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 乐舞文学赏析:汉赋.长笛赋

  • 命运之谜 崔群竟是半信半疑

  • 派出所长说: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

  • 全盘否定旧势力才能消除同修间的隔阂

  • 大法是严肃的 修炼更是严格的

  • 参加香港人权反迫害游行的一次经历

  • 休眠火山突爆发 专家:巴新小岛恐引发海啸

  • 撒哈拉沙漠罕见降雪 沙丘一片白雪皑皑

  • 五千年前印度石刻 或为最早超新星记录图

  • 神韵达拉斯地区火热 “传统中国极具品味”

  • 美南加州泥石流深及腰 13死20伤

  • 宏都拉斯外海7.8强震 现1公尺海啸



  • 乐舞文学赏析:汉赋.长笛赋


    仰岳

    汉赋.长笛赋.马融

    融既博览典雅,精核数术,又性好音,能鼓琴吹笛,而为督邮,无留事,独卧郿平阳邬中[1]。有雒客舍逆旅,吹笛为《气出》、《精列》、《相和》[2]。融去京师逾年,暂闻甚悲而乐之[3]。追慕王子渊、枚乘、刘伯康、傅武仲等箫琴笙颂,唯笛独无,故聊复备数,作《长笛赋》[4]。其辞曰:

    惟籦笼之奇生兮,于终南之阴崖[5]。托九成之孤岑兮,临万仞之石磎[6]。特箭稿而茎立兮,独聆风于极危[7]。秋潦漱其下趾兮,冬雪揣封乎其枝[8]。巅根跱之刖兮,感回飇而将颓[9]。夫其面旁则重巘增石,简积頵砡[10]。兀狋,倾倚伏[11]。庨窌巧老,港洞坑谷[12]。嶰壑浍,窞岩[13]。运裛窏洝,冈连岭属[14]。林箫蔓荆,森椮柞朴[15]。

    于是山水猥至,渟涔障溃[16]。顄淡滂流,碓投瀺穴[17]。争湍苹萦,汩活澎濞[18]。波澜鳞沦,窊隆诡戾[19]。瀑喷沫,犇遁砀突[20]。摇演其山,动杌其根者,岁五六而至焉[21]。是以间介无蹊,人迹罕到[22]。猿蜼昼吟,鼯鼠夜叫[23]。寒熊振颔,特麚昏髟[24]。山鸡晨群,壄雉晁雊[25]。求偶鸣子,悲号长啸[26]。由衍识道,噍噍讙噪[27]。经涉其左右,哤聒其前后者,无昼夜而息焉[28]。

    夫固危殆险巇之所迫也,众哀集悲之所积也[29]。故其应清风也,纤末奋蕱,铮𨱑謍嗃[30]。若絙瑟促柱,号钟高调[31]。于是放臣逐子,弃妻离友[32]。彭胥、伯奇、哀姜、孝己[33]。攒乎下风,收精注耳[34]。靁叹颓息,掐膺擗摽[35]。泣血泫流,交横而下[36]。通旦忘寐,不能自御[37]。于是乃使鲁般宋翟,构云梯,抗浮柱[38]。蹉纤根,跋篾缕。膺峭阤,腹陉阻[39]。逮乎其上,匍匐伐取[40]。挑截本末,规摹彟矩。夔襄比律,子壄协吕[41]。十二毕具,黄钟为主[42]。挢揉斤械,剸掞度拟[43]。鏓硐隤坠,程表朱里。定名曰笛,以观贤士[44]。

    陈于东阶,八音俱起[45]。食举雍彻,劝侑君子[46]。然后退理乎黄门之高廊[47]。重丘宋灌,名师郭张[48]。工人巧士,肄业修声[49]。于是游闲公子,暇豫王孙[50]。心乐五声之和,耳比八音之调,乃相与集乎其庭[51]。详观夫曲胤之繁会丛杂,何其富也[52]。纷葩烂漫,诚可喜也[53]。波散广衍,实可异也[54]。牚距劫遌,又足怪也[55]。啾咋嘈啐,似华羽兮,绞灼激以转切[56]。震郁怫以凭怒兮,耾砀骇以奋肆[57]。气喷勃以布覆兮,乍跱跖以狼戾[58]。靁叩锻之岌峇兮,正浏溧以风冽[59]。薄凑会而凌节兮,驰趣期而赴踬[60]。尔乃听声类形,状似流水,又象飞鸿[61]。泛滥溥漠,浩浩洋洋[62]。长矕远引,旋复回皇[63]。充屈郁律,瞋菌碨抰[64]。酆琅磊落,骈田磅唐[65]。取予时适,去就有方[66]。洪杀衰序,希数必当[67]。微风纤妙,若存若亡[68]。

    荩滞抗绝,中息更装[69]。奄忽灭没,晔然复扬[70]。或乃聊虑固护,专美擅工[71]。漂凌丝簧,覆冒鼓钟[72]。或乃植持縼纆,佁儗宽容[73]。箫管备举,金石并隆[74]。无相夺伦,以宣八风[75]。律吕既和,哀声五降[76]。曲终阕尽,余弦更兴[77]。繁手略发,密栉叠重[78]。踾踧攒仄,蜂聚蚁同[79]。众音猥积,以送厥终[80]。然后少息暂怠,杂弄间奏[81]。易听骇耳,有所摇演[82]。安翔骀荡,从容阐缓[83]。惆怅怨怼,窳圔窴赧[84]。聿皇求索,乍近乍远[85]。临危自放,若颓复反[86]。蚡缊翻纡,𦈑冤蜿蟮[87]。笢笏抑隐,行入诸变[88]。绞概汨湟,五音代转[89]。挼拏捘臧,递相乘邅[90]。反商下征,每各异善。[91]

    故聆曲引者,观法于节奏,察变于句投,以知礼制之不可逾越焉[92]。听簉弄者,遥思于古昔,虞志于怛惕,以知长戚之不能闲居焉[93]。故论记其义,协比其象:徬徨纵肆,旷瀁敞罔,老庄之概也[94]。温直扰毅,孔孟之方也[95]。激朗清厉,随光之介也[96]。牢剌拂戾,诸贲之气也[97]。节解句断,管商之制也[98]。条决缤纷,申韩之察也[99]。繁缛骆驿,范蔡之说也[100]。剺栎铫𢛯,晳龙之惠也[101]。上拟法于《韶箾》、《南籥》,中取度于《白雪》、《渌水》,下采制于《延露》、《巴人》。[102]。是以尊卑都鄙,贤愚勇惧[103]。鱼鳖禽兽,闻之者莫不张耳鹿骇[104]。熊经鸟申,鸱视狼顾[105]。拊噪踊跃,各得其齐[106]。人盈所欲,皆反中和,以美风俗[107]。屈平适乐国,介推还受禄[108]。澹台载尸归,皋鱼节其哭[109]。长万辍逆谋,渠弥不复恶[110]。蒯聩能退敌,不占成节鄂[111]。王公保其位,隐处安林薄[112]。宦夫乐其业,士子世其宅[113]。鱏鱼喁于水裔,仰驷马而舞玄鹤[114]。于时也,绵驹吞声,伯牙毁弦[115]。瓠巴聑柱,磬襄弛悬[116]。留视眙,累称屡赞[117]。失容坠席,搏拊雷拼[118]。僬眇睢维,涕洟流漫[119]。是故可以通灵感物,写神喻意[120]。致诚效志,率作兴事[121]。溉盥污濊,澡雪垢滓矣[122]。

    昔庖羲作琴,神农造瑟[123]。女娲制簧,暴辛为埙[124]。倕之和钟,叔之离磬[125]。或铄金砻石,华睆切错[126]。丸挻雕琢,刻镂钻笮[127]。穷妙极巧,旷以日月[128]。然后成器,其音如彼[129]。唯笛因其天姿,不变其材[130]。伐而吹之,其声如此[131]。盖亦简易之义,贤人之业也[132]。若然,六器者,犹以二皇圣哲黈益[133]。况笛生乎大汉,而学者不识其可以裨助盛美,忽而不赞,悲夫[134]!

    有庶士丘仲言其所由出,而不知其弘妙[135]。其辞曰:

    近世双笛从羌起,羌人伐竹未及已[136]。龙鸣水中不见己,截竹吹之声相似[137]。剡其上孔通洞之,裁以当簻便易持[138]。易京君明识音律,故本四孔加以一[139]。君明所加孔后出,是谓商声五音毕[140]。

    参考语译

    我博览古代的经典,精研术数之学,又喜好音乐,能自己弹琴吹笛。担任督邮这职位公务较少,清闲些。独自居住在郿县平阳镇中。有一位洛阳来的旅客,他住宿在客舍中,吹笛奏出《气出》、《精列》、《相和》诸乐曲。我离开京都洛阳一年多了,刚听到这音乐甚为悲壮,因此非常喜欢。我敬慕前辈文人王褒、枚乘、刘玄、傅毅等所作的萧、琴、笙等赋,想到只有笛还没有人为它做过赋,所以聊且作篇赋来充数,所以作了《长笛赋》。其辞如下:

    籦笼之竹真是奇特啊,生长在终南山以北的悬崖上啊。托身于九重高山的孤峰上,下临万仞深的溪谷。箭竹篙竹是如此挺拔直立,单独在极危之地聆听风声。秋雨冲刷它的根部,冬雪积满了它的枝头。耸立在山巅之上是如此的孤危啊,承受着旋风将要倾落啊。它的身旁叠满了巨石,层层交错叠起。形势险峻,倾侧起伏,山谷幽深空旷,有港洞连通。山间沟壑深而平,密布了大小地洞灰暗不明。山谷回旋相绕,山冈连接不断,林中长满小竹蔓荆,麻栎朴树高大而茂盛。

    于是山水汇流,水积不通池水决口。大水激荡滂流,就像木杵投入石臼一样注入隙穴。水流湍疾回旋,波声激扬澎湃,波澜就像鱼鳞片般相连不绝,浪峰浪谷高下起伏,沸涌喷沫,奔荡冲击。大水冲激山石,动撼竹根,大水是在每年的五、六月来到。(或者是一年来五至六次)

    所以山间无路,人迹罕至。猿猴白天长啸,鼯鼠在深夜鸣叫,寒熊嘴巴开合,公鹿顾视颈毛,山鸡早晨群集,野雉清早鸣叫,有的求偶有的叫子,有的悲号有的长叫。一边走一边辨识道路,喧哗吵闹不已,它们在竹林的左右经过,这里各种声音杂乱,没有一个昼夜是停息的。

    竹子生长在艰险之地,又积聚各种悲鸣之声。所以它应和清风时,枝梢迅速摇动,声音鸣响,好似绷紧的瑟而发出的乐声,又好似古琴号钟弹出高亢的音调。于是被流放之臣,被驱逐之子,被遗弃之妻,别离之友,如彭咸、伍子胥、伯奇、哀姜、孝己,这些人的精魂聚集在下风,聚精会神地注耳专听,不由得随之叹息,捶胸,悲泣,泪如雨下。通宵达旦忘记睡眠,不能控制自己。于是就派鲁班、宋翟,造云梯、立起高柱,踏着细根,踩着小草,胸伏着峭崖,腹部贴著山径,到了竹所生长的山顶上,匍匐在地伐竹。经过挑选截去根、梢,按照法度取材,乐师夔、师襄、师旷使它合于音律,最后让十二律吕都完全具备了,以黄钟为主调。以火挢揉烤直,斧头削得光滑,度量比拟,之后加以裁削。凿通磨光,竹屑纷纷坠落。外表用本色,朱色涂在内里,将此物定名曰笛,从笛声中可以观察贤士。

    长笛摆放在东阶,八类乐器一起合奏。奏著音乐用餐,吃完时奏雍诗撤膳,以此伴君子享用美食。乐师们退出宴席,来到黄门走廊下继续练习音乐。重丘县的宋、灌二位乐师,还有郭、张二姓的名乐师。乐师及专业之士,在此修习音乐。悠游闲暇的公子王孙,他们心里喜爱五声的谐和,耳悦于八音之协调,就彼此相互聚集在园庭,详细欣赏乐曲的繁会丛杂,是如此的丰富啊!

    就似花朵纷葩烂漫,确实可喜啊;如水波扩散广溢,真是奇异啊!各种乐声激荡冲击,真是令人称奇啊!众声繁多杂乱好似华丽的羽毛交错,激烈中转为急切。由郁积转而雷声大作,其响亮振动,愤激奔放。又好似云气旺盛周布四覆,突然声音又从地下响起,勇猛有力,就像响亮的打铁声,激切令人生寒。

    乘着节奏声音聚集时又颠波起伏。听着笛声想像它的形状,状态似流水,又像飞雁。乐声如鸟翼掠水,水波摇荡,高飞远视,飞舞盘旋。众声郁结如雷声磅礡,又如水势浩荡汹涌,宏大错落。乐曲能与哀乐之情调适,声音节度井然有方。声调适度节奏规律,增减有次疏密恰当,声随微风轻拂纤弱奥妙,仿佛存在又仿佛消逝。

    余音凝滞似乎消失,中间停顿之后再度奏起,好像光焰突然灭没又重新燃起。有人殚精竭虑的专一习练,工于演奏。其音水准凌驾了其他丝竹乐器,更在鼓钟之上。笛声如树木直立像绳结缠绕不断,宽容大度可容纳众声,与箫管乐器并奏与金石共鸣,互相演奏不争夺次序,来宣通八方之风。乐律既已和谐,哀声至五降而罢,曲调临近终了,余弦再次奏起,手指繁密而按,节奏紧密互相重叠,众音急促似蜂集或蚁聚,各种乐声混同合奏,到曲终而止。然后停下手来暂时休息,杂曲又再次奏起,其曲目令人耳目一新,让人心神为之悸动。有时安详舒缓徐和,有时惆怅低回。有时急急相求,忽近忽远。像是登高而下似要倾倒又复原,众音纠结,盘曲摇动。以手指循按笛孔或抑或隐,笛声也进入各种变化。五音纠结切摩如溪水之流,五音交替更代旋转,手指推移按抑,在孔间滑动,变化商音又生出征声,其曲精妙悦耳。

    所以聆听乐曲的人,从节奏来观法度,并体察变化于章句之间,由此知道礼制是不可逾越的。听赏小曲的人,思绪遥想于遥远的上古时期,心情在忧伤中得到愉悦,以此知道长期忧戚者不能安闲悠居。所以论记笛声的意义,比拟它的形象,可以知道:笛子放恣纵肆,悠闲宽大,像似老子与庄子的气度;温和正直,柔而能毅,是孔子与孟子之道;激切明朗,清正严肃,是卞随、务光的耿介;愤郁之情不能和顺是专诸与孟贲的勇气;节奏分明断续清晰,是管仲与商鞅的慎谋能断之法;贯通舒畅,乱而能理是申不害与韩非的明察;意旨繁缛、络绎不绝似范雎与蔡泽的说辞;分割节制则如邓析与公孙龙的聪慧。于上则取法雅乐《韶箫》、《南籥》,中则取法度于雅曲《白雪》、《渌水》,于下则采制民间乐曲《延露》、《巴人》。所以无论尊、卑、美、丑、贤、愚、勇、惧之人,乃至鱼鳖禽兽之类,凡听到笛声,没有不像麋鹿一样吃惊地竖起耳朵,像熊攀树,若鸟伸足,像鸱之视,若狼反顾,拍掌噪呼欣喜踊跃不已。

    元·杨维祯《铁笛图》轴(局部)。(公有领域)

    他们各得其所愿,人人满足了自己的欲望。都会回到中和之道,使风俗淳美。听到笛声,屈原会快乐地回朝廷,介之推会接受晋文公之禄,澹台灭明会收殓儿子尸体而归葬,皋鱼节制了悲哭,南宫长万会停止弑君逆谋,渠弥不再起杀昭公之念,蒯聩能退兵,陈不占会变得有节操不怯懦,王公保住官位,隐士安居山林,农夫乐于耕作,百姓们都有房子安居。

    蟳鱼将头伸出水面,驷马仰头而听,玄鹤也乐得跳舞。在这个时候,声乐家绵驹唱不出了歌声,伯牙毁弃了琴,瓠巴放松了瑟柱,磬襄放下了磬悬。他们张目直视,屡屡赞叹。早已顾不得仪容外表,坐立不安,拍掌之声如雷轰鸣,两眼忽开忽合,涕泪交流而下。所以笛声可以与神灵沟通,感动万物,抒写精神,晓喻志意。表达诚心呈现志向,率领大家起来作事,冲去杂乱思绪,洗去污秽之念!

    从前伏羲氏造琴,神农氏作瑟,女娲制簧,暴辛为埙,尧帝的共工调和钟声,舜帝时的叔整理钟磬,他们销镕金属,研磨玉石,画上花纹图案,弄圆敲击,取木和土,雕玉琢石,刻木镂金,钻孔修凿。极尽巧妙,花费许多时日,然后才能成为乐器,声音才能像我们听的那样。唯有笛子,是按照它天然资质,不改变材性,砍伐下来吹奏声音就如此。这就符合简《周易》中所说的简易之道,是圣贤的事业啊!

    如此六种乐器还须依靠二皇和圣哲才能为人赞扬,何况笛子生成于大汉,然而学者不能深识它可以助益大汉朝盛功美德,忽略而不加以赞扬,真是可悲啊!

    有庶士丘仲,能说笛的出处,然而不知它的绝妙之处。其辞曰:近世双笛从羌人中产生,羌人砍伐竹子未能停止。龙在水中鸣叫却不现出龙身,羌人截竹吹奏声音颇似龙吟。在竹上打孔穿通竹节,裁如马鞭状,便易于手握持。京房先生深懂音律,所以本着原来四孔再加一孔。京房所加的孔是后来才有,这是所谓的商声,于是五音至此完备。

    作者简介:

    马融,字季长,右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人,为东汉经学、文学家。他博通今古文经籍,世称“通儒”,安帝时为校书郎中于东观典校秘书。桓帝时为南郡太守,因忤大将军梁冀遭诬陷免官。后得赦复拜议郎继续在东观著述,同时教书授课,其学生多达四百余人,升堂入室者有五十余人,其中经学大师郑玄、卢植便出自于门下。

    马融一生著书甚多,注有《孝经》、《论语》、《诗》等书,皆已散佚,清人编的《玉函山房丛书》、《汉学堂丛书》都有辑录。另有赋、颂、碑等二十一篇作品流传于世,后世学者辑有《马季长集》存世。

    题解及赏析:

    《长笛赋》是马融的代表作之一,在文中一开始时就道出了自己作赋的原由,接着描写竹子生长的山势、水势乃至于动物的形态,之后又描写了竹子在清风吹袭下发出的声响及制笛的过程。到下一个段落描写长笛演奏的样貌,接着用古人的种种品格来形容笛声的特点,形容笛声的感化作用,可让人心乃至于万物得以转变。最后叙述笛演变的历史,文中赞扬它与其它乐器相比,可贵于制造时未多加工,合于简易。

    此赋文字生动、秀丽,善用譬喻。以流水、飞鸿等辞句真实地反映长笛乐器的特点,将听觉之美转化为视觉,又将流放之臣、逐子、弃妻乃至于古代圣贤的人格都用来比喻笛子的高洁、美妙。

    本赋篇幅极长,接近二千字,内容涵盖面甚广,分述如后:

    文中首先讲述了创作动机:在机缘下于客栈中听到一位音乐家吹奏了上古雅曲:《气出》、《精列》、《相和》三首,甚为动容。

    笛是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它历史悠久,在黄帝时期的乐官伶伦曾以竹子作笛吹奏,笛通常为竹子制作,其表现力十分丰富,可演奏出连音、断音、颤音和滑音等色彩性音符,还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无论演奏舒缓、平和的旋律,还是演奏急促、跳跃的旋律,都给人愉悦超然的感觉。

    此外,笛子还擅长模仿大自然中的各种声音,把听众带入鸟语花香或高山流水的意境之中。相较其它的乐器来说,笛子更具抽象、含蓄、朦胧的艺术特质,因此在中国历朝历代的文人雅士乃至于修炼人,都相当喜爱这乐器。而各种乐器都有文人为之作赋,唯独笛不曾有过,所以就做了《长笛赋》这首作品。

    接着描述了竹子的生长环境:是在地势险峻,风景独特人难以到达的险境。风声、大水、乱石、猿猴、鼯鼠……等动物们悲鸣的叫声衬托了环境的险恶,此时大自然的各种声音与古时曾逢困境的人们:伍子胥、伯奇……们仿佛起了共鸣,所以派了名工匠鲁班与墨翟造云梯,克服种种困难取到竹子,再由上古乐师夔、师襄们依黄钟律定调才能制成笛,说明了笛的珍贵。

    笛在完成后就在宫廷中,王者的宴席上演奏,完毕后乐师与贵族们开始谈音论乐,这个描述笛音的过程为本文的重点之一:

    详观夫曲胤之繁会丛杂,何其富也。纷葩烂漫,诚可喜也……尔乃听声类形,状似流水,又象飞鸿。泛滥溥漠,浩浩洋洋……

    乐声如羽毛交错,郁积奔放之状又如雷鸣,气音如波涛有高有低,如同天籁穿天入地,又飘散四方,若存若亡……作者以各种具体的事物高超地描绘笛声的画面,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变化万千的笛音隐于字里行间,接着笛声就入了另一段高潮:

    繁手略发,密栉叠重。踾踧攒仄,……

    文中“繁手”是指演奏乐器的一种高级的手法,在《春秋左传》、《后汉书》以及后世的许多文学作品中都可看到。演奏暂缓后奏弹之声仍交错杂落,变换曲调,而笛之声安闲悠缓,又给人失意伤感之情。短短几句就体现了吹笛者的情绪意境及高超技法。

    聿皇求索,乍近乍远……

    之后笛声迅速疾快,忽高忽低,忽近忽远,吹奏者手按著笛孔,声音低回隐隐现出了许多不同层次的声调变化,笛音浑然交错,如江水的流逝,乐器与五音作了完美的搭配,吹笛者将每个音都作了传神的吹奏。隐约通过乐音的描写与先王的礼乐之道与上一段贤士、王孙公子们的情绪彼此作了完美的呼应,接着再述说笛声的感化作用,也为全文思想的核心:

    音乐足以人心转变,万物感动,通于神灵。

    作者通过笛声的节奏与规律让读者体会到汉代儒生们的礼乐思想。

    在下一段开始说理,善于聆听乐曲者可在音乐中观察音乐之法度规律,从中领悟先王的礼乐之道,之后连续使用八个排比句,以音乐述说着上古贤人的德行才智:

    徬徨纵肆,旷瀁敞罔,老庄之概也。温直扰毅,孔孟之方也……

    笛声可反映道家之道、贤士的节操、刺客的勇气、法家的决断力、纵横家的口才、名家的能辨。

    为何能如此呢?只因笛音曲在雅乐部分取法于《韶箾》、《南籥》,中曲则有《白雪》、《渌水》,下曲则采制于《延露》、《巴人》……

    笛对于各种乐曲都可兼容并包,不只于宫廷中演奏,在民间乡里间也广为流传,所以笛音让人人能各得其所,力量大到改变人的思维,改变各阶层的人们甚至鸟兽万物的举动,只因音乐可与神灵沟通,感动万物,表达个人的诚心并洗去污秽之念,净化灵魂。

    最后一段则简述伏羲氏造琴,神农氏作瑟的历史,说明绝大部分乐器做工复杂需长时间才能精致能用,然而笛却是依照天然资质,无须多加修饰即适合演奏,正符合《周易》中所说的简易之道。最后再述说笛子生成于大汉,然而后世却学者不能善用,而不免喟叹,则是耐人寻味。

    《周易.系辞》: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马融所在的东汉时期,朝政由外戚、宦官所把持着,贤臣良将逐渐遭排斥,政局朝纲日趋败坏,然而贤人治国却是崇尚简易,修身济民。

    在这篇赋中可看出作者将儒、道二家的礼乐思维由浅入深的描绘,尤其文中关于音乐及人物品行的联想与描绘,更是启人深思,令人回味无穷。

    民国张大千摹敦煌莫高窟第三二七窟宋代伎乐轴。(公有领域)

    参考注释

    [1]典雅:泛指上古时期经典书籍。精核:精于考核。数术:也写作术数,关于天文、历法、占卜的学问,《墨子‧节用上》:“此不令为政者,所以寡人之道,数术而起与?”督邮:官名。汉置,郡的重要属吏,代表太守督察县乡,宣达教令,兼司狱讼捕亡。无留事:公务少,简单,生活清闲。郿:郿县,于今日陕西中西部。平阳邬:聚邑之名也。

    [2]雒客:洛阳来此地客居者。逆旅:客舍;旅馆。《左传‧僖公二年》:今虢为不道,保于逆旅。《气出》、《精列》、《相和》:皆为古曲名。

    [3]逾年:谓时间超过一年。班固《白虎通‧爵》:不旷年无君,故逾年乃即位。暂:驻足,停止。

    [4]王子渊、枚乘、刘伯康、傅武仲:皆人名。王子渊:王褒,著名辞赋家,官至谏大夫。枚乘:字叔,淮阴人。汉景帝时期为弘农都尉,著名辞赋家。《汉书‧艺文志》着录有赋九篇,今存《七发》、《柳赋》等。刘伯康:刘玄,字伯康,明帝时,官至中大夫,曾作《簧赋》。傅武仲:傅毅,字武仲,扶风茂陵人。章帝时为兰台令史,拜郎中,与班固、贾逵共典校书,为著名辞赋家,著名作品有《舞赋》。备数:充数,为居官的自谦之词。《仪礼‧士昏礼》:吾子有命,且以备数而择之,某不敢辞。

    [5]籦笼:竹的一种,可用以作笛。奇生:生出珍奇的品种。终南:山名,秦岭主峰之一,在陕西省西安市南边。阴崖:背阳的山崖。《西游记》第九一回:阴崖积雪犹含冻,远树浮烟已带春。

    [6]九成:犹九重,形容极高意思。岑:高而小的山。仞:古代计量单位,八尺为一仞。石磎:石路,磎:山路。

    [7]箭稿:皆指竹子。聆风:听风声。极危:极高耸之处。

    [8]秋潦:秋天的雨水。漱:冲刷;冲荡。下趾:指竹子的跟。揣封:揣同“团”,聚集的样子。

    [9]巅根:扎根在山巅上的竹子。跱:耸立。niè:短木,测日影的标杆。刖:危险的样子。回飇:回旋的狂风。颓:坠落。

    [10]面旁:正面及侧旁。重巘:重迭的山峰,张衡《西京赋》:“陵重巘,猎昆駼。”增石:巨大、高的岩石。頵砡:山石堆积貌。

    [11]兀狋:lǒu山巅也,形容险峻状况。狋chí:不平的样子。níng:肥也。

    [12]庨窌巧老:深空的样子。李善 注:“庨窌巧老,深空之貌。港洞坑谷:坑谷有港洞相通之意。”

    [13]嶰壑:xièhè涧谷、山谷沟壑。duì,浍:形容嶰壑深平之貌。:同“坎”字:低陷不平的地方。窞dàn:地洞。窞:大小的地洞。岩:岩,深岩也。:《广雅》,窟也。意思应指山窟深暗不平的样子。

    [14]运裛yùn yì:回旋缭绕。窏洝wū àn:低下不平的样子。冈连岭属:山岭相连,绵延不绝的样子。

    [15]林箫:丛生的小竹子。蔓荆:植物名,为常绿小灌木。森椮:树木高长貌。柞朴:柞,栎也,麻栎树。朴,包木也,一种树。

    [16]猥至:猥,众多。猥至,形容水流众多汇集而至。渟涔:蓄水池。障溃:堤防决口。

    [17]顄淡:hàn dàn水波荡漾的样子。滂流:汹涌的水流。碓投:舂击,形容水流奔腾如同舂击农作物的态势。瀺穴:水注入隙穴的声音。

    [18]争湍:急流。苹萦:píng yíng:回旋的样子。汩活:gǔ huó水疾流貌。澎濞:pēng pì形容波浪相撞击声。

    [19]鳞沦:形容水像鱼鳞般的波纹。窊隆wā lóng:波浪间高低相差的样子。诡戾:guǐ lì:乖违的样子。

    [20]瀑:xue,沸腾汹涌,瀑:形容水沸腾翻涌样貌。喷沫:水花飞溅。犇遁bēndùn:奔逃样子。砀突dàngtū:冲撞。

    [21]摇演:摇曳。动杌:dòng wù动摇。岁五六而至焉:一年来这儿五、六次。

    [22]间介:空间地带。无蹊:没有路。

    [23]蜼wèi:一种体形较大的长尾猴黄黑色,尾长数尺。鼯鼠:俗称的飞鼠。

    [24]振颔:口动的样子。麚:jiā:公鹿。昏髟:昏,同㫝,视也。髟biāo:形容毛发垂披的样子。

    [25]壄雉:壄yě,野的讹字,壄雉:野鸡。晁雊:晁同朝字,雊gòu,雄雉鸣也。晁雊:早上鸣叫。

    [26]鸣子:呼叫幼子。

    [27]由衍:行走的样子。识道:知道要走的路。噍噍jiào jiào鸟鸣声。扬雄《羽猎赋》:“王雎关关,鸿雁嘤嘤,群娱乎其中,噍噍昆鸣。”讙噪:喧闹之意。

    [28]左右:竹林之左右。哤聒máng guō:指声音嘈杂。息:止息。

    [29]险巇:艰困险阻。集悲:集合了悲鸣的声音。

    [30]纤末:犹末梢,竹子尖细的前端。奋蕱:迅速地摇动。铮𨱑:形容声音洪亮。李善注:“铮𨱑,皆大声也。謍嗃yíng hè:小声与大声俱发之意。”

    [31]絙瑟促柱:把瑟的弦调整得紧些,因而声调急促。号钟:古琴名也。高调:谓调弦使紧,发出高音。

    [32]放臣逐子:放逐在外的臣下及儿子。弃妻离友:遭遗弃的妻子及离别的朋友。

    [33]彭、胥、伯奇、哀姜、孝己:指有义行的五人,彭咸、伍子胥、伯奇、哀姜、孝己。

    彭咸是殷的贤臣,谏君不从,投水而死。

    伍子胥为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吴国大夫。辅佐两代吴王,助吴王夫差坐上了春秋霸主的地位,最后却被夫差赐剑自刎而死。

    伯奇为周宣王时重臣尹吉甫长子。母死,后母欲立其子伯封为太子,乃中伤伯奇,吉甫怒,放逐伯奇。伯奇作琴曲《履霜操》以明志。

    哀姜:春秋时期鲁庄公的夫人,为文公生二子,文公死后其子遭权臣东门襄仲谋害,于是哀姜只得回归娘家齐国,将要离开鲁国的时候她哭着经过集市,其声甚哀,集市的人都跟着她哭泣,于是鲁国人便称她为哀姜。

    孝己:为殷高宗武丁之子,以孝行著称,曾一夜起床五次探视双亲的衣物厚薄及枕头高低,因遭后母谗言被放逐在外而死,后世以他为孝子的典范。

    [34]攒:聚集。下风:风所吹向的那一方。收精注耳:收其精思,注耳专听。

    [35]靁叹:形容叹息声极大。王逸《九思‧疾世》﹕“吒增叹兮如雷。”颓息:叹息之气如暴雷。掐膺:捶打胸膛,谓悲愤难忍。擗摽:pì biāo.捶拍胸部,形容心惊害怕的样子。

    [36]泫流:流淌,多指流泪,这里指流血滴落状态。交横:纵横错杂。

    [37]通旦:通宵达旦。自御:自禁。

    [38]鲁般:鲁班,是春秋末叶著名工匠,被后世尊为中国工匠师祖。宋翟:战国著名思想家墨子,他提出了“兼爱”、“非攻”……等观点,创立墨家学说,并有《墨子》一书传世。云梯:古时攻城的高梯兵器。浮柱:梁上之柱,浮空之柱。

    [39]蹉纤根:踩踏着草木的根,形容爬山。跋:通拔字。篾缕:细草。膺:胸著于某处。峭阤:峭峻的山坡。腹:腹突于某处。陉阻:山陡峭、险碍的地方。

    [40]逮:及至。其上:生长竹子的山顶之处。匍匐pú fú:以手、足着地向前爬行。多用于军事训练或登山。

    [41]挑截:挑起、斩断。本末:竹根与竹梢。规摹:制度,按照。彟矩huò jǔ:尺度,法度。整段意思应指将竹子依照一定的法度取材制作。夔襄:夔与师襄,都是上古的著名乐师。比律:意思应为将竹子制作得合于乐律。子壄:应指师旷,是春秋时期著名的音乐家。

    [42]十二毕具:完全具备了十二律。黄钟:中国音乐音阶十二律之一。

    [43]挢揉:用火烤烘,使曲者变直。斤械:用斧砍削让竹子光滑。剸掞tuán shàn:裁切截断。度拟:量度比拟。

    [44]鏓硐cōng dòng:凿通竹节,开通磨光。隤坠:坠落,加工时竹屑坠落。程表:笛的外表露出竹子的原色。朱里:将朱红之漆涂在笛内。以观贤士:从笛音中看出贤士的志向。

    [45]东阶:大堂前东边的台阶。古代天子、诸侯、大夫、士,宾主相见,以东阶为主人迎宾登堂之地。八音:中国八种传统乐器:金、石、丝、竹、匏、土、革、木,的声音。《周礼‧春官‧乐师篇》:“大师掌六律六同……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

    [46]食举:古代帝王进餐或举行宴会时所奏的乐。雍彻:帝王进餐结束奏雍诗撤收食物。劝侑:劝人喝酒、吃饭。

    [47]理:练习音乐。黄门:宫中官署名称,有为天子服务的乐工、画工职务;也可指宫门、宫禁之地。高廊:宫内堂前的廊屋、走廊。

    [48]重丘:中国古县名,属平原郡。在今山东省陵县东北神头镇。宋、灌:宋、灌二姓的乐师。名师郭、张:郭、张二姓的乐师。

    [49]工人:专工音乐之人。巧士:擅长某种技艺的人。肄业修声:学习音乐的意思。

    [50]游闲公子:指富家子弟。《史记‧货殖列传》:“游闲公子,饰冠剑,连车骑,亦为富贵容也。”暇豫王孙:悠闲逸乐的贵族子弟。

    [51]五声:五声音阶,宫、商、角、征、羽。比:欣悦样子。相与:相偕、相互。

    [52]曲胤:乐曲。繁会丛杂:形容各种乐声会合之繁杂。

    [53]纷葩:盛多貌。烂漫:乱繁多貌(本形容花盛开样貌,这里用花的盛开形容音乐的合声)。

    [54]波散广衍:音乐如水波一样散开传播。

    [55]牚距chēng jù:声音互相激荡。劫遌jié è:声音高亢,节奏急促。刘良 注:“声烈而繁,若相凌距以相击触,可谓奇怪者也。牚,凌;劫,击;遌,触也。”

    [56]啾咋:声音众多宏大。嘈啐:声音的喧闹杂乱。绞灼激:声音缭绕激烈。切:声音急切。

    [57]震:雷震。郁怫:愁闷不舒畅。凭:大。耾:大声。砀骇dàng hài:突然跃起。奋肆:强烈奔放。

    [58]喷勃:气盛貌。吕向 注:“气喷勃,谓气结于笛中而声不散也。”布覆: 分布四。乍:突然。跱跖zhì zhí:停步踏足,喻笛声乍起于地。狼戾:勇猛有力。

    [59]靁léi:音、字、意皆同雷。叩锻:打铁。岌峇jí bā:打铁声。李善注:“言音如雷之叩锻,岌峇为声也。”浏溧:清凉貌。  风冽:寒风。

    [60]薄:接近。凑会:聚合,会集。凌节:超越出音乐的节律。唐代学者吕延济 注:“谓声相集凑而会合,虽以击节而声犹溢出,故曰凌节。”

    [61]听声类形:听到乐声联想到物的形体。飞鸿:鸿雁,一种鸟类。

    [62]泛滥:水波摇荡样子。溥漠pǔ mò:鸟翼掠水貌。

    [63]矕mǎn:视,见。远引:远伸。旋复回皇:形容乐声的回旋往复、抑扬髙下。

    [64]充屈郁律:众声音郁结不出的样子。瞋菌碨抰:形容声音从郁积状况突然迸发而出。

    [65]酆琅fēng láng:声音宏大貌。磊落:声音错落。骈田:声音宏大四布。磅唐:周围广大貌。

    [66]取予:弹琴的内收和外放的指法。宋 文天祥《胡笳曲序》:“庚辰中秋日,水云慰予囚所,援琴作《胡笳十八拍》,取予疾徐,指法良可观也。”或可指选取乐曲。时适:与哀乐之情调适。去就有方:音乐节度有规律。

    [67]洪杀:增减。衰序:按一定比数递减的次序。希数必当:声音的稀疏,繁密都很适当。

    [68]微风纤妙:声音随着风飘,细柔曼妙。若存若亡:若有若无,难以捉摸。

    [69]荩滞抗绝:意思为余声沉滞极微,接近消失。中息更装:声音中间停歇后又继续吹奏起来。

    [70]奄忽灭没:奄忽,突然意思,这句是形容乐声微弱忽然地消失了。晔然:兴盛的样子。扬:举、奏之意。

    [71]聊虑固护:精神专一的样子。专美擅工:专美此乐器,擅长此一演奏工法。

    [72]漂凌:漂荡凌越,超过。丝簧:弦管乐器。覆冒:掩覆遮盖。

    [73]植持:形容声音相持不散。縼纆:引持绳索。佁儗:形容舒缓的样子。

    [74]箫管:泛指管乐器。备举:并列一起演奏。金石:钟磬乐器。隆:盛大。

    [75]无相夺伦:失其伦次,次序。《书‧舜典》:“八音克谐,无相夺伦。”孔传:“伦,理也。八音能谐,理不错夺。”宣八风:宣通四面八方之风。

    《吕氏春秋》:八风者,盖风以应四时,起于八方,而性亦八变。

    [76]律吕:乐律的统称,可分为阳律和阴律。哀声:悲哀的声调。五降:五声阶,声下而息,降:退之意。

    [77]阕:音乐终了。余弦:逐渐微小的笛声。

    [78]繁手略发:弹奏乐器的一种变化复杂的手法,不断地弹奏发声。密栉叠重:谓密集如梳子一样重叠排比。

    [79]踾踧fú dí:形容声音急促、激烈。攒仄zǎn zè:声音聚集重叠。

    [80]猥积:聚集;多而集中。终:曲终。

    [81]少息:暂停,稍稍平息。怠:松弛。弄:曲子。间奏:乐章各段间的器乐间奏,一般前奏演唱完毕后接着就是间奏。

    [82]易听骇耳:易,变易。变易一新的音乐使人听后感到震惊。摇演:摇曳,指乐声让人心神为之摇动。

    [83]安翔:舒缓貌。骀荡dài dàng:态度舒缓荡漾。阐缓:宽舒和缓。

    [84]怨怼yuàn duì.:怨愤、怨恨。窳圔yǔ yà:形容乐声低回。窴赧diān nǎn:乐声舒缓。

    [85]聿皇:迅疾轻快貌。求索:要求、索取。

    [86]临危自放:乐音临高自身放纵。若颓复反:形容声音先低沉后上扬。

    [87]蚡缊翻纡:声音纷繁纠结貌。𦈑冤yīn yuān:摇动的样子。蜿蟮:屈曲盘旋貌。

    [88]笢笏:吹笛时用手按著笛孔。抑隐:手指按笛孔之貌。诸变:乐曲多变。

    [89]绞概:声音相切磨的样子。汨湟gǔ huáng:水流貌。李善注:“绞概汩湟,音相切摩貌,言音相绞概,如水之声。”代转:互相代易运转。

    [90]挼拏:手沿着笛孔推移。捘臧:手指按压着笛孔。递相:一个接着一个地。乘邅:形容音响相应,余韵不绝。

    [91]反商下征:变转商调,生出征调。每善:特别美好。

    [92]曲引:乐曲。句投:句读。李善 注:“《说文》:逗,止也。投,与‘逗’古字通。音豆。投,句之所止也。”礼制:国家所定的礼仪制度。

    [93]簉弄:小曲,杂曲。李善 注:“簉弄,盖小曲也。”李周翰注:“簉,杂;弄,曲。言闻杂曲,则远思古人也。”虞志:使心情愉悦。怛惕dá tì:凄怆、哀伤。长戚:忧愁、烦恼的样子。闲居:无事居住家中。《史记‧司马相如列传》:“其进仕宦,未尝肯与公卿国家之事,称病闲居,不慕官爵。”

    [94]论记:记述。协:合。徬徨:徘徊不前,犹疑不决。纵肆:恣纵放肆,随心所欲。旷瀁kuàng yǎng:悠闲状态,或指水深广无涯际貌。敞罔:宽广貌。概:气度。

    [95]温直:态度温和,品性正直。扰毅:和顺坚毅。

    [96]激朗清厉:声音激切高昂、明朗。随光:指卞随、务光二位隐士。

    卞随:商汤在讨伐夏桀之前,曾和卞随商量,卞随拒不回答。汤建立商朝,要让天下给卞随,卞随自认为受到污辱投水自尽。

    务光:商汤伐桀前,曾请务光出谋划策,但是务光拒绝参与。汤请他推荐其他人,他也拒绝回答。汤建立商朝后,想让位给务光,但推辞不受,并且因为觉得羞耻,负石而自沈于庐水。

    介:独特。

    [97]牢剌拂戾:忧愤不平,违逆。诸、贲:指专诸、孟贲二人。

    专诸:春秋时期著名刺客,受吴国公子光之托以鱼肠剑刺杀吴王僚成功。

    孟贲:战国时期卫国的勇士。其力大无穷,与夏育、乌获并称,因秦武王举鼎而死事件被族灭。

    [98]节解句断,管商之制也:笛声节奏分明断续清晰,如同管仲商鞅二人。

    吕向 注:“管仲商鞅二人皆有断决之才,笛声节曲相解,句度断决,则管商鞅之制度也。”

    管仲:中国春秋时代法家代表人物,著称于世的贤相,齐桓公以管仲之力威震诸侯,成为春秋首霸。

    商鞅:商鞅,战国时期卫国人,为贵族。秦孝公在秦国国内颁布求贤令后由魏入秦,通过变法改革将秦国改造成富裕强大之国,史称商鞅变法。但商鞅在变法中手段激烈招致极大的怨恨,最终遇害身亡。

    [99]条决缤纷,申韩之察也:能依条令决断,在乱中理出头绪,如同申不害与韩非的名察事理。

    申不害:战国时期法家“术”派代表人物,韩昭侯的宰相,内修政治、教育,对外应付诸侯,前后共十五年。申不害治国期间,国家富足,军事强大,无他国敢来侵犯韩国。

    韩非:战国时期法家代表人物,为韩国的公子,曾与李斯一起跟随儒家大师荀子学习,韩非不善言谈,却长于著书立说,著有《韩非子》一书,受到秦始皇极大赞赏,因而入秦。但遭到宰相李斯忌恨,陷害入狱,最后死于狱中。

    [100]繁缛骆驿,范蔡之说也:音节繁多,相连不绝有如范雎、蔡泽的口才。

    范雎:战国时期著名政治家、谋略家,秦昭襄王宰相,任内提出远交近攻的策略强大秦国。

    蔡泽:战国时期著名政治家,为人博学善辩,游说各国,入秦后继承范雎成为秦国宰相。

    [101]剺栎铫𢛯,晳龙之惠也:剺栎lí lì,节制之貌。分别节制之貌有如邓晳、公孙龙的智慧。

    邓晳:邓析,战国时期郑国大夫。主张刑名之治,制定竹刑,为人诡辩多才,反对儒家“礼治”,被认为是名家学派的创始人。

    公孙龙:战国时期名士,以善于诡辩闻名,曾经做过平原君的门客,与邓析同是名家的代表人物,以“白马非马”和“离坚白”等论点而著称。

    [102]上拟法于《韶箾》、《南籥》,中取度于《白雪》、《渌水》,下采制于《延露》《巴人》。拟法:效法,度:法度。制:体制。

    《韶箾》、《南籥》:上古时期雅乐,《韶箾》为舜帝时期乐名。《南籥》为周文王之乐。

    《白雪》、《渌水》:上古雅曲名。《白雪》:琴集曰:白雪师旷所作,商调曲也。

    《延露》、《巴人》:古时民间乐曲。

    [103]尊卑都鄙:尊者、卑者、美好、丑陋。贤愚勇惧:贤者、愚者、勇者、胆怯者。

    [104]鹿骇:惊惶纷扰的样子如同麋鹿吃惊状态。

    [105]熊经鸟申:流传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一种养生法,如熊一般攀树悬挂,如鸟飞空伸脚。鸱视狼顾:如鸱鸟举首而视,如狼反顾,为道家养生术中一种导引方法。

    [106]拊噪:拍手欢呼,表示喜悦。踊跃:蹦蹦跳跳。各得其齐:各得心中所愿。

    [107]反:回到。中和:中和、中庸之道。传统儒家认为能“致中和”,则天地万物均能各得其所,达于和谐境界。《礼记‧中庸》:“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美风俗:使天下之风俗纯美。

    [108]屈平适乐国:让爱国诗人屈原听到乐声后就会返回朝廷。介推还受禄:让介之推听见笛声就会返回朝廷接受官位。

    屈原:楚国爱国诗人,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力主联齐抗秦。因遭排挤毁谤,被先后流放,楚国遭秦灭后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

    介之推:晋文公的辅臣,早年因骊姬之乱跟随文公出奔,历尽艰辛忠心辅佐文公得以返国,功成后归隐山林。

    [109]澹台载尸归:让澹台灭明听了笛声会改变主意把儿子尸体从江中收回。皋鱼节其哭:孝子皋鱼若听见笛声就节制哭泣不会哀伤致死。

    澹台灭明:孔子弟子,以公正无私闻名。他的儿子溺死在长江里,他的弟子想收尸安葬。澹台灭明制止他们说:“难道土里的蝼蚁和你们有亲?水中的鱼鳖和你们有仇?”他的弟子说:“老师怎么这么不慈爱!”澹台灭明回答道:“他活着时当我的儿子,死了后不是我的鬼。”最终没有为儿子收尸安葬。

    皋鱼:著名孝子,因亲人过世哀伤而死。

    《韩诗外传》卷九载:孔子行,见皋鱼哭于道旁,辟车与之言。皋鱼曰:“吾失之三矣:少而学,游诸侯以后吾亲,失之一也;高尚吾志,闲吾事君,失之二也;与友厚而小绝之,失之三也。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往而不可得见者亲也。吾请从此辞矣。”立槁而死。

    [110]长万辍逆谋:南宫长万听见笛声便会中止弑君的密谋。渠弥不复恶:高渠弥听见笛声就不会有杀昭公之心。

    南宫长万:春秋时期宋国将领在乘丘之战中,兵败遭俘,后得以释放回国。之后受到宋闵公的奚落而心生怨恨,发动政变杀死闵公及诸臣,拥立公子游为君。

    高渠弥:郑国大夫,与当时公子忽(日后郑昭公)有矛盾,日后郑昭公即位后因怕昭公报仇因而谋划杀郑昭公,立公子亹为君。

    [111]蒯聩能退敌:蒯聩听了笛声就会自动退了围城之兵。不占成节鄂:陈不占听了笛声就会变得有节操而不怯懦。

    蒯聩:为春秋诸侯国卫国灵公太子,因与夫人有怨遭驱逐,灵公死后国人立蒯聩之子为君,蒯聩闻之率军回国夺位,是为卫后庄公。

    陈不占:齐国人,当权臣崔杼杀齐庄公的时候,陈不占听说国君有难,要奔赴救援。但是陈不占向来胆小,他的仆人对他说:“你这样胆小,去了有用吗?”陈不占却说:“为国君牺牲,是道义准则;胆小怯懦,是我个人的事。不能因私害公。”于是就去了,但是在城外陈不占听到士兵的钟鼓、喊杀之声就给吓死了。

    [112]保其位:为官忠贞保其官位。林薄:草木丛生之处,引申为士人隐居之所。

    [113]宦夫:农夫。士子:平民。

    [114]鱏鱼:白鲟鱼。喁:鱼露出水面呼吸。水裔:水边。仰驷马:驷马仰首听笛声,形容其声美妙。

    [115]绵驹:春秋时高唐人,声乐家,影响力极大,部分传唱作品被孔子收入《诗经》。吞声:唱不出歌。伯牙: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著名的琴师,善弹琴,因与钟子期的知音故事而闻名于世。毁弦:毁坏琴。

    [116]瓠巴:楚国人,擅长鼓瑟。每鼓瑟时,乐曲动听悦耳,鸟必飞舞,鱼群必跃出水面而听之。聑柱:瑟弦松弛帖于柱下,意思为不再鼓瑟作乐。磬襄:春秋时期乐师,掌教击磬钟等乐器,因避世出居海边。弛悬:把挂着的磬放下,意思为不再击磬演奏。

    [117]留视:直视;留意观看。眙:目惊视。

    [118]失容坠席:失去容仪,难以安坐在席上。搏拊雷拼:鼓掌,其掌声如雷。

    [119]僬眇睢维:僬眇jiāomiǎo:眼睛眯得很小的样子。睢维:眼睛睁得很大的样子。此句形容眼睛开合的状态。涕洟流漫:眼睛鼻涕交相流出落下。

    [120]通灵:通于神灵。感物:感动万物。写神喻意:抒发思想感情通晓志意。

    [121]效志:验其志向。率作兴事:劝服下人部属,让之起而治事。

    [122]溉盥污濊,澡雪垢滓矣:溉盥:洗涤。澡雪:洗涤使之清洁。这句意思应为笛声可以除去精神上的污垢尘埃。

    [123]庖羲:人的始祖伏羲氏。神农:神农氏,农业医药的创始者、守护神。

    [124]女娲:人类始祖女娲氏。暴辛:周平王时期诸侯,埙乐器制作者。

    [125]倕:古尧舜时代的一名巧匠,善作弓、耒、耜。和钟:调和钟声。叔:人名,应是乐官。离磬:理编排磬乐器,便于演奏。

    [126]铄金:镕化金属。砻石:将玉石加工做磬。华睆:刻画竹子。切错:将乐器加工。

    [127]丸挻:将之作成丸形。刻镂:在金属或木竹加工雕刻。钻笮:钻洞凿刻。

    [128]旷以日月:花费了许多时日。

    [129]如彼:声音如同那样。

    [130]天姿:自然的资质。

    [131]伐而吹之:砍下来吹奏之。

    [132]盖亦简易之义,贤人之业也:简易而不繁琐是贤人的事业。

    《周易系辞》: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注云:天地易简,万物各载其形。圣人不为,群方各遂其业。德业既成,则入于形器,故以贤人目其德业。

    [133]六器:玉璧、玉琮、玉圭、玉琥、玉璋、玉璜,古代祭祀天地四方的礼器。二皇:伏羲氏及神农氏。圣哲:女娲氏等上古圣人。黈益:增益。

    [134]裨助盛美:帮助成就美德、功业。忽而不赞:忽视不加赞美。

    [135]庶士:众士。丘仲:武帝时期乐官,曾作十二孔笛。

    [136]双笛:羌笛,古时乐器。未及:尚未完成。

    [137]己:指龙身。

    [138]剡yǎn:削。通洞之:打通竹管。簻:zhuā:马鞭子。

    [139]易京君明:京房:字君明,东郡顿丘人。武帝时期乐官,精通音律。元帝时为郎、魏郡太守。又精通易经,有《京氏易传》存世。

    [140]商声五音毕:商声:五音中的商音。李善注:“笛本四孔,京加一孔于下,为商声,故谓五音毕。”

     



    TOP

    命运之谜 崔群竟是半信半疑



    人都有明白的时候,也有糊涂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这个糊涂与明白往往又是选择性的。

    一:崔群为咸允求官

    秘书监刘禹锡的儿子咸允,多次参加科举考试也未考中。刘禹锡悲愤惋惜,感到做官的道路太艰难。然而他又太疼爱儿子咸允了,等到上朝的时候,就将自己着急的心情讲给大臣们听。太和四年,已故吏部侍郎崔群与刘禹锡的交情很深,他见刘禹锡如此悲愤着急,非常想推荐帮助咸允。这一年秋天,崔群的学生张正谟来到京兆府担任考官,崔群为了刘禹锡的事特意召见了张正谟,当面将咸允的功名托付给他,希望能将咸允选拔上。等到公布考试录取的名单及名次时,咸允的名次排在很后面。崔群大怒,告诉把门的人说:“张正谟来了,不要给他通报。”

    二:崔群提拔张正矩

    张正谟的哥哥张正矩以前是河中参军,在考试时名列前茅。这时崔群是主考官,考官将考完封好的考卷交给主考官,崔群在批阅张正矩的试卷时,十分赞许,又觉得张正矩是已故兵部尚书张正甫的弟弟,所以便决心选拔上报。等到正式批准的公文传下来以后,张正矩和考官前来拜谢主考官崔群。张正矩首先开口,上前致词说:“我真是无法报答您的大恩,我们一家兄弟两个人,都得到推荐选拔,粉身碎骨也无法报答。”他痛哭流涕的话还没有说完,崔群忽然想到张正矩乃是张正谟的哥哥,勃然变色说:“你是张正谟的哥哥吧,你的弟弟没有良心,把持考试,贩卖功名。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呢?和贼有什么两样。你考中成名是你的命运决定的,这并不是我的本意,为什么谢我。” (出《续定命录》)

    非常有意思的是,崔群既然相信张正矩提拔是命运,为什么不相信刘禹锡的儿子咸允得不了官也是命运呢?这就是人的选择性糊涂与聪明了。说到底还是利益与人情在作怪了。



    TOP

    派出所长说: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


    大陆大法弟子

    邪党十九大开会前两天,派出所的人给我儿子打电话说找我有事。我当即回了电话,问找我什么事,他说想来我家里见我一面,我说可以呀,但你们的口碑不太好,我家老太太说了过去土匪在深山,现在土匪在公安,如果你能扛得住我家老太太对你们的态度,我欢迎你来。他改口说我现在管你们法轮功二十多人,非常忙,那你就到我这来一趟吧。我当时就想找你们讲真相还没机会呢,现在机会来了,他肯定是个所长,我说可以啊。他说我今天晚上值班,你过来吧。我想他值班,讲真相就只能他一个人听到,我还是下午去人多,我说晚上我没空,下午去。

    下午我带上真相资料進门就先自我介绍,然后就问他你是所长吗,他说是,我开门见山的就讲法轮功是什么,他当时就制止不让我说,他说这事你我都说了不算,你不要讲了。我说我就是为你来的,等我都讲完了你再发表言论。我就又从天安门自焚伪案、藏字石、刘伯温预言讲到当前形势,从现在当政者公布国家认定的十四种邪教组织中没有法轮功,到国家新闻总署宣布对法轮功书籍的解禁,再讲天灭中共、三退人数。他说你说的是真的吗,我就把真相材料拿出来给他看,他收下说回头慢慢看。

    我说你肯定是个党员吧,他说是,我说那你就在心里退出来吧,神佛看人心。他点点头,又说我儿子最近在大学里刚刚入了党,我说你回家告诉他在心里退下来,我说对儿子你能说了算吗,他说能,又说,我媳妇不是党员是团员,我说都得退,这样吧,你们家三口我全给退了,但你别忘了告诉儿子和媳妇必须得口头同意,他点头。我又问他你是否迫害过法轮功,他说我是管法轮功的,我说法轮功是佛法,迫害佛法将来自己和家里人都会遭殃的,善恶有报是毫厘不差的,对你而言不是退了党,知道法轮功好就完事了,还要立功赎罪的,他点头。

    我又问他找我什么事,他说要开十九大,你可别去北京啊,如有的话,从省长到地方一撸到底呀。我就笑了,说我哪有时间上北京啊,我们现在比你都忙,整天在外边讲真相,发真相材料救人,什么十九大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但我希望你在街上碰见我们发真相材料,就睁一眼闭一眼。有不明真相举报的或让你们给抓了的,你赶快给放了,给自己留条后路,善待法轮功就是善待你自己。回家多救救你的兄弟姐妹亲朋好友,你会有美好的未来的。他笑着说,你今天能到这来,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我说我们走的正做的正,又不违法,到哪都堂堂正正,要谢就谢谢我的师父吧,是我师父叫我这么做的。

    在回家的路上,回味刚才的对话,深感真不能等着被迫害了才去讲真相,应该尽快去掉人心,特别是怕心,把公检法人员都当作普通众生一样来对待,堂堂正正的给他们讲真相救度他们。



    TOP

    全盘否定旧势力才能消除同修间的隔阂


    大陆大法弟子

    我们是大法弟子,但不是和旧势力就没有任何关系了。我们脱胎于旧宇宙,旧势力对我们从一思一念到一言一行,从衣食住行到父母儿孙亲朋好友,从各种思想业、观念到各种执着心,从脾气秉性特性到修炼的方方面面等都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你动的哪一念、说的哪一句话、做的哪一件事不符合大法,那一定是符合了旧势力的安排,在那个时候,你的表现可以说就是旧势力在人间的表现形式在你身上的具体体现,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对旧势力的承认。

    为什么同修之间会有隔阂呢,就是因为那个隔阂是旧势力安排好了的,因我们不注意从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上否定旧势力,就不自觉的顺着旧势力的安排走造成的。当某个同修的言行不符合法的时候,也就是说他那个时候说了或做了旧势力安排他说的话或做的事。那看到的、听到的同修的那一念就决定了这个隔阂是否存在。如果这一念是这样,啊,他怎么能这么说啊,怎么能这么做呢,这不符合法呀,他一直有这个毛病,那个问题,怎么说也不听等等,甚至还四处去传播议论同修的不是。这时指责、争斗、埋怨、妒忌、隔阂、……等各种人心都不自觉的就自动的在同修身上出现了。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你承认了那些事是他做的,那些话是他说的,也就是承认了旧势力的安排。同时你也在按照旧势力的安排在走,因为旧势力在安排或操纵他这样说或做的同时,也可能同时安排了让你看到听到,并安排你来这样说和做。你说了做了,那旧势力接下来的安排就是把争斗、怨恨、妒忌、隔阂等等这些东西给你加身上,而这些东西的背后就是旧势力及旧势力安排的邪恶生命邪恶因素。这就变成了两个或更多的人都在这个问题上走了旧势力安排的路,都上了旧势力的当了。

    如果这一念是这样,那个不符合法的言行不是同修的真我说的。只是同修当时的主意识不强,主元神没有完全的主宰了自己的思想和身体,身体和思想被其它生命干扰;或学法跟不上,没有能及时的分辨出自己的言行不符合法;或受到干扰迫害否定不符合法的言行的态度不坚决,受外来因素严重干扰;或曾经和旧势力签过什么到这个时候要怎么说怎么做的约;等等,导致那个时候同修表面的思想和身体顺着旧势力的安排或操纵去说去做了,并非是同修的真实本意。同修是大法弟子,他的主元神是真心要修炼好自己和师父回家的,他的主元神要是完全能主宰自己,明理懂法,他会上旧势力的当那样说那样做吗,那是绝对不会的。所以不能承认这是同修的真正言行,不能承认是同修的真我说的或做的。我们不看表面现象,只看问题的本质,都是旧势力干的,不是同修主元神的本意,同修本身是受害者,所有大法弟子都不承认旧势力的安排,都否定。认清了问题的本质,全盘否定了旧势力的安排,当然那个指责、争斗、怨恨、隔阂什么的也就不存在了,也不会去传播议论了,旧势力安排好的那个下一步就在正念中解体了。

    退一步说即使那就是同修的真我说的做的,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使他这么说的做的,那也是旧势力的安排,我们也不能承认旧势力的安排,也不能承认是他的真我所为。也应从善的一面认识,那是他的主元神暂时糊涂了,暂时迷失了,生命都是为法来的,他已经得了法了,就有走回来的机会,师父一直在等他回来。我们不承认旧势力对他的安排和操纵,至少我们没上旧势力的当,没走旧势力安排的路,也没给他走回来带来任何影响,对他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如果我们承认了是他说的做的,就是承认了旧势力可以继续它们的安排,继续对他的操纵,那他走回来的难度得有多大呀。

    受害的同修是有损失的,说是旧势力安排的,可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提高,说的做的可能还影响、干扰、伤害、误导了其他同修,可能还给大法抹了黑等等,这都是造业的,甚至因此被旧势力抓住把柄干扰迫害,那可都是要自己承受的。所以对同修要同情,要体谅,善意的帮助他认识到问题的本质,早日正念否定不符合法的言行,在全盘否定旧势力中提高上来,这不就是在形成整体嘛。

    当然修炼中没有任何偶然的事情,能听到看到也不是偶然的,为什么让我听到看到,我还有哪些没意识到的问题,谁都不会错过这个在全盘否定旧势力中向内找提升自己的好机会。

    师父讲:“在任何干扰下都不钻到具体事件中搅乱自己,才能走出来,而且威德更大。其实一切不符合大法与大法弟子正念的都是旧势力参与造成的,包括自身不正的一切因素,这就是为什么我把发正念作为大法弟子的三件大事之一来做。”[1]按照师父说的做,跳出具体问题,认清正法修炼中出现的一切问题的根本都是旧势力的安排,旧势力的干扰迫害,站在全盘否定旧势力的角度看问题,就能避免上旧势力的当,并能正念铲除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然对当众乱法的言行,各种过激的言行、表现等等,不管是不是其主元神的真正所为,都应当场正念制止,并解体其背后操纵的旧势力,不给其市场。那和这里说的是两回事。

    个人现有层次的一点认识,不符合法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注:
    [1]、李洪志师父经文:《关于副元神一文引起的波动》



    TOP

    大法是严肃的 修炼更是严格的


    大陆大法弟子

    前几日,我整理以前的明慧周刊,无意间看到了一本小册子,是明慧交流文章选编,《敬师敬法》,这些文章是二零一一年发表的。我又从新看了一遍,同修的交流再一次警醒了我。虽然以前也看过,但那时还没意识到自己有不敬师不敬法的行为。 随着正法進程不断的向前推進,每个大法弟子都深感大法的神圣和珍贵,师尊的洪大慈悲与苦度,大法造就的生命,在助师正法的路上越走越稳。维护大法,金刚不动,永世不变,是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责任。

    我是九七年得法的老年大法弟子,风风雨雨,磕磕绊伴,在师尊的慈悲呵护下,在大法中已修炼二十年了。特别是从“七二零”走过来的老弟子,每个人都深深的知道:我们今天在世间所拥有的一切,包括生命,都是师尊和大法给与的。我们也知道:师尊历尽千辛万苦要把我们度成神,永远超脱人的生死轮回。每每想到此,我就泪水涟涟,从内心深处感恩师尊为我们的付出和承受。

    大法是严肃的,修炼更是非常严格的。在修炼的过程中,就是不断的学好法向内找,修心性去执着,不断的在正法路上提高与升华。 一直以来,总觉的自己是比较精進的大法弟子,按照师尊的要求做好三件事。紧跟师尊的正法進程。可是近几年来身体上出现了一种不正确状态,经常头疼,开始时,时间很短,发发正念就好了。可是后来时间就长了,有时学法也疼,学完法我就马上炼功,炼完功也就不疼了。

    我知道,它不是病,大法弟子没有病,不承认它,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全盘否定旧势力。 这时,我就静下心来向内找,在矛盾中修心性,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自己的修为。可是不知什么时候又疼了,而且越来越重,最后发展到连着脖子也痛,有时还伴有心慌气短。它已经干扰我正法修炼了。我就请师尊加持:我是主佛的弟子,我就走李洪志师尊安排的路,其它安排我都不承认!都不要!我有漏,我用大法来归正,一切都是师尊说了算。

    可是这些不正确状态时不时还会出现,那么,我一定是有一个根本的执着或做错了什么事,长期不悟,被旧势力抓住把柄钻我有漏的空子加害的。可是这个被迫害的原因又在哪里呢?修炼人没有偶然的事。有时和同修交流时,也提醒同修要敬师敬法。其实,这就是师尊在点化我了,自己还不悟,总觉得自己在敬师敬法这方面比别人修的好。由于长期不悟,旧势力就制造间隔,互相之间不让人说的心、争斗心、妒嫉心、怨恨心、分别心、显示心、证实自我的心和追求完美的心等等。阻碍着自己前行还不自知。师尊着急啊,看我老是不悟,就苦心安排利用这件事来点醒我。

    那是发生在二零一零年左右的事,回想起来还真是后悔和后怕。就是我刚刚有电脑的那几年,在同修的帮助下,也是刚懂得上网、下载、粘贴、打印等程序。供给我们学法小组同修的“周刊” 和真相材料。每当师尊新经文发表后,还没等明慧网下来打印版,当时也不太懂,就迫不及待的复制、打印给学法小组,叫同修们尽早的看到师尊的新经文。好象是在法中,好象是为了同修学法。其实不然,这不但是一种显示心,而且是在不自觉中已经起到了乱法的行为。在这期间还擅自印制师尊的法像,给自己和身边几个同修敬香用。现在想想,我做了一件多么大的错事啊!真是愧对师尊,愧对大法。后来同修之间交流,重大问题看明慧网,师尊的新经文明慧网下来打印版才能复制打印,知道后我就不做了。

    可是我毕竟做了一件不敬师不敬法的事,也没有在法上认识到它带来的危险和严重后果。致使二零一二年和同修出去讲真相时,被恶警绑架到派出所,虽然零口供,无签字,但最后还是被送進看守所关押十天進行迫害。教训是惨痛的。 师尊说:“作为学员,你不按照师父的要求做,一定不是个简单的事情。旧势力对所有的大法弟子都安排了一套它们的东西,如果大法弟子不按照师父的要求做,就一定是在按照旧势力的安排在做。”(《精進要旨三》〈清醒〉)。大法就在这儿摆着,那我们为什么还一错再错呢?其实就是学法不入心,法理不清。所以错在没有听师尊的话,标新立异,自以为是,上了旧势力的当,才被利用长期迫害的。

    感恩师尊的慈悲点化,在再一次的剜心透骨中放弃私欲,修去自私和自我。大法是严肃的,大法对我们的要求更是严格的,敬师敬法、维护大法是每个大法弟子应尽的责任!所以提醒那些还长期处于魔难中的同修,也要查找一下,是否在敬师敬法方面出现了问题?尽快用大法归正吧!在一思一念、一言一行中踏踏实实修自己。在最后的有限时间里,多学法,学好法,兑现誓约多救人。 “不要让遗憾成为永远的遗憾” (《 洪吟三》 〈别让我为你遗憾〉) 。谢谢师尊。

    以上是我近期的一点粗浅认识,层次有限,不当之处敬请同修批评指正。 



    TOP

    参加香港人权反迫害游行的一次经历


    台湾大法弟子

    师父好!

    同修好!

    我今天和大家分享参加香港人权反迫害游行经历--“正邪交战的一天”。

    炼功点同修说香港大游行,台湾有500位同修被挡无法进入香港,希望有便利条件的同修尽量补上参加游行。我和点上的2位同修交流后,决定参加人权反迫害游行。我们的家人都是常人,他们对香港之行有许多的顾虑和不安,因此我们以自由行的方式由孩子帮忙办理和安排一切,好让家人安心,就这样我们三人展开香港之行。

    感谢香港同修贴心安排,出境后已有车子接我们三人到佐敦道派报,香港人很杂、很冷漠,只有少数人会主动拿报。隔日清晨我们赶到中环大会堂炼功时,邪恶团体已经在那里叫嚣了,我体会到已经是正邪交战开始了。同修们快速进入就位发正念,准备集体炼功。同修B是第一次参加香港大游行没有经验,她问我说可不可以拿卫生纸塞耳朵,我告诉她听师父口令及炼功音乐,把心静下来就不会受到干扰,炼功结束后同修说真的改善许多。

    师父在《美国中部法会讲法》中说:“在任何艰难的环境下,大家都稳住心,一个不动就制万动!”。接着我们又前往北角英皇大道游乐场,这是游行集合点,同修们大多都准备好蓄势待发。我感觉到邪恶虎视眈眈的看着大法弟子的一举一动,邪恶团体也是准备许多污蔑大法的标语和污辱师父的照片在那大张旗鼓的叫嚣。我再次提醒同修们要齐心,在行进中要发正念,铲除各个空间的邪恶生命因素干扰,这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地,要坚定正念。

    感谢师父的安排,我和西门景点同修拿着反迫害横幅排在旗鼓队的前面。鼓声阵阵,振动十方除邪恶。 大法弟子踏着坚定的脚步向世人讲清着真相。我发正念的“灭”字也随着越来越大,大到整个天空、整个宇宙。邪恶团体虽然跟着游行队伍在人行道上叫嚣,但我的心是纯净的,他们影响不了我。

    感谢香港同修的用心安排,当我们走到中联办时,我们的行李及游览车已经在那里等了。邪恶团体还在中联办前吼叫着,同修们一个个拿着自己的行李上车往机场去了。

    感谢师父的慈悲,当我们三人上了飞机才知道,师父犒赏我们三人,机位都升等,坐着商务舱回来。

    最后恭读《洪吟四》<正念>与同修分享:

    “疾风电掣上九霄 雷霆万钧比天高 横扫穹宇无尽处 败类异物一并消”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合十!



    TOP

    休眠火山突爆发 专家:巴新小岛恐引发海啸



    巴布亚新几内亚主岛东北面对开的火山岛卡多瓦尔岛(Kadovar Island),5日,突然前所未有地爆发,导致全岛居民疏散。专家警告火山若大爆发可能引发海啸,把整个岛淹没。

    卡多瓦尔岛的火山是一座休眠火山,但上周五突然爆发,火山灰和气体升到逾2公里高空,熔岩源源流出,覆盖逾半个岛。

    火山山脚下的村落被火山灰尘覆盖,至少600居民被迫撤离,有人乘坐小艇离开。

    拉包尔火山爆发令专家费解。拉包尔火山观测站(Rabaul Volcanological Observatory)表示,由于卡多瓦尔岛火山过往从未爆发,事前难以预测其活动。

    观测站表示,卡多瓦尔岛山势陡峭,火山爆发可能引发土石倾泻,加上岩浆具爆炸性,可能引发海啸。



    TOP

    撒哈拉沙漠罕见降雪 沙丘一片白雪皑皑



    非洲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气候炎热,但该沙漠的局部地区日前却降下大雪,变成银白色世界。撒哈拉沙漠出现降雪奇景,这是将近40年来的第三次。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在一场冬季风暴袭击之后,阿尔及利亚西北部小镇、有“沙漠之门”(The Gateway to the Desert)之称的艾因塞弗拉(Ain Sefra),在星期天(1月7日)清晨降雪。

    该镇内的积雪深1至2英寸(约2.5至5公分),而郊区的红色沙丘也覆盖皑皑白雪,有些地方的积雪深达16英寸(约40公分)。

    摄影师布契塔塔(Karim Bouchetata)表示:“当我们一觉醒来再见到白雪,感到十分惊讶。积雪在星期天维持一整天,直到下午5点左右才开始融化。”

    艾因塞弗拉的海拔达1,000公尺,其四周被阿特拉斯山脉(Atlas Mountains)包围。虽然地处高海拔地区,但该镇的1月平均气温介于摄氏6至12度之间,极少下雪。

    针对本次降雪,气象局解释说,欧洲周末的高气压使冷空气向南扩展至北非,亦即比平时更南边的地区。

    在2016年12月,艾因塞弗拉(Ain Sefra)也曾经下雪,而且被布契塔塔拍摄下来。

    随后在2017年1月,该镇又再度下雪,这让孩子们有机会堆雪人,甚至在沙丘上玩雪橇。

    在此之前,艾因塞弗拉只有在1979年2月18日下过雪,当时的暴风雪持续了30分钟。

    (大纪元)



    TOP

    五千年前印度石刻 或为最早超新星记录图



    科学家在印度的古代岩石刻画中,发现5000年前的超新星图,推测它可能是人类关于这种天象的最早记录。

    Quartz1月7日报导,印度塔塔基础研究院(Tata Institute of Fundamental Research)的天文学家马扬.瓦希亚(Mayank Vahia)等人在《印度科学历史杂志》(Indian Journal of History of Science )上撰文写道,他们观察一块在喀什米尔发现的古代石刻画,上面画有两个发光物体,以及两个人和两个动物。

    其中的两个发光物体不会都是太阳,因为太阳应该只有一个;也不会是月亮和太阳,因为画面中的两者位置极为靠近,而不符合这两颗星体的分布特点。

    瓦希亚进一步指出,石刻画中左侧手拿弓箭的人代表猎户座(Orion),旁边的动物为金牛座(Taurus),右侧手持标枪的人表示双鱼座(PISCES),画中的犬代表仙女座(Andromeda)

    古人画的这种图画只能解释为超新星,当时古人看到了超新星爆发,用石刻的方式将这种天象记录了下来。

    科学家指出,鉴于这颗岩石被埋于大约公元前2100年的房屋墙壁之中,而该区域的最古老房屋可追溯至公元前4100年,那么这种石刻的年代至少应为5000年前。

    瓦希亚进一步分析,当时的超新星很可能亮度大到肉眼可见。

    瓦希亚根据天文学历史资料,判断这个超新星很可能是HB9,因为其距离为2600光年,所以在公元前3600年地球人才看见其爆发的景象。

    瓦希亚进一步指出,这个岩石刻画实质是一个星像图,可以说是最古老的星图。

    (大纪元)



    TOP

    神韵达拉斯地区火热 “传统中国极具品味”



    2018年1月8日晚,神韵世界艺术团(World Company)在美国德州沃斯堡贝斯演艺厅(Bass Performance Hall)的第一场演出顺利完成,这也是神韵今年在达拉斯地区的第五场演出。

    神韵演出在沃斯堡已久享大名,当晚的演出和往年一样,吸引了当地主流社会各界精英济济一堂。演出门票火爆抢手,早已提前一月售罄,剧院五楼并加开了部分座位,以回应观众踊跃购票的热情。

    观众们为有缘欣赏到神韵演出的顶级艺术而深感荣幸,纷纷以诚挚之情表达他们内心的感动。

    律师楼老板:演出成就非凡 品味高贵 意义深远

    “这场演出在文化上具有深远的意义,表现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拥有一家律师事务所的诉讼律师Greg Sawko先生是第一次来观看神韵演出。“我喜欢演出的节奏、缤纷的色彩和美丽的舞蹈。”“神韵艺术家们成就非凡,把所有这一切都完美结合在一起。”

    “演出采用的动态天幕令我惊喜,演员们在舞台和天幕背景中来回穿梭,这简直令人叫绝。”他说,“演出节目内容包含了中国不同朝代的历史。让那些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多的人深受教育。这一点非常迷人。”“演出从文化角度把许多元素汇集在一起,讲授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不同方面,让观众了解到各种类型的舞蹈,其中所表现的人生坎坷,以及精神信仰内涵。”

    “两位歌唱家的演唱非常美。” Greg Sawko先生表示,演出中表现的精神信仰部分引人关注。 “演出把神圣的精神信仰和高贵的文化带入了舞蹈、音乐、色彩和全方位的美丽之中。”

    他感叹道,“传统中国真是一个非常具有艺术品味,美丽而又深具神性的国家。”

    公司老板:神韵展现迷人中国文化 实至名归

    Reg Thomas先生拥有Mainstreet公司,专精全美范围内多厂商销售点系统的支持。他是第一次来看神韵演出,并赞不绝口。“我非常非常喜欢这场演出,喜欢所有的节目。”“演出引人入胜,展现了迷人的中国文化,不愧是实至名归。”

    他表示对演出的色彩和音乐也非常钦佩。“动态天幕的运用也是绝对高超,妙不可言,我非常喜欢。”

    Thomas先生介绍说,他一直以来对中国文化就特别喜欢。家里有很多中国风味的物品,餐厅里也用的是中国瓷器,以前在多伦多时也有华人雇员在他的公司工作。他对遭受中共迫害的法轮功修炼者表示非常关切。

    他说,“我真的很喜欢演出表现的精神层面的内涵,真的是这样。那种感觉是不可思议的。”“我非常喜爱中国文化。 这古老的文化真是太好了。我还想了解更多。”

    前媒体公关经理:修炼者的善和不屈抗争令人动容

    “演出非常美妙,用舞蹈形式来表现历史过程和传递信息,这样的方式非常有意思。”前媒体市场推广和公共关系经理Rachel Campbell女士对神韵演出赞誉有加。“用舞蹈来表达而不用语言,这打开了我的眼界,从新的视角来了解舞蹈节目中表现的内涵。”

    “演出传递了好几条信息:表达的自由,信仰的自由,敬神的自由,身体力行;还有爱与慈悲的信息。” 她表示从演出中感受到爱的信息。“去爱你的朋友,爱身边的人,享受爱,并选择去表达你的内心。”“去享受生命的美丽,生活的美好。”

    唐朝一位将军之妻苦等丈夫18年的故事打动了她的心,并给她带来启迪。“这个故事非常美。”“忠贞于你所爱的那个人,作出这样的承诺,并去实践。不论你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事情,你要坚定你的承诺,去兑现它。”

    Rachel Campbell女士表示,她的基督信仰和佛家信仰虽然有所不同,但两者之间的共同遭遇引起了她的感慨。“演出表现出了信仰自由的可贵,以及共产主义如何试图夺走这一自由。这不仅仅发生在中国,也曾发生在别处。作为基督徒的美国人虽然信仰方式不同,但我相信我们走的是同一条路。”

    “那个表现修炼人反迫害的节目非常好,我很激动。我感受到了中共的迫害带来的动荡和痛楚,也感受到了修炼者的善和不屈的抗争精神,这让我非常感动。”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信仰的权利,这种权利不容剥夺。”

    经理观神韵:找回失落的文明与精神信仰

    专案工程经理Darren Kells盛赞神韵世界艺术团的演出卓越非凡,为找回失落的文明与对信仰的坚守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这是我第二次来看神韵。第一次是在去年,让我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他表示今年的演出带给他无限的惊喜,唤起美好的回忆。“我喜欢回来看神韵,想看看有什么不同。我喜爱神韵的舞蹈,以及演员们的舞蹈技能。”

    “是啊!那些舞蹈具有不同的层次(难度),集技巧、力量、敏捷、美丽于一身。”他赞佩道:“演员们的艺术能力令我印象深刻,他(她)们真是太美了!”

    Darren Kells先生表示,女舞蹈演员们的服饰美不胜收,每一套服装都别有韵味。“她们身着华丽精致的服饰,配合着完美的编舞,她们的舞姿真是太令人惊叹神奇了!”

    他说演出中让他最为感动的是法轮功学员坚持信仰反迫害的场景。“他们在历经著磨难,这些法轮功学员正在遭受到迫害,由于他们坚持信仰,通过不断努力,他们正在克服着重重的困难。节目中,我还看到未来将会有审判。”

    神韵在全球巡演,将中国古老的文明历史再现,Darren Kells先生表示非常感动,他赞佩神韵艺术家为找回失落的正统文化所做的不懈努力。“我认为人们不应该丢失自己的传统,包括以往的任何能力、信仰、天赋等等。对信仰的镇压是可耻的。舞蹈展现了对信仰的坚守和这种虔诚的力量。”



    TOP

    美南加州泥石流深及腰 13死20伤



    南加州周二(9日)突发暴雨,引发山泥倾泻导致房屋被毁。洪水使得大量道路交通受阻,救援行动被迫中断。

    在重灾区圣巴巴拉县(Sant Barbara),泥石流和洪水在已造成13人死亡。警员布朗称遇难人数可能会继续上升。位处该县的罗梅罗峡谷(Romero Canyon)有多达300人被困。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一名警员报道,灾场看来像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场。

    文图拉县航空队拍得照片显示,加沿海小镇蒙特西托(Montecito)在山泥倾泻冲击下,泥水与瓦砾等随处可见,不少道路与民宅已变得面目全非。(Twitter截图)

    上月肆虐加州的“托马斯山火”,使得被焚烧的土地失去植物根部保护,水土流失严重。在丛林抗洪能力消失殆尽的情况下,洪水会带走更多山泥及枯木等,造成更严重破坏。

    圣巴巴拉县消防发言人伊莱亚森(Mike Eliason)指出,沿海小镇蒙特西托(Montecito)有六幢房屋倒塌,被夷为平地。

    当地居民上个月才因托马斯山火被要求撤离,刚搬回来不久,又遭大雨袭击,当局不排除会再大规模疏散居民。



    TOP

    宏都拉斯外海7.8强震 现1公尺海啸



    中美洲国家宏都拉斯的外海,在今日稍早发生芮氏规模7.8强震,目前已发出海啸警报。

    据美国地质调查所资料显示,约台湾时间上午10时50分,宏都拉斯北方外海发生规模7.8强震,深度约10公里,宏都拉斯内陆也能感受到强烈摇晃,当局也发布海啸警报,加勒比海地区首当其冲。稍晚资料显示,出现约30公分~1公尺的海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