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 诗歌园地:1.诗四首 2.救度(三首)3.春游 4.月问 5.西江月 6.诗四首 7.大法徒 8.诗三首 9.乡思 10.白云到我家 11.万象融 12.千年

  • 沧海拾贝——修炼点滴记(6)

  • 特蕾西娅的变化

  • 净莲心花(一):无怨无恨

  • 识破解体变身色魔 让它无处遁形

  • 修炼笔记:不为所动

  • 复活节之谜在东方

  • 神韵卡尔加里落幕 能源金融界如沐春风

  • 前通讯公司总经理:“舞蹈来自另一个世界”

  • 卡尔加里文艺界盛赞神韵:非常的完美

  • 台中好福气

  • 图文巴副市长:欢迎神韵年年造访

  • 卡尔加里华人赞神韵:看到中华文明的重建

  • 券商主管:图文巴上演神韵真是蒙神厚爱

  • 资深市议员:请倾听神的警示

  • 正史中的神话:拓拔鲜卑的早期历史

  • 古风悠悠:皇帝、宰相和范仲淹

  • 民间传说:张拉塔的传说

  • 冥冥之中有定数:曹本出生前的奇梦

  • 康熙教子庭训格言(二十一):用人行政,先在治心


  • 诗歌园地:1.诗四首 2.救度(三首)3.春游 4.月问 5.西江月 6.诗四首 7.大法徒 8.诗三首 9.乡思 10.白云到我家 11.万象融 12.千年

    紫玉 余星明 夏凡人 唐宸 云松 永如玉 青竹 净莲 小珂 万古缘 天源 萧玉

    诗四首
    紫玉

    赠“正见”“明慧”二周刊

    楼前天秀展新枝,欲笑还休费绮思。
    挤尽香红入冷墨,诗折春色第一枝。

    春趣

    春晖万物俱光鲜,沐浴天恩百命欢。
    阳气染青大院柳,和风吹暖小花衫。
    巧姑窗下忙刀剪,稚子坡前放纸鸢。
    莫道古稀无意趣,玄中机里会神仙。

    再读“九评”

    九评火眼辨人妖,怒遣神思上笔梢。
    恶首画皮扒见血,邪魁狐尾拽闻臊。
    赤都势败嚣声阒,共府花残美梦遥。
    树倒舟沉棺盖定,奇文青史罪红朝。

    清明

    三月日多晴,东风漫野行。
    春播盼喜雨,鞭杆摇清明。

    救度(三首)
    余星明

    法徒不惧救人难,万苦千辛总觉甜。
    有法有师信念足,无私无我智能全。
    拨云破雾讲真相,踏水踩山谈“石言”。
    心有慈悲人尽度,功成圆满坐华莲。

    法徒不惧救人难,万苦千辛总觉甜。
    烈日当头添异彩,寒风扑面养容颜。
    豺狼挡道吹灯灭,虎豹猖狂弹指湮。
    心有慈悲人尽度,功成圆满坐华莲。

    法徒不惧救人难,万苦千辛总觉甜。
    城镇换家掀“伪案”,乡村逐户揭谎言。
    细言敬法福无限,详说“三退”命保全。
    心有慈悲人尽度,功成圆满坐华莲。

    注1:贵州平塘石有天然字迹:中国共产党亡
    注2:指天安门自焚伪案

    春游
    夏凡人

    三月闲来去踏春,遍山连翘透香淳。
    桃梨花美争为伴,杨柳芽新喜做邻。
    曲径通幽泉石路,奇峰出画道仙身。
    巧逢世上千年客,相问可知《转法轮》?

    注:连翘,落叶灌木,叶子对生,卵形或长椭圆形。
    春季开黄花,蒴果狭卵形,稍扁。中医以果实和果壳
    入药,功用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月问
    唐宸

    皎皎天上孤月轮, 万古千秋照世人。
    古来只闻人问月, 今日我为月问人:

    当初下凡为何事? 千载轮回可酸辛?
    团圆真意几人解? 真家何在谁个询?

    天灭中共孰遭汰? 新宇何处寻渡津?
    优昙神花可曾见? 可晓圣王转法轮?

    人间离合如梦幻, 休教本性迷红尘。
    天上亲人切切盼, 渡舟催发莫逡巡。

    西江月
    云松

    万事烟云一梦,
    百年转瞬而空。
    名枷利锁死难松,
    业力满身谁种?

    苦海可成大道,
    人身好炼神功。
    普天同颂佛恩洪,
    唤醒尘中迷众。

    诗四首
    永如玉

    坚持

    坚定随师修大法,海枯石烂心不变。
    再有救度多少年,讲清真相不厌倦。

    解缘

    苍穹劫末现法缘,多少众生陷谜团。
    谁解圣主慈悲意,脱去凡衣出尘寰。

    万般消磨苦压身,名情利欲不是真,
    看穿五千尘世怨,不负师恩救众人。

    恶龙搅扰附中魂,末世尚有济世音,
    洪传正法行普度,更有弟子敬效真,
    狂风卷来不怕苦,勇往向善救世人。

    大法徒
    青竹

    无私无我大法徒 ,自身安危皆不顾;
    心里只装救人事 ,哪管身陷囹圄苦。

    师尊嘱咐铭记牢 ,弟子智慧恩师教;
    邪恶面前心不动 ,誓把赤魔烂鬼消。

    法徒受难慈悲在 ,心系众生为法来;
    尽管黑窝地不净 ,细语声声怨解开。

    生命一旦明真相 ,三退远离邪恶党;
    善念一出神佛知 ,前途光明人吉祥。

    诗三首--发资料救人有感
    净莲

    月夜

    落霞飞远去 皓月照长空
    好景无人赏 救人兴趣浓

    寒夜

    残阳将散尽 月暗霜飞扬
    救度众生急 冰天寒不伤

    讲真相中趣事

    慈悲劝退一贤才 满面春风雅兴来
    为贺平安除兽印 一壶酌酒畅开怀

    乡思
    小珂

    家乡的山
    是一幅彩色的画卷
    印在游子的心田

    家乡的水
    是一曲歌反复的轻唱
    千回百转直到远方

    家乡的路
    是一首迭宕回环的诗
    一步一句伴着花枝

    家乡的人
    是一缕缕轻愁
    总萦绕在游子的心头

    归乡的梦中
    做了好多小船
    看见欢喜的乡亲
    到达安全的彼岸

    白云到我家
    万古缘

    忙在蓝天下,洒汗润桑麻。
    日落播希望,晨晓赏黄花。
    光盘转神韵,祥瑞伴朝霞。
    真相照心扉,危众跃悬崖。
    沐浴迎春雨,秋来得神瓜。
    白云知我意,捎信至佛家!

    万象融
    天源

    万里征程远,风吹彩云天。
    远眺高山隐,无量慈悲缘。

    轮转山河动,神韵华夏风。
    十方花锦簇,壮丽万象融。

    千年
    萧玉

    那是经染了风尘的岁月
    如梦如烟的斑斓了千年
    那是亘古不变的诗篇
    穿越沧桑,亦诵传了千年
    那也是一个无悔的承诺
    无声里,饱含了千年的夙愿

    阔别了已久的你
    是否能读懂我哀婉的叹息
    我在呼唤着你
    在这一方我深沉的爱着的土地
    岁月轻轻的迈着她舒缓的步履
    谁知
    我们经过了怎样的相聚,怎样的别离
    只为千年后
    这看似偶然的相遇

    朋友啊,你可知道
    那喋血的邪灵正蚕食着
    我们古老文明的土地
    中共的刽子手在阴暗中
    屠杀着我们的同胞兄弟
    然而
    真善忍的信仰者是那样坚韧不屈
    用无畏的脊梁捍卫了永恒的正义

    我愿把沧桑忘记
    只将真心捧给你
    千年了
    你的等待不再是遥遥的归期

    TOP


    沧海拾贝——修炼点滴记(6)

    大陆大法弟子

    祝愿师尊快乐

    每当看到师尊简朴生活的事例,就感动的落泪。而流氓成性的邪党,竟编造谎言,污蔑师尊“敛财”。师父说:“其实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有没有钱又算的了什么呢?就说我有钱,我自己不当回事。比如说,我有一亿的学员在学法,如果我现在说一句,大家每个人给我一块钱吧,大家想一想,一人给我一块钱我就是亿万富翁,而且大家随时都会给我,你就把我当成亿万富翁好了!”(《加拿大法会讲法》)

    师尊不是为了发财而来,是为了救度众生的。常人都理解不了大法弟子的思想境界,就更无法理解师尊的无量慈悲了。有的常人说:“发那么多讲真相资料,有国外的经济支持。”也有人问:“你给的护身符收不收钱?”在国外,不是也有人问嘛:“你们这么卖力,(指讲真相)一天给多少钱?”这是他们给中国驻外大使馆有偿“效劳”,长期以来形成的概念。人都是以自己的固有观念来看人,而那些邪恶的贪官污吏,更是以自己的贪心和物欲来度量别人。

    自己倒觉的,师尊为了救度我们吃了那么多苦,生活应该比弟子过的好!按照佛教讲,弟子供养师父也是应该的;如果大法弟子能供养师尊,就是倾尽所有也都会心甘情愿的,可是师尊不收我们一分钱哪!每每想到此,便泪流不止。大家总感到佛恩浩荡,无以为报,除努力修炼汇报师尊外,唯独希冀师尊生活的好,从内心祝愿师尊快乐。几年来,一直想表达一下对师尊的祝福。经过多次试验,今年的农历年总算制作成了贺卡:“祝师尊新年快乐!”以当地大法弟子的名义发表在明慧网上。

    找出了“根本执著”

    在修炼中我发现,身体哪儿痛啊痒啊,往往和相对应的心性有关系。于是增加了学法的时间,甚至学法时间安排的多于做大法的事的时间,还是不起作用。回过头来找原因,发现学法时心不静,老是想着如何做事,有时觉的快点学完好去做事。自我觉的状态还是不好,心性提高不大。

    后来注意了学法修心,问自己:“做事心”背后还有什么心呢?觉的做事情看的见,比修心容易出成果。实质是功利心,用功绩来求圆满。也知道做事代替不了修炼,可觉的救人是很主要的,在证实法中也在修心哪,我还是悟不清楚,有时很苦恼。

    看了同修一些找出“根本执著”的文章,受到很大启发。我开始修炼大法时,不是因为有病,而是知道了大法是修佛的,才来修炼的。为个人求圆满,是为我为私的,这便是我的“根本执著”。这是修不去常人之心的总根源:做事为个人求圆满,做事中修心也是为个人圆满,甚至学法也是为个人圆满。学法不入心,当完成任务来学,老伴说我是“为了学法而学法”。

    “根本执著”找到了,但这个“根本执著”很隐蔽,有时不太好辨别,不好修去它。还借口:多做事救人,也对呀,为修炼圆满,也看不出错呀!我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吃了很多苦头,才有所领悟。关键是什么心念,为他还是为私。如果不修去“根本执著”,便和旧势力是一样为私的。圆满是第一位的,但必须放下自我,真心的为救人。修成圆满的觉者,是无私无我的。

    现在具体该怎么去修呢?就是要往无私无我的方向去修。但是在具体纷繁的事态之中,在人与人的心性摩擦中,好似看不准分不清,往往习惯于以常人社会的观念来对待。全靠自己去揣摩,不是“为他”就是“为我”,就是“根本执著”,时时注意,找到了去掉了,便心明眼亮,会感到殊胜的心性升华。

    富者、贫者都要救

    师父说:“因为修善可以修出大慈悲心,一出慈悲心,看众生都苦,所以就发了一个愿望,要普度众生。”(《转法轮》)有时我想:怎么看富者的苦呢?

    他吃不好睡不好,用尽了自己的德,才换来的钱;如果贪图享乐,便会失德;按着现在社会上的说法:“男人有钱就学坏,女人学坏就有钱”,那就会造大业;特别是这些人大都表现出“有钱腰粗”,说话站上风头。我发现,对富者确实是真相难讲、“三退”难劝。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些人都是“既得利益者”,也包括在公务员中当点官的。我觉的具体有四点原因:

    一是、他们越得的多,私心越大,贪得无厌,失的德越多。有人说:“管他社会什么样,能捞实惠、能发财就行。”

    二是、想享受“小康”,怕丢掉既得的利益,失去“安乐窝”。有人说:“我就希望安稳。”

    三是,这些人大都是有文化、有点邪党理论的,害怕暴政又维护暴政。

    对这些人讲真相虽然难也要做,因为他们一般是有些名望、有一定影响力的。特别是我们的亲朋好友,救度他们是大法弟子应尽的责任。当然,对他们讲真相要有耐心,更要有救人的正念,有的需要讲几次,不能一次性讲的过高,这也是我的教训和感受。这些人也有个最大的弱点:最怕得病、最怕死。我们可因势利导,从治病和地震等灾难谈起,讲戴护身符和默念大法好的作用,逐步的再引导看“九评”、劝“三退”。我有个公安部门退休的亲属,原来听那边邪的多,甚至说恨大法的话。后来得重病了,不但默念还忏悔。病好些后,又退党了。

    贫者,也可以说是社会下层的人,他们最愿意接受真相。对他们不要有分别心,这辈子吃苦的,不一定是小根基之人,可能是为了他们能得救,就是这样安排的。在城里的这类人,如:掌鞋的、看车的、农民工、装修的、保安的、打工的等等,有时讲几句话就“三退”了。还有偏僻的农村,尤其是有我们大法弟子亲属的地方,不要怕路远辛苦,那正是我们应该去的地方。有一次我打车去的,很短时间就劝退了十几个人。

    从孙子和儿媳的对话所想到的

    节日的一天晚上,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完饭,都很高兴。其间,儿子儿媳打闹了两下之后,儿媳问孙子:“儿子,我和你爸打架,你帮助谁?”

    孙子不满六周岁,还没有上学呢。大家都在关注着他,看他怎么回答这个难题。他从容不迫的说:“我看不应该打架!”

    他妈妈又问:“你爸先打我的,怨谁呀?”
    孙子又随机回答说:“那他,为什么打你呀?”
    儿媳说:“你问问他!为什么打我?”
    孙子当即答道:“你自己问吧!为什么?”
    儿媳又说:“你给我问一下。”
    孙子又答:“还是你自己问吧!”

    大伙都乐了。可是观念不同,评价不一。真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儿媳说:“不管咋问,我儿子就是尖,不得罪人!”

    他姑姑说:“在外国讲竞争,你打我,我就该打你,谁也不愿吃亏。都想当英雄,不想当狗熊。学生告老师:谁打我了!老师会说:你没长手吗?!”

    我却称赞孙子心地纯净,不是象她们想的那样,是更高尚的道德。我以前只是简单的给他讲过真相,教他默念“法轮大法好!”“师父好!”而他有时哭闹,一说要听师父的话,要按“真、善、忍”办事,他马上就好了。没成想今天他回答的真是恰如其分,表现出这么高的境界。

    今天儿媳和孙子的对话,能让我看到,不是无缘无故的。孙子,是在我学大法六年后才出生,他对“真、善、忍”宇宙特性同化的好象比我还好,童心无瑕呀!对照自己,深感惭愧。我修大法已经十几年了,心性提高的很慢。特别是我和老伴的心性磨擦,自己老是文过饰非,说明自己正确;有时也辩论是谁引起的,实质是在争常人之理。

    这也是师父借孙子之口对自己的点化,可真得往心里去了!

    有意无意还是只注重炼了

    我们是性命双修的功法,既要修又要炼。可是自己觉的好长时间,有意无意的也是只注重炼功了,几乎一天也没耽误过,再忙再累也要把功炼了。而心性修炼,就没有那么重视。总觉的“修心”是无形的,摸不着看不到,慢慢来吧,还觉的能否坚持炼功,其中也有心性的问题。后来在不断的学法中,才逐渐体悟到“修心”的重要。师父曾多次讲修心与炼功的关系:“很多人追求长功,只注重怎么练,没有注重怎么修,其实功完全是靠修心性修出来的。”“说白了,有些人不讲心性,还不如做体操呢。”(《转法轮》)

    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执著心没去掉,和同修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现在注意了“修心性”,每天都想着往“无我”的境界上做,每天都检讨自己,用法对照哪个地方没做好,还有什么东西没有放下,为什么没有放下?上大法网站,也注意看这方面的文章;读大法书时,也把师尊在这方面的教导记录下来,反复读念、思考,对照自己。总之,让“修自己心”的念头,每天所占时间的比重越来越大了。

    说心里话,知道自己还有许多执著心,对法理体悟的也不深,就是认识到的一些东西,做的也不够好,距师尊的要求还差的很远,但愿同修们指正。


    TOP


    特蕾西娅的变化

    天南星

    今年冬天的一个下午,我和特蕾西娅在旅途中偶然相遇,一见如故。太阳暖融融的,我们坐在山坡草地上聊了很久。她是奥地利人,大约二十七、八岁,淳朴善良,跟一个中国师父学易筋经,喜欢气功,也喜欢中国文化。她觉得气功很神秘,但是有许多问题弄不明白,她的师父教功法很少讲解道理,她自己看过一些气功书也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听我讲大法的法理,她很专注,美丽的大眼睛盯着我,唯恐漏掉一句话,偶尔也会提些问题。可惜时间太短,我们要各奔前程,约好电邮联系。临别时我推荐她读《转法轮》,告诉她那是一本宝书,可以解决她的所有问题,她很开心的要了法轮大法的网址。

    特蕾西娅在给我的第一封邮件中写道:“与您的交流给我带来很多乐趣,就象打开一个金色的宝盒,其价值是无法衡量的。“ 其实,法轮大法才是那个无价的“金色的宝盒”。我们每隔几天就会通电邮,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星期,我感到大法给她带来的喜悦和明显变化。特蕾西娅在林茨市经营一家绿色食品店,按照修道院的古老配方自己做面包、点心和小吃,从制作到销售,只有一个帮厨和一个清洁工,很辛苦,下班后坐在电车上常常累的睡着了。她学气功,原本是为了减轻工作压力和保持健康,不想让身体被小店拖垮,而《转法轮》让她進入一个奇妙的新世界。

    她写道:“您推荐的书我已经读了好几页。我感到自己就像一个海绵在汲取其中的信息。”“非常感谢您的推荐!我现在每天早晨上班的路上都在电车上阅读。读这本书真是太美妙了。我现在对生活中的事也能更好的理解了,也知道该如何应付了。” 她告诉我她待员工很好,她的帮厨是蒙古人,人很老实,有一天却不辞而别了。那天中午正是顾客最多的时候,突然少了帮手,让她突然陷入十分尴尬的困境。这种事要是在过去会让她十分恼怒的,可是现在她可以轻松的对待了,只是不能理解那人为何会这样不近人情。

    得知神韵四月初将在维也纳上演,我便告诉她,希望她不要错过这个美好的演出。她说既然那么好她一定会去看的,她所在的城市离维也纳将近200公里,不算远。自从决定看《神韵》,她就充满了期待。她在2月22日的邮件中写道:“我现在买了演出的票!我在盼望着。两周前有过一次有趣的相遇,当我从公司回家的路上,一个陌生的女人盯着我看,然后滔滔不绝的讲我的生活、健康和旅行等。这让我很新奇同时也感到吃惊。她说看到了我身上的光环,是一个小天使引领她来我这里的。她还说6个星期后会有奇迹发生。”

    我算了一下,6个星期后不正是《神韵》在维也纳上演的时间吗?此时的特蕾西娅对那个女人的预言充满憧憬,肯定没有想到所谓奇迹会与演出有关。我告诉特蕾西娅那不是一般的演出,我已经连续三年看《神韵》,每次看都会泪流满面,也期待着知道她初次看《神韵》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演出两天前她写道:“这个星期天《神韵》就要上演了,我会去看的,我很高兴。您一连看了两遍真是太美了,我会告诉您我的印象的。”

    看完演出的次日,特蕾西娅迫不及待的给我写信:“能与您分享我的想法,我的心中充满快乐。看了演出,我现在非常充实。真是一场无比美妙的演出!因为读过那本书(《转法轮》),我对演出的一些背景能够更好的理解。

    如此渗透心灵深处的温暖是我以往很难感到的。看到那一张张快乐的笑脸真是让人开心。美丽的色彩更不用说了。那些优美的舞蹈让我想起童年第一次跳舞的快乐时光,我好像是浮在空中一样。

    此外,暖流通过手注入身体,我在过去练气功时也体验过,并不新鲜。可是,看演出时,我第一次感到一股暖流通透了全身直至足底。而我过去老是脚冷的呀!

    还有三个人跟我一起看。遗憾的是一个人另有期待。我没有期待,我只是安心等待惊喜,也得到了惊喜。我所有的感官都感受到了无比的美妙。”

    我告诉她,所有的演员都是修炼大法的弟子,演出因此会有巨大的能量场,愈是纯洁善良的人就愈会获得心灵的感动,身体自然也会得到调整。

    几天后,特蕾西娅还意犹未尽的写道:“昨天我得知,还有一个人感到了真正的快乐,说她看了几个节目后就好像進入一个新奇的世界。无论如何,我现在就在盼望着明年的演出了。”

    她还说:“让我觉得美妙的是,真正努力去追求心灵纯洁的人,就总是能够得到帮助而不至于孤立无援,这正是我们的社会所应追求的。”

    我为特蕾西娅的变化而高兴。


    TOP


    净莲心花(一):无怨无恨

    新唐风


    无怨无恨

    怨和恨是在常人中后天形成的物质。也是情的派生物。作为修炼者,这些心得去。自从我来到这个新单位,单位即执行值班制度。公司安排每个月有一人要在一天晚上无偿值班到半夜(为了节省一个人看大门的费用支出吧)。尤其是最近我还要多替我们的经理值他的班。半年来我心里一直是有点不平衡:凭什么值班啊?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好就可以了,怎么还得让我们值班呢?这是什么意思呀?

    其实我的工作还是很轻松的。单位也没有亏待我。现在悟到这个关其实就是去我的心的时候。那么巧的是我一来到新单位就执行这个制度?今天我确实悟到了是我应该提高心性的时候—要无怨无恨。修炼者就是要这样的,不论别人怎么对待你,怎么奚落你、怎么亏待你、怎么欺侮你和占你的便宜等等,这都是我们要过的关。真正的修炼者的境界是不会为别人对自己不好了而愤恨。不管别人怎么对待我们,我们是修炼者,是高级的生命,得高姿态,不跟常人计较这些东西才行。若跟一个常人计较,本身这时就是陷在常人这一层次中。恰恰相反的是我们要高姿态。师父讲:“大家知道,达到罗汉那个层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总是乐呵呵的,吃多大亏也乐呵呵的不在乎。真能做到,你已经达到罗汉初级果位了。”(《转法轮》)

    到这个单位,所遇到的很多是有缘人,包括来单位施工的工人。我知道我每个工作环境都是师父根据我的缘分和愿望安排出来的。记的第一次来到单位餐厅吃饭,之前在环境好一点的公司也许是呆舒服了,乍一看到工人穿的破破烂烂的,挺可怜的样子,眼泪就偷淌。是啊,这些人多是历史上与我结下缘的人。结缘,而发愿,发愿望今世要救他们。这份未敢忘却的愿望触落了我的泪水。

    这是我修炼心得中的插曲其一。其实任何麻烦的事情都是好事,都可以一分为二的看。值班了、付出了,我可以多看看书,学学法,提高了心性也充实了法。因为每个人值班了,我可以跟每一个值班的员工单独的讲讲真相。这都是好事。可惜的是我过了这一关后单位也刚好结束值班制度了,就是这个关卡已经难不住我了,心性到位了。

    师父讲:“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精進要旨》-<何为忍>)现实中也常会遇到一些产生怨恨的事情。比如给各地同修们修理电脑安装软件的时候,同修们的技术往往有限。而我又是个急性子,一些我认为很简单的问题同修们却没搞定,心里是常常的生怨气:怎么这么简单的东西还费这个劲呢?这时我就不怎么爱理人家了。虽然是强忍着,强制自己克制,耐心一些。还是会被情绪带动一些,好在经历了一段时间魔炼后,现在渐渐的能心平气和了。

    修炼者应有泰山的气魄,巍然大气、磅礴独立。外界袭来的风风雨雨、冷嘲热讽,不过是不痛不痒的区区小事。山有高度方显壮观,人有宽容才显度量。别人对我不好了,亏待我了,这等礼物比起送来一片赞扬声更加珍贵呀,呵呵一乐,我的胸怀一律笑纳。

    TOP


    识破解体变身色魔 让它无处遁形

    北京大法弟子

    在自己的修炼过程中,发现每个阶段都存在“色”的问题,对“色”的理解也从男女“关系”、男女之情到观念中存留的对色的观念。

    一、异性的好感是修炼人的不正所致

    最初对色的理解仅限于越雷池后的男女私情。后来无意间一位同修对我说:你的同事(异性)某某对你真好。后来又对我说过类似的话,我不以为然,还很得意自己开创的修炼环境,同事们明白的一面当然想对我好。直到有一天身边同修被绑架波及到我,半夜几个恶警闯入我家见我不在,次日又到单位找我,我才猛醒,知道自己一定存在有漏。当时想自己现阶段比较懈怠是个问题,但也知道不是根本。

    这种以绑架、拘留、关押、监禁等行为和处所直接对修炼者人身的攻击和迫害,旧势力的借口主要都是色。我反省自己时,明白了色魔变换面孔钻我败坏了的观念的空子。异性同事之所以对我好感(有情),是因为我不够正,自己没有意识到的色心导致常人对我不敬,把我仅看作是女性而非修炼人。找到此心后,身心顿时轻松许多,接下来加强学法、发正念,同修们也都在为我发正念,几天后弥漫在我空间场中的邪恶物质灭尽。随后内心感到强大,继续做好三件事,正常生活、工作。同时发现异性同事对我依然很好,但关系变得干净、高尚,我私下会心的微笑,感慨修炼的玄妙无处不在。

    这件事后我曾难过自责:由于自己本该修好却没修到位不知又让慈悲的师父为我承受多少,师父总是给我展现向内找后的柳暗花明,自己心性有一点点提高,师父就以洪大的慈悲加持我,这样的场景在7.20以后我经历过数次,一直想写文“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穿越风雨”,都因自己心不净未能成文。另外,自己不好的观念同样对该同修没有起到正面作用,由于被情所障,我反向动情拒绝了该同修感情的维系,他的被绑架有我应尽而没能尽到的责任,以及我的色念(表现绝情同样是色的变化)还有其他女同修极强的色心无形中都对该同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他做那么正的正法之事时,没有整体意识配合,还限于个人修炼状态中。

    大法弟子每个人做证实法的事时,也都是整体大法弟子救度众生的一部分,而非单纯的个人行为。所以,不是证实自己的实力如何、突破到哪个层面,而是放下自己的观念大家共同合力烘托,让救度众生的每件事的威力能发挥到极致。这点,当时没有升华到整体上看问题,一个做自己想做的事,别人则麻木观望,事不关己的心态。结果出现被旧势力借机迫害,表现上是对他个人的迫害,实质上是我们整体的损失和对整体的攻击。由此我们也发现意识到了,我们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整体。根本原因是色令智昏,在自我执著中搅扰,忽略了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责任,小整体中长期不去的色心对正法洪势起了干扰破坏的作用,遗害自身和众生。经历此事,我也更明白这点,只有整体的共同精進和整体升华,才是师父想要的。

    当困在个人修炼的私欲中时,是很能展现纯正高尚的言行,不会为他人的境况负责和考虑,更谈不上整体意识,自己不正的空间场也会伤及同修。我意识到只有协调配合圆容好整体共同提高,才能更好的兑现我们的史前大愿救度众生。只有放下自我,才会有实质意义的整体。

    二、 “食色性也”实质也是个色

    常人有个节目,标题叫做“饮食男女”,从题目中可联想到“食色性也”。

    周围的同事似乎最大的爱好和追求就是“吃”,我也不排斥,他们甚至在办公室里也大谈“食经”、“食文化”,网上下载食谱慕名前往,并且他们似乎还没我不欢,当时我也没觉得不对劲。

    初时没什么,在自己强烈的执著下智商不高、主意识不清,就随着常人的想法。直到用餐后我经常要闹肚子,还用人念想:常人之手做的食物不干净。同事也顺着我的执著:你跟我们不一样,体内不留脏东西,我们排不出去只能慢慢吸收了。我听后很受用。终于状况频出:一次聚餐后又似闹肚子状,心想不能认可这种干扰,坚持上楼发真相资料,没走几个楼门就体力不支,蹬到中间甚至虚脱了几分钟,我能感到师父的加持,依然让我在时而似闹肚子的莫明中发完资料。二次餐后,车开到四环上,突然肚子剧痛又下不了桥,放眼望去附近也没卫生间,身旁还有同事好不尴尬,那次在卫生间里足足煎熬了半小时。即便如此,当时也不愿承认对吃的执著。

    后来同修找我谈她自己对吃的执著,想来是个“色”。我恍然明了,食、色都是欲望,骨子里是任性、放任自己,由着自己人的性子来那怎么能成,我本性的一面反被人性束缚。还有那种对食物的挑食、喜好、色香味俱全、营养成分的追求都源于这种不易察觉的色心。当然直追下去是个私,爱惜自己的肉身、放不下自己。

    调整好自己后,同事们饭局减少。我拒绝去一家“文革”风格的餐厅用餐,他们出于对我的尊重都不去了,此后几乎没再聚过餐。现在想来是我的心促成了常人环境的一系列假相。

    三、色还体现在对外貌的过于修饰

    周围的几位女同修无论老少都以自己的审美观用心装扮。开始,仅限于品评对方的审美,后来发现每个人的出发点背后都潜藏着个人的执著。

    常人有句话:女为悦己者容。我难道真的仅仅是为了大法弟子的形象考虑吗,发现不然:精心打扮外出办事方便,一般人看见年轻貌美的女性都会开绿灯、行方便;甚至以劝三退来掩盖,以为对方看见典雅知性女子会增加信任度,方便讲真相;与常人朋友相处,想给对方以虽被中共迫害多年,我心态超脱生活如意自得的感觉(虽然事实也的确如此),打掉他们的恐惧,以便顽固的朋友三退。包括身边的两位近70岁的老年同修,也是类似的想法。

    首先,基点不正。不是人在做劝退的事儿,而是大法弟子在世间救度众生。正法弟子,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心态上还以自己的性别身份行救度众生之神事,一念之间人神之分,有辱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圣名。这之后,我的两位最顽固、无神论的朋友和同事退党了,为他们喜悦之余也遗憾自己的执著挡着他们不能及早三退。“执著太重迷方向” (《洪吟》心自明)。为了掩盖自己的执著,花费人力在繁文缛节上下工夫却早已偏离了救人的主线,深挖自己的执著根源看到是变换包装的色心作用。

    其次,对人的生活迷恋。我看到越是在意自己外貌的同修,多数色心都重,且面呈老相、身体容易出现“病态”。对色身的执著,也使其难以舍我为他,救人心态不够纯正,很多时侯是为了突破自己的怕心当事儿做(初期是修炼过程中的状态但要尽快突破),处于个人修炼状态下做三件事。整体配合中也会体现出来,不是考虑此事该不该做,更多是为自己盘算,还一大堆抱怨。(也许话说重了请谅解!)

    在与同修交流中发现一个现象:古人穿衣长袍大袖,除了头部几乎都以衣物遮盖;现今的人着装薄、透、漏,越穿越少。“古人诚而善” (《洪吟》<放下执著>),注重思想和修为。今人贫乏,除了肉身(色相)似乎没有什么可以示人的。今人头脑中充斥着过多信息垃圾,不容易腾出空间思考理性崇高的人生课题,注重外在致使内心狂乱怕孤独,不断寻求外来刺激打发时间。这点与不精進或状态不好的学员状况极为相似。

    四、邪恶“610”的功用

    营救同修过程中,忽然意识到忽略了“610”的作用,随后又感到对它们讲真相心存顾虑,内心生出“怕”来。

    此“怕”的来源是什么?由此想到邪恶的“610”的功用:直接针对迫害大法弟子,什么“转化班”、劳教、判刑,背后都是它的指使,公检法司、监狱、劳教所、看守所等都是它的迫害工具。它不象其它机构有常人方面的事务可做,而是邪恶在人间的具体部门。而它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对大法弟子的人身進行监禁和攻击,学员怕这怕那最根本上是对邪恶的“610”迫害作用的否定不够,加重、加强了它的存在。既然人间的事都是我们的心促成的,那我们就一定要看清并解体它。

    因此想到我们这个“色身”,师父讲过旧势力将有这些问题的学员关到监狱里的法理。潜意识里就又怕,是因为扪心自问发现自己仍存有“色”的问题。“610”又是直接针对我们这个有形的肉身来的,那些在家不出来的学员,实际上自设监狱(欲)、封闭了自己,从主动到被动监禁自己,身体出现各种状况、有的甚至失去生命都不能放下自己走出这无形监狱(欲)去做正法时期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救度众生。第四届交流法会,有位弟子身体力行见证着放下执著无生死,放下生死无执著,没有了执著就真的不存在让她怕的因素。

    五、色心长期不去导致肉身离去。

    在此我想提醒所有身体方面时常出现“消业”状态的同修,一定要重视。不论是在家、在狱中的都要自省自己败坏了的观念滋养的色魔的存在和附体,认清并解体它,焕发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应有的光芒,不要令师父失望。

    我相识的一位老年同修乙,一年不见身体恶略:眼睛视物不足一米、看书几乎一两尺的距离,腿肿难行。我了解到乙的生活状况,三件事都走形式,开始爱好文人墨客的琴棋书画,欣赏才子佳人等,对老伴的浓情。舍本求末之举使得乙早就偏离了法而不知,身体一点点被迫害侵蚀,失去正信后更是雪上加霜无力自拔。见面时,乙仍就不好意思以实情相告,说自己挺好的。

    我们在世间以人身修炼,对色身感官的需要和追求都会招致旧势力对身体的迫害,直至在麻木不清中被夺走生命。乙同修身边的两位同修已相继离世,严酷的事实都不足以击醒乙。修炼如此严肃,点滴执著不修将会发展为伤痕累累不堪一击、消极承受,随之又心急不稳生出怕。慈悲的师父点化弟子前去帮助,希望乙同修看清色魔的危害于无形,及早摆脱它,强大起来。

    目前大法弟子都在做救度众生的事,但我知道大陆一些因做得好在弟子中小有名气的弟子在男女关系上却存在严重问题,希望能够严肃对待,不要自我强化那个“色”,那也是后天人体思想观念中产生的东西,那不是你要的,我们要彻底解体色魔的干扰和侵害。不要因小失大,消减了救人的神圣和意义。

    结语

    我们在救度众生、无我为他中蓦然发现成就了自己,一些时候自己竟然能达到完全为了别人好,这是我在以前决难达到的,因为总有那么一点不纯粹。我又一步理解了师父讲的“个人的提高还是第一位的,我是说大法弟子证实法中、要做的事中最重要的是救众生,目前看也非常的急。”(《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的涵义。

    师父在《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说:“大法弟子自己做不好,不能够救度众生。自己做不好你怎么去救度众生啊?你打出来的念头都是不正的,你怎么能够做好那件事情啊?等于帮助邪恶一样嘛。”

    让我们共同精進纯净自己做好三件事,不负师望。

    不当之处烦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修炼笔记:不为所动

    天真

    周五下午部门负责人告诉我下班之后去他办公室。我知道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所以也不在意。不过好象在他看来不是小事,要不然他也不会选这个时间跟我见面。到他办公室的时候已经快要晚上六点了。我不想耽误时间,所以一见面就直截了当的问他有什么事,他神秘而狡黠的笑着说要请我吃工作餐。我说行啦,有事你就直说。他坚持说吃了饭再谈。饭后,他调侃一阵儿,绕一通弯子,然后紧张兮兮的用不怎么地道的英语低声问我:“如果有人到你家里去,能不能看到跟法轮功有关的资料?”他讲英语一是因为我对他只说英语,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我知道他是怕办公室外边隔墙有耳,用英语谈,一般人即使听见也摸不着头脑。

    又有什么风吹草动的吓着他了?我想,于是发正念清理周围空间场,包括使他恐惧的邪灵因素,同时笑着问他:你干嘛要问这个问题?他不做解释,只是问:“这很重要,到底别人去你那儿能不能看到那方面的资料?”我说:你没必要知道这个,其实不该去我家的人他也去不了。他有点迷惑不解,不过到底还是说出了来由,神情紧张、认真:“最近可能要有搜查行动,只能说有可能,我不敢完全确定。建议你暂时把家里的资料转移到一个安全隐蔽的地方藏起来。我不希望你出事。”

    我立刻向内找,看最近自己心性上是否有什么大的执著被邪恶钻了空子。事实上我几乎时刻都有意无意的处于一种向内找的状态,对自己的心态看的还是比较清楚的。一时没有确切的找出问题的根源,但同时心里久已定下的一念浮现出来:不管我有什么漏,都有师父在管,邪恶休想干扰!我便对他微笑着很肯定的说:别担心,我不会出事。

    他反反复复的说:“那是你的信仰,我也不能强求你改变。但是现在形势很严峻,你把资料藏起来,也许一周也许十天,暂时避一避。我不希望你出事。明白我的意思吧?”

    是不是真的有危险?……人的念头忽然冒了出来,不过两秒钟之后就被清除了,马上恢复了正念:什么危险?有危险也是自己招来的!保持正念正行,那个危险它也来不了。本来就是为了救度众生来的,一有所谓的“危险”反而又把救人用的设备和资料藏起来,那不成笑话了吗?我于是说:我完全明白你的意思,谢谢!我也不用跟你解释很多,只是有一点请你确信:我不会出问题。你也不用担心,这对你没什么好处,对我也没有任何帮助。

    “那你觉的你现在住的地方很安全吗?”他问道。我一笑:那得看情况了,可以很安全,也可能很不安全。“什么情况?”他接着问。其实我的意思是:这要看我的状态如何,如果我的念很正,没有什么执著,那就是最安全的;相反,要是有大漏,心态又不稳,那就可能被邪恶钻了空子。但是这个没法对他讲,所以我就说:这个不容易解释,你知道我很安全就行了。

    看的出来,他面对我坦然的没有一点恐惧感的样子,很是纳闷,就问道:“你觉的安全就是因为你有信仰?”对,我说,而且是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信仰。是啊,要是常人遇到我眼前这样的情况,很可能要么六神无主要么紧张的琢磨怎么转移隐藏资料和设备,甚至于请他帮忙出主意。因而对于他这样一个常人来讲,我所展现出来的这种“异常”状态使他大为不解。我记得他曾经跟一个很愿意和我接触的同事说我胆子很大,但是他不理解为什么我这样如此温和的人胆子会这么大。他是不懂大法修炼啊,把我们这些大法弟子当成了与他们没有多大差别的常人。常人在邪党面前当然很弱小很无助啊,所以他们的恐惧心理是很难避免的,也不明白为什么大法弟子面对邪恶会这样无畏。

    我接着问他:你从哪儿弄来的那些信息?他又开始故作神秘:“我有特殊渠道。”我知道他的一些同学在巡警、法院之类地方,无非是从他们那儿听到的所谓风声而已。我淡然一笑,认真的对他说:那你就把那个渠道堵上吧,听那些东西对你没有好处,我可不想看着你动不动就心惊胆颤的。他又问我知不知道和他住在一个单位住宅区的一位退休多年的同修的情况,说:“你知道吗?她家门口都给装上摄像头了!”那位同修被邪恶钻了空子,前一阵在市场上讲真相的时候被非法绑架了,现在被全天监视,出门买菜都有单位保安跟着。我笑着告诉他:装什么也不管用。

    我可没时间在这儿陪着他浪费啊!这样想着,便告辞。最后他还叮嘱我要好好考虑考虑。我说:你就别多想了。心想:邪恶你非得借他的嘴让我表态吗?你不配!

    回到家,心情平静,跟往常一样,该做什么还做什么。邪恶要施加迫害,不是因为我们讲真相、发真相资料,而是因为我们心性有漏,被它们抓住了把柄,钻了空子。做资料救人的事情本身旧势力不敢反对,但是如果我们有漏,那旧势力就会利用邪灵对我们進行邪恶的所谓“考验”。如果不把人心修去,资料藏到哪儿都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因为再怎么藏,邪恶它在另外空间都看的一清二楚,那个漏它也看的见,照样还会钻空子。况且,躲藏本身就是怕心所致,如果本来就有漏,那这样一来就是漏上加漏,问题更大。设想一下:一个神只有铲除邪恶、护卫宇宙份儿,怎么会被邪恶带动着东躲西藏?再一次想起师尊讲过的法:“一个心不动,能制万动。”(《去掉最后的执著》)

    几天之后在单位碰见他,他大概的跟我说单位高层和他签了一个君子协议什么的,要他保证我不会“出事”,那意思是免的连累他们。我听了觉的真是好笑,没去理会。签什么呀,是他们说了算的吗?唉,看看恶党邪灵把他们吓成了什么样子!顺便提一下,这个上司是一个争斗心极强的人,权欲很重,轻易看不上职位比他低的人,但是对我很好,几年以前费心思把我从别的部门挖了过来。邪恶曾经利用一些恶人和罪恶机构针对我進行干扰,几次都是他给挡回去了,有两次他甚至于费了挺大的功夫,并且胆颤心惊,但是事情没有直接落到我这儿,我一无所知,一个月以后他一说我才知道。他这样待我其实是因为他知道现在所做的项目离不开我。有一次他在他比较信任的几个同事面前对我说:“之所以还希望你在这儿和我们一块儿做事,是因为你人品很好。”不过这些只是这一层空间的表象而已,根本上是师尊在呵护着我,同时又让他在这个过程当中摆放自己的位置,并且了却我和他在历史轮回中结下的缘分。

    是不是最近没平衡好时间学法少了而且有些执著还没去干净,邪恶就想找空子钻?或者是它不死心就是想干扰?我琢磨着,脑海中闪出一句话直指邪恶:想钻我的空子动摇我?趁早死了那条心!差五分钟到整点,双盘坐下,结印发正念,心中静静的。

    TOP


    复活节之谜在东方

    张杰连

    复活节是一个西方的重要节日,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据维基百科复活节条目介绍,复活节的来历与基督教没有关系,许多与复活节相关的民间风俗,例如复活节兔和复活节彩蛋等,都不是起源于基督教。

    为什么纪念耶稣复活的重要宗教节日却有如此之多的非基督教元素渗入,虽然从基督教宗教意义上看,复活节比圣诞节还要有份量,但复活节却是越来越民俗化。

    据考查,复活节名称的来历有完全不同的两大来源,基督教在后来加入了纪念耶稣复活的意义后,两大来源逐渐合并在了一起,正因此,复活节就显得有些外来,不是那么纯粹意义上的基督教的节日了。而藏于复活节中的古老神启则被掩盖,现在看来,西方复活节之谜极有可能在东方破解而“复活”。

    来历一:复活节源自于犹太教的逾越节

    三千多年前上帝耶和华对犹太人施行神迹,让埃及法老王放犹太人离开埃及。埃及法老王却屡次背信弃义,上帝最后决定惩罚法老王。逾越节是纪念在摩西率领犹太人离开埃及的前一夜,天使击杀埃及地所有的长子,却越过涂了羊血的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了以色列各家。

    逾越节成为犹太教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古代的以色列人在春分前后观测到耶路撒冷出现新月的那天日落后就是尼散月第一日。从这天开始,第14日就是古代的逾越节。今天的大部分犹太人在尼散月十五日庆祝逾越节。

    逾越节需要在尼散月初十挑选一只无瑕疵的羊羔作为逾越节的羊羔,留在家中到十四日逾越节宰杀。

    公元30到33年之间的逾越节前夕,尼散月初十,也就是要将羊羔带入家中的那天,耶稣骑驴進入耶路撒冷。他被带到巡抚彼拉多前受审,查不出罪来,却成就了无瑕疵羊羔的要求。在正月十四日逾越节那天,耶稣被钉十字架。约下午三时,耶稣说:“父啊,我将我灵魂交在你手里。”就断了气,这时正是宰杀逾越节羊羔的时间。

    耶稣基督受难前,最后的晚餐就是宗徒共進逾越节的晚餐,根据犹太人对一天的定义起于日落,终于第二天日落的方法,耶稣是算在逾越节这天死去的。

    一般教会的做法与犹太教还有不同,大部分教会认为耶稣是在星期五被杀害的,所以他们的“逾越节”纪念,又称耶稣受难纪念一定是在一个星期五举行,而耶稣是在周日复活,复活节与逾越节同期举行。但是由于每年逾越节不可能正好是星期五,所以大部分教会的庆祝节日很少和犹太人的节日吻合。

    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公元325年召开第一次尼西亚公会议,订明了复活节是星期日,因星期日被教会视作为安息日,即耶稣死而复活的日子,所以复活节就结合“逾越节”春分月圆后的特征,以每年3月21日(春分日)以后,又出现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作为复活节。

    自古以来计算复活节的方法,均十分复杂,拉丁文Computus(计算)一字就是专指计算复活节的方法。而罗马教会及东正教会的计算亦略有差异,令东西方复活节可在不同日子出现。

    1997年,国际普世教会协会在叙利亚召开会议时,曾建议改革计算复活节的方式,并建议统一东、西教会的复活节,但至今绝大部分国家仍没有跟随。复活节的这一来历与耶稣复活的宗教典故结合紧密。

    来历二:复活节源于古代庆祝春回大地的节日

    据维基百科,复活节的英语和德语原指古代异教的“春节”,即庆祝春回大地的节日,选在春分时分。因为春分之后便开始日长夜短,预示着光明大过黑暗,月圆的时候,不但在日间充满光明,就连漆黑的夜晚也被光辉(月光)照耀。

    该节日源于古巴比伦的爱情、生育与战争女神伊丝塔(Ishtar,美索不达米亚女神),后来伊丝塔成了西欧的黎明和春天女神“依丝翠(Eastre)”。证据之一是两个名字有相似的读音;另一证据是 Eastre 的涵义为东方(East),因为太阳是从东方升起的。

    希斯录著的《两个巴比伦》说“Easter”(音译‘伊斯特尔’,即复活节的英文)是个名字,源自迦勒底,跟基督教没有关系。据说就是“阿斯塔特(Ashtart)”,即天后“贝尔斯特”的头衔之一。考古学家莱亚德在亚述的碑铭上发现,“贝尔特斯”即是古巴比伦的生育和战争女神“伊甚塔尔”。

    与复活节相关的物品有复活节兔和复活节彩蛋。传说复活节彩蛋都是兔子的蛋,但事实上,兔子是不下蛋的,所以复活节彩蛋都是鸡蛋,有些人喜欢在蛋上画各种各样的鬼脸或花纹。而这些民间风俗都不是起源于基督教。

    《天主教百科全书》指出“复活节吸纳了许多庆祝春回大地的异教习俗。”蛋象征初春一切恢复生机,兔子在异教象征多产。如今依然流行的复活节庆祝活动,充分证明了复活节含有浓厚的巴比伦色彩。今天人们在耶稣受难日吃十字包和在复活节吃彩蛋,这些宗教习俗可见于迦勒底的宗教仪式中。

    复活节的东方之谜

    可见,复活节的最初起源与基督教没有关系,那么这个节日的存在,除了一般意义的春回大地之外,还有什么特别含义呢?在耶稣受难后,“春回大地”和“神的复活”融合,似乎增加了一层内涵。

    细心观察,你会发现复活节充满了东方元素,尤其在今天看来,复活节更像是一个神安排给人的一个大预言,预告了未来神的归来(复活),以及春回大地般的美好盛世的到来。

    复活节的英文名叫Easter,直译过来就是“来自东方的人”。不知是否巧合,复活节的制定却遵从了东方历法的特点,春分、满月(月圆)这些中国时令的概念,对中国人来说是最熟悉的了。

    难道复活节的谜底真的在东方吗?从这一思路走下来,我们发现,复活节鸡蛋显然让人联想到下蛋的鸡,而当代中国地图形状就是一只金鸡。人们常说,最有“神”的地方是眼睛,看看这只金鸡的眼睛,就点在了东北的长春市。“长春”可说是“春回大地” 最佳的注解。

    再看复活节的兔子,在中国人看来,动物与属相联系,难道是暗示,“来自东方的人”属兔。

    再看复活节上,人们传统使用的是洁白的百合花。百合的英文叫 Lily, 也可以作为人名用。如果说Easter 表明东方人的身份,那么Easter Lily 又多么像在告诉人们一个中文的姓氏,Li 和Ly, 那是“李”字吗?

    如果把复活节当作字谜一样的破译,按照东方的元素来看,复活节实际是预告了人类等待的神的归来。神的启示是:他来自东方,诞生在金鸡版图的现代中国,李姓,属兔,他会带给人类永远如春天一般的美好盛世。但从“春分” 后的日长夜短,逾越节的上帝惩罚,以及耶稣受难来看,救度世人的神之归来,是一个真相逐渐显现的过程,还一定伴随着人间一场正邪大战。

    法国预言家诺查丹玛斯在《诸世纪》唯一一首标明时间的预言诗里,写到1999年7月“恐怖大王将从天而落”。我们确实看到,1999年7月江xx为首的中共发动了对法轮功残酷镇压,正邪大战从此展开。

    《诸世纪》纪二第29首中说:一位东方人离开他的家乡/穿越亚平宁山脉到达法国/他将越过天空、海洋和冰雪/用他的神杖唤醒世人。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1951年诞生于吉林长春,按中国传统的说法那一年是 “木兔”年,而李,即木子,李在中国字含义中也有“青林”之意。

    东方预言对救世圣人的描述就非常具体,很多预言中都用“兔”或“木”代表在新旧纪元交界时救世度人的圣人。韩国预言《格庵遗录》中往往用“青林”,“白兔”来代表这位圣人。明朝《金陵塔碑文》的最后部分是预言未来的,其中说到:能逢木兔方为寿,泽及群生乐且康。

    还有如“步虚大师预言“最后三节中讲到“相将玉兔渐东升”;韩国《郑鉴录》预言中的“寄语世间独觉士 须从白兔走青林”等。

    明朝国师刘伯温在《推碑图》卷二中预言:大觉者(弥勒)“透虚到南阖浮提世界中天中国金鸡目中,奉玉清时年劫尽,龙华会虎兔之年到中天,认木子姓。” 就是说中国形如金鸡,金鸡目是吉林长春位置。指觉者在吉林转生人世,属兔,木子姓,即姓李。

    在江氏发动迫害法轮功运动的二年后的2001年,中国大陆东北出现一个嵌有“神已来到”、“王”五个汉字的神奇藏字鹅蛋。随后,佛经预言中救世之主的祥瑞之兆,3000年的婆罗花各地竟开,莫非佛已悄然下世。

    许多真相都将在不久大白天下,或许“复活节”也到了展现其真正涵意的时候了。


    TOP


    神韵卡尔加里落幕 能源金融界如沐春风

    在笼罩全球的经济大萧条的阴影下,北美石油重镇卡尔加里也无法全身而退,各大能源与金融公司相继進入经济寒冬。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的第三场也是在这里的最后一场演出,正如当下的天气一般,如春风拂面,融化了能源界与金融界人士的心上冰雪。

    当晚来自石油公司与各大银行的嘉宾冠盖云集,均是慕名前来观赏神韵,现场气氛热烈,佳评如潮。“丽若春梅绽雪,神如秋蕙披霜。”的神韵珍品将美丽、善良与真诚传递给了世人。《喜迎春》的百花盛开在舞台,也同时绽放在了观众的心里与脸上。

    石油巨头总裁:神韵演员极有天赋

    作为加拿大的能源基地,卡尔加里的石油公司林林总总。石油巨头Nexen公司总裁Marvin先生,同祖母、夫人、儿子、女儿,一家五口于2009年4月12日晚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

    Marvin先生在演出结束后表示,神韵所表现的文化和历史让他喜爱非常,“我不知道是否有其他的艺术如此久远,然而能看到神韵通过艺术形式展现中华文化深厚的历史,令人兴味盎然。”

    他称赞神韵演员的精湛技艺,“可以看出她们受过非常良好的专业训练,这是多年努力实践的结果。非常高兴能看到神韵巡演世界,展示中国古典舞、中华文化与历史,展示她们非比寻常的艺术天赋。”

    Marvin先生的女儿曾去过中国大陆,她说,“在中国看过杂技表演,但神韵是如此不同。我喜欢这种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传说融入舞蹈中。”

    Marvin先生的夫人对演出的色彩和能量情有独钟,“我太喜欢了,她们是顶尖的舞蹈演员。”

    环球公司副总裁:法轮功节目最感人

    卡尔加里的工程师密度全加第一,大大小小的工程公司遍布市区,其中WorleyParsons Canada是加拿大最大的工程公司。该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David先生于2009年4月13日晚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三场演出。


    David先生对中华文化极有兴趣,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表示,晚会华美典雅,饶富兴味,“神韵带来的是一种独特的、全新的感受,非常美好。”他认为神韵通过艺术方式“将中华文化带到北美的做法很好。”

    《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深深触动了他。节目讲述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修炼者遭中共迫害致死后,生命被神佛接引上天,得到永恒的升华。David先生说,“它是最感动我的节目。”

    卡尔加里石油俱乐部总经理:舞蹈非常感人

    卡尔加里石油俱乐部总经理Rod Thomas 可谓兴致勃勃,他说:“我非常喜欢这个演出,令人振奋,赏心悦目,节目丰富多彩,令人愉悦!


      
    我特别喜欢击鼓的节目——《大唐鼓吏》,还有表现花朵的节目,色彩丰富而且美丽。”“舞蹈《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非常感人,并且这种感受直达你的心,你的灵魂!非常感人!”
      
    Thomas对先生神韵晚会使用的三维高科技背景天幕印象非常深刻,他认为“天幕真的有惊艳的效果,令人惊叹!这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 Thomas和他的夫人一同观看了神韵晚会。
      
    他还说:“从晚会中,学到了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其中有很多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

    Tempco 石油钻井公司总裁:编舞非常棒


     
    位与卡尔加里的Tempco石油钻井公司总裁Ken 先生表示,“我喜欢所有的节目,晚会的色彩明亮,五彩缤纷;舞蹈非常美,音乐令人鼓舞,令你感到精神向上。”
      
    Ken先生最喜欢的是《喜迎春》,表现春天的花朵,他说:“我认为编舞非常棒,赏心悦目,节目中有令人惊喜的地方,我非常非常喜欢和陶醉!”
     
    中国传统乐器二胡演奏令Ken先生惊叹,他表示,“这个两根弦的乐器,可以演奏这么多范围的声音,令人吃惊!并且音质这么好,美好的乐声就从两根弦中徐徐而出。西方没有这样的乐器。”
      
    “演员们所穿的中国传统服装和色彩独有情钟,所有的一切都令我着迷。”
      
    他表示:今晚是一个非常不同的体验,体会中国传统与文化。

    皇家银行副总裁:观神韵惊为天人

    加拿大最大银行—皇家银行财富管理副总裁Dave先生用“惊为天人”形容神韵带给他的身心震撼。一提到当晚的演出,Dave先生满面笑意,赞声连连,“惊为天人!太棒了,没的讲!从舞蹈与音乐中学到中华传统文化,妙不可言,我深深陶醉其中。演员极有天赋,音乐辉煌壮丽。”



    他第一次见识中国独有的乐器—二胡,感觉相当奇妙,“只有两根弦,却能奏出千音万律,想破头也不明白她(美璇)是怎么办到的。”
      
    提到天幕,Dave先生啧啧称奇,“神仙从那个大屏幕里飘下来,然后真实的人就出现在舞台上;真实的人走下舞台,立刻就化作神仙飞上去,真是不可思议的经历。”

    他赞赏三个鼓舞的出类拔萃,“开场节目中,女孩子们一会儿击打面前的鼓,一会儿敲击另外一个女孩抱持的鼓,辗转往复,令人大开眼界。后两个节目男子击鼓,则充满阳刚之气。”

    Dave先生表示无法忘怀《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中那个小女孩儿,“她的父亲因不肯放弃信仰被迫害致死,然后神佛下界,将他接引走。 非常喜欢这个节目。”

    丰业银行卡城西部交易商金融中心主任:懂得舞蹈的故事和内涵

    同样名列加拿大前五名的丰业银行卡儿加里西部交易商金融中心主任Warren 先生赞美神韵晚会精彩绝伦,“演出是这样的精彩,色彩绚丽,演员们的舞蹈动作优雅而精致,给人以美的享受。”


      
    “他(她)们的舞蹈不仅是如此优雅,而且传达的信息非常有力,完全懂得舞蹈的故事和内涵”。
      
    Warren 先生表示,他被二胡的演奏深深震撼了,“我不得不说最令我着迷的是那个只有两根弦的乐器独奏(二胡),令人惊叹!”这位银行家以非常缓慢而柔和的声音说:“ 我深深的感动,乐声非常感人,非常美。” 他一边描述他的感受,脸上的表情告诉你,还沉醉在刚刚上半场二胡演奏家美弦的演奏之中。
      
    他称赞神韵晚会的三维高科技背景天幕非常独特,包含了很多信息,帮助观众理解节目内涵。

    TD资产管理公司资深律师:感受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

    道明银行也是加拿大前五大银行,其资产管理公司Executive Trust Officer、资深律师Andrew Wilson先生赞美神韵晚会编舞美妙,他说演员缤纷的服装,令人身心俱醉。“天幕从所未见,人在屏幕与舞台间的转换既神奇又不着痕迹。”
      
    他说:“从神韵演出中感受到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

    金融业人士:神韵是最美的演出

    从事金融规划工作的Mscuuagh夫妇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4月12日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晚场7点半的演出,Mscuuagh夫人对神韵赞叹不已,表示这是她看过的最美演出。

    Mscuuagh夫人是卡尔加里一家公司的金融规划员(Financial Planner),她谈起神韵晚会的观后感,赞不绝口。“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演出!绝对的华丽和精彩!” 她表示,实际上整个神韵晚会方方面面的水平都极高。“男演员各种高难度动作令人赞叹,这样的高难度动作,今天亲眼看到,给我的感觉非常震撼!”

    Mscuuagh夫人表示最喜欢《婆罗花开》的节目,她一副非常陶醉的表情,“真是美丽极了,我感觉自己就像能感觉到这些演员心里想的是什么,真的是看到了她们在表达什么,我真的是看到婆罗花在开放的样子。”“令人着迷,如同你的身心都被带走了一般!”

    婆罗花又名优昙婆罗花。佛经记载:此花三千年一开,当优昙婆罗花再次开放,正是转轮圣王下世度人之时。

    Mscuuagh先生是一位注册会计师,他表示,晚会视觉效果令人惊叹, 编舞杰出,晚会中使用的传统服装非常漂亮,并且舞蹈和服装之间搭配非常完美。“并且,晚会的各个组成部份都非常和谐地搭配在一起,整个晚会非常美。”

    RBC财务规划师:二胡演奏真叫人惊叹

    Andrew Wilson先生是道明资产管理公司私人信托部执行信托干事(Executive Trust Officer)、资深律师,他的夫人Sarah Wilson是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务规划师。道明银行和皇家银行均为加拿大前五大银行。
    他们赞美神韵的编舞很美,二胡演奏深深打动了他们。

    Sarah Wilson手指着节目册上的二胡演奏,充满感情色彩告诉大纪元记者:“非常喜爱这个节目,真叫人惊叹!(a-ma--zing)”。“听着二胡的音乐,我激动得浑身战栗,太美了!”

    她说:歌唱家也非常优秀,色彩和服装都太美了,很壮观。Wilson先生则表示:演员们使用扇子比拟鲜花来跳舞,演绎鲜花盛开,美极了。他说:晚会很有娱乐性,每个节目都不长,但是内容很丰富。

    Wilson夫妇都很喜欢晚会上的舞蹈,“轻灵细腻,女演员的轻柔,手的灵巧,变幻着各种手势,都是如此令人喜爱。”他们俩都很喜欢那个讲述现代故事的节目,那个家庭的父亲(因修炼被迫害)的舞蹈(《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Sarah表示她喜欢那样历经悲伤,找到希望的结局。

    她说,观看这个晚会,真是感到中国是如此之大,有着丰富的文化,对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表述方式,文化具有多样性。Wilson先生笑着插话接着说:中国有如此悠久的历史,有着五千年的文化。加拿大才只有150年历史,这很不同。所以,我喜欢中国的文化。

    他说:“从神韵演出中感受到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愉悦的夜晚。

    (大纪元)


    TOP


    前通讯公司总经理:“舞蹈来自另一个世界”

    素有“花园之城”美誉的图文巴是仅次于澳洲首都堪培拉的第二大内陆城市, 4月13日,神韵国际艺术团首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城市。人口结构大多是以英语为背景的图文巴人,多数没有真正接触过中国文化,神韵的到来,让许多人首次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璀璨和博大精深。

    坐落在图文巴的帝国剧院建成于1911年6月29日。盛大的拱形舞台,是现今世界上遗留下来的唯一的拱形舞台。环绕于舞台上方的格子结构、石膏模型制成的曲拱,其背后点缀着不同的色彩,为舞台上的表演者创造了一个优美的框架衬托。帝国剧院也被昆士兰省列为艺术建筑的文物保护遗产。神韵国际艺术团带来的出神入化的精湛表演,为帝国剧院增添了光彩,留下了令人难以忘怀的一夜。

    前通讯公司总经理:“舞蹈来自另一个世界”

    4月13日晚,在帝国剧院观看了神韵演出之后,曾任通讯公司老总的迈克尔•伍蒂加(Michael Woodiga)说,“舞蹈来自另一个世界。”

    迈克尔说,“我尤其喜欢其中的女子舞蹈。在看的时候,你的全身心似乎都被那舞蹈带走了,看完节目后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这种舞,就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我是说,整个的这个舞——包括舞蹈本身、舞蹈演员的技巧、服装、以及舞蹈的表达——是从另一个世界来的。”关于男子舞蹈,迈克尔说:“充满力量,朝气蓬勃。他们特别地强健,技艺高超。”

    迈克尔说,根据他的见解,舞蹈最重要的部份是表达。他说:“不管是来自哪一个民族的舞蹈,对我来说,其共同的特点就是舞蹈所要表达的内容。这是最为重要的。”

    他认为神韵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他说:“我能很清楚地明白舞蹈所讲述的故事,不管是古代的,还是现在的。不仅如此,我还能真切地感受到演出对我有提升作用。”他接着说:“我特别喜欢那个节目,就是那个爸爸被迫害死了,而后升到天堂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特别地感人。”

    迈克尔原先是堪培拉的一个无线通讯公司的总经理,今已退休。最近刚从堪培拉过来陪伴年迈的母亲一些时日。

    在图文巴生活了83年的迈克尔的母亲说:“我觉得演出太棒了。我喜欢节目中的舞蹈、服装、以及所有的一切。四个歌唱家唱得也太好了,他们的声音都很美。”

    她说:“天幕的风景非常漂亮。天幕的投影动态这种方式很好,与舞台剧情配合得很好。我特别喜欢那些仙女们从天幕上下来,接着出现在舞台上的情景,很令人信服,很成功。”她还说,舞蹈演员们把舞跳活了,“从一定意义上说,他们是‘活’在舞蹈中的。”

    房地产开发商:浓缩的中国文化

    图文巴帝国剧院历史悠久,是著名的古典艺术装饰剧院,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博那斯先生(Barry Bernoth)是房地产发展商,他和朋友一起来观看神韵晚会。他赞叹道,“给人巨大的享受。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演员们的服饰非常的精美,尤其是彝族的舞蹈(《云罗仙韵》),演员们穿着长裙,像彩虹一样美丽,变化起来又像蝴蝶一样。真是奇观”!

    他还说:“我非常喜爱整台演出的丰富的色彩,精彩的舞蹈,让人感受到他们(神韵的艺术家们)付出多么大的努力,才展现了这样一台精彩至极的演出。”“尽管我不敢说通过观看这场演出,我学到了多少的中国文化,但是至少我学到了一些中国的历史。”

    他兴奋地补充说:“印象太深刻了。精美的裙装、舞蹈,还有明亮的颜色,我敢说这对于西方观众来说,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演出。”

    博那斯先生对文化的深入理解,使他从神韵的演出中获得一全新的启示。谈起神韵所蕴涵的深层魅力,博那斯先生说:“对我来讲,这是精神的信息,精神的内涵,这是浓缩的中国文化。”“节目让人赏心悦目,让人体会了超越表面的深层内涵。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很重要,但是被渐渐遗失。”

    空手道教练:“让人兴奋!不可思议!”

    罗-阿瑟(Ron Arthur)先生是一名空手道教练,在中场休息时,他坐在观众席上,气质儒雅。阿瑟先生慕名来观看神韵晚会。他说,“我是空手道教练,对其它的文化非常开放。”

    “所有的编舞,舞蹈本身让我很喜欢。武术的技巧加强了舞蹈的效果,所以当演员们在舞台上飞旋的时候,要知道他们有多少投入、付出了多少努力。我知道,不只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背后的训练都在其中。让人欣赏。”

    “整台晚节目都了不起,比如舞台变化那么快,演员们都如此自律。能看到这么多的西方人在这里看演出,真是太好了。“

    阿瑟先生来自一个多元文化的家庭,“其实我们家庭本身就很多元化,有土著血统、欧洲血统、还有土生的澳洲人、斯里兰卡人。” 他说,“演出让我开放视野,人们要对不同文化持宽容的态度,特别是我们说的澳洲是非常多元化的地方。”

    “很高兴看到在演出的过程中看到中国文化不断地呈现,觉得距离那么近。”对神韵晚会的精彩表演,他说,“让人兴奋!不可思议!”

    (大纪元)

    TOP


    卡尔加里文艺界盛赞神韵:非常的完美

    油画家:幕一拉开就是一幅漂亮的画

    Joe Mzik具有40余年油画功底,其画作在多家艺术馆展览。他说,“我太喜欢这个演出了,方方面面完美无瑕。编舞与演员相映生辉,无可挑剔。”

    Mzik提到神韵的演出涵盖不同的民族与不同的朝代,“五千年文明浓缩于舞台之上,精彩绝伦。”

    他认为每个节目都好,短而精致,“一个接一个的惊喜,令人目不暇接。”

    神韵舞蹈演员高超的技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雪山欢歌》,那个藏族青年腾空飞跃的动作,不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

    出于职业习惯,Mzik对色彩与构图很是敏感,神韵演出让他惊艳之处在于“大幕一拉开就是一幅漂亮的画。”他说背景天幕与演员服装的配色妙到毫巅,“象那个《扇袖广舒》,女孩们黄袖蓝衫,仿佛直接从背景的青绿山水中走出来。”

    乡村音乐家:男高音堪称完美!

    “男高音天歌的演唱,堪称完美!”乡村音乐家Mary Resek4月13日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的第三场演出,她表示,整个晚会不论是音乐还是舞蹈非常非常专业和美丽。

    Mary Resek是一位乡村音乐歌手,她最近发表了一张名为《Two in the Saddle》的乡村音乐风格唱片。

    她说:“这是我第二次来看神韵晚会,我还记得去年的神韵晚会,太精彩了,所以觉得今年必须再次来看。”

    “我再一次深深的陶醉其中,真是令人惊叹的演出!”“美丽的服装,精彩的音乐和编舞,神奇的传奇故事,每一个部份都非常专业!非常精彩!”

    感受到春天和希望的信息

    “晚会中讲述的故事,神传文化的信息,每一个故事都不同,我从中感受到他(她)们讲述希望,善良,真理的信息,这非常独特。”

    她表示,所有的节目都有内涵。“舞蹈《喜迎春》,真是让人感觉到春天的信息、希望以及生命的新生。”她惊叹,“舞蹈中没有一点文字呈现,但是你从舞蹈动作中,能够感受到一切。”

    “晚会的所有节目都是彼此融合在一起,令人鼓舞,感到精神振奋!你真的能感受到演员们是用心灵在传达这些美好的信息,你的心感受到的就是他们所感受到的,非常感人!”

    给男高音打满分10分

    “天歌的演唱,堪称完美!如果要打分而满分是10分的话,我给10分!”

    Resek女士特别提到,“男高音天歌的演唱,令人叹服,太美了,太美了,并且强而有力,令人赞叹!我爱极了他的演唱。他的音乐节奏非常到位,你能从他的歌声中感受到情感,当你在阅读天幕上的歌词的时候,你就跟随着演唱者的情感在走。你的所感就是他的所感。”

    “他对声音的控制力非常好,可以说完美,他对声音收放自如,并且强而有力,高音和情感似乎从他的嗓子中喷薄而出!同时又有控制力!”

    现场音乐伴奏和舞蹈配合得非常好

    “二胡的演奏,只有两根弦,但是却可以演奏出这么多音律,节奏和音色都非常出色,并且乐声让你感到心境平和。”

    现场的音乐伴奏,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个整体,和舞台上舞蹈的配合,非常好,节奏非常好。

    这么多乐器,他们都平衡得很好,他们都演奏得非常流畅,恰到好处,音色没有一点太强或太弱的感觉!他们非常非常专业!

    她还表示,中国舞中演员们的毯子功令人叫绝!

    艺术家: 我觉得不可思议 非常的完美

    Laura是一名图像设计师、也是一名艺术家。她在演出后的酒会上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神韵演出的令人不可思议,非常的完美。这是对中国文化美的诠释,并通过演出带出了法轮大法美好。

    劳拉(Laura)认为演出的水准非常高,从来没有看过像这样的演出。她说:“我觉得那相当不可思议,非常漂亮而动人。水准非常高,我从来没看过像这样的表演。

    她认为这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美的诠释,她说,对我而言表演呈现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的宏图 ,这是对中国文化的美的诠释,并通过演出带出了法轮大法美好那样一种感觉。

    作为艺术家的Laura她还特别赞赏演出的服装,她非常想自己试穿一下,她说:表演服装相当不可思议,非常的漂亮!我非常想穿穿它们,那实在太惊人了,相当的吸引人……我想为吸引我的应该是演出的开篇,那就基本上呈现了整场演出。

    劳拉认为群舞整体协调、漂亮,她说:“他们都相当的协调、又有非常有力的动作,非常的漂亮。我很欣赏多人共舞,那些旋转、翻腾的舞蹈,那就是我喜欢的。”

    劳拉还表示作为一名图像设计师,她觉得神韵演出的舞台场景的切换相当利落,非常的好。动态天幕把演出带入另外一个世界,同时天幕跟舞蹈结合起来在舞台上呈现出来的感觉就非常好,非常的完美。实在好极了。”

    前著名芭蕾演员:神韵舞蹈优雅 表现力强

    前芭蕾舞演员、卡尔加里国际芭蕾舞学校创始人苏曼(Umran Suman)女士与丈夫及朋友一同观看了卡尔加里的最后一场神韵晚会。

    苏曼是土耳其裔加拿大人,曾是著名的芭蕾舞演员,苏曼在获得土耳其Hecettepe大学硕士学位后,進入土耳其国家芭蕾艺术团,领舞长达16年。苏曼后来在伦敦皇家芭蕾舞学校学习编舞。1988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创建了国际芭蕾舞学校。她是加拿大皇家舞蹈和加拿大舞蹈教师协会的成员,一直与世界著名的芭蕾舞演员、编舞和艺术家共事,包括Anton Dolin, Dame Ninett de Valois, Molly Lake 等。

    4月13日晚,苏曼女士观看神韵晚会之后赞美说:“(神韵艺术团)是一个美丽的团队,把他们的传统舞蹈带到了卡尔加里,这非常好。(晚会的)舞蹈非常优雅,演员的表演非常好,手的动作很美。”

    她说:“我喜欢晚会中的服装,很传统。我还感受到很强的能量。演出中还有非常动人的音乐。晚会的每一方面都让我陶醉。”

    苏曼还说,这台晚会通过舞蹈讲述故事,这方面的表现力很强。“通过音乐、舞蹈表演,他们(神韵)带来了很好的故事,传递着非常清楚的信息。”

    在接受采访期间,苏曼女士多次由衷地赞赏神韵艺术团是一个非常自律、很美的团队(beautiful group)。

    声乐家:身心溶入唱歌的意境之中

    “我的心完全溶入在唱歌的意境之中!”声乐家Deanne Matley在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4月12日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上半场后赞叹,神韵女高音歌唱家姜敏的音色以及声乐技巧非常高,并且对声音的控制力很好。

    Deanne Matley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是一名音乐家,从小接受艺术以及声乐的熏陶,她曾经师从著名音乐家学习声乐。除了从事音乐,她目前还在一家娱乐新闻机构担任经理。

    Matley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令人赞叹,非常美丽,无法形容的美,演员们极具天赋,她们能做各种高难度动作,男演员们强有力的表演令人惊叹。”

    “独唱非常出类拔萃,我的身心都完全溶入了唱歌的意境之中了。”她表示歌唱家的声乐技巧很高,“她的音质非常好,对声音的控制力非常好,演唱起来很自如。”(指的是女高音姜敏的独唱《真相在传》)“我现在非常期待听下半场歌唱家的演唱。”

    “女演员在舞台上跳起舞来就像是在流动一般,她们的脚步非常轻盈,脚步落在舞台上就像是没有声音一般,令人赞叹!”

    “服装非常美丽,我喜欢晚会中所使用的背景天幕,并且天幕(是动态的),和舞台的故事剧情紧密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天人从天幕上飘然而下,又飞离而去,(舞台效果)非常的干净利落。”

    “中国古典舞非常美,很平和,流畅自如。同时,你可以感受到,演员们对表演非常投入,你可以从表情上判断出来。”

    Matley 还对神韵演员们赞叹有加,“他们都是非常训练有素的演员,他们的表演非常精确—每一个演员和其它演员的配合都非常默契,他们的心都是一体的,非常非常平和。”


    (大纪元)
    TOP


    台中好福气

    ——神韵在惠荪堂连续三载上演

    唐开 整理

    目录

    ● 卷首
    ● 神韵在台中之惠荪堂连续三载上演
    ● 神韵在台中之台中市政界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云林县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台中县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南投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海外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商界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教育界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文化艺术界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美术摄影界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声乐界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武术宗教界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舞蹈界观众反馈集锦
    ● 神韵在台中之媒体影视界观众反馈集锦
    ● 结语

    ****** ****** ******

    ● 卷首

    终于完成了一篇记录神韵巡演台湾比较全面的观众反馈集锦,整理过程中不断的被台中观众感动着、震撼着,本文虽然篇幅较长,但静心阅读后,相信您也一定会被感动。

    ● 神韵在台中之惠荪堂连续三载上演

    震撼全球百万人心的神韵国际艺术团连续三载巡演台湾,其中台中场次都选在能容纳四千观众的中兴大学惠荪堂。犹记2007年神韵的演出,由于观众爆满,出现开场前买不到票入场的观众愿意购买站票的奇观。据当时票务中心表示,这类大型表演团体连演3天爆满的现象,在台中地区从未出现,“神韵”创下了盛况空前的历史纪录。

    而2008年4天5场近两万人次观看神韵,来自苗栗丶云林丶南投丶彰化等地的观众,包租数十部游览车前来,惠荪堂前广场迂回绵延的人龙,让台中的表演市场惊羡连连。

    2009年,神韵同步全球巡演三个团队之一--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登陆亚洲,首先在韩国大邱、首尔连续上演十一场,场场爆满,随后神韵巡演日本东京、名古屋、广岛、大阪四城七场好评如潮。台湾为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亚洲巡演第三站,台湾首站台南六场连爆轰动,稍后台北八场下来,再次连爆,台中为神韵台湾巡演第三站,2009年3月4日到3月8日一连5天7场,共计约有2.8万名观众一睹神韵的风采。

    更为巧合的是神韵抵达台湾之前大约有整整三个月没有下雨,引起社会一阵焦虑,是不是会有旱灾。当神韵巡演台中到第三场时,台中市降下大雨,一解连续三个月的干旱,民众认为“这是神韵的祥瑞为台湾带来福气”。耐人寻味的是,那天在神韵开场前夕及散场人潮最多的这两个时段,老天爷像是很有默契似的,雨势突然变小,几乎可以让民众不用撑伞。

    台中市(Taichung City)位于台湾岛中心,不临海,面积163.4平方公里,是台湾岛上第三大城市,仅次于台北和高雄。闻名于世的“明湖水”日月潭是个水库湖泊型风景区,位于台中南投县鱼池乡,是台湾最大内陆湖,全潭面积7.73平方公里,湖面周围约33公里。以拉鲁岛为界,北半部形如日轮-称“日潭”,南半部形如月钩-称“月潭”,故而得名。海拔760公尺的中高度,造就日月潭宛如图画山水的氤氲水气及层次分明的山景变化,气势恢宏,从早晨到黄昏,无论风和日丽或烟雨迷蒙,各有不同风貌。

    台中市还素有“文化城”的美名,每年文化季有超过百场艺文表演活动。届时几场国际大型音乐盛会,点燃民众对艺文的热情参与。中兴大学惠荪堂,经常赢得许多大型表演团体的青睐。今年方才斥资百万整修惠荪堂内场,以其崭新高挑的表演舞台和4000多张舒适宽敞的座椅空间,让台中市民能享受观赏更好的演出。

    神韵三度来台,台中场次都选在中兴大学惠荪堂演出。兴大校长萧介夫以地主身份偕同夫人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Don Grierson,亦三度進场观赏神韵。从事果实成熟研究的Don Grierson,这次到台湾巧遇神韵演出,萧介夫校长特别邀请他来看表演,让他了解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他看了也很高兴。萧介夫赞赏神韵高水准的演出,带给校园欢乐。“将中国文化表演用舞蹈歌声展现出来,非常好。不论从服装、舞蹈、布景,真是一流的。”“每一个节目都值得鼓励,都非常好。”萧介夫认为要迈向世界大同,就要了解彼此的文化。“透过艺术活动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沟通方式,了解彼此的差异,互相包容、互相欣赏。”对于表演中传递对信仰自由的关怀,萧介夫认为大家要有包容心:“不论神佛,只要是作好人都要互相包容,就像自然界要有平衡,大家要共存共荣。总结一句话,就是道德。”萧介夫说,像神韵一样,大家要心怀更多包容的心,做好人,心存善意。

    中兴大学国际事务处国际长、国际政治所教授宋燕辉陪同妈妈前来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演出,他因神韵选择在惠荪堂演出感到与有荣焉,他说:“我觉的应该让中兴大学的学生来接触中华文化和传统的舞蹈。”身为中兴大学的教授宋燕辉不忘替学生争取权益。他觉的巡回世界演出的神韵艺术团选择惠荪堂作为在台中演出的场地是中兴大学的荣幸,应该鼓励学生来观赏。宋燕辉说:“我是国际事务处的国际长,我们大概有23个国家、262个国际学生。可惜我们国际事务处的经费不够,不然我们就可以买一些票免费送我们的国际学生。”他看到观众里有一些外国朋友非常欣赏这个表演,让他有些感触,他说下次神韵再来表演的时候,国际事务处说不定要争取几张票给国际学生,让他们去了解中华文化、中华舞蹈。宋燕辉还感受到神韵的节目具有中华文化中非常传统的舞蹈和音乐,让他很高兴。看了《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法轮功遭受迫害,宋燕辉说:“每个人有信仰的自由,应该尊重每个人的选择。”

    ● 神韵在台中之台中市政界观众反馈集锦

    前台中市长林柏榕,日前受总统府聘任为资政,担任家庭扶助基金会董事长多年,扶助全国上万户弱势家庭,影响力扩及东南亚与中国大陆,公益形象为社会肯定。林资政偕同夫人一起观赏神韵在台中的演出时赞叹道:“这是一场发自内心的演出,和一般职业性的表演不大一样,我感觉他们很虔诚,是出于信仰的一种表演,我非常感动。不论是声乐家或是舞蹈的表演,是内心虔诚而后表演于外,是发于心、形于外的表现。”对比时下市场性导向的演出模式,林柏榕认为:“这样(神韵)的表现方式是会让人感动的,这比那种直销式的传播更有效。”他说:“没有刻意凸显特定的理念和信念,可是却在表演中,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感受到神韵的美好,虽然忙碌依旧,却让林柏榕决心把其他事情排开,偕同夫人一同接受神韵的洗礼,他神情愉悦的说:“很值得,很有意义。”词曲传递许多善良信息,歌唱家杨建生低沉的嗓音回荡,声声唤醒世人接受真相,安可声不断。“外面的红尘熙熙攘攘,都是周而复始的那一套”,林柏榕似乎直接回应了歌唱家的呼唤。留意了天幕上映出中英文对照的歌词,林柏榕说:“那个英文字幕,提到神是divine、提到天堂是heaven,这让信仰各种宗教的人都能接受。”深具文学素养的林柏榕表示自己读懂了神韵要传达的另一层意涵,他说:“我想你们还有一个用意,就是不管时代怎么变,中华文化历史悠久还是应该传承下来。” “因为我是念文学的,我知道这一点。”林柏榕连续三年赞助神韵晚会的演出,对此他表示:“只要神韵持续的来台湾演出,我都会持续的赞助。虽然不算大的金额,但是我觉的非常有意义。”

    台中建设处长王诞生观看神韵后,步出表演厅,一路上心情显的高亢。“心情非常的兴奋,看到这些年轻人有水准的演出,还有两位声乐家独特的嗓音,真是非常特殊。男高音唱腔特殊,女低音歌唱家的嗓音未听过。”王诞生认为有如此特殊的歌唱家,真是不容易。对于台湾风靡国外演唱家,屡屡邀请知名男高音,王诞生有所感的说:“其实中国歌曲搭配这样的嗓音,又是相同的语言,可以感受那个味道,更有魅力。”在神韵中找回中国味,王诞生体悟到属于自己的东西一定要认真对待。王诞生曾经带表演团体到国外巡回演出,对神韵的气势和水准,赞叹有加。王诞生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很多东西西方人也没有,可能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并没有把这些很好的文化做整理,甚至创新。他说:“包括舞蹈,包括服装,都有这样的一种感觉,都有中国人难得的这种创新。”神韵在各国巡回演出,亮丽高雅的服装,屡屡吸引服装设计大师的目光,除了延续传统,也加入创新的元素,因此能延伸出更多想像的空间。王诞生说,“可能以前认为中国舞蹈,就是女生长长的袖子,但这边却让他有点像扇子,又像蝴蝶在飞,很特别。”王诞生表示,晚会的歌唱中传递善良的讯息,感染现场观众频频拭泪,他说:“声乐家唱的歌,让我们有很多的反省。从舞蹈中,看到人和神之间距离相当近,就看人什么时候会觉醒。”“我想人大概也就太忙于日常生活里面的工作,少了一点时间,去真正问自己心里,最需要的是什么,确实有这样一种触动。”预计2012年即将盖好的台中歌剧院,拥有二千多个座位。看到神韵的盛况,王诞生表示,“相信歌剧院建好以后,能给神韵表演更好的环境,把这个节目带到台湾。”

    前行政院新闻局长林佳龙目前任大台中发展协会理事长与夫人廖婉如一同出席神韵晚会,并表示自己非常能理解神韵要传达的信息并表示:“这样的演出势必在华人世界形成另外一种声音。”林佳龙曾经参与台中市长的选举,目前持续关怀台中市民,他深根基层,关怀弱势,也一直关心受迫害的团体,并曾经在任公职的时候给予协助,他说:“这项演出和中共的春晚是一项对照,因为中共的表演纯粹是样版。”“神韵将历史融入舞蹈和音乐之中,艺术水准真的很高。”林佳龙赞叹道。“这样的演出势必在华人世界形成另外一种声音。”林佳龙对神韵的演出作了他个人的观察和评语。同行的夫人廖婉如为国际兰馨会台中分会会长,和夫婿一同关怀弱势,这是第二次观赏神韵的演出;她赞美神韵以艺术的方式带出人性关怀的部份,并赞佩这样的方式非常容易让外国人理解与认识,她说:“有些外国人真的不敢相信会有迫害这种事情发生。”林佳龙在一旁补充到:“认识中共就会相信。”廖婉如表示自己喜爱每一场演出,“素质都很高”。第一个节目开创中国五千年文明令她印象深刻:“那个大鼓一推出很震撼,也很有创意。”林佳龙则喜爱彝族的舞蹈,他说舞蹈与服装都令人喜爱:“舞蹈编排的很特别,色彩很鲜艳又很美。”

    国防部前军法司司长刘国栋中将偕同夫人二度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他语带哽咽的说:“我非常的感动!神韵对中国人的精神提升,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他由衷的希望:“神韵所展现的五千年博大精深文化,能继续的发扬,并祝愿神韵能更辉煌壮大!”刘将军感觉今年的节目与第一次看的完全不同,但是展现出来恢复中华文化的精神是去年的延续,让他更能体会丰富的中华文化与中国古典舞。他说:“我觉的不管是男高音或女高音的声乐非常的震撼人心,我心里非常感动。舞蹈表现的这样子的活泼,对我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新的感受、非常的难得!”刘夫人则神情愉悦,面带微笑的回味神韵的表演,表示很难区分最喜欢哪一个节目,她说:“我觉的每一个节目都很精采!能够把那个纯善纯美表现出来,让人感觉到很舒服,看了很高兴!”她觉的神韵艺术团以舞台表演的方式将真善忍的精神介绍给一般的大众认识,“是很好的方式,而且真的是震撼人心。”

    国防部中部地方军事法院院长蒋明吉偕同夫人一起观赏神韵,严谨内敛的蒋院长表示,神韵整个剧情搭配背景天幕的安排,令人赞叹:“中国舞蹈也可以这样表演!”。他特别喜爱《女子筷子舞》和《龙泉鼓舞》,一个温柔,一个阳刚,感觉非常好。一同前来观赏的夫人表示,可以了解中国舞蹈丰富的呈现,观赏不同民族的舞蹈展现,今晚的演出真是“令人叹为观止!”温文儒雅的蒋明吉院长与夫人看完神韵演出后神情愉悦、面带微笑,觉的观赏神韵是心灵之旅,感觉意犹未尽,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来看,夫人提到因为座位靠近舞台,能够看到演员的表情,感受他们传达故事的内涵,她说:“觉的有一种被感动的感觉,包括那个《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很感人呢!我都差点流出眼泪了!”看到善良的人被迫害,身为司法官,蒋院长认为善一定会战胜恶的,虽然表面上善被欺侮,但很多事情一定要看到最后,善终究还是会胜于恶。蒋夫人细心观察,觉的整台表演有时柔美、有时刚毅坚强,还有故事性都可以打动人心,她说,服装很讲究、有特色,包括发饰、头饰,“真的很棒!”当主持人说明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大都是在美国长大的华人,蒋院长和夫人都很惊讶,感到不可思意,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可以把他们汇集起来,练出这种国际级的表演,实在不容易。蒋明吉院长说:“生长在美国的年轻华人能够将中华文化诠释的这么好,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住在台湾更应该去了解这些文化。”

    台中市政府秘书吴惠平携带女儿前来观赏,从她喜悦、满足与灿然的笑靥中,知道她真的很高兴,她说明年一定要再来。对神韵演员观察入微的吴惠平兴奋的表示:“神韵舞蹈不只是精彩,也更是感人。舞蹈演员的眼神一直对着你看,肢体动作非常柔美,很有活力,丰富的肢体语言,自然的告诉你一些讯息,有别于一般的传统舞蹈。服装色彩柔美高尚,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吴惠平也喜欢展现彝族女子风情的《云罗仙韵》,她说:“真的太精采了。” 她也喜爱关贵敏的男高音歌唱,她说:“他的声音让人专注,全神贯听。”对女低音歌唱家杨健生的演唱印象特别深刻,她说:“杨健生的声音非常低沉,很特殊。”她特别喜欢《李白》,她说:“看到诗人李白醉卧龙山,仙女翩翩起舞,感到兴奋,从小耳熟能详的诗人,竟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太精彩了。”《济公抢亲》原来是济世救人。“神韵的演出蕴含忠孝节义,自然融合……神韵的内涵真的很丰富,从开创五千年,然后每一个舞蹈贯穿整个中国文化蕴含的精神。”吴惠平说:“我感到很熟悉,从小就接受这样的教育,这唤起了我的记忆。”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沧敏表示,神韵的演出立意良好,结合了文化、信仰与教育,他表示神韵这种结合能藉由中国固有的传统舞蹈,传播到地球村任何一地方,宏扬传统美德。林沧敏立法委员长期关心教育,主张积极缩小城乡教育资源落差,改善教育品质,保障国民受教权益,对于精神文化教育也相当重视。对于今晚能观赏到神韵的演出,他相当荣幸。他表示,神韵体现中华文化的美好,尤其在国际金融影响经济下滑的时候,更应推广神韵。他认为,经济下滑之所以会造成人们恐慌,是因为人们只注意物质上的需求,没有考虑到精神上的充实。然而神韵提供一个传统文化以及伦理美德的精神涵养,让人精神更充实,也让人对未来更充满希望。他期许在这样的时代下,参与推广神韵,多介绍好朋友来观赏神韵,让更多更多的人来欣赏神韵的演出。

    台中市政府地政处处长曾国钧偕同夫人观赏神韵台中演出,曾国钧夫人不禁大赞神韵:“神韵道尽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曾国钧也感触良深的说:“信仰自由是很重要的目标。”曾国钧表示,男高音元曲演唱的《对神的承诺要兑现》,歌词中有句“度人的法在洪传”,特别触动他的心灵。他说,自己在世界各地看到法轮功洪传,但在大陆也看到中共透过电视媒体抹黑、迫害法轮功,今天看到神韵后,更让他感受到信仰自由的重要性。此外,曾国钧强调,神韵透过舞蹈表演的艺术形式结合中华文化的价值内涵,特别是对忠孝节义的诠释以及教化人心的故事,这种艺术演出可以对整个社会起到相当正面的作用。曾国钧夫人是退休国文教师,对中华文化有颇为深厚的认识,她相当赞赏神韵舞蹈演员们的完美仪态与舞蹈技巧:“我发现演员身段之柔美,舞蹈技巧之精湛,真的没话说!至善至美。”她也腼觍表示,看到《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节目,令她不由自主的落泪啜泣。

    行政院国科会中科管理局局长杨文科看完神韵演出后深受感动,赞叹神韵演员深厚的艺术功力。杨文科是第一次观赏神韵演出,他说神韵艺术团的演员举手投足之间表现出深厚的艺术功力,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历史藉由舞蹈表演出来,非常了不起。长期从事高科技工作,承受极大的工作压力,杨文科有感而发的表示,歌唱家许珈宁演唱的歌曲《打开理智的门》中:“别为红尘假相劳神,世间的荣耀不长久……”最让他感动,他说:“我们高科技的业者来欣赏,可以沉淀我们的心,心灵可以提升。”从竹科开始,杨文科参与科学园区的运作长达28年,2003年加入中科开发筹备处至管理局成立迄今,历经筹备处副主任、主任,管理局局长,完成中科园区开发计划,杨局长以其建构优质投资环境带动中台湾科技产业转型与升级的优异表现,荣获2008年公务人员杰出贡献奖。

    目前任职于台中地检署的黄政扬检察官带着妻子到中兴大学惠荪堂欣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黄政扬受访时表示,前年神韵全球巡演第一次来台时,他就在朋友的介绍下前往观赏,并留下深刻印象。“当时的感觉就是神韵的节目不但好看,内容也非常正面,非常好看。”《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是令黄政扬夫妇非常感动的一个节目。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觉的很感动,身为执法菁英的黄政扬却在这时腼腆起来,想了一阵子,慢慢的整理出自己的感觉:“在这个节目演出过程中,好几度感受到身体有种刺刺的感觉,而且有点激动,忍不住要流眼泪。”至于节目的其他方方面面,包括音乐、服装、舞蹈、天幕等等,都令黄政扬感觉非常与众不同。

    一同前来观赏的刑事警察局江督察表示∶“从来没看过这种用舞蹈的方式展现佛法的表演,场面壮观非常好!”江督察回忆演出内容,觉的神韵节目对未来人有教化的作用,每个节目都很精彩,歌词内容有启示作用。像是《济公抢亲》的故事有特别的涵义,佛佗的出现也给他很大的启示。“临场感很好非常舒畅!希望在人生的旅途上有佛来指引我们一条光明的路,度化我们好!”他再度哽咽着说,《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让人很感动,他相信这一定也会给某些人警惕的!

    学建筑的台中市议员刘国隆,也邀请了多位建筑师工会的朋友前来观赏。他说:“神韵的表现,让人感受到一种无名的力量,能让人心灵沉淀下来。”刘议员是第一次观看神韵,他说看了《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感受非常深,他说:“我本身是学建筑,我对艺术的感受是那种感动的力量。”他看到一群人受到欺负,但仍坚持走在神的道路上,感受到东方人的忍受度非常高,但得到正果的感觉又是那么喜悦时:“内心真的非常的感动!”他觉的对于迫害,“可以从多个面向去改变,让世人去接受,这或许是世人的提升。”刘国隆先生说,中华文化是全世界的文化,他深深的体会到神韵所展现的艺术的力量,那种感动的力量,他赞赏神韵非常用心,希望神韵能继续坚持下去,像追求真理一样坚持下去。刘国隆先生认为好的、美的东西就要好好推动,所以在神韵国际艺术团来台之前已在建筑师工会、旅游、餐饮工会大力推荐,今天亲自观赏神韵演出,让他印证了传闻中神韵的美好!

    苗栗县议员詹运喜夫人林文钏,偕同女儿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她从小就培养女儿学习舞蹈,经常和就读高一的女儿看各种舞蹈表演,林文钏表示,神韵的演出非常专业,让人看了心情平和,是她看过最精采的。她表示:“今天表演非常的专业,让人看了心情非常平和。我觉的舞蹈演员的眼神跟手势都让我非常的感动,我可以意会里面的故事内容,很有意义。尤其是服装非常亮丽,舞蹈的排演,或者是设计等等都非常的专业,曾经看过类似的表演,这场是最精采的,可以说精彩绝伦。”林文钏是詹运喜的得力助手,虽然平时忙于公务,但对小孩的教育也相当重视,从幼稚园就开始培养女儿学习舞蹈。今天母女一起来惠荪堂观看神韵的演出,她很兴奋的说:“女儿从幼稚园学舞蹈到现在,舞蹈班也有类似这样的舞蹈教学,我刚刚问她毯子功是哪一些,她也有答出来,看舞蹈表演也是她的兴趣。”

    ● 神韵在台中之云林县观众反馈集锦

    云林县长苏治芬带领县境80位从事文化艺术教学的教师,出现在神韵台中首演的会场,终场一行人愉快的在大厅合影留念。苏县长赞叹神韵透过舞蹈把神的意思以及人世间的一切做结合,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舞蹈演员的肢体动作和年轻活力,让许多观赏者赏心悦目,但对于编舞导演,苏治芬却不断发出赞叹:“真了不起!”她说,将忠孝节义和历史的故事和传说,透过舞蹈传递出来,而且每一个舞蹈演员的基础都非常的好,而且很平均,整个舞蹈画面呈现出来的感觉很祥和,就是那种很温柔的感觉。“编舞导演真的满伟大的,这幕后的功臣到底是谁?”苏治芬笑问。“我想,神韵舞蹈团的表演,每个人看了都会非常感动。”她认为,除了舞蹈透露出来的美感外,表演所呈现的情境,会让人觉的如果在人世间之外真的有另外的境界,是让人相当期待的。“也许真的有另外一个世界在等我们”。苏治芬用心揣摩神韵演出的意境。出身政治家庭背景的苏治芬,让她对于《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表演节目也能感同身受,她说,宗教信仰一定要给予相当的自由,不应该有政治势力的介入。她表示由于自己家庭的关系,也面对许多人生的起伏,“早习惯疼痛”,他自我解嘲说。“不过当承受疼痛时,若是有信仰,一定能帮助自己度过这些难关。”苏治芬县长赞扬神韵带给社会非常正面的意义,“我们希望每年都能看到她来”。

    学音乐、舞蹈出身的云林县议员周秀月,在观赏完神韵晚会台中地区演出之后满脸欢愉,她表示去年观看时的震撼带给她很大的回响,今年演出的内容不只是在背景方面呈现的意境让人感觉非常好,演唱者的歌声一直到她离开会场,还是让她回味无穷。参与及观赏舞蹈演出无数次的周秀月表示,神韵艺术团在舞蹈方面的呈现,更是已经超越了五千年文化,可以把其中精髓都跳出来。“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很想再看一次!非常的棒!”在采访过程中,周秀月满脸笑容,她说演出把很多的历史都诠释的非常好,几个谈及解救社会的歌曲演出,让人觉得“心里要有真善忍”。周秀月认为神韵晚会传递给大家的是:“我们心中要有爱、坚忍,要唾弃残暴的行为,社会是和谐的。”来自云林县、与周秀月议员同行的乡亲大约有三、四百位,她认为来到现场的,一定会把神韵晚会的讯息,以及她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及心理上的感动传递出去。最后,周秀月坚定的说:“明年有演出我还会再来!”

    “演出充满气势,具震撼力”在朋友的介绍下,专程从与朋友从彰化前来欣赏演出的云林县北斗镇长詹孟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韵晚会里的一切都令人印象深刻。詹孟士有感而发的表示,这是一场很好的演出。尤其是演员的服装,整体造型颜色鲜艳,格外令人赏心悦目。不但如此,在过程中,也让人强烈感受到整个演出过程是那么的充满气势,又是那么的具有震撼力,让人深深觉的这真是一场很好的演出。谈到印象深刻的节目,詹孟士说《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节目。在节目演出中,一个好人因为坚持自己的信仰,却遭到坏人的欺负。虽然后来这个好人被迫害致死,但佛祖及仙女却因为他坚定的信仰而下凡尘来救走。这个节目用这样的内容,传达给人的讯息,让人觉的很好。最后,詹孟士语重心长的说,现在的社会,其实已经有很多人不信神佛,也不信因果了。既然烧香拜佛,就要相信神佛相信因果,否则,烧香拜佛就失去意义。

    前云林县首席顾问、现任立法院最高顾问黄逢时,是布袋戏大师黄俊雄的弟弟,观赏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最后一场演出。可以感受到他的内心受到深深的触动,黄逢时告诉记者,当一开始布幕拉开的时候,展现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延续下来的情感与精神,就让他有一点几乎要掉眼泪的感觉。至于舞蹈的表演,他说:“哇!那很道地,功夫很扎实,从他们举手投足之间都可以感觉到,他们真是有功夫底子,有体操本身那种美感在里头。包括那个猪八戒的角色,那位演员身体可以弯曲到那种程度,确实不简单,我们真的蛮佩服的。”看到《婆罗花开》,“很神圣、很殊胜的感觉,尤其那个花,从最小的,透过影视效果,这样整个放大之后,一下子就觉的很饱满,相当不错。”黄逢时非常陶醉的说。说到藏族舞《雪山欢歌》,他的感觉是“豪迈,好像整个都放开来了,没有任何的拘束,是这样的感觉。”神韵演出中高科技的天幕展现,也让黄逢时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在台湾,这算是很新的一种处理方式,是很新奇的视觉感受。像是《李白》,仙女们从月亮下凡,然后又回到月亮去,又有诗词文学的运用,就把观众的感觉拉進去了,好像真是在那场景里头,是真的有相当好的辅助效果。”说起《迫害中我们依然走在神的路上》,他真心的告诉记者:“很感人、很感人,那真是会给我们勇气,对神发自内心的信仰、敬爱,我想神真的会给我们力量,哪怕遭遇到迫害、冲击,我在想我们就能够坚持。”整体而言,黄逢时认为:“神韵演出是相当好的创作,让人看的赏心悦目,并且有助于心灵的净化,其中有许多的创新,因此不会让人觉的有落俗套的感觉。神传文化天上来,真的是很美的一种感觉。”黄逢时本身就是学艺术的,台湾艺术大学毕业,他表示:“除了肢体语言本身的美感之外,我感觉到神韵演出的内涵与观众内心世界相互之间的感应,正是神的意志、神的感觉,才是真正让我感动的原因。”

    ● 神韵在台中之台中县观众反馈集锦

    “非常难得!非常难得!”坐在第一排中间最显眼位置上始终聚精会神观看神韵演出的台中副县长张壮熙赞叹连连,他曾经有多次经验带过一些艺术表演到其他国家地方访问,所以对于神韵的演出感觉特别深刻。他说,神韵舞蹈演员表现的技巧、设计、水准非常难得,尤其编舞的技术很高。特别是展现彝族女子风情的《云罗仙韵》非常好。张壮熙谈到神韵艺术团蕴含的中华文化,展现了不同的族群和各地不同的地理环境,对推广中华文化而言,成果非常好。“对华人而言是精髓,体验非常深刻,对非华人来说,可得到非常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触动很深的。”张壮熙说,这种触动,全世界都能感受到,非常值的去推广。张壮熙在谈到观赏神韵的体验时,眼神尽是满满的感动,他不断的赞叹着整个艺术表演过程,舞台设计非常用心,天幕、动画表现非常好。服装非常难得,展现相当精致优美。这么壮丽的演出,张壮熙不禁纳闷:“这些在国外长大的舞蹈演员,到底需要排演多久,才能有这样精采的演出?”张壮熙还特别提到男高音、女高音都是非常高水准的,看了让人收获很多,触动很大。

    曾经担任国中校长的台中县议员陈年添偕同画家夫人一起前来中兴大学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演员谢幕后,他接受记者的采访愉快的表示,神韵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非常好的视觉飨宴。“还有难得他们从纽约过海来台,应该多演几场!”陈年添认为文化需要从小扎根,政府应该鼓励这种文化艺术。他说:“我一个教育园丁来说,文化是一种投资。像《金侯降妖》这样抑恶扬善且又幽默具有良好教化人心功能的节目,应该多多编成故事演出。”陈年添赞叹:“神韵的色彩变化非常多,什么颜色都有。”他还表示,回去后将多多号召民众欣赏,并希望政府好好的推广。

    每一年都珍惜观赏神韵来台演出的机会,现任台中县立法委员江连福与夫人相偕观赏演出,江连福以专注的精神,观赏神韵传递的信息,他认为:“神韵透过表演的方式呈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看了非常感动。”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人民信神、向往神,江连福也为其中以歌曲传递神的话和演艺神话故事所感动,他说:“尤其是那种神话故事,看了能够净化人心……而且呢,几乎要掉眼泪出来。”江连福赞佩神韵艺术团透过严格的训练,以神话的题材呈现这场这么优质的表演。《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牵动观众的心,江连福提到,像平常一些平民受到欺负,真的神佛能够在适当的时间降临来帮忙这些无助的小民:“这让我非常的感动,真的表演相当好。”江连福身为立委总为人民发声,对于人权问题也投入许多关注:“应该延伸到对人权的保护,世界各国都要追求人权平等,让人权发扬光大。”江连福认为台湾自由是相当可贵的。“尤其在大陆没办法讲话的情况下,也希望透过这样一个巡回演出,让世界能够更和平、更自由。”神韵演绎中国民间传说,简单俐落却寓意深远的《金猴降妖》让观众会心一笑,江连福喜爱这样的表演方式:“小时候所读的书,用这样表演的方式呈现出来,更加不一样,很净化人心。”在金融风暴危机的当下,人心苦闷,江连福鼓励大家看神韵,看了神韵,有助于安抚彷徨的心灵,“大家一起平安渡过危机。”

    ● 神韵在台中之南投观众反馈集锦

    南投市长许淑华与友人一起观赏了神韵的演出。她高兴的说:“第一次能够见识这么特别的舞蹈表演。神韵艺术团把中国五千年来不同类型的历史文化都融入到舞蹈当中。”她表示:“对于历史不是那么了解的人,或许可以从舞蹈表演当中,对诗人(节目《李白醉酒》)、神话、历史的人物都能够有一些认识。”她个人的看法是:“神韵传达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那就是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应该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什么!”她说:“其实这个舞蹈表演不仅好看,也同时传达了一个很深的意义。”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许淑华认为:“这个社会是个大熔炉,五千年来的历史事实上包括了很多不同的文化在里头,都是需要被尊重的,我觉的神韵在这个方面传达了非常好的一个意境,让我能够去思考。”在歌曲方面,她认为:“声乐家演唱所表达的一些歌曲,配上字幕,让我们了解到跟神韵的主题也是有搭配的,其实一直都是在传达劝人为善的方向。”许淑华高兴的说:“《金猴降妖》这个节目勾起了小时候的回忆。将神话故事透过舞蹈呈现,还是第一次看到。”她表示很庆幸自己坐在前排:“舞蹈演员透过肢体将情感细腻的传达出来,每一位舞蹈演员的表情,我都很专注的在看,纵使舞蹈演员背对着观众,但每一位舞蹈演员身杆子都是很挺的,也都很入戏。”她敬佩的说:“舞蹈演员的敬业精神非常好,该有的表情,包括八岁的舞蹈演员的动作都很确实。”“他们(指舞蹈演员)的动作都一直做到最后,即使到了幕拉上都还是维持他原有的柔软的身段。”

    南投县长李朝卿夫人简素端出席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在台中的首演,她在座位上开心的表示:“总归一句是太棒了!这样用舞蹈具体的展现出来还是第一次看到,真是太棒了!”一种属于欢愉、赞叹之情,从她脸上传递出来,溢于言表。“每一个节目都非常棒”。对于节目中传达对神的景仰和信仰自由的理念,简素端表示自己:“有感应”。她说:“神来了,那个被害的就活过来了,就是感应到了,最后佛祖来救人了,就是学佛的境界”。“最后被佛祖带到天上去了,那个画面很感动,天幕太棒了,人走進画面衔接天幕,真的很棒。”“可以帮我拿那首歌词吗?”县长夫人对于歌词所要传达的意境,久久不能忘怀,她说:“世间荣耀是一时的…”并缓缓道出自己内心的体会:“尤其是我们政治人物,对于这个歌词我有很深的感受,那个歌词真的很美。”简素端对李朝卿不能出席晚会感到可惜,她说:“来这边观赏演出真是一种享受,水准很高。”在采访结束前,县长夫人依旧不忘表示:“我真的很想拿到那个歌词。”

    和县长夫人同行的南投县妇女会理事长李雪美开心的表示:“很棒!”她说自己原本就非常喜欢这种中国古典舞的表演,尤其天幕动画令她印象深刻,直说:“好厉害,没看过这样的。”李雪美的女儿自小学习民族舞蹈,她相当佩服神韵舞蹈演员的基本功扎实:“水准真的很高,以我过去曾看到的,都还差这个很远”。

    久闻神韵晚会盛名的南投县议员周义雄与夫人从埔里开了差不多一小时四十分钟车程到台中观赏神韵演出,看完后他表示:“难能可贵,不虚此行”。周义雄表示,他的好朋友以及亲戚都向他推荐过神韵晚会,甚至在国外返台友人都跟他说:“不看(神韵)虚度此生。”因此无论如何都要带着太太到台中看神韵演出。“看神韵跟其它的表演,内心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节目中把中国五千年文化的背景都涵意在其中,要用心去看,去体会。他不同于一般的舞蹈表演,不是只有昙花一现,或很华丽热闹,他有意境在里面。”周义雄说:“我感觉节目里面的意境,有一种怀旧,追溯古时候、古文化,希望能够把旧的、好的东西保有。很多表演都呈现这个内涵,像男女歌唱家演唱的歌词,仔细推敲,就有他的意涵在里面。”对于用这种演出形式展现神传文化,传达找真相讯息,周义雄表示,这样的表达方式很好。他说:“希望能够经过神韵艺术团舞蹈表演的方式,对世人,尤其年轻的一代,在道德伦理方面能够予以教化。”周义雄赞美神韵艺术团:“是一个非常有纪律的团体”,演员在心理上“应该是向心力蛮大的、蛮强的”,他说:“我觉的所有的舞蹈演员、表演者,从他们的脸部表情来看,可以感受到他们以能够从事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感到非常的光荣。”周义雄也赞叹神韵艺术团是世界级艺术团体:“在雪梨歌剧院等世界一流剧场都曾经表演过,是非常难得。”周义雄说:“所有的表演节目把中国五千年文化,在天幕加上科技,让表演效果更加相得益彰。”周义雄除了赞赏神韵演员的专业以及动作的流畅之外,服装的华丽更让他印象深刻。他对此还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察:“我一直有个感觉,也一直的观察,就是神韵晚会服装,不会感觉到像一般表演那样,容易有服装老旧,甚至有皱摺的那种感觉。她们经常在表演,这些服装却都保持这么干净,这么整洁,这是非常的难能可贵啊!”

    南投县社会处处长熊俊平首次来到中兴大学惠荪堂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便被神韵所吸引:“一开场就让人很震撼!让人看见五千年文化的开启。……气势磅礴,一直到演出最后都非常令人震撼!”神韵不仅气势雄浑,节目中所呈现的舞蹈、音乐以及艺术设计,也令熊俊平频频称奇:“有很多特殊的天幕背景画面都不曾看过,加上特殊的3D动画设计,真是前所未见,真的是大开眼界!”熊俊平其实早已久仰神韵晚会大名,但却直到今年才得以一窥堂奥。熊俊平指出,神韵的节目让他解开了许多迷惑,整场演出精彩无比,在国际水准之上。“神韵把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诠释的非常清楚,不仅带给人们视觉和听觉的美妙感受,也一定会带来很多的启发,对整个社会非常好!”熊俊平强调,神韵的美好毋庸置疑,但要亲身到现场观看后才能明白个中奥妙。

    “当布幕一拉开,我眼泪就掉下来了!”南投县客委会委员吕金燕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台中场演出后大受感动,当记者访问时,她还沉醉在神韵的绝美演出当中。“神韵艺术团的表演已经达到艺术的最高境界,无缘一睹风采的话实在太可惜了。一看再看都很值的!”吕金燕和友人一同观赏演出,她指出:“这场表演让我非常感动,每个节目都很精彩,天幕与舞蹈演员配合的天衣无缝,让人有身历其境的感觉。”她语带激动的说,“当节目中呈现神仙下凡的情景时,就真的好像有神仙下凡了!表现天庭时,又好像是真的回到天庭一样,那种感觉真的很棒很棒!”吕金燕相当欣赏《雪山欢歌》中,男子表现出阳刚的力与美;《云罗仙韵》的彝族姑娘,也让她惊为天人:“彝族的女孩子很柔,让人感觉很舒服,好美好美,美若天仙。”吕金燕平日致力于推广客家文化,曾经担任南投县客家山歌团团长、山城广播电台主持人,并曾获得2006年客家美食大赛全国总冠军。

    ● 神韵在台中之海外观众反馈集锦

    凯罗摩尔(Mr.CARROLL LAURAMORE)夫妇美国、台湾两地为家。在观看电视时知道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来到台湾演出。他们特意到台中观赏了这场难得的艺术飨宴。这位来自美国奥克拉荷马州的退休工程师凯罗摩尔和结婚40年的妻子一起观看神韵晚会的表演,他们觉的演出内容精采:“太好了!表演的活灵活现!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
    在神的路上》 (Heaven Awaits Us Despite Persecution)这个节目。凯罗摩尔先生说:“这个节目主要是对神的敬仰表现,我以前不知道法轮功遭到迫害的事情,我觉的这是一种谋杀。”凯罗摩尔先生之前是在奥克拉荷马州担任电力公司电信与电脑系统工程师,他高兴的说:“我觉的女歌唱家实在唱的太好了!演唱的歌词我很喜欢,特别是她的声音能触动我心!”他们夫妇俩表示,神韵艺术团诉求的精神与舞蹈演员的整体感,让他们感受深刻。

    在依序步出会场的人群中,有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先生频频回头,以热切的眼神望着记者,原来老先生原籍河南、早期随着政府撤退来台,陪在一旁的中年女士是五、六年前才从大陆娶来的太太,当记者询问他时,他激动的直说:“好看!好看!”。太太却有些紧张的说:“好看,这是佛法吗?真的很好,可我们家乡不准谈的。”并表示要回家了。这时老先生看了她一眼,示意在台湾谈这个没关系,她才放心的说:“看完神韵节目后,深深的感动,感受到佛法的慈悲!”女士发现自己一直被中共的谎言蒙敝着,也才了解神韵艺术团为什么不能去大陆演出的原因。解除了多年来内心的恐惧,女士神情轻松的陪着老先生与记者道别离去。

    来自马来西亚旅行团一行十二人,在台中场神韵演出结束后愉快的在大厅上等着朋友。在马来西亚从事钢铁工业,身着淡绿色雪纺纱,气质优雅的苏玉树女士向记者表示:“太感人了!我都流泪了!”她激动的说着,声音沙哑,像刚哭过一般,一边擦拭眼角的眼泪。苏女士一行人是听到神韵在台演出,专程组团来观看神韵并且观光。她表示,能够在台湾看到神韵的演出非常感动!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当锣声一响,大幕一拉开那气势辉煌的阵仗,让现场许多民众不知不觉热泪盈眶。苏玉树意犹未尽的说:“真的很震撼啊,就是很感动那种!”说着说着,苏女士眼眶又红了!她表示,身为华裔的一份子,能看到神韵的演出真的是非常的幸福。对动态天幕,她赞叹道:“太美了!都来不及看!”“二零零七年和好友聚会时,第一次看神韵。对于神传文化方面,神韵做的非常好,这是很不一样的感觉。”苏玉树提到神韵让她感动的不只是舞蹈,歌唱家唱的歌曲内涵更让她热泪涟涟,她感动的说:“歌唱家的功力高,音乐、声音都很好,最主要是他的内涵,歌词写的太让人感动了!”令她印象最深的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节目,描写着被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最后被神佛接到天上。苏女士语重心长的说:“太感人了!”她表示,台湾人很幸福,可以有这么多场神韵的演出,如果有一天,在马来西亚也能看到神韵,“一定要带亲朋好友都来观赏。”

    不愿具名的香港政府公务员赖先生,专程与友人坐飞机来看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对于神韵服装及天幕的细致与色彩,赖先生赞不绝口:“我觉的服装的设计和天幕的配合非常美,服装特别美,充分表现我们中国人的美感,看到真是很感动,艺术方面,我觉的非常能够感动我们的同胞,让我觉的就像是一家人一样。”赖先生还非常醉心男高音关贵敏的演唱与女低音杨建生所唱的《留意》,他非常陶醉的说:“关贵敏的高音无懈
    可击,唱的非常好,尤其那个女低音(杨建生)也非常好,那个低音拉的很长很均匀,非常好!很少有人可以把低音唱的这么好!”因为友人介绍,所以赖先生对神韵艺术团憧憬已久,这次能够顺利观赏到神韵非常感动,赖先生说:“平时就很喜欢欣赏表演,我常常去外国看,顶尖的我也都看过很多的表演。因为错失了去纽约看神韵演出的机会,知道台湾有演出所以我就专程的来看。”赖先生一行人连续两天都买了神韵的票,听说美国纽约有现场乐队伴奏演出,他意犹未尽的表示:“有机会明年我一定去纽约看神韵的演出。”

    离别前他向神韵艺术团表达谢意:“我知道神韵的爱心,我希望(神韵)能多多介绍我们中华文化!”

    十余位来自泰国的朋友,赶赴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中兴大学惠荪堂最后一个场次的演出。领队张蔚洁向媒体表示,“这是真正的神传文化,神韵艺术团让我们了解什么是神传文化,这是以前没有印象的。”张蔚洁深切期待明年神韵能到泰国演出,他重复强调:“每个节目都那么美好,很美、很美,真的希望,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来看神韵的演出。”张蔚洁为泰国华侨,职业牙医师,这一次同时邀集了二位刚从美国回来的亲戚,一团
    十余人,奔赴台湾看神韵,热切激动之情难以言喻。张蔚洁说,早就风闻神韵艺术团的风采,今天如愿以偿看到演出,其实比自己想像中更辉煌、更精湛,他想要向全世界的人喊话:“我想请全世界的人都来看看什么是真正中国的古老文化,神传文化,那是值的骄傲的。”神韵国际艺术团自一月底开始巡演亚洲各国,每到一个城市,人们口耳相传神韵独一无二的表演形式,皆能引起当地各界热烈的讨论。一直无缘企盼神韵到泰国演出,对张蔚洁与许多热爱中国文化的人,是一种遗憾。神韵巡演台湾每天陆续出现来自包括香港、泰国、马来西亚等世界各地搭机前来观赏演出的朋友,盛况蔚为奇观。张蔚洁一行人在大厅合影留念,手中拿着台中名产牛轧糖,高兴的说:“还要在台湾待五天,台湾的人民真幸福,神韵可以年年来。”

    ● 神韵在台中之商界观众反馈集锦

    彰化县国际工商经营研究社社长也是福彰汽车董事蔡明雄今年是第二年来观赏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演出结束后,眼角还挂着余泪意犹未尽的蔡明雄缓缓的说:“神韵的演出非常令人感动,逼真的情境引人入胜,一开场就很感动!”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大幕一拉开,那气势磅薄、宏观壮阔的开场,让许多观众不知不觉热泪连连,蔡明雄表示:“那场景、那音乐、还有那些舞蹈,感觉身临其境,很受感动。”刚从雪山青藏高原回来的蔡明雄对于天幕的逼真场景非常赞许:“去年也许是坐在中间,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地点、今年坐在第二排却感受的更强烈!藏族舞蹈《雪山欢歌》里天幕的搭配相当的逼真,与真实的场景没有出入,印象很深刻!”蔡明雄脸上充满喜悦的分享坐在前面位置的感受,他愉悦的表示:“演员的基本功、脸上的表情、脸上的微笑坐在前面看的很清楚,让人充分感染到他们脸上的喜悦!”《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节目他感受最为强烈:“在平凡中受难的一群人,虽然遭受迫害,但是对于内心真、善、忍信仰的一种坚持,最后受到神佛的感召,他们坚忍的精神令人感佩!”他向记者表示,这种事(迫害法轮功学员)真的不应该再发生了 !

    久闻神韵国际艺术团盛名,今年买了一百张票分送给亲戚朋友,带他们一起来观赏神韵晚会的台明将总经理、台湾玻璃馆创建人林肇睢,看完演出后,终于一偿宿愿的说:“百闻不如一见!不但老少咸宜,而且是非常震撼人的节目。”平日繁忙于实现理想与事业扩展,外表略显威严的林总经理,此刻脸上洋溢着隐藏不住的喜悦,他说:“整个节目从推动的过程开始,看见舞蹈演员时快时慢的动作,加上高音演唱者,让人觉的顺序排的很好很吸引人,感觉就是很精采。”而神韵藉由中国正统舞蹈淋漓演绎中华五千年文化精华的方式,也令林肇睢耳目一新,“像节目背景中对蒙古草原还有西藏风光的描述,加上舞蹈演员深具韵味的演出,节目真的很好!”长期致力推动玻璃产业群聚的林肇睢,过去几年结合45家根留台湾的传统产业于彰滨工业区设立台湾玻璃馆,以集体作战、联合展示、共同行销的方式一起打造台湾玻璃品牌,提升台湾国际形象。他所一手打造的“台湾玻璃馆”并于2007年与故宫并列,成为台湾新闻局推荐给海外最具有商机的展览馆之一。问他为什么一口气买了100张神韵晚会的门票广邀亲朋好友共同欣赏?林肇睢表示,“近年来,他一直听到神韵国际艺术团对社会公益的付出很多。因此公司这次特别买100张票,大家一起来共襄盛举。最主要的也是晚会节目一直得到很高的评价,所以就希望能亲自来了解一下,来支持这个演出。”

    担任世界运动鞋品牌Nike公司十年气垫技术顾问,并超越现有技术研发出“3D气垫鞋”自创品牌的禾懋企业总经理黄英俊,与夫人余燕芳看完神韵满脸笑容的走出会场,夫妇两人神态显的轻松又高兴!“这是跟我所学完全不同领域的东西,但是我非常喜欢。”黄英俊说:“每一个舞蹈演员脸上那个表情,让我从头到尾满脸笑容,我觉的每一个人的脸都将喜乐放在脸上,实在是好难得!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享受这样一个在艺术、音乐、舞蹈方面的表演,真的是太久了!”与先生同样是国乐爱好者的余燕芳表示:“音乐好棒!然后舞蹈再配合進来,真的是一个飨宴——精神上的飨宴。”余燕芳很认同节目要传达的神传文化:“人类都是天上众神下来的,人类正统文化都是神传的,所以是不分区域不分民族的。”黄英俊夫妇对于晚会专业的演出赞赏有佳,也想更了解神韵艺术团的创立过程,以及“神韵”晚会所要表现的神传文化的内涵。每天都慢跑12公里的黄英俊表示,他能体会舞蹈演员训练过程的辛苦并由衷感到佩服!黄英俊最后高兴的说:“明天回去,马上就为‘神韵’做宣传!一定推荐全公司的人来欣赏!”

    以代工国际知名品牌,年产近2亿双运动鞋闻名的宝成集团郑清东协理,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演出谢幕后,观赏的人潮涌出大门时,他对神韵艺术团的工作人员竖起大姆指。郑清东是和家人还有四位朋友一道来的。他说∶《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那个小孩子的爸爸被迫害死的那一幕,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很感人。“那个演员演的特别好,特别感人!”

    拥有多家公司,曾任台中市仁美狮子会会长,从事西药经销的灿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惠平前两年都错过神韵的演出,今年终于了愿:“早就耳闻神韵的盛名,可是因缘际会老是错过,好高兴,这次我来了 !真的很感动。”林惠平说,神韵节目中,《济公抢亲》的故事情节让她很受启发。济公和尚具大智慧与神通,云游四海,济世救人。一日他看到某地村民即将遭灭顶之灾,好心劝说却被认为是说疯话。这时,心地善良的新娘向他赔礼,济公于是心生一计,终于救得全村人幸免于难。虽然是大家曾经听过的故事情节,不过透过神韵的演出,让林惠平有更深一层的体认:“人世间无常,所以要相信佛祖是来救人的。”最后一个节目也让林惠平很感动,看到字幕上打出《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林惠平深深的感受到:“要相信、要改变才能得到救赎。”

    位于台中县沙鹿镇,有近50年历史,占地面积四千余坪的忠兴织造厂董事长郭元瑾盛装出席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中兴大学惠荪堂的演出。为地方创造许多工作机会的郭元瑾董事长满脸笑意,开心分享神韵艺术团演出带给她惊喜欢愉的夜晚,她说:“神韵把中国文化的特色深刻的表现出来,用中国古典舞的方式呈现服装的美。”看着一台戏能如此丰富的集结众多中国传统元素,在短短的二小时内呈现给观众,令许多人一时不知如何去诉说内心的感动。细致打扮盛装出席的郭元瑾董事长,分享时,微微的扬起手,缓缓道出内心难忘的画面。“《扇袖广舒》的服装和编舞真是神奇,一个舞蹈的语言出来的时候,服装特色也一起呈现出来,真的很神奇。”她接着说:“就比如说劈腿动作一出来的时候,手中袖子再一卷起,把服装的美都呈现出来,服装跟舞蹈的编舞结合在一起很用心,好别致。”本身有信仰的郭元瑾表示,对于受迫害还能坚定走在信仰的路上,这样的境界“能心领神会”。她认为“神韵本身就像一个生命体,可以感染许多人。”

    曾荣获经济部“台湾精品奖”与“中小企业第一届小巨人奖”殊荣的广隆光电,董事长李耀铭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他兴奋的向记者表示:“每一个节目、每一个动作都非常的好,我非常的惊叹!”得知神韵的演员大都是海外华人,演员都在美国训练,李耀铭更是惊讶不已。他说:“我觉的在美国能够把中华的文化发展这么好,尤其舞蹈演员的舞艺、节目的内容、内涵都非常的好,甚至还胜于国内(台湾)、大陆的演出,这是让我非常敬佩的地方,我真的非常的感动。”李耀铭当年为资助友人电池工厂度过财务危机,踏入完全陌生的电池产业,目前是越南铅酸蓄电池市场属一属二的龙头厂商,在台湾前四大电池厂里唯一的纯台资厂。李耀铭乐于与业界经验分享,为南投县中小企业荣誉指导员协進会创会会长,也曾任台湾中部最具规模的磐石会会长。


    ● 神韵在台中之教育界观众反馈集锦

    公教人士可以登记公假观看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并获得三个小时教育研习时数,这项措施,在台北市、台北县、台中市、云林嘉义及台南等多个县市实施,吸引大批公教人士专注聆赏。台中市乐业国小校长曾淑真欣喜表示,在观赏神韵的过程中即能吸取中华五千年文化精华,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极力推荐神韵给教师与学生。“神韵是一个很有脉络的规划,从黄帝开章演义有序列的演出五千年文明,舞蹈的演出更将教忠教孝的意义融在其中。”关注教育与文化,曾校长对于神韵节目的丰厚内涵喜出望外。而神韵的艺术价值更令她印象深刻:“神韵演出者的服装,色彩相当漂亮,尤其是《云罗仙韵》中彝族姑娘的彩裙就如同彩虹一般协调绚丽!”从神韵所获得的感受,启发了她将艺术与人文融入教育中,她表示未来在推展学校舞蹈教育时,也会尝试在舞蹈中融入剧情,让学生既能学习到舞蹈的技巧,又能学习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意涵。

    彰化县教育处处长张基郁偕同夫人一起观赏了神韵演出,张基郁赞叹整场的节目包罗万象,将五千年的神传文化表现出来,他说:“有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华文化,才会有这么精采绝伦的艺术表演!”张基郁表示,打从开场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神韵演出的舞蹈表演、歌曲演唱,包括诗仙李白醉酒的那一出舞蹈都让他印象非常深刻,内心很感动,而透过天幕的背景,精准配合舞台演出的节奏,是非常棒的艺术表演。回味整场的表演,张基郁感到很愉悦,他说《扇袖广舒》里宽袍大袖的服饰和下半场《喜迎春》里的彩扇,看起来整个画面非常的优美,“是一场视觉的飨宴”。而《美展奇缘》让他深深的体认到,人要向真、向善,将来整个人类就会有希望。张夫人觉的所有的舞蹈动作都非常优美典雅,舞蹈演员的气质、表情加上服装,非常迷人,看了《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开始心里很难过,但是结局很好,张处长则是觉的只要有正念,迫害自然而然就可以得到缓解。张处长与夫人都觉的神韵精湛的演出,不但是艺术飨宴、也是文化盛宴,艺术与人文也是教育处在推广的工作,张处长说:“我觉的神韵艺术团来到中部,对中部的艺术与人文这一块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国立台中教育大学附设实验国民小学校长、现代诗人协会理事长吴丽樱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首演后感动的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节目,每一个都很棒,对于迷失在物质条件的现代人来说,神韵的艺术内涵可以提升与净化精神。吴丽樱在教学之余,喜欢读书写作自娱,曾出版多本小说集、散文集、童诗论述等。当她看到《李白醉酒》的表现形式,心中特别感动。“整个肢体动作,加上背景氛围,可以把酒仙、诗仙、那种豪放不羁,再加上些情感,一些梦幻的感觉,用舞蹈来表现,那种感觉抓的恰到好处,导演实在很厉害。”《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也让她印象深刻。她说:“虽然没有任何语言,透过舞蹈,感情表达的非常细腻,节目想要表达的内涵一看就明白。主人翁所遭受的伤害、无助的痛苦,最后透过信仰的力量得到救赎,感受到一份力量,非常有张力。给我很深刻的感动,我觉的很棒。”吴校长认为台湾是个多元文化的地方,受很多文化的影响,神韵所带来正统的文化,让人感觉很亲切,很容易被感动。她赞叹的说:“神韵的舞蹈、音乐、歌唱真是神乎其技!”

    康乃尔外语学校校长陈碧华邀约三位国外朋友,一同观赏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我一直在找那个我去年看的一些演员,那个小女孩没来了,去年那个小女孩好可爱。”原来陈校长已是神韵艺术团演员的粉丝,第三次观看演出,并急切的找寻台上喜爱的演员。找不到去年熟悉的演员,陈碧华惊讶的表示:“他们也都是华人嘛,就是住在美国的华人,都是新的,我们很佩服。”神韵舞蹈演员散发纯净祥和的气息,吸引观众的目光,在翻、转、蹦、跳之间展现精湛的舞艺,“他们很用力的跳,然后表情那么自然……”陈碧华愉悦的分享着他的感受。“真的不简单,尤其看那个在迫害的那个部份很感动——意旨《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陈校长非常希望身旁的外国人,也都能懂得舞台要传达的讯息。对服饰的考究与回归正统艺术表演的用心,同样是神韵艺术团一项非凡的成就,对服饰,陈碧华流露出赞叹的表情,她说:“好漂亮!好漂亮!你们整体上的设计感,尤其把中国的文化融合在舞蹈里头,非常漂亮。”神韵艺术团以《开创五千年文明》带出中国古典舞承传与延续中华神传文化的气势,引导观众从新思索找寻返本归真的道路。陈校长赞叹神韵艺术团舞台让人有向往,她说,“我觉的好像仙境的感觉,很美,就好像那种很快乐的一个世界,里面呈现出美好的人生,应该就是这种感觉吧。”对于身旁三位外国朋友,其中还包括一位奥林匹亚选手,陈碧华希望他们能够对神韵舞蹈团演出有更清楚的解读,她说:“只是如果外国朋友看的话,可能比较没办法完全融入,因为你们这是透过舞蹈,但又有理念,所以不只是舞蹈而已啊!”陈碧华也相信艺术的方式或许更胜语言,“很精彩,因为我带来的一位朋友,他是专业编舞的,她特别觉的真的很感动。”

    国立台中教育大学附设实验国民小学校长、现代诗人协会理事长吴丽樱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首演后感动的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节目,每一个都很棒,对于迷失在物质条件的现代人来说,神韵的艺术内涵可以提升与净化精神。吴丽樱在教学之余,喜欢读书写作自娱,曾出版多本小说集、散文集、童诗论述等。当她看到《李白醉酒》的表现形式,心中特别感动。“整个肢体动作,加上背景氛围,可以把酒仙、诗仙、那种豪放不羁,再加上些情感,一些梦幻的感觉,用舞蹈来表现,那种感觉抓的恰到好处,导演实在很厉害。”《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也让她印象深刻。她说:“虽然没有任何语言,透过舞蹈,感情表达的非常细腻,节目想要表达的内涵一看就明白。主人翁所遭受的伤害、无助的痛苦,最后透过信仰的力量得到救赎,感受到一份力量,非常有张力。给我很深刻的感动,我觉的很棒。”吴校长认为台湾是个多元文化的地方,受很多文化的影响,神韵所带来正统的文化,让人感觉很亲切,很容易被感动。她赞叹的说:“神韵的舞蹈、音乐、歌唱真是神乎其技!”

    九十一岁的前东海大学校长梅可望偕同丁逸豪与江文国副院长,一起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对推广中华文化有相当心得的梅可望盛赞,今天的演出很精彩,尤其是以神传文化为背景,劝人为善,非常好。梅可望过去曾任中央警官学校校长、国防部司长、为创办全国水上救生协会首任会长,目前担任台湾发展研究院院长,时事局势依旧非常关注。“不容易啊!”梅可望以抖擞的精神,认真观赏神韵的演出,他赞赏神韵演出:“舞跳的很精彩,很有力量,编的很用心,布景也很美好,我觉的这是一个很成功的表演。”听说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员都是在海外长大的华人,梅可望赞扬他们为中华文化的付出,他说:“好像演员都是美国侨界的,看起来都像华侨,很了不起!”

    台湾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丁逸豪在中兴大学惠荪堂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丁博士说,由于梅可望院长大力推荐,因此他陪着九十多岁高龄的梅院长一块前来,一看之下确实不同凡响,觉的值的再看一次。他说:“如果有机会,我会再看,并让更多的人来看一看、听一听。”“像是挖掘到一座宝藏”,丁逸豪真心对神韵演出赞不绝口,他说:“每个节目都很喜欢,我衷心的说每个节目都很喜欢。”他诚恳建议原本与他有一样想法的朋友,一定要亲自来看一看,千万不要因为先入为主的成见,而错失了观看神韵的宝贵机缘。早年在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留学并任教,长年在国外,过去看的演出都是现代艺术,有机缘在台湾欣赏来自美国的神韵艺术团演出的丁逸豪,神韵让他眼睛为之一亮,明显感受到有内涵、有深度。神韵演出能够用音乐、舞蹈呈现,让观众确实感觉到中华文化的伟大。丁副院长惊羡的表示,神韵演出“令人感动,非常精致,演员的配合度很不错,他们舞蹈修养可以说是一流的。神韵歌唱家演唱的歌词很能让人接受,有些很令人感动。几位歌唱家更是十分卓越,令人敬佩。最重要的是节目的安排很不错,这很不容易,要对中国文化五千年文明诠释的很好,从古至今都能够做了很恰当的表达,那真是非常不容易。”《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节目让丁博士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指出:“节目中提到受迫害的情形,仔细看的人都看的出来,编舞者很技巧的用音乐、舞蹈表达,把事实让人知道,让观众心服,这是很有技巧、很高境界的一种安排。”丁副院长同时强调:“愈看愈觉的真是名不虚传,真觉的满意,值的推广。其中表现许多宗教与人生的意义,仔细看会有很多心得体会,有些事情看了以后才知道,建议没有来看过的人,应该来看一看。”

    台中市东海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室暨华语教学中心主任简良育副教授在神韵晚会中感受到强大的能量,“仿佛阳光洒在身上!” 简良育说,神韵舞蹈演员们在举手投足之间不断传递出来强大的真诚,这种真诚除了实践了艺术本身的一种生命力之外,是由内而外,来源于演员们内心的一种强大的信仰。节目中把人性再结合到整个演出的那一种的氛围中,还把它发扬到让人感到很光明、看了心中很喜乐。“虽然这几天台中在下雨,却感到好像有阳光洒在身上,可是我人是在会场内啊!真是特别!甚至有时融入到会忘了拍手。”诚挚与喜悦,在她的言语神情中源源而出,自然流露。简良育认为那种强大的能量(power),不是在一般学院式的学习所能散发出来的,她在场中非常强烈的感受到了。尤其是节目安排男高音歌唱之后再加上人权受迫害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那种强大的力量(power)的散发可以让在被迫害的那种情况下的人,还能够去表现出“真”和“善”,即使在受迫害中有时外表看起来是不美的,可是“忍”本身,就可以把他变的极致。平时忙于工作学习的简良育认为,艺术本身就是在唤醒我们:“有时忙那些世俗事务,也感到人生像一团迷雾,对我而言好像是已经在这个迷雾当中迷失了,而来这边好像是一种awakening,就像演出中说的,那是一种唤醒,所以真的很感动。无论是在舞蹈演员本身,还有所有的参与的人,那种精神,我是一直在学习,所以真的很感谢。”

    对于服装,教法律的简良育自承她不是很了解,不过在东海大学曾与从尼泊尔来的,或藏族的喇嘛接触,聚会时看过他们穿上藏族的传统衣服跳舞。她举藏族的舞蹈《雪山欢歌》为例,她说:“从藏族的那个服装及舞蹈,让我觉的,哎,这个真的是很赞啊!真的是他们民族的特色,这是一种对不同文化的尊重的‘真’。所以我认为从服装这方面,可以看出在整个设计上的用心!到世界各国去演出,也呈现出对不了解各民族文化的人的尊重,所以从这点来讲的话呢,我是蛮佩服的。”简良育也觉的背景天幕的设计非常赞,舞台上色彩的运用考量到让四千多人能够同时感受到。包括节目册的简介也非常好,中英对照,考量到国际化。知道神韵艺术团在世界各国巡回表演,一直谦称外行的简良育却非常细心的、很想站在舞蹈者的立场,站在演出的立场,保护演员的角度,希望演员表演一段时间要休息一下。简良育提及,她知道在纽约的百老汇演出,包括场地地板材质等等,要维护那个performer(表演者)的脚踝的考量都设想的非常细致,“相比之下,这是我们的不足啦!”简良育表示,去年神韵艺术团在台中巡演时,学生都帮忙买票邀她到场观赏,时间也安排好了却临时有事错过了。而今年能再看到演出,“我会觉的,其实,要很感谢,因为,好像那个缘份,它又敲了一次门!” “所以我会以此为例,跟我的好朋友们,或是我的学生们来分享。”简良育说:“有一些事物,当它来的时候你就顺其自然,让它唤醒你心里的‘真’,虽然它已经蒙了很多灰尘。然后,也可以开拓一下自己的心窗。对我而言,我还是非常感谢,因为我觉的实在是可以让自己的愚昧少一点点!”

    ● 神韵在台中之文化艺术界观众反馈集锦

    台中是一个高文化的都市,台中文化局局长黄国荣也前来观赏神韵。黄国荣看到神韵推广中华文化并且将这些内含融入在舞蹈、音乐里,黄国荣局长赞叹:“神韵是一个高水准的演出,出席率这么高,今天又是全场爆满的情况,可见神韵艺术团值的推荐给每一个人。”神韵艺术团对于音乐、背景、节目的用心,让黄国荣赞不绝口,他表示:“台中市也举办许多艺术活动,有舞蹈、艺术、视觉艺术方面,知道举办活动的难度在于各方面的创新编排,才经过一年,神韵艺术团竟然可以将所有的节目、音乐、背景全部换新,真的非常不容易!神韵真的非常用心!神韵的精神非常值的我们学习!”黄国荣表喜欢《雪山欢歌》里的舞蹈,他说:“整个呈现都很好,每一个节目都非常美,《雪山欢歌》里那些男演员展现的力与美、精湛的舞蹈技巧需要很扎实的基本功,音乐与背景也搭配的相当好,整个节目呈现了真、善、美的结合。”对于将传统文化精髓及忠、孝、仁、智、信的内涵在舞蹈中呈现,黄国荣表示:“身为一个文化工作者,神韵能将这一个部分呈现出来非常值的我们学习,我们希望明年、后年、甚至更久的将来都可以看到神韵艺术团在中部地区演出。”

    “实在太震撼了!整个华夏的大民族都呈现在舞台上”现任南投县文化艺术学会理事长吴甲明,在台中中兴大学惠荪堂观赏神韵晚会演出后赞叹连连。吴甲明先生惊讶的说:“神韵把一个中华,整个华夏的大民族,不管是从平民化、或直接在宫廷上的,还有一些属于我们历史上所记载的,都把它呈现在舞台上,演出非常的生动,每个演员都非常的敬业,真的是很不简单的一个演出。”“每个节目都非常的棒!”吴甲明先生满足的说:“我在每个节目所看到的,在心里面都觉的真的是很幸福!晚会把五千年来的文化展现在这个舞台上,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能够看到这一场非常棒的表演。”周甲明先生对于这么多的观众踊跃入场的情景印象深刻,他表示:“从大家一進场那种守秩序的角度看来,表示神韵晚会不仅是在舞台上,在场内外的观众都能自动自发、很有纪律的真是一大特色,人与人之间能很和平的相处,在接待处事方面感觉是这样子。”当记者问到看过神韵后对身心有哪些的改变?吴甲明先生表示:“观赏过这一场非常棒的神韵晚会演出之后,再往后我对于民族文化特性、文化艺术的推广上,我想必须要加紧脚步努力。我一定会跟亲朋好友他们分享,然后跟他们推荐,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国立虎尾科技大学多媒体设计系主任朱文浩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中兴大学惠荪堂最后一场的演出,他认为,整场演出结合东方舞蹈、艺术的剧场形式,相当具有国际水准。神韵艺术团在全世界上百个城市演出,除了从新形塑神传文化的内涵,也搭起东西方彼此对话的桥梁,不论是舞蹈、服装、背景等诸多舞台艺术的元素,都激起许多共鸣。曾经在纽约看过许多歌剧的演出,朱文浩认为那都是西方人的东西,今天第一次看到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感觉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表演艺术形式。尤其,对信仰的自由和对善良的维护,是普世的价值,也往往能触动人们心灵深处,激起许多共鸣。朱文浩认为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相当能打动人心。他指出,演出人物因为信仰而遭受迫害,神佛下世接引他,“觉的他好像获救的感觉”,这样真实的感受,引发他内心的共鸣。

    在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第一次来台演出后,台中市犁头店文化协会理事长黄庆声今年再度進场,他说:“其实两年前看到后,就深深的感动。”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黄庆声年轻时曾学习国乐、书法、国画,整个青春岁月是在艺术国度里度过。那感动黄庆声的部份是什么?他说:“看到神韵艺术团把整个中国文化,能够将这么样精湛而深沉的五千年历史的堆叠,深入而浅出的表现出来,这是我从事艺术工作三十几年,不曾看到过的演出。”不论是舞蹈文采的部分,还是舞蹈演员道具的使用,或是表现出的舞艺,黄庆声认为:“最后最根本的那个舞蹈的哲学艺术,可说是充满着人文的关怀”。他说,用艺术处理善的普世价值,“整个演出让人感受到慈悲。”“透过这个多元而深入浅出的表达,使得在华人世界,乃至于全世界的人们共同的普世价值,就是人的善的那一面,即便是面对一种非真理、甚至是邪恶的部份,在艺术的处理方面,都把它美化了,但是却让人家更感动,像佛陀慈悲的那种精神。这是我自己从事艺术工作三十几年来,不曾看到这样的演出!”黄庆声赞叹,在台湾有这样一台的节目能够连续演出,不简单,非常钦佩。曾经为台中市国乐团创办人之一的黄庆声,对于音乐创作背后,有更深刻的体会,他说:“除了欣赏舞蹈外,我更重视到舞蹈背后的那个像音乐的部份。” “每一出舞,不同的民族性,然后再经过总监编导人员处理后,变成一种不只是中国人共享的,而且是世界人民都可以共同感受到的。”本身学习民族音乐的黄庆声赞叹神韵的国际观,“在表达不同的民族的独特音乐性的时候,也能兼顾国际性跟多元融合却不唐突,神韵表达出一种很深沉的,或者说很独特的民族性。就是说把一个国家的文化转变成一个国际的文化。”

    书法篆刻家高连永偕同夫人曾美玉观赏神韵台中场的演出。受访时他十分愉悦的表示,“节目里劝人为善的主题很能启发人性的善良面,对社会人心的净化很有帮助。”他并强调:“神韵将中华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是非常值的赞扬的,大家都应该支持。”高连永進入书法、篆刻天地钻研30年,对传统中华文化有颇为深入的接触。“神韵节目的一项重要宗旨,就是复兴中华五千年文化”。他表示,书法、篆刻也是中华文化相当久远的元素之一,他一路走来,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因为中华文化实在博大精深,研究不完。”高连永夫人曾美玉,是退休中文教师,曾经到云南边疆地区参访的她,对云南的彝族舞蹈以及西藏的服装色彩颇有了解。看过神韵演出后,她对《云罗仙韵》节目相当赞扬:“舞蹈节奏相当轻快有活力,而且生动。因为我曾经到过西南地区,神韵演员的服装确实充分展现出当地色彩,而彝族女子那种甜美、青春洋溢的温柔韵味也都活灵活现。”

    获颁台湾“2008年国家工艺成就奖”的83岁竹编工艺家黄涂山,在大儿子及媳妇陪同下观赏了神韵晚会的演出。黄涂山表示晚会很好看,晚会告诉大家要向善,教导人要走正路,要对神佛要尊敬,整场演出观赏下来,相当有益处。高龄83岁的黄涂山,仍致力于竹器编织创作及推广,迄今超过一甲子,汇整竹编技术25种编法,对传承台湾竹艺技艺贡献卓著,堪称国宝级的竹编工艺家。平时忙于竹艺推广工作,在观赏完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后,自谦对于舞台艺术并不擅长的他,赞赏神韵晚会融合信仰,教人向善,尤其故事中,结合了传统忠孝节义的观念,提醒人们走上正路,对于观赏者而言,相当有益处。黄涂山的媳妇、竹山镇桶头国小校长吴素兰是第二年观赏晚会,她表示:“这种文化艺术的表现,提升我们的精神与文化的内涵,让人看了非常的感动。节目藉由中国古典舞把文化的内涵结合在里面,表现的淋漓尽致,也给我们提升了视觉及听觉的享受。每一个节目都很震撼,不同的节目有不同的内涵,觉的每一个节目都很好。”吴素兰说:“我在欣赏节目的时候是放松的、完全放松的,可以感觉到达到真善忍的感觉。”对于晚会带来的启示,吴素兰说:“我觉的一切都是放下,尽量尽情的做,去付出但不为什么,觉的可从工作中感觉到无私的爱!节目都蛮好的,意义也很深远!”吴素兰的先生也表示:“我是想带小孩来看,我觉的小孩来看也是很有意义的,很值的看!”

    任职于中华收藏家协会、中华书画印艺学会的洪文丰也慕名前往观赏,他赞赏神韵“综合舞蹈艺术和音乐的盛会”,对神韵这么美的演出,可说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具代表性的艺术团”。洪文丰对神韵艺术团团员多是“海外华人子弟”露出佩服的神情。他说:“从表演里就可以了解故事题材,当然必须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研究。”“对老外来讲,或许有一些英文旁白,在台湾不需要,因为我们对中国历史本身就很了解。这样好的表演要常常推广,能够在台中停留更长的时间是更好。”洪文丰热诚的说:“台中应该常常有这种国际级的表演。”他佩服神韵有这么好的培训老师。他说∶“不仅服装出色,舞蹈的表演,动作整齐,训练有素,有很好的训练,一定是有很好的老师在培训。”“至于舞台背景,用了很多power point 或艺术的呈现,感觉非常的棒。” 洪文丰曾经策划《大清王朝策展团》,目前任职于中华收藏家协会。

    国际狮子会300C2区前任会长,目前为现任狮子会联谊会主席的曾琼枝女士,在孩子的邀约中,专程从台南到台中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神韵演出后散场时,曾琼枝全家久久不忍离去,仍回味当中。“整场表演把‘神韵’这两个字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舞蹈演员的训练很扎实,肢体的举手头足和默契的配合都是一流的”曾琼枝表示:“当幕一拉开从第一个节目到最后的演出,就被节目内容深深吸引,好像整个人都融入节目中去,到了忘我的地步。”她认为,每一场节目的演出都令人感动,无法用言语表达。主持人的对话很有趣。节目内容编排紧凑。从《木兰从军》这个节目可以看出舞蹈演员的基本功非常扎实,《济公抢亲》传达的则是善的一面。曾琼枝眼眶泛着泪光感性的说,六十多岁的她觉的自己的人生很幸福也很幸运,要好好珍惜自己人生。她很高兴自己能来看神韵的演出,内心有一种喜悦、平静的满足感。她说“自己很有福报。”

    资深陶艺家曾明男,虽受过西方艺术教育,却选择以东方美学为基础,具有中华文化内涵的伦理、亲情是他创作的元素。在观赏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演出后,他说:“这场表演非常精湛,透过舞蹈融合戏剧,像自己都变成舞蹈里的演员一样。对舞蹈和音乐我是门外汉。”曾明男还谦虚的说,但是就艺术的共同语言来讲,舞蹈演员一举手一投足都呈现一种动人的美感,这个美感跟其他美术绘画相通,我觉的很感动。说自己对佛像外行,却很有感觉的说:“那么庄严的佛像,透过服装也好,动作也好,肢体语言的表现也好,是那么打动人心,非常了不起。”而《金猴降妖》里,唐三藏的取经的故事,虽然是民间熟悉的故事,但能透过舞蹈诠释这么好是少见的。对于演员的服装,曾明男也有独到的看法。他说:舞蹈演员的服装和一般不一样,是非常传统的形式简洁洗练,颜色非常高雅,带有强烈的中华文化色彩,令人耳目一新。“这种形式的美、色彩的美,不管是平面艺术或音乐也好都是相通的。”曾明男说这是一场令人感动的表演。

    ● 神韵在台中之美术摄影界观众反馈集锦

    彰师大美术系主任、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林玉山观赏了神韵精采的演出后表示,神韵艺术团对中华文化的传承跟展演,开了观众的眼界,他希望这个演出继续发展下去,让中华文化艺术能够发光发热。林玉山是第一次观赏神韵,他赞叹整个节目非常流畅,给人悠远宁静的感受,值的推广让观众一起来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整个展演当中能够结合实境,人物的表演跟背天幕e化的影像的结合,把空间从舞台上面的景色拉到宽广的时空,这样的舞台设计让舞蹈更加悠远的感觉。林教授推崇神韵的服装设计是中国古代宁静、写意精神的风格,他说:“跟平常看到的舞蹈表演那种华丽的服装有很大不同的地方,就是简洁、扼要、宁静,看起来是一种非常朴实的传统民族舞蹈服装的设计,给我们带来另外一种对于传统舞蹈的这种趣味。”从事艺术教育的林玉山推崇神韵把舞蹈表演结合声光影像跟舞台设计,是当前世界艺术展演的潮流,也是台湾在教育发展中值的参考的一个架构。

    现担任台中市美术教育学会总干事的蔡庆彰看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后,赞叹不已的说:“能够连演这么多场,场场都吸引这么多人气!”蔡庆彰在赞叹神韵晚会场面盛大之余,也深思人气从何而来!他说:“竟然能做的这么好,在国际中声誉鹊起,真的非常不简单!这是华人之光。”蔡庆彰平时也多次在中兴大学惠荪堂办理扶轮社数千人年会活动,他负责的是场地布置与文宣美术工作,对于神韵晚会的舞台布景让演出效果那么好,感到赞叹。晚会整个演出过程让蔡庆彰感受到神韵艺术团的用心,他说:“我觉的服饰很不错,布景运用那个多媒体技术、动画,搭配舞台的表演,搭配的很完美,看的出是很用心,让人很surprised也很感动。”蔡庆彰用“伟大”描述他观看神韵晚会后的感受:“怎么说伟大呢?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深博大,晚会十足表达中华五千年文化,这是伟大之一!在表演形式上,舞台的背景,人物的动态、出场、表演形式,都是非常的高水准。整体艺术的感觉,色彩的感觉,让人家觉的清新,很能让人接受,非常调和。”“我知道法轮功或许是因为信仰而被中共迫害,但是在舞台上的演出,不是被迫害的悲伤,反而是这个表演充满自信,充满荣耀。”蔡庆彰表示:“以艺术的表现形式来讲,这真的很伟大,很不容易,让人有那种与有荣焉的感觉。不管是表演者或观赏的人,来看这个演出真的是很荣耀,这就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这场晚会的演出,也触动蔡庆彰明年在惠荪堂举办四千人聚会要如何办。他说:“我们以前花很多的钱,很多资源,包括人力、财力。神韵晚会整个舞台形式这么的浩大,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现,多用点心,比去花很多的钱更好……”“观赏这次的演出,我有很深的感动,我觉的像神韵晚会这样感动的演出,这样的表演让人很喜欢。”蔡庆彰表示,他会把这个节目推荐给更多认识的同好。他说:“其实,今天的节目对我的教学也是很好的题材。我会将今天所看到的及感动,在我的教学中与我们同好及同学去分享。”蔡庆彰长期从事美术教育,现任台中市美术教育协会的总干事,同时成立超过30年的牛马头画会的理事长,曾在云林县虎尾技术学院教书,日前刚从台中的
    岭东科技大学退休。

    南投县立竹山国中退休的美术教师吴辉凤目前是一位专业画家,他与竹山的乡亲一道前来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演出后吴辉凤愉悦的表示:“神韵的节目很棒,色彩、灯光的巧妙搭配,让颜色更美、漂亮,真是太棒了!”今年是吴辉凤第二度观赏神韵的演出。神韵精彩绝伦的演出让吴辉凤惋惜夫人已经离世!他说:“这么好的节目我十分希望太太能陪我一起观赏。”现阶段主持辉凤画室的吴辉凤说:“女高音、钢琴伴奏技巧非常好,整个节目的编导,特别令我觉的敬佩。”他觉的编舞导演十分用心才能把舞蹈编的这么精采:“真是太好了!”印象最深的节目吴辉凤觉的是:“《美展奇缘》的色调最美,尤其后来的灯光全部打开之后颜色就不一样了,那个色调实在很好,很棒!明年还要再来。”勤于创作的吴辉凤对色彩的敏感度很高,尽管有些惋惜夫人无法像从前那样陪他一同观赏神韵的演出,但是仍掩饰不住观赏神韵后的欣喜。他又说:“这个节目很好,如果有DVD,我一定要买回家常常观看。”离开中兴大学前,他告诉采访的记者说:“明年神韵来了一定要告诉我,我要带住在台北、员林的儿子和他们的家人一起来。”

    台中县油画家理事长黄书文观赏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受访时他向记者极力赞赏神韵:“太美了!神韵的色彩太美了!”黄书文是台中地区的绘画名家,曾受学院派严格的基础训练,不但素描功夫扎实,且钢琴造诣也非常深厚,在水彩、油画、彩墨都曾下过苦功钻研。而神韵绚丽多采的色彩运用,让他不禁大力称赞:“太美了!先前(指去年)就有人向我介绍神韵艺术团,但我直到今年才来观看。很高兴我没有错过今年的演出,非常值的,神韵的色彩太美了!”开过八次个人画展、出版六本画册的黄书文表示:“绘画创作已经四十年了,从西画到油画然后再到国画,我对色彩的敏锐度相当高,要求也很严格。但今天看了神韵的演出,不但天幕美、服装美、色彩更是绝美!神韵的演出相当高水准,很令人赞叹!”“开场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就令人相当震撼,这样的安排非常好,将历史文化融入舞蹈当中,让人一看就明白,技巧非常高超。”他高兴的称赞神韵的节目设计与舞蹈编排,精彩到让他对每个节目都赞誉有加:“每个节目我都很喜欢。我最喜欢她(神韵)的色彩,太美了!”黄书文表示,神韵的精彩内容也为他在绘画创作上带来不少启发:“以中华文化内涵作为演出题材真的很棒!将来在绘画方面,或许我会画一些与舞蹈相关的作品。”心情相当愉悦的黄书文高兴的不断强调:“能赶上今年的演出真的太好了!”现年67岁的黄书文,1960年台北师范艺术科第一名毕业,后来致力于美术教育,教职退休后则专心艺术创作,并于2005年至2008年间担任台中县油画家理事长。

    曾获全国油画展金牌奖的专业油画创作家纪宗仁陪同夫人一同观赏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表演结束后他表示,这样美好的艺术,对画家画作的构图将会有所启发。从教职退休,家住在台中市的纪宗仁谈到他最喜欢的节目时表示,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节目有现代装和古装,让人感觉很好,有一种对比效果,还有一些剧情,相当好。另外整个舞台,包括天幕、舞蹈、服装、色彩都搭配的相当好,是经过一番用心的设计呈现出来的效果。神韵的舞蹈演员都受过相当好的训练,表演相当够水准。从事创作近四十几年,第64届及65届台阳美展油画部两次金牌奖的他说:“我本身是画画的,我觉的欣赏这样美好的艺术后,对于画家在构图上将会有一些启发。比如说线条之美、点线面之美、对比之美,都是我们画面上经常需要的。”

    “整场演出太棒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演出”。知名画家王守英惊呼“太不一样了!太不一样了!”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直说少有这样的呈现。生于鹿港,画龄超过五十年的王守英说:“无论编舞还有服装、布幕都跟过去他所看的很不一样,难用言语表达。每一场的服装及演员的训练,可看出是具有很高的水准。”王守英说透过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的肢体动作,可以将每一出节目的意涵充分的表达出来。“服装色彩的应用和创作音乐是视觉或听觉享受,实在令人满足。每一个节目之间的衔接都让人有不同的感受,时而震撼、时而优美,时而又带人穿越时空,進入到另一个世界中去,让人无限向往着过去的美好。对于《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路上》将法轮功受迫害的事情以艺术呈现,王守英认为这样做很好。

    台湾知名画家张淑美观赏了神韵演出,她赞叹神韵整场的表演“很震撼人心”,从动作、音乐到服装的配置都非常完美。台中教育大学美术系教授张淑美是台湾的知名画家,原来是学舞蹈,五十多年前曾教舞、编舞剧,对舞台表演观察敏锐,她在观赏神韵表演时特别注意演员的动作,发现神韵的舞蹈动作设计很独到,音乐配合整个舞的气氛,服装设计非常用心,色彩、头饰相互的配置非常完美。张淑美过去曾前往大陆的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去看他们的舞蹈,回台湾凭记忆绘画,以“花香舞影”为主题过一次个展,她说神韵是完全不同的,看了这么完美的演出,给她今后的绘画更大的启发,她很高兴的说:“非常好,我觉的很幸运可以看到这样完美的表演。”

    有“风景达人”雅号的摄影师许钊滂全家一同观赏了神韵台中场的演出。他说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表演让他觉的很特别,表现的是一种心灵层次的东西,很不一样。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过这样的演出。许钊滂为宣传台湾之美拍摄的“山影光林”影片,曾赢得美国休士顿国际影展自然景观纪录片金牌奖。去年参加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球华人摄影比赛”,从中得知神韵即将来台演出的讯息。了解节目内容后,他觉的神韵演出相当有意义,这次特别带着全家一同前来观赏。担任新竹县府县政顾问、台湾经典影像艺术馆长的许钊滂说,当布幕拉开首演的《开创五千年文明》让他感到震撼。“那个神佛,那么大的场面,感觉很有气势!那种感觉要用心体验,好像说神已经存在我们生活当中,无时无刻都在我们身边,那种感觉很亲切。”从事动画设计的许钊滂,对节目中天幕所呈现出的美丽风景,以及神佛从天而降的感觉,赞叹不已。他说,天幕很漂亮,颜色配的优雅,动画视觉很快就吸引人的目光,整个配合起来就是很特别。

    江村雄1991年获颁‘美国摄影学会’艺术组国际五星证书。2004年6月升级为天王星第三级国际摄影展览作家。曾在全球五十余国、百余城市举办国际沙龙,获奖牌427面、丝带奖488件、入选奖4919次, 连续多年排名获选世界摄影十杰的江村雄,得奖5000多次,在世界摄影界中并不很多,但他认为,还没到顶峰,艺术是无止境的,还要继续追寻。江村雄观赏神韵台中场的演出后表示,国内大型表演都常看,也拍过许多舞蹈作品,神韵是他看过的表演中最顶级的,期待有机缘拍摄神韵的表演。连续二年观赏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对色彩敏感的江村雄盛赞,神韵在色彩的表现水准高,看得出经过顶级专家设计。他说,《喜迎春》里的服装色彩令人惊艳,当百花齐放时那种美令人震撼,“这就是舞台的效果——百花齐放时就彰显出来”色彩鲜艳却不唐突,短短几分钟呈现出热闹喜悦的感觉。”江村雄更感震撼的是,从来没有看过人物会从天幕跳出并跟舞蹈演员互动。他认为中国古典舞看起来很高雅,从头到尾都这么好,这样才能宣扬中华文化。

    知名画家何木火是一位热爱自然的水墨行者,他行走台湾许多名山胜水、古迹胜境,融合书法与国画技法,呈现出台湾山川大地风骨、玄妙之音之美。他欣赏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最后一场演出,非常触动并充满喜悦的畅谈观后感。何木火也是东方书画学会会长、中兴大学艺术讲座讲师,他说神韵演出让他非常感动与震撼,并获得莫大的启发。他观察到很少舞蹈中还涵盖生命光体的展现,在欢乐、优美中的表演中,还让观众知道有本性的存在,在舞蹈中散播真善忍的光芒,让大家知道原来每个人都来自天上,原本都是佛,只是在迷与悟的差别而已,原来佛法可以在神韵里可以找得到。因此神韵给他的启示就是,神韵是“以艺术载道”,而他也要试着未来在画作中,能够学习神韵的精神,“以画载道”。潜心学佛的何木火常藉水墨抒发心灵感受,作品具有禅意并能安抚心灵。他以平静祥和的语气说道:“大自然非常宁静,非常优美,你要用心灵去感受;神韵这场演出也是一样,要用心灵去感受她,聆听她,你会听到她无声无息里面一种生命的呐喊,然后在欢乐喜悦当中,我感觉到──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是一种跟上天承接的法门,适合所有的天下众生。”何木火的画作洋溢者朴实的生命力与刚毅的气势,呈现出跃动、静谧、怀思、冥想的气氛,从而将大自然的美景跃动眼前。何木火表示:“我感受到神韵演出的剧场,散发着很强的能量,我的手有一种刺刺麻麻的感觉,脚也有一种刺麻的感觉,我真的有这种感觉,感受到里面有巨大的磁场。所以,这真的是救世的明灯。”

    何木火常透过创作历程的自我省思,表达出大自然雄伟与浩瀚的景仰,因为有宁静致远的心境,于是有敏锐的感触力。当他看到压轴大戏《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时,非常震撼:“我感觉到了佛祖降临,觉者降临来到人间。而当佛与众生共处一世、共处一方的时候,那佛就是众生、众生就是佛,那真是警醒世人的一幕,平常我们是看不到的,因为一般来讲人世间与佛世界距离太遥远了。”同样的,何木火对开场大戏《开创五千年文明》,讲的也是神佛下世,也一直赞叹不已:“很神奇的,因为一般的剧场演出是不可能出现这种佛与众生连结在一起,不可能,没有看到过,像大陆那边的演出我也看很多,没发现过,没有人可以想到把神佛与众生联结在一个舞台上……”上述说法意味着什么?何木火進一步表示:“当然就是佛已经跟《神韵》连结在一起了,所以只要《神韵》的表演展现,等于是佛在传法一样了!重点就是这样,我的触动与感觉就是如此。”对于第二个节目《婆罗花开》,何木火认为:“那真的是佛已经降临在人间了,真是太好了!”何木火难掩脸上的兴奋,欣喜的说着。“不管是国内外都有舞台演出,不过他们都是在一种美的幻境里面,但是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优美又壮丽,而且隐藏着人生里面就是一部戏,在这部戏里每个人都是主角,得好好的去扮演,好好回归本性去找回这个本性,然后就是光明、希望的人生。”何木火觉的很幸运今晚来观赏了这部大戏。

    台中市书法学会理事长周良敦看了神韵演出之后表示,比想像中还好。“看了以后,深为感动,期盼没有看过的人都来看。”对于晚会节目结合动画(天幕)的背景,周良敦觉的是相得益彰。而节目内容具有神佛的启发,影响较大也比较容易让人接受。周良敦对于《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的节目,感到很有教育的意义。他理解到节目中呈现了一个法轮功修炼者受到迫害,最后还是获得众神佛的接引,周良敦说:“我觉的就是法轮功他不畏这些权势,继续发展下去。不因为中共的迫害而改变,对的就去做,我觉的这一点很好。我们在台湾的人都非常非常支持法轮功,在大陆他们受到误解,我想有被澄清的机会,还是会发扬光大。”对于观赏演出能在专业上的启示,周良敦说:“我以前都告诉学生要多看一些书法以外的,艺术方面都要多看。我常来这里看演出,我觉的这一场的布景,比其他的场次,尤其在动画和表演的主题方面,结合的相当好,我想可以带动其他很多方面的参考,都很有参考价值。”周良敦说自己会从两方面向人介绍神韵。“我的学生不少,他们应该来看传统中国的东西,这(部份)要靠神韵艺术团来复兴。另外一种就是,我认为很多艺术界的朋友也应该来看。不同的展现方式,跟以前舞蹈的方式也不一样,而且是很道地的传统,是很难得的。”周良敦说:“这是期待很久的团体,难得碰到!希望大家以后有机会,真的是要把握机会来看,祝晚会演出成功。”

    ● 神韵在台中之声乐界观众反馈集锦

    台湾原住民卑南族歌唱家南贤天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的演出,欣喜的说:“一开幕就让人震撼,有穿透心灵的感觉。藏族舞蹈每个细节都扣人心弦,太棒了!能欣赏这场表演是我的福气!”曾获全国母语歌唱冠军,也曾在台北国家剧院演唱的南贤天,是卑南族的原住民,他穿着排湾族原住民服装来欣赏神韵的演出,南贤天因为喜悦,语气显的有点急促。他特别赞赏整场表演就是展现“神韵”,“从第一幕开启了神传文化,跟每个人都有关系,跟我们的心灵最贴近,我每个时刻都感受到心灵被撞击的感觉。”尤其《雪山欢歌》,充满活力的藏族青年,在雪域高原上舞动长袖,用欢快的舞蹈表达对天地神佛的敬仰。观看这场演出,带给南贤天内心无比的喜悦和震撼。他表示,原住民的舞蹈和音乐都是远古流传下来的,赞颂天地神灵,表达内心的欢快,看到神韵艺术表演,感觉心灵受到穿透,一种相当契合的感觉,难以用语言形容,只能说能观赏到神韵的演出,真是太幸运了。他说:“我自己用欣赏的角度在看神韵,整体的表现跟编曲音乐的融合度真的是太棒了,我无法用言语形容,这真是非常高的心灵飨宴!最后结束,哇!每个人的动作跟音乐配合的天衣无缝,真是太棒了!”说到高兴处,南贤天开怀大笑!他直说:“很高兴神韵到台湾有这么多场次的演出,我相信可以让更多的人心灵得到抚慰。”

    东海大学附属国小音乐老师张上民,在台中中兴大学惠荪堂观看了来自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中场时他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赞赏神韵艺术团美好丰富的演出,特别是加進了天幕的运用。张上民惊艳的说:“天幕的部份跟舞蹈演员的结合是不错,就是天幕上的人物跟真的舞蹈演员的衔接,这样出来会达成一个很好的效果。天幕的背景、色彩、选用的画作等等都不错,灯光、干冰效果都好,舞蹈演员也都不错。”“整体上而言,神韵晚会体现了我们中华文化的特色,他个人觉的舞蹈的部份很有特色,占的比率也较多,而且各种民族的素材都有。”张上民对记者谈到他观看神韵演出后的一些想法。今年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中,包含了生动活力、色彩亮丽、相当具有特色的藏族舞、蒙古舞、彝族舞等,张上民认为:“虽然感觉好像不是汉族,但是因为我们是多族融合,以融合的背景来看,可以算是我们中国的东西。”而且整个服装的造型、开场,“提醒我们有五千年的文化,唤醒我们内心的一种触动,知道我们原是一家的,这点应该可以触动很多人这样的想法。”张老师从事音乐教育,经常观看各类演出,他马上感受到神韵演出与一般演出的差异点。他对记者说:“对我们来讲,现在反而常常看到的表演是西方成份比较多;台湾的表演,多是很专门的歌仔戏或国剧。像这样的大型舞台表演,纯中国的很少见到,看到的也只是偶尔一小部份。那现在纯粹是以我们中国的成份来做编排,倒是没见过那么完整的。”他同时透露,这是第一次欣赏神韵的演出,“之前我的太太已经来看过两次了,这一次她叫我一定要来看一次。”

    天声合唱团团长兼总监郑琼珠女士一步出神韵国际艺术团在中兴大学惠荪堂最后一场演出的会场,随即赞叹:“我很少看到这样子的节目,神韵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真是太棒了!服装设计很漂亮,而节目的用意就是净化人心,像这样子的表演是非常需要的。背景音乐也很动人。”对音乐、美声感受敏锐的郑团长对神韵节目中的歌词内涵和声乐演出印象深刻,她说:“独唱的歌词都非常的漂亮,有很多的净化人心的作用,非常棒。我很少看到这样子的演出。”自认绝少夸奖别人,郑琼珠这回禁不住盛赞超乎想像、永生难忘。她说:“我觉的很感动、很感动,也是非常棒、非常棒,超乎我的想像!”深深感动郑团长的节目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她说:“看到七、八岁的舞蹈演员出来,就开始流眼泪,就很感动……这个节目,我感受到是在正化人心,所以觉的非常非常感动。节目一开始,我就感觉非常棒,永生难忘!”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沉浸在全身心感动的郑团长表示:“有机会一定会跟朋友介绍,大力推荐,让更多人来感受。”郑琼珠女士于1988年偕同夫婿光典开导师在台中成立了天声合唱团。也创办琼音妈妈合唱团,并率团国内外巡回演出。

    美国马里兰大学指挥博士、屏东教育大学音乐系所兼任助理教授庄璧华表示:“演员令人非常感动,整体来讲感觉是非常用心,非常的专业。”庄璧华也是台中艺术家女声合唱团的艺术总监与指挥,她表示整体音乐配合得很好。“独唱者非常的不得了,那个女低音还有男高音歌唱家非常的优秀。”庄璧华对女低音演唱家杨建生的演出印象非常深刻,赞叹不已!学音乐的她比一般人注意到更多细节,她说:“女低音声音控制的非常好,那个低音非常浑厚,很罕见,很少人能达到那样子的音域,非常的棒。就是她对声音的控制力是完全的、非常的沉稳,可以看出她的功力非常深厚,然后在表现低音域的地方的时候,哇!真的是非常罕见,很少能听到那么漂亮的,那么完全没有瑕疵的一个低音,非常令人佩服!很高兴能够看到这样子的演出。”晚会带给庄璧华非常丰富的感受,感想很多。她说:“比如说像是《李白》那个部份,男演员表现很恰到好处,非常好,我觉的他真的把李白喝醉酒的那个神韵表现出来。还有整体来讲,演员的演出令人非常感动,她们在跳舞的投入还有那个表情,都很令人感动!整个编舞的动作安排非常的好,像是展现花的舞蹈《喜迎春》的那个节目,还有……太多了耶,感觉是非常用心,编排非常的专业。”经常在舞台上演出的庄璧华,也提及晚会对她工作上的启发,庄璧华说:“整个演出在编排上,还有舞蹈的动作、表情方面,是很值的我们学习。演员在舞台上的呈现,她们把乐曲的精髓,还有她要表达的姿势、内容,很深刻的用表情还有舞蹈动作传达的很仔细,很值的学习!整个编排动作非常的用心,非常的专业。”

    台中艺术家女声合唱团团长连慈玉,很沉稳恬静的在旁听着庄璧华的感受。连慈玉表示传承文化的表现方式有很多种:“透过音乐和舞蹈这样的结合,节目中还穿插一些比如说鼓啊、或者是筷子之类的比较特殊的一些演出,这是很好的一种作法,也可以让一般比较少接触艺术的人会比较容易的去接受中华传统的文化,比较轻盈,也比较能够接受。”连慈玉以往也看过很多表演,她表示以前看的就是比较单一的,“这次看到很多种不同型态的舞蹈,我觉的很丰富,很好。节目中有很多独舞的一些姿势和神态都很美,看起来就是很舒服的表演。”连慈玉说:“竟然可以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就接触到这么多不同的舞蹈方式,还蛮好的。”

    一谈到服装,庄璧华很高兴的抢先谈出她的感受与赞叹:“哇喔!我觉的演员服装换的好快,很令人惊讶,真的好专业,才短短一会儿时间就换好了!整个服装的设计感,还有那个搭配的颜色,真的好美喔!”

    连慈玉也有同样的感受!她接着说:“像串场时主持人大概讲话不到20、30秒吧,那衣服都换好了,发饰也都变了,就觉的很惊奇,训练有素。而且好像明年又要换新节目,这样子的训练跟能力的培养,我觉的她们水平真的很高。”

    连慈玉表示,一定是很严谨的团队才有办法作出这样子的效果。“灯光、音效、跟整个音乐的编排,都让人觉得很流畅自然,是很明快顺畅的一个综合性的演出。”

    庄璧华又想起那令人感受强烈的动态天幕!她说:“蛮特别的,很少看到艺术表演有这么大的投影,还有搭配动画设计,配合的非常好!配合着剧情,神佛、仙女从背景天幕中下来,然后再从舞台上走出来,第一次看到,我觉的结合的很棒,非常好,是很立体的感觉
    。”

    当知道神韵艺术团在海外演出时,搭配有现场乐队演出,庄璧华与连慈玉两人更是惊讶,同声认为“那一定是非常盛大,令人赞叹的场面”,两人也表示相当神往。

    ● 神韵在台中之武术宗教界观众反馈集锦

    神韵艺术团每一场演出都有宗教界的人士前来观赏,往往三三两两结伴而来,对于纯真、纯善、纯美的艺术表演、在这红尘滚滚的现代社会中,身在红尘心在方外的各界宗教人士,在神韵的表演场找到了认同点与世间的一块净土。台中市普圆寺,法名释见印和尚观看节目后表示,他看神韵看了觉的非常逼真。释见印和尚赞叹神韵用行动来表演给大家看,他進一步的说明:“一方面能够教化人家要怎么做,一方面观看他的意思,看他表演的意思实在很精采。”“一方面表演,一方面教化鼓励。”一举两得的好节目。接着说:“大家看神韵后,都是精神很好。”他希望每年有神韵这样的表演,“来教化人生,教化众生行善。”他表示要年年来观看,对于神韵演出的喜爱程度溢于言表。“现在的人道德伦理已经都丧失了,神韵可以再以这种精神来教化众生。”他说出了出家人对社会的关怀。神韵透过艺术的表演,对人心有教化的作用。他严肃的说:“讲经说法有时候讲错了还得担代因果。”

    中国武当赵堡太极拳总会会长暨总教练萧治传观看演出后表示,看过神韵可以提高灵性,因为神韵是个灵性演出。或许是因为习练太极拳的关系,萧会长可以感受到神韵演出的磁场震动力不一样。他告诉记者:“因为像我们是不懂艺术的,但神韵演出的震动力会穿透我们,我们会感觉到很感动。就好比看一部电影,跟你没关系你会流泪一样,就存在着震动会穿透你,让你跟他有相同的感受。你会跟演员一样感受到他那种心灵上面的震动。”那么神韵演出为何具有这样的震动穿透力呢?萧冶传认为:“古代东西是从内、从里面发出来的,然后表现在外。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过去不如,过去的生活虽然简单,但心境快乐、慈悲爱物。现在不是,你争我夺,就差在这个地方。我们现在吃的营养比以前多,可是烦恼疾病却越来越大。”萧冶传表示接受这样震动的感觉,心里感到非常舒畅、非常感动,他对记者说:“我是个炼武的人,不是文学家不是艺术家,没办法用言语用文字解释,只是感觉到观赏神韵让心里非常舒畅、非常感动。”尤其是观看《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时,非常触动,也流下泪来。他说如果“不落泪表示频率進不去,神韵演出从心里面演出来,然后流露到观众的心里面去,真是太好了。”散场时萧总教练提到《木兰从军》这个节目:“表现的就是父女情,中国人以孝为首。呈现的都是你为我、我为他,那种感觉很好。舞蹈中的圆、转、蹦、跳一样都没有少,基本功都很踏实!”神韵演出中天幕的呈现也深深触动萧总教练,他说当他看到最后一幕的大转轮时,觉的很幸福,像是茅屋两三间、门前几亩田,意境非常好,有与世无争的那种感觉。“在人间这个艺术真的不可缺少,否则人活着会很乏味。像神韵这样好的艺术演出,会降低人的欲望,不好的想法就能够分辨的出来。”萧治传会长认为“神韵演出重现中国五千年文明。其中有佛家、有道家,但不管是佛是道,宗旨目的都是一样。就是希望不要争执,仁爱洒遍人间,爱人爱物。”

    苏金淼步出神韵表演会场时,对身旁的太太说的第一句话:“功夫下得很深,很扎实。”苏金淼教练担任去年新唐人举办的武术大赛裁判长一职,并邀约许多武术界的长辈一起加入,同时鼓励许多学生参加大赛。苏金淼对于现在的武术有不同看法,他说,“中国大陆现在走的是所谓的“新武术”,但这个新武术已经脱离了中国原始武术的原味,甚至于它的功用,也已经脱离了。”苏金淼表示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回到正统原味的武术。苏金淼教练认为,神韵幕后编剧若是对中国文化、中国历史,甚至诗词歌赋没有一点了解的话,“根本无法达到那个意境。”苏金淼谦虚的表示,所谓的欣赏只能很粗浅的看舞蹈演员的肢体动作,服装设计,因为很漂亮,所以只能有粗浅的欣赏。苏金淼重复说到,“但要深入到意境,还是要有中国文化的底子。原来我们以前念的诗词歌赋,就是那个样子。”苏金淼很高兴能从《李白醉酒》演出中找到古人诗词歌赋中那种飘逸的感觉,“那种韵味,在今天的表演里面,可以去感受的到。”“那个受迫害依然坚定的节目……”,意指《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我掉了眼泪。”苏金淼有点不好意思又略带不解的说“我一个大男人掉眼泪”。苏金淼认为人对信念的坚持,不因某些外在的影响而动摇,是很不简单的。他说:“我周遭很多朋友都是法轮大法的弟子,都很坚持,尤其他们都是知识份子,身为一个知识份子应该所看到和所理解的东西,会比别人深刻。”晚会中,主持人谢晶、唐毅透过幽默舒适的对话,传达出中国古典舞的内涵,苏金淼也从中领略了古典舞的深奥,他说,“其实现在滚翻、跳跃很多东西以为是体操啊、杂耍的东西,其实不是,是从我们最原始的中国舞蹈来的。”金淼進一步解释中国武术最早在春秋战国时代,那时武术跟舞蹈是结合的,叫“武舞”有很多高难度动作,其实武术的动作和舞蹈是相似的。“尤其练武的人到最后讲究的是武德的修养。那种修养就是内在的美,跟追求真善的境界是一样的,还是要回归本性。”

    喜爱武术的陈清钦,是中华民国少林拳道协会创会理事长,他认为神韵晚会是很专业的表演:“将舞蹈、歌唱种种表演艺术结合起来,对我们文化的传承是一个很大的帮助”,而且是“人类文化的升华,我们应该把表演内容发扬光大,传到世界各个角落去,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华文化这么多采多姿。”“美国神韵艺术团传递了力与美、真善忍。”陈清钦表示:“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提到人类追求的最高的目标,以及宗教一直在探讨的问题,表现的内涵及丰富的意境,给人非常大的震撼。”陈清钦说:“我本身是在从事武术教学的推广以及武术艺术表演,这场演出带给我非常大的启示,就是说武术表演形式也可以多元化;像文学、美学、舞蹈、音乐等互相结合,可丰富人类的生活以及文化内涵。”

    东海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赵星光观看过神韵在台中的表演后表示,神韵艺术团的表演非常传神的将华人的世界观与艺术整合在一起。在华人世界这种表演比较少,那是一种艺术和华人民族世界观的整合,神韵充分的表现了华人的文化世界。赵星光教授长期从事宗教观察与生命关怀。他表示神韵一开始表演的《开创五千年文明》即是一个文化定义,之后的表演无论是剧情内容、舞蹈演员的姿势与各种舞蹈节目,都是很好的艺术整合,尤其舞蹈剧情(《金猴降妖》)内容更融入中国的传统文学,例如《西游记》,《西游记》虽然是一个文学小说,但是西游记的内容反映了华人的文化,这种整合在台湾社会是比较少见的,值的期待。他更表示,男高音元曲所演唱的《对神的承诺要兑现》所表现的对神的承诺这个观念让人值的深思。

    ● 神韵在台中之舞蹈界观众反馈集锦

    积极推广传统民族舞蹈的台中市舞蹈协会理事长张鸿云,欣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中兴大学惠荪堂的演出后兴奋的表示,她过去教导的学生也在神韵全球巡演的行列中。神韵舞蹈演员对于基本功的训练,真的很严谨。“ 神韵很自然的把爱与信仰融入表演,一点都没有突兀的感觉,很不容易。”张鸿云对《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好人因为坚持信仰而遭迫害致死,后来到了佛国世界,安排的很自然,她也将试着在排舞时利用说故事方式将内容加進去。“不光是舞蹈,想要传达什么理念,用这种方法带進去,真的很不错,很自然,更让人感动”。她相信,一个人是真心学佛的话,应该会在节目表演中得到更深的感动。谈到舞蹈,张鸿云认为舞蹈演员的技巧应该是经过特殊、严格的训练。神韵舞蹈演员对于基本功的训练,肯定比台湾还严谨。例如节目中的毯子功、旋转等,可以看出来基本功下了很大的功夫。舞蹈演员穿着的服装也让人感到很美,颜色也很柔和。有些节目因为有神佛的角色,因此服装与背景会偏重黄色,这可能与我们对佛国世界的印象有关系。在台中技术学院教授舞蹈的张鸿云谈到现在坊间那种随性而不注重基本功的跳舞方式,觉的非常可惜。他说现在的孩子受到速食文化的影响很深,只想马上就可上台表演,因此完全不学基本功。那学什么呢?就学像热舞、街舞这种马上能学到的东西。否则要在社团里推广正统舞蹈,光是练基本功,学生会感觉很单调。张鸿云语重心长的说,要真正推广传统舞蹈还是要靠基本功,在基础上训练。像今天场上的舞蹈演员所展现出来的基本功,没有个五年、十年是练不出来的。藉由神韵的演出,可以培养欣赏传统舞蹈的人口,像今天现场就来了上千位观众。如果有人能够在表演中受到感动,可能就会希望让自己的小孩学习真正的民族舞蹈。除了舞蹈以外,令张鸿云深受感动的还有女高音许珈宁所演唱的《打开理智的门》以及男高音演唱者元曲的《对神的承诺要兑现》,加上天幕上随着歌声缓缓显示的歌词,更是打动人心。另外,他认为节目中适度运用了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对节目本身也有很大的帮助,创造了最佳的效果,这也是神韵的特点!一般的表演很少布景做成这种动画的,让人感觉很棒。

    中台科技大学舞蹈体育副教授罗婷薏偕同夫婿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中演出,她表示神韵整个表演散发出来的韵味相当具有吸引力,诠释出中国舞的古典之美,对于观众而言,是一种心灵上的抚慰,能起到教化人心的作用。今年是罗婷薏第二年来欣赏神韵的演出,当她观赏《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时感动到落泪,真的是有触动人的内心深处。她更表示现在的社会风气不是很好,神韵起到洗涤心灵的作用,她回去之后会鼓励其他师生一起来观看。从事舞蹈教育工作的她,觉的神韵的舞蹈表演真是太棒了,尤其是舞蹈演员的身法,在舞蹈《扇袖广舒》中,她看到了柔美的气质。除此之外,她特别赞赏背景与舞蹈演员全部融为一体,尤其是仙女返回天庭那一幕真是太美了!神韵的演出让她在教学上有新的启发,虽然只有短短几个舞码,可是让她很震撼,看完表演后实在需要时间去消化体会。

    东势镇青枫舞蹈学会负责人何玥霞,喜欢跳舞也鼓励东势人一起来跳舞,她和从事瑜珈教学的女儿看完神韵台中的演出,何玥霞心情愉悦的说,看得出来他们都是万中选一的舞蹈演员,基本功好,编舞更佳。何玥霞是个乐观积极的东势人,曾是921大地震受灾户,坚持不搬离东势,她为了鼓励更多东势人走出“灾民”阴霾,成立了舞蹈学会。她鼓励说,“不谈跳舞,就当是运动,动一动,心情会更好”。喜欢跳舞的她赞叹:“神韵舞蹈演员的高素质,古典舞蹈的编排,和服装设计与色彩的运用,让人有清新舒服的感觉。”她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李白醉酒》里,演员的表演方式,主题明确,即使是一般没有接触过舞蹈的人也都看的懂,而舞蹈演员和天幕之间的节奏掌握得相当好。她直夸:不简单!

    ● 神韵在台中之媒体影视界观众反馈集锦

    神韵国际艺术团顶级艺术的演出,总是让文人雅士震撼不已。明道文艺总编辑方秋停观赏完神韵演出赞叹说:“神韵是结合视觉、美学、文学的艺术心灵飨宴,舞台与背景的融合真的是出神入化,感觉非常深刻。”明道文艺总编辑方秋停,学的是中文与语言教学,看到《李白醉酒》心中别有一番感受:“古典文学结合舞蹈,加上现代科技的背景,使人对古典文学有新的体会与联想。尤其色彩的运用,亮丽中有柔和,那感觉真的是美不胜收。”方秋停特别喜欢《云罗仙韵》中,身着五彩罗裙的彝族少女们纯真似花朵,又仿佛是来自天上的仙子,飘舞于人间。她说:“感觉轻盈,一种视觉与心灵的欢喜,不由的联想到晴朗的天空,族群融合的喜悦,还有人类和平无争的美好境界。”《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也让方秋停表示,即使在怎么苦难的世界,人还是应该要有希望、有信仰。尤其最后画面跟舞台整个的一个结合,真的是出神入化,感觉是蛮深刻的。

    曾担任2007年两岸文化交流名家书画展总会总召集人,目前是《传奇报导》杂志社社长的刘仁德在友人的介绍下,观赏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表演。演出谢幕后,刘仁德直说:“触动非常大,那种感受是我们现代人未曾体验过的。”他说:“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不仅是在复兴中华传统文化,也仿佛将他带進时光隧道中,让他有一种复古的感觉。”刘仁德有感而发认真的说:“这是他有生以来,感觉最好、水准最高的演出。从舞蹈演员的表现,可以看出舞蹈演员都是经过严格的训练。每一个舞蹈演员的动作栩栩如生。”他接着说:“相信每一个动作都有意义存在的。”他表示:“从舞蹈演员的身上,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真心和真诚。”对于《雪山欢歌》这个节目,男舞蹈演员的表现让他印象最为深刻。他说:“啊!那实在是太震撼。那些舞蹈演员的动作不但整齐划一,且很活泼。在活泼中又带有力量,给我们感触到的就是…我感觉到这是一种无形的内涵,从内涵中又透露着那种祥和的力量。”“第一次看到最生动的展现,从来没见过。演员跟舞台的结合非常完整,非常自然。”整场表演的天幕背景,配合整个的剧情,都让他感到震撼,他兴奋的表示:“明年一定要再来,同时要带更多的人来看。”

    台湾新闻网社长李银沧夫妇一道观赏神韵演出。李银沧带着愉悦的心情与略显激动的声音表示,神韵的演出“相当精采!相当精采!后面的布景(天幕)我觉的很生动,尤其《金猴降妖》唐三藏取经遇到魔难、孙悟空降伏妖怪更是精采。”他说:“那出《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诉说法轮功修炼人遭受的迫害,唉呀!实在是没有办法想像啊!整个神佛出来那一段,那让我太感动了,让我觉的贴近上天了!”经常看文艺表演节目的李银沧说:“我看过很多文艺表演,包括中国的、国外的,味道完全不一样。”李银沧看了一下陪坐一侧温柔贤淑的夫人后继续说,神韵最特殊的地方是“他很柔美,该震撼的地方震撼,该柔美的地方柔美,整个表演都有一种切進心里的那种力道跟韵味。”他表示,神韵的演出太特别了,所有他看过的表演节目都远远不及神韵的好。他平常很忙,忙的心都不容易静下来,但是看了神韵演出后,就让他觉的心静下来了,很平静的感觉,他觉的静的感觉十分好,所以建议所有大忙人、关在象牙塔里的人、甚至所有人都应该来看神韵,来亲身感受神韵的风采。因为工作的关系,李银沧常常到世界各地访问或是参观,他表示,他去过云南,接触过彝族的女性,她们的性格显的柔美。神韵表现确实演出了彝族女性那种独特的柔美感,这让他有一种想立刻回到云南去的心理冲动。最后,他说:“能在台湾看到这种表演相当不容易!”平常在家中照料一家老小很少走动的李夫人,难得与夫婿一道出门,她含蓄的向记者表示,看神韵是人生的一大享受。虽不曾与先生同时出游,但是能一同观赏神韵,她觉的这样就让她心满意足了。

    民视是台湾继台视、中视、华视之后,成立的第四家无线电视台,也是台湾第一家民营无线电视台,1997年6月开播。民间全民电视公司(简称“民视”)董事长田再庭也是热情观众之一。“神韵的演出展现华人的优美文化,对世道人心有很好的正面导向。”出身台湾法律界、曾任律师、立法委员的田再庭,这是第一次观赏神韵演出。他说:“节目实在太棒了!节目相当精彩,可以改变人的气质,非常有意义!”身为电子媒体董事长,田再庭观察到神韵艺术团不仅是国际一流的艺术表演团体、而且能在三年内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显见神韵在幕前幕后都投入相当巨大的心力。他并赞赏,神韵为全球立下一个相当杰出的典范,同时“有种风行草偃的效果!一定会风行,一定会成功!”

    民视演员岳虹偕同节目制作人一起观赏了神韵演出后表示,很难用言语形容,只能说很完美!岳虹觉的整个晚会看到的不是只有美丽的舞蹈,除了感官的享受之外,也充实了心灵。她说:“就如主持人讲的,好像在看一部历史大戏,我觉的很神奇!尤其他们可以把动画还有表演,结合的这样密不可分,把观众都结合在一起,真的是很用心。”岳虹对每一个节目都观察入微,《木兰从军》忠孝两全的内涵最让她感动。对歌唱家的演唱也赞不绝口,尤其对服装的色彩印象深刻,她说:“我最喜欢的是《宝蓝仙子》的颜色,很神秘又很鲜艳,鲜艳中带神秘感是不容易的。”她发现《宝蓝仙子》除了本身的服装以外,没有其它任何的道具,却可以让观众印象深刻,一定有她的特色。从事多年的演艺工作,岳虹深刻体会舞台上的演出,要让台下观众有非常深刻的印象跟感动是非常不简单的事情,神韵的演员办到了!岳虹非常细心观赏,她发现每一段表演、每一段舞蹈都有特别的意义和主题。看到神韵的演员,表演的非常的淋漓尽致,她很讶异演员都很年轻,却可以把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表达的这么好?“我觉的很讶异,真的很讶异。”她说:“身为演员都觉的自叹不如,还觉的有点惭愧!”出道多年但依然年轻美丽的岳虹是资深电视演员,曾参与台湾多家电视戏剧演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民视的“亲戚甭计较”,也曾拍过电影、出唱片和主持节目,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人。

    资深媒体工作者,在台湾历史悠久的《新生报》副社长刘长裕,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表演后,激赏神韵运用动画科技让天幕活起来,和舞台上的舞蹈演员搭配,让中国古典舞做了完美的呈现。刘长裕说:“用这种方式把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对世道来说有很好的教化作用。相信来看的人都会在其中得到很大的振奋,会有很大的教化。中国古典舞以这样的形式表现很好。”爱看表演的刘副社长表示:“目前有关中国古典舞,神韵算是全球最顶尖的。不管是表演场景或是服装设计,神韵舞蹈演员展现出的深厚的高难度技巧,要比起别的艺术团要来得高。”“歌唱家演唱技巧极为深厚,歌词也发人深省”节目中男女高音歌唱家高超的演唱技巧,和发人深省的歌词,给刘长裕很大的震撼。

    ● 结语

    一声声惊叹、一声声赞美汇聚成万语千言、千言万语也道不尽神韵给观众带来的超强震撼与反复遐思。人们在滚滚红尘中不知不觉越来越追逐名利。“人生为何意?死亦为何意?”之自省渐远,本该宁静的心灵愈发狂乱。人类在迷蒙中、挣扎中,神韵开演,所到之处,无不惊醒、动容,人们读懂了,这是神的召唤,是神在唤醒——归来吧!神的子民。


    TOP


    图文巴副市长:欢迎神韵年年造访

    风靡世界各地的神韵国际艺术团,于4月13日在图文巴的演出,再次展现其无人可及的魅力。观众以如雷的掌声来反应对神韵纯善纯美演出的肯定,及表达对传统中国神传文化的支持。

    图文巴副市长安东尼奥(Cr Paul Antonio)伉俪出席观赏,并热忱邀请神韵每年都能到图文巴演出。安东尼奥并在演出后的酒会中,献花给出身图文巴的神韵舞蹈演员宇宁,并为宇宁能加入神韵而感到骄傲。

    安东尼奥表示,他很高兴神韵能到图文巴演出,而且感到很光荣。他说图文巴是一个很漂亮的城市,也有一个漂亮的剧院,神韵能来这里表演是图文巴市的荣幸。安东尼奥热情地表示,希望神韵还会再回来,他并说,他认为图文巴市民都迷上了神韵的表演。那真的是非常的杰出,表演的演员实在都很棒,来这的每个人都很享受这样的表演。

    安东尼奥也表示,他喜欢很多节目,他喜欢表演的舞蹈、颜色、美丽的音乐,他对其中的舞蹈和音乐还有背景很着迷,他从头到尾被那音乐给迷住了,他喜欢演出中的每一段音乐,听起来美极了,舞蹈加上歌唱等所有的一切都很美丽,他享受整个表演的每分每秒。他说下次一定会再来观赏神韵演出的。

    安东尼奥说,这场表演让他觉得相当的温暖而生动,有那么鲜艳的色彩、又有那么多不同的文化,他虽然没接触过这样的文化,但很高兴能看到神韵将其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在他眼前。他说,图文巴有着一个很多元的社区,有各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来到图文巴市里,实在是很令人兴奋的,神韵的表演带来一段美妙的经历。

    安东尼奥对于神韵的高科技天幕感到相当好奇,他认为运用的很好,他很高兴看到那样的高科技在帝国剧院应用。他以前就已经知道神韵的存在,神韵已经活跃了一段时间了,他也常在购物中心等地看到神韵的广告等。

    安东尼奥很高兴神韵对帝国剧院感到满意,他提到,这个剧院当初建造时还引起了不少政治风波,原本是个老旧的戏院,前市长决定将其重建,但重建工程引起的政治风波之大,最后让他失去了市长一职。不过那些将他赶下台的人们显然还是很高兴来到这个剧院,也很高兴这个剧院成为图文巴城市的一部分。安东尼奥说,图文巴市一直是以文化重镇闻名,所以才会盖起这个漂亮的剧院。

    安东尼奥也说他知道法轮功被迫害的讯息,他对正在发生的迫害觉得很难过。他并希望神韵能顺利将这样的讯息带给全世界,他知道这是一个如此艰难的使命。

    (大纪元)
    TOP


    卡尔加里华人赞神韵:看到中华文明的重建

    女作家朱瑞:从神韵看到中华文明的重建

    以描写藏族人民生活而知名海内外的汉族女作家朱瑞,于2009年4月12日观赏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加拿大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首场演出,感触颇深。

    她表示自从中共掌权后,流行的口号就是砸碎旧世界,所以在现时的中国几乎感受不到中华文化的存在,“砸碎旧世界就是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都给抛弃,使我们的文化出现了断层。我们中没有了巨人,我们也不可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没有了巨人的时代我们都变成了矮子。”

    她欣喜地从神韵演出里“看到了中华文明的从新建立”。对神韵的艺术表现手法,她相当赞赏,“很质朴,很自然,不做作。”朱瑞对每个节目都印象深刻,“都是在中国想看也看不到的,也从来没有享受过的。”

    她提到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神传文化》很特别,“那个舞蹈好呀,把凝固的理念变成一种直观的感受,强烈撞击着我。”

    谈到《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她说,“这个节目表现的法轮动学员遭受迫害的情况是我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但又时时可以听到的。的确,这种情况还在中国存在,象这样的节目应该更多地编排。法轮功所倡导的真善忍,是人类最美好的东西,迫害这种美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犯罪。”

    彝族舞蹈《云罗仙韵》也给朱瑞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舞蹈把那种非常美好的东西都展露出来了,我能感受到那种对少数民族的尊重和欣赏。”
    对于表现她最熟悉的藏族人民的舞蹈《雪山欢歌》,朱瑞感到在遥远的加拿大和西藏又有了联系,“服装与动作表现了藏族青年的粗犷,感到很亲切。”

    朱瑞是著名女作家,出版过诗集、散文集,及若干中短篇小说,大部分作品以西藏为主题。

    特别的礼物

    2009年4月12日,相信大多数人认为这只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天安门三君子之一的鲁德成而言,意义非凡。这一天是他历经磨难终被营救来加的三周年纪念日,也是在这一天,他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首场演出,送给自己一份特别的礼物。

    “前度鲁郎今又来”,鲁德成已连续三年观看神韵,感受一年比一年美好,一年比一年强烈。从以前明显感觉在看表演,到今年的完全融入,仿佛与台上演员一起舞,一起蹈,一起悲,一起笑,这其中也包含了他抵加三年的心路历程。

    他表示中国经中共六十年专制文化的破坏,已失去了传统美好的文化,神韵的出现是一个重建文化和信仰的现象。

    当日,鲁德成携子前来,“我崇尚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希望小孩子能够随心而动,能够追寻自然的法则,让他自由地发挥,不要人为地去约束,或人为地去扭曲”。这也是他带儿子来看演出的目的。

    司徒华九人行 卡城喜观神韵

    为纪念六四二十周年,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与副主席蔡耀昌及秘书前来北美六大城市做巡回演讲,卡尔加里是他们此行的第二站。正值神韵巡回至此,司徒华一行和卡城民主促進会人士共九人于2009年4月13日晚在金禧剧院观赏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尔加里的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演出。

    78岁的司徒华看上去身体健康,精神饱满。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卡城时间安排很紧,本来今晚是与本地的朋友一起吃饭,因为要看神韵就把吃饭的时间提前了。”

    司徒华表示已经很久没看任何文艺演出,也长期没看电影了,记忆中看的最后一场电影是在三十年前,平时打开电视也只看新闻。但神韵盛名远播,如雷贯耳,加之香港并无神韵演出,故而华叔慕名而来。

    看完整场演出,他赞赏神韵“好!感受到节目中浓厚的中华文化氛围,神韵用歌舞的形式把它表现出来。”他表示看懂晚会的主题,“神韵重点表现的是修炼。”

    司徒华,昵称华叔,生于香港,籍贯广东开平。现任香港民主党党鞭及支联会主席,曾任香港市政局议员、立法会议员等职。

    大陆移民:坚信神韵会回到中国上演

    神韵艺术团在世界各地的巡演带动了大批粉丝的诞生。数年前自中国大陆移民加拿大,目前在石油城卡尔加里任职地质学家的鲍勃•朱绝对是其中可圈可点的一位。2009年4月12日晚,他携友人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

    鲍勃•朱是神韵的忠实粉丝,已连续三年带朋友来看演出。今年的巡演更是在去年圣诞之前,卡尔加里售票工作刚刚启动的时候就为自己和朋友买了价位最高的票。今年他带来了一对酷爱艺术的伊朗裔夫妻。

    鲍勃表示在中国大陆从来没看过神韵这样的演出,“神韵每年的节目都是全新的,演出的经典故事在中国流传了上千年,家喻户晓,但我在中国的时候却从未看过这样的演出。”

    他谈到神韵在世界各地巡演,却唯独不能在神传文化的故乡—中国上演,“因为中共怕呀,怕中国老百姓知道真相后,它的政权就垮台了。”鲍勃的伊朗裔朋友喜欢弹奏伊朗的三弦琴和吹竹笛,他对神韵演出中的中国乐器很有兴趣,“二胡只有两根弦就能演奏出这么高水平的音乐,真是了不起。”

    谈到《迫害中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位朋友说:“在伊朗也有对不同信仰者的迫害,这种事情都发生在专制国家,不尊重人权的地方。”不过他认为这种状况会改变。

    鲍勃很是赞同,“我坚信神韵定会回到中国上演。”

    大陆移民:神韵晚会场面宏大

    大陆移民王女士在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4月12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晚场演出后表示,神韵晚会节目场面很宏大。来加拿大六年的王女士来自新疆,现在在卡尔加里一家公司做会计工作。

    王女士说,“音乐不错,现场的音乐伴奏令人很震撼,配合舞台的效果非常好,和演员之间的配合的节拍很不错。” “总的来说,场面很宏大。因为我个人很喜欢场面比较宏大的东西。”她举例说,比如最后的一个有长袖舞蹈的节目,场面就非常宏大。

    她表示,很喜欢晚会中的少数民族舞蹈。“西藏舞蹈《雪山欢歌》,感觉舞蹈中有高潮,还有那个蒙古舞(《女子筷子舞》),都给人感觉很精神与振奋的感觉。”

    (大纪元)
    TOP


    券商主管:图文巴上演神韵真是蒙神厚爱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省享有“花园之都”美称的图文巴市于4月13日晚在古老的帝国剧院迎来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神韵艺术团风靡布里斯本后又在图文巴掀起新的高潮。当晚神韵艺术团精彩绝伦的演出感动了图文巴的各界专业人士。他们被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的所展现的美好深深折服。他们均表示演出完全出乎意外,从没有看过如此完美无缺的表演,绝对令人惊叹,令人感动。

    券商主管:图文巴上演神韵真是蒙神厚爱

    布鲁斯•斯奎尔切(Bruce Squelch)先生是一家集团公司的证券、商业投资方面的区域主管(Brokerage Principal),当晚他偕同公司任职的妻子岱博(Debor Squelch)一起观看演出并成为这些众多赞叹者中的典型代表。他们表示看演出就像上了一堂人生课,意味深长。神韵能在图文巴上演真是蒙神厚爱。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绝对令人惊叹感动

    岱博赞叹道:“演出令人惊叹,绝对令人惊叹!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真是让你既感动又惊讶。”她认为演出中的所有部份都完美,她说:“舞蹈、服装、舞台以及所有的一切实在是太让人感到惊奇赞叹了。舞蹈的完美、时间编排上的精确、每个演员的动作准确到位,实在是美。”

    图文巴真是蒙神厚爱

    布鲁斯先生表示能在图文巴看到这个跟世界上最好演出相媲美的神韵节目,太棒了。他说:“我认为这个演出太棒了!服装光彩夺目让我惊叹、色彩鲜艳亮丽,绝对的棒!舞艺精湛。可以与我在世界任何地方所看过的最好演出相媲美。能在图文巴看到这样水准的演出,我感觉真是棒极了。”

    布鲁斯先生表示如同图文巴的副市长所言,图文巴能观看神韵真的是蒙神厚爱。他说:“特别是像我们副市长说的那样,我们图文巴真是蒙神厚爱,能在这里观看到神韵演出。太好了,我真的是欣赏之极。”
     
    中国文化是多么渊源流长

    岱博从演出中体悟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她说:“中国文化是多么的渊源流长,演出展现的是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古老文化,但她现在仍存在于中国人心中。她不同于其它民族的历史文化早已消失了,她还仍旧存在,仍然被今天的人们所欣赏领悟。是的,非常之好。”

    演出意味深长 比上学还要好

    岱博认为演出让她感受到生命的意义,还有远比日常生活琐事更有价值的东西。她说:“演出我感觉有点像是一堂人生之课,特别是当你理解了那些歌曲的歌词的时候。这些字句让我真切的明白了,生命的意义远远超出我们现今每日的所忧所虑。歌曲、歌词、还有用舞蹈诉说给观众的故事均告诉人们: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还有比我们日常生活琐事更有价值的。我相信还有比这更深的内涵。演出意味深长,比上学还好。看这场演出,有那种离中华民族文化非常之近的感觉,我是说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古老的文明历史。”

    布鲁斯表示演出的内涵很深,无法用言语表达,神韵了不起。他说:“演出除了呈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背景知识外,我了解到更深层的、以前从未理解到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能将这么久远的文化传统价值观,以舞蹈这样的形式表达出来,我觉的真是了不起。了不起!”

    没有比赞助这场演出更好的了

    布鲁斯夫妇认为神韵演出有价值,蕴含无限的商机,他们希望成为明年的赞助商,布鲁斯说:“我是希望我们广大的公众也能看到如此高水准的演出。这样的演出真的是极好。从赞助商的角度讲,能参与赞助这样的演出,我感到实在实在好的很。”

    岱博说:“演出本身已远远超出商业层面的意义了,汇集了来自一个相当广的领域内不同的人与不同的商业机构。这正是我希望为演出赞助的想法,再没有比这更好的了。”

    舞蹈演员: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最好方式

    从年轻时至今一直都在表演交际舞的舞蹈演员Suzi和朋友爱伦(Alan)观看了神韵艺术团在图文巴帝国剧院的演出,他们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多年不见了,因此特别想看神韵演出,并认为这是传播中国文化的最好的方式。

    演出中场休息时,Suzi很高兴用刚刚学会二个中文字你好跟记者打招呼。她表示演出的色彩非常光彩夺目,节目富有浓郁的文化气息,其文化内涵很深。她很赞赏在节目中天幕上打字幕,这样他们可以很容易明白。她说:“对于我们不讲中文的人来说, 打字幕非常好。这是在世界传播你们文化的最好方法。

    Suzi表示自己是表演交际舞的,年轻时候跳,现在跳得少了,所以特别喜欢舞蹈,她说,这就是我来的原因。 她接着说:"可以看到芭蕾舞的动作是从古老的传统中国舞动作中来的。因为我喜爱舞蹈,我是来看舞蹈的。我以前没有看过中国舞。 你从中可以领悟到其技巧的丰富和做到这些所需要的功夫。”

    她还表示看了这个演出,觉得交际舞与其相比太简单了,她说:“你知道华尔兹、狐步舞和所有的那些交际舞,看了这个演出让人觉得我们的舞蹈太简单了。 神韵演出舞蹈非常复杂,结合了手、头和脚的身体的各种肢体语言,有各种高难度的动作,还有很多的变化。

    爱伦则表示喜欢文化的东西,许多年前他曾经去过韩国、日本,但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他看到过日本的书法,他听说日本字是从中国传过去的。艾伦还表示自己从雕塑中了解了一点儿中国文化,玉雕、木雕之类的。 他还认为中国发现了许多年前兵马俑,因为很久远,所以很有意思。他建议西方要面对事实,他说:“让我们面对事实,中国在欧洲还处于原始时期就发明了火药,在村庄中输水灌溉。”

    艾伦表示表演不是你能够理解语言,但是你可以理解动作。他们在舞台上用斧、剑之类的彼此追逐时,很吸引人。

    艾伦还表示自己有集邮和收藏的爱好,所以他知道在中国毛泽东和“红宝书”之类的东西。他说:“所以我得把他们找出来。我了解所有关于中国的事情,我在它(中共当局)倒闭之前,在它文化变化之前,收集一些东西。他曾在英国看过电影“末代女皇”,了解一点宫廷的生活方式和格局,他说:“这是真实的生活,把你们的文化呈现给我们,这个文化已经多年不见了。 我特别想看这个神韵演出。”

    (大纪元)

    TOP


    资深市议员:请倾听神的警示

    资深市议员:请倾听神的警示

    卡尔加里资深市议员Ric McIver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2009年4月13日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三场演出后表示,《济公抢亲》的故事启发人们应该认真倾听神的警示。

    卡尔加里第十二行政区市议员Ric McIver,从2001年开始当选,已连任三届。除政绩外,他在商业与市场方面同样资历深厚,16年前创立了两家公司,营运至今,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

    McIver高度赞赏神韵,感觉与以往接触到的中国文化有很大不同,“神韵所展现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演出美不胜收,令人陶醉其中。从演员与服装,到天幕与乐队,绝对的大制作。勿庸置疑,演员们背后的付出相当巨大,他们棒极了!”

    他特别提到天幕,“神仙们从背景天幕中飘下来和飞上去的呈现方式,如真似幻,让人相信他们的确穿过屏幕,活生生地走出来了。”

    McIver是一个鼓乐爱好者,喜欢每一个击鼓的节目,“钟爱《大唐鼓吏》,雄浑威武。”

    貌似疯颠,彰善惩恶的济公和尚的故事,西方人是否能够理解?McIver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济公抢亲》的小舞剧,他说这个故事启发人们应该认真倾听神的警示,倾听别人的意见,他并以一周前刚刚发生的意大利地震作为例证。 “这次地震实际上被一位在意大利政府就职的研究人员已事先预测到了,可是他非但没被相信,还被解雇了。地震发生后,人们才意识到当初如果听信了他的预测,就会使很多生命得救。”

    谈到神韵演出对城市和社区的意义,他说,“多元文化的共享使卡尔加里成为一个美好的都市,文化的交流更能促進商业的发展。这样的演出对我们的城市裨益多多。”

    McIver的妻子Christina提到神韵时笑逐颜开,“女孩子们拿着花朵一样的扇子翩翩起舞,背后是与舞台融为一体的天幕(《喜迎春》),真是美丽不可方物。”

    她尤其欣赏《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故事背后的涵义,“一个年轻的家庭因为追求信仰而被摧毁,但被迫害致死的生命最终回归天国世界,所有的好人都在那里,这样的意境很美。节目使人落泪,但结局圆满快乐。”

    他们感谢神韵让他们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省议员助理:对晚会呈现的传统感兴趣

    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自由党省议员Dave Taylor的首席执行助理Andrew Macgregor先生观看了4月12日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Macgregor表示,对晚会中呈现的传统文化感兴趣,他对艺术家们对中国东方传统文化的敬仰和推崇印象深刻。



    在中场休息时,Macgregor先生和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观看神韵晚会是令人激动和振奋的经历!之前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演出!”“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舞蹈演员的节奏非常好!每一个演员都是这样,他们节奏非常精确!”

    Macgregor还表示对晚会中所展现的传统很感兴趣,“你可以感受到这些在西方生活的艺术家们对中国东方传统文化的敬仰与推崇,这同样令我印象深刻。”

    他表示,最喜欢的节目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他连续用了两个“酷(Cool!)”来形容他对这个节目的感受。“那位父亲被迫害致死,后来他升往天堂,我觉得这很酷,这个节目中小女孩的表演很酷,非常棒!我完全理解了节目的内涵!”

    《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讲述的是:有这样一群人,因信仰“真 善 忍”佛法修炼而遭受中共的严酷迫害。即使这样,也动摇不了他(她)们对佛法真理的坚定信念,善恶有报,被迫害致死的修炼者超越了邪恶的迫害,生命得到永恒的升华。

    Macgregor的伙伴亦表示,晚会非常美丽,很精彩!

    (大纪元)

    TOP


    正史中的神话:拓拔鲜卑的早期历史

    大路

    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有二十五子。黄帝之子昌意的第三个儿子悃,迁居北土,受封到东北方的大鲜卑山,也就是今天的大兴安岭北部与内蒙呼伦贝尔一带。从此他统治的人民便以鲜卑为号,渐渐发展成为鲜卑族。当时北方生活条件艰苦,以畜牧游猎为主,因此便没有发展出文字,而是以刻木纪契的方式记载历史,语言也同中原有了很大的差异。

    按五行学说,黄帝乃应土德而有天下,而在鲜卑族的语言中“土”的发音为“拓”, 而“跋”就是后代的意思,因此黄帝的孙子悃的后代们便以“拓跋”为姓,世代统治鲜卑。拓跋家族统治的那一支鲜卑族,又被后世史学家们称为拓跋鲜卑。

    到了拓跋邻立统治鲜卑时,有神人对他说:“此土荒遐,未足以建都邑,宜复徙居”。而拓跋邻立因为年老体衰,难以完成神人传达给他的使命,便传位给他的儿子拓跋诘汾。拓跋诘汾按神人旨意南迁。因为地形复杂南迁很困难,这时出现了一只神兽,“其形似马,其声类牛,先行导引”,拓跋鲜卑靠着神兽指路终于完成了南迁的壮举。

    拓跋诘汾带领部族南迁后,有一天率领部下去打猎,突然看见一辆装饰华丽的车帐从天空飘然而下。天车中走出一位美丽的姑娘,姑娘周围的侍卫甚多。拓跋诘汾赶忙上前施礼问候。那姑娘说:我是天女,按照上天的旨意,下凡与你结成夫妻。拓跋诘汾很高兴,便与那姑娘结为夫妻。第二天早上,那姑娘便对他说道:我现在要回到天上去了,明年的今天我从天上下来见你,你在这里等我,说完便飞入天空。

    到了第二年的同一天,拓跋诘汾来到了去年遇见姑娘的那个地方,只见那姑娘真的又从天上下来,怀里抱着一个男婴。她将男婴交给诘汾说:这是你的儿子,我现在交给你。你要好好抚养他,因为按上天的旨意,他的后代中将出帝王,统治天下。拓跋诘汾便将这个男婴命名为拓跋力微。拓跋力微从小就很聪明英武,异于常人。

    拓跋力微活了一百零四岁,在位五十八年。拓跋力微继承父位统治鲜卑后,治理有方,部族中可控弦上马的战士就有二十余万,西元261年拓跋力微派其子拓跋沙漠汗到三国时期的曹魏那儿接触中原文化。拓跋力微的统治为子孙后代入主中原奠定了基础。

    西元386年,拓跋力微的后代北魏道武帝拓跋珪建立了南北朝时期的北魏,拓跋力微被追谥为神元皇帝,庙号为始祖。至此天女的预言完全应验了。

    拓拔鲜卑的这一段早期历史,因为充满了神人、神兽和天女的记载,而在现在很多相信“无神论”的人看来是不可信的。然而这一段历史却是记载在正史《魏书》中的。大家知道历代的正史都是史官们多方考据,确认无误后才记录的。今天我给大家讲了这一段历史,讲了这一段正史中的神话,就是要告诉世人们:神是真实存在的,中华民族的文化也是一个神传的伟大文化。

    (资料来源:《魏书·序纪》)

    TOP


    古风悠悠:皇帝、宰相和范仲淹

    秦自省

    宋朝时代,范仲淹为官正直,以直言忠谏而著称。张世逊被罢除宰相的职位,就是因为范仲淹弹劾所致。

    后来,过了一段时间,张世逊又当上了宰相。一天,宋仁宗对张世逊说:“范仲淹曾经有奏疏,请求废掉朕,应该处置他。”

    张世逊说:“按着法律范仲淹该杀,然而,我还没有见到他建议废掉皇上的奏疏。”宋仁宗说:“虽然没有见到他写的奏疏,但屡次有人跟我这样说,那就先议定他的罪,定下个处理办法。”

    张世逊说:“他的罪很大,但没有他写的奏疏,就是缺少证据,就不能执法。请陛下继续查访。”

    每过几天,张世逊就跟宋仁宗要范仲淹的奏疏。这样过了一个多月,他要求了十几次。宋仁宗说:“我没见到他的奏疏,但很多人都跟朕这样说,可以从轻判他的罪。”

    张世逊说:“人臣而要废君,没有轻刑。既然没有文字证明,不能因空言而处其罪。”

    宋仁宗的怒意稍为缓解。张世逊又说:“现在,范仲淹在外地任职,是因为以前对他有怀疑,但却一直找不到证据,因此,现在决然不能再怀疑了。既然不怀疑,那便应该升他的官,以便安慰他的心。”

    宋仁宗想了一会儿,很同意他的话,便再次重用了范仲淹。

    宋仁宗以法律和证据为重,对范仲淹终于释怀;张世逊不忌恨范仲淹弹劾他的私怨,还建议提拔范仲淹;范仲淹不怕杀头、不怕丢官,而直言敢谏,并因此得罪了一些人,他却不后悔。这三位,一个是皇上,一个是宰相,一个是直言敢谏的忠臣。他们都是贤者!都为后人留下了好榜样!

    一个朝廷里, 这三种人都不可少。

    (事据宋·李元纲《厚德录》)

    TOP


    民间传说:张拉塔的传说

    紫悦

    涟水在江苏的北方,地处僻塞,既没有什么奇特的风景,又没有什么著名的古迹。但是一县境内,有两座宝塔,它的形状被艺术家或科学家见到了,固然很有研究和描绘的价值,而关于它的起源所流传的神话,也颇值得人人广告周知。

    两塔相距约五十里。一个是在城内,三面环水,高耸入云,夕阳西照,有如西子湖的雷峰。一个是在乡间,上端无顶,斜立于地,远处观望,像世界奇景之一的意大利比萨斜塔。

    据传说,先前本有一塔,立于黄河岸,城西门外。后来,此处出生一个居民,他的原名虽是失传,但人们都知他叫“张拉塔”。

    他常对人建议,要移塔于城内。乡下人听了,不过当他说痴话,哪里有人理他?于是他就独自進行规划,收集大量的大麦杆儿,说是“留着搓绳拉塔”。人家听了,更感到他的行为荒谬与怪异。

    某晚,他果然到每个他所熟知的左邻右舍去借牛,预备当晚拉塔。他的邻居哪里会相信呢?付之一笑而已。

    次晨,果然塔不见了,远远一望,竟是兀然立于城内。这时再看各家的牛,尽是汗流满身,很疲倦的睡倒牛棚。于是,全县的人都知他的能耐,叫他张神仙。

    他把这塔移進城后,就到东北乡去,准备重建新塔。经过完善的筹备之后,就邀请许多神仙到他家,会商的结果决定当夜兴工。并且在会中提出,由于某种天机不可泄漏的缘故,必须在天亮鸡鸣之前完工,否则就不能继续兴建。

    散会之后,各神仙均兴高采烈的造塔去了。张拉塔的家里,尚有一位嫂嫂和一只小狗。这消息不知怎么的被他嫂嫂听到,于是心生一计,要去搞破坏。

    更鼓四敲,塔已造了五层,他的嫂嫂见了这速度,认为鸡鸣之前定可造成,此时不破坏更待何时?就非要鸡叫不可。可是这鸡由不得人指挥呀!她灵机一动,就自己扯开喉咙,学起鸡叫来。邻近的公鸡,不由分说,一听到同类啼叫,个个也都引颈长鸣。这班造塔的神仙,一听鸡叫,纷纷收工飞跑了。因之现在这塔,既未完工,且又斜立。

    张拉塔的心里,此时当然非常懊恼,回到家来,与他嫂子同做面吃。但是他并未拿面粉来,仅叫他嫂嫂烧水。水既烧开,他便将鼻子里的鼻涕拉向锅中,拉了满满的一锅,果然成了很细的面。

    那嫂子见了这等龌龊的食物,哪里肯吃?他就独自吃着,所余下的,全倒给小狗吃去。吃完之后,张拉塔与小狗,相继腾云驾雾上天去了。这时他的嫂子,才悔恨没敢吃面呢!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曹本出生前的奇梦

    大路

    明朝早期有一个名叫曹本(字子善)的兵部侍郎。据说他出生前,他的父亲曾做过一个非常奇特的梦。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这个梦。

    曹本的父亲曹思明,是山东滕县人。曹本出生前夕,曹思明在睡梦中恍恍惚惚的见到几个人用车子载着一口箱子来到他家,并问他说:你是曹思明吗? 曹思明回答说:我是曹思明。然后他们中的一人便打开箱子,取出一些人的肢体给他说:这是仆人的肢体。曹思明也就接过了肢体。这时后边又来了一个人,他对前面那个人说:你搞错了,曹思明的儿子应该当侍郎,你怎么把仆人的肢体给了他?

    那人吃惊且焦急的说:哎呀,我忘了,可是侍郎的肢体都散尽了,怎么办呢?后来的那人仔细看了看箱子里面,过了一会儿便说道:还有一个侍郎的鼻子。于是他们收回了仆人的肢体,并把侍郎鼻子给了曹思明。随后,曹本就降生了。曹本生下来后,从小就显的很聪明,明朝初年就進入太学学习,后来当了北平布政司都事,洪熙元年(西元1425年)升为兵部侍郎。至此曹本父亲的奇梦终于完全应验了。

    曹本命中注定要当侍郎,结果在另外某层空间相关的生命就给他一个相应的鼻子,我刚刚看到这则记载时觉的真是有趣。随后仔细一想觉的:生命真是太奇妙了,人不光拥有表面的肉身,在另外的空间中还有人的身体存在,而且人的身体上还带着能反映其一生命运的信息。我想很多看面像、手像的人之所以能看出别人大致的命运,可能就是因为他们能看到人体上的这种信息。这样说来人体所带的信息,对一个常人而言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

    那么大家想一想,如果一个人被另外空间的邪恶生命打上了邪恶的印记,带上了邪恶的信息,那就真是太危险了。然而现在在中国这样的事情却太多了。很多有神通的人都看到了共产邪党在另外空间里看就是无比邪恶的共产邪灵,凡是加入过党、团、队的人都被邪灵在其另外空间的身体上打上了“兽印”, 凡有“兽印”的人就归它管。而共产邪党几十年来杀害了八千万中国人,又迫害法轮功犯下了滔天大罪,不久就要被上天所消灭,到时候一切有“兽印”的人都要给共产邪党当陪葬。那么对于曾误入邪党组织的人来说,要怎样才能抹去兽印呢?办法就是:赶快声明退出党、团、队(可以用化名),这样神就可以为其抹去兽印,那么他也就能保平安了。

    (资料来源《兖州府志》)

    TOP


    康熙教子庭训格言(二十一):用人行政,先在治心

    三新

    【原文】

    训曰:顺治元年五月己亥,谕内阁:前任太常寺少卿李棠阶奏条陈时务一折①。据称:用人行政,先在治心;治心之要,先在克己。请于师傅匡弼之余②,豫杜左右近习之渐③,并于暇时讲解《御批通鉴辑览》及《大学衍义》等书④,以收格物意诚之效⑤。

    【注解】

    ①太常寺:掌礼乐郊庙社稷事宜。 条陈:分条陈述意见。时务:当世的要务。
    ②匡弼:协助,辅正。
    ③豫:通“预”。事先做好准备。杜:杜绝。近习:指君王亲幸之人。
    ④《御批通鉴辑览》: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官修。共116卷。起自黄帝终于明末。《大学衍义》:宋真德秀撰。43卷。以《大学》为本,援引儒家经典和史事,讲修身、齐家、治国之道。
    ⑤格物意诚: 即推究事物原理,令心意真诚。

    【语译】

    顺治元年(1644年)五月己亥,谕告内阁:前任太常寺少卿李棠阶所奏有关当代时事看法的条陈折文。据他所说:执政用人,首先得治心;而治心的关键,则首先在约束自己。希望在师傅辅佐、指导之余,预先杜绝左右亲幸之人的不良影响,并在闲暇之时,讲解《御批通鉴辑览》和《大学衍义》等书,通过这种方法,以求达到推究事物的原理、令心意真诚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