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 世纪大辩论:达尔文 vs. 爱因斯坦

  • 成语故事:井底之蛙

  • 诗歌园地:大义扫人渣(外一首) 赞西班牙国家法庭 闻西班牙国家法庭审判魔头 莲梅笑 大江歌 登圣舟(外一首) 天佑中华(外六首) 净(外六首) 浩(外四首) 雪梅香 警示(外三首) 走万家(外一首) 观梅 精進法子 歌词 对联

  • 零九年欧洲法会在巴黎落幕

  • 亚洲法会在台湾隆重召开

  • 在协调中修炼心性

  • 圆满随师还

  • “正念正行 精進不停”

  • 信师信法是修炼的根本

  • “灭”字要强大到象宇宙天体一样大

  • 有些执著不要被“逼着”才肯修下去

  • 我们要走正路

  • 人为什么要重德

  • 天文学家发现快速产生新星的年轻星系(?)

  • 唐太宗的用人之道(附录音)

  • 古风悠悠:贫中济贫,富不忘贫的李贞


  • 世纪大辩论:达尔文 vs. 爱因斯坦

    王元甫(医师、中医医学博士)

    二十一世纪初,有两个重要的纪念年。二○○五年是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发现“相对论”一百周年,也是爱因斯坦逝世后的五十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将该年订为“世界物理年”。二○○九年是达尔文(Charles Darwin)两百年的冥诞,也是发表“進化论”《物种起源》一百五十年,世界各地也有一些纪念活动。

    同为研究宇宙和生命;但是,达尔文与爱因斯坦的看法真有天壤之别。达尔文反对“上帝创造人和万物”的神学,认为人是动物進化来的;而爱因斯坦作为顶尖的科学家,则认为宇宙法则是“上帝”的杰作。两大科学巨人的影响跨越世纪,达尔文是“无神论”的代言人,而爱因斯坦则是“有神论”的代表,两大思想阵营开展一场攸关人类基本价值的“世纪大辩论”。

    达尔文“進化论”:人是动物進化来的

    根据《圣经》〈创世记〉记载,上帝创造宇宙、人、万物。第一日上帝创造光;第二日造出空气;第三日分出地与海,并让地长出青草、结种子的蔬菜、结果子的树木;第四日造了两个大光,大光管昼,小光管夜,又造出众星;第五日造出鱼和鸟;第六日造出野兽、牲畜、昆虫,并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造男造女,事就这样成了。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到第七日就休息了。

    达尔文曾在爱丁堡大学读医学,后在剑桥大学修神学。一八三一至一八三六年的“小猎犬号”之旅,改变了他对上帝的信仰。一八五九年,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认为所有生物物种均是由少数共同祖先,经过长时间的“自然选择”过程,進化而成,并不是上帝创造的。

    在五年的旅程中,达尔文观察到相同物种因为地理环境的不同,会有不同的类型(外形),这就与《圣经》所讲“上帝创造不变的物种”相抵触。马尔萨斯《人口论》能够解释他所观察到物种的差异性,因而产生“自然选择”理论。

    达尔文认为,生物物种就是透过生存斗争,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规律下逐渐進化的。他也相信,人只不过是生物進化的一小部份,与其他的生物一样,都可追溯到物种相近的起源。因此,达尔文推论,人类是由动物進化来的。

    从实证科学看,“進化论”只是假说

    “進化论”有许多先天的缺限,除了生物起源的题目太大很难解释外,证据力明显不足,并且还有许多强而有力可推翻“進化论”的反证。生物的历史很长,时光无法倒转,不可能只用些许的证据,就推论一个漫长的生物发展过程。本质上,“進化论”很像司法上没有足够证据的“未审先判”,然后再去慢慢找证据。

    能够推翻“進化论”的证据不胜枚举,有两大证据就连达尔文自己都无法解释:

    (1)寒武纪生物大爆炸

    大约在五亿三千万年前,在短短的几万年内,几乎现在所有生物的门同时出现在地球上,这称为寒武纪生物大爆炸(Cambrain Explosion),大爆炸意指生物在此时大量的出现。达尔文也承认:“寒武纪大爆发现象仍未能解释,确是可作为用来打击我观点的证据。”如果進化确如达尔文所言,是由渐進方式進行,那么数百万年的时间无论如何也不足以完成这一历程。证据显示,几乎所有的动物祖先都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事实上,寒武纪生物大爆炸是進化论不可逾越的障碍。

    (2)人类的起源

    达尔文曾说:“只有人类的進化,怎么都不可能用我的進化论来说明。”的确,从進化论的观点来看,人类的進化速度太快了。看脑细胞的数量,现代类人猿为十亿个,而现代人类约有一百四十亿个;在数量上,增加了十四倍,但是智力上却发生跳跃性的变化。这些证据强烈显示,这个進化树是不正确的。

    一九七二年出土一具类人动物的头骨化石,编号为 KNM-ER-1470,简称 1470 号人。按其特征,它类似于现代人类(五千年前),分类上属于人属 (Homo Genus),比進化论者所说人的祖先南方古猿(二百万年前)和直立猿人(五十万年前)要進步得多,但它却处于二百九十万年前。至今,没有一个進化论者能够归属1470号人在進化树中的位置。

    为什么会有“达尔文主义”的崇拜

    为什么“進化论”的假说会演变成“达尔文主义”的崇拜呢?实际上,進化论缺乏严谨的科学论证,是因为符合了当时反对神学的大环境与思潮(科学、民主、工业化),才受到了认可和推崇的,并且逐渐发展成为盲目的主义崇拜。

    虽然证据不足,不过,无神论者还是相当钟爱“進化论”;最后,只好将孟德尔“遗传定律”与达尔文“進化论”绑在一起。一九三七年,布赞斯基《遗传学与物种起源》就是将進化论与遗传定律组合成“现代综合理论”,将遗传学的证据转变为進化论的证据,使“進化论”败部复活。

    孟德尔是遗传学的开山祖,是自始至终信仰“上帝”的神父。将孟德尔“遗传定律”与达尔文“進化论”的假说混合在一起,是非常荒谬的;也就是说,将崇拜“上帝”的孟德尔与背叛“上帝”的达尔文相提并论,这真是污辱孟德尔的清誉!

    达尔文“進化论”的危害

    虽然“進化论”没能在自然科学上找到强有力的证据,但却在社会科学找到出路,并成为野心家与无神论者强有力的藉口。一八五一年赫伯斯.史宾塞出版《社会静力学》,将進化论运用于社会科学,认为社会的生存竞争和生物学“自然选择”情况一样,主张每个人不应该受到任何政府或社会组织的限制,自然发展其能力,来获取自我利益。这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思想被野心家所利用,造成二十世纪纳粹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大灾难。

    (1)“進化论”为纳粹主义所利用

    希特勒在纽伦堡市的集会上声称:“高级种族奴役低级种族……我们在自然界见到的公理,并把它看作唯一可以得到的公理。”二次大战期间,希特勒屠杀犹太人多达六百万人,德国纳粹就是引用“社会达尔文主义”为其种族主义辨护。

    (2)“進化论”为共产主义所利用

    马克思《资本论》直接引用达尔文“進化论”,作为共产主义社会的理论基础。他高度赞扬進化论说:“达尔文的著作非常有意义,这本书可以作为我研究历史上阶段斗争的自然科学根据。”在中国建立共产主义的毛泽东公开宣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立在达尔文主义及進化论之上。”非常不幸的,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靠各类政治运动(三反五反、大跃進、文化大革命等),造成至少有八千万人死亡。

    爱因斯坦:“神”安排星球运行的力量

    爱因斯坦是历史上公认最伟大的科学家。一九零五年是爱因斯坦展现天才非常重要的一年,二十六岁的他刚从大学毕业,在瑞士专利局担任三等技师,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年之内完成六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论文。其中,包括狭义相对论、质能关系公式(E=mc2)。他在一九二一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有一天,有位记者访问爱因斯坦,请他发表对宗教及神存在问题的看法。正好,爱因斯坦刚送走一位客人。爱因斯坦问:“记者先生,您是否知道是谁将咖啡杯等物放于此处的?”记者答道:“自然是阁下。”

    爱因斯坦接着说:“小如咖啡杯等物,尚且需要一种力量来安排;那么您想一想,宇宙拥有多少星球,而每一星球均按一定轨道运行无间,这种安排运行力量的即是神。”

    牛顿:在望远镜的末端,我看到了“神”的踪迹

    牛顿(Isaac Newton)是爱因斯坦最为敬佩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谦虚的表示:“真正伟大的科学家是牛顿,我只不过将牛顿在计算上的错误加以修正而已。”牛顿的天才是多方面的,他在天文、地理、数学、神学等方面都有辉煌的成就,他最有名的著作《自然科学的数学原理》是近代科学的基石。

    哈雷是牛顿的好友,英国著名天文学家,哈雷彗星的轨道就是他所推算的,他不相信宇宙中一切的天体是神创造的。有一次,牛顿造了一个太阳系模型,中央是一个镀金的太阳,四周各大行星各照各的位置排列整齐,一拉曲柄,各星球立即按照自己的轨道和谐的转动,形象非常的美妙。

    有一天,哈雷来访,看到这个模型,玩弄了好久,惊叹不已,立刻问这是谁造的。牛顿回答说,这个模型没有人设计和制造的,只不过是偶然间各种材料凑巧碰在一起而形成的。哈雷说,无论如何必定有人造它,并且是位天才。

    这时牛顿拍着哈雷肩膀说:“这个模型虽然精巧,但比起真正太阳系,实在算不上什么;你尚且相信一定有人制造它,难道比这个模型精巧亿万倍的太阳系,岂不是应该有全能的神,用高度智慧创造出来吗?”哈雷恍然大悟,终于相信神的存在。

    牛顿也是位神学家,毕生致力于神学的研究,把探索科学当为余事。他谈到自己的科学成就时说,他只不过是在“追随神的思想”,“照神的思想去思想而已”。他总结对宇宙万物的看法说:“宇宙万物,必定有一位全能的神在掌管、统治。在望远镜的末端,我看到了神的踪迹。”

    爱因斯坦对“神”的看法发人深省

    在一次访谈中,爱因斯坦说:“有些人认为宗教不合乎科学道理。我是一位研究科学的人,我深切知道,今天的科学只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而不能证明某种物体不存在。因此如果我们现在还不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并不能断定它就是不存在。”

    爱因斯坦進一步举出发现“原子核”的例子说:“譬如若干年前,我们未能证明原子核的存在,假如当时我们冒然断定原子核不存在,则在今天看来,不就犯了天大的错误吗?”

    访谈最后,爱因斯坦说到他相信“神”的存在:“因此,今天科学没有把神的存在证明出来,是由于科学还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而不是神不存在。总而言之,人的五种感觉是有限制的,无法感觉出神的存在,科学也无法否认神的存在。因此,我们应该确信神的存在。”

    “進化论”最大的缺陷:人的心智、道德如何進化

    地球上所有的生物中,只有人类发展出灿烂的文化,有完善的社会组织,有宗教礼法,有学校教育,有科学技术,还有高度心智能力的表现,例如文学、美术、舞蹈等。这不是任何其它生物所能发展出来的,达尔文“進化论”不能够解释人的文化与心智能力从何而来。

    更为重要的,人有善良的心,有道德感,这是任何动物所没有的,也不是达尔文“進化论”能够解释的。爱因斯坦认同哲学家斯宾诺莎(Baruch de Spinoza)的看法,无形的“灵魂”与有形的“身体”是一体的。基督教认为人除了肉体,还有灵魂,灵魂类似东方道家所说的“元神”。人有道德感就是来源于灵魂。

    人类必将觉悟,发现善良的自我,屏弃“進化论”

    爱因斯坦认为道德的基础在超越“只为个人”,为自己要微不足道,为别人要多多益善;也就是说,要为“公”,不为“私”,这是来源于“善良的心”(灵魂、元神)。“只为个人”就是自私、不善的,就是达尔文所讲生存斗争中的“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这是动物的本能。

    人都有“善良的心”,终将发现善良的本性;人类也必将觉醒,屏弃不符合人性的“進化论”。爱因斯坦认为“应当利用那些能够在人类自己的身上培养出来的善、真和美的力量”,这就是人类的道德。

    结语

    毫无疑问的,爱因斯坦和牛顿是科学史上最为耀眼的两颗明星,透过他们的诠释,使我们了解宇宙。但是,宇宙浩瀚无垠,人类是非常渺小的;就像牛顿所说:“我的工作和神的伟大创造相比,我只是一个在海边拾取小石和贝壳的小孩子。真理浩瀚如海洋,远非我们所能尽窥。”

    地球的历史有几十亿年,地球上的生物种类有五百万到三千万种之多,这绝不是达尔文五年的“小猎犬号”之旅所能得到答案的。诚如爱因斯坦所言,地球上的生物也像宇宙中的星球一样,是“上帝”的巧妙安排。最令人痛心的,“進化论”被无神论者利用为催毁人类道德的工具,使人远离宗教、远离神,没有羞耻、善良之心,胡作非为,这也是达尔文当初所意想不到的。人都有善良的心,必将觉悟,发现善良的自我,屏弃不合人性的“進化论”。

    TOP


    成语故事:井底之蛙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泾流之大,两涘渚崖之间,不辩牛马。于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顺流而东行,至于北海,东面而视,不见水端,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曰:“野语有之曰,‘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我之谓也。且夫我尝闻少仲尼之闻而轻伯夷之义者,始吾弗信;今我睹子之难穷也,吾非至于子之门则殆矣,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北海若曰:“井(1)鼃(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2)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3)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4)也。今尔出于崖涘,观于大海,乃知尔丑,尔将可与语大理矣。(《庄子·秋水》)

    【注解】

    (1)鼃 :音同“蛙”。
    (2)拘于虚:受到居住地方的限制。虚,指空间而言。
    (3)曲士:鄙陋之人。
    (4)束于教:受到本身所学的束缚。

    【故事阐述】

    在〈秋水〉中,庄子生动地描述了河伯和北海的对话。秋天的时候,黄河河水高涨,河面宽广到甚至无法从这岸分辨对岸的牛马。河伯对此沾沾自喜,以为天下没有比黄河更壮观的景象了。但当河伯顺流东下,来到了北海,看到了一片没有边际的汪洋,比起自己居住的黄河不知大上多少倍的时候,便对自己的无知和自傲感到惭愧不已。北海对河伯说:“没有办法跟住在井底的青蛙谈论海洋有多大,这是因为受到居住环境的限制;无法跟夏天的虫子谈论冬天的冰霜,这是因为受季节的限制;而无法跟鄙陋的人谈论真理之道,也是因为受限于他们的教育背景。人受到现实环境的限制是何等的大啊!今天你看到了大海,才发现黄河的渺小,这就可以与你谈及大道之理了。”

    后来后来“井底之蛙”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见识浅薄的人。

    【讨论】

    (1)文章中提及,无法跟住在井底的青蛙谈论海洋有多大的原因何在?
    (2)河伯为了何事而沾沾自喜?又为何对自己的无知和自傲感到惭愧不已?

    【造句练习】

    例:大家应该到各地去走走,增广见闻,以免成为井底之蛙。

    【相似成语】

    井蛙之见、坐井观天、管中窥豹、管窥蠡测、牖中窥日、瓮天之见

    【课后时间】

    填入动物名称。

    ()头()尾、
    井底之()、
    ()假()威、
    九()一毛、
    狡()三窟

    参考答案:

    (虎)头(蛇)尾、
    井底之(蛙)、
    (狐)假(虎)威、
    九(牛)一毛、
    狡(兔)三窟

    TOP


    诗歌园地:大义扫人渣(外一首) 赞西班牙国家法庭 闻西班牙国家法庭审判魔头 莲梅笑 大江歌 登圣舟(外一首) 天佑中华(外六首) 净(外六首) 浩(外四首) 雪梅香 警示(外三首) 走万家(外一首) 观梅 精進法子 歌词 对联

    万古缘 濯尘 云松 晴雪 唐宸 辽宁弟子 梅莲菊 法童 风雨同舟 清宁 法缘 天淼 贯明 沈子 正明 净莲

    大义扫人渣(外一首)
    ──欣闻西班牙法庭对江泽民等五名罪犯起诉

    万古缘

    壮哉西班牙,大义扫人渣。
    惊世裁定书,江鬼被吓趴。
    酷刑反人类,灭绝搞屠杀。
    面临大审判,盖棺落乌鸦。
    邪党亡在即,苍天救中华。
    众生齐努力,红墙就倒塌!

    山村炼功点

    鸡鸣三更后,犬吠九山前。来人熟其路,轻声叩铁环。
    小屋融融暖,不知户外寒。十年炼功点,一日不得闲。
    大婶新牙长,老伯赛童颜。小姨神气爽,阿姑美如仙。
    比学比修好,圆融整体甜。矛盾向内找,吃苦不怕难。
    学法心性高,炼功坐如磐。整点发正念,救众随师还。
    天国不再远,醒众满渡船。迎来彩霞舞,归去更非凡!

    赞西班牙国家法庭
    濯尘

    一纸判决鬼神惊,勇冠全球第一庭。
    秉持公义护良善,惩治邪恶发大声。
    天下司法做表率,捍卫人权当先行。
    五洲震撼拉序幕,千秋万代留美名。

    闻西班牙国家法庭审判魔头
    云松

    国家法庭审魔头,正义审判传全球。
    残酷迫害人神愤,谴责呼声响五洲。
    大势已去狂涛落,江河日下烂鬼愁。
    罪恶滔天必清算,恶贯满盈万事休。
    首开先河西班牙,替天行道把吴钩。
    苟延残喘躲几时,天网恢恢万魔收。

    莲梅笑
    晴雪

    骑着摩托交话费  路旁女士把车拦
    探望病人去医院  开口就给十元钱
    自言拦车无人停  人心更比天气寒
    事不关己无人问  哪管路人泪潸然

    扶持女士上了车  自表我是炼功人
    又修善来又修忍  顺路送客不收银
    不分家里与家外  世上路人皆是亲
    天寒地冻世道险  遇事不帮非至真

    女士沉吟把话搭  看来中共尽造假
    邪党从来欺良善  造谣诬陷把人耍
    看到大哥言和行  方信神功遍华夏
    想来自焚亦非真  又是恶党一谎话

    自焚本是一场戏  中共导演把人迷
    進东衣服皆烧烂  头发完好人生疑
    春玲毙命遭暗算  镜头捕捉军大衣
    气管割开把歌唱  纱布裹体泄天机

    女士下车掏荷包  拿出钱来心意表
    帮忙怎能把费收  世风败坏理颠倒
    请您记住真善忍  常念法轮大法好
    寒风拂面不觉冷  晴雪万里莲梅笑

    大江歌(修改稿)
    唐宸

    容汇百川气度洪 清流一路向东瀛
    润香皖北蔫蔫稻 荡爽苏南烈烈城
    古浪长托文武戏 高崖时应啸吟声
    悠悠万载为今世 相伴唐人新宇行

    登圣舟(外一首)
    辽宁大法弟子

    老忧忧
    少忧忧
    恶魔邪灵霸神州
    华人几多愁
    风千秋
    雨千秋
    浊世迎来度人舟
    殊胜法中修

    光辉

    法光普照满苍宇
    圣王恩泽润天地
    众生满洪穹
    智者法中溶

    佛主透天机
    大法铺天梯
    法徒唤仙归
    威德放光辉

    难中救度
    法生

    法轮大法广洪扬 修真善忍心慈祥
    共党迫害酷刑毒 栽赃煽仇毁善良

    坚韧不屈法徒昂 走街过巷田地旁
    苦口婆心讲真相 笑对众生揭邪狂

    救人不分张李王 管它骄阳与冰霜
    风餐露宿何惧苦 诚愿众生福满堂

    迫害九载帆高扬 抢行昼夜助慈航
    荣辱苦痛脑后事 救人威德丰碑煌

    天佑中华(外六首)
    梅莲菊

    邪灵迫害中国人 强制众人入鬼门
    禁锢思想六十年 天佑中华灭恶魂

    一种功能宿命通 过去将来天目中
    修道之人心明晓 提高心性有神功

    全球华人摄影大赛
    (零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揭晓并举行颁奖典礼)

    卡鲁麦特曼哈顿 摄影大赛展全球
    东方艺术自然美 中华传统世界流
    返本归真心向往 全善全美智人求

    壮观
    (零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召开]亚洲法轮大法修炼心得
    交流大会前夕,亚太学员排巨型<转法轮>敬谢师恩)

    金碧辉煌<转法轮>巨幅画面天下闻
    亚太六千大法徒 殊胜壮观神态纯
    立体完美圆满献 神佛落泪撼众魂

    透明

    净化身体师灌顶 守住法宝心清醒
    功在师父修靠己 法中同化体透明

    婴孩

    婴孩生来有天资 音乐语言心感知
    美丽画面注目久 与生俱来自带之

    不添骄

    能被人管心性高 宽容平和无波涛
    法徒都是为法事 放下自我不添骄

    (外六首)
    法童

    静心炼功真美妙 宇宙众生熔法笑
    排除杂念净身心 更新苍穹天地俏

    胸怀

    佛法神通证实法 慈悲善念冤怨化
    放开胸怀无私我 横空立佛万魔怕

    化解

    常常陷在错觉中 形成间隔路不通
    慈悲善念化误解 法徒整体展神功

    诗园是仙家 处处绽奇葩
    敞开心扉吟 法徒依恋她

    多愁善感是执著 泡在情中它存活
    溶在法中生慈悲 正念正行灭情魔

    知法犯法

    政府办案无手续 害怕罪证留下来
    抓住破绽制邪恶 知法犯法理自败
    绑票法徒犯天罪 利用人理反迫害
    协同犯罪害自己 理直气状说明白
    唯利是图走到底 天灭中共不例外
    天涯海角无处藏 追查国际处处在

    天目

    天目就是松果体 两眉之间通道底
    避开眼睛直接看 各个空间看一起

    (外四首)
    风雨同舟

    觉者造空间 一念一层天
    智慧无限量 洪穹浩无边

    佛性

    佛性一出亮堂堂 意念一动闪金光
    十方世界齐震动 神佛看见慈心帮

    易懂

    通俗易懂理深奥 法轮大法早来到
    圣王洪恩正大穹 天地上下新春报

    呼声

    马来西亚民众声 声声呼唤心纯真
    声援六千三百万 退党大潮意义深
    集会首都吉隆坡 天佑中华泪纷纷

    跨越

    跨越自我闯死关 心慈意猛冲云端
    无私无我神状态 正念正行撼山川

    雪梅香
    清宁

    午间暖,晴光便洒進书窗。
    眼观春秋替,心中不再凄伤。
    修炼清思去尘染,破迷开慧晓因详。
    只轻叹,奥妙苍穹,无量辉煌。
    梅香,
    十年过,苦雨凄风,岁月经霜。
    纵使艰难,喜欣总绕身旁。
    万载轮回待今日,誓约铭记感恩长。
    同心在,夙愿终偿,何难能妨?

    警示(外三首)
    法缘

    病毒已变异,疫苗全白打。
    防又不胜防,恐惧再加怕。
    天要灭中共,铲除江蛤蟆。
    神佛再示警,天佑我中华。
    三退保平安,诚心敬大法。

    法缘一线牵

    千声呼,万声唤。有缘众生快上岸。神佛已等千万年。
    新宇宙,已展现。法正乾坤金轮转。
    洪势涌,迫人间。隆隆春雷响天边。
    千年等,万年盼。洪誓大愿今实现。
    千古缘,万古缘。亘古法缘一线牵。佛光普照寰宇间。

    日落西山

    气数已尽度日难,残阳刹那落西山。
    无可奈何花落去,丧家之犬骂名传。

    大审判

    时间已有限,屈指可以算。
    法网捕江蛤,世记大审判。

    走万家(外一首)
    天淼

    寒夜月如钩,朔风冷飕飕。
    心牵万家暖,辛苦脑后丢。

    温暖

    默默泪长流,不为苦与愁。
    迷世得真法,红尘大道悠。

    观梅有感
    贯明

    天地万物皆有灵,梅花傲雪开严冬。
    生命溶于真善忍,灿烂如春展笑容。
    法徒忍辱救迷众,以苦为乐傲苍穹。

    精進法子
    沈子

    初读大法恒持 晨炼动静不迟
    慈悲救人归宇 正念除恶整时

    歌词:真相指路
    正明

    人生天地间,苦多少乐欢;
    前途迷茫路,身心无处安。
    原是天上仙,为法下尘寰;
    辗转沧桑苦,快寻真相还。

    对联四则
    (湖北大法弟子) 净莲

    善良人家
    吉祥门第人人乐
    良善家庭个个欢

    祝贺新年
    梅英吐艳送旧岁
    仙女飞花迎新年

    信念永存
    莲生污泥仍纯洁
    梅处严冬更芬芳

    神韵惠我
    舞姿轻盈 嫦娥飞舞送旧岁
    歌咏婉转 天女呕歌迎新年
    TOP


    零九年欧洲法会在巴黎落幕


    TOP

    亚洲法会在台湾隆重召开


    TOP

    在协调中修炼心性

    台湾大法弟子

    敬爱的师父好!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在一九九七年得法,很荣幸能在今天和大家交流我担任桃竹苗辅导站协调人的修炼心得。师父在《精進要旨》中说:“你们对大法所做的工作不会与你们本人的修炼无关,工作中处处都体现了对你们心性提高的因素在里边。”因为有法,做大法工作时,才让我察觉自己的不足,在此分几个方面交流:

    一、面对同修有依赖心时,修去计较心、求报的私心

    自从担任协调人,意识自己修好、做好,会影响地区的修炼状态和众生得救,要求自己尽量按照法的标准提高心性。以法为大,大法中的事情尽快转达给同修和主动去做;正法進程有大的变化,尽量用法理和同修交流。因为这样的表现,有同修不知不觉对我产生依赖。有些辅导员该尽到责任的项目,依赖有我可以帮着,可惜没有充份发挥力量。刚开始不觉的怎么样,大家是个整体,不分彼此,共同把事做好就对了,可这种情形久了还持续着,就不对劲了。虽然有交流,辅导员多少还存在依赖心。有段时间让该承担责任的辅导员多些锤炼机会,果然,多了磨炼,辅导员更能承担起责任和做好辅导工作了。

    师父在《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中说:“这是慈悲,他不是有意的表现,不是人的善恶喜好的表现。”“他是没有代价的,不计报酬”。面对同修的依赖心,有一段时间自己不是很愉快,觉的同修为什么一直想向我索取呢,为什么不能反过来想想我的需要呢,向内找后,发现自己有计较心,求报的私心。悟到别人有需要我帮助时,就单纯去帮,不去想会给自己带来什么。

    二、面对同修议论别人时,自己不要被带动

    有同修和其它同修发生矛盾,正过关当中心态不稳,与我交流的时候不自觉的便会说另一位同修的不是,多数时间我能守住心性。两个人发生矛盾第三者听到了也要向内找,除了想想我有没有她们双方的问题,我也提醒同修:可以直接找对方交流,有误解弄清楚,才不致于相互间隔。要善意和同修交流之前,我们先向内找,自己稳下来,也许再看同修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师父在《洛杉矶市法会讲法》中说:“整个大法弟子的环境绝不能是在互相人人指责中提高!”,“出现问题找自己的问题。人人都能这样做那最好,认识不到的别人给指出来当然不是错,可是指出时一定是善意的。”

    可有时候,出于人情、或对同修说的那个人也存在成见,当同修在说那个人怎样不好时,我不自觉也附和跟着说几句。师父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讲法》中说,“我希望你们更少的把精神头用在谁长谁短、谁好谁坏、谁怎么样怎么样上,把你们的精神头都用在证实法上。”“你们在议论谁好谁坏的时候,神都不拿正眼看你们。”我想,这方面我必须清醒的严守心性,不然对被说的那位同修不善,自己没修口造了业,同时可能削弱议论别人的同修向内找的动力,还可能加深他们之间的隔阂。

    三、在协调集体活动中修去观念、抱怨、不能被人说、在别人之上的心

    接到要承办“声援六千万人退党活动”的电话时,心里隐约有人的观念:这么大的活动一般需要一个月的筹备时间,三周够吗?前年已办过这样的游行了,同样活动还要再办吗? 游行讲真相的效果好吗?但是这些虚软的念头没等升上来就被修好的强大正念取代了。对办事神速的大法弟子来说,三周足够了;虽然活动一样,不同的有缘人会被带引到这个场;多派人手发材料讲真相、加强横幅标语、搭配广播车就可以增强讲真相的力度了。人的念头一一被正念取代之后,头脑中便只剩下单纯的一念,就是:珍惜这救人的机缘,圆容配合好这件救人的事。

    寻求其他协调人办此活动的共识时,发现有协调人被类似我先前的观念障碍着,犹豫不决,但经过交流,大家很快想法一致。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说:“没有人训练,也没有人告诉你们,而是发自内心的,这就叫配合,这就叫大法弟子的圆容。”我理解在办活动的起始点,同修间敞开心扉说出真正的想法很重要。心里有疑惑、不认同的想法,把它说出来,它才有被交流的机会,这样大家才能真正发自内心形成无间的整体。只是表面上配合,内心有负面念头,会影响整体证实法的效果。

    在协调退党游行的过程,每个工作小组负责人的修炼状态并不一样,有的负责人很快理解我想做的,对我的提议做完善补充,比我预料中更好。有的负责人,受以前做法影响,无法随着新状况调整想法,不容易理解我所说的。在活动前几天,一位负责人才发现我给他提议的作法比较好,但剩下时间不多,已经影响整体协调和细节的完善。我心里嘀咕:早点理解我说的就不会弄到时间这么紧了,不满和抱怨的情绪冉冉升起,整个人被负面思想笼罩着,这样的状态已经说明我心性有待提高了。师父在《二零零二年波士顿法会讲法》中说:“那是一种洪大的宽容,对生命慈悲,对一切都能够善意理解的状态。用人的话说都能够理解别人。”自己静下来想想整件事:我面临的同修,修炼状态和做大法事的经验不可能一样,碰到能理解我的,我就满意,不能理解我的,我就不满意,这样我的容量不是太小了吗?不管同修什么状态,我都善意理解,协助事情良好進行,这样才对啊。

    不希望自己心性的不足影响整体协调和救人效果, 在协调过程中要求自己不许出现任何负面念头,一有负面想法就找原因。因为高标准要求,才使我正视、意识到这个几乎形成习惯的坏念头,就是:碰到别人做的与自己想要的不一样,就先抱怨、不满、甚至批评起来。这个思想习惯真要不得,会使我无法平心静气、理性慈善的看待任何事。

    在接办这个活动的第三天,召开第一次筹备会。每次大法活动是救人也是整体提高认识的机会,会议中先交流了法上认识, 接着讨论具体工作。有位同修说怎么还没提供游行流程表,我心里想:这要与各地确认才能产生,才第三天就提这个要求,未免强人所难。师父在《曼哈顿讲法》中说:“很多神在我耳边讲:你们大法弟子不能被说,一说就炸,说也不能说怎么行,不能被人说怎么修,这叫什么修炼人,等等等等。”,“有对爱面子心的执着,叫人说了觉的不好意思,就会在这方面触动不能被说的心。”如果作为常人,从表面上看我有充份理由生气;但是作为修炼人,不管同修什么意见,会不高兴就有没修好的地方。为什么这样一件小事让我感到心里不舒服呢,原来是“不愿让人说的心”在做怪,不愿让人觉的自己哪里没做好,哪里不行,存在一点好强的心。

    另外一位同修建议印退党特刊,我说:为了让编特刊有充裕时间,决定办活动的第一天就通知编辑小组了。回答的语气语调还算平静,但自己知道在这当中有颗细微、隐蔽、不纯的心。师父在《曼哈顿讲法》中说:“也有人对别人有不好的看法因此不能叫人说”。待会议结束,查找到也是“不愿让人说的心”在作用,背后有不想被指导的心。还有,对这位同修存在成见,觉的他老喜欢表现自己很行。事情已经很明显,对同修存在成见,说明以前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像修炼人要求好自己,关键时候便暴露出来了,使我没有办法达到慈悲。

    游行当天集合的时候,有个大队超过主题横幅的位置,眼看接近摄影时间,虽心里有点着急,保持冷静请同修往后退。活动结束想起这事,就感到当时自己态度不够谦和,语气有命令的味道,为什么我不能温和的引导同修呢?认真想了想,找到那颗在别人之上的心。自担任辅导员以来,找到这颗心的次数数不清有多少,这方面执着特别大。为了负责任做好协调人工作,带着人为执着心,起到效果对常人来说也许不错,对修炼人来说,却不符合标准。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说:“也不要以自己的身份自居,也不要自己觉的和别人不一样。”这次意识到存在对“名、位”的执着,没有放下协调人“名、位”的框框,致使我无法用纯净的本性,表现该有的纯善。

    这次活动对我来说虽然有这些修炼因素,总体来说,各小组负责人既能主动协调组员完善具体作法,也能随时与辅导站在法上商量和配合,展现大家成熟的修炼状态。

    四、与其他地区协调人的互动中,修去争强心、意见不被采纳不高兴的心

    最近在全台协调人的网络会议上,有位协调人平和、义正达理的表达一项建议,一说完,另外一位协调人不认同,予以反驳,就在那时,自己内心竟然对被反驳的协调人浮现一缕嘲讪味道的笑意,怎么会有这种坏念头呢?原来是先发言的同修,表现很好,很有自信,触及我隐晦的争强心。悟到争强心背后有自以为是、以为自己挺行的心态,这些心态与在常人中的经历有关。如果对常人中的成就沾沾自喜或把它拿来抬高自己,我的心不就还在常人中吗?生生世世的经历不知有多少,但那都是后天的壳,被这个壳局限着,对修炼是个障碍,思想会变狭隘。

    在这次会议中,我也提出推动一个项目的方法,负责同修没有采纳,虽然我不认同她的说明,但是想起在《美国首都法会讲法》中师父说:“最好的方式就是遇到什么事情不要往前顶劲、往前抢、往前追逐着去解决,把心放下来,往后退一步,去解决。”我暂时按捺住没发言,过一会儿我再发言时, 对这个项目推动不理想的地方予以提出来,语调语气还算平和,可是过后我知道里头掺杂不善的心,往深层想,是自己的意见没被认同,有一丝不平的心。师父在《二零零三年亚特兰大法会讲法》中说:“做大法事的时候,你的争强心、你的自我表现心、你对自己的感情看重、你的威信受到冲击了等人心,也会掺在其中。”为什么意见没被采纳,就有一点不高兴呢?那背后有不少细微的心纠结在一起,有强调自己的感觉,期待别人应该对自己如何如何;有执着自己的威信受到了冲击;还有认为自己想法蛮好,没被采用挺可惜。显然,我不能期待每个人思维跟我一模一样,从而能完全接受我的想法;当我不负责一个项目时,是无法站在那个项目上全盘考虑的,换成我来负责,或许也不见得采用我建议的方法吧。

    五、结语

    师父在《在新唐人电视讨论会上的讲法》中说:“大家都说‘助师正法’、‘助师正法’,不管怎么说,这句话我觉的很有份量,也希望大家能够做到、尽量做到。”学这段法时我特别有感触。‘助师正法’有无上荣耀,是珍贵无比的修炼机缘,也是我史前的誓约。在大法洪传的今世我有幸得法,使执着心有了洗净机会,对师父再造之恩无法言表;对师父拯救宇宙众生的佛恩浩荡更有无尽的敬意。圆容师父想要的,努力成为新宇宙标准的生命,我惟有继续尊照师父的指导,修好一点更好的证实法;精進不懈怠多救一些众生;对整体再多发挥正面力量。这样才不愧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称号,才不辜负师父的洪恩浩荡和众生的殷殷期盼。

    谢谢 师父!谢谢同修!

    (二零零九年亚洲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TOP


    圆满随师还

    台北学员

    尊敬的师父好!同修们好!

    我是台北学员,今天想与大家分享修炼以来的点滴,也请大家慈悲指正。

    一、得法初期

    记得师父是在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七日到三兴国小讲法,当天原本只是陪家母参加,未料这却是我这一生中最大、最奇妙的改变。还记得那天在三兴国小校园,刚好师父的座车经过,顿时,我像触电一样定在那不能动弹,心里想着:“哇!这位师父的功真强。”听完师父讲法回到家,一连拉了三天肚子,但精神却出奇的好,也才清醒该好好的学法炼功了。

    《转法轮》第一讲师父就说了:“我觉的能够直接听到我传功讲法的人,我说真是……将来你会知道,你会觉的这段时间是非常可喜的。”每读到此,感激、愧对之心就油然而生。想起初得法时,连续好多天,一大清早就两脚抽筋,除非赶紧起床才能缓过来,逼着你必需早起到公园炼功:一九九八年参加新加坡法会,在饭店大厅,看着师父就这么瞅我一眼,身子竟不自主的往后退,让我清楚的感受到师父说的:“瞅你的时候就打出东西去了”(《洛杉矶市法会讲法》);一直到现在,只要发脾气或生气时就头痛,不由得你必需守住心性等等。十二年来,师父看着、护着,随时感受到师父的法身就在身边,也渐渐认识到修炼的严肃与珍贵。

    得法一年多后,在一个看似偶然实则早已安排的机缘里,我买了一个客厅相当大的住家及一间有阁楼的店面,很自然的,家里有了九天学法炼功班,一楼诊所的阁楼有了读书会,十年多来,每个星期日的读书会,每个月初的九天班,除了过年期间,一直未间断,在这过程中,收获最大的除了家人就是自己。为了教功,师父的教功录像带反覆看,为了与新学员能在法上交流,督促着自己更要学好法。

    二、参与辅导站的协调

    在《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中师父说:“我昨天和长春辅导站的负责人还在说:你们最大的最大的事情就是能够给我们学员创造一个不受干扰的、一个稳定的环境修炼,这就是你们最大的责任。”我们认识到整体的、稳定的修炼环境是很重要的,因此与另一位协调人一起规划了每月固定的学法交流及区辅导员会,剑潭学法,还有配合大法学会举办了多次的酷刑展、图片展、退党游行、五一三、七二零等活动,惟随着正法進程的推進,大法工作需要协调、参与的事项愈来愈多,如何在时间紧、事情多的情况下,还能保证每天的学法炼功不落下,成了我最大的考验与难处,我要求自己,务必到炼功点炼功、务必和大家一起学法。另外,在许多的大法项目中,时时提醒自己不落入只在做事的干事心,在活动圆满结束后不生欢喜心,在与同修互动中,不要有在学员之上的心,这些在在的考验、检视着自己,作为协调人,随时被放大看着,有时也会有退却的想法,但是,当疲乏、消沉的心出现时,更督促自己必须带动大家形成整体、在法上共同提高。

    三、神韵的震撼与洗涤

    神韵来台巡演三年了,生动、美妙的天幕,非凡、精湛的演出,震撼、感动了每一位观众。一般的晚会,只要票房告捷就算成功,而神韵是来救人的,每个座位都有他的生命体系,都安排了要救度的有缘众生。台湾二千三百多万众生,看过神韵的还不到二十万人,台湾大法弟子多,卖票应不是问题,但是基点不对了或没有认识上来,就会用常人的方式做,再多的折扣优惠也达不到效果。

    今年的神韵,订定了一个折扣优惠方案,负责票务的我,明显的看到大家的人心变多了,包括自己也是一样。是否要多凑几张才能达到优惠条件?是否尽早在折扣期限内买好票?是否超过某个价位才有折扣?推票时更掺杂了许多的人心,不是告诉有缘众生神韵的美好与内涵,而是讲着要早些购票才会有折扣或再多凑几张才可以有八五折等等。想的都是如何才能有优惠,如何可省些钱,而忘了我们所做的是什么?这么庄严神圣的事情,竟然为了区区一、二成的折扣而动心而没了正念。连续三年,一场场的撼动、一次次的洗涤,令自己更加的珍惜。我也反问自己,这颗修炼大法的心究竟纯不纯净?真不真?够不够资格坐在这里?舞台上所有、所有那么美好的一切,都是师尊巨大、无私的心血。我们就是得做好、做到师父所要的,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藉口,就是无条件的配合与圆容。

    四、“情”的执着

    这些年,几位老学员相继离开人世,不否认,我有着不小的波动,心里甚至想:“做了那么多,怎么还会遭受如此的迫害与折磨?”理性的一面告诉自己,世间的理是反的,会是这样,一定有其因缘,也一定是最好的安排。只是眼看着同修忍受着苦痛,物质身体日益变形、消瘦,而我却没能助其正念走出魔难,对同修的离去,我几乎难以承受。我深自反省与自责,到底要我修去什么?提高什么?我怎能被假相障碍了而未严肃的对待?我也知道,只要我们的正念强大起来,病魔的考验、旧势力的干扰,什么都是挡不住的。然而,对师父的有求之心和自以为的正念,再掺着怕心、情和为私,在另外空间看,却是强大的执着与有漏。不忍看同修的痛苦折磨,怕他失去人身,甚至担心自己是不是哪天也会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所想、所念都是情、都是人心,似乎学法、炼功、发正念都变的有求了,而这颗有求之心隐藏的,却是对世间的情、利益和怕心,甚至想利用大法来保护、掩饰自己执着不放的东西。

    我也想着:和自己亲近的同修过病业关,我担心、忧虑,而与自己不熟的同修发生病业关呢?那些在中国劳教所遭受酷刑虐杀的同修呢?所有这些担忧、分别、难过的心,其实都是私啊!因为有了私,才符合了旧宇宙的特性,才无法完全放下自己同化法。

    我也悟到:原来“情”也是对应的,执着于情,就会用人心做事,就会用人心判断,不在法上,又如何能超越旧势力细腻的安排呢?同修因病业而离开人世,我们无法从中了解其复杂的渊缘渊怨,只是,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会是偶然的,都有我们修炼要提高的因素在内,都要查找自己,内修自己,去掉那被触动的执着与人心,更坚定的走在神的路上。

    五、参与新唐人

    今年四月份,亚太台的主要协调人陆续离开协调工作,一时间,我必须面对整个公司组织架构的调整与人事上的重组。身为协调人,压力再大,争议再多,本应该勇于面对,勇于承担,而这时的我却有意无意的抗拒着甚至逃避,一直到这次十一盖台事件发生,一记重锤敲醒了我。这半年多来,表面上也很努力的在做,但自己知道,并未全心尽力的付出,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并不到位。同修们也对我说:“会安排在这个位置,不是没有原因的,一定是行的,不行也得行。”一起共事的同修也常提醒我、要求我,而我却没能感受到那份善意,无论是不尊重或不讲理,在修炼中,心性的考验为什么就过不去?都在新唐人,都为了大法,为了救人,我却不能体会其善意,这些不都是自己修炼上的问题吗?很多心性的考验其实也是自己的心促成的呀!

    在《新西兰法会上讲法》中师父说:“你觉的对你不公,你觉的他不应该这样对待你,应该更好的对待你。可是站在炼功人的角度上,大家都那么对你好,你怎么修啊?你的心怎么暴露出来呀?你怎么提高啊?你怎么消业啊?不是这个问题吗?”

    同修交流时也说:“不能向外看别人对自己有没有善意,要守住的是,自己不会因为别人的不善而失去对对方的善,因为慈悲是没有条件的。”我也知道,人与人之间发生矛盾都有因缘关系,若能善解,并从中修出来、提高上来,那才是难得的。渐渐的,我愈来愈能理解同修们的用心与善意,盖台事件发生后,危机应变小组很快的成立,看着大家无私的协调配合、努力做好,那种在法中提高的喜悦带给我感动。能成为大法弟子,能在新唐人,是荣耀也是使命,因为大法我们在一起,因为救人,我们必须加紧,彼此间的矛盾,恰似尘埃中的尘埃,怎能留下任何痕迹?

    自欧卫事件发生后,新唐人亚太台更肩负着对中国大陆讲真相的任务与使命,有近五分之四面积的大陆观众能收看到新唐人。一个电视台被盖台是很严重的事情,也不能看成是一单一事件。我们在立法院开过记者会,多位立委也在交通委员会上提案要求NCC、交通部等单位尽速查明中新一号断讯原因及干扰来源。但是其他媒体报导的很少,或很快的从新闻网站上拿下来,我们深切的体认,讲真相救众生的事,只有大法弟子有能力做,也才能做得了,我们不能也不该依赖常人媒体,我们必须茁壮起来,真正的全面铺开,这样才能更大面积、更有效的救度众生。

    之前在辅导站,规划安排的大法活动,只要决定了,大家都能配合参与,不会有太多的争论。但是在亚太台,或许抱着帮忙的心态,往往修炼状态好时多做一些,状态不好时就暂时不做,有些事情就不易执行。然而电视台是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播出,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在此情况下,如何提高在法上的认识与理解,如何落实营运,充实节目内容,加强专业训练,也就至关重要了。

    针对盖台事件及MOD收费、推广,我看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我们是不能有任何埋怨的心,不能只是告诉同修要做什么,必须多听听大家的想法,多次在法上交流,同修们认识到了,自然知道该如何去做。也体悟到:每个人的修炼状态与认识都不同,是不能用自己的理解去要求别人。或许这是一个契机,是一次让台湾同修整体提高的机会,让更多众生知道新唐人,明白真相,但是我们真准备好了吗?做到位了吗?够宽容吗?能接纳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想法吗?电视台需要的人力、财力众多,也需要专业的人才,大家都知道在讲清真相中电视媒体的重要,可是长期来关注者多,实际参与者少,想想自己都没有全心尽力的付出,有时还会有负面的想法,又如何能带动更多的同修参与?修是修自己,不是看别人、要求别人,认为应该这样、应该那样,这不也是执着吗?旧观念都是阻碍啊!

    日前,与一位企业老板聚餐,我告诉他:在新唐人电视台,你可以看到其它电视台所没有的,可以看到许多的真相,看到精彩的系列大赛节目等,他兴奋的说:这太好了。我们需要把市场营运做好,需要更丰富、更精彩的节目内容,需要更专业的技术提升,需要更多同修的参与和重视,但是,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愈走愈好,愈走愈宽广,终会是全球最正、最好、最大的电视台。

    同修们,我们多么幸运能成为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多么幸运有师父看着、带着,在这万古机缘里,无论亘古前的誓约是什么,谁能跟着师父走到最后,谁就是个大觉者,谁能跟着师父走到最后,谁就是光耀无比的,让我们唤醒身边的人,让我们在最后阶段,在返本归真的修炼路上,互相勉励,携手同行,圆满随师还。

    谢谢师父!谢谢大家!

    (二零零九年亚洲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TOP


    “正念正行 精進不停”

    台湾大法弟子

    伟大的师父好、各位同修们大家好:

    感谢师父慈悲救度,我是2006年得法的弟子,在得法的前3年中,有近两年在香港讲真相,真切的体会了师父无量的慈悲,及大法无边的法力,虽然自身的体会,只能是师父及大法无量智慧法力的亿万分之一所不能及,但已让我感受到人言所不能形容的佛恩浩荡,及佛法的伟大。在此将这短短实修的经历中,较深刻的体会,提出来与各位同修们互勉,共同精進,不足之处,也请慈悲指正。

    06年元宵节与当时女友(现在的太太)到平溪放天灯,带着美好的愿望在天灯上写下了祝福众生早日得道,一切平安吉祥,也画上了一个大大的万字符。回来后,为了确定万字符没有画错,女友上网找到了一个连结,我点上去一看是《转法轮》,就这样一个巧妙的机缘,我得了法。现在回想起来,原来一切早有安排,是师父慈悲的点化,也是每个弟子要走的路。

    得法之后,深知佛法、正法的可贵,由于不认识半个同修,也不知道有书可以看,从网站上下载了所有的音像资料自学,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法精進。如上班等车时就打开手提电脑学法,上了车有位子坐就继续看,没位子坐就用听的,下了车走路也一边专注的听,直到進了办公室才停下来;下了班也是一样,到国外出差时也是一样,那怕只有五分钟,也要争取时间学法。假日若没有别的事情,周五下班时就买了几个面包,周六开始从早到晚学法十多个小时,腿痛的哇哇叫,汗水挟杂着泪水,腿一直发抖,心里更是钻心的痛!啊!但从法上认识到师父为我们承受的太多太多,身为弟子的一定要精進,也知道修炼就是要吃苦,所以无论如何难受,只有一个字,忍!继续学法!学法!学法!

    年节香港讲真相

    得法后约一年,偶然的机会,利用年节的假期,在香港讲真相十二天,这期间让我深切的认识到众生的苦及大法弟子救人的威德,埋下了不久后到香港长期讲真相的因缘。

    我们到专门提供给大陆游客的大餐厅讲真相,年节假期人特别多,光一个中午就有五、六千人。没想到在景点时,我认为和蔼可亲的老公公老太太,有的竟然一听是法轮功,就出言不逊,甚至人身攻击,或反应另一个极端,吓得不敢吱声,连伸手拿个报纸也不敢。这真是让我震惊,一个国家怎么能把人教育成这样,丧失理性,意识中对人存在着根本的不信任,随时准备要斗,要把对方压下去。我从学法中认识到自己神圣的使命之后,那急切救人的心油然而生,众生对我不好的反应也不放在心上了,反而了解到他们在迷中,要更慈悲的去对待他们,去感受他们在专制环境下所受的苦以及内心长久压抑的对善良,对人的信任,及对自由的渴望,或者是一点点可能的思想中对神还有的憧憬。

    在讲真相中启发他们的善念,希望他们能明白真相,能得救,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了,人世中的一切都太渺小了,钱赚得够不够多,生活的幸不幸福,自己的一切都太微不足道了,看到他们,我全身就充满了能量,是从内心的善发出来的。我认识到,真正的善,出发点完全是为他的,越了解他人的苦,那个善就越大,力量越大,没有什么能挡得了的。所以在景点上,我脖子上前后各挂了一张看板,两只手也各举一张,像个活动展台,手举得老高,怕举得不够高他们在后面的看不到;也怕他们听不到,嘴大声的喊着真相,哪台巴士上有人,就赶快冲了过去,举看板给他们看,每天都喊到晚上,回到宿舍喉咙哑了没声音,甚至喊破了出血,全身也累摊了,一躺下来就昏了过去。但心里一点也不觉得苦,晚上透过集体学法两讲,隔天我的喉咙又有声音了,开心的又生龙活虎的去讲真相,也再次感受到大法的超常与神奇。

    以法为大,证实法,救度众生

    回到台湾后,心中总是放不下香港的众生,也认识到香港急需要同修的支援,在衡量自己有足够的方便条件下,三月底毅然的放下在台湾科技产业的工作,准备去香港讲真相。 

    在刚到香港的半年中,是我两年中最难熬的阶段,由于经常人手缺乏,几乎是从早忙到晚,行程紧凑,早上六点出门派报纸,十点多推着超过半个人高的四轮车到景点,摆好电视机、广播器材、看板等,十二点众生来吃饭开始讲真相,中间没有间断,直到下午两、三点。收回真相资料再推车到另一个景点,继续讲真相到五点多收好车,晚上集体学法,每天通读两讲,十二点发完正念,大家都累的上地铺赶紧入睡,隔天又继续,行程紧凑。身上消业或磨难干扰的情况也没有停过,几乎是每一、两个星期就一次,每次持续个一、两个星期,等于说刚一个消业完了,隔没几天,又来一个,这里痛那里痛,忽冷忽热,但我不去看重,持续讲真相。

    每天到了景点,什么状况都有,心没摆正,干扰就来,众生冷不防地突然来个两句对你不善的话,或邪恶操控常人来干扰讲真相,随时都有心性的考验,看你动不动心,看你能不能忍,看你是不是依然保持着慈悲的心救人,不为所动。再加上香港法令的限制,台湾入境人士每次只能待十四天,于是每两周还有一个入出境海关的考验,在香港这样身心环境、时间紧迫的压力之下,一个关没过好,很快下一个考验就又上来了,所以下定决心,去执着心不能拖泥带水,一但发现自己与环境发生了拧劲,一定尽可能马上向内找去掉,不断的、坚定的否定排除那些不好的人心与思想。

    在第六个月的时候,身体遭遇了不曾遇到的魔难,脸半边及耳朵肿了起来,大量掉头发,不能吃东西,吃一点就吐,只能喝一点流质的东西。第一次生平觉得身体不是自己的,怎么也使不上力,上下六层楼的楼梯也不知道是怎么样办到的,一阶一阶吃力的上下。平常到景点推车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在那时走了近一个小时。但无论再怎样难受,我心中想到的第一念永远是众生,始终没有更动过,我告诉自己“我是大法弟子,我要到景点去讲真相救众生,谁也改变不了。”那样的状态,大约持续了三周,好像我什么都没了,只剩下那一个救人的意识,支撑着我照样坚持做好三件事。后来突然有一天全身从骨头不断发热,脚掌烫得像火烧似的,脱掉鞋子在凉地板上还直发烫,之后身体便渐渐的恢复了。在那之后,我整个人突然像是脱胎换骨一样,一个很大层次的突破。从早到晚,再怎么忙,一点也不累、不倦。那超常的状态,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心性多高功多高,心性的考验到位了,功就推到位了,也才真正了解为何师父一再告诉我们修炼中心性的要求是第一位的。

    事后回想,自己在那个过程中如此坚定的,在大法中修出的纯净、不带有私的,就只单纯的一念救人,什么都没有,没有想到自己,无惧无怕。这是只有宇宙中最纯正的,最伟大的大法,才能从本质上改变,造就出来的生命。我也认识到了为何未来的宇宙能达到圆容不破,因为大法能真正的归正、剔除生命一切为私的因素,那是旧宇宙众生产生变异、败坏并导致成住坏灭的根本原因,而大法能把一个生命转成无私的、为他的,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宇宙的属性。是伟大的师父!伟大的大法!

    发正念,大法无边法力的展现

    在香港的实修过程中,对我个人最大的改变,就是从根本上转变了自己对事物的看法与理解,以前总是用人的表面空间所发生的事来思考并判断事情要如何处理,处理的方式也是停留在人的手段。而现在明白了,人的表面空间只不过是另外空间高层生命操控的结果,在讲真相救度众生上所遇到的干扰,修炼人被钻空子所遭到的迫害,都是邪恶在另外空间操控所造成的。所以发正念,运用修炼人在大法中所修出来的另外空间巨大的能力去证实法,就是最神圣的也是最关键。从法上明白了这个关系之后,我就随时保持发正念的状态,除了共同整点的发正念,平常更是尽可能增加并延长发正念的次数与时间,念一出即是在证实法、救度众生,在另外空间没有时间空间的限制,清理整个正法空间场中的,众生背后的及自身空间场上的一切邪恶干扰因素。在景点讲真相,或做任何大法工作,发正念更是首先第一位的。人未到,事未成,正念先到,另外空间正过来了,清除干净了,人这边的事自然也就顺了。

    在发正念无求而自得的实修过程中,让我得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思想业的干扰越来越弱,定力,念力越来越强,思想也越来越清晰,学法更容易入心,法理的认识也越来越好。越是决心去发好正念,越是感受到在发正念的提升上是永无止尽的,师父给我们的法力是无边的。我悟到,发正念是一个修炼人需要好好掌握的能力,制约于所有空间,用修出来的能力去证实法救度众生,更显大法的威德。

    去年五月中共安排奥火到香港路跑,香港警政单位十分紧张,戒备森严,连入出境海关也把守的相当严密,邪恶似机要破坏大法弟子在香港证实法救度众生。当时在香港仅剩下七、八位台湾同修,人力已经非常吃紧,在邪火要入境的前一周,连我在内有五位同修要出境再入境,第一天有三位出境,全数遭到无理的遣返,完全不给任何理由。隔天,另一位同修要出境,这位同修是第一次来香港,才第二次出入境,我们想应该没问题,结果,竟然还是被遣返。再隔天就轮到我了,那时我在香港也快待满一年,签证本上盖满了印章,任何一个海关人员要检查出来是非常容易的,由前两天的例子,很容易被遣返。从人的角度看,似乎根本就没有机会。

    要出境的前一晚,香港同修问我要不要出境后先在外地待一段时间,等邪火过了再回来比较安全?现在我回想起来,当时内心的那种平静但却强大的正念,深深根植于信师信法,我当时淡淡的用很平常的口气回答说:“那没有什么影响的,我当天回来。”当天出境后,我加强学法发正念约五个多小时,要入境时,我面对着香港入境处海关,内心发出一股强大无比的正念,仿佛我所有空间的身体直到最微观的所有空间都静止了,都同时发出这么坚定的一念:“你们这些邪恶,对大法犯下如此的淘天大罪,一个大法弟子在香港可以救度多少众生?你们竟然敢迫害遣返,实在罪无可赦,法绝不能留你。待会儿我要入境香港救度众生。谁敢挡,立即解体,甚至谁只要一动念想干扰,立即削去果位,打入地狱,入无生之门。”在当时每个海关人员的表情都非常严肃,检查每个人也都很仔细,特别是对外国入境的,也都盘问了许久,每条队伍都排了很长。轮到我时,看了看签证,盖个章,连问都没问就过去了。

    从这里我也认识到,邪恶对正法的干扰实在是无孔不入,只要没除尽,它们就想尽办法起破坏作用;另一方面也认识到,人这一层的生命实在太可怜太弱了,旧势力视三界生命如草芥,任何一个另外空间的烂鬼都能操纵人,一但他们背后的因素被彻底铲除了,在大法弟子面前,人只能顺着大法弟子的意念去证实法,谁还能多说什么?谁还能起干扰作用?人是无能为力的,一个人怎么可能挡得了神?

    突破人的观念,勇猛再精進

    这两年中,有时看起来难很大,不好过,很难受,不知要承受多久,但每次都能正念突破闯关的原因,最关键的就是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多学法,多学法。”虽然每天集体学法两讲,但在景点时,内心经常感到很难过,众生这么多,有很多照顾不到,怕他们错过得救的机缘,于是我心中萌生了一念:“有没有可能一个修炼人,能够突破更高的层次,能量更大,同样一句话,能震慑、解体更多的邪恶;同样一句话,能打入众生更微观的意识,一句话就把一切都定住了,就能有更多的众生能听明白真相而得救。”可是回过头想想,修炼人要提高,唯有更精進学法修心才行,但每天行程这么赶,没有时间,怎么办?看来势必要牺牲睡眠时间了,于是决心每天晚上发完十二点正念后再学法到一点。刚开始时很犯困不好受,白天人昏昏沉沉,正念也发不好,讲真相也不到位,脸上也开始冒痘子,整个人开始出现熬夜的状态,连续几天都是如此。而且晚上同修们都睡着了,打呼声此起彼落的,人心也跟着难受起来了,冬天天气又冷,心里想着要是躺在被窝里该有多好,多温暖多舒服啊!真是天人交战啊。

    我想每个人在修炼的路上都会面临很多的选择,在关键的时候是否能用法的标准来衡量,用正念去看待,还是被看似合理、人心、人的执着所带动,是极其关键的。因为很可能一个看似很小的决定或一个没有意识到的人心,将决定一个修炼人突飞猛進的成度。

    因此,我静下心来,再深入的找找自己,我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不是要救度更多的众生吗?基点完全是正的,并不是为私的只为自己能提高圆满;另一方面,从法理上认识,一个修炼人要有不断向上攀登的意识,要在已经是精進的状态中还要去想想自己怎么样才能更精進。而且更加大力度学法修心,层次提高的越快,不是应该就越不受三界物质空间身体的制约吗?那精神怎么可能会越来越不好呢?怎么会有常人睡眠不足的状态呢?从法上认识到之后,突然豁然开朗,原来这一切只不过是假象,在考验我是不是动真念要救度更多的众生,当下彻底否定自己所有不正确的状态,更坚定加大力度学法,就这样,很快大约一个多星期就突破了。往后更是加大力度逐步加长时间,一般都到两、三点。每突破一些,又是另一轮人心的考验,放下了,就又突破了。到后来有时状态特别好的时候到四、五点精神都还很好,六点又出门去了,一整天也不困。主意识越来越强,现在连晚上都舍不得躺下来,整晚都坐着,即使要睡也是坐着睡,珍惜一切意识清醒的时刻学法。法太珍贵了,我们不就是为了同化大法而来的吗?我发现修炼这条路上,真正的,最大的干扰与障碍就是自己的人心和观念,每去掉一些就升上来一些;而安逸真是修炼人最大的痛苦,它让你得不着法,层次上不去,却还感觉不到苦。

    祈愿所有的大法弟子,都能竭尽我们一己之所有,圆容主佛所要的,救度一切众生,树立大法威德;清除主佛所不承认的,直至灭尽,那就是一个生命的最大智慧与善念,就是威德。过程中精進不停,达到法的标准,同修们,让我们用从大法中所修出来的伟大能力,慈悲与正念,救度所有众生,不辜负师父与众生对我们的期望。走向神!展现神!大显神威!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二零零九年亚洲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TOP


    信师信法是修炼的根本

    黑龙江大法弟子 法生

    第五届大法弟子心得交流会,我投稿了,没发表。第六届心得交流会不管发表不发表,作为一个大法弟子应该踊跃参加,把自己修炼和提高方面,向师父做一个汇报和同修做个交流。

    在修炼过程中,在做好三件事过程中,也是信师信法的过程,要把住主线,只有学好法,其它做大法的事情才能做好。

    一、背法

    背法是为了修心,修心断欲,为了使自己提高上来,坚持背法,天天背法,常年背法,持之以恒,这是最宝贵的。能做到这一点,就是信师信法。我现在已经背第五遍了,第一遍用十个月,万事开头难,只要有正念就能背下去,背第五遍时用三个月时间,越背越快,大法会给你开智开慧,我和老伴(同修)同时背法,我背她过,她背我过。背完后对照法找执着心,找出来修下去。

    举个例子:没修炼前经常和邻居之间发生矛盾,不仅骂人还打过仗,心性摩擦、勾心斗角。当背法背到“谁炼功谁得功”那一讲时,对自己震动很大,向内找,不管对方对与错,无条件向内找,最后找出三颗心:争斗心、妒嫉心、报复心。在剜心透骨的痛苦中做到了忍,同时从内心里认识到:在痛苦矛盾中就是要使自己黑色物质转化成白色物质,转化成德,是自己提高上来。修去不好的心,修出善心,同化了宇宙特性真、善、忍。以后再见面我主动和对方打招呼,使矛盾有所改善。当然还不止这些,通过背法,过去只停留在感性认识,现在上升到理性认识,也懂得了什么叫在法上认识法,做到修一思一念的法。一定修去自己的私心,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

    二、发正念也是信师信法的过程

    我是闭着修的,什么也看不见,但是发正念是师父安排的三件事之一。师父讲:“对炼功人讲,人的意念指挥着人的功能在做事”(《转法轮》)。发正念是师父给我们的神通,发正念就是用神通(功能)去解体灭掉干扰和迫害大法和大法弟子的黑手烂鬼以及一切邪恶生命。

    几年来坚持发正念,全国四个整点从未耽误过一次,对本地公、检、法、司、“六一零”、监狱、也发四个整点,发正念除恶灭乱,是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法宝,时刻离不开发正念。发真相资料、讲真相,甚至身体受到干扰都要发正念。师父说:“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华盛顿DC法会讲法〉)同修有事给他(她)发正念除恶,给在监狱受迫害的同修发正念,给出事的同修发正念,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我在发正念过程中,思想集中、念力集中、头脑清醒、立掌不歪、不打瞌睡、持之以恒。

    三、助师正法、用善心和慈悲心讲清真相救众生也是信师信法的过程

    走出去讲真相救众生,只要你敢讲,师父就把有缘人领到你身边。我和老伴一起出去讲真相,我讲她发正念,效果很好。讲真相过程中,心态一定要正,只有一念,我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助师正法,救度众生是我的责任,是我的使命,讲真相就有动力,不管风天、雨天,出去照样讲。

    1、给退休老年人讲真相

    有一次到处级干部楼小区讲真相,看见楼下长椅上坐着一个老年人,我们过去和他在一起,他很高兴,并示意让我们坐下。我问他:“就在这住吗?”他说:“就住这个楼。”我笑着说:“一定是处长了。”他说:“这是过去的事,现在退休了。”“处长今年多大岁数”?他说:“七十岁了。”他问我多大岁数,我说七十四岁了。他说:“你身体真好,不象七十多岁的人,好象六十多岁。”我说:“处长咱们见面有缘份,说点心里话,我是六零年参加工作的,原来身体好多病:脑动脉硬化、心脏病、肠炎、胃病、前列腺增生尿不出尿,医院要做手术,每年两万多元药费,吃药花钱也遭罪。后来朋友介绍让我炼法轮功,我炼功一个月身体上的病全好了,现在一分钱药不吃,病全好了。什么病都没了。”他说:“真的啊?”我说:“炼功人说真话。法轮功非常神奇,不仅能好病,思想境界得到升华,身心受益。修炼法轮功的人都是好人,不做坏事做好事,按照真、善、忍修炼,说真话、办真事,做到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炼功人都善良对别人好,说话办事都是为别人好为别人着想。在利益上让、在矛盾中忍。对社会对人百利无一害,处长你说,现在谁能做到这样?”他说:“法轮功好是好,还有不好的地方。”我问:“什么地方不好?”他说:“到处写条子、放小册子,说天灭中共,那不是搞政治吗?共产党给你工资不能忘本呀!”“处长不是那么回事,法轮功是冤枉的。你看的小册子那是真相资料,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法轮功是好的,全国有上亿人炼功,江泽民看炼功人太多了,都学法轮功不学它三个代表了,出于妒嫉,九九年“七•二零”开始迫害法轮功,全国抓炼功人十多万,迫害死的已确证的就有三千多,使用的手段相当残忍,监狱的警察用烟头烫女人乳房、用牙刷往女人阴道里捅、用电棍电,更毒辣的活体摘取炼功人的器官高价卖出,然后焚尸灭迹。”他说:“能有这事吗?”我说:“千真万确。你知道天安门自焚吗?”他说:“知道。”我说:“没有那么回事,那是江泽民和罗干造假,为了不让全国人信仰法轮功,全是栽赃陷害,处长你多次到过北京,天安门广场几万平方米,你见过有消防车吗?”他说:“真没见过。”我说:“那都是事先准备好的,自焚的人是他们从监狱里花钱买出来的,江氏集团为了挑起全国人民对法轮功的仇恨,江使用的招数非常可耻、不攻自破,没有那个事。”

    “另外,法轮功无辜的被迫害,委曲呀冤枉,所以才向人们讲真相。天灭中共,不是法轮功说的,是贵州省平塘县掌布乡旅游风景区,一块长七米高一米的大石头,从中间裂开,断面上显出六个大字,每个字一尺见方‘中国共产党亡’,二零零四年中央领导人都去看了,中国最权威的地质学家都去考察了,说这几个字没有一笔是人工合成的,是天然形成的。天意,天要灭中共。从古到今唐、宋、元、明、清一朝一朝的更替,都是有寿命的。苏联不也解体了吗?中共现在道德沦丧,人不灭天灭,都是有定数的。

    “处长,你也知道现在领导腐败,放荡贪腐,吃喝嫖赌、吸毒。”他说:“这不假。”我说:“现在道德败坏,不分男女老少乱伦、买官卖官、现在当一个科长买官四十万、处长一百万。咱们是六十年代参加工作的,你这个处长是靠自己干起来的,一辈子奉公守法、两袖清风、不贪不沾是吧”?

    处长说:“你说的对,咱们那时候就是苦干,现在是腐败。”我说:“人不治天治,现在天灾人祸接连不断。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份,中国十七个省市发生低温冰雪,持续了一个多月,冻死饿死好多人,国家损失三千多亿……汶川大地震死了十多万人,现在又出来猪流感叫(H1N1)蔓延世界,中国现在三十一个省市都有,而且愈演愈烈。处长我告诉你,以后还有大瘟疫,你知道刘伯温吗?”

    他说:“知道,朱元璋宰相叫刘基。”我说着把大拇指一举:“处长,你真行啊,他是道家。刘伯温写个预言叫《推碑图》知道吗?”“不知道。”我说:“推碑图上说:现在要有大瘟疫,就是这几年,一万个有钱的剩二、三,一万个穷人剩一千。死的都是坏人,好人得留下,处长你是好人啊,得留下。咱们今天见面是缘份、福份传给你,把党退了,中共解体那一天,瘟疫来了没有你的事了。”他说:“怎么退?”我说:“心退,你心里同意就行,给你起个吉祥的名字,叫某某百寿,你要同意点个头就行。”处长在思考,我说:“这个事是真正为你好,和政治没有关系。天知、你知、我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就是为了你不给中共当陪葬品,灾难来时能留下来,真正得福报。”

    最后处长说:“谢谢你们。”我说:“处长你得救了,你的家人也得得救。还有一个光盘你拿回去看。”送给他一个神韵光盘,告诉他光盘里的内容有“济公抢亲”,都是救人的,这资料是非常宝贵的,用钱买不到,有缘人不花钱也能得到,全家都看灾难来时都能留下。处长很高兴,说:“好,全家人都看。”我们说:“真为你高兴,将来你们就知道了法轮功救你们的命,感谢法轮功,感谢我们师父。”最后握手告别,送上一句话:“祝你百寿福安。”

    这是用很长的时间救了一个众生,还有几句话就能救下来的。

    有一次过马路时,我们过了三车道,走到马路中间,等红绿灯时,在这空档正好也有一个人在这等车。他看我笑,我知道这是师父把有缘人领到我面前,机会来了。这个人四十多岁,我笑着对他说:“我看你的气色不错。”他说:“怎么讲?”我说:“看到你的气质给人一种吉祥。”他笑了说:“你真会说话。”“在哪上班?”“在一个公司工作,当领导,是经理。”我说:“咱们见面有缘,把福份传给你,你听说退党、团、队保平安吗?”他说:“我刚从澳大利亚回来,那里法轮功到处搞退党。”我说:“你退了吗?“没退。”“现在退,我们是炼法轮功的,给你起个吉祥名字。”他说:“不用,用真名退,某某退了。”我说:“你真正得福报了。”过马路分手时,他发自内心的笑。我么也从内心为他高兴。

    在讲真相过程中,救不下来的也很多。有的说,我不信这个走了。还有的说,你们是法轮功,回头就走了。这是比较好的,还有骂人的、大吵大嚷的也经常遇到。还有更不好的,遇到过几次要恶意举报的。一次在一个公园讲真相,有四个人,我正讲呢,突然来三个警察,其中一个头头有三十多岁,还有两个二十多岁年轻警察,问:“你们谁在这讲法轮功,刚才有人举报。”然后他质问我:“是你在这讲。”当时我没有害怕,心里发出一念:请师父救我。就感觉头脑里一震,知道师父救我了。警察又问我:“你家在哪住?”当然不能告诉他,我随便指个方向:“在那边住。”“你是本地人吗。”“是呀,六十年代来的,在这里干了一辈子了,现在也退休了,得了一身病,炼功好了。”说到这那个警察头头领着那两个警察走了。有后怕,这是最大的一次漏,没有智慧的去讲。还有几次也是遇到要恶意举报的,但都用正念化解了,也是有惊无险,都是师父在保护,没有被邪恶迫害。

    不管能救下来的也好,还是遇到危险的也好,都得向内找。有时你感觉那地方不安全,到自己认为安全地方讲,结果你去讲就受到干扰,到自己认为不安全地方讲还真安全。为什么呢?是自己心性有漏,心态不正。我们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救度众生是助师正法,做着一件最伟大的事情,邪恶应该怕我们。后来不选地方,任何一个地方都是讲真相、救众生的场所。当然得按照师父说的做,理智的去证实法,智慧的讲清真相。慈悲的去洪法和救度众生。本着这个原则去讲。后来我们讲真相的范围很广,不仅到亲朋好友家里讲,到各个场所讲:公园、广场、商店、菜市场、停车场、马路旁、家属住宅区、公共浴池、交通车上、过马路、婚宴上、证券营业厅、老年活动室,讲真相、发光盘,一走一过都可以讲真相,都可以退。

    救度的众生有退休的干部、工人、在职干部、大学生、农民、司机、教师、工程师,每年救下来的众生有几百人。当然是师父在做,我们只要放下怕心敢走出去讲,师父就会帮我们,就会把有缘人领到你身边,并且时刻在保护着你,时刻在点悟着你。

    在做三件事的修炼过程中,基点就是信师信法,持之以恒。特别是讲真相过程中,是很不容易的,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这里包括:心态、念正、善良、慈悲,一句话使众生高兴,一句话使众生走了,所以只有多学法,不断提高心性,不断提高层次。不管遇到酸、甜、苦、辣,还是遇到各种众生的干扰,还是遇到危险时,不灰心、不气馁。持之以恒,信师信法,修下去做下去,时时刻刻修一思一念,真正做一个让师父放心的合格的无私无我的、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给师父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明慧网第六届中国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交流会)

    TOP


    “灭”字要强大到象宇宙天体一样大

    新宇

    过去这么多年的证实法当中,我对发正念的理解越来越深!

    由一开始用人心对待证实法,导致做三件事流于常人形式。错误的把常人的勇气、不怕等当成正念。其实这些停留在常人表面上的正念是没有多大的能量的,他是不制约于另外空间的。严格的说,对于常人来讲是正念,可是对于修炼人来说这还不能算得上正念。那就更谈不上正念十足了。正念十足的“十足”,本身就包涵着所有的空间!

    当然心性不提高上来,不发生根本的转变,修炼中对自己做的证实法的事,到底有没有流于常人形式,是不会有很明确的认识的。这一部分弟子也是让师父最操心的!

    当真正发生本质突破的时候,“正念”无论在我们个人修炼当中,还是在证实法的过程当中,他就一定是起主导作用的。

    在《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中有弟子提问,“弟子:如何在师父所说的法理中,不陷入执著的框框中,而能方方面面的圆容,在正法最后的進程里更加精進?并且在做大法的事情上及理解法理上,不是只针对某个角度,而是方方面面的圆容?

      师:大家有的时候考虑问题呀,都是养成了一种习惯:我要做一件事,我这件事怎么做啊,那件事怎么做呀,思考的,哎呀,自己觉的很全面、很圆满;到一做的时候,真正的实际情况它是千变万化的,反而不行了;(笑)不行了那就又从新思考。不是这样做。用正念哪,你觉的应该怎么样做,你就去做,碰到的问题自然你就知道怎么样去解决。正念强一切都会顺利,保证会做好。

      我为什么要大家这样做?好象是很被动,是吧?不是的,是因为你修好的那面什么都知道、怎么做都行、怎么做这些事都能做好,所以你有一个想法就可以了。知道怎么去做,你就去做,做的时候你的智慧就会不断的来,因为那个时候你修好的那面就会和你这边容贯在一起了。那是神啊,无所不能啊,当然了那小事一下子就化开了,智慧就来了,那不一样啊。不行到时候师父也会给你智慧。”

    几年前,一位同修跟我交流时提到“那是神啊,无所不能啊”,现在想起来,心里真是惭愧!原来我和这位同修之间的修炼层次拉开了这么大的距离,我却浑然不知!

    师父在新经文《贺词》中说:“坚定的走好最后的路,学好法,在修好自己的基础上,正念自然就会强,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事就一定会做好。”

    由于我个人修炼天目是关着的,所以发正念时看不到另外空间,师父讲的法有时又没学好,几年发正念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限制,自己还没有察觉。这里也写出来,就算是个教训吧!也给大家提个醒。

    几个月前我做了一个梦,梦到我的电脑屏幕中间有一个“灭”字,“灭”字的四个角被一股力量牵掣到我的电脑屏幕的四个角上,“灭”字和电脑屏幕一般大,然后“灭”字自身发出绿色的空间场,越来越强,最后弥漫了整个电脑屏幕,这时一个声音说:“这样是不是就都包括了”。

    唉!师父太慈悲了!

    翻开师父发表的《正念》这篇经文,里面的第二条做法是:“暂时看不到另外空间的弟子,在念完口诀时集中强大的念力念一个‘灭’字。‘灭’字要强大到象宇宙天体一样大,一切空间无所不包、无所遗漏。”

    我恍然大悟,每次发正念我都是在念完口诀时,就念一个“灭”字,有时感觉正念不足,就自己人为的再念一遍或多遍“灭”字。根本没有想起师父讲的法是“‘灭’字要强大到象宇宙天体一样大,无所不包,无所遗漏。”这种严重偏移法的行为是不能从根本上起到法的作用的。师父的几句话没重视,竟然几年发正念都受到限制。可见学好法的重要!

    从那以后发正念明显发生改变。没有那种限制了,能量一下就强大了起来。

    TOP


    有些执著不要被“逼着”才肯修下去

    大法弟子

    我自己和周围许多同修似乎都遇到类似的事,明明知道自己的执著,但是就是不愿意去,或去的不干脆!拖的时间久了,最后被“逼”着有了教训之后才去掉。

    总觉得自己利益心去的不错,平时在花钱买米、买菜等方面很少和人计较。但是就是有一点:喜欢买“便宜货”,无论在超市或菜市,看到有处理的便宜商品总是想买点儿。这种心的根子无非是一种“利”和“私”,想用最少的钱买更多的货。按说,这种心是很容易去掉的,但我却拖了多少年总是不想去掉这个“习惯”。前些天,看到一个卖梨的,在那喊着:“一元钱一斤。”我一听,“嘿,这么便宜?!买上几斤。”我问卖梨的:“能挑选吗?”对方说:“行吧。”我当时还想,公平交易,我又不少给钱,你又让挑,那就挑二斤吧。本来我挑选的都是很光滑的梨,可是回家一看,有几个梨上有很大的黑烂点儿。当时我就悟到了:“人心哪!人心哪!”你不是想占便宜吗?人家卖梨已经是处理价了,你不想人家赔不赔?处理价还挑三拣四,这哪像个大法弟子?这私心还小吗?从那以后,我买东西那个贪便宜心和挑三拣四的习惯彻底去掉了。师父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想到别人,哪怕是点滴小事都要想到这件事情对别人是否有所伤害。修炼人的境界不仅体现在理性的成熟和“大事”上能符合法的某一层要求,同时在一些小节上也要体现出自己的无私和慈悲。人心哪,总是在碰钉子之后才肯改,修的多被动哦。

    有一个同修养了很多鸟,经常提着鸟笼去遛鸟。有好几次我对他说:“你可够执著的了,圆满那天你能提着鸟笼上天吗?”他说:“不行啊,我就这点执著了,等一等,最后我肯定去掉。”好几年过去了,他的鸟不仅没少,反而还多了几只。有一天早晨,他在喂鸟时,忽然发现一只鸟被猫扒开鸟笼吃掉了。他心疼的想:“这是看我动不动心啊!我呢,就不动心。”可是,第二天早晨他再喂鸟时,发现又一只鸟被猫扒开笼子吃掉了。这下他受不了了,这时他不是立即找自己的执著,而是去找那只吃鸟的猫。把猫抓住送到百里之外朋友那去,让它永不再来。我说:“修炼人越到最后越要纯净,那个罗汉因为一念都能掉下来,而你因为这只鸟恐怕圆满那天你要飞不起来。这点心何必让师父逼着才能去掉呢?”他说:“是啊,是啊。”看的出,他这颗执著鸟的心,即使被逼着也不愿意去。有时候往前迈一步真的很难。但谁都清楚:再难,那一步迈不过去是绝对不行的。师父要把我们一步步洗净,而我们何必非要死死抓住那些脏物不放呢?

    其实,我自己也有一些明显的执著。比如:从小到大就喜欢猫啊狗啊这些宠物。尤其小时候家穷,睡觉总是搂着猫取暖。而家里的狗从小到大,都是我干活时的伙伴。现在虽然住在城市,但每当看到小区里一些大人孩子领着各式各样的狗时,我心里总有一种兴奋感,眼神会不由自主的跟踪很远。说来也怪,有什么心就会遇到什么事。我开的小店的邻居家养了一只很漂亮的小狗,这狗很有灵气。每当看到我时都会在我眼前跳来跳去,有一次竟然叼了一束花给我,当时在大家哄笑中我很自豪,真是狗缘不浅。这以后,我经常给它买好吃的,而它对我也更加亲近了。我也知道这是执著,也一次次想去掉它。可是每当看到它那个逗人的样子,我就想:“嗨,就一只狗呗,这点执著以后再去。”有一次,我回家吃饭时,它蹦蹦跳跳的跟到我家里。当我吃完饭下楼时,这狗很让人丢脸的在楼道里拉了一泡屎,那个臭啊,满楼道都能闻到。正在我和另一个同修擦拭这泡狗屎时,楼上一个平时对我很尊重而又打扮入时的女孩掩鼻而过,那眼神对我很不解。事情至此并未了,这狗到了我小店后又拉了一泡屎,把顾客和店员臭的怨声载道……直到这时我才猛醒:这执著比狗屎还臭,你还保留它吗?从此,我对猫啊狗啊的执著彻底放下了。当放下后,我再看那只狗时,觉得就是一只普通的狗,心里很平静。

    身边有个同修脾气很不好,话语尖刻,很有杀伤力。对丈夫和孩子往往是说一不二。修炼后虽然脾气改了很多,但遇事时还是急噪和压不住火。也知道不对,也知道是块心,但就是下决心改的“力度”不大。有同修指出她的缺点时,她常常不以为然,或者用自己讲真相做的好而掩盖过去了。前不久,听到另一个同修说:“你知道吗?某某被人打了,挺重的,住進了医院,这可不是偶然哪。”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多少有点难受,其实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就怕摔了跟头还不悟道。当执著心或魔性拖了很久而不去时,必将要出现大的关难。旧势力就是从这方面下手而迫害你,这些年的这方面的教训太多了。其实,我觉得修炼中一但发现自己的执著或不好的观念,就要立即主动的修下去!不要被动的一拖再拖,非要有了教训时才肯去掉。

    那天,有个同修给我说了一件事:每次他打开电脑时,都情不自禁的去点那些色情网站……心里一边想着不能看,不能看,而鼠标总是离不开那点垃圾。然而,每看一次之后,他都会头昏脑胀和浑身酸疼好多天。这种身体的强压折磨终于使他明白什么是“垃圾”。放下这颗心之后,他感觉思想和身体很轻松。其实,我觉得这是多么危险啊,那些狱中被迫害的同修有多少人不就是长期执著心不去而被旧势力抓住把柄而钻空子的吗?修炼是严肃的,绝不是儿戏!我也不是说同修怎么做的不好,只是把我所见到的这些现象写出来,曝光一下,我们共同来认识,共同在法上升华。不要被逼着修,而要主动的修去一些人的执著、观念,尽快达到新宇宙生命的标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904)
    TOP


    我们要走正路

    万山

    前几天遇见一位同修,她告诉我她那儿有《耶稣传》的光盘母盘,是另一个同修刚从城里弄回来的。她想看,又怕把母盘弄坏了,我和她切磋后认为:这样做不合适,不应该传看不是大法的东西,尤其不能在大法弟子中传一些不是大法的东西,会对同修们造成干扰的。当然也不能向常人散发,我们只能去证实大法的东西。记得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偏重于散发预言小册子,这都是我们修炼不成熟的表现,当然同修个人想看什么,那是同修自己的事儿,不为错,可是在同修们中传看就不合适了。

    从这件事我还想引伸一下,谈点其它的。

    邪党的电视节目我很早就不看了,可有一段时间,我却对新唐人的新闻类节目执著的不行。总想从节目中了解一下社会动态,正法進程,以及邪党解体前的一些蛛丝马迹,不知不觉也关心起政治来了,有时产生迷糊认识。比如对于《零八宪章》,以前以为这是那些民主、维权等有识之士的正义之举,是常人在用温和的方法解体中共,后来才明白这是我法理不清造成的错误认识。

    从法中我们知道,一切生命都去圆容师父所要的,那才是生命真正的善。

    共产邪灵对大法,对众生已犯下滔天大罪,已失去了善解的机缘,现在任何企图对邪党改良善解的想法和做法,说白了都是在干扰正法,当然人要做什么大事还做不了,这是旧势力对还有政治情结执著同修的干扰,是我们有漏的人心求来的假象。通过这件事,我对民主,人权等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常人追求它没有错,可我们应该理性去对待这些事情。从法中我们知道,过去人的理就是王者治国,兵征天下,强者为英雄。民主体制是因为各个国家的“王”都到了中国,而不得已采用的社会形态,根本不是人类正常社会应有的状态。说个笑话,比如孙子、父亲和爷爷住在一起,难道还要平起平坐竞选家长吗?

    我想告诉同修们的是:有和我有类似想法的同修,我们确实不能再对这些“社会乱象”感兴趣,不能让这些枝枝节节迷离了我们的真眼,偏离了做好三件事的主线,让我们共同圆容,走好走正剩下不多的路。

    以上是个人认识,不妥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TOP


    人为什么要重德

    ——给常人朋友的一封回信

    智铎

    你曾问人为什么要重德?谈点我的看法:

    宇宙是分层次的,层次越高越微观,越微观的粒子能量越大(在中学的化学课学过相关的知识,但只是分析其一点而不是整个一个面,一个境界)。那一层次的人(我们看就是神)他的能力也就越大。当然那一境界要美好得多,美好不仅仅是外在的环境,关键是人的心灵,是纯正的,真诚的,包容的……这又不是我们一般人所理喻的那种状态,不是强为,是一种自然的存在。当我们纯净了自己的心态,摒除了一些红尘中的欲望和执着的时候,当我们友善地关爱别人的时候,……那我们的行为是高尚的,道德是完美的,那么你势必接近了那美好的境界,符合了那一层微观粒子的标准,相应的也就具有了那一境界的智慧(不是人的聪明)和能力,因为你和那一境界有了沟通。

    我曾看过一本米开朗基罗的小传,印象里他是一个极其孤独的人,很少与人交往,只专注于他的艺术,没有过多的人间享受的追求。后来我懂得了,他一点都不孤独,只是他已经摒弃了世人的欲望、追求和执着,他的心如此纯净,如此的高贵,以致很少有人能懂得他。他生活在他自己的欢愉里,那是另一种境界。他高贵的心灵(不是人所能感触到的)使他能感知到,甚至看到那更高境界的状态。那是神的状态和心灵。他才能创作出那无与伦比的美。高贵的神态,只能在神中出现,那是纯洁的显现,无人能创作出来,然而米开朗基罗可以表现,因为他的心境达到了,他的目力所及,不只是世间的人生百态。但他所感知的又常常不为人所理解,他只能与艺术对话,以艺术表现给人。他内心的崇高,如水的平静与清纯……以无可比象的艺术形式献给人类。

    米开朗基罗曾说:“欲创造完美之物,须具纯洁之心灵,与神之献身精神。”正是因为心中的纯净,他的作品才充满了永恒与神的光辉。

    他还说:“我们与生俱来的神性使灵感与双手融为一体,去塑造一张脸孔,用艺术的自由力量,将脆弱的肉身化为坚固的石像,赋予它生命的灵动。艺术家所能做的,只是用一双手剔去石料的冗余,展现蕴含其中的美。”

    米开朗基罗的学生和密友瓦沙利盛赞他:是神赋予这位艺术家道德的内涵和诗质的才华,使米开朗基罗在生活、创作各方面都受到众人的赞赏和追随。

    (你可以参看大卫和他25岁时雕刻的圣母像。一切尽在不言中,可望而不可及的艺术!)

    又如:十几年前在大陆曾测试过不少儿童的特异功能,很多孩子可以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事物,如人的前世,透视人体……为什么孩子有这个本事,而很少发生在成人身上?因为孩子单纯,几乎没有成人的观念、欲望和执着……在我们看来就是德行高。记得曾有一位学者說:儿童是成人之父。不假。

    过去学什么手艺,师傅先教你重德,否则学不到高超的本事。凭着刻苦努力,能有一定成就,但不会太出才。

    当然不是人人都是天才,但德行越高手艺越强,甚至可以创造出神奇。

    TOP


    天文学家发现快速产生新星的年轻星系

    莫心海

    产生新星的星系是图中位于中间大椭圆星系MS 1358+62下面的红色弧线。图片来源:Johan Richard/Durham University.


    TOP

    唐太宗的用人之道(附录音)

    沉静

    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贤明的皇帝,他的治国之道备受后世推崇。而在他所有的治国方略中,用人之道又最为重要,至今深具借鉴意义。

    一、选贤任能 不拘一格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是唐太宗成功兴国的首要策略。他把选拔人才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拘一格,海纳百川,广揽贤才。

    不论亲疏,不避怨仇,不囿派系,不计较资历地位,更不问出身,谁有本事就用谁,兼收并用,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在唐初的大臣中,长孙无忌是长孙皇后的兄长,房玄龄是隋朝旧臣,张行成原是一介布衣……

    魏征、王珪、韦挺等人原为太子李建成的心腹谋士,都是被唐太宗大胆重用而成为贞观名臣的。对那些曾反对过自己或属于敌对营垒的人,按绝大多数皇帝的做法,就是斩草除根,免生后患。但唐太宗不计前隙,对他们的才干、见识极为欣赏器重,礼遇有加。化干戈为玉帛,化敌为友。唐太宗收服魏征等人,是最能看出他的用人胸襟的。

    不管对什么样的人,太宗都会推心置腹、以诚相待。所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就是由此而来的吧!

    “士为知己者死”,这样的明君怎能不让群臣竭诚辅佐、同心协力?!纵出生入死,肝脑涂地,也心甘情愿。

    太宗洞察敏锐,对人才的优缺点了如指掌。他知人善用,将不同类型人才進行合理的搭配,放在最合适的地方,取长补短,互相协作,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发挥最大的效能。

    为了扩大选拔人才的渠道,唐太宗还完善了科举制度。通过科举考试给千千万万出身贫寒的读书人公平竞争的机会,涌现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为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广开言路 虚怀纳谏

    人都喜欢听好听的,不喜欢听批评意见,认为听批评意见有损颜面,这是人性的弱点。伴君如伴虎,权力使君臣之间的沟通更难。阿谀奉承之辈环绕,成为不明是非的昏君,也是加速衰败的一个原因。

    唐太宗是历史上最善于纳谏的皇帝,雄才大略而又从谏如流,位及人主而兼听纳下。他秉承“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重要思想,相信“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善于选贤任能,培养直谏的气氛,集思广益,共商国策。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事实上,能听取别人意见,是更高能力的表现;承认自己的不足,要以更强的自信心为基础。

    谏议大夫魏征忠心又耿直,他向太宗進谏,前后多达200余条,不仅在唐朝休养生息、注重教化、完善郡县制度等国家大政方面,提出正确的见解,而且经常对唐太宗的缺点和不足犯颜直谏。他写的《十渐不克终疏》,尖锐地指出唐太宗10个方面的过错和缺点,令太宗非常尴尬。可唐太宗仍把他作为贤士重用,甚至将《十渐不克终疏》作为当朝执政的座右铭。

    魏征去世,太宗痛哭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魏征没,朕亡一镜矣!”

    三、严于律己 以道治国

    唐太宗纳谏是形成了一套制度的。谏官和史官列席军政会议,重赏敢于進谏的官吏。作为大臣,每个人都有献言献策的义务,不提意见还不行。那时,就连最基层的官员也敢向皇帝進谏。贞观时期向君主進谏者载入史册的就不下30人。

    有个叫常何的将军没文化,实在提不出意见,就叫手下门客马周帮忙。马周洋洋洒洒提了二十多条意见。唐太宗大加赞赏,三请马周,求贤若渴。与其深夜长谈,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后来,马周官越做越大,一直做到了宰相。

    为了杜绝不良政策对国家及人民的危害与影响,唐太宗致力于完善一套新型的国家制度,这就是“三省六部制”。初步确立了三权分立、互相监督的制度,即使是皇帝的一个命令通过中书省发出来,门下省审核不通过,尚书省也不能执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策的可行性。

    太宗采取了一些以农为本、减轻徭赋、休养生息、厉行节约等政策,并且无为而治,终于达到了社会安定、生产发展的升平景象。

    突厥在边疆骚扰,唐太宗引用老子的话对大臣说:“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太宗没有发动战争,以谈判的方式化解了。以柔胜刚,无为而无不为。贞观4年,全国死刑犯29个;贞观22年,全国死刑犯只有2个,以道治国,达到前所未有的安康祥和。

    四、成功心得 以德服人

    据史料记载,唐太宗曾与侍臣谈论成功心得,归结为五条:

    第一,过去的皇帝常常妒忌有才能的人。我不这样,我见了谁有才能就高兴,好像就是我自己的才能似的。

    第二,我用人主要是用他的长处,避免他的短处,不要求一个人样样都行。

    第三,我不像有的皇帝那样,对有功的人就喜欢得抱在怀里,对犯了错误的人就讨厌得要推到沟里去。我是尊重有功的人,也原谅犯错的人。

    第四,过去有的皇帝,忌恨敢说直话的大臣,随便杀害他们。我从来不这样,对说直话的人一向是奖励的。

    第五,过去的皇帝差不多都只重视汉族人,轻视别族的人。我没有这种偏见,无论是不是汉族,我同等对待,所以好些外族都来投靠我。

    这正是唐太宗的超凡高明之处。正因为有了这样贤德的明君圣主,吸纳着无数忠臣良将、文人雅士,才共创了政通人和、文化灿烂、国泰民安的贞观之治。

    不论治国还是管理公司,用人都是至关重要的。仅靠发号施令、从上往下压,怎能服众?一定要任贤纳谏,以诚待人,以德服人。能有效借鉴和运用唐太宗的用人之道,学习唐太宗的胸襟气度,相信您领导的企业也会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古风悠悠:贫中济贫,富不忘贫的李贞

    陆文

    明代的李贞(1318-1379年),山东盱眙人,明朝开国驸马、陇西王。他那贫中济贫、富不忘贫、心系百姓、教子有方的动人事迹,多年来一直在民间流传着。

    一、心系百姓

    李贞原是一位普通农民,二十岁时,与朱元璋的姐姐结了婚,生下一子“保儿”。六年后,由于旱蝗迭至,颗粒无收,不得已而去求助于从盱眙迁往濠州(今安徽凤阳)的岳父一家,不料濠州天灾比盱眙还重,岳父、岳母和三位妻兄,均在饥寒交迫中染病身亡,小弟弟朱元璋,初为皇觉寺僧人收留,后来又离乡出走,一去杳然无音。

    朱氏闻讯,悲痛欲绝,终因劳苦忧伤过度而去世。临终前,嘱托丈夫李贞两件事:一是拉扯好儿子,二是找到小弟弟朱元璋的下落。

    从此,李贞带着儿子离乡背井去讨饭,同时多方打听朱元璋的下落。一路上,兵荒马乱,难民成群,他见哀鸿遍野,不禁又联想起去世的亲人。

    为使人世间尽量减少一些悲剧,他尽管自己多次饥寒难忍,而一旦讨得食物、衣物,也总是分给一些更可怜的人。有时候,他们路过农民的庄稼地,见稀稀拉拉的玉米秆上有些可吃的,还总是劝儿子再忍耐一下,而不做损害百姓的事。

    两年后,李贞带着儿子,经过千难万险,找到了驻扎在濠州的一支农民军。一打听,才知道朱元璋已经参加了郭子兴的队伍,并被郭子兴委任为镇抚,正在守卫滁州。他欣喜万分,急向二百多里外的滁州奔赴。临行前,那支农民义军的头领,还送给他一些散金碎银做盘缠。行至中途,他们又遇到了一些贫病交加、濒临死亡的人。李贞又多次解囊相助,以至于未到滁州,而囊中空空,不得不再次乞讨。

    正是他的这种贫中济贫的品德,为他未来的业绩,奠定了厚实的根基。

    二、富不忘贫

    不久,李贞父子找到了朱元璋。双方见面,悲喜交集,自有一番说不尽的话。从此,朱元璋将对亡姐的思念之情,全都倾注在李贞的儿子――保儿的身上,并让保儿改为朱姓,取名“朱文忠”,决心把他培育成一位文武全才。

    朱文忠生性聪颖,加之勤学苦练,不出三年,便长于写诗撰文,精于布阵斗兵,出落得一表人才。朱元璋十分喜欢他,经常在众人面前对他大加赞扬。而李贞却不时地将儿子叫到跟前,训导他如何为人处事,尤其是千万不要忘记贫贱之时。

    有一次,朱元璋的贤内助马秀英,带着两个使女,过府来为李贞父子添置衣物,发现李贞仍用着讨饭时的破被子,大为不解。李贞则十分动情地说:“这是亡妻临终前亲手拆洗过的被子。虽然破旧,但它伴随我度过了两年乞讨的日子。看见它,我就像看见妻子,就忘不掉以往!”马夫人十分感动,便拿去亲自将被子拆洗干净,再交给李贞。李贞再也舍不得盖它,将它放進箱子里珍藏起来。

    朱文忠十九岁时,开始带兵打仗。在一次援助大将常遇春攻占池州时,表现得十分出色,致使元军仑惶出逃,青阳、石埭、太平等地,全部收复。为此,很多人都对他刮目相看,加上他又是朱元璋的外甥,言过其实的奉承也愈来愈烈。涉世不深的朱文忠,面对如此场面,不禁飘飘然忘乎所以。

    李贞得知这种情况后,极为不安。但他没有当面训斥儿子,而是打开箱子,取出旧被,重新盖了起来,朱文忠看到后心中一怔,随之理解了父亲的用意,主动向父亲承认了错误,并表示再也不敢忘本和自傲。李贞点点头,露出了笑容,语重心长地告诫他:“富贵而忘贫贱,君子不为也!”为牢记父亲“富不忘贫”的教诲,朱文忠又基于读书人都有个字号的习惯,特地给自己起字为“思本”,意思是永不忘本。

    三、教子爱民

    郭子兴死后,朱元璋升任义军大元帅,并很快夺取了应天府。从此,他以应天为根据地,向江苏南部及浙江用兵。朱文忠由于战功赫赫,也被任命为左副都指挥使,兼领元帅府事,守严州。朱元璋基于李贞谨慎持重,让他在严州帮助儿子料理军政大事。

    在朱文忠每次出兵打仗之前,李贞都谆谆告诫他:要时刻关心百姓的疾苦,不要践踏百姓的庄稼,不要伤害百姓的牛羊,不做任何有损于百姓的事。于是,朱文忠特地三令五申,严格要求所辖官兵,绝不与民争利。他还明确规定:凡是私自進入民宅或私取民物的,一律处斩。有一次,一个士兵未经批准,私自用了百姓的一口锅去做饭,朱文忠得知后,当即将那个违令的士兵处以军法。随后,他又将此事,通报全军。从此,他的军队更是秋毫无犯,深受百姓的欢迎和拥戴。

    在个人生活上,李贞也常常要求儿子,不忘当年的战乱之苦,处处保持艰苦清素的作风。朱文忠也铭记在心,并时时严格要求自己。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朱文忠率大军攻下余杭后進逼杭州,杭州守将潘原明,见大势已去,决定投降。在大军入驻杭州的第一天,潘原明组织女乐欢迎朱文忠。而朱文忠则令免去这一仪式,还将部队驻扎在城外的丽谯,保证了“城中安然”。

    朱元璋称帝后,册封李贞为驸马都尉。

    李贞死于洪武十二年(1379年)冬,享年六十一岁。当时,朱元璋强忍悲痛,令人将他葬于南京大平门外的紫金山麓,册封他为陇西王,谥恭献。

    正是:

    富不忘贫,教子谆谆,
    贫中济贫,感人至深。
    神授文德,源巨流醇,
    吾辈当勉:承传无尽!

    (事据《明史》《清官传》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