庞杂,“万物皆有灵”(《中国法轮功(修订本)》)。“不只是人、动物,还有植物都有生命,在另外空间里任何物质都会体现出生命来。”(《转法轮》)。正见网从今日起将陆续向读者介绍科技界对植物生命活动的研究和发现。

-------------------------------------------------------------


巴克斯特是美国测慌仪专家。1966年他意外地通过测慌仪记录到了植物的类似人类的高级情感活动并随之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他的研究轰动了全世界。

“植物是有感情的!”

一天,巴克斯特把测慌仪接在一棵龙血树(牛舌兰)的叶子上,他想看看往树的根部浇水,多长时间叶子会有反应。植物吸了水会增强导电性, 电阻会降低,纸上的记录曲线应该往上走。可实际画出的是锯齿状向下的曲线。当测慌仪接在人身上时,它会根据人的情绪波动画出不同曲线。龙血树作出的反应就象人情绪波动时的样子。看来是喝了水高兴了。

植物有感知能力!

他想看看这棵树还会有什么反应。 根据以往的经验, 让人产生强烈反应的办法是让他感觉到威胁:于是巴克斯特就把这棵植物的叶子泡到热咖啡里面,没反应,他想出一招更厉害的:烧一烧接在测慌仪上的叶子。刚想到这儿,还没等他去拿火柴, 纸上急速出现一条上扬的曲线,等他拿火柴回来,他看到曲线上又出现一个高峰,可能是植物看到他下决心要动手,又吓了一跳。他犹犹豫豫地作着准备,测慌仪记录的反应不那么强烈了。等他开始做着假装要烧的动作时,植物就没什么反应了。这株植物竟能辨别出来他的真假意图。巴克斯特差点跑到街上去喊: 植物能思考!植物能思考!随着这一惊人的发现他的生活也永远地改变了。

后来巴克斯特和同事用其他仪器和其他植物在全国各地做试验也都观察到类似结果。他发现,把植物叶子摘下来剪碎,放在电极表面, 还能测到这种反应, 屋子里突然进来只狗, 或进来个不友好的人,植物都会有反应。

另一个试验也证明植物的这种感知能力:屋里有个人,还有只蜘蛛。人要限制蜘蛛的活动,蜘蛛躲来躲去。 每次蜘蛛遇到障碍决定摆脱人时, 植物都接收到了。


(未完待续)

(正见网编译组编译,资料来源:《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 by Peter Tompkins and Christopher Bird)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9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