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 美术创作:琴仙子

  • 独子不侍女皇 仁杰羞愧难当

  • “因果报应之理,应常提醒,日夕鉴戒,不可松懈”(数文)

  • 帝王学《贞观政要》笔谈(二十九):魏征论治国 德为本 法为辅

  • 四十元钱的背后

  • 我家的笔记本电脑也是有灵性的

  • 真修大法 文盲通读《转法轮》

  • 是执著心在辩解



  • 美术创作:琴仙子





    TOP

    独子不侍女皇 仁杰羞愧难当


    张元之

    狄仁杰是一位正直的宰相,在很多地方也是堂堂正正。可是面对自己的一位堂姨,却羞愧难当。

    狄仁杰是武则天时期的宰相,当时有个姓卢的堂姨就住在午桥南面的庄园里面。堂姨有个独子,从没来过都城的亲戚家。狄仁杰为皇上办事很认真,直到年末才能休息几天。一天狄仁杰到庄园看望卢姨,正赶上表弟腋下挟着弓箭手里拎着山雉野兔打猎回来。他进屋后就侍候母亲吃饭,顺便向旁边的狄仁杰打招呼,根本不把这位当朝宰相放在心上。仁杰于是向堂姨说:“我现在是朝廷宰相,表弟想干什么,我一定想办法让他如愿以偿。”卢姨说:“宰相的权势是极为显贵的。你姨只有这么一个儿子,我不想叫他去侍候女皇。”狄仁杰听了,心里十分羞愧。(出《松窗杂录》)

    在利益面前,很多人是放不下的。特别是有显贵的亲戚时,一定会攀亲。这位卢姨的做法令很多人不解,与当年陶渊明辞官隐居如出一辙。真正看淡了名利的人,他们的境界普通人是理解不了的。就如普通人看不懂那些放下名利修行的人一样。

     



    TOP

    “因果报应之理,应常提醒,日夕鉴戒,不可松懈”(数文)


    陆文农

    一、到庙里偷铜者今何在?

    长安城内的西明寺,有一口大铜钟。寇乱之后,僧徒流离,这个寺庙有几年空寂无人。有个歹徒,见钟铜有利可图,便携带着锤子、錾子,偷偷前往凿钟,每天凿下来许多小铜片块,约一二斤铜,到市集上去卖。

    如此经年,人们都知道,官吏也不加禁止。后来,他家忽然找不到他了,收买铜的商人,也为他不再来卖铜,而感到奇怪。

    后来,官府想把这一座大钟,移到别的寺庙中。见这座铜钟,平直的放在阁板上。及至放倒它,只见那个盗铜的人,抱着锤子和錾子,俨然坐在其内,但他的尸首,却早已干枯了。    

    (出自《玉堂闲话》)

    二、刮佛像上金粉,死得离奇!

    凤州城南,有一座明相寺,数尊佛像,都鎏饰以黄金。遭乱之后,有小偷到那里刮取佛像上的黄金粉,贩卖赚钱。

    等到时局安定,鎏金已经刮净了。但是,那个小偷,却遍体生癣,奇痒难忍,经常要用东西来刮,刮得皮尽至肉。后来,肉尽至骨而死。

    毁佛之罪,报应如此昭昭!    
    (出自《冥祥记)

    三、“因果报应之理,应常提醒,日夕鉴戒,不可松懈”  

    有个青年人名叫义孚,是青社地区人,懂弹琴,他寄寓于江陵龙兴寺,行为鬼祟。寺主对他很优容,让他携带钱财,前往西川抄写藏经。

    有人偷窃到某位社户所造的藏经出售,义孚便用很低的价钱买下。多余的钱,就据为已有了。后来,事情被发觉,偷卖经书的人,毙命于枯树之下。

    义孚虽然逃过罪罚,但不久还是得了病,两片嘴唇向外翻张,好像驴口一般,而热疼不可忍受。人们见了他的模样都害怕,他终于备受痛楚而死。

    同一寺中,另有几个和尚贩卖经像,从此,心生恐惧,决定舍弃不义的钱财,并以此修造功德,把义孚的受恶报,当成鉴戒,弃过向善。这几个和尚,后来皆平安无恙。

    那位寺主,深痛的说:“关于因果报应之理,应当经常提醒,日夕鉴戒,不可松懈 !”  
    (出自《冥报记》

    四、金丝袈裟千年珍物,也敢抡卖?

    五代时期,蜀国金堂县三学山的开照寺,夜间被一群土匪闯入,把僧徒们劫掠得一干二净。

    寺中原有释迦佛的金丝袈裟,是千年的珍物!被一个姓曹的贼徒抢得,他与妻子,拆开袈裟,想卖掉。

    当时,这夫妻二人的手指,便一节一节的坠落,头发也都脱掉。不久事情败露,被官府斩杀,暴尸于市。
       (出自《儆戒录》)

    五、铜片像生翅飞起……  

     五代时期,蜀国的一个军官,名叫潼江,他纠集一群士兵,突然攻取阆州的一个乡村,纵火劫掠,村里荡然。

    乡村里有个佛寺,佛寺中有口大钟,大钟放在地上。一个士兵搬起大石头,便来砸钟。他想把钟砸碎,卖铜。

    没料到:铜钟被砸时,一块破碎的铜片,像生了翅膀飞起,飞转时,唔唔作响,飞转到那个士兵身边,正击中士兵的胫骨!当即,他的双足折断,而死。
    (出自《儆戒录》)   



    TOP

    帝王学《贞观政要》笔谈(二十九):魏征论治国 德为本 法为辅


    刘如

    我们今天的人,动则将法制社会当作最完善的理想社会,殊不知,失去道德统帅的法制,会走向穷途末路,现代社会法律越定越多,人心却在迅速败坏,社会乱象层出不穷,显示出法律治标不治本的局限。它只能作为道德教化的辅助手段。德为本,法为辅的治国思想,被明确写在《贞观政要》的《论公平》里,显示出中国古代君臣自古不变的英明见识。而这些见识,基于传统以道德为核心的教育。

    在《论公平》中,实录了魏征写给唐太宗的一篇奏疏,其中有一段话,非常清晰地论述了法律和道德的关系,读完这段话,我们会非常明白如何用法律,如何治国才是最高明的。为方便阅读,我们将原文分为几段,详细领悟这位治国贤臣的思想。

    原文第一段

    臣闻道德之厚,莫尚于轩、唐,仁义之隆,莫彰于舜、禹。欲继轩、唐之风,将追舜、禹之迹,必镇之以道德,弘之以仁义,举善而任之,择善而从之。不择善任能,而委之俗吏,既无远度,必失大体。惟奉三尺之律,以绳四海之人,欲求垂拱无为,不可得也。故圣哲君临,移风易俗,不资严刑峻法,在仁义而已。故非仁无以广施,非义无以正身。惠下以仁,正身以义,则其政不严而理,其教不肃而成矣。然则仁义,理之本也;刑罚,理之末也。为理之有刑罚,犹执御之有鞭策也,人皆从化,而刑罚无所施;马尽其力,则有鞭策无所用。由此言之,刑罚不可致理,亦已明矣。

    第一段大意:

    臣(魏征自称)听说,若论道德的深厚与崇高,没人可以超过黄帝、尧帝;若论仁义的盛大,没人可比得上舜帝、大禹,如果要继承黄帝、唐尧的风范,追随虞舜、夏禹的足迹,只有推行道德仁义,举贤才而任用,听善言而治理。如果不能选拔德高的贤能者,而把政务委托给毫无见识的世俗之人,他们必然因为没有眼光和胸襟,会使国家失去根本的大体。他们只会奉行严刑峻法,以求迅速控制天下的百姓,如此一来,要想达成先古圣王的无为而治,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圣贤的国君治理天下,以移风易俗为本,不靠严刑峻法,只是推行“仁义”二字,没有“仁”就无法广泛地在天下施行,没有“义”就无法端正自身,用“仁”来向天下人施行恩惠,用“义”来端正自身,这样,国家政务就可以不用严酷的法律就能达到太平,教化就可以不严峻而有所成就。所以说仁义是治国的根本,而刑罚是治国的辅助手段。治国之所以存在刑罚,就像赶马车避免不了还需要用鞭子归正它走在该走的方向,百姓们都已明白善恶的教化而自觉走正路,那么刑罚就没有地方可施行了;马能自觉地奔跑在对的道路,那么鞭子也就没有什么用处了。由此可见,刑罚不能使国家获得根本的太平,这个道理是很明显的。

    第一段解读:君父之责

    魏征的见识,不愧为高明的大儒,他懂得文人最大的责任,就是导正国家,归正人心。导正国家最根本的做法,就是以道德教化百姓,让人懂得是非善恶。人心善良,自然不去做坏事,国家自然太平,刑法不过是强制归正行为的做法,但无法归正人心,背着人,看不见的时候,他还是要去行恶。所以刑法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古人认为,帝王者,是天下之父,而百姓是子民,养不教,父之过,无论是小家还是天下的大国大家,都是一个道理,教育子女的责任,是君父的首要责任。古人把对子女的道德教育,人品教育,看得比物质的满足,要重千万倍。因此,真正的儒生,士大夫,都懂得如何治国,如何以上古黄帝、尧舜等为典范来导正后世帝王,劝诫他们奉行孔子的仁义之道。因为孔子的教育,就是在继承和发扬古代圣王治理国家时留下的文化经典,这些文化,皆是以道德为核心。离开这个见识,就会形成极端的维护个人私欲的恶法。即便是以恶治恶,一时奏效,过后还是会越治越坏。越坏就刑法越多越严厉,最后走向末路。

    所以魏征劝导太宗治国,绝对不会有失大统,不会离开德来用法,离开德来选官。既然德为本,法为末,教化民心,让百姓懂得做人的善恶是帝王最大的责任和义务,那么选好有德的贤能来做官,就很重要了,国家太大,帝王需要识人用人,择有德有才者帮助自己教化百姓,共同移风易俗,做成这件最大的好事,就是最成功的治理,最高明的无为而治了,也就是走上古帝王的圣贤治国,君临天下的路了。此为真正的王道。以德治国。

    如果选用无德的俗人为官,眼光必然短浅,只顾急功近利,不顾根本,国家必然越治问题越多,大体不顾,恶法滋生,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魏征讲话,从来不忘圣王的教导,以圣王的做法劝服太宗,要知道自己身为帝王,最该把握住的,是仁义二字,以仁施恩惠,感化百姓,以义正自己,成为表率,上行下效。自然归正人心。因此要让贤能的官员与帝王一起同心同德,完成帝王的道德教化。

    魏征在奏章中的其他地方,把这样的以道德教化为根本的君臣治理,叫做同德,把奸臣俗吏的无道治理,叫做朋党(原话:夫以善相成谓之同德,以恶相济谓之朋党)。这也就是古代真正的文人,为何会有仁人志士的说法。凡是受过传统儒学教育的,真正懂得孔子教育真谛的,都明白,读书人的最大使命,就是成为仁义的君子,并帮助国家推行仁义之道,归正社会的道德风尚。这才是君臣的要务,也是自古教育的根本目的。

    因此魏征接下来,在第二段,以古籍的说法,点明帝王治国之本在于道德教化。莫要本末倒置,一味地依赖用法。

    (待续)



    TOP

    四十元钱的背后


    清凌

    一天, 两位朋友来我家,因不熟悉路,我去接他们。刚走出小院几步,即有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拦住我的去路,一副很可怜的样子,恳求说:“好心的大姐,帮帮忙吧!我是福建一美术学院学生,一个多星期前来到这里,刚丢失了钱,我住在汽车东站,没钱回去,求你借我点车费钱。我留下姓名,同时把你的手机号码告诉我,我会还给你的,你放心吧,一定会给你。”

    听他略带哭腔的声音,我想他或许真的遇到了困难,一个大小伙子怎可做出骗人的事呢?于是对他说:“我现在没带钱,要去接两个朋友,你和我一起走吧,我先在他们那里借点给你。”

    他真的就跟在我的后面,到了朋友所在的位置,我简单说了情况,朋友很爽快把钱就借给我了。我给他四十元去打车,朋友也不知道他的身份,还以为是我的学生。他拿过钱,接连说了几个谢谢,并坚持要留下我的电话号码。

    我说:不用了,你走吧,钱不用还了,自己好好生活吧!

    之后,和朋友谈起此事,他们大声说:你上当了,很可能是骗子,你怎么这样容易相信别人呢?现在有部分人就想不劳而获,变着花样骗钱,装成一副可怜的模样,转过身可能就拿去享受了,有些人是专职要钱,其实,他可能比你我钱多,或许还过着很奢侈的生活呢。

    我说:是的,我一直很相信人,我看他求助的神态,就相信了他。不过,给就给了,就算我前生前世欠他的吧,以后再不会这样了,看来我真得多个心眼了。朋友耸耸肩,苦笑了一下。

    无独有偶,后来几天,我在上班途中,又碰到几个要钱的。其中有四肢完好的中年男人,有断肢残臂的老人,甚至还有几岁的小孩子等。因有了前次的教训,也不再随便就给了。给一个骗子钱,无疑是在助长一种坏习气,是在做坏事。

    想想当今的社会,也真的很混乱,人心非常败坏。有的人为了得到钱,没有做不出而只有想不到的事。有的人为了骗钱,为了获取他人的同情,不惜自残,他们摆出一副非常可怜的模样,甚至还会满眼含泪,磕头作揖,诉说自己的千般苦衷、万般无奈,虽一时能骗取他人的同情,可他们是否想过他们已造下多大的罪孽,他们的心灵是多么的肮脏!他们是否知道他们的灵魂已在地狱承受痛楚的煎熬?

    在当今社会,贪污、受贿、杀人、放火、出卖色相、诈骗、倒卖、偷窃等等都成了某些人获取钱财的不法手段,成了他们的职业,成了生活的主要来源。在社会的任何一个角落,难再找到一块真正的净土,人的尊严丧失殆尽,人心已堕落到不配做人了。不知他们在享用别人的血汗钱的时候,是否还有一丝愧疚感?是否有一点意识自己在失去什么?古人一直信奉“天人合一”,敬天畏命,讲究良知,人世间发生的一切都与人心息息相关。可现代的人却不再相信,在利欲的泥沼中愈陷愈深,还认为自己过的很好,很了不起。其实呢,是在损毁人的根基,是在毁灭自己。当人心败坏的时候,天灾人祸也必定频仍,而人还认为仅是天灾而已,殊不知自己处于多么危险之中,悬崖即眼前,火已落到脚背。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类似寄生虫的人存在?是什么使得人类的道德如此败坏呢?或许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人缺失了一种正的信念,没有了心法的约束,而只追求感官的刺激,寻得瞬间的舒适。然而在激情之后留存什么呢?空虚、无聊等成了生活的主旋律,精神境界的提升全然一片空白。中华民族原本是一个勤劳淳朴的民族,靠劳动获取衣食才是正道,也是为人之本。回想这些年的大锅饭、分配的极度不公、贫富的巨大差异、利欲的驱使等都是罪恶之源,培养了一批寄生虫,他们就想着天上掉馅饼,就想在一夜之间成为暴发户,幻想着中彩,幻想着富翁的生活,而把自古以来最优秀、最应该发扬光大的东西丢的干干净净。古人讲:饿者不受嗟来之食,渴者不饮盗泉之水。这真正体现了一个人的气节,维护了一个人的尊严。或许有人说,现在都什么时代了,还讲这些,岂不是倒退吗?可当我们从更高的时空观照,即知人所谓的发展其实是在后退,是在磨灭人先天的本性,离真正的家园越来越远了。

    人类社会的美好,需要每个人倾力维护与打造,但望更多的人能放弃贪欲,清洗自己污浊的心灵,用勤奋与智慧获取自己所需,而非不劳而获。否则,等待自己的是可怕的劫难与无尽的苦楚!



    TOP

    我家的笔记本电脑也是有灵性的


    大法弟子 连丽

    以前从正见网上的“万物皆有灵”栏目经常能看到同修与电脑、或打印机沟通,电脑或机器就好用了,没想到今天在我的小电脑上也验证了。

    事情是这样的:上星期从周一到周三,我怎么也上不去网,可电脑右下角显示网络已连接,点火狐和无界后,显示服务器已连接,可打开的网页就是显示:找不到服务器,连续三天都是如此,我很着急,想找别人帮忙,身边又没有懂电脑的.这时我突然想起正见网上的万物皆有灵中的小故事,试一下和它沟通,我说:小电脑啊,真是对不起,我不知道我哪里操作不对了,肯定是我的错,请你帮帮我,你自己调整一下,改正过来。我们都是为大法而来的助师正法的生命。如果你改好了,我一定给你上正见网 。刚说完两秒钟,我无意中点了一下右上角的某个格,立马明慧网就打开了。

    真象像师父说的:“一切物体,无论现代科学认为的是有机的、无机的,其实都是有生命的。一切都是生命。”(《各地讲法八》〈美国首都讲法〉)



    TOP

    真修大法 文盲通读《转法轮》


    河北 同修口述整理

    同修好,我是河北省大法弟子,今年60岁。我从小就是一个病秧子,9岁时得了一场大病几乎要了命。20岁时身体虚弱到了极点,村里人听说我要结婚的消息时都说:这个闺女结了婚也就活不成了。结婚后我也是浑身无力,长年头疼,胃炎,附件炎等病痛把我折磨的自己也感觉活不成了。

    我是长年跟炕打交道,既做不了家务也去不了地。我丈夫曾和我去过好几个大医院,钱花销了不少病却没能彻底好转。

    1997年2月我走進大法中修炼,在炼功的第4天,师父就给我净化了身体,一个月后身上的病就不知不觉的好了。我不但能大碗吃饭,还能干家里、地里的农活,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无病一身轻”的快乐。邻居们看到我的变化都说“病秧子成了铁打的汉”。我逢人就说是法轮功师父把我的身体给净化了。

    我家住在山区里,家中姊妹多经济条件差。父母就不让我这个女孩子上学,让我在家里帮助干农活。10岁时曾在姥姥家住了一个月时间,姥姥的邻居有个老先生下午有空时教小孩子认字,我下午有空时就过去听听。从姥姥家回来后,从小到大没去过一天学校。

    由于我不识字,在村里的炼功点学法时就是听别的同修读。1998年春天,我市组织了一次集体学法炼功活动,集中封闭学法炼功3天时间。我以为是交流会就要求去参加。去市里的当天我见本村同修带着书,我就回家把《转法轮》也带上了。同修见我拿书就说:你拿书干啥?反正你也不会念,啥书也不用带,不要拿书了。我心里就是想带上,就把书带上了。

    到了地点之后才知道,这次是专门针对辅导员的培训,去的人都是各个村的辅导员。集体学法在一个大旅馆里举行。参加的人有300多人,20多人一组,白天是分组学法和看教功录像纠正动作,一个组一个房间。晚上住宿是和我们乡镇的女同修10多人一起在旅馆打地铺。
     
    开始学法的第一天大家轮流念《转法轮》,我一见大家轮流念法,因为自己不会念,赶紧藏到了窗帘后面。心想,我要是能念书多好啊。组长知道我不识字后就让我坐下来听。我坐下来以后也就像别人那样捧着书,但是同修翻了页我都不知在哪里。全屋20多人只有我一个人不会念。坐在那里成了摆设。就这样一天时间过去了,我心里很着急。

    第二天下午学法快结束时,我的眼有些模糊,就把书合起来,揉了揉眼睛后又打开书,这时发现书上的字都 变形了,都扭着个,我就把《转法轮》书掉转过来,字还是扭着,又上下转过来。组长见我拿着书来回转以为我不严肃对待法,就对我说:你不要转书。我说你看我书上的字都扭了,这是咋回事?她说:你眼花了,听大家念吧。我就把眼闭上了,过了一会儿我又拿起书,翻开一看发现书上的字都不扭了,都发着金光,标点符号也在发着金光,还有点刺眼睛,就赶紧合上书,问旁边的同修:你的书有金光没有。同修说没有,就这样书上的金光持续了约两三分钟就消失了。

    晚上10点多,我们屋里的10多位女同修都已躺在地铺上准备睡觉。我躺在地铺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心里还在想着白天的事,想着念法的事。这时我就感觉到嘴有些发麻发痒,接着有个东西在我嘴上开始转圈,转来转去转了好一阵子。而且脑子里突然飘过来一些文字,陆陆续续在我脑子里飘过,接着我就有一种迫切想要念法的心。旁边的女同修见我来回翻腾就问我:你咋不睡觉啊。我说:俺想念法。她说:你白天还念不了法,晚上还想念?我说:俺想念法。我说:俺好像很早以前就学过这部《转法轮》,好像认识这些个字,好像很早很早以前见过这些字。她们听我这样一说好像有点不可思议,就把灯打开,都坐了起来,请出《转法轮》。我就打开《转法轮》连续读了几段,就是念的慢些。同修都说我读的很好。有的说:你会认字会读书吧,为啥白天不读呢?我就把下午学法时出现的奇事说了一遍。同修们都说“你和大法真有缘”,这是师父给你打开了你的记忆,你今后好好学法吧。我当时两眼含着泪水,心里在想我一定要好好学法,精進实修,决不辜负师父的慈悲洪恩。

    第三天学法时,轮到我时同修对组长说我能读《转法轮》了,叫我读。我就念了一个自然段。组长说她不是不识字不会读书吗?我就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

    三天集体学法结束后,300多同修在大会议室开了一个交流会,会上我把自己这几天的收获给大家做了交流。同修们都知道了师父给我打开了记忆,让我一天识字念《转法轮》的事情。从那次集体学法回来后,我就能通读《转法轮》和其他的大法经书了。现在我和老伴保持每天学法炼功做三件事。

    22年的修炼历程使我更加信师信法,我一定要走好走正以后的修炼路,精進实修,助师正法,做好三件事,随师把家还!



    TOP

    是执著心在辩解


    欣然

    当被别人指出不足时辩解,或者是嘴上不说但是心里不服气,在自己心里辩解,其实很多时候是在为被暴露出来要修下去的执著心在辩解。

    师父讲:“消业就是把业消灭、转化。当然业力就不干,人就会有难,有阻力。然而,思想业力会直接干扰人的大脑,从而在思想中有骂老师、骂大法的,想出一些邪念和骂人的话。这样一来,有的修炼人就不知是怎么回事,还以为是自己这样想的。”[1]

    一、如果我们有长期执著的未修去的人心,一被说就不舒服,这时如果辩解,就是要保护这颗心,不想修去这颗心。一旦我们接受同修指出的不足了,那么这颗心就没有立足之处了,所以执著心就控制着大脑进行辩解,从而保护此执著心不被修掉。

    二、如果同修给我们指出的问题我们没有,但是我们生出了不高兴,不能被说等其它人心,那么这些人心也同样应该修去,此时辩解,也是被执著心控制而辩解从而保护执著心不被修去。

    不管同修指出的对还是不对,同修的基点是为我们好。真诚的谢过同修,同时向内找,在法上修炼提高,才是一个修炼人的风范。

    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1]李洪志师父经文 《转法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