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 天灾人祸:四川汶川山体滑坡砸断大桥 湖南洪江遭遇罕见特大暴雨 邢台十四县市遭遇罕见暴风雨

  • 简单的智慧(附录音)

  • 《龙文鞭影》四支(7):公瑜嫁婢 处道还姬

  • 百家姓(66):郜黎蓟薄

  • 天韵舞春风(二):春夜宴桃李园序

  •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 诗歌园地:责任重(外一首)记深夜乡间发真相(二首)向内找(外四首) 听神之话(外一首) 春夏秋冬 遇魔难向内找 咏竹(二)归真

  • 反迫害十周年 俄罗斯、印度、拉脱维亚法轮功学员举行集会游行

  • 珍品与废品

  • 80岁老母救子

  • 大法徒传奇(1): 贵花的神奇得法经历(附录音)

  • 大明湖畔盛开优昙婆罗花

  • 历史故事:德高之人获机缘

  • 古风悠悠:杨翥让贤(故事三则)


  • 天灾人祸:四川汶川山体滑坡砸断大桥 湖南洪江遭遇罕见特大暴雨 邢台十四县市遭遇罕见暴风雨

    飞石砸断汶川彻底关大桥 7车坠桥6死12伤

    据中国媒体报道,7月25日4时10分左右,四川汶川山体岩石滑坡,国道213线汶川段彻底关大桥桥墩被山上飞下的巨石砸断,造成桥面捣毁,桥上7辆汽车连同桥面一起坠下河岸,都汶公路中断。目前,已核实死亡6人、12人受伤。

    7月25日4时10分左右,汶川县国道213线都汶路44km+200处,因山体滑坡造成彻底关大桥桥墩被垮塌的巨石砸断,造成100余米的桥面坍塌在河道中。该桥全长340余米,被砸断100余米,桥上7辆汽车坠下河岸,都汶路通行中断。

    彻底关大桥断作两截,两根粗壮的桥墩连同100余米长的桥面,倒在距桥面13米高的河岸上。连同桥面一同坠下河岸的,还有7辆货车和面包车,或追尾侧翻在桥面上,或卡在断裂的桥缝中。

    四川省公路设计院的专家说,垮塌的山体岩石足有上万立方米,有的巨石已抛到了百米开外的岷江中。其中,一块约50吨重的巨石直接砸断了桥墩,造成桥墩倾倒。桥墩连接着上方两侧的60米桥面,径直把整个桥面拉垮了。

    附近桃关村的数位居民称,彻底关一带连下3天大雨,滑坡险情频发。25日凌晨4时许,他们听到阵阵轰雷般的闷响,后来才得知滑坡把桥砸垮了。

    湖南洪江遭遇罕见特大暴雨

    据中国媒体报道,湖南西南部的怀化市洪江区7月24日至25日遭遇罕见特大暴雨袭击,目前已造成3万多人受灾,其中死亡4人,失踪5人。流离失所5千余人。
     
    截至25日7时,16小时累计降雨量达到369.7毫米,其中最大降雨时段分别为24日23时至24 时的101.2毫米和25日4时至5时的104.8毫米。降雨量之大是该区气象史上有记录以来最强一次。截至25日12时,暴雨仍在持续,沅江支流巫水河水位暴涨,灾情仍在不断扩大。
      
    据怀化市统计,这次特大暴雨袭击给洪江区造成极大的灾害,截至25日9时,一共损坏房 屋380栋,倒塌房屋50栋,发生山体滑坡560处,损坏电力线路3500米、公路15.2千米、水利设施620处,并造成1万余头家畜和10万余羽家禽 因灾死亡,初步统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4亿元。

    湖南暴雨造成143万人受灾

    据报道,7月23日开始,湖南省自北向南发生了一次强降雨过程,降雨覆盖了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由于局部地区降雨强度特别大,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造成143万多人受灾,其中5人死亡、10人失踪。

    据25日初步统计,这次降雨已造成怀化、邵阳、常德、岳阳、娄底、张家界等6市(州)32县(市、区)250多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43万人,因灾死亡5人,失踪10人,紧急转移6.4万人。

    邢台十四县市遭遇罕见暴风雨袭击损失严重

    据报道,7月23日23时至24时,河北省邢台市普遍出现雷阵雨和强对流天气,其中铁路沿线的丘陵和滏西平原地区出现了罕见的大风、冰雹、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强暴风雨主要出现在邢台市区、临城、内丘、任县、南和、沙河等县市。雷雨时阵风达7到8级,降雨量从45毫米到93.6毫米不等。任县、南和为强暴风雨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1级,最大降雨量93.6毫米。

    此次罕见暴风雨袭击导致南和、任县,玉米等农作物全部倒伏,屋顶被掀起,树木被连根拔起,输电铁塔倒塌。据初步统计,全市农作物倒伏总面积达170.45万亩,林业受灾总面积10.21万亩,死亡禽畜类154万多只(头),186家工业企业机械设备及产品受损,辛彭线500千伏塔基8座倒塌,任县、南和县70%停电,房屋倒塌约2000余间。据悉,此次暴风雨,邢台共有14个县(市、区)59个乡镇(办事处)1165个村不同程度受灾,1人因灾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7.24亿元,受灾面积及灾害损失为该市194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贵州持续暴雨天气 6万余人受灾

    7月23日到26日上午,贵州10县(市)107个乡镇受持续强降水影响出现暴雨以上天气过程,6万余人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

    TOP


    简单的智慧(附录音)

    萧玉

    简单是一种智慧,是一种经历复杂之后的更上一层楼的彻悟。

    简单是一种美,是一种智者具有的高品位的境界。

    简单决不是简陋、原始,而是一种大彻大悟之后的升华。我知道有一群信仰法轮功的修炼人,他们之所以简单,因为他们已经看透人生真谛,他们的思想达到了更高的境界;他们之所以简单,是因为他们默默的广传真相而无所求。当一个人真正的放弃自我的时候,那么他便没有了对物欲的奢望,便拥有了简单的智慧。

    看过这样一个文章:某人请一位画家给他画一幅马,画家答应十年以后给他。十年后那人来取画,画家便把他领到画室,展开画纸,挥动画笔,很快便画好了一幅马。来人很是不解且不满地质问画家:“既然你能很快便画好,为什么让我等了十年呢?”画家没有当即回答他,而是把他带到另一间屋,里面堆满了画家练画时用过的画纸,只见地上堆满了马的图画。画家语重心长地对来人说:“我花了十年时间才做到这么短时间画好一幅马。”简单也是需要岁月洗礼的,随着时间的增加,智慧也便油然而生。

    看过真、善、忍美展的人都知道,法轮功传递给人们的是一种真正的艺术,那种对美的感知与鉴赏,简直美丽不可方物。另外,这些作品内涵丰富,不仅揭示了中共的残忍、暴力,更为突出的是,面对这种非法的折磨和镇压,法轮功修炼者仍然不改变他们的信仰,这说明什么呢?一般的人一定会百思不得其解,其实答案一目了然,就是他们的思想是非常简单的,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不追名逐利,没有任何目地,只是一心为了让人们了解真相。这种简单的智慧,这种无求的高尚,是需要一定的历练才能达到的境界,是什么历练了他们呢?是什么让他们这么无私呢?是法轮功,真、善、忍的理念。

    简单是一种境界,只有经过一番苦练才能达到。简单做人也是一种境界,一种比复杂的人生更高的境界。由此得到生命感悟:简单做人,洒脱自在。简单是一种平淡,但不是单调;简单是一种平凡,但不是平庸;简单是一种美,是一种原汁原味的美。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34)
    TOP


    《龙文鞭影》四支(7):公瑜嫁婢 处道还姬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gōng yú jià bì,chǔ dào huán jī。
    公瑜嫁婢,处道还姬。

    ㄍㄨㄥ ㄩˊㄐㄧㄚˋㄅㄧˋ,ㄔㄨˇㄉㄠˋㄏㄨㄢˊㄐㄧ。
    公瑜嫁婢,处道还姬。

    【注释】

    (1)公瑜:北宋锺离瑾,字公瑜,庐州合肥(今属安徽)人。曾担任开封府推官、提点两浙刑狱、淮南转运副使,又任京西、河东、河北转运使,又任江、淮制置发运使,再升尚书刑部郎中、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等。
    (2)婢:女仆。
    (3)处道:隋朝杨素,字处道,弘农华阴(今属陕西)人。北周时,平定北齐有功,封成安县公。灭陈朝后,因战功封越国公,又任尚书令、太子太师、上柱国、司徒,封楚国公。
    (4)姬:妾。

    【语译】

    锺离瑾帮助婢女出嫁,杨素把宠妾归还前夫。

    【人物故事】

    北宋太祖开宝年间,锺离瑾主管江州德化县,将要把女儿嫁给许氏时,吩咐差役的首领买婢女来陪嫁。次日差役和老妇人带来一名女子。锺离瑾问她是哪里人,老妇人说:“她是抚州临川(今属江西)人,幼年父母就去世了,由外祖父母家养育。”女子受了老妇的告诫,也不敢多说。锺离瑾办公时回来一会儿,看到女子正在流泪,好像很悲伤的样子,怀疑她被家人责骂,就问她,她回答:“我不是因为被骂而哭泣,我的父亲从前曾是这里的县令(今称县长),不幸和母亲都过世了,没有亲戚可以依靠,当时我才五岁,被差役收养已经十年了,被视为亲生女儿。现今官府需要陪嫁的女子,差役和老妇以我来应付命令,刚巧看见官府在办公,想起我的父亲,忍不住流泪。”锺离瑾大吃一惊,叫来差役和老妇来查问,正如女子所言。

    锺离瑾告诫家人,更换这名女子的衣食,要像自己亲生的一样。并写信给许氏,告知婚期延缓:“姑且让出我女儿的身分给前县令之女先嫁吧!”许氏也感到哀伤,回信说:“您能够牺牲自己的女儿来成全别人孤苦无依的女儿,我还有个小儿子,愿意娶她为妻,不就两全其美了吗?”最后两个女儿都嫁到许家。

    过了一段时间,锺离瑾梦见一位绿衣男子前来拜谢说:“不能让我的孩子白受您的恩惠,已请求天帝,愿奉送十任地方官员,所以特来传话。”后来锺离瑾果然历任十郡太守,最后当上江淮发运使。(据北宋张师正《括异志》)

    南朝陈国太子舍人(太子宫中的一种职官)徐德言的妻子是陈后主的妹妹乐昌公主,乐昌公主才貌双全,无人能比。当时陈国国事纷乱,徐德言知道难以保护公主,告诉妻子说:“以你的才貌,国家灭亡时必会落入权贵豪强之家,我们就永别了。如果情缘未断,还希望能再相见,应当有作为两人相见的信物。”于是打破一面镜子,每人拿一半,约定说:“他日务必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于都市卖半面破镜,如果我当时在场,就在这天去找你。”

    陈国灭亡,徐德言的妻子果然落入越国公杨素之家,备受宠爱。而徐德言过着辛苦流亡的日子,正月十五日他来到都市,看到有奴仆卖半面镜子,卖价特别高,人们都觉得好笑。徐德言带他回家,拿出自己的半面破镜与之相合,在上面题诗:“镜与人俱去,镜归人不归。无复嫦娥影,空留明月辉。”(当年半镜和人一起离去,如今破镜归来但人不回。不再看见美人的倩影,只留下镜子如明月般的光辉。)乐昌公主看到这首诗,悲伤哭泣而不肯進食。杨素知道了,也感到哀伤,就找来徐德言,把妻子还给他,还赠送他丰厚的礼品。听闻此事的人无不感叹。

    杨素和徐德言、乐昌公主一起共饮,叫乐昌公主作诗,诗曰:“今日何迁次,新官对旧官。笑啼俱不敢,方验作人难。”(今日多么狼狈,两任丈夫新旧相对。要笑要哭都不敢,正应验了做人难啊!)之后乐昌公主与徐德言回归江南,白头偕老。(据唐孟棨《本事诗》)

    锺离瑾让前县令的女儿有好的归宿,得到天帝赠官的善报。杨素成全乐昌公主与前夫徐德言的姻缘,终于促使“破镜重圆”。君子有成人之美的雅量,看到别人能够幸福,自己也会感到开心。就像对别人洒香水,自己也会沾到几滴;送花给别人,先闻到花香的是自己;对人心存善念时,最先感受到那温暖祥和的也是自己吧!


    TOP


    百家姓(66):郜黎蓟薄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郜(ㄍㄠˋ)。(gào)

    【历史来源】

    出自于姬姓。根据《世本》和《通志.氏族略》记载,周文王的第11个儿子受封于郜(今山东省成武县东南),称郜侯,建立郜国。春秋时期郜国被宋国所灭,所以郜君的后世子孙以原来的国名为姓,称郜氏。郜姓又写作告。

    【郡望】

    京兆郡:即首都直辖区。在今陕西省西安市至华县一带。
      

    【堂号】

    集古堂:源自于清朝郜坦治《春秋》学,以《左氏春秋传》为主,广采杜预和宋、元各家之说,著《春秋集古注》一书。

    【历史人物】

    郜琏

    郜琏(生卒年未详,清朝人),字方壶,自号绿天主人,江苏如皋人。善画,嗜游山玩水,五岳走遍其三。嗜鼓琴,悦耳动听。

    曾入仕为官至台州参军。师从董源、黄公望、倪瓒,学山水画,兼善花草。

    曾画了一幅《芭蕉》传至日本,海外爱画者极为珍视。他做官三十年,都是在山水优美的地方,所以他的画作笔意清劲。

    晚年专心事佛,庭院中种植芭蕉百棵,趺坐其下,因此号曰绿天主人。所以淮扬流传有郜蕉之谚语。虽年近八旬,未曾一日辍笔不画。著有《图绘宝鉴续纂》卷集。

    黎(ㄌㄧˊ)。(lí)

    【历史来源】

    1、出自于九黎的后裔。根据《风俗通义》资料所载,九黎,是我国南方土生土长的庞大种族之一,相传为少昊(传说中古代东夷首领)金天氏之时的诸侯。黎曾被封为北正(有一说为火正)官,掌管民事,所以后裔有的以黎字为姓。

    2、出自于黎国后裔。根据《元和姓纂》记载,商时有诸侯国黎国,一个在今山西长治县西南,商末被周文王所灭;另一个在今山东郓城县西。这两个黎国的子孙,后来以国为姓。而再根据《风俗通义》记载,这两个黎国均为古部落九黎之后。

    3、出自于帝尧的后代。根据《元和姓纂》记载,商末被周文王所灭的黎国,在周武王分封诸侯时,被封给帝尧的后裔,赐爵为侯,并且仍然沿用黎国的名称。春秋时黎国迁都于山西黎城县东北的黎侯城,后来被晋国(今山西西南部)所灭,所以世代子孙以国为姓。而根据《路史》记载,古黎国被周文王勘平,武王克商后,封商汤后裔于黎国,后有黎侯丰舒,其子孙有黎氏、犁氏。有一支出自帝尧后裔的黎姓人家,史称黎姓正宗,成为整个黎氏家族中最为主要的组成部分。为山西黎氏。

    4、 少数民族改姓为黎。根据《魏书.官氏志》记载,南北朝时后魏有代北鲜卑族复姓素黎氏,随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改为单姓黎。是为河南洛阳黎氏。

    【郡望】

    1、京兆郡:汉太初元年(西历前104年)改右内史置京兆尹,职掌相当于郡太守,为三辅之一,治所在长安(今西安市西北),相当于今陕西秦岭以北、西安市以东、渭河以南地。三国魏辖区改称京兆尹,改官名为太守。此支黎氏,开基始祖是唐京兆尹黎干。

    2、九真郡:西历前三世纪末,南越赵佗置郡。西历前111年入汉,相当于今越南清化、河静两省及义安省东部地区。

    3、宋城郡:隋时此地为雎阳,是宋朝的治所,宋时改雎阳为宋城,为今河南省商丘县南。
     
    【堂号】

    1、载酒堂:宋朝时,黎子云兄弟家贫好学。苏东坡曾去访问他们兄弟,子云和弟弟也经常载酒(带着酒)去拜访苏轼,向他请教。苏轼在他们兄弟的大门上题了一块匾叫“载酒堂”。

    2、黎姓的主要堂号有“京兆堂”、“九真堂”、“宋城堂”、“载酒堂”、“新安堂”、“敦本堂”、“礼序堂”等。

    【历史人物】

    黎庶昌

    黎庶昌(西元1837—1896年),字莼斋,晚清贵州尊义人。

    黎庶昌六岁丧父,家贫多疾,但却刻苦攻读,寒暑不懈。十四、五岁时赋诗作文,坦然成诵,在府、 县考试屡获第一。二十一岁即成为府学廪贡生。一八六一年,黎庶昌离遵义赴北京参加顺天府乡试,两试不中。

    一八六二年,因应诏上万言书论说时事,受到朝廷重视,被赏为知县,派往安庆听候曾国藩调遣。于是,黎庶昌便与张裕钊、吴汝纶、薛福成同为“曾门四弟子”,踏上了仕途。曾代理江苏吴江、青浦知县。

    一八七六 至一八八○年,黎庶昌以参赞身份先后随郭嵩焘、陈兰彬出使英、法、西班牙等国,开始其一生的外交活动。一八八一至一八八四年和一八八七至一八八九年,黎庶昌两次以道员身份出任中国驻日本国大臣。离任时,日本送行的人塞巷盈途,饯行至数百里外。西方各国使臣啧啧称赞,说这是使臣返国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黎庶昌在世时,编印了《古逸丛书》。这部书共二十六种计二百卷,系黎庶昌在日本利用外交事务之余,将我国早已散佚而流存日本的唐、宋、元、明珍贵古籍,以高级纸张影印编辑而成。其中包含了唐本《玉篇》零本三卷半、《文馆词林》十三卷半、宋本《史略》六卷、《太平寰宇记补阙》五卷半等。这对我国古汉语、历史地理等方面的研究极有助益。
      
    另著有《曾文正公年谱》、《曾太傅毅勇侯传略》以及《黎氏家谱》、《全黔国故考》、《牂牁故事》、《使东文牍》、《拙尊园画存录》、《孔诗》、《莼斋笔记》等。

    一八九六年八月,黎庶昌因病由川东道任上返遵义。十二月二十日卒。


    蓟(ㄐㄧˋ)。(jì)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姬姓。根据《路史》记载,周武王姬昌击败纣王,灭了商朝,建立周朝后,敬仰先贤的功德,封黄帝之后于蓟(今北京市西南角广安门一带)作诸侯,称为蓟侯,建立蓟国,后来却被燕国所灭。所以原本是蓟国君主族人,便以国名为姓。

    2、以地名为姓。根据《姓氏考略》记载,范阳在古代指的是蓟,自唐代以来,在范阳地区(今北京城西南),就有了蓟州这一地名出现,当地人以地为姓。

    注:蓟,本来是一种草本植物的名称,形状跟芙蓉十分相似,这种植物在河北省的昌平、房山、安次等地,遍地都有,蓟州因此而得名,今天在河北省仍有蓟县。河北省蓟县,就是全国蓟姓人家的发祥地。蓟姓的得姓,经考证有3100年历史。望族居于内黄郡(今河南省内黄县西北部)。

    【郡望】

    内黄郡:汉置内黄郡,治所在现今河南省内黄县。

    【历史人物】

    蓟子训

    蓟子训是齐人,年青时曾在州、郡做过官,被举荐为孝廉。后来他又从军,被任命为驸马都尉。谁也不知道蓟子训修道。他在家乡时,待人接物讲究信义和礼让。

    蓟子训活到三百多岁时仍然显得年轻,人们十分奇怪,就有些好事的人追随在他周围,但是并没发现他服用什么长寿之药。他爱好清淡,经常研读《易经》,或写些短小的文章,文章虽短但含义很深。

    京城的一些达官贵人听说子训有道术,都虚心地来谒见,但无缘见到他。有个太学里的学生与子训是邻居。一些贵人们就把他找来说:“你勤苦读书,不就为了能求得富贵功名吗?只要你能把蓟子训为我们请来,我们可以让你毫不费力地得到富贵功名。”书生答应了。

    书生从太学回到家乡,专门侍奉蓟子训,为他洒扫供侍,这样干了一百天。子训知道书生的用意,就对书生说:“你并不想学道,为什么这样卖力气地侍奉我们呢?”书生吞吞吐吐地不说实话。子训就直截了当地说:“你别掩饰了,我知道你的意思,是那些贵人想见我一面才让你来这儿的。我怎么能因为一行之劳而误了你的功名前程呢?你回京城去吧。我某天一定也去京城。”书生很高兴,告别了子训回到京城,告诉那些达官贵人,蓟子训某天会来京城见他们。

    到了约定的那天,子训并没动身去京城,书生的父母很着急,跑来问子训,子训说:“你们是怕我忘了去京城的事,使你儿子在贵人面前由于失信而得不到官位吧?我吃了饭就出发。”子训吃了饭就上路,二千里的路仅用了半天工夫,子训就進了京城。书生听说后急忙去迎接,子训问书生:“都是什么人要见我?”书生说:“想和先生见面的人太多了,他们怕白跑你家一趟,见不到你。他们知道 你来到京城,定会不请自来的,你就坐等他们拜见吧。”子训说:“我行千里都不疲倦,何况几步之遥。你可以告诉那些想见我的人,让他们谢绝宾客来访,我明天会去各家登门拜访的。”

    书生把子训的话告诉了所有的达官贵人们,他们都把家打扫干净,谢绝了宾客,专候蓟子训来访。第二天,蓟子训果然登门,二十三家,每家都来了一位蓟子训。每位达官贵人都说蓟子训先到自己家,第二天上朝后,他们互相问蓟子训什么时候登的门,这才知道二十三家同时来了个蓟子训,服饰相貌一点也不差,只是说的话随着主人的问答而不相同。

    这一下京城里开了锅,都惊叹蓟子训的分身实在了不起。后来达官贵人们又想一同来拜访蓟子训,子训对那太学生说:“他们都说我眼里有重瞳八种颜色,所以想见见我。他们不是见到我了吗?我既不是重瞳,也不会和他们论道,我该走了。”

    子训刚走,达官贵人们就乘车骑马来见子训,把大道都堵塞了。书生告诉他们蓟子训刚走,东边小路上骑骡子的那人就是。于是他们立刻骑马追赶子训,可是怎么追也追不上,总是距子训的骡子一里来地,他们只好作罢。

    东汉时,他来到洛阳,在十几个地方会见朝廷的大员,每次都拿一斗酒一块干肉招待他们。他说:“我从很远的地方来,没有什么好东西,只是略表一下心意。”在座的有上百人,但吃喝了一整天,酒和肉还是用之不尽。蓟子训走后,大家都看见白云升起,从清晨到晚上都不消散。当时有个百岁的老翁说:“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见过蓟子训在会稽的集市上卖药,面色就是如此。”


    薄(ㄅㄛˊ)。(báo)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姜姓。根据《潜夫论》记载,薄姓是姜姓的后代,上古时有薄国(今山东省曹县东南,又称毫),相传是炎帝后裔的封国,薄国的后代子孙以国名为姓。

    2、出自于子姓。根据《左传.杜预注》记载,春秋时期,宋国有大夫被封于薄城(今河南省商丘北一带),于是他的后代子孙以邑名为姓。

    3、出自于其它姓氏所改。

    (1)根据《万姓统谱》记载,薄姓是商朝诸侯薄姑的后代,后来简称为薄姓。

    (2)根据《魏书.官氏志》记载,南北朝时,北魏鲁卑族代北地区有复姓薄奚氏,入中原后改为汉字单姓薄氏。

    4、历史上羌族的姓氏中也有薄姓。

    【郡望】

    1、雁门郡:战国时,赵武灵王置雁门郡,秦、汉沿之。相当于现在山西省代县一带。

    2、谯郡:东汉建安年间将沛郡分出一部分,设置谯郡,治所在谯县(今安徽省亳州)。相当于现在安徽、河南二省之间地区。
      
    【堂号】

    格物堂:“格”的意思是能穷致事物之理。源自明朝时薄珏著有《格物测地论》。

    【历史人物】

    薄珏

    薄珏,字子珏,长洲(今吴县)人。幼家贫,好钻研,因屡试不第,又目睹官场腐败,决心改学天文、数学和机械制造等。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仿制西方望远镜成功的人。

    崇祯年间(大约西元1631年),流寇欲劫掳安庆,巡抚张国维调薄珏入城制造铜炮,防御流寇。他所制铜炮精密度高,构造先進,炮上装有千里镜,提高了命中率。后又制作水车,水镜、地雷、地弩、火铳等兵器。当流寇進犯安庆府时,城内兵民固守,发挥了各种武器的作用,大败流寇。

    张国维就把薄珏推荐给朝廷,但薄珏不愿做官,要求回归故里,后来病死于家。

    他著有《浑天仪图说》、《格物测地论》等书。


    TOP


    天韵舞春风(二):春夜宴桃李园序

    Real格式 在线收看 | 下载收看

    压缩Real文件 -- 分段下载收看 (每个~5MB,共5个文件): (1) | (2) | (3) | (4) | (5)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说明:将所有.rar 文件片段下载到同一个档案夹中,选其中的任何一个.rar文件解压缩后,即可得到原来的.RM文件。

    *.RM 需要RealPlayer, http://www.real.com/ 可免费下载

    “天韵舞春风”(二) 春夜宴桃李园序

    诗仙李白,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生于唐武后大足元年,死于肃宗宝应元年,年六十二。李白自幼博学而才气纵横,杜甫称他是“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人们称他为“诗仙”,与杜甫并称为“李杜”,著有“李太白集”。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篇大气磅礡,纵横潇洒的“春夜宴桃李园序”。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群季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幽赏未已,高谈转清。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怀?如诗不成,罚依金谷酒数。”

    这一篇“春夜宴桃李园序”,全文只有一百一十九个字,却被后人誉为是“无句不美、无语不丽”。

    文章一开头,既不是描绘春天,也不是书写宴会,而是石破天惊的忽来一笔:“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逆旅”,就是“旅馆”。这两句说的是:“天地自然”,是万物的暂居之地,而人的生命,在古往今来中,也只是匆匆的过客而已。“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人生虚浮如梦,算算能有多少欢乐的时光呢?“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人生苦短,怎么能不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呢?古人常举着烛光在夜里游玩,实在太有道理了。“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烟景”,是春天里温润含烟的美景,“大块”,就是大自然。况且和煦的春天,正用温润含烟的美景在召唤着我们,而大自然多彩缤纷的景色,读起来就像是最美丽的文章。“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在春天的桃李园中,与诸位堂弟相聚,敍说着兄弟的情谊,共享着团聚的乐趣。“群季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季”,就是弟弟。“惠连”和“康乐”,都是大文学家的名字。诸位堂弟英姿焕发,个个好比谢惠连;而我作诗吟咏,却惭愧不如谢康乐。“幽赏未已,高谈转清”,众人幽雅地欣赏着美景,还没有尽兴呢,话题却己由明快欢畅而转趋清雅了。“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怀?如诗不成,罚依金谷酒数”。“琼筵”,就是盛宴。“坐花”,就是坐在花间,“羽觞”,就是酒器。众人坐在花间,摆上盛宴,行酒令如飞,又都醉于月下了。此时此刻,不作好诗,怎么能抒发我辈高雅的情怀呢?如赋诗不成,就须依金谷园宴客的先例,罚酒三杯吧!

    好快的一篇文章啊!李白的散文虽然不多,但往往别有风韵,独具特色。本篇记述着李白与他的堂弟们,相聚在桃李园中,饮酒赋诗、畅序天伦的情景。全文以骈句为主,紧扣题目,层次井然,文辞华美,铿锵动听,潇洒豪迈。随着字句带出了一幅幅的好风景,真是美不胜收,是一篇传诵千古的名作。

    这篇文章一开头,就石破天惊的忽来一笔:“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一下就点出了这千古之迷:“哪儿才是我们真正的家呢”?

    我们的一生,就像是住旅店一样,暂居在天地之间,又像是过客一样,来去匆匆。虽然感叹着“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但终究是充满了无奈。而这样的限制与无奈,不只是古人碰到过,后来的人也会碰到它。那我们就来“秉烛夜游”,纵情欢娱吧!但也只是及时行乐而己。其实李白会发出这样的疑惑感叹,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他一辈子也在找这个答案。

    在艺术上,在历史上,李白的磅礡雄伟、才气纵横是无法取代的,而中国人对他的情感,也是浓得化不开的,即使在千年后的今天,各地还有许多纪念他的活动。然而跟才气同样有名的,就是他的“求道学仙”。他不但留下了大量修炼的诗篇,而且还是一个受“道箓”的道士。

    李白从小就受着道家的薰陶,早在二十岁前,他在四川漫游时,就到处结交道士隐者,登峨眉山时,更表现出浓重的求仙出世的情怀。出四川以后,他就以“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来抒发自己的志向。连声誉极高的道士司马承桢,也对李白的器宇风度十分嘉许。但是李白真正的成为“道人”,却是在他四十四岁的时候。因为他在朝中的“翰林待诏”,始终是个闲缺,有志难伸,又受到高力士等人的谗毁,心灰意泠,于是唐玄宗就“赐金放还”,送了他一笔钱,让他回家去了。痛心疾首的他,至此对于人生有了另一番的体悟,就在济南的“紫极宫”里,他接受了入道的仪式,由天师亲自授他“道箓”(道教中类似佛教徙受戒的仪式)。

    纵观他一生的际遇,浪迹天涯,吟游各地,去京城,到宫中,游名山,走四海,也许看起来是想求得任用,或在等待机会,也许看起来是想济世救人,或是求道寻仙等等,但其实拨开这些表相,他真正要找的,还是这个人生大梦的答案:“哪里才是我真正的家呢?”

    TOP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7月11日和7月12日下载、审阅,7月13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平安神方(外一首)
    红朝一甲子 恐怖六十年
    运动走马灯 斗争口头禅
    邪理塞天地 冤魂遍中原
    苍天灭中共 淘汰在眼前
    平安有神方 退出党队团

    退党免劫

    邪党藏祸心 毁德谤佛神
    打压真善忍 放纵淫赌吞
    堵死天堂路 打开地狱门
    神佛灭中共 法船度唐人
    退出党团队 免劫待长春

    评注:这两首诗写得很好,特别是第一首。全诗才五十个字。前面三十个字就把邪党起家以来六十年中的大罪大恶都揭出来了:整个六十年来都是靠红色“恐怖”手段维持其统治:不断的搞“运动”、天天把“斗争”挂在口头上,以“邪理”期骗民众,以冤枉的口实不断的杀人;随后以十个字指出“天灭中共”、“淘汰”其追随者的事实;再以十个字为广大民众指出三退保“平安”的逃生之路。如此简练概括,读起来却不觉得抽象、空泛,反而觉得作者没说几句话就讲了好多事情。其关键在于:作者选用的词语,看上去平淡、朴实,但却具有特别丰富的内涵。“红朝、恐怖、运动、斗争、邪理、冤魂”,这些词所联系到的、在中国大陆反复发生的那些事情,每一个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中国人,都还记忆犹新。因此这些词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引出某些读者心中那些令人恐怖、悲哀或者无比愤怒的具体事件来。因此,使用这些词就象使用典故一样,使得诗歌的内涵和形象性都大大的增加了。第二首诗专写退党,写法和前一首一样,也写得好。这两首诗读起来有方正、质朴,实在、可信的感觉。而且完全是讲道理、劝人的口气,有善意。作者在诗后附言说“可用于手机发真相短信”,这个建议当然是很恰当的。其实,推荐给写歌曲的同修作歌词,或者打印下来直接作讲真相的材料,也都很好。

    原稿:内找按师说(外一首)
    修炼无小事,莫为己开脱。
    念正邪恶少,有为魔难多。
    负重蜗牛累,卸尽上天国。
    心私出烦恼,内找按师说。

    文苑诗雨正见风:(从略)

    修改与评注:原作两首,这只涉及修改过的第一首。此诗四个韵脚“脱、多、国、说”分别属于第18部、第9部、第17部、第18部,而“脱”字入派三声时可入第9部的上声。因此就权且算第九部,再将后两个韵脚调到第九部就行了。把第六句“卸尽上天国”改为“卸尽做佛陀”;把末句“内找按师说”改为“内找寻己过”,这样就押韵了。标题也同样改为“内找寻己过”。

    原稿:(两首没有登载的诗)

    绝句:初荷:(原诗从略)
    次韵《初荷》:(原诗从略)

    评注:这两首诗没有登载,是因为与修炼没有什么关系。

    原稿:(两首没有登载的诗)

    咏菊:(原诗从略)
    尘缘:勿执缘中戏,红尘少迷失。尘缘为法生,莫做戏中痴。

    评注:这两首中的第一首与修炼没有关系。第二首虽然说了“尘缘为法生”,但这句话本身不太对头:“为法生”的缘就是“法缘”了,“尘缘”是不能与之相比的。另外,“失”和“痴”一仄一平,于四句小诗不宜。

    *正见网2009年7月12日和7月13日下载、审阅,7月14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人间七月念同修 (原诗从略)

    评注:此诗没有登载,主要是押韵上有些问题:有好些地方的韵脚不同部,有的地方韵脚太稀。有些说法也值得考虑,如“人生是一次次的聚散离合”(这样强调,就成了片面的定义人生了);“我们如往常一样云淡风清的作别 ” (用“云淡风清”修饰“作别”,内涵不确定)。

    原稿:词二首

    定风波:(原文从略)
    苍梧谣:(原文从略)

    评注:希望投稿词、曲的作者,请按谱填写,并注明自己采用的是那一种谱。如果该谱中有不止一体,还请注明自己所用的是哪一体(注明该体例词的作者)。如果你写词、曲时并未用谱,也没有仿照别人的词、曲的平仄和韵脚来写,那你的作品一般不可能合乎该词、曲的谱的要求。这种情况,你最好在标题后注明:“只是按某某词、曲的句式写的”。我们就知道你只想用这种句式,也就不用费时间去查词、曲谱来审读你的作品了。也就会按诗歌的要求来审阅你的作品。

    原稿:壮观

    鸟齐晨曦月,帆挂启明星。清风荡迷雾,旭日跃海升。
    彩霞堆如锦,金光透万层。海空皆碧色,天地满飞蓬。

    评注:末句韵脚“蓬”不押前面的“层”,还是那个第一部与第十一部混押的问题。如愿改,可修改后再投稿。

    *正见网2009年7月13日和7月14日下载、审阅,7月15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读者来函)《忆大唐》诗歌修改建议

    我看到贵站刊登一首《忆大唐》的诗,其中,“ 谏臣多良策,明主正朝纲。 四夷皆归服,天朝镇八方”。 “镇”字,但上句有个“正”字对应,考虑到压韵因此建议把“天朝镇八方”改为“天朝统八方”。

    简复:非常感谢读者对诗歌园地的光顾和关心。从来函看,读者读得也很细心,实属难得。但读者所提的“镇”字我们没有改。现将我们的考虑简述如下:这个“镇”字和上行的“正”字只是“近音”,还不是“同音字”。即使是同音字,在音韵上也没有犯忌。而且它们都不是(外韵或内韵的)韵脚,因此与押韵没有关系。从内涵上讲,“镇”是讲声威,“统”是讲行政权力。但前一句“四夷皆归服”已经有“统”的内涵了,再用“统”字就会内涵重复,因此用“镇”还是比较好些。

    *正见网2009年7月14日和7月15日下载、审阅,7月16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夜归

    雨后风更清,云破月渐明。古道今又在,故人可安宁?

    修改与评注:很久没有登载这样好的小诗了。前两句写景,自然、细致而清朗,且富于喻意,不同背景的读者都能读出确定、向上的正面内涵来,这是此诗的佳妙处。第三句转到“古道”,亦有双关意。只是“今又在”不太妥贴:此次人类历史中此“道”还是第一次,不宜言“又在”,因此改为“古道接天际”,保持了美的形象,同时也极有正面的喻义。末句转而思人,虽未明言“故人”是谁,但读者可能会联想起自己的故人,因而感觉末句自然而亲切。此诗深合古人“比兴”手法。希望在小诗中锤炼的作者们不妨细读深思,写出自己的小诗佳作来。

    原稿:(读者来函) 编辑好! 刚刚看到今天 诗歌园地 《晚雨有感(外十六首)》中最后一段,感觉其中“邪党中华不久了”一句似不妥,故提请您再看看。

    垂死挣扎还逞嚣,九评利剑将其销。
    广劝世人齐退党,中华顿涌三退潮。
    浓云雾,秋风扫,邪党中华不久了。
    天地同庆其灭亡,百载赤祸一朝消。

    简复:首先感谢读者仔细阅读我们的诗歌并且很负责任的提出意见。“邪党中华不久了”一句,单从这一句的文字结构上看,是可以有不同的内涵:“邪党(在)中华(己经)不久了”或“邪党(的)中华(己经)不久了”。但诗歌是很精练的文体,每一句的内涵都可能依据另一句的内涵才能完全确定。也就是说,当一个句子可能产生歧义时,就要根据其它句子的内涵来判断这一句的内涵中哪一个是最可能的。此诗前面已经有“中华顿涌三退潮”,将“中华”放在了正面的位置上,而且其中有了“人民”的附加内涵了。因此,“邪党中华不久了”中的“中华”就不可能解释为“邪党(的)中华”了。这是从道理上讲,此诗这一句的内涵是正面的,负面的歧义是可以排除的。但既然有读者对这一句有些不好的感觉了,我们就应该从读者的角度来進一步考虑这个问题:只要能改,改了之后并不影响作品的质量和内涵,那就改一下,避免任何可能的误会,不是更好吗?因此我们将该句改为“邪党在华不久了”,内涵一点没改,只是明确了句子成份之间的关系,不会有任何歧义了。

    *正见网2009年7月16日下载、审阅,7月17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偶忆

    当年盛况恍入境,奇花遍布寰中。
    城乡响彻《普度》声。
    鸡鸣人早起,广场沐晨风。

    风云突变巨难降,护法石破天惊。
    归途冒死救众生。
    神路何惧远,精進步别停。

    评注:第一行和第三行的韵脚“中、风”与第二行的韵脚“声”不相押。而下面三行的韵脚“惊、生、停”是与“声”同部的。因此,应该把“中、风”(属第一部)改来与“声”等韵脚(属第十一部)相押。值得注意的是,这又是那个第一部和第十一部混押的问题。如果愿意,作者可修改后再投稿。

    原稿:法照苦瓜熟 (原诗从略)

    评注:此诗其它都写得不错,就是末句(也是标题)的“法照苦瓜熟”让人很难接受。用“苦瓜”比喻众生,是说众生都“苦”,这是可以的。但“苦瓜熟”了还是苦的啊,也不能就变成甜的啊;而且,长成“熟”了就要被人做菜;做“熟”了就要被人吃掉,就没了。因此“苦瓜熟”了是怎么个好法,令人难以想象。如果作者愿意改,请将此句和标题改后再投稿。

    *正见网2009年7月17日下载、审阅,7月18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悠闲

    风来一时间 万物皆悠闲 环目望数里 高云接远山

    评注:这首诗没有登载,因我们看不出有什么明显的修炼内涵。

    原稿:(三首没有登载的诗)

    冰晶

    冰晶原本高山颠,洁白无暇剔透明,
    任你八面恶风狂,坚忍不拔卓尔群。

    灭尽 :(原文从略)
    注:“思”为马克思

    十年祭

    大法徒成囚徒,万古来未所闻,
    真善忍是标准,修高德做好人,
    与世人无争斗,返本性归真行,
    欲与宇宙同存,哪来半点邪名?
    铁牢笼铐手脚,怎铐住法徒心?
    电棍击“挖墙”刑,焉电毁法徒信?
    紧随师踏恶浪, 法轮转世间行,
    斩妖魔浊世清,还大法清白名!

    评注:第一首(冰晶),四句都是以平声字结尾。如果韵脚是平声,则第一、三两句的尾字以用仄声为好。两个韵脚“明、群”读音相近,但不相押。第二首(灭尽),用一个“思”字,“注”说:“思”为马克思。这是不行的。这样做,任何字都可用成任何意义了,只要加个“注”就行。缩略、指代,还是要有些根据。比如说用“马氏”代“马克思”,然后“注”一下说:“马氏”,这里指“马克思”。那是勉强可行的。因为中国人在文章里习惯于按中国人的名字内涵来指称外国人,把“马克思”当成姓“马”的人了。虽然不对(“马克思”本身是个姓),但因为过去很多中国人都这样做,也就可以被别人理解了。如把姓的最后一个译音“思”用来代指“马克思”,就让人不理解。另外,“深谷金刚弃如沙,高山雪莲遭劫洗”,也是不太明确的比喻。第三首(十年祭 ),这个标题不太好,“祭”谁呢?而诗的内容也不是在“祭”谁。这首诗是六言,但句读不统一:前六句是3-3读,而第七、八两句是2-2-2读,以后又是3-3读。押韵也是混押的:韵脚“闻、人、心、信”和“行、名(各重复一次)”分属两个不同的韵脚。希望作者自己用“词林正韵”对照一下,以加深自己的印象。

    TOP


    诗歌园地:责任重(外一首)记深夜乡间发真相(二首)向内找(外四首) 听神之话(外一首) 春夏秋冬 遇魔难向内找 咏竹(二)归真

    青竹 月涌大江 德宽 三千 天源 濯尘 了凡 法缘

    责任重(外一首)
    青竹

    师尊再三作叮咛,学法修心度众生。
    三件大事都精進,方能圆满正果成。
    撇开其中某一件,使命未完等于零。
    助师正法责任重,唤醒世人踏归程。

    神佛盼

    狗吞白日乃大凶。千年一遇天示警。
    世人不知观天象,心无忧虑看奇星。
    中共谤法十年整,迫害法子毁众生。
    神佛盼众幡然醒,远离恶党生路迎。

    记深夜乡间发真相(二首)
    月涌大江

    披星戴月过岭东,急送真相步匆匆。
    黑灯无火心不惧,一身正气自从容。

    日暮发真相,凉风吟潇潇。
    道险波澜阔,村远道路遥。
    法徒不畏苦,真相送周遭。
    暗暗骤风起,滚滚卷狂飑。
    寒江杜宇泣,空山哀猿号。
    谨念师尊嘱,顺利志不骄。
    茫茫空山月,含笑立九霄。
    救人了洪愿,不觉此寂寥。
    路迥足磨破,赤脚行迢迢。
    身累心不苦,此行自逍遥。
    念正无杂思,不似浮萍飘。
    归来已深夜,子规啼嗷嗷。
    师护何用怕?理清气自豪。
    桂影已西落,天际红霞烧。
    时光荏苒度,不觉又一朝。
    邪灵今已衰,浩浩退党潮。
    天理定昭彰,恶党不可逃。

    向内找(外四首)
    德宽

    遇事向内找,不要喊口号。
    动机纯不纯,一查便知道。
    隔靴难搔痒,装修假一套。
    去执挖其根,才会有提高。
    修心本无形,却是最重要。
    真正能做到,方知其中妙。

    偶感

    今识庐山真面目,谜底已晓本象露。
    千年万年传文化,只为此时修大路。

    自勉

    修炼难,迷不见,普普通通一天天。
    迷不见,志要坚,踏踏实实稳向前。
    志要坚,持正念,坦坦荡荡天地宽。
    持正念,解冤缘,兢兢业业了心愿。
    解冤缘,转观念,层层层层换新颜。
    转观念,红尘远,平平静静看人间。

    人情烦又烦,说辩难了断。
    想解也容易,人神一念间。
    分清我非我,愁消云雾散。

    转念天地变,正觉旧尘除。
    飘然出凡去,迷破登归途。

    听神之话(外一首)
    三千

    红眼石狮故事多,其实目的只一个.
    富而有德多行善,听神之话免灾祸.

    党祸

    流氓残暴无耻,
    祸乱诽谤神祗,
    世道伦礼尽逝.
    神洲危至,
    善良人告人知.

    春夏秋冬
    天源

    大地着绿袍,枝头鸟鸣叫。
    杨柳青丝条,桃李花开俏。

    池边莲香绕,青蛙浮萍跳。
    烈日风雨骤,万难脚下消。

    夏去秋风凉,叶落降寒霜。
    硕果迎风笑,金光灿灿香。

    雪花漫天舞,大地银装素。
    九霄天鼓响,震动十方处。
    恶党邪恶除,柳暗花明路。
    三退大潮涌,万道霞光布。

    遇魔难向内找
    濯尘

    奥运末日聚阴霾,恶警抓捕乡下来。
    功友传信气喘紧,携女走脱神安排。
    正念闯关向内找,去执修心恶自败。
    省城公园劝三退,北安探亲未懈怠。
    但见银鹰冲天起,月余返乡奔莲台。

    注:北安,即北安市,在黑龙江省。

    咏竹(二)
    了凡

    黄竹可成箸 黄竹可作篱
    民风淳朴处 百姓也称奇

    天子执御笔 湘子奏仙笛
    凡身写青史 道心天外寄

    归真
    法缘

    红魔已死,邪恶断魂。
    依法修心,救度抓紧。
    三事做好,完成己任。
    同化法光,返本归真。


    TOP


    反迫害十周年 俄罗斯、印度、拉脱维亚法轮功学员举行集会游行

    俄罗斯法轮功学员中使馆前抗议迫害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六点至晚九点,莫斯科部分法轮功学员在中共驻俄罗斯使馆前举行了抗议和烛光夜悼活动,抗议中共当局对法轮功持续十年的迫害,悼念被中共迫害致死的中国大陆同修。

    莫斯科媒体的记者采访抗议中共迫害的法轮功学员

    悼念被中共迫害致死的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



    反迫害十周年 印度大法弟子讲真相活动

    “七·二零”之际,为了让人们了解中共对法轮功长达十年的迫害,印度新德里和邦迦罗的法轮功学员向印度的部长们和媒体发送联合声明。

    一篇题为“中国最黑暗的时刻”的文章与真相材料一起派发给了媒体。法轮功团体联署的声明也送交给了中共驻印度三个城市的总领事。

    印度法轮功学员举行烛光守夜活动,悼念被中共迫害致死的大陆同修

    法轮功学员还在新德里和邦迦罗举行了烛光守夜。在邦迦罗市,有五十名法轮功学员参加了在市政厅举行的烛光守夜活动。法轮功学员向民众派发了大量真相材料。收到的反馈非常正面。一位老人说:“中共太残忍了,他们一定会为此遭报的。希望迫害能结束。”

    来自八个报社的记者采访了法轮功学员的活动,并接受了法轮功真相资料。

    反迫害十周年 拉脱维亚学员吁维护正义良知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日,拉脱维亚法轮功学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抗议中共对法轮功长达十年的残酷迫害,并呼吁拉脱维亚民众站出来,共同制止这场试图毁灭人类良知的迫害。

    拉脱维亚法轮功学员在中使馆前集体炼功,抗议迫害

    集会现场手拿真相横幅的法轮功学员

    上午九点,法轮功学员来到中共驻拉脱维亚使馆前抗议,并集体炼功。中午,学员们在首都里加的市中心举行集会,呼吁善良的人们帮助制止中共对法轮功持续十年的迫害。很多里加市民了解了真相,表达了对因坚持信仰而遭受中共迫害的法轮功修炼者的支持。

    集会上宣读了一位亲身遭受中共迫害的目前在海外流亡的孔先生的信。他在信中讲述了自己被中共酷刑折磨的经历,以及他认识的三位法轮功学员被中共残酷迫害的事实。孔先生最后呼吁人们维护正义和良知,帮助制止目前仍在進行的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

    拉脱维亚独立记者贡特•布利耶德女士在集会上发言,她揭露了中共统治下没有新闻自由的现实。她说:在中国大陆没有独立媒体,实际上所有媒体都在中共的控制下为中共的利益服务;个别良知未泯而敢言的媒体和记者也遭到中共的迫害:媒体被关闭,记者被开除。她强调,中共的媒体在国内外散布谎言,使中国老百姓以至国际社会都被中共营造出的假相所迷惑。

    “共产体制下的政治犯和受害者国际协会”成员彼特里斯•西姆松斯也在集会上发言。他希望拉脱维亚人民彻底摆脱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以维护人类的基本价值。他指出共产集权的罪恶,并为拉脱维亚是唯一一个在法律上同时禁止共产主义思想和法西斯主义传播的欧洲国家而欣慰。

    彼特里斯•西姆松斯呼吁拉脱维亚人对(中共)反人类的罪行不要漠视,要明白一个道理:不管在哪里,只要邪恶在这个世界上还存在,就没有人会感到安全。

    集会现场收集了大量民众反迫害的签名,这些签名将被递交到拉脱维亚国会的人权委员会。

    法轮功学员在里加市中心游行,抗议中共对法轮功的十年迫害

    集会后,法轮功学员举行了游行,从里加市中心一直走到中共使馆。晚上,他们在中使馆前進行了烛光守夜活动,悼念十年来被中共迫害死的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



    TOP


    珍品与废品

    大陆大法弟子

    有同修发现,在东北的一些废品收购站里,堆积了大量的法轮功真相资料。听到这个消息,同修都很痛心,开始反思这样一个问题:自己冒着危险、节衣缩食、千辛万苦制作的真相资料,为什么被大量扔弃呢?为什么能被旧势力钻了这么大的空子?这里单从文字这方面来谈一谈我们的认识。

    首先,文章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曹丕提出“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的主张。对于修炼者来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们发报导、做短文、写小说,目地不是为了供常人消遣、给常人娱乐,让常人看看而已,而是通过文章承载道义,让人们了解真相、提升道德、开启智慧,明辨善恶,觉醒与觉悟。也就是说,当我们做文章时一定要有强烈的救人使命感,不要混同于常人,为了做而做,象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样按部就班的做。

    其次,为什么有的文章能感人肺腑,而有的文章读起来索然无味?“文以载道”,文章表达作者的思想。一个人的境界、道德有多高,他的文章就有多高。一个慈悲心淡的人,没有悲悯与拯救的情怀;一个争斗心强的人,不可能有平和的语言的。当我们的文章不能感动人时,可能正是我们的心不够真诚,当我们的文章漏洞百出时,可能我们修的也漏洞百出。心修的好,文章也能做的好。

    第三,我们做文章是讨个说法?是就事论事?是表达内心不平与愤慨?还是劝善与救度?我们的文章是为了让读者了解真相与被救度。大家知道,很多西方人是通过对陈子秀的报道的那篇文章了解这场对法轮功的迫害。那篇文章为什么至今读起来还感人至深呢?因为作者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用平和的语气,真挚的表达了对善良与坚韧的褒扬。那么我们做文章的时候就必须考虑对方的接受能力,放下自我,站在读者的角度去立意与行文。

    如果把自己定位在被害者的角度,那么不自觉的就在强调自己的感受,就会义愤填膺。带着满腔仇恨、抱怨与指责写出来的文章,肯定不会平和与美好。

    第四,为什么好的文章可以流芳百世、名垂千古?我们都知道唐朝诗人贾岛为了锤炼诗句中的一个词而反复琢磨“推敲”的故事,还有曹雪芹呕心沥血着《红楼梦》 “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故事。可见要做好一件事,不仅要有雄心壮志,而且要有“用心”,用心去做好一点一滴。如果文章中的每句都能让人理解与认同,每段文字都经过反复锤炼,做到尽善尽美,读者就自然的愿意阅读与珍藏。现代社会讲速成,其实心浮气躁、马马虎虎是做不出好文章的。做文章是苦差事,一定要耐的住寂寞,吃得下苦。

    最后,要整体协调,确保质量。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的曹雪芹写一部《红楼梦》尚且要“批阅十载,增减五次”,我们做文章,不但自己要反复核实与修改,最好能够有专业人士的把关与校正。一个人的眼界、知识与能力都是有限的,只有大法弟子整体协调才能做好。常人还有三审三校一通读的制度,如果每个大法弟子都抱着做完了、发出去了就会万事大吉了的想法,是很容易导致粗制滥造的作品的产生。

    不管什么年代,文章的精品都是立意高远、思想深刻、语言传神之作。我们的一些文章之所以达不到更好的效果,除了文字水平有限,根本原因在于用心远远不够,只有心才能感动心,只有心才能拯救心。当我们发自内心的想做好的时候,当我们真的把众生当作亲人去怜爱、去拯救的时候,自会有神助,自会有神迹,也会有智慧源源而来,也自然能做好。

    今天的社会是一个浮躁的社会,也是一个必须静下来才能修心的社会;现在是一个文章泛滥的时代,也是一个缺乏优秀文章的时代。我们必须清楚:只有雄心壮志是不能立言于世的,只有我们的心中满怀慈爱与悲悯,做事时脚踏实地、严谨严肃,我们的文章才能超于庸俗,超于平淡,才能铸就精品,成为珍品。

    我们不能指责众生不珍惜我们的辛苦,我们也不能指望众生珍视我们的付出,我们只能要求自己做到尽善尽美,让众生喜闻乐见,让众生得救。放下强调自我的心,放下怕吃苦的心,放下内心的愤恨与浮躁,这些人中的得失与将千古不朽的救度众生的文章相比,实在算不了什么。“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杜甫)我们真得把做文章当作千古事来做,决不能草率行事更不能敷衍了事。

    (明慧网)
    TOP


    80岁老母救子

    大法弟子

    2009年7月10日是申全会被非法绑架的第十个月零两天,这天也是申全会经过和龙市法院庭审以来没有任何合理交代的第57天,也是申全会年近80的老母第34次由延吉市去和龙市要求无条件释放儿子的一天。在这10个多月里,申母同和龙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多次交涉讲明申全会修炼法轮功做好人无罪,儿子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无论申母怎么说,这些部门的执法者就是不放人。在法院未作决定又讲不出什么理由的情况下,申母和她的朋友万般无奈又去了政法委,见了政法委的人后,他们又推给了610的人,610的人听说案子在法院,就说只能再去找法院。

    这一天又白忙了,眼看又到了中午了,到底上哪找才能救出儿子呢。最后她们决定还是去检察院了解一下到底谁能管这事,她们坐上了出租车。年近80岁、身心憔悴的申母,还没忘了救人。在出租车上又同司机一起议论生活的艰辛,天灭中共,怎样辨别灾难远离当赔葬的恶运……。可这司机被邪党毒害的太深了,不但不感谢还举报了老人家,而且在老人已经坐车离开了和龙的情况下,和龙公安局的警察半路堵截,老人说我没做坏事,你们凭什么抓我,我不下车。可是他们上来6个小伙子,硬是把老人家从车上拖下去,老人不跟她们走,她们就拖着老人走。老人瘦弱的身体哪能抗得住这么折腾(几天来老人的肩膀一直疼痛)。同时在另一处还非法绑架了陪老人家一块要儿子的另一位年近60的老人,而且对该老人大打出手。张保华先上来问,‘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张保华’。老人说我不想说,张保华上来就用反掌打了她两个耳光。过了一会儿,又一个警察来审问时又打了她两个耳光,还有一个年轻的警察拿着个竹椅子垫“咣,咣”的打了老人的肩。还给老人戴上了手铐,不许坐下、罚站、罚跪。站的如达不到他们的要求就踢,踢的腿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他们还采用离间的手段对申母说,‘是那个同来的人把你说出来的’;而对60多岁的老人说,‘你不说,我们会叫你说的,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就是干这个的,我们累了就换人,看你怎么办……’(申母和她的朋友分别被关在两个屋子里)。

    就这样一直从上午11点多钟折磨到晚上大约6-7点钟,直到60多岁的老人出现心脏病,他们才吓的把这人送出大楼后,借故离开,就这样警察把两人折磨了6-7个小时。

    善良的人啊,这就是中共邪党在操控着整部国家机器在迫害法轮功,同时它们也使直接参与迫害者对大法犯了罪,虽然是被动的犯罪也得偿还啊。善恶有报是天理。咱们都知道殃世的那个罗京吧,罗京虽然当的是喉舌,不也得了喉癌,口腔痛的不敢吃饭说话,最后不还是死了吗?年纪轻轻的提前当了殉葬品,例子太多不想多举了。

    申全会的事虽然开庭了也没有结果,开庭后又超过了45天没有结论,没有结论又不放人,申全会的母亲决定要一直找下去,直到儿子回家。

    附: 大法弟子申全会遭迫害真相

    申全会,男,40多岁,吉林省延吉市人,2008年9月8日在和龙市头道镇给民众讲法轮功真相时,被中共邪党长期洗脑灌输中不明真相的人举报,被和龙市头道镇派出所的4名恶警强行绑架到头道派出所。

    在和龙市头道派出所期间,派出所的恶警对申全会進行残酷的酷刑迫害。派出所的几名恶警对申全会连续毒打几天几夜,猛踢他的头部、身体要害部位,差点把申全会当场打死。后来恶警怕承担后果给申全会灌了一种药物,才让他活过来。后来申全会被劫持到和龙西城看守所。

    在看守所非法提审时又遭到严重而野蛮的刑讯逼供,几个流氓恶警将他铐上手铐脚镣,然后坐在他后背上使劲往后掰他的四肢,然后用脚踩他的后背,使他极其痛苦,使用的手段及其残酷没有一点人性。申全会被几个流氓恶警折磨得三个月不能下地行走、不能吃东西,吃了就吐,小腿没知觉,至今全身及胸腔内仍然很疼痛。

    2009年2月10日,申全会的76岁的老母亲和亲属找到和龙市公安局长申格华理论;“申全会做好人无罪,到现在还不让看,我们非常担心申全会是不是被害死了!”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申格华无奈地允许,并亲自带领申全会亲属去和龙西城看守所见申全会。这是自申全会被抓5个月以来,第一次与家属见面。申全会在由几名恶警的现场监视下,义正辞严地揭露其所遭受的酷刑。恶警害怕自己的罪行被曝光,没让申全会说上几句话,就马上将他强行带走。 据申全会家属描述,申全会被绑架前身体健康,体重170多斤,现在被迫害得几乎骨瘦如柴,脸色如白纸一般,身体极度虚弱。申全会对家人说:自己即使冒着被酷刑折磨的危险也要揭露他们。

    4月7日,申全会的家人去和龙检察院要求给申全会检查身体,检察院的人说,根据“两会指示”现在不许办取保,让家人去请律师。不知道这个“两会指示”是什么超级法律,能够干扰司法人员实施法律。

    从2008年9月份到现在,申全会被和龙看守所非法关押已有9个多月了,所谓的案子也已经所谓的“审理”了有8个多月。在这8个多月中,申全会的76岁的老母亲和家属多次到头道镇派出所、到和龙市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要人,但是他们总是以各种借口互相推责任拖延时间,他们把申全会的案子从派出所到检察院,从检察院到法院来回整了好几次,找不到什么罪名可戴上。但是这些为中共邪党腐败机构服务的几个败类为了自己那么一点点利益,出卖自己良心,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

    2009年5月14日,和龙市伪法院对申全会在和龙市头道镇被绑架一案开庭审理,和龙市伪法院如临大敌。申全会的亲属進场时都要查看身份证及问明亲属关系,没带身份证的都被拒之门外。每个被允许旁听的亲属在進场前和离去前都被搜身,连电话也不许带,而且旁听的亲属周围坐的都是便衣警察。

    伪法官们自知理亏,在公布他们审理人员的名字的时候,声音很低,致使旁听席上的人都没听清他们都叫什么名字。在非法庭审时,根本不允许任何人为申全会辩护,申全会的哥哥申全义申请为自己的弟弟辩护,结果被几个手持电棍的恶警连拖带拽的逐出会场,并禁闭在一个小屋里,直到审判结束后亲人查找才给放出来。

    非法庭审时,伪法院宣布了一些申全会自己不承认的伪证。申全会声明自己修炼法轮大法做好人无罪,自己发的真相资料都是告诉人们法轮大法好和天安门自焚的真相,根本没有违法,伪法官马上制止申全会讲真相。

    申全会还当众揭露头道镇派出所恶警酷刑逼供的行为,伪法官无言以对,最后宣布下周五经合议后公布结果。在庭审过程中,审判员当众吃药,审判长看上去像睁不开眼睛。时至今日,申全会仍被关押在和龙市看守所。

    法轮功学员遭受残酷迫害后依然慈悲宽容的对待迫害者,希望唤醒他们沉睡的良知而不再被利用来犯罪。这宽广的胸怀和伟大的举动,感动了一批有道德良知和有正义感的律师,敢于站出来为法轮功学员做无罪辩护。还有更多官员和正义之士站出来也在为法轮功鸣冤。国际社会和国际媒体也开始高度而广泛的关注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那么与迫害法轮功有关的人们该如何给自己留后路呢?中共倒了,杀人凶手要不要追究?肆意妄为践踏法律的要不要追究?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常人谁也不能预测自己的将来,但今天,我们可以告诉你,你可以选择自己的未来。过去老人们讲:“上一辈做多了坏事下一辈要受牵连”,此言不差啊!病魔不会无故缠身,灾祸也不会无因降临,善恶有报是天理,人都应该明明白白的活着。


    吉林省和龙市法院参与人员及电话:邮编:133500;区号:0433;
    庭长:赵刚德13844715625;书记员:崔克龙13843349009;书记员:高红梅13894320288;金星:15843360770;林承德:13843391805等人。

    涉案相关责任人:
    和龙市国保大队的恶警张宝华,手机:13904468610,
    办公室电话:0433—4806518
    李副局长,手机:13904463666
    申格华(局长),办公室:0433—4806051
    蔡副局长,手机:1390446353
    头道派出所主要参与迫害者:顾廷毅、付铁鑫、
    胡宗礼(指导员)的手机:13943362200
    TOP


    大法徒传奇(1): 贵花的神奇得法经历(附录音)

    莲子

    在中国大陆的北方,有这样一批大法弟子,他们在个人修炼与证实法和救度众生中,展现出了许许多多神奇的修炼故事。比如得法的神奇经历和得法后的身心神奇变化;在证实大法中出现的神奇故事;在救度众生中出现的神奇故事等。这些故事展现出了大法弟子在证实法和救度众生中的神奇风貌,现把它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目录
    1、贵花的神奇得法经历
    2、法轮转 真佛现
    3、处长得法记
    4、现世“观音”
    5、天使来到这一方
    6、她撑起了一片蓝天
    7、木匠的几个神奇修炼故事
    8、布满补丁的秋裤
    9、心系众生的净莲
    10、师父时刻呵护我
    11、没文化的文化人
    12、我要用生命来证实法
    13、神奇就在我身边
    14、帮我救人的小男孩
    15、小燕子传奇
    16、多救人是美灵的心愿
    17、一次不同寻常的心得交流会
    18、高僧禅语释“名利”
    19、善缘的神奇经历
    20、为同化法而来的生命
    21、见证月亮秘密的人
    22、凤兰阿姨的神奇事
    23、众生为之流泪的人
    24、法徒神奇修炼故事集锦


    1、贵花的神奇得法经历

    贵花出生的那个村子是一个小自然村,只有二十几户人家。这个村子里的人与大法缘分特别大,全村六十多口人就有一半人得法修炼。

    贵花家境贫寒,笃信佛法。她的兄弟姐妹和孩子们几乎都修炼法轮大法了,是一个修炼世家。说起贵花同修,她得法还有一段奇特的经历。

    贵花得大法前,几次离家出走,遍访寺庙去寻求真法真道,但每次都是空手而回。最后一次她来到了一处庵院,住持说:“你先给看三天佛殿吧。”三天后,住持说:“你在我们这一法门修炼不了,你哪也别去了,回家去等着吧,将来有一个穿西服的佛会把佛法送到你的面前。”

    贵花离开佛殿径直回家等着。过年时,村子里一个在省城读大学的方方回来了。一天方方来到她家,把一本《转法轮》递给她,她打开书看到了师父的法像,突口而出:“这就是我的师父啊!”

    贵花得法后,她和丈夫成了他们那一地区洪法的骨干,整天忙着洪传大法的事,先后有二百多人得法修炼。

    一九九九年“七二零”邪恶的大迫害开始后,贵花一次又一次的進京证实大法,一次次的遭受着邪恶的残酷迫害,仅在北京的看守所就呆了七八处,可她那颗坚修大法的心却始终没有动。

    在劳教所中,她遭受了无数次的酷刑迫害。有一次,几个恶警把她带到锅楼房里,一个恶警手里拿着一把六寸长的大钉子,问她:“你还炼不炼?”她目视着恶警坚定的说:“炼!”恶警把握着钉子的手伸到她的面前,大声吼着:“你要炼,我就把你象耶稣一样钉在墙上!”她没有被邪恶的气势吓倒,仍然坚定的说:“炼!”。恶警妥协了,又把她送回屋里。

    有一次,她和我说,她看到了自己手上的“万字符”。 我想她也许是释迦牟尼佛的授记弟子,为了得这个法修炼返回去,可能已经等了二千多年了。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大明湖畔盛开优昙婆罗花

    山东大法弟子

    最近,有大法弟子在大明湖南沿,发现很多树上盛开着优昙婆罗花,尤其是紫微花树上特别多,叶子上、花上比比皆是,见下图。

    看到婆罗花的大法弟子都很受鼓舞,近来邪党虽然借着全运会的机会继续迫害大法弟子,在济南乃至山东造成了一些紧张气氛,我们一定不要被表面的假相迷惑,真正的站在法上认识这件事情。要做到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抱着纯净的心态,用心学法,非常坦诚地修炼自己,不断提高,认真履行自己的历史责任,做好三件事,走好最后的路。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06)
    TOP


    历史故事:德高之人获机缘

    华翰

    徐问真道人,是山东潍州人。他在宋仁宗嘉佑至宋英宗治平年间,常常游历京师开封。他爱饮酒,喜欢吃生葱和鱼。他用手指当针,用黄土作药,治病的效果,出奇的灵验。人们虽然知道他的医术高明,但是想找却找不到他。他是一位可遇而不可求的人。

    欧阳修在朝廷时,曾经为脚病所苦,求他治疗。很顺利的就请到了徐问真道人。徐道人教他导引气血,从头顶直达脚趾。欧阳修按照他说的去做,果然痊愈了。

    朝廷里的公卿大吏中,有病的人甚多,很多人想见他。这时,道人非常急切地请求离去,他对欧阳修说:“我与公卿交游,会犯大罪,不可能再留下来,我要即刻离去了。”欧阳修送他出门时,果然见到一位男子,头戴铁帽,身长八尺有余,正站在道旁等他。

    徐道人出了城,雇了一名村童,为他提药箱。行了几里,村童向他请求:允许自己回去。徐道人便伸手从发髻中,取出一个象枣一样大的小东西,翻过来放在手掌中。翻了三次,得到满满两盅酒,给村童喝。原来是美酒。村童喝完了这些酒,就像变成另外一个人,瞬间离去,回到家中。后来人们都不知道他的去向,可能是成仙了。

    黄岗县的县令周孝孙,为官清正廉洁,突然得了很严重的腿病。他向苏东坡打听徐道人的行踪,苏东坡对他讲:“徐道人你是见不到了。但你也是有缘中人,徐道人传授给我的治病口诀,正好对你有用,我教给你。”周孝孙照着念了七天,病就好了。

    徐问真的确是一位神奇的道人,能得到他帮助的,都是道德高尚的人;至于那个村童,也许与他有特殊的缘份。

    (事据宋代洪迈《夷坚志》)
    TOP


    古风悠悠:杨翥让贤(故事三则)

    郑念行

    杨荣烧借据

    明代大学士杨荣得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后,告假回乡。办完丧事,杨荣得知乡亲们平时向他家借钱借粮而无力偿还的情况,就把他们的借据都烧了。

    同族人有丧事而无钱财办理的,他都代为安葬。贫穷病弱自己生存不下去的,也都替他们安排了出路,或者收养下来,或者为之嫁娶。有因为产业造成争端的,他就把自己的产业分给他们。

    皇帝下诏书令杨荣回京复职时,宗族亲戚、乡里邻居来送行,都流下了热泪。

    宋琰救亲不避难

    明初,宋琰在乡里居住时,勇于行义。某年流行病十分猖獗,他姑母家尤其严重,人们都远远避开了,没有人登门。朱琰说:“照这样下去,人类就绝种了。有了患难不救助,还算得上亲族吗?”于是他搬進姑母家居住,亲自熬煎汤药,以便抢救病人。有人病死了,他就划出自己的土地予以安葬。这样一来,乡党邻里都受到了感化。

    杨翥让贤

    明代,杨翥曾在胥溪一带讲学,学生很多。杨士奇从庐陵(今江西吉安)来,遇到他后,说自己要找一个私塾老师的工作。杨翥探明了杨士奇腹中的才学,很有好感。他就告诉自己的馆塾主人:“我还配不上替你家当老师,应当请我的老师来做老师。”然后就辞职离开。主人询问他所说的“老师”是谁,得知是杨士奇,于是聘请了后者。杨翥最初与杨士奇并无交情,自己家里也贫困,完全出自道义,把讲学的好事让给了杨士奇。

    杨士奇很感激他,后在内阁任首席大学士时,推荐杨翥進了翰林院。不久杨翥官拜礼部侍郎,又晋升为礼部尚书。

    ( 《玉堂丛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