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 《智囊》选粹:古人的道德与智慧(二十)(数文)

  • 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白龙腾飞于海上

  • 日本帝王学笔谈(一)

  • 浅说“偷偷攒点私房钱”

  • 信师信法 女儿得救

  • 信师信法 全家受益



  • 《智囊》选粹:古人的道德与智慧(二十)(数文)


    陆善

    一、家家祷告、户户追念周文襄

    周忱,字文襄,任江南巡府时,苏州拖逃税款达七百九十万石。周文襄查阅文书,非常奇怪,询问父老乡民,都说:“苏州富户财力雄厚,但不缴损耗附加税,把这部分税,全转嫁于贫民头上。贫民无力支付,纷纷逃亡迁徙。”有见于此,周文襄创建平米制度,官田、民田都加征损耗附加税。苏州税额二百九十多万石。周文襄与知府况钟,仔细核算,清除减免八十多万,按老规矩,团局不能收税粮。周文襄责令成立便民水路运输线,每个乡镇推选富裕而有势力的一人为粮长,负责征收本地夏秋两次田税,加征损耗附加税不过十分之一。又在粮长中选择财势较差的负责押运。根据路程远近难易,适当拨出一定数量的税粮做运费。临清、淮安、南京等地仓库,分等确定支付运费额,填报收、支、余数字,把余粮分别存入县仓,称为余米。米有多余、或减少,第二年征收原损耗附加税的十分之六,第三年征收十分之五。这样做还有剩余。正统初年(1436)淮、扬地区遭灾,盐税亏征。周文襄巡回视察,奏请朝廷核准,责令苏州等府调拨剩余米,每县拨一、二万石,运到扬州盐场储存,做为该县来年田租。盐户上缴私盐换米。当时米贵盐贱,官府得以存盐,盐民得以充饥,公私两利。周文襄在江南二十二年,每遇水旱荒年,便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相应的临时济民措施,用余米做调济。正赋以外,没有任何杂税,而每年上缴朝廷多达百万。至于一些公共场所、学校、贤祠、古墓、桥梁,河道修缮、整治、疏理的经费,都仰赖余米。周文襄离去江南后,这里的百姓,家家祷告、户户追念周文襄。
        
    【冯梦龙评曰】
    其后户部说助农余米,失于稽查考核,奏请派主管部门全部收归官府。于是征购混乱,拖逃税粮越来越多。余米备用,本来是以缓和、救济灾情为主。后来收归官府,官府不能使余米增加,而百姓又失去了依靠,试想当今春秋两税的损耗附加税,何止十分之一,实征税额高达十分之五、六。从前为什么能征收少还有剩余,现在加派多反而不足?江南百姓怎么能不家家祷告、户户追念周文襄先生呢?

    何良俊说:周文襄做江南巡抚十八年,经常驾着小船,沿村逐巷,随处询访。遇到乡镇老农,就请到一起,坐在竹塌上,考察地方政务、风土民情,所以制定记粮加耗的制度。然后又针对金花银、粗细布等项生产,适当加税,斟酌补益,减轻田税,各项措施,真可说是尽善尽美!顾文僖说:“ 遵循周公(周文襄)的制度,税政就得到治理,违背周公的措施,税政就要混乱。”这种评语,并非空话。从欧石冈变更论田加耗之法,遂使国税亏损,遗祸无穷。有地方责任感的人,能不留心吗?

     二、百姓称赞知府是神仙!

    陈霁岩,任开州知府,正赶上崇祯己已年(1629)水灾,他责令主管部门,规定最困难户,救济口粮一石,差一些的救济五斗。务必让灾民得到实惠。

    发放救济粮时,编号、打旗,领粮的按顺序,进仓领取。灾民近万人,无人吵闹。陈霁岩知府,亲自坐在仓库门旁的小棚子里,执笔点名,注意观察衣着容貌,把最困难户,暗记下来。次年春,上司公文,责令再次救济最贫困户。办事人员,提议颁布告示,让个人申报。陈霁岩知府说:“不用了。拿出前次点名册,查出其中的暗记就行了!”于是立即看册,直接通知重灾户领粮。

    百姓得知其事,都把知府,当成神仙,赞叹道:“陈霁岩知府料事如神,他准确知道谁最穷困,最应该补助。太精准了,真是神仙啊!”其实是前次领救济粮时,人们都没有伪妆,真态尽显。因为去年他早就在名册上做了记号。
       
     三、济民有方,一举数得

    陈霁岩在开州的己已年(1629)冬天,仓库存粮用光了,抚台命令各州县动用库存白银二千两,收购粮食.这时粮价飞涨,每石白银六钱。各州县遵命执行、派大户认领购粮,出价五钱一石,大户自己陪一钱,另增损耗一钱。水灾之后,大户怎么能承受得了?而入仓粮仅有四千石。

    陈知府坚央不执行,竟因此被弹劾。因为灾年,免予处分。到第二年秋天,全州丰收,附近州县年景也好,粮价降到三钱一石。这时陈知府才申报抚台批准动用库存白银二千两,派大户分别认领购粮。报价三钱,如数支付。此后粮价更降到二钱五分一石,大户请扣除多余的差价,知府笑着回答:宁增加购粮数,不能减少粮价银.这样比上年买粮.增加三千多石,全部退还上司所拨外,净余七百余石,全部发给流民,让他们安家,恢复生产。
        
    以前本州有土城十五座,因连年大雨浇灌,有十几处崩塌。第二年秋天,有人主张修复,派乡民出工,知府不准。曾经两年遭灾,流亡的百姓,听说免除了灾年粮税,都想归还故乡。因此知府发布告示,招抚流民说:“欢迎尽早还乡种田,官府一定发放救济,帮助你们安家种麦。”于是指令以前大户所购的余粮,限期发放给还乡流民。同时在各城门一里地外,竖上木牌,让流民将领来袋子装满土,背到城上,填补崩塌之处。由乡镇保甲长,在脸上盖印,然后到仓库验印发粮。发放了救济粮,招回了流民,又修复了城墙,一举数得。

    四、深入实际,仔细摸底

    北方州县,只有审理公平承担徭役,是理政治民的首要任务。三年审理一次,召集一州八十八里的百姓,集中在院子里,校实勘定。从最富到最穷,定为九等,赋税、劳役,都据此摊派。其中主事人有里长、老人、书记官,根据他们的意见审定。这三人,因此得便揽权索贿。

    陈公(陈霁岩)到任,按期审理均徭,尚待一年以后。便取出旧卷宗,逐册查看。自上上至下下七等,按名单、籍里分册填写。每日上堂,随身携带,或假日、或断讼、或清理杂务,遇到懂事而且朴实的人,出其不意,召到办公桌前,问明是何里人,就挑出该里的大户,询问其家境如何?近年谁是暴发户,哪家逐渐衰落等等,按回话人的答复,亲自记录在册。记录的情况,还要多次核实,被询问者的回答,大体一致。

    有一天,又点查农民,集中本州二百多人,各发给一张纸,让他们分别写上本里自万金至百金的富户名单,严格告戒:不要谎报欺瞒。又赶上朝廷圣典,先声称要点齐各里民工,届时全部集中,就让里长,老人、书手,到察院分坐三处,分别发给纸笔,让他们开列大户近年之消长,殷实厚道者不列名单。以上的专题采访,编成底册。审理时全保甲人,一齐在堂下,陈公亲自考核。选择其中一两个老实忠厚的人,做为公正,与里长一同汇报大户中谁该升、谁该降。这些人因为底册记录甚明,所以都据实举报。于是斟酌审定,费时不久,便可编出服役名册。这样,一天审理四、五个里。经常是州官等待百姓,而不让百姓等待州官。方便了百姓,又合理地分担了徭役。这种深入实际,仔细摸底的调查研究,为执行政策,提供了依据。实在是好!
     
    五、粮价稳定,大家太平无愁

    赵清献在熙宁年间(1068—1077)出知越州。两浙地区,遭受虫旱灾害,米价飞涨,因饥饿而死的人,不绝于路。各州都在通衢大道,张贴布告,明令禁止抬高米价。

    唯独赵公(赵清献)张贴的告示相反,让米商“增价买粮”(多多买粮,卖粮时可以增价)。米商们买粮食多了,集中到米商手里后,粮价反而降了下来。外地闹饥慌时,这里的米商仍有米卖、赚钱,百姓不缺饭吃,大家太平无愁。

    【冯梦龙评曰】
    一般说来,物以稀为贵,多则贱。赵清献的政策是不求贱,而求多。多了以后,自然会便易下来。这真是聪明人。
        
    六、分散安置,灾民很受感动

    郑公做青州知府时,河北遭水灾。百姓为了找吃的活命,到处流窜。郑公宣传“济困扶贫,善恶有报”的天理,动员本地区百姓出粮,增加官仓储备,分别存放在十几处,同时考虑到吃水烧柴的方便。官吏有资望的、等待补缺的和寄居本地的,都用自己的俸禄,捐助救灾。把逃来的难民,分别集中多处安排,又派人带着酒肉饭菜慰问,并指派穷民中的老弱病残人员,负责领取救济品。一切安排热诚周到,灾民很受感动。

    于是人人尽力,开垦山林坡泽,生产自救。凡有死伤,都采取措施,帮助埋葬治疗。

    第二年小麦丰收,灾民生活更加改善,青壮年中,主动应招募当兵的,有上万人之多。

    皇帝得知青州安置灾民的情况,成绩优秀。便派特使,去嘉奖慰劳。以前救灾,都把灾民集中在城镇,设立粥锅,统一管理。因此有的生病,发生瘟疫;有的喝不到粥,领不到救济粮,竟然饿死。这种做法,名为救济难民,实际是致他们于死地。郑公救济灾民的这种办法,简便易行。朝廷号召各地,都以他的办法为范例。
     
    【冯梦龙评曰】
    郑公能在贫弱的环境中,创造出富强来。这才真正是经国大手笔!

    七、灾民到这里,就像回了家!

    滕元发担任郓州知州,正逢灾年饥荒,他向淮南借米二十万石,做储备。当时淮南、京东地区都缺粮,他便向城里的富户宣布:灾民将要流窜到这里,没办法安置,要发生瘟疫,势必涉及到你们。这样会对大家都不利。我想在城外废弃的旧营地,搭些席棚,安置他们。大家都赞成。

    于是,搭起二千五百间,临时住房。灾民陆续到来,按到达先后,分别拨给地种,安排锅灶,发放器具,并按照军队的办法,编制组织。年龄小的烧火,青壮年砍柴,女人打水做饭,老年人在家休息。灾民到这里,就像回了家。

    皇上听到后,特意派工部郎中 王右,来视察。王右看到,灾民住地房屋、街道整洁,男耕女织,如同军队的营盘,非常吃惊,他画了图,向皇上汇报。皇上特意发布诏书,通令嘉奖。   

    【冯梦龙评曰】
    祁尔光说:滕元发处理流民的办法,与郑公大体相似。但郑公的办法,是分散而不骚扰;滕元发的办法,是集中而能善管,二者都值得效仿。
        
    八、讨伐不如安置!

    成化初年(1465),从陕西到荆、襄、唐、郑一带,都是高山大谷,绵亘千里,却无人治理。于是,这里就成了逃亡、盗匪、流寇集聚、窝藏的地方。李千斤就是在这里作乱的,以后还有李胡子。这些流民聚事者,不下万人。

    都御史项忠,下令主管部门追捕,好多人被打死。祭酒(官职名)周洪谟,很同情,作《流民说》一文,大意说:东晋时,松滋县百姓,逃亡到荆州,荆州为他们安置到滋县,即以滋县命名此地,给逃亡来的百姓置居。陕西雍州百姓,逃亡集聚到襄阳,于是在襄水边设置南雍州。以后松滋便隶属荆州,南雍并入襄阳。至今有一千年,平安无事,这是前代处理流民办法得当的结果。现在若是允许流民,靠近县城的可以加入户籍,离县城远的可以设置州县,派定官吏,编制里甲,放宽徭役,使他们安居生活,流民便可和一般百姓一样,为什么要驱逐他们呢? 为官者应当爱民如子,讨伐不如安置!  

    李贤 很赞成这种主张.到成化十一年(1474),流民又一次逃聚到这里。李贤便引述周洪谟的说法,上奏章给皇上,派副都史原杰,到当地处理此事。原杰一个个地到各郡县的深山穷谷,宣布皇上的善意,访问流民父老,他们都高兴兴地愿意加入当地户籍,做良民百姓。于是召集湖北、陕西、河南三省官员,稽查流民,共有十二万三千多户,都分给他们土地,让他们开垦种田,上缴赋税徭役。建立州县,加强管理。便划定竹山地区,设置竹溪县;划定郑津地区,设置郑西县;划分汉中洵阳一带,设置白河县。把西安的商县,提升为商州;又把商州,划分为商南、山阳二县;又分割唐县、南阳、汝州的土地,设置桐柏、南台、伊阳三县。这样使流民和当地人,参错杂居。又就郧阳城,设置郧阳府,以统辖郧县、竹山、竹溪、郧西、房山、津县等六县之地。又在郧阳设置湖广行都司、郧阳卫,以为保安措施。

    因为善于选用贤能之士,担任太守、县令,使流民都得到安居乐业。
     
    【冯梦龙评曰】
    当今招抚流亡迁徙的百姓,都是一纸空文。即使有地,却没有住房;有田,也无法耕种。百姓怎么能够归服?难怪他们变为流寇了。假如能拿出讨伐山贼经费的一半出来,选择一个实心干事的人,专管招抚,筹划百姓谋生之计,百姓便庆幸有了生存之路,谁乐意当贼寇呢?专门用钱财、兵力,去镇压流寇,去维稳;不如拿些钱去安置流民、贫苦人,使百姓安居乐业,为上上之策。

    九、百姓作揖,感谢清官!

    治平年间(1064—1067),河北灾荒,接着又发生地震。百姓一粒粮食没有,往往贱卖耕牛,以苟延岁月。这时,刘涣担任澶州知府,拨出公款买牛,次年地震平息了,逃亡的百姓陆续回来,但没有耕牛种田,市场的牛价,上涨十倍。刘涣把所买来的牛,按原价,卖给百姓。百姓作揖,连呼:“青天老爷!”感谢不尽。

    所以河北一带,只有澶州百姓,没有流离失所。

    十、丁谓先挖路,再复修,事半功倍

    北宋真宗赵恒 祥符期间(纪元1008—10I6年),皇宫中,起了大火,烧毁宫殿,甚为严重。当时的丁谓,负责主管被火烧毁宫室的重修工作。丁谓忧虑取土建殿的地方太远,多有不便,于是就命令建筑工人,挖掘附近的重要交通道路,取土。用了没有多长时间,就把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挖成了一条巨大的深沟。并把汴水的堤防掘开,引用汴河的水,都流进这一巨大的深沟,成为一条小运河,调遣各地的竹木筏及船只,运输各种建筑材料,所用各种建筑材料,都是通过小运河,运进来的。这样,重建的工程,就迅速方便。

    等到丁谓把重建宫室的重大任务完成后,就用原来拆除的被烧宫室的破砖烂瓦和废土,再填进水沟里去,重新修成重要街道,恢复了原貌,并且焕然一新。这样做,是一举数得!用水运比陆路运费低、用人少,还可为建筑宫室提供水源,计算起来,可节省的费用很多,可以用亿、万来计算。又大大的节省了时间。朝廷内外,都称赞其策划精良,有创造性。
     
    【附录:历史人物大辞典】(此系笔者所附)
    丁谓(966~1037)北宋臣。字谓之,一字公言,苏州长州(江苏苏州)人。淳化进士。《宋史》言其“机敏有智谋,险狡过人”。大中祥符元年(1008)为右谏议大夫、权三司使。与王钦若,迎合真宗,大造宫观、屡上祥异(多次讲天降祥异,是圣皇之福:乱吹捧皇帝)。五年(1012)任参知政事。天禧四年(1020)排挤寇准去位,拜相,封晋国公。勾结宦官雷允恭,独揽朝政。后被贬崖州、雷州。死于光州。

    (笔言附言)冯梦龙的《智囊》中,选择了少数奸佞人物,在某个时期,所做的好事。用古人的话说:这叫做“不以人废言,不以言废人。”

    这是笔者所选择、留下的一篇,以窥见冯梦龙的风格。

    (以上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书》)

     



    TOP

    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白龙腾飞于海上


    大陆学员

    龙是真实存在的生命,只不过是在另外空间里,一般不会显现到这个空间中来。但特殊情况下,会显现到这个空间里来,据《平湖县志》记载,明代就发生了这样一件奇事。

    明万历十六年(西元1588年),平湖县(今浙江省平湖市)发生了一场大旱灾,很多人在灾难中被饿死了。当年秋天,忽然有人发现海上出现了一条巨大的白龙。白龙在海面上腾空飞舞,半边天空都被红光照亮。人们只能远远的看着这条龙,只见其从空中垂下龙头,鳞甲也随之而张开,好象打磨过的银片一样泛着银白色的光芒。在龙头上的两根龙角之间,还站着一位戴金冠穿紫衣的神人,神人仗剑而立,从地上人的角度看这位神人只有一尺多高。

    海面顷刻间狂风大作,云水翻腾,天空立刻变的非常阴暗,咫尺之外都看不清东西了。这时白龙忽然吐出一颗龙珠,龙珠光芒四射,形成一团斗大的圆光,好像中秋明月那么明亮璀璨。龙珠在空中飞舞片刻后,就被白龙收回口中。白龙也随之消失不见。人们事后发现当地东湖的湖水已经被大风快吹干了,儒学前楼的房屋和石坊都被狂风吹坏,甚至还有人和小舟被狂风吹到空中,最后不知去向的。

    这次白龙腾飞于海上的事件,并非出于文人笔记,没有任何文学虚构的成分,而是出于地方县志,是当地政府编纂并认可的地方史,可信度相当高。有力的证明了龙的真实存在,而且龙头上还站立着神人,更加说明了神的存在,有神论才是对的,无神论不过是一个错误罢了。

    资料来源:《平湖县志》

    原文:万历十六年平湖旱,饥死无算。秋有白龙腾海上,红光半天,空中遥见龙首下垂,鳞甲奋张,晃晃若磨银。两角间有金冠紫衣,仗剑立者,其神长尺许,云水腾沸,咫尺晦冥。龙忽戏吐颔下珠,光芒团圆大如斗,粲粲一似中秋月。顷之遂收,约在墖院前水中央,东湖水尽涸,儒学前楼屋石坊俱坏。空中拽人舟而腾,有不知去向者。

     



    TOP

    日本帝王学笔谈(一)


    刘如

    从帝王教科书《贞观政要》谈起

    在日本,一直有关于帝王学和宰相学的研究,而记录唐太宗君臣政论、讨论治国要领的史书《贞观政要》被视为最典型的帝王教科书,不仅天皇家族和幕府将军德川家康酷爱研读,就是今天的日本学者、企业家,也爱不释手。研读汉学经典和中国史书,尤其是记录帝王、宰相政论和典故的史书,对今天的“商业战国”时代,人人皆可成为“企业帝王”的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帝王学或者宰相学,实为领导学,也就是高层管理学。

    无论是被誉为近代日本宰相之师的儒学家安冈正笃,还是当代汉学研究者,抑或是近代商企之父涩泽荣一和当代商界领袖、世界著名的经营家稻盛和夫(两大世界级企业集团“京瓷”和KDDI电讯公司的创业者),都能领悟出帝王学的核心智慧,并用于实践。

    稻盛和夫在自己的著作《活法》(原名:生き方)中就明确道出他的经营观:他创业时,没有学过经营管理,是个外行,出现棘手问题,就回到小时候父母最初的教育,不撒谎,不贪利,诚实正直,思考作为一个人,哪些是该做的,那些是不该做的。最后发现,无论是经营管理,还是国家政事,甚至是家庭小事,邻里纠纷,都会变得很简单。经营中不管面临的问题多么复杂,显露的表象多么错乱不堪,看似焦头烂额,令人无可奈何,只要抛开名利的执着,回到做人的原则不动不变,就会找到问题的要害,很快做出决断,解决方案瞬间就会浮现出来。

    他还说,日本当代政界和商界近年出现许多不该有的堕落,就是本末倒置,重才智,轻德行,选才看重聪明才智、急功近利的结果。他一直奉行选人德行第一,勇气第二,才智第三的原则,他一生成功不败的经营“神话”,证明了他的领悟顺应了天道,正是为政以德的正确性在经营管理上得到的见证。

    他的话,一针见血地道明了帝王学的核心智慧,就是孔子所言的四个字——“为政以德”。这是施政和经营的要诀。是决策和处理复杂问题的关键原理。

    德者,得也,不德者,不得也。四五千年前的神创汉字,其内涵早就揭示着做人的真机。神传文化的奥秘,几人识破几人得。日本民族因继承正统汉学,领悟本质,触及浅层真机,得以腾飞和繁荣。

    帝王和宰相,在大陆,被歪曲为冷酷无情,六亲不认的权谋家。仿佛个个都是为了维护王权,不惜大开杀戒,不分是非只顾维护王室体面的伪君子。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文艺作品,统统都在“有血有肉、合情合理、形象生动”中潜移默化地抹黑我们本应引以为傲的祖先和文化。所幸,日本德川将军酷爱汉学,儒家典籍和史学研究,得以一直秉承汉学的正统,代代延续。由于各界精英勇于实践,从各个角度为今天揭示和归正被中共歪曲的儒学真谛,帝王形象,留下了宝贵的证据和借鉴。

    我们今天试着以日本当代汉学者“守屋洋”所著的《帝王学讲义》中涉及的论述来解读《贞观政要》 这本经典帝王教科书,重启汉学中领导者的智慧。

    除了《帝王学讲义》,我们还会涉及安冈正笃的《东洋宰相学》以及我之前一直论述的涩泽荣一的“论语讲义”等相关著作。看看这些近现代日本汉学者和精英,是如何“温故知新”,成为各界导师的。期待我们这些被邪灵共党在腥风血雨中强行中断汉文化正统,被植入仇恨与争斗60多年的炎黄子孙,能够早日摆脱党文化的洗脑和蒙蔽,重拾往日的风骨。

    何谓帝王学

    狭义的帝王学,就是为君者,如何按照做人的正理,来处理政事,治理国家的学问。为何这样说呢?

    记得以前我借助涩泽荣一的讲义,在讲解孔子《论语》学而篇的时候,讲过孔子的教导,集中体现在“学而篇”中,该篇是核心论点,首先讲明教育的目的,让人读书为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明理,明白做人的正理,然后不断在生活中实践练习,此为学和习的真谛。接着,还要注意运用中庸之道,以避免过犹不及的危害。从此你能安贫乐道,不被物欲功名所捆绑和束缚,你就能活出自信满满的快乐人生。

    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就是一个真正智慧的君子了,就能拥有不变不动的君子的德行与修养了,那么你就可以成为为民造福的人才了。 这是对所有人,从君王到庶民的基本人格教育,是不分贵贱上下的人性向善的教育。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社会工作和责任,因此,儒学,又可以从不同角度分开论述。商人践行儒学,就是商道,医者行医,同样会形成医道,因此帝王践行儒学,就会形成为政之道。

    而孔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君王能以身作则,上行下效,民风迅速归正,是天下太平的捷径和关键。所以首先教育好为君者,也就是后来的帝王,上梁正则全民正,上梁不正则下梁歪。因此他曾周游列国,劝诫君王为政以德。这是他的最大的愿望。当意识到短时间无法实现,孔子便开始办教育,要培养所有人懂得为政的道理,为君为臣的道理,当然也包括最基本的为人的道理。目的是为了以德教化天下。

    所以“学而篇”之后,马上就是“为政篇”。讲述为政的道理,必须要以德为核心。懂得了做人的根本道理后,开始在帝王或者为政者的角度,具体展开这个层面的人,如何以仁德治国的论述。也就是说,帝王,如何在治国施政方面实践做人的正理,所形成的学问,就是帝王学。当然如果集中讲宰相如何辅助君王施政,则是宰相学。我这里只是以帝王为主。实际上只要是参与政事的官员或者企业的领导,只要你站在管理民众的位置上,基本道理是一样的,都会面临识人、用人,或者如何带领大家心甘情愿共同办好事情的问题。这是广义的帝王学。

    而唐太宗的君臣关系与治国之道,是为政以德的完美实践,使得贞观之治成为人类文明的最顶峰,太宗的盛名因此流芳千古,他终于完成孔子的理想,实践出一套完整的帝王学,被记录下来,成为《贞观政要》。太宗因此成为历代明君和现代领导者的典范。



    TOP

    浅说“偷偷攒点私房钱”


    大陆大法弟子

    前些天,看到网上一篇文章:一个老同修偷偷攒了二万元私房钱,藏在房梁上,老同修后来被病业迫害走了。看了这篇文章后,很惊讶,自己退休后也藏了一笔私房钱,打算以后干点什么用,由于没藏好,被孩子走漏风声,不修炼的老伴把我好一顿过堂,钱全没收了。我一直没觉得这与修炼有什么关系,看了同修文章,我才发现是漏,一个很大的漏。

    本来我不缺钱,以前做过生意,又有工资,为什么要私藏钱呢?就是觉得家里钱一直老伴把着,花钱时得朝她要,不方便。再说,有些花钱地方不能告诉她,比如:家里有几门穷亲戚,谁来借钱了,老伴抠门,能给吗?我手头攒点,关键时候接个急。还有,资料点用钱或请律师营救同修什么的,自己也不遗憾。再有就是,偶然有个什么意外开销,自己有一定的独立经济储备,不尴尬,反正也不出大格,多年来我一直是这个认识。

    受同修文章触动,我重新认识这事,一下子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人心,是一个强大的私,而且这种人心被败坏了的世俗观念遮盖的严严实实,比释迦弟子当年攒“要饭碗”还严重,因为要饭碗不管攒多少,不过用于装饭。私房钱就不一样了,面对眼前的花花世界,心性一时把握不好时,没准干出什么让自己悔恨的事来(我曾有过这教训,但不是男女事)。

    我还发现,藏私房钱在同修中很普遍:身边有个再婚同修,不修炼的丈夫对她非常好,可同修还是背着丈夫偷偷攒了几万元,说是给前窝孩子成家时用。还有个上班族的同修,多年来每月200元的岗位津贴妻子一直不知道,他偷偷攒起来,说是给车加油或自己干点什么方便。还有个女同修跟我说:“我倒没攒什么私房钱,就是偷偷攒了点别的东西,丈夫傻乎乎的,不知道呢。”

    作为修炼人,到底该不该藏私房钱?用大法衡量一下就知道该不该做?我们是从旧宇宙中脱胎出来的生命,属性是为私为我的,特别到了坏灭时期,这种私表现的就极为严重,说话、想事、处理问题,都是围着私打圈子。单位里普遍设小金库;当官的普遍有灰色收入;名人普遍有阴阳合同……在为私的红尘潮水中,人们已经分不清这有什么不对?只有大法弟子才逆流而上,只有大法的明镜才能使我们看清什么是清和浊?用大法衡量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大法弟子要成就的是24K金,将要圆满的世界里也是没灰尘的。藏私房钱,这不是大法弟子干的事呀?两口子过日子,搞这种小动作,对良心也是一种欺骗,可耻呀。这让全宇宙的神怎么看我们?

    记得,猪八戒在取经路上,曾偷藏过私房钱,不小心露馅了,被大伙取笑一通。大法弟子做事要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在没人看见时,更要检点,不能藏半点私。

    另外,没了私房钱,也不一定就会有什么难事,藏私房钱,不过是挖个坑等着,没准真求个事来。如果自己真要用钱的话,修炼人做事要“真”,夫妻商量一下,也不一定就是你想的那样。如果夫妻一方真的不给你钱的话,那也没啥:修炼中没偶然事:那就是一关,把心放下!彻底放下!那一关不会因为你没私房钱就过不去。我们不能学常人那一套,这是修炼境界问题。“私”和“藏”都是怕见人的生命,是摆不上桌面来的,做这事自己都觉得矮三分,是不光彩的。修炼到最后了,如果同修有私房钱,可曾想过:这钱你打算咋花?带到哪?如果你觉得这是一个不干净的私心话,那就彻底去掉,干干净净跟师父回家!

    一点浅见,意在交流,供同修参考。



    TOP

    信师信法 女儿得救


    河南大法弟子

    我是零七年才得法的新学员,要说起我的修炼之路真是惭愧的很!其实我和大法很有缘份,因为我妈、以及家中的几个亲戚都是师父的老弟子,他们都是九几年就和大法结上善缘的,那时我还是一个不太懂事的小姑娘,因为在学校受邪党文化影响,所以一直都不支持甚至阻挠她们修炼,这样不但影响了正法的進程,也让我错失了很多与大法结缘的机会。随着自己慢慢的长大,步入社会后才知道邪党统治下的中国到处是乌烟瘴气,以前的理想抱负化为泡影,感觉自己突然没有了前进的方向,在迷惘中,摸爬滚打了七、八年,生活还是一团糟,尤其是有了孩子以后,更感觉来自各方的压力让自己都喘不过气来!

    由于我天天为生计忙碌,女儿都是我妈帮我带,有一天,女儿神奇的举动让我很是吃惊!那天我因为劳累过度病倒了,躺在床上休息,当时女儿刚刚四岁多一点,她看到我很痛苦,就学着姥姥打坐的样子口里还不停默念着什么,过了一会我就感觉浑身轻了很多,我就问她:“宝贝儿,你刚才念的什么呀,妈妈怎么突然感觉浑身舒服了很多!”她一本正经的说:“妈妈,我刚才请师父给你治病呢,如果你也像姥姥她们那样,就不会生病了。”当时只是很感动,也没特别在意,接着发生了一件事让我的心灵为之震撼了!

    那是零七年三月五日夜里,女儿突然发起高烧,浑身都有点发抖,我吓坏了,抱着女儿准备去医院,当时已经凌晨一点多了,在路口等出租,也不知是我们家住的偏僻还是天太晚,等了十几分钟也不见一辆车,看着怀中的女儿都快不省人事了,自己却无能为力,我急的眼泪哗哗掉,而我妈竟然很安静的站在我旁边一动不动,我正准备朝她发脾气,发现她正在默念什么,感觉过了几分钟,突然一辆出租车仿佛从天而降停在我的身边,等我们坐上后,这车就风驰电掣般开跑了。当时坐在车上我就感觉这辆车和一般出租车不一样,我就问开车的师傅刚刚是从什么方向来的?那位师傅看看我笑而不答!转眼间就到了儿童医院,我准备付打的费时又一件怪事出现了,就在我下车掏钱的一瞬间,那辆车就从我眼前消失了!一直到给女儿扎上针我都像在梦里一样,看到我迷惑不解的样子,妈妈轻轻说了一句“是师父救了你的女儿!”回想起刚才发生的一幕幕,我恍然大悟!

    从此后我怀着无比感恩的心开始看师父的《转法轮》,可能是我和大法真的很有缘,我看第一遍《转法轮》就有一种“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感觉!就这样我虔诚地看完了《转法轮》还有《哄吟》,从此我也和妈妈一样每天学法炼功发正念从不间断,因为我知道以前错失了太多结识大法的机缘,得法后总感觉时间紧迫、得法太晚,如果再不勇猛精進就赶不上正法的進程了,这样岂不是辜负师父救度我的一片苦心?所以现在我把大量的时间都放在正法修炼上,我相信虽然自己得法较晚,但在大法的指导和师父的保护下,我会越来越精進!正如师父所说的“作为一个修炼的人,可以给你改变人生道路,也唯有修炼才能改变的。”“修在自己,功在师父”(《转法轮》)。

    这是我自己在修炼道路上的一点点感悟,把它写出来希望与同修交流、共勉,层次有限,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信师信法 全家受益


    石头

    一九九六年中秋节刚过,我娘家妹来家里看望我,还神秘的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了一个东西,顿时我的眼前金光闪闪刺得眼睛好半天才睁开,当我看到是一本叫《转法轮》的书时,那个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当时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这就是我要找的!” 从此以后我克服种种困难,真正的走上了神圣的修炼大法之路。我尝试着遵照大法的要求,依真、善、忍法理要求自己,坚持每天炼功。短短的几个月里,除了身体上明显的和潜伏的病症全部消失之外,家人和朋友都说我年轻了十岁,皮肤变的细嫩,白里透红,更为突出的是,性格也变得很温和,家人和朋友在我身上再也看不到以前那个动不动就乱发脾气的我了,都觉得这个功法太神奇了。

    现将我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一人炼功,全家受益的神奇经历给各位同修汇报一下:

    先说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二零零零年的一天早上,我骑着电动三轮车去菜市场赶集。走到三岔口的时候,一辆越野轿车突然逆行快速的冲向了我。我来不及躲藏就被撞在了地上,又被撞掉的电动三轮车的车盖扣在下面。等我慢慢爬起来后一看,三轮车整个都散架了,连车座下的电瓶都撞出去老远,幸运的是我毫发未损。周围来帮忙的人都在议论怎么这么神奇啊,三轮车都被撞变形了,人却没有一点受伤。有很多旁人都以为这非得出人命不可,结果是有惊无险。是师父保护了我。司机是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孩,此时已被吓得不知所措哭起来了,看到我起来了,赶紧过来,又是道歉,又是要送我去医院做检查,还说要赔我一辆新车。我告诉司机:姑娘,没事的,我是修法轮大法的,身体好好的没撞坏,也不会讹你钱,更不要你赔新车,这车修修就行了。司机一听急了,非得要赔辆新车,我借此讲了真相,又劝她 “三退” 了。看时间不早了我也没啥事儿,就让司机走了。可这个小姑娘还是有点不放心,就给我留了个电话让有事给她打电话。

    再说儿媳的故事。儿子、儿媳都明白大法真相,支持我修炼,儿媳还学过一段时间的法,因怀孕就放下了。二零零六年正月初八的晚上,突然接到儿子的电话说,怀孕七个月的儿媳突然昏迷不醒现在正在县医院里。我赶紧赶到县人民医院去,儿子看到我后说是因高血压引起脑出血,脑水肿已将颅腔挤满,情况非常危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儿媳已经被送到了手术室,当时我就求师父,一定要保佑儿媳妇平平安安的,结果两个小时后我儿媳剖腹产顺利平安地给我生了一个大胖孙子,我和儿子都高兴的合不拢嘴,是大法救了我儿媳和孙子的命啊!后来儿媳见人就说:“多亏了法轮大法呀,在手术室里中间醒过一次,当我一醒心里就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现在,儿媳和孙子一切正常,每天都听师父讲法。通过这件事,家里的亲戚朋友都明白了:修炼法轮大法,明白大法真相,真的受益无穷。

    以上是我在修炼中助师正法的点滴体会,再次叩谢师尊慈悲救度之恩!弟子不辜负师尊的慈悲苦度,在最后的神的路上,正念正行,救度更多的众生,圆满随师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