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 酌古鉴今:怎样处世安身(三文)

  • “正”字正解

  • 看神韵的启迪

  • 两捆烧纸招来的腿疼

  • 男女之“度”——观“神韵”“三打白骨精”有感

  •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周围发现九个矮星系

  • 中共酷刑:拖刑

  • 留法画家:神韵开创色彩新像大格局




  • TOP



    TOP



    TOP



    TOP



    TOP



    TOP

    酌古鉴今:怎样处世安身(三文)

    一、怎样处世安身

    曾参说:“身在异国,若言论能普遍为士人所信服,居住下来,就没有问题;见识能普遍让卿大夫所看重,就可以考虑出任官职;恩惠能普及到一般的百姓,则家室富裕,也不会带来危险。”

    孔子得知曾参有这样的言行和态度,就高兴地说:“曾参可以说是善于处世安身的人!”

    二、怎样实践仁义

    子路担任蒲地的首长,带领人民整修沟渠,防备水灾。他见人民非常劳苦,想自掏腰包,给百姓提供餐饮。

     孔子知道了,就派子贡去阻止。子路很生气,去见孔子说:“我担心暴雨快来了,会发生水灾,所以要人民整修沟渠来防备。而人民普遍粮食不足,所以,我打算由自己负责饮食,老师叫子贡来阻止我,这不就等于老师不让我加惠百姓吗?老师平时教我仁义之道,却不准我实践。这样的事,我无法接受!”

    孔子向子路解释说:“人民粮食不足,为何不禀告国君,用国家的粮食来救助?自己掏腰包,不是摆明了说:国君不关心人民,而凸显自己的仁德吗?你快快停止,还来得及。再迟一些,我看你就要出事了。”

    三、怎样评价管仲

    子路问孔子:“管仲是怎么样的人?”

    孔子说:“是仁者。”

    子路说:“管仲曾想说服齐襄公施政,而没被接受,是辩才不够;襄公死后,辅佐公子纠,却无法得到齐君之位,是能力不足;只身逃出齐国,连累家族而不悲伤,是没有慈孝之心;在鲁国沦为阶下囚,而不觉惭愧,是没有羞耻之心;回到齐国,出仕当年的仇敌齐桓公,是不忠;召忽(人名)为公子纠守节自杀,管仲却不死,是不仁。管仲的毛病这么多,老师怎么称赞他是仁者?”

    孔子说:“管仲说服不了襄公,那是襄公没眼光;辅佐公子纠不成,那是时运不济;家族残破而不悲伤,那是豁达知命;身为囚徒而不惭愧,那是自省后的坦坦荡荡;出仕于昔日的仇敌,那是知道权衡事情的轻重缓急;召忽殉死,而管仲不跟从,那是因为召忽的才干平平,不死也只是个战败的囚虏,殉死反可成为名扬天下的守节之臣。管仲是才堪治理天下的王佐之才,怎么能拘泥于小节,而置天下万民于不顾呢?”

    (均据《孔子家语》。原文无标题,所有标题皆是笔者所拟)



    TOP

    “正”字正解

    “正”字的结构是“一”加“止”,它有好几方面的含义。

    第一,从这个字的结构方面来说, “一止”为“正”。“一”就是道,“止”字有不变、不动、静止的含义,也就是说,道是不变不动不坏的,这就是“正”。

    第二,这个字也可理解为“止于一”为正,因为“止”字还有达到、至于的含义,“一”也指生命的最初状态(有句话说“始终如一”,“一”就是指最元始、最初期)。对人来说,只有回归于他当初最好的状态,符合了道的标准时才是自己最正的状态。

    第三,从这个字的造型和笔画方面来说,“正”字的字型横平竖直,是为端正,其笔画数是五,分别对应构成人的基础物质五行,因为五行所对应的五种德性就是仁义礼智信,所以说做人的标准——仁义礼智信五德俱全才算是最正。

    最后一点就是,在古代汉语中,“正”字还有纠正、归正、使……正的含义,也就是说,纠正所有的不正确状态,使万物众生都符合所在层次的道的标准就是“正”。
     



    TOP

    看神韵的启迪

    小宝看神韵光盘很认真,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背景也看的很仔细,前些天,小宝讲了一些对神韵演出的背景的领悟,很值得人深思。

    曲乐唱《我在帮你》时,背景的右面是一棵苍劲挺拔的松树,旁边有几棵小松树,树底下是碧绿的小草。小宝看到松树针就是一个个的小金人,在松树干上写着几个金字:“中原大地”,他们代表着中国大陆的大法弟子;那几棵小松树上,每个松针也是一个个的小金人,树干上也写着“中原大地”几个金字,他们代表着中国大陆的大法小弟子;松树下是碧绿的小草,它们都高兴的眨着眼睛,在小草的上空飘着几个很小的金字“得救的世人”。

    但是,在天幕背景很明显的位置上有一座大山,乍一看,觉的这座山植被暗绿,一块一块的,杂乱无章,有的甚至显现出很丑陋的形象。当时觉的有些奇怪,在我的记忆中,以前每次唱歌时,背景都是宁静祥和的,如临仙境一般。可是这次怎么啦,越看越觉的背景里的那座山有些难看?而且还出现在天幕的很明显位置上?小宝仔细观察,看到山上空飘着几个灰暗的字:“中毒的世人”。小宝明白了,那座山代表着没得救的世人。

    在松树所在的山和这座凌乱的大山的中间,飘着两个字:“间隔”。周围还有很多密密麻麻的更小的字,写了世人不听真相造成间隔的原因:有时找不到世人的症结,讲真相不对人家的口味,世人不愿听;有的人讲的很高,世人不相信;有时机会不凑巧,比如人家正忙生意时;有的人话一出口,就把天灭中共会有大灾难的结果说出来了,世人很难马上接受,应该再循序渐進一些,可能效果会好,等等各种原因。

    在背景的画面中,那座代表世人的大山,在很明显很突出的位置上,我悟到:应该是提醒大法弟子要重视他们,尽快把他们从中共的谎言毒害中解脱出来。而歌曲的名字就是《我在帮你》,要想解救他们,就要找到世人不听真相的原因,消除那个间隔,才能帮助世人清除中共的谎言毒害。

    关贵敏唱《洪恩浩荡》时,背景是中国的长城,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长城的每一块墙砖,都是慈悲的能量构成的,能量里显现出两个字:“恩赏”,密密麻麻的,整个长城写着数不清的“恩赏”。 长城蜿蜒绵长,那是主佛慈悲的恩赏遍布在中原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主佛不愿落下每一个大法弟子 ,也不愿错过每一个有缘的世人。

    彝乡壮歌,威武的彝族青年,身着雪白的披风,跳着雄壮的舞姿,吹着浑厚的号角,唱着丰收的喜悦。在天幕背景里,梯田碧绿,白云纯净,蓝天高远,大山上的植被茂盛浓密。小宝看到白云处飘着两个字:“纯净”,梯田的上空也飘着两个字:“纯朴”。这些画面给人展现了一幅自然传统的生活劳作方式,没有现代化的工具,没有科学带来的污染。纯朴的人,纯净的环境,传统的劳作,宁静舒适,怡然自乐,这才是真正人的生活。这或许是提醒人们:不要依赖现代化的工具,不要迷信肤浅的现代科学,摒弃这些外星科技带来的现代化生活,才是真正人类的自然生活。

    天歌唱《实现我的梦想》时,背景是蓝色的大海。大海在小宝的眼里,活起来了,石头也眨着眼睛。小宝仔细辨别大海的模样,那是一位躺卧的女神,眼睛是深蓝的海水,象蓝色的宝石;瞳孔是浅蓝的海水,闪着蓝白的光;周围那荡漾的波纹是女神飘逸的长发,她的心胸宽广的漫无边际,那些跳跃的小浪花是大海的孩子,他们快乐的沐浴在母亲的怀抱中。当嘹亮的歌声响起时,女神坐起来了,随着歌声轻轻的舞动,浪花飞溅在女神的腿上,那是大海的孩子在高兴的跳舞,跳跃的弧线在天空中,形成一道道的能量光柱,那是主佛慈悲的能量,在救度众生时的洪大展现。当我们这些坠落红尘的孩子,回归天国时,那久远的梦想就可以实现了,前程真的很光明,希望已经近在咫尺了。

    静心观看神韵的节目,不但技艺精湛,而且意义非凡,节目里很多细节,都是在点悟众生,很值得人深思。这里只写了对天幕背景的一些感悟。



    TOP

    两捆烧纸招来的腿疼

    交流中,同修说了这样一件事:

    同修的婆婆,突然间腿疼,疼的闹心,不能静心学法,有时炼功也难以坚持。老太太就发正念清理,可是不见好。于是,她想了个法:在疼的地方,写上“法正乾坤,邪恶全灭,灭!”好了一点儿,可是过后还疼。老太太问儿媳:“我这是咋啦?帮我悟悟?”

    儿媳笑着说:“是不是做什么错事啦?向内找一找?”老太太想了想:“没呀。”

    “咋会无缘无故疼呢?再找一找?”老太太想了一圈,说:“是不是前几天,我买了那一捆烧纸的事?可是,这事不大呀?”
    “什么烧纸?”老太太说:“前几天上街,看到有卖烧纸的(冥币),我看挺便宜的,就买了一捆,我寻思:孩子清明上坟时,给祖上送点钱。”

    同修说:“根就在这,快拿出来扔了。”于是,老太太从小柜里拿出一捆烧纸,心里还有点舍不得。同修接过来,撕碎了,扔到了垃圾堆里。

    回来后,腿立马好了很多,可是,还是没去根。同修说:“还有吗?”老太太眼神有些犹豫,同修一看就知道了,立即打开小柜,从里边又翻出一捆纸来。老太太说:“这捆齐整,又新,我寻思留着。“同修说:留着,就是留着疼,留着祸,想让腿继续疼呀?”立马撕碎扔了。之后,腿疼马上就好了。

    这件事,表面看似不大,实质上包含了不少人心。人死了,世缘已了,如果对死人心重了,惦念着他们,甚至买纸留着,那可不是符合常人状态呀,而是比常人还常人了,邪恶怎能不钻空子迫害你呢?修炼的严肃,就在于点点滴滴都要在法上,别被人心拖得太久。

    由此,我还想到有的同修,家里亲人过世了,跟常人一样张罗,磕头时,一个不少磕,表现的和常人一样。并说:“你不磕头,家里常人能理解大法吗?那不闹矛盾吗?”其实,这一步正是修炼人应该突破的,可是,我们往往用“符合常人状态“这句话掩盖了不少人心。

    “弟子:炼法轮大法的人能不能给死去的人磕头?

    师:你要真是个炼功人出了功的,它还真受不了你这一头。你这一头磕下去,它得吓的影都没了。要是一个真的不太好的,你这一头能把它磕死。当然常人分辨不了这些事情。修炼的人你可以鞠躬,打佛的礼节的手势,我想比较好。不能给死去的人磕头。它们还等你度呢,你给它磕什么头。”(《转法轮法解 》- 在延吉讲法答疑 )

    写出一点看到的现象和个的人感悟,并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男女之“度”——观“神韵”“三打白骨精”有感

    自从拿到今年的“神韵”光盘,我们家每天都在观看,很多场景令我深受启发。前几日看到“三打白骨精”场景中的几个细节令我震动了一下,忽有所感,就把它写了出来。

    场景中白骨精化为千娇百媚的美女,猪八戒看到后色心大动,从而随着白骨精的身姿摇摆,演员的表演入木三分,惟妙惟肖,把猪八戒的色心表现的淋漓尽致。紧接着白骨精提着一篮子食物走向唐僧,这时唐僧的表现让我的内心震动了一下,唐僧先是合十致敬,当白骨精接近时马上后退保持距离,甚至连连后退回避,这使我想到一个问题,就是男女间相处的尺度应该怎么把握。唐僧的表现使我大受启发,我觉得男女之间相处就应该互相敬重,并保持距离。这不但表现在心性上不动淫邪之念,不为自己和他人的情欲表现所动,我觉得应该延伸到思想、言行举止包括衣着、表情等等的方方面面的具体把握。从做人这方面来说,古人早有男女不独处,夫妻相敬如宾,面对异性勾引坐怀不乱的正人君子等等美德佳话,这是对人的德行要求,使人可以不乱性,不过早的走入败坏。现代社会走入末法,人无心法约束,道德沦丧,加上邪魔的推波助澜,常人的男女之间早已失去这个度,表现为严重的乱性,“性感”这样道德沦丧的名词成了时尚的代表,女人衣着暴露,风骚诱人;男人迷色狂乱,纵欲无度,“小三”“小四”已不为人所耻,可是这些表现却是人走向毁灭的根源。神造人可不是让人来无度的享受人间的情欲,从而走向毁灭,是为了给人一次在苦中消业从而能够返本归真得到救度的机缘。

    人迷,可我们大法弟子不迷。学法中我们都知道情对修炼人的干扰,能够突破情是人走向神的一大关,可是现实中有那么多的同修在这方面还是摔了跟头,痛定思痛,我认为我们大法弟子应该在男女相处方面给常人作出表率,因为我们是正法时期大法弟子,要正一切不正,具体表现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多学法,明法理从而用大法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能像孙悟空一样可以用火眼金睛分辨正邪善恶,在男女同修相处的细节上一定要严格把关,例如单身男女同修不混居一室,不长期独处,不说煽情的话,绝对不可以有亲密的不正确举止,衣着得体不暴露,异性面前不卖弄,要笑得清纯得体,做的纯洁无瑕,坚决不可以在男女同修间产生男女之情,这是旧势力最看重的事情之一,许多同修遭受大难就是因此而起。

    最近身边的同修在我眼前表现了几起矛盾,有的就跟猪八戒因为喜爱的美貌白骨精被孙悟空打死,情受到伤害而动了恶念,从而在唐僧面前激化矛盾十分相像,就是因为他们不经意间在相处中产生难以察觉的男女之情,从而引发了各种矛盾。我也有和女同修长期独处的经历,因为和年轻女同修做项目长期住在一起,产生了没有察觉到的男女之情,最后各种心被邪恶钻了空子,在黑狱中被邪恶迫害了很长时间,虽然我们之间没有做过过头的事,但思想上都起了异变,那种情况下克制自己的痛苦我是深有感触,如果不是被邪恶迫害而结束了在一起生活的不正确状态,很难预料以后会发生什么(这里不是承认邪恶,而是觉得后果难料)。

    所以我认为男女同修间在相处中一定要严格把握自己,包括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句话,一个念头,一个举动,一件事情都要审视自己,不但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不要让自己的行为影响到别人的心境。我认为男女同修应该杜绝男女混居,做项目也不行,因为那种情况下很难把握,邪恶窥视,任何一个小小的邪念都会被它们放大,从而导致一些事情把握不住。年龄相仿的男女同修应该减少独处的时间,保持距离,不要在这最后的时间再犯下难以挽回的错误,连不该有的念头都不能有,把握好自己,因为我们在创造未来,这方面一定要走正,也希望世人能在变异的情欲中早日觉醒,不再沉沦,珍惜大法洪传的时代,美丽的白骨精被最后打碎的一地枯骨,不正是红粉骷髅的写照吗?世间的一切都是无常,唯有大法修炼能够永恒。以上所述是个人观点,层次所限,不当之处望慈悲指正。



    TOP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周围发现九个矮星系

    http://news.zhengjian.org/2015/03/19/25064.%E5%A4%A9%E6%96%87%E5%AD%A6%E5%AE%B6%E5%9C%A8%E9%93%B6%E6%B2%B3%E7%B3%BB%E5%91%A8%E5%9B%B4%E5%8F%91%E7%8E%B0%E4%B9%9D%E4%B8%AA%E7%9F%AE%E6%98%9F%E7%B3%BB.html

    TOP

    中共酷刑:拖刑

    http://news.zhengjian.org/2015/03/20/25066.%E4%B8%AD%E5%85%B1%E9%85%B7%E5%88%91%EF%BC%9A%E6%8B%96%E5%88%91.html

    TOP

    留法画家:神韵开创色彩新像大格局

    http://news.zhengjian.org/2015/03/21/25074.%E7%95%99%E6%B3%95%E7%94%BB%E5%AE%B6%EF%BC%9A%E7%A5%9E%E9%9F%B5%E5%BC%80%E5%88%9B%E8%89%B2%E5%BD%A9%E6%96%B0%E5%83%8F%E5%A4%A7%E6%A0%BC%E5%B1%80.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