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 华夏第一巾帼(附录音)

  • 【2009年“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征文】尊重天成 珍爱天然

  • 文品与人品

  • 轮回纪实:苍山洱海(之二)夫妻之恩(附录音)

  • 《龙文鞭影》四支(18):董昭救蚁 毛宝放龟

  • 诗歌园地:回眸 做诗(外七首) 出尘(外三首) 天赐奇方 世人觉醒 暮景晨曲(外一首) 趵突泉 心印--悼念同修张孟业 向内找(外三首) 法正人间 登琼宇 心(外二首) 修心 修与炼

  • 致巴西法会

  • “俺家的庄稼五谷年年丰!”(附录音)

  • “运用神通”的秋日感悟

  • 一非洲裔英国新学员刚学功的一点认识

  • 抓住时机劝三退

  • 众生真的都是为法来(附录音)

  • 画中的真实,您可曾看到?

  • 贵州又现优昙婆罗花

  • 古风悠悠:一门廉俭、清白传家的吴隐之

  • 历史故事:孝道故事三则(附录音)


  • 华夏第一巾帼(附录音)

    ——观《木兰从军》

    掸尘

    在中国,花木兰的故事家喻户晓。人们从诗歌、传说、戏剧、电影中大都对花木兰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知道她是一个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义女。但是能将花木兰的故事演的深入人心的,都不及神韵的《木兰从军》。短短的几分钟舞剧,就把木兰的大孝、忠义、勇武和娴淑的形象完整的表达了出来。观众数次被木兰的武艺和豪情感动的鼓起掌来,这对严谨的纽约观众来说是很难思议的。

    大家都知道一个道理,越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越不好演。搞艺术的人也大都不愿意去做这方面的再创作。推陈出新的难度非常大:既不能丝毫损毁人物在观众心目中固有的形象,又要有新的看点,难度可想而知,不是艺术界的大手笔根本就不敢去碰。人们从现代人改编的电影和戏剧中也都找到了诸多的不如意,总是感到剧中人物和自己心目中已经定了型的形象有出入。这不能归咎于观众的挑剔,因为那是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在人们心中存留下来的。所以有很多人宁肯去看原著, 也不愿去看现代人的“再创作”。

    神韵艺术家们真了不起,不但去碰了,而且还碰出了新意。在丝毫不改变愿意的情况下,把人物的内心情怀演绎到了极致,人物和故事的内涵与张力都达到了极度的丰富与统一。笔者不揣断言,神韵演出的《木兰从军》超越任何艺术形式所表现的花木兰的形象,真正的把木兰推到了华夏第一巾帼的位置。

    舞剧分三个部分,也就是三个场面的变换。木兰初出场时,一派温馨的田园风光,悠扬而抒情的音乐把人们引向幽静的乡村。木兰在和少女们一起绣花,安静、愉悦的场景使人们忘记了尘世的喧嚣。木兰的父亲来了,告诉他自己即将从军的事儿。木兰代父从军的决心从木兰的展示武艺和两次跪求中表达了出来。此时的曲调也变的凄婉欲绝,父女的悲情达到了极点。

    第二个场面展现的是战场上木兰的英勇。花木兰的扮演者——神韵领舞任凤舞,其舞功之深叫人不可思议。空翻、飞腿、亮相,一连串的动作引爆观众的掌声。音乐悲壮而豪迈,急切的节奏伴随着迅疾的马蹄声,使人身临其境。手持大刀、身先士卒、无所畏惧的英雄形象跃然于舞台之上。

    最后一个场面,回家后的花木兰和父亲相依为命,父女深情,幽幽绵绵。和女伴们依旧做着手工,和睦相处。朝廷派的官员来表彰花木兰,才发现英勇威武的花木兰竟然是一个女儿身。剧情在官员、战友的猛醒和女伴们对花木兰的环绕中结束。

    这个故事,很多中国人都知道。可是为什么一看到神韵的《木兰从军》就感觉更加神奇了呢?而且有百看不厌之感。原来在故事中,神韵艺术家们艺术的展示出了人物真实的个人情怀。

    花木兰的精神品格得以代代相传,只有在神韵中才能找到最清晰的答案。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2009年“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征文】尊重天成 珍爱天然

    灵子

    老子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受大地的承载之恩, 应效法大地;大地又依法于天;而天又效法“道” 的法则运行;“道” 的本性是无为的,其发展变化是自然而然的。

    《黄帝内经》主张天人合一,强调人“与天地相应,与四时相副,人参天地”(《灵枢•刺节真邪》)。人的生命是天法在世间的具体体现,人要效法于天道,天和人是和谐统一的;人与天地溶合,相依生存。

    人类、生命、地球、宇宙、天体等万事万物,都是高级生命所造就,体现出无量的智慧。因此世间的一切都是和谐的、圆融的、生态平衡的,是天斧神工而成的。

    且不谈更大的宇宙天体的组成和运转的奥秘,只说我们地球,就已经够神奇了:四季有序,海陆山川,干湿适宜,白云蓝天,鸟兽花草,生态循环。地球绕太阳公转又自转,自转还有个斜角23度27分,这倾角也谓巧妙至极,它才使地球上有四季的变化。如倾角是45度,则地球上绝大多数地区的夏天会像赤道一样炎热,冬天会像南北极一样寒冷。这么完美的机制,只能是高层的神在操控。因此,炎黄子孙就流传下这样的成语:浑然天成、巧夺天工。

    著名科学家牛顿是个基督徒,牛顿的一位好友总不相信有神。有一次他到牛顿家做客,见到一个精美的太阳系模型。只要一摇手柄,各星球就按自己的轨道运转起来。于是他大加夸奖,问牛顿:“这精密的模型是哪一位能工巧匠做的?”谁知牛顿却不在意地说:“没有人。”他的朋友大惑不解:“谁制作了这伟大的系统,怎么会没有人呢?”牛顿反问道:“如果一具模型必须有人制做的话,为什么实际运转的太阳系,却会是偶然形成的,而没有一位创造者呢?”这位朋友醒悟了,逐渐接受了“有神论”。

    笔者儿时经常想:这冰天雪地的严冬,是否有时会长此下去,而春天不再回来了?人每天都是生活在侥幸之中吧?还是有老天爷在管,要么咋会年年岁岁都相同呢!

    人类要尊重“天成”,应该把“天成”看得很神圣的,不能轻易地改动地球上的天然环境。比如,非本地物种如果乱加引進而不控制,就会给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带来难以挽回的危害,这样的事例很多。1859年,当澳大利亚的一个农夫为了打猎而从外国弄来几只兔子,在那里兔子没有天敌,快速繁殖不断翻翻,到1950年,兔子的数量从最初的5只增加到了5亿只,这个国家绝大部分地区的庄稼或牧草都遭到了极大损失。整个20世纪中期,澳大利亚的灭兔行动从未停止过,但收效甚微。

    水葫芦原产南美,上世纪50年代,把它做为优良的青饲料,在中国推广种植,迅速扩散到珠江流域、长江三角洲水网和云南滇池等地。水葫芦在河道、湖泊、池塘中的覆盖率往往可达100%,茂密植株遮蔽了阳光,阻塞了河流航道,降低了水中的溶解氧,使许多原生物种消亡亡,对灌溉、运输、水产、旅游业等造成严重危害。目前,中国每年用于治理水葫芦灾害的费用都在5亿元以上,仅上海市一年就要从水中打捞出80万吨水葫芦。

    造物主所造各地区的天然环境,是讲究生态平衡的,不要人为地改变其原始状态。在20世纪初,美国的凯巴伯森林中约有4000头野鹿,与之相伴的是一群群的狼。为了鹿的安宁,美国总统决定开展除狼行动,到1930年累计枪杀了6000多只恶狼。狼不见踪影了,鹿不久增长到10万余头。兴旺的鹿群啃食光了野草,毁坏了林木,使以植物为食的其它动物锐减。鹿没有天敌追杀,“懒化”体弱,群体退化,陷于饥饿和疾病的困境之中。到1942年,凯巴伯森林中鹿下降到8000头。美国政府又于1995年实施了“引狼入室”计划。从加拿大运来野狼放生到落基山中,森林又焕发了原始生机。

    人类总是妄自尊大,不自量力,往往就想主宰一切。有的人也想创造出类似地球那样的原始生态系统。1986年美国在亚利桑那州,兴建了一座封闭式人工生态循环系统。研究仿真地球的生态条件,看人类是否适合生存的问题。其占地面积才1.3万平方米,总体积容量不到20万立方米,就觉得了不起,因此把地球本身称为“生物圈一号”,把这个系统称为“生物圈二号”。结果历时8年,耗资2亿美元,最后确认实验失败,可见人没有天神那样的智慧,人类只能依赖地球才能生存,对地球上的原始生态环境,不能随便破坏。

    道家讲:行云流水皆有气,即万物都有灵气。一杯水是有生命的,那么江河湖海就更是有生命的了。如今,人们为了眼前的利益,灌溉呀、发电呀,大动干戈,拦江筑坝,阻截了川流不息的气运,造成了江河断流。特别是长江、黄河像两条大动脉,千万年来流淌在中华大地上,更应保持它的原始生态。近年来中国大陆连续出现诸如松花江断航,黄河、辽河、山西多条大河断流,北方的河流大部分常年干涸或污水横流,长江干流出现罕见的低水位,主汛期枯水;人造水库长期大量蓄水,地壳负重失衡,造成地震等隐患;山和水的结构变更,原始的天然景观遭到了破坏;死水长期不太流动,特别是排污、滥抛赃物,使水质污染。自古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为地超采地下水导致地裂和沉降,上百个城市被迫限水;13个较大湖泊普遍存在污染和富营养化,甚至危及日常生产生活,全国整体性的水环境危机越来越严重。无锡市2007年5月,太湖由于富营养化蓝藻暴发,水面形成蓝绿色有腥臭味的浮沫,景象惨不忍睹。

    地球上除了造物主所造的物种,新的物种是培育不出来的,物种基因的稳定性极难逾越。一些科学家用现代遗传学与现代数学概率论来验证,基因突变产生高级性状的机率几乎是零,概率计算表明,物种進化的可能性小到了绝对不可能的程度。从这一点也证明,“進化论”真是荒谬的假说。动植物育种专家都知道,一个物种的变化范围是有限的,新培育出的品种不是不育,就是又变成原来的亲本。如山羊与绵羊的杂种不活,马与驴的杂种骡子不育。

    天成的地球环境,气候条件、人文地理、各种生物,原本是天然循环,天工地造,完美之致。唯物论者却说这都是大自然“偶然地凑合”;進化论者还把动物的保护色等,说成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本来是高级生命大觉者的慈悲,才造就了人类生活这样一个和谐共生的空间,可是有的人却不知尊重,否认天成,妄谈什么“让高山低头,河水让路”、“与天斗其乐无穷”等, 真不识天高地厚。前面只谈了中国大陆水环境的危机,对于其它天成的地球资源,人类也须倍加珍爱。无节制的毁林、毁草而耕;乱开矿、乱搞化工生产;大地的荒漠,空气的污染、海洋的毒化都已经到了最坏的程度;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土地板结,人畜为害。1992年世界1575名科学家发表了一份《世界科学家对人类的警告》,开头就说:“人类和自然正走上一条相互抵触的道路”。其实,任何世人也无力回天,原始天成的生态循环,再也无法恢复回来了。

    那么,是否自然界存在的东西,人类都不能动、不能改变呢?不是的。未来的科学必须是珍爱天然,把山川平原也视为生命体,顺其天成,因势利导,锦上添花。中国古代大禹治水,不是强硬堵截,而是疏通九河;都江堰顺应自然以用之,化害为利,利泽川西平原两千余年,造就了肥美富饶的“天府之国”。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载入人类水利史册。

    尊重天成,不仅仅专指自然界,万事万物皆有定数,可以应用到一切领域之中。世间的一切事物都有其本身的必然规律,所以讲遵从天法而行事,按照老子德“道法自然”,顺其自然而发展。然而,邪党讲的什么“斗争哲学”、“革命理论”,不讲天理良心,违背了天法、破坏了天成,现在已经是积重难返了,最后必将自取灭亡。

    不久的将来,法正人间后,新的宇宙是圆容不灭的,未来的人类社会是非常美好的。未来的科学道路,是真正造福人类的,那将是“新三才”即新天新地新人的全新科学。人的道德水准也高了,地球更新了,山青了,水绿了,空气新鲜了。

    TOP


    文品与人品

    智真

    中国古代历来都重视人的德行,讲究品行修养的重要作用。“文如其人”这是强调文人的道德品质,是中国传统的人文观。因为文字所承载的就是思想,而思想决定着一个人的品质,身为文人,首先要做到品行端正。要写出好的文章,首先要做一个好人,德之不立,无以立言,有了超人之品德,方有超人之文章。

    人品的高下,直接决定着文章品位的高低,因为所有意境优美、清秀隽永的文章是由人一字一句用心去写出来的,读者要品文章所阐发出的人文精神和内涵,品作者当时的心境、思想意境乃至为人之道。古人作文,尤重立意,以“文以载道”、“文以明道”、“文与道俱”为己任,无论学者之文,应试之文,抑或交际之文,都追求一种“文道合一”的境界,以文施教化,以文表达心声等。《尚书•尧典》曾归结出“诗言志,歌咏言,声依咏”的创作规律。自孔子、孟子而至杜甫、白居易,再到欧阳修、苏轼等,都强调创作的思想内容,重视作品的社会效果。为文者本身就是道德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古人说“心之所发,蕴之为道德,显之为经纶,树之为勋,立之为节操,宣之为文章,运之为字迹……”

    例如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孟子的文章,也宽厚宏博,使人感受到一种充塞于天地之间的浩然正气。这不仅仅是单靠执笔学写文章就能到此地步的,这是因为他维护天理正义、公道良心的社会责任感充于内心而溢露到外貌,发于言语而表现为文章。他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名言对于塑造中国历代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性格起了重要的作用。

    再如唐代的白居易提出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认为文章必须担负起“补察时政”的历史使命,从而达到“救济人病,裨补时阙,使闻者足戒”的目地。他的文风朴实、自然、流畅,著名作品有《卖炭翁》、《杜陵叟》、《红线毯》等,他在《寄唐生》中写道“惟歌生民病,愿得天子知”, 都体现出为民请命,揭露社会时弊,为正义而大声呼喊。他不仅是一位文学家同时还是一位敢直言、爱百姓、廉洁自律的清官,虽因触怒权贵屡遭贬谪却依然不改初衷。一个在恶劣环境中特立独行的高洁之士形象就矗立在人们的心中了。据说他每写一诗,必对老妪读之,老人不明白就改写,所以他的诗文连不识字的老人、儿童都能听懂,被传为文坛佳话。

    宋代的陆游说过:“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认为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应该是人生和文学的永恒主题,心系百姓,不辱使命,品德高尚,才能写出有感染力的文章。他一生以梅花的品格自勉,“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高标逸韵君知否,正是层冰积雪时”。历史上流传千古的著作名家几乎都是具有梅一样品格的人,从《归去来兮辞》中,人们读出了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操守;从《满江红》中读出了岳飞“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正气;从《岳阳楼记》中读出了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他们的文章传承至今,无不表达出其高风亮节、不谋—已之私的语言形象,其崇高的文学地位与其高尚的人格交相辉映,崇高的信仰是其成就的关键。而对于那些人品不好或大节有亏的人,其文亦受其人品影响,随人而逝,泯灭不传。

    中国的传统文化,以道德标准衡量一切事物,引导着人们以正确的是非观面对“善”与“恶”、“正”与“邪”这些原则性问题。而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良知,千百年来一直就具有追求真理、维护道义的传统,他们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捍卫道德、真理的勇气而倍受人们的尊重,使人们在学习、研究其作品中能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追求光明和美好,把德操作为人处世立身的准则。而今的中国社会,中共邪党破坏传统文化和人们的正信,强制给人们灌输邪恶的党文化,使社会道德沦丧,有多少文人受名利驱使而成为说假造假的御用文人,又有多少人为了一己之私而违背了天理良知。退出中共及其一切附属组织,摒弃邪恶的党文化,承担起维护真理、正义的使命是有识之士的明智选择。


    TOP


    轮回纪实:苍山洱海(之二)夫妻之恩(附录音)

    天涯知己

    在当今社会,由于道德标准的不断下滑,致使出现了很多很多的社会问题,就象我的同事说的那样:在她们同学当中有百分之八十的已经离婚了。按理,她的年龄也就比我父亲小六七岁那样,是不该有那么高的离婚率的。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感情不合”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当时就想:古人很多都是指腹为婚,定的娃娃亲,有的都是别人介绍的,互相跟本不认识就结婚了,也没有出现这么高的不和谐的因素呀!

    后来我仔细想来,原来是道德的原因。试想:古人的欲望很少,道德标准很高的时候,都讲究男耕女织,讲究克己,守信,都是为了对方的。如果一个男人得势,当大官或考上状元,他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抛妻弃子,那就要受到千夫所指,万众唾骂,所以才留下很多“糟糠之妻不下堂”的故事。

    所以,因为有以上的思考,我决定把自己在过去轮回中的一段故事写出来,希望能起到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在云南的大理,那一生我从小父母双亡,靠着叔叔生活。因为我非常的聪明,在我十岁那年,叔叔送我到苍山洱海边的王爷府中当童工。这位王爷是一位心地非常善良的人,他有一位与我岁数相仿的女儿,叫碧莲。王爷发现我很好学,于是找来当地最有学问的教书先生教我与碧莲一起识字读书,而且不让我干活了,简直把我当作他的儿子来对待。

    在我和碧莲长到十九岁的时候,王爷说,你们结婚吧,结婚之后你就去京城赶考,尽当臣子的忠义的本份。

    我们高高兴兴的结婚了。在我离开王府的前三个月,王府来了一位道士,王爷让道士给我看相,道士说:公子的面相倒是一个状元相,但是他做不了官,您老人家不会跟他享福,到时还得周济他们。“怎说?”“公子是一位极尽仁义之人,……话语点到为止。这有一个锦囊,碧莲你一定要收好,而且不许提前偷看,等你到了京城,实在没有着落的时候再看。切记切记!而且送给你们二位一对玉佩,作为日后相逢的信物吧!”听了道士这番言语,我们心中都有些摸不着头脑,只好把玉佩收下。

    到了启程的日子,碧莲哭着为我打点好行装,把玉佩给我带在身上,送了我很长很长的路,临别时,望着那美丽的苍山洱海,鼓起勇气我紧紧的把她搂在怀里,说,苍山洱海为证!不但今生我们不离不弃,永远我们都是夫妻。

    俗话说,送君千里终有一别,眼泪洒的再多,也免不了看不见面影!……长话短说,我到了京城,第一年没有考上,就又等了好几年,最后终于考上了头名状元,那心里别提多高兴啦!第一件事就是马上派人回乡把碧莲和她的父母接来。皇帝亲自召见,当着很多群臣,皇帝问我,我有一位非常聪慧的小女,我想把她许给你,不知你曾经取妻没有?我跪地叩头,说,请万岁收回成命,小的已经取妻,而且已派快马将我高中的消息告诉妻子和家人。皇上好像没有听清,又说了一遍:“我有一位非常聪慧的小女,我想把她许给你,不知你曾经取妻没有?”这时,身边的一位大臣拉着我的袍袖,小声说:“万岁的意思你不明白吗?”我朗声说到:古有“糟糠之妻不下堂”之说。我的妻子虽然长得也许不如公主,地位更不如公主,但是,她与她的父母对我有恩情,不能因为我今朝当上状元就抛弃他们,这样的不义之人我决不做。请万岁收回成命。

    皇上的脸当时就气青了,生气的说:退朝。

    不久送信的人回来说,家里那边前年出现了瘟疫,听说碧莲到京城找你来了,她父母搬到外地去住了。在那里打听了很多人都说不知道。我一听就病倒在状元府,整日的以泪洗面,心里总是念叨:碧莲你在哪?!你在哪?!

    很多同僚来看我,安慰我,有的奸诈之徒在皇帝面前奏本说,那日这个小子敢在皇帝面前顶撞您,今后如果对其诿以重任,那还得了。而且我们看到他对他的媳妇那个没出息的样子,这人肯定做不了大事。以为臣之见,就给他安排一个闲职即可。如果他不满意,就让他回老家与他媳妇过所谓的小日子去。此人绝对是一个不识抬举的人。皇帝想了半晌,说,吾国出了一个状元不容易,哎!如果他真是如此,那朕也没有办法。

    话说碧莲自从我走后非常惦记我,整日闷闷不乐,后来鼓起勇气進京千里寻夫。一个女人家一个人千里寻夫实属不易,她只好女扮男装,一路劳顿自不必说,到了京城,她已经几乎是分文皆无,只好在一个破庙中寄住。一日在睡梦中,听到那位道士说,碧莲我给你那个锦囊你看看吧!醒来赶紧打开瞧,只见上面写着四句话:

    千里寻夫情意长
    落难破庙细思量
    城南有座仁义店
    博雅之士济团圆

    她一看非常高兴,就径直的往城南走去,不是很远,就看到了有一个叫做“仁义老店”的招牌,進到屋内,她对老板细说了自己千里寻夫的详情,老板感动得直流泪。于是把她安顿在店里。过了几日,老板到街上听说了,当今状元在金殿上因为不肯抛下妻子而顶撞皇上,而后因思念妻子而在状元府病倒,现今找了最好的郎中医治也不起作用的事情。他赶紧回来告诉碧莲,碧莲一听就央求他陪着去状元府。他为人十分的仁义,于是带着妻子和碧莲到状元府。到了门口,碧莲说,你家大人如果见到了这块玉佩病就会好大半,于是将玉佩交给家人。家人拿到里面之后给我看,我一看是大喜过望,一下子昏了过去。家人很着急,出来说,我家大人见到玉佩之后病不但没好,反倒昏了过去。碧莲当时就哭了,说怎么会这样?店主人说,也许是他太高兴了,再加上最近身体虚弱一些,所以晕倒。我们到里面看看吧!到了里面,碧莲一看到我也昏了过去。好几年都没见了,那种感觉真是无法形容。当家人手忙脚乱的把我们叫醒之后,我哭着说,碧莲,你可让我想的好苦!你看我给你写了那么多的诗。店主一看可不,有那么一大堆。店主妻子笑道,没有想到当今的状元原来是如此重情重义的人!店主说,哎,又遇到一位象我一样没出息的人。这时碧莲把自己怎样找到仁义店,和店主夫妇对她怎样好都说了一遍。我慌忙起身倒身下拜,多谢仁兄打救我家娘子,此恩此德永远难忘!敢问仁兄大名?!

    店主急忙把我扶起,连连说,不敢当不敢当,叫我博兄就行了!!

    过两日我亲自带着碧莲到仁义老店看望他们,并给他们题写了匾名,盖上状元的宝印。然后我笑着说,哎!今生此印就用这一回!我和碧莲回苍山洱海,去了!朝野中乱臣很多,我不想与他们同流合污。

    于是我们又启程回到了苍山洱海。我们的故事流传了很广,很广。有支持的,有的说我没出息的,反正什么说法都有。不管怎样我和自己的结发妻子一起在那方美景中了此一生!

    她的父母后来听说我们回来了,也找到我们,周济了我们很多。再后来我和碧莲有了一个儿子,他长大之后在朝廷中当了很大的官,为国为民做了很多好事!详细的就不多写了!

    这正是:

    不为功名所诱惑
    夫妻之恩永难忘

    请见下篇《恩重如山》写的是我转生成一个傻小子,“奶奶”对我好的故事。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龙文鞭影》四支(18):董昭救蚁 毛宝放龟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dǒng zhāo jiù yǐ,máo bǎo fàng guī。
    董昭救蚁,毛宝放龟。

    ㄉㄨㄥˇ ㄓㄠ ㄐㄧㄡˋ ㄧˇ,ㄇㄠˊ ㄅㄠˇ ㄈㄤˋ ㄍㄨㄟ。
    董昭救蚁,毛宝放龟。

    【注释】

    (1)董昭:即董昭之,字公仁。三国时魏国当阳县(今湖北省)人。
    (2)毛宝:字硕贞。晋朝人。

    【语译】

    三国时魏国的董昭救蚁,晋朝的毛宝赎放白龟,后来危急时都得到回报。

    【人物故事】

    南朝刘宋时东阳无疑所撰写的《齐谐记》中记载:三国时魏国当阳县人董昭之,一日,乘船过钱塘江,船行至水中央,见到一枝短芦苇上有一只大蚂蚁惊惶的来回奔跑,怕被淹死。董昭之心生怜悯,用绳子套住芦苇,拖引到岸边,蚂蚁沿着绳子爬上岸。这天夜里,他梦见一个身穿黑衣的人,带着百来个人,来向他道谢说:“我是蚁王,不慎掉入江中,承蒙您的救助,为感谢您的救命之恩,日后如果有急难,可以告诉我,当尽棉薄之力。”

    十多年后,长江沿岸盗匪横行,董昭之受到牵连被诬为盗匪,囚禁在余姚的监狱中。忽然,他想起夜梦蚁王的事,却不知如何将困境告诉蚁王。正当他着急不已,束手无策时,有一个囚犯说:“只要捉一二只蚂蚁,放在手掌心,把要说的话告诉他们就可以了。”董昭之照着囚犯的话做,果然晚上又梦见黑衣人。黑衣人说:“你可以赶快逃到余杭山中,过不了多久,天子就会颁布赦令。”当董昭之醒来时,蚂蚁已经咬断镣铐,他因而能逃出监狱,逃進余杭山中。不久果真遇到赦免。

    传说晋朝的毛宝,年少时曾在江边见一渔人捕获一只白龟,毛宝买下白龟放回江中。后来毛宝担任豫州刺史,戍守邾城。后石虎攻打邾城,邾城失守,毛宝战败投江,只觉得脚踩在一硬物上,驮着自己往岸边前進。上岸后,回头一看,原来是之前放生的白龟,正昂着头摇着尾巴离开。此外,《晋书》中另有一种说法,放龟者乃是毛宝的军士。后以“毛宝放龟”比喻施恩获得回报。


    TOP


    诗歌园地:回眸 做诗(外七首) 出尘(外三首) 天赐奇方 世人觉醒 暮景晨曲(外一首) 趵突泉 心印--悼念同修张孟业 向内找(外三首) 法正人间 登琼宇 心(外二首) 修心 修与炼

    千瑞 子清 净源 濯尘 青竹 唐宸 云松 方圆正 沁香飘飘 三千 灵薇 想他 贯明 山月

    回眸
    千瑞

    回眸往事越千年,独立危楼月渐圆。
    雨雪风霜一把泪,悲欢离合三生缘。
    荣华几度人来醉,贫贱寻常花不妍。
    嗟叹红尘谁是我,金帆直挂济长天。

    做诗(外七首)
    子清

    朝花新绿燕先知,自在春光恰恰啼。
    不为春思不入梦,献题小句颂恩师。

    诗词自古当言志,愧作愁肠又酒肠。
    借取巧思三百首,道心吟动九天香。

    珠玑传世自有因,文化神传真善存。
    弟子无须搜肠苦,寻常语出亦长春。

    昔日或为苦吟身,如今幸作炼功人。
    莫教执著埋神笔,只合诗文颂佛恩。

    友问修炼有何好,赋诗以答:

    修炼有何好,真意莫能言。
    志在高山顶,能坐白云前。

    人生犹一梦,眼前终无常。
    踏上归真路,返本天地长。

    万古天门开,大法度众来。
    机缘何宝贵,修炼无复哀。

    明慧法网(修改稿)

    独修无友何须愁,明慧有网能交流。
    切磋法理添正念,勇猛精進大志酬。

    出尘(外三首)
    净源

    再苦也求真,寂寞忆初心。
    满街钱和性,不染向佛人。

    为何疯

    世间罗汉知多少,不在深山不在庙。
    红色大魔为何疯?只因中原传大道。

    清醒

    官贪吏污因“无神”,梦死醉生丧人伦。
    大法传出快清醒,莫做红朝陪葬人。

    夏夜炼功

    月夜蝉弄琴,清风不带尘。
    一抻郁结散,开窗长抱轮。

    注:“抻”,法轮功第一套功法有八个抻的动作。“抱轮”,法轮功第二套功法有四个抱轮动作,时间较长。

    天赐奇方
    濯尘

    流感爆发人恐慌,学校停课大夫忙。
    疫苗奇缺如珍宝,蒜价疯涨雪加霜。
    天赐奇方乃真相,圣徒广传遍城乡。
    认同大法退恶党,避瘟保命福绵长。

    世人觉醒
    青竹

    法徒出行讲真相,离休干部福禄长。
    喜获九评仔细看,句句事实揭恶狂。
    明理之后抹兽印,也让他人知端详。
    大家都来办三退,中共邪党定灭亡。

    暮景晨曲(外一首)
    唐宸

    百川终汇海,叶落总归根。
    九秩老八路,修佛数度春。
    娓娓劝三退,忙忙救世人。
    谁谓桑榆晚?莲升宙宇新。

    换船

    岌岌红船劫迷众, 悠悠法舟度有缘。
    若欲免灾赴新宇, 快下红船登法船。

    趵突泉
    云松

    垂杨倒映碧玉潭,绿波荡漾开雪莲。
    悠游自在羡红鱼,忘却红尘倚栏杆。
    驻足诗乡感余韵,默思佳句忆稼轩。
    南渡长别千古恨,唯有梦魂到此泉。

    庭院深深别有天,一墙远隔世外喧。
    雨后初停游人少,日中小坐过客安。
    长喷珠玉清尘念,更流清波净人间。
    几捧甘露消渴暑,憾无香茗品此泉。

    注:“长喷珠玉清尘念,更流清波净人间”,此联暗喻大法弟子文思泉涌,为复兴人类文化作出贡献。

    心印--悼念同修张孟业
    方圆正

    常相忆
    君值清华园
    才华横溢为今天
    妙笔生花不虚传
    赢得同窗赞

    深相忆
    异国留遗篇
    字里行间皆是善
    劝胡归正非等闲
    雄文千古传

    君记否
    曼谷湄河边
    助师正法意志坚
    正念灭邪举新篇
    精進鼓征帆

    君精進
    真修不畏难
    同门同修同师传
    同修圆满随师还
    屈指在眼前

    君难得
    助师赋新篇
    异国相识皆恨晚
    顷刻之别几时还
    长忆君指点

    君犹健
    临终见君面
    白发安祥不知倦
    神手握笔思新篇
    心志冲九天

    唱千古
    助师不畏难
    湄南河水吟君意
    佛国圣地借君眠
    群芳拥梅莲

    作者注:张孟业同修曾与胡某某書記大学同学,多次写信劝胡归正。2006年9月在泰国因车祸去世。佛国指泰国,因其素有佛国之称。

    向内找(外三首)
    沁香飘飘

    向内找是法宝 还要努力去做好
    时而哭时而笑 已经不是小孩了
    努力修心去执著 比学比修忘烦恼
    正念正行斩邪妖 整体升华是真妙

    旅途

    劝君云散眉头舒 告知永恒金光路
    转法轮中妙难述 明白法理真归途
    清醒拨散迷中雾 正念正行福永驻

    等待春天

    清雅的湛蓝天外
    隐藏着灰色悲哀
    信仰真善忍的人们
    正遭受着无理的迫害
    勿叹这凶险的恶党坏
    丑陋胆小把真相掩盖
    成天吹捧自己耍无赖
    妄图把众生往地狱拽

    愿朋友们清醒勿怠
    快退出邪党保未来
    守望寒冬退出舞台
    请等待春来笑满怀

    安身

    万事皆有定数,何苦烦心争斗,
    在哪儿均可留,何须冥想忧与愁。
    天涯海角梦中游,驰骋万里风里吼。
    寻来思去得不够,世上烦事悟不透。
    宝贵真相心中留,不再无故皱眉头。
    何处安身皆是缘,三退得福又自由!

    法正人间
    三千

    大法洪传人归善,党邪假恶谎言断。
    人间正气日渐长,独裁江山民心叛。
    九评传出国民欢,智者三退纷纷办。
    中共末日今已至,唯等最后大审判。

    登琼宇
    灵薇

    春风含雨露 杨柳出云烟
    疾水推船進 青山近日边
    萧萧行玉步 大法润心田
    静静登琼宇 霞光绕净莲

    (外二首)
    想他

    身在红尘中,心如明月纯。
    慈善处人事,周围处处春。

    仙鹤

    仙鹤一跃上九天,回首还望人世间。
    迷中世人快觉醒,分辨正邪福潺潺。

    莲花--看《通天路上一步一莲花》

    一步一莲花,朵朵铸莲台。
    步步见真性,一师一法栽。

    修心
    贯明

    以苦为乐修心性,忍辱负重救众生。
    法理如灯指航向,放下执著万事轻。
    舍弃小我心量大,心在法中宙宇明。

    修与炼
    山月

    苦炼往寒暑,勤修一行舟。
    学法无止境,心明乐悠悠。


    TOP


    致巴西法会


    TOP

    “俺家的庄稼五谷年年丰!”(附录音)

    缘林

    大于今年四十多岁,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为人诚实善良又非常勤劳。他的姑妈是修法轮大法的,从姑妈那里他了解了许多的大法真相,他很敬重大法弟子,也喜欢看小册子里讲的修炼故事,自己看完了还爱传给邻居看。

    大于种了几亩地,这几年收成一直不好,他对姑妈说起了此事,姑妈就对他说,你诚心的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你家的庄稼就会五谷年年丰。

    大于就真的照着姑妈说的去做了,平时在家里常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给庄稼除草施肥的时候,也给庄稼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把护身符常带在身上。他还退出了中共的团队组织,抹去邪恶的兽印,选择做一个全新的中国人。果然,大于看到地里庄稼开始一天比一旺盛起来,玉米、花生长得都比邻地的好,到今年庄稼收成的时候,他家的玉米棒子大的都倒垂下来,花生也是墩墩饱满,他就是在地头田埂上随便撒点蔬菜种子,也是长得绿油油的喜人。他就对姑妈说,“都是一样的干法,今年就收成好了,姑妈,看来真叫您说对了,俺家的庄稼真是五谷年年丰了。”

    这期间,大于还因为诚信“法轮大法好”得福报了。一天,他骑着摩托车去办事,在路上为了躲避一个行人,他的摩托车就径直的撞向了路边的一棵大树。人倒地后,他就不断的念“法轮大法好”,从地上爬起来,他试着活动了一下双腿还能动,又看了刚才撞到树上的右腿,按照刚才摩托车的惯力,这条腿不骨折也得撞成重伤。结果,他看到只是裤子撕破了,腿的皮肉被豁了一条二十几公分的大口子,往外流着血。他用手按住伤口,想着刚才的情景真是后怕,能保住这条腿真是万幸啊,大于心里也欣喜的想,这是自己诚信“法轮大法好” “真善忍好”灵验了,大法福报他了。

    后来他到医院把伤口缝合好,十几天就痊愈了,而且没留下一点后遗症。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运用神通”的秋日感悟

    归真

    金秋亦锦秋,是自古人间美好的季节。很多人偏爱秋天,这除了因为秋高气爽,令人神清气朗外,更因为这是成熟和收获的季节,昔日枝头烂漫的繁花已化为今朝累累的硕果。当此满目秋光、水天一色之际,我的心中常常会想起师父近期讲法中对所有大法弟子的殷殷期盼:“我多希望你们很快就成熟起来、很快就理智起来,使这件事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结束了。如果大法弟子都不理智、都不成熟起来,老是在用人心做事,表现的那么强烈,那这件事情怎么完哪?怎么能说大法弟子修炼好了?”(《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走好以后的路,还得靠你们自己。等你们都成熟起来了,下一步就开始。”(师父评语:《清理》)——愿我们不负师盼。

    当我的《真眼观大千 神通渐苏醒》一文在网上发表后,有身边的几位同修与我做了这方面的更多交流。交流后我整理了此文,不当之处,希望得到同修的指正和更多的交流。

    交谈时,有同修说自己运用神通没起作用后,往往就不再想了,现在觉的应该去突破它,想听听我的体会。

    我一直交流的“神通”,是指显现到我们这个最表面空间的神通,因为我们在这方面被旧势力封闭的很严。而在另外空间,我们天天发正念时都在运用神通,每次发正念时在另外空间都是神通大显。我所尝试和交流的,是将神通展现到这个表面空间来。我想所有尝试过的同修都体会到了旧势力的阻挡,特别是失败后,那种根本就不愿再往这上想的思想,其实也是一种封闭阻挡。

    我们知道,佛法神通本身是很伟大的,是不应随便使用的,不应轻易用来解决常人生活中的什么麻烦。可是为什么会在我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上展现出神迹呢?我想我真正的心并不是为了用神通来解决生活上的问题,而是想“锻炼”自己,等掌握自如后,就会用来做真正该做的事——运用神通反迫害!所以才会得以展现吧。

    当我运用失败时,心里也有种失落感,开始也不知道如何突破,有时就放下一段时间。因为问题没解决,后来我还会再试。但再试时,我会悟到一些法理,我感到这是师父在点化和帮助我,后来就做成了。等做成了几次后,我就很有信心了,所以才会有 “没做成才奇怪呢”的心态,这时就已经突破很大了。

    比如有一次,我家楼下的电子门坏了,按家里的开门按钮打不开了,同修来时,我只好将钥匙从窗户扔下去,同修用钥匙开门。门的生产厂家派人来修也没修好。为此我就发了正念,希望用功能修好,但是没起作用。这时心里会感到失落,可能因我前面那个想证实大法的愿望很好,但实际能力却如此之小吧。过了段时间,我不甘心,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修心、精進),又发了一次。做前我静心悟了一下,我想这个门现在是坏了,可是它好的时候,是有个影像在另外空间的,不会消失。我就动念,让我的功去那个空间“看”一下,然后就照着这个“样品”,将这个坏了的门的不正确的地方给“纠正”过来。这么简单的事,我的功怎么会做不成呢?做不成不奇怪了吗?此次正念之后——那个门就完全恢复了正常。因运用神通解决这个问题时,完全是一个神的思维,发出的是真念,所以就会有神迹的展现。家里的常人感到奇怪,门怎么自己好了?我一句话都没说,因为说了人也不会信的。如果再失败,我还会再试的。我想每一次运用时都是在清除一层“人”的东西。我想这只是运用神通开始时的状态,当有一天我们能够自如运用的时候,就不需要再这样想了,那时就是一念即成。那时再这样想可能就是一种执着了。那么修理我们的电脑、打印机等法器时,不也可以如此运用吗?我想如果我们在发正念上完全达到了神的思想境界,旧势力想挡也挡不住,它挡就是违法,就会被清除。但是我们状态不好时就不应动念运用神通,否则就感觉不敬;运用神通去做不该做的事,就会遭报;即使是尝试锻炼自己,也要慎重。一次,我的一个很需要的东西找不到了,我就运用神通搬运功,后来(不是立即)我就得到了它。而且是在我曾经找过的地方出现。它好像在与我捉迷藏:“我可是‘跑’回来的哦,以前我可不在这儿。”我看到后,不会惊奇,但会觉的挺有意思。这时我想起了师父的话:“你有你们的乐趣,人有人的乐趣,当然神他有神的乐趣。”(《纽约座谈会讲法》)

    “大海捞针”这句成语对人来讲意味着 “希望渺茫”和“找不到了”之意吧。但对神来讲,我想却是可以展现将针捞起来的神迹。我悟到神之所以能将那根针从茫茫大海中捞起来,是因为任何物体在另外空间都有一个生命(灵体),所以,神可以在另外空间将那根“针”背后的生命唤到跟前,这个空间的“针”也就随之来到跟前了。明白了这个法理(可能没悟错吧),我们可以与被邪恶抢去的电脑等法器的另外空间的生命沟通,让它回来,它其实更想回来。当然也可以直接用搬运功搬运,或请自己的护法完成此事。但我们必须达到神的标准,他们才会“听”我们的调动。不然,它动它就“违法”了。要达到这一步,就需要我们更加精進。我有时懒惰不想炼功时,就想自己运用神通时都不能马上做成,不就是功炼的不好,自己的神通加持不足吗?这样一想就不随着那个懒惰去了。我想当我们不断進步,神通运用比较自如时,我们就要做我们真正要做的——运用神通在这个空间反迫害!心性到位,法理清晰,正念坚定,就一定能成功!

    其实现在有很多同修都有神通的展现,只是很多人没说出来而已。在与同修的交谈中,一位外地同修讲了一个她当地一位老年同修的神迹。她是听这位同修的妻子(同修)说的。这位同修在家打电话与一位同修相约在本地一个大商场的门口见面,要结束通话时,这位同修说:“好,我马上就到。”放下电话后,抬头一看,自己已经站在了那个大商场的门口。同修马上明白这是走了另外空间,展现了神通。因为没有显示心,他只跟妻子(同修)说了此事。

    我想特别一提的是我领会到如果色欲之心不去,想出神通是绝对不行的。对于有的心,如果还有一点没去,神通也会展现出来,但色欲之心不去,就不行。所以这个心也是所有修炼法门里第一个要去的心,真的是人和神的分别。因为当神通要在常人这个空间展现时,即使没有旧势力的阻挡,作为一个修炼人也必须要达到一个神的心性标准才能展现的。

    师父盼望我们成熟起来,师父说的“成熟”,是指什么样的“成熟”?我悟到就是 “人坐在那里,不动手不动脚,就可以做人家动手动脚都做不来的事情;能看到宇宙各个空间的真正的理,看到宇宙的真相;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事情。”(《转法轮》),就是修成了真正伟大的——神!其实师父已经赋予了所有大法弟子最完备的一切神通法力,只等我们自己用强大的正念将他展现出来。

    值此金秋,当我和同修们交流“运用神通”的时候,我的心隐隐的感到我们已渐渐的走向了最后的成熟,翻开了修炼历程最后的一页。当我想要在此升华的时候,我翻开面前的大法书籍,惊奇的发现,无论哪一本书,都有很多熟悉的话,向我展现了其新的内涵。这是久违了的感受,使我为之震动。

    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人为峰。我坚信大法的威德一定会将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推到从古至今所有的修炼法门都难以企及的顶峰境界!愿我们勇猛精進,冲破旧势力的一切阻挡,将伟大的佛法神通打到表面空间来!将所有邪恶的魔窟彻底摧毁!彻底结束这场宇宙历史上最邪恶至极的残酷迫害,救度更多的众生!让大法无与伦比的伟大辉煌和威德法力在人间再现!让我们不负师望,共同成就师父所要的——神在人中!


    TOP


    一非洲裔英国新学员刚学功的一点认识

    诚宇

    二零零九年九月中旬,尼日利亚裔英国人巴布屯迪(Babutunde)在伦敦摄政公园法轮功炼功点上开始学习法轮功,才几天的时间,他就对法轮功有了很好的认识。

    他说:“我一开始炼法轮功,喜欢抱轮动作,因为这让人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让人学会承受痛苦。于是我就想,我既然能约束自己、主动承受抱轮的痛苦,我就能够对吸烟的欲望说‘不’,对自己的弱点说‘不’。”

    法轮功的炼功动作很简单,当然也不是简单的几个动作而已,那中间包含着修炼的道理。巴布屯迪能很快的体悟到,把修炼中的承受和自己的自我约束联系在一起。吸烟的人都知道戒烟难,有的人戒了一辈子烟也没有戒掉,可巴布屯迪把戒烟和炼功中的承受连在一起,很快就戒掉了。

    “结果上个周日,我再来炼功,我感到自己忍耐力明显增强了,抱轮容易好多,太有力了。再有人给我烟抽,我会坚定地拒绝,因为我坚强多了。虽然我有时也感到烟瘾上来难受,但我能忍住了。”巴布屯迪还说,“如果不是学了法轮功,我的戒烟很难坚持下去的。法轮功对我帮助很大。”

    法轮功传世十几年来,有上亿的人修炼,那么大的一个修炼群体中竟然找不到一个抽烟的,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巴布屯迪只是其中的一员。
    TOP


    抓住时机劝三退

    大陆大法弟子

    发过晚上七点的正念,从同修家出来,准备回家。突然记起前天告诉过一位大妈,我将在她那儿买一袋苹果。

    于是,我朝街上走去。我买了苹果,大妈怕我搬不动,就要她的亲戚给我送到家。其实,我家离她那儿只几分钟路。我想一定是要给他讲真相的有缘人。我就答应让他给我送回家。

    我就苹果的话题与他聊了几句,就快到我家了。我马上话题一转,问他是否入过党。他说没入。我就说,看你一定读书时入过团。他不否认。我就对他说:现在都在退党团队,因为天灭中共,只有退出,到时你就不是它的一员,就能保平安。他很接受。我就问了他的姓,给他起了一个吉利的化名,帮他退出了。这时,已经走到我家门口了。我就从包里掏出一枚护身符送给他,他乐意的接了,并说谢谢。我又要他记住“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他说谢谢我。然后,我就接过苹果,也对他给我搬苹果表示谢谢,叫他转头回家了。

    就这样,我几分钟之内,顺利劝退了这个人。

    个人体会,如有不当,望同修慈悲指正。
    TOP


    众生真的都是为法来(附录音)

    小凤

    前一段时间在老家遇到一件事,使我受到很大的启发,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前一段时间,我在农村老家住了一个多月,照顾80多岁的父母亲。白天院子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为了不让别人家的鸡狗到家来(因为我不喜欢这些动物),平时的剩菜剩饭都倒在外面,家里没有任何动物可吃的东西,所以基本没有动物来。可有一天来了一只小狗。我看见后就往外赶它,它一点也不怕人,很不情愿的走了。吃过中午饭正想睡午觉,看见那只小狗又在院子里转,我又哄它出去,它不但不走反而张着嘴到我跟前来,我以为它来咬我,当时把我吓得够呛,它一看此状,扭头走了。我一看它走了,由怕变成气,心想你在我家我又没怎么着你,你还咬我,简直太欺负人了(完全站在人的角度想问题)。于是找了一块砖头朝着小狗撇去,而且一直追到大街上。心想这回它可不敢来了,我就去睡午觉去了。刚躺下,我母亲告诉我它又来了,我起来又把它赶走。回来刚躺下准备睡觉,它又来了,心想这是干扰我休息,反正家里也没有什么吃的,等睡醒觉再治它。

    等我睡了一个多小时起来后,出去一看它在院子趴着呢,两只眼睛看着我睡觉的窗户。一看此状更来气了,心想你真是欺负人,于是拿起铁锹就朝它打去,它吓的赶紧往外跑,我一直追到大街上,追了很远。心想这回它可不敢来了。我回到屋中坐下突然觉得不对劲,心想它为什么总来呢?我怎么不告诉它“法轮大法好”呢?我怎么这么没有慈悲心呢,一次次要打它,真是太恶了。它肯定不会再来了,越想越难受越后悔,我多么希望小狗再来呀。后来我就在屋里干起活来了。过了很长时间,我出去一看,小狗又在那趴着呢,因为等的时间太长了,小狗趴累了,头也贴在地上,眼睛闭着象睡着了。我叫了一声小狗,小狗马上抬起头瞪着眼睛看着我,我告诉它记住“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我连说了三遍后,说你要听懂的话就走吧,别再来了。小狗慢慢从地上爬起来回头走了,再也没有来过。

    小狗啊可怜的小狗,为了得到一句真言真是百折不挠。它张着嘴到我跟前来,分明是想说话叫我告诉它九字真言,可惜没有人身,不能表达。而我的悟性又太差,误认为它是咬我。三番五次的要打它。每次讲起此事我都想哭,有多少的高层生命为了得法没有人身可转生,转生成了动物或者植物,有多少的众生等待我们去救度,我们得到了人身,而且又是大法弟子,是多么的幸运呀!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努力做好三件事,救度一切可救度的众生。不要错过一个有缘的生命。

    在此,我还要告诉那些得了人身而不知道珍惜的人,赶快醒悟,千万别错过这万古难逢的机缘。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画中的真实,您可曾看到?

    灵薇

    我很喜欢中国的山水画,在浓与淡之间,总是给人一种清新、淡雅、宁静的韵味。因为我很爱山水画,然而却不知道画家们是参照哪个地方的山水画出来的。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篇报道,里面提到,桂林山水象传统的中国山水画。1999年,我有幸的去了一次桂林,看到了我心仪已久的山水画。

    一上了船,我就不由自主的上来到船的甲板上,吹着迎面而来的风,观看着两边的风景,近的山像山水水墨画中浓的那部分,远的山像山水水墨画中淡的部分。突然心中的感叹油然而生,“哇,这是真实的山水画啊!我感受到了。“

    在网络上看到《真善忍国际美展》的图片中,有警察用酷刑逼迫着法轮功学员放弃信仰的时候,有人或许会问:“这是否是真实的?”我身边的亲友就曾经因为信仰法轮功而被抓,在狱中看到狱警指示着犯人毒打法轮功学员,致使有些法轮功学员不能行走、不能進食,直到被迫害得奄奄一息之时,才将他们送回家。

    从《真善忍国际美展》中的画,我看到了法轮功学员的坚定不动摇的信念,看到了警察对待法轮功的粗暴、野蛮的行径,看到了法轮功学员的纯真、善良。我想告诉不明真相的人们,这些画画的都是真实的,只有用心去看待法轮功学员时,您就会发现他们的经历是如此的不平凡。请珍惜您听到的这一切,才能看到画中的真实与美好。
    TOP


    贵州又现优昙婆罗花

    贵州大法弟子

    2009年7月,贵州一位大法弟子的孙子意外发现一片树叶上三千年一开的佛家祥瑞之花――优昙婆罗花,共有六朵。

    周围同修、亲朋纷纷前来观赏。大法弟子倍受鼓舞,勇猛精進,认真做好三件事。世人晓悟天意,明真相,选择光明、美好的未来。

    (编者注:投稿送来的图片太小。请作者把大一点尺寸的图片寄来。)
    TOP


    古风悠悠:一门廉俭、清白传家的吴隐之

    陆文

    三国时魏国的吴隐之,字处默,是濮阳鄄城人。吴隐之广泛涉猎文史,以儒雅著名。他年少时就高洁独立,操守清廉,虽然到傍晚才能熬豆为食,但绝不吃不属于自己的饭食;虽然家中一无积蓄,但绝不拿取不合道义而来的东西。

    在他十余岁时,父亲去世,后来母亲又去世了。他每次大声哭泣时,连路过的行人都心酸流泪。每当他哭吊母亲时,就有双鹤在附近呜叫,好像悲哭一样。到母亲下葬时的那天傍晚,又有一群雁,会集在他家附近。当时人都认为:是他的孝心感动天地所致。

    吴隐之与太常(官职名)韩康伯是邻居,韩康伯的母亲是一位贤良聪明的妇人。她每次听到吴隐之的哭声,就放下筷子,不再吃饭,为之悲痛流泪。后来,她对韩康伯说:“你如果掌管国家官吏的任用权,应当推举象这样的人。”到韩康伯担任吏部尚书时,吴隐之便被任用为官,他一出仕就担任辅国将军功曹,他哥哥吴坦之为袁真功曹,袁真失败后,吴坦之将要被处死,吴隐之去拜见桓温,请求代替兄长吴坦之去死,桓温出于怜悯,而赦免了吴坦之。

    由此吴隐之受到桓温的赏识,任奉朝请、尚书郎等职,后出任晋陵太守。吴隐之在任职期间,清廉俭朴,妻子自己出去背柴。吴隐之被召入朝,担任中书侍郎、国子博士、太子右卫率,天迁任散骑常侍,领著作郎。不久,他又任廷尉、秘书监、御史中丞,依旧领著作郎,迁任左卫将军。他虽然出任清要的高官显职,但俸禄赏赐,都分给自己的亲戚及族人,以至于他自己在冬天没有被子保暖。他曾因没有替换衣服,在洗衣时,只好披上绵絮,他生活勤苦得与贫寒的庶民一样。

    广州地区倚山靠海,是出产奇珍异宝的地方,用一个小箱所装的珍宝,可供人生活数世。然而那里有瘴气,人易患疾病,所以一般官吏都害怕去那里。只有贫困无法自立的人,愿意去那里担任官员。广州的前后刺史,皆贪赃枉法。朝廷想要革除五岭以南的弊病,晋安帝任命吴隐之为龙骧将军、广州刺史等职。吴隐之走到离广州治所二十里处的地名叫石门,有一道泉水,被称为贪泉,传说人只要一喝,就会有无尽的贪欲。吴隐之到达这里后,对他周围的亲信说:“不见可欲,使心不乱。越岭丧清,吾知之矣。(意思是:不看到可产生贪欲的东西,就能使心境保持不乱。不少人越过了五岭,来到这个地区,就丧失了清白的原因,我现在知道了)”于是他来到贪泉傍,舀上泉水喝下去,并作诗说:

    古人云此水,
    一歃怀千金,
    试便夷齐饮,
    终当不易心。

    这首诗意思是讲:
    古人说:喝了这贪泉的水,便会产生贪财之心。
    这是由于见利利忘义,没有守住自己的本性。
    我即使饮完这里的水,
    也绝不会改变我的廉洁和朴纯!

    果然,他来到广州,清廉的节操更加突出,经常吃的不过是蔬菜和干鱼,帷帐、用具与衣服等都非常俭朴。当时有许多人,认为他是故意作假,然而他却始终如一。他的下人向他進奉鱼时,经常剔去鱼骨,只剩鱼肉,吴隐之觉察到他的用意后,给以降级的处罚,杜绝了铺张糜费之风。

    晋安帝元兴初年,朝廷下诏说:“(吴隐之)在家中恪尽孝道,在困难环境中砥厉清节,实在是一般人难于做到的,从而成就了君子的美德。龙骧将军、广州刺史吴隐之孝顺友爱,超于常人,俸禄均分给九族,廉洁克己,俭朴过人。身处可产生贪欲的地方,而能不改变自己的操守,在海物杂出的富庶环境中,而家中亲属服装依旧。革除奢侈,务求俭约,使得岭南风俗,为之改观。朕对此特予嘉奖:将吴隐之進号为前将军,赐给钱五十万,谷一千斛。”

    在卢循進攻南海时,吴隐之率领将士,坚守城池,他的长子吴旷之临阵战死。卢循攻城一百余日,越城放火,焚烧三千余家,死的有一万余人,城遂被攻陷。吴隐之携带家眷出城,想要逃回京城,被卢循所俘获。卢循上表给朝廷,提出吴隐之是桓玄的党羽,应予以处死,朝廷下诏不许。刘裕给卢循写信,命令他让吴隐之返回京城,过了许久,卢循才同意吴隐之还京。

    吴隐之乘船返回时,没有装载多余的东西。他回到京城后,只住一座小宅院,篱笆与院墙又矮又窄,内外共有六间茅屋,连妻子儿女都住得很挤。刘裕赐给吴隐之车、牛,又想为他修造住宅,他坚决推辞。不久,任命吴隐之为度支尚书、太常,他以竹篷作为屏风,坐的地方没有毡席。以后,他迁任中领军,但清廉俭朴之风不改,每月初得到俸禄,只留下自己的口粮,其余都分别赈济亲戚、族人,吴隐之的家人,靠自己纺织以供家用。经常有困难缺乏的情况,有时两天吃一天的粮食,身上总是穿布制的衣服,而且破旧不堪。

    晋安帝义熙八年,吴隐之以年老请求退休,朝廷颁下措辞优厚的诏书予以同意,授予他光禄大夫,加金章紫绶,赐给钱十万,米三百斛。义熙九年,吴隐之去世,追赠他为左光禄大夫,加散骑常侍。吴隐之操守清廉,始终不渝,屡次受到朝廷褒奖,在他退休及去世时,受到优厚的尝赐,并赠予显要的官职。当时廉洁的士大夫们,皆以有此同俦挚友为荣。

    起初,吴隐之为奉朝请,谢石请他担任卫将军主簿。吴隐之的女儿将要出嫁,谢石知道他家中贫素,嫁女一定会从简,就命令将厨房移到他家,帮助他料理婚事。使者到吴家时,正见到婢女牵着狗去卖,此外什么也没有预备。后来。吴隐之自番禹返回京城,他的妻子刘氏,带了沉香一斤,吴隐之见到后,就取出扔到湖亭的水中。

    他的儿子吴延之,也能坚持清廉的操守,曾任鄱阳太守。吴延之的弟弟以及儿子,担任郡、县长官的,常以廉洁谨慎作为家门传统。虽然他们的才学,比不上吴隐之;然而他们都保持着孝敬友爱,廉洁恭顺的作风。

    真是:一门廉俭,清白传家。

    (事据《晋书》)

    TOP


    历史故事:孝道故事三则(附录音)

    石坡

    挽留后母

    闵损,字子骞,春秋时鲁国人,孔子的弟子。其母生小弟后去世了。其父娶后母,又生两个小弟弟。后母虐待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做冬衣时,给他俩缝制的棉衣里,絮的是芦苇花,蓬蓬松松,不保暖,而给亲生的儿子的棉衣里絮的是新棉花,保暖耐寒;两种棉衣从外表上看不出有什么区别。

    冬天,子骞赶车载父出行。天寒地冻,又刮北风,冻的他上下打牙,手脚僵直,麻木失觉,浑身哆嗦。由于赶车失控,险些酿成车毁人亡。经父责问查看,两手一摸儿子的棉衣,发现只是两层单布,撕开一看,原来里边絮的不是棉花,只是薄薄的几片芦花,根本不保暖。

    父亲很生气,回家后坚决要把妻子赶出家门。子骞跪在父亲面前一再为后母求情:“后母在,我还能穿上棉衣;如果后母走了,我连这样的棉衣都穿不上了,况且我还有三个弟弟,谁来伺候他们呢?”父亲这才原谅了她。

    后母也深受感动,悔之莫及。从此,把前妻生的两个孩子视为亲生,而且更加疼爱了。

    逆子变驴

    明朝正德年间,平阳有个人叫周振。他自恃有几分才气,狂妄骄横,在家说一不二,常为一些小事呵斥辱骂父亲,并动手动脚。老父年迈体衰,逆来顺受,一忍再忍,从不敢反抗。

    有一天,周振无故打骂自己的儿子,老父看在眼里,又心疼孙子,实在过意不去了,便轻声细语的劝说了几句。周振不但丝毫听不進去,反而迁怒父亲,粗暴蛮横的说:“我打我的儿子,关你老东西什么事?他又不是你生的,你管的着吗?我想打,我就打。”越打越凶,气的老父咬牙切齿,又无可奈何,含着泪转身走开了。

    当天夜里,周振做了一个梦,梦见他被小鬼绑架走了,带到了阴曹地府,阎王罚他变成一头毛驴,供人驱使。他不服,申辩自己无罪。阎王斥责道:“因为你常辱骂你父亲,忤逆不孝,所以才由人变成畜牲;你还狂妄自大,旁若无人。因此,必须蒙上你的双眼,套上夹板去拉磨,稍有偷懒,便要遭鞭打。”醒后,越想越怕,却不思悔改。没过几天就死了,果然变成了一头拉磨的驴。

    三、存亡有道

    过去,有一对亲兄弟,老大叫杨璞,老二叫杨富,各有妻儿,与母亲住在一个大院里。

    有一年发大水,老二杨富听说洪水已涌進村里了,就赶紧划着家里唯一的一只小船,载着妻儿,划向北山逃命去了。老大杨璞找不到船只,顾不得妻儿,赶紧背起老母淌着齐腰深的洪水,上了一座土坡.气喘吁吁的刚到坡顶,放下母亲,回头一看,就见自家的房子倒塌了,想回去再救妻儿都来不及了。忽然看见一根大木头漂了过来,上边坐着一男一女,漂近一看,正是自己的妻子和儿子。

    远望北山,山根下有一棵大树,树下有一只小船,上边站着三个人,正是弟弟一家三口。“不好!”话音未落,只见那棵大树突然倒了,正好砸在那只小船上。船翻了,人也都淹死了。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