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 文化课教材(高级):黔驴技穷(成语故事)

  • 文化课教材(初级):《声律启蒙》四支(1)

  • 小说:连续作战(四)

  • 【电影文学剧本】 当历史走过这一页时 (四十二)

  •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 诗歌园地:1.诗二首 2.天生桥 3.致昔日同修 4.诗二首 5.无题 6.路 7.彼岸 8.为法而行 9.偶感而吟

  • 第一次到香港讲真相的体悟

  • 86岁老人左胳膊粉碎性骨折不药而愈

  • 《家谱》透露天机

  • 电子书:孔子《论语》精解(下)(?)

  • 太阳可能已被银河系旋臂抛离诞生地

  • 医山夜话:做为一个中医的难言之苦

  • 中华烹饪厨技的内涵:厨技与厨道

  • 历史故事:宰相简朴 有威慑力(附录音)

  • 孔门故事(三):孔子论穷通

  • 因果报应实录:负心欠钱 转生为骡

  • 妇科概论(2):中医整体观对妇科临床的意义(二)


  • 文化课教材(高级):黔驴技穷(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原文】

    黔(1)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2)也,以为神。蔽(3)林间窥(4)之,稍出近之,慭慭然(5)莫相知。他日,驴一鸣,虎大骇远遁(6),以为且噬已也,甚恐,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7)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8)。稍近益狎(9),荡倚冲冒(10),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㘎(11),断其喉,尽其肉,乃去。噫!形之庞也类有德,声之宏也类有能,向不出其技,虎虽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

    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驴〉(据《全唐文.卷五八五.柳宗元》引)

    【批注】

    (1)黔:贵州省的简称。
    (2)庞然大物:形容体积巨大的东西。
    (3)蔽:音“必”,躲藏。
    (4)窥:音“亏”,偷看。
    (5)慭慭然:小心谨慎的样子。慭,音印。
    (6)远遁:远远的逃开。遁,音“盾”。
    (7)益:更加。
    (8)搏:双方相扑打斗。
    (9)狎:音“侠”,戏弄。
    (10)荡倚冲冒:此指老虎对驴子挑战。
    (11)跳踉大㘎:老虎跳起来怒吼。㘎,音“喊”,此指老虎怒吼声。

    【故事阐述】

    贵州原本没有驴子,有个喜欢多事的人,他用船载了一头驴子运到贵州。可是运到之后却没有任何用处,就把它放到山下。老虎看它外表长的巨大,以为它是神奇的东西。老虎就躲藏在树林里偷看它,再渐渐走出来接近它,非常的谨慎小心,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

    一天,驴子大声鸣叫,老虎很害怕,就逃的远远的,认为驴子将要来咬自己,感到非常恐惧。可是老虎来回的观察它,觉的驴子根本没有其它特别的本事,更加习惯它的叫声后,老虎又更靠近的在它前后走动,但是老虎始终不敢和驴子相搏。

    老虎又慢慢的更靠近的去戏弄驴子,故意接近冲撞、冒犯它,驴子忍不住生气了,就用蹄子踢老虎。老虎却因此而大喜,心里算计着:“它的本领只有这样罢了!”于是,老虎跳起来大声怒吼,咬断它的喉咙,并把它的肉全吃掉,然后离去。

    唉!体形庞大看起来好像很有品性道德,声音宏亮听起来好像很有能力。如果驴子原先能不暴露它拙劣的技能,老虎虽然凶猛,也会因为有所疑虑和畏惧,最终还是不敢捕杀驴子。现在如此的下场,真是悲哀啊!

    “黔驴技穷”这句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浓缩演变而来,用来比喻人仅有的一点本事已用尽,再也无技可施了。

    【讨论】

    (1)老虎一开始为什么不敢去扑杀驴子?老虎又为什么要去戏弄驴子?
    (2)因为驴子的本领全被老虎看穿了,所以才被老虎吃掉。如果一个人像驴子一样不注重培养自己的真才实学,只靠虚张声势吓唬别人,你觉的后果会如何?请跟大家讨论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这件事真的很难办,我已经黔驴技穷,无技可施了,请找别人帮忙吧。
    例:警察面对狡猾的罪犯,就要见招拆招,让他自知黔驴技穷,乖乖束手就擒。

    【相似成语】

    黔驴之技;梧鼠技穷;技止此耳

    【课后时间】

    《三戒》是柳宗元被贬官至永州期间所作的寓言故事,一共有三篇,除了《三戒.黔之驴》外,请问另外两篇是什么?

    参考答案︰

    《三戒.临江之麋》、《三戒.永某氏之鼠》

    TOP


    文化课教材(初级):《声律启蒙》四支(1)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原文】

    chá duì jiǔ ,fù duì shī ,yàn zǐ duì yīng ér 。
    茶对酒,赋对诗,燕子对莺儿。
    zāi huā duì zhòng zhú ,luò xù duì yóu sī 。
    栽花对种竹,落絮对游丝。
    sì mù jié ,yì zú kuí ,qú yù duì lù sī 。
    四目颉,一足夔,鸲鹆对鹭鸶。
    bàn chí hóng hàn dàn ,yí jià bái tú mí 。
    半池红菡萏,一架白荼蘼。
    jǐ zhèn qiū fēng néng yìng hòu ,yì lí chūn yǔ shèn zhī shí 。
    几阵秋风能应候,一犁春雨甚知时。
    zhì bó ēn shēn ,guó shì tūn biàn xíng zhī tàn ;
    智伯恩深,国士吞变形之炭;
    yáng gōng dé dà ,yì rén shù duò lèi zhī bēi 。
    羊公德大,邑人竖堕泪之碑。

    ㄔㄚˊ ㄉㄨㄟˋ ㄐㄧㄡˇ ,ㄈㄨˋ ㄉㄨㄟˋ ㄕ ,ㄧㄢˋ ㄗˇ ㄉㄨㄟˋ ㄧㄥ ㄦˊ 。
    茶对酒,赋对诗,燕子对莺儿。
    ㄗㄞ ㄏㄨㄚ ㄉㄨㄟˋ ㄓㄨㄥˋ ㄓㄨˊ ,ㄌㄨㄛˋ ㄒㄩˋ ㄉㄨㄟˋ ㄧㄡˊ ㄙ 。
    栽花对种竹,落絮对游丝。
    ㄙˋ ㄇㄨˋ ㄐㄧㄝˊ ,ㄧˋ ㄗㄨˊ ㄎㄨㄟˊ ,ㄑㄩˊ ㄩˋ ㄉㄨㄟˋ ㄌㄨˋ ㄙ 。
    四目颉,一足夔,鸲鹆对鹭鸶。
    ㄅㄢˋ ㄔˊ ㄏㄨㄥˊ ㄏㄢˋ ㄉㄢˋ ,ㄧˊ ㄐㄧㄚˋ ㄅㄞˊ ㄊㄨˊ ㄇㄧˊ。
    半池红菡萏,一架白荼蘼。
    ㄐㄧˇ ㄓㄣˋ ㄑㄧㄡ ㄈㄥ ㄋㄥˊ ㄧㄥˋ ㄏㄡˋ ,ㄧˋ ㄌㄧˊ ㄔㄨㄣ ㄩˇ ㄕㄣˋ ㄓ ㄕˊ。
    几阵秋风能应候,一犁春雨甚知时。
    ㄓˋ ㄅㄛˊ ㄣ ㄕㄣ,ㄍㄨㄛˊ ㄕˋ ㄊㄨㄣ ㄅㄧㄢˋ ㄒㄧㄥˊ ㄓ ㄊㄢˋ ;
    智伯恩深,国士吞变形之炭;
    ㄧㄤˊ ㄍㄨㄥ ㄉㄜˊ ㄉㄚˋ,ㄧˋ ㄖㄣˊ ㄕㄨˋ ㄉㄨㄛˋ ㄌㄟˋ ㄓ ㄅㄟ 。
    羊公德大,邑人竖堕泪之碑。

    【注释】

    (1)四目颉:传说仓颉生而神圣,为中华文字创造者,有四只眼睛。
    (2)一足夔:“夔”是舜的臣子,据说只有一只脚。《孔子丛》鲁哀公问孔子:“我听说夔一足,和常人不同,真的吗?”孔子答道:“从前重黎推举夔,还想帮他找几个助手。”舜说:“夔一个人就够了。并非说他只有一只脚啊!”鲁哀公说:“这说法很好。”
    (3)鸲鹆:八哥鸟。
    (4)菡萏:荷花。
    (5)荼蘼:一种落叶中灌木,属蔷薇科,茎上有勾状的刺,叶如羽毛,花白色,有香气。
    (6)智伯恩深,国士吞变形之炭:豫让为春秋末战国初期的刺客,曾事于智伯。赵襄子与韩魏攻灭智伯后,豫让漆身吞炭,以改变容貌音声,谋刺赵襄子为智伯报仇。
    (7)羊公德大,邑人竖堕泪之碑:羊公就是羊祜,字叔子,为西晋大臣。晋武帝时,镇守荆州,任内极得民心,死后,百姓在岘山他平生游憩之地为他建碑立庙,见到他墓碑的无不流泪,杜预因此称此碑为堕泪碑。
    (8)本段所用的韵脚有:诗、儿、丝、鸶、蘼、时、碑(押支韻,韻母i、ㄧ)。

    【故事分享】

      

    羊祜(hùㄏㄨˋ)登岘山  
     

    泰始五年,晋武帝派羊祜都督荆州、襄阳军事。

    荆襄是当时晋国和吴国的边境,由于战乱连年,百姓流离失所。羊祜到襄阳后,不言用兵,只是减轻赋税,督军垦田,恢复生产。刚到襄阳时,军粮不到百日,几年后,存粮可足10年之用。羊祜积极平息双方纷争,部下收割了吴地的粮食,都要折合成绢匹抵偿。抓到吴国士卒,想回去的发给路费。吴国士兵射伤的野兽逃到晋地,被士兵所获,封好送回。吴方主帅陆抗病了,羊祜给送去药物,陆抗毫不犹豫的服下,手下有些担心,陆抗说:“羊叔子(羊祜)怎么会是个下毒的人呢?”不久陆抗病故,吴国朝政更加腐败。羊祜觉得时机成熟了,上书建议伐吴,但没被采纳。

    羊祜爱好山水,经常登襄阳岘(xiànㄒ|ㄢˋ)山。一次远望四处,回顾部下说:“自从有了宇宙,就有了这座山。从古到今,有多少贤达胜士,像我们今天这样到过这里?可是都湮灭无闻,这事真是使人悲伤。”

    羊祜死后,荆襄境内没有人说“祜”字,有名字同音的,也改了名。襄阳百姓在岘山上为他立碑建庙,写了碑文纪念他。因见碑者莫不流泪,杜预因此为碑取名“堕泪碑”。

    (出自《晋书》)



    TOP


    小说:连续作战(四)

    淳于长

    长途客车,往往是很早就上人了,主要是为了弄个座位。再者,出远门都很早就准备就绪,到车上等着,一切四平八稳的心里踏实。着急忙慌的赶车,一旦被落下,岂不误大事。

    零零星星开始上人,人们尽量找理想座位。大法弟子也陆续的来了。李建不全都认识,但是从认识的大法弟子打招呼点头的对像,可以判断哪些是大法弟子。为了更好的讲真相,一些大法弟子尽量的找常人朋友挨着坐下。大法弟子坐一起,虽然更感到随便一些,更有亲切感,也能交流一些,但是,挨着常人坐,不是能更好的救人吗?

    这是一条少有的不平路,颠簸的客车上下,到处都在强烈的抖动。自然噪音很大了。

    出发不久,李建开始和身边男子搭话。他吃惊且带有防备的神情,回答李建的问话。因为路途很长,不急于讲真相,慢慢来吧。李建这样盘算着,一边准备播放大法歌曲。经过反复的摆正心态,调整正念,于是,拿出MP3。首先,李建这样悟,不是依靠大法弟子人多,而人多势众才播放歌曲,基点是救人,自己具有强大的正念能够控制这个场;其次,清除显示心等等的不纯,排除不纯净心的同修的干扰。

    其实呀,大法弟子在一起干什么,有时都能够正念很强,于是,这个场自然很正了。有时不是这样,杂七杂八的心,夹杂怕的因素,往往还坏事呢。李建要播放大法歌曲,并没有和其他同修切磋,这样,首先是自己念正最为紧要。

    乘务员走了一圈,起票完毕,到司机旁边坐下了。车厢内,交头接耳的人不少,都是附近农场的熟人,长久的不见面,七大姑、八大姨的闲话很多。还有两个染了黄发的年轻小伙子,用手机大声的听流行歌曲,鬼哭狼嚎的腔调。

    突然,大法歌曲洪亮的响起,人们一时马上肃静下来。因为车内噪音大,所以,李建把音响调到了很大位置。大法歌曲一首接一首的播放,压住了人们的聊天声,很多人也静静的在听。就是,那俩个黄发青年,大有受到刺激和挑战一般,更加的把流行歌曲大声了,甚至,还不时的回头不满的看李建。但是,他的手机还是不赶劲,他怎么着急,也声音不大。因为他那家伙就那么大声音。

    其实啊,这个道理不是没反复的考虑,就是,把个声响弄的很大,不是影响人家休息吗?不是打扰别人吗?不是不礼貌吗?可是,大法弟子这样的所为,是为了救人,是最大的善事,远远不是打扰不打扰的,礼貌不礼貌的范畴所函盖的了的。确实,也许有人不喜欢听,但是,在这样的受迫害中,大法弟子的讲真相方式,往往也受到一定条件的限制,尽量的利用仅有的机会,也希望世人的谅解啊。对此不理解的人啊,也只好委屈一时,为那些渴望真相的众生让让路吧。

    歌曲在不停的播放,汽车在颠簸着前行。后来,李建干脆找出了“为你而来”,白雪那洪亮、甜美的歌声,震撼着人们,感染着人们,大家都静静的听,一声不响的坐在那里。连司机和乘务员,也都静心的倾听,倾听这大法弟子发自内心的声音。

    播放一阵后,李建收起了音响。于是,车内又慢慢的恢复了窃窃私语的嘈杂。

    李建和身边男子聊天。

    男子方才那带有很大戒备心的表情没了,很平和的和李建交谈。他是养牛户,自己一人伺候十来头牛,平日根本没时间出来溜达。今天是出来看病,因为胸腔感到不适,怀疑是不是肺结核,于是出来拍片子。刚才他收拾提兜时候,李建偶然的看到他兜里有X光片子。结果呢,医生说不象肺结核。

    他带着个手机,电池快没电了,他说他一路看了两部电影,把两块电池都看没电了。他努力的给农场的朋友挂电话,看看有没有方便车,因为他家离车站还有几公里远,眼看天黑了,着急回家。他喜欢喝酒,因此,酒友很多。

    李建给他讲大法真相,他很接受。劝他三退,他说没入任何邪党组织。也许是他有顾虑。李建给他护身符,他欣然接受,送他新年晚会光盘,他也痛快的接受。李建看他这样喜欢,一下给他五个护身符,说你身边亲属谁要是能够接受大法真相,你就给他护身符吧。他一咕脑都收下了。

    其实,这次出门,李建状态不是太好,主要是过心性关。所以,只带了三套晚会光盘。昨天婚礼上给那个乐手和照相师,每人一套。今天只有一套了。

    这个农场在山区,说是看着那个山头转过去就是了,可是汽车干颠簸,就是一半时绕不过这个山头。古语云:望山跑死马。也许是这样的,山区本来没有直路,而且看到山头的时候,那个距离没有五十里,也有三十多里。

    到了农场,已经是黑天了。

    他们先期来到的同修,已经劝退九十多人了。他们先来,就是为了劝三退。农村张罗结婚的喜事,往往前一天要来很多人帮忙,农村出身的大法弟子知道这些情况,于是,提前赶来很多同修嘛。

    匆匆的吃罢晚饭,有大法弟子张罗要开一场法会,和当地同修交流一下。本来嘛,李建要早点休息,因为明天还要忙活一天,任务还很繁重。不想参与法会了,可是几个同修不答应,说错过这个机会多遗憾哪,不让李建早休息。其实,李建已经找好了住宿的地方,是附近一个同修家。因为办喜事的人家,来人太多,没地方住了。

    法会安排在邻村,组织法会的男同修领着大家悄悄的走了一段路,后面来一辆卡车,停在前面。他招呼大家上车,反复告诫大家不要说话,小声小声。

    大家纷纷的上车。女同修多,爬这卡车十分费力,大家互相搀扶拉扯的总算都上来了。那个男同修告诉大家都蹲下,因为卡车没有护栏,只是四周的大厢板,很低。这样大家站着会有危险的。蹲下的大伙儿开始还感觉可以,一会儿功夫就受不了了。这个路更颠簸,而且人多,中间的人,没有什么可以扶着的东西,挤来挤去,摇摇晃晃的实在太累。而且,这个路有时是中间高、路边低的坡形,弄的蹲着的人实在不好掌握平衡,干脆很多同修都坐下了,也顾不了许多了。

    看着一些女同修,穿着雪白的裤子,坐在了上锈的布满灰尘的车厢上,李建觉的有些好笑。心想,这大白裤子就这样坐下了?多可惜呀。

    “到啥时候说啥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真是不假,逼到份儿上,人就自觉的以第一满足和适应为首要了,会主动的放弃其它的执著。这不,体面不体面的,已经顾不过来了,在极其颠簸的卡车上蹲着,实在受不了,而且腿也很疼,城里人平生都没吃过这样的苦,干脆就席地而坐了。

    TOP


    【电影文学剧本】 当历史走过这一页时 (四十二)

    玉剑

    四十二

    辛晨走進党委办公室。
    “书记,是您把二室的廖主任给抓走的吗?”
    “什么话?我是党委书记,不是公安局长。”
    “人是从这间屋子里被铐走的,是不是?”
    “不要质问我好不好?小辛,当然喽,我是党委书记,他们到我这里来抓人,我是点了头的。”

    “您通知他到党委办公室谈话,人一進来就被抓走了,您配合的不错嘛。你为什么这么干?”
    “小辛哪,我是局级党委书记,干什么难道还需要向你汇报吗?他在网络上下载你们的真相资料被网络警察查到了,那还不得抓呀。”
    “看看网站,下载点信息就犯罪吗?”
    “这是最高位的那个老家伙一直贯下来的命令,他的儿子还搞了什么金盾工程。封锁整个国际互联网。”

    “它能永远一手遮天吗?”
    “遮不遮也没有我的事啊。”
    “明明知道修炼法轮功的是好人,明明知道欺骗宣传在煽动仇恨,您却参与迫害,那将来一切翻过来的时候,您算不算犯罪?”
    “我这就算参与了?你太过分了。”

    “迫害已经持续四年多了,已经证实了的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超过一千多了,实际数字恐怕上万都不止;数百万人次被抓,数十万人被长期关押在监狱、劳教所、精神病院,还有什么名目繁多的洗脑班,转化班……这可不是那个姓江的一个干得了的。得有多少人参与了迫害,咱们院现在有三个被抓走了,这里不是也有您的份吗?希特勒下的命令,可那些参与迫害犹太人的纳粹党徒都是有罪的,漏网的至今还在被追查……”
    “注意你的措词,我们是共产党,不是纳粹党!辛晨哪,尽管你还没有写申请书,可是组织上已经内定你为党委的培养对象了。我们一直合作的很愉快,你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过啊。”
    “您还记得那次警察到我家里来抓我未婚妻的事吗?”

    饶脸色有点异样。“那是三年多前的事了,对吧?”

    “是啊,那事没过几天我在警察里的朋友就透露,是咱们院领导让他们去抓的。”

    饶分先吃惊的张大了嘴,“他们说了谁吗?”

    “说了。”两个人的眼睛对视着,片刻,饶分先不自然的将视线移开。辛晨缓缓的说,“那个领导插过队,下过乡,当过工人,当过兵。”

    “这……这是造谣。”饶分先低沉着说。

    “造这样的谣言有什么意思呢?”

    “那这几年来,没有看出你对他有什么仇恨哪,工作上一直很配合,而且你还经常给他真相资料看。看起来处得挺不错的。这是为什么?”
    “修炼人无怨无恨。他也是谎言欺骗的受害者。”

    饶分先第一次在下属面前低下了头。片刻,又抬起头来。

    辛晨目光直视着饶,“我只是在想,既然后来他又在官场上混了这么多年,他应该清楚这官场上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头来人死财尽两茫茫。我为他惋惜,为什么如此精明强干的一个人,一个在风华少年时也曾慷慨悲歌,指点江山的人,最终要为他人作嫁衣裳呢?”

    饶分先清清嗓子,“我们就不打哑谜了吧。明人不做暗事,你是咱们院的台柱子,我当时以为暂时把你们俩分开,你能清醒一点,不至于因为参与抗议而被抓。而且,抓進去不也就关个三个月半载的,谁承想一关就是三年哪。对不起了,辛晨。”饶分先眼睛有点湿润。“至于我嘛,那话是怎么讲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以前的幼稚不堪回首,我也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了。”

    “财务处的肖阿姨被抓是您点的头吧。她被警察打成重伤后,今天凌晨不治而死,我刚刚为她送行回来。请问,肖阿姨的死您能脱得了干系吗?”

    饶分先浑身一震的站起身来。“小辛哪,我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了。人家610警察要抓,根本用不着我点头哇。实话告诉你吧,他们还要抓你哪,是我把你力保下来的。”

    “谢谢您了。可您保的不是我,而是您的摇钱树。饶书记,我们修炼人相信善恶有报,我想说,您应该是个明白人,对上亿修炼法轮功的人群迫害镇压,持续四年多都没镇压下去,早晚要翻过来,这不是明摆着的事吗?为了您好,请您好自为之啊。”

    秘书走了進来。“噢,小辛在这儿,书记,联欢会就要开始了,还有您的讲话。这是讲话稿。”
    “好,饶书记,上次我给您的真相资料您看了吗?马上就过年了,我又带来一些新的资料,就算是新年礼物吧,请您过目。”
    “好好。你放在这儿。小辛哪,你是咱们院的男高音哪!待会儿的新年联欢会上我可是等着听你唱歌啊。”

    饶分先拉开抽屉,准备将资料放進去,他的目光停留在抽屉里的一份文件上。

    《公安部绝密文件 ――今年一年全国公安系统非正常死亡率超过往年的十四倍以上》

    电话响起来。傅绍年打来的。饶分先脸色严肃的听着,又说了些什么。随即,饶把电话重重放下了。他的目光有点呆滞。

    警车在呼啸,直冲到了辛晨的住所,十几个警察持枪砸开了大门。傅局长亲自带队。电脑、复印机以及许多资料都被搜走了。

    办公室里,突然,电话又响起来。

    “您好,饶分先先生。”
    “你是哪一位?”
    “我是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的调查员。噢,简称追查国际。”
    “为什么给我打电话?”

    “我们获悉您单位上的一位姓肖的女士因为炼法轮功,在被拘押期间遭受酷刑,今天凌晨已经含冤去世了。这事情据说跟您有关系,我们向您通报一下,此事我们已经立案调查了。现在有几个问题找您核实一下,”
    饶分先眼光呆滞的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好一会儿,他把电话挂上。

    突然电话又刺耳的响起来,饶分先浑身一震,迟疑着,有一会儿没敢去接电话。当他终于把电话拿起来时,耳边传来的是熟悉的女人声音,他闭上眼睛,长长嘘了一口气。
    “老头子,你现在马上到我们医院旁边的商业大厦来。……对,就是每次接我的地方。”
    “我马上要开会。不行啊。”
    “你必须来,大事”
    “电话里……”
    “只能当面说,什么事情也不行,你必须立刻就来。”

    饶分先把眼睛闭上片刻,起身,从兜里掏出汽车的钥匙。


    豪华商业大厦前面,人流熙熙攘攘的。饶分先的车开了过来,刚刚停下,他夫人就急匆匆冲过来,招呼他从车里出来,走到街边的长椅旁坐下。

    饶分先略带疑问的眼神看着妻子。什么也没有问。

    他的夫人梅长长喘了口气,看得出她在刻意使自己平静下来。“我们医院那个出了名的外科快刀,你帮他办的护照。当然他也回报了。你记得吧?”
    饶点点头,“跟你关系特别好。”
    “别胡说。三个多月前,说是上级有重大项目从各医院调集骨干,把他调走了。刚才他打电话约我出来……”

    “约你干什么?”饶分先皱起眉头。
    “别吃醋啦。他告诉我,他一个小时以后就上飞机去美国。是逃亡。”
    “逃亡?什么意思。”饶分先显出诧异的神色。
    “你知道这几个月他干什么去了吗?在东北有个关押了好几千法轮功学员的集中营,好多医生都到那里动手术。”

    “治疗?”
    “摘除器官,肝哪、肾哪什么都要,还要眼角膜。”
    “干什么?”
    “卖向全世界。”

    饶分先缓缓的站起来。脸上木然的神色。

    “现在一个肾移植,可以获利三万到十多万美元,一个肝移植,可以卖出十万到三十多万哪!一个手术连着准备什么的,也就两个星期,就可以挣到二百多万人民币。”
    “那被摘除器官的人呢?”
    “立即火化。”

    饶分先眼睛瞪圆了。“那不就是……”

    妻子点点头。“听他说起来,从2001年就开始了,几年下来,至少好几万人了。当他明白了以后,他天天作恶梦,人瘦下几十斤,手术也做不了了。他老父亲正好过世,他就借口离开了。临走还要他写保证,不得透露任何内情。”

    “你能肯定他说的是真的吗?”

    “我刚刚上网查询了,你知道,在美国一个肝移植要等七年,加拿大也差不多。就是韩国、日本、台湾也得等上至少一年多,可是在咱们这,好多网站都在宣传两个星期就能找好配型。我询问了我们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他们也这么说,我问他们来源怎么样,是不是健康?那个主任跟我很熟,说了,有专门负责器官供应的。咱们这儿要什么样的,提条件就是了。还说,听说都是炼那个的,素质好,保证健康。而且,说了,是我的朋友,保证价格优惠。……对了,另外,我看到台湾、日本、香港、韩国都有中间商在和大陆这边联合作生意。这事大了。对了,这和上次老傅说的军队派出许多军车往东边运法轮功的事不是就吻合上了吗?”
    “不怕,你是内科,反正和器官移植没关系。怕什么?”

    “什么我呀,老头子,你的工作报告我看了,看来,法轮功的事情上,你还在邀功请赏呢。你们院里被抓了不老少,死了两个,失踪了三个。保不齐就有被摘了零件的。追究起来你洗不干净。”

    饶分先下意识往旁边走。梅跟上来,“老头子。我给你办体检,你立即就重病在身,这样你就病退下来。然后咱们就出国疗养,看儿子去好不好?”

    “我做的算不了什么。”
    “二战后,那个纳粹的小护士都给绞死了。”
    “共产党这棵大树要死也还得个几年吧。”
    “你没看见苏共垮台,可就是几天的功夫啊。”

    饶分先叹了口气“唉,让我想想,让我想想……”


    2003年1月21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简称“追查国际”在北美正式成立。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成立声明

    鉴于天理和人权神圣不可侵犯;
    鉴于人皆有信仰、思想和言论自由等人权;
    鉴于江泽民凌驾于宪法之上,操纵整个国家机器和社会资源,对法轮功实行“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的“群体灭绝”的国家恐怖主义;
    鉴于数以千万的法轮功修炼者被非法拘留、劳教、判刑,被强行送入精神病院,被打死打伤、妻离子散、流离失所;
    鉴于亿万法轮功修炼者的亲属、朋友、同事和单位受到株连,全中国人民受到谎言诬陷的“洗脑”;
    鉴于以江氏统治政权策划的对法轮功的迫害根本就不应该发生也不应该继续進行下去;
    鉴于中国现有的法院、公安、律师系统迄今无力、无法和无道德勇气站在职业公正的立场上对这场迫害实行调查并予以制止;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于二零零三年一月二十日宣告成立。
    本组织邀请和协调全球的社会正义力量,在国际范围内广泛、深入、系统地追查迫害法轮功的一切罪行以及相关的个人、机构和组织,包括江泽民及其领导下的直接迫害法轮功的各级610系统;包括国安部、公安部、法院、劳教所、涉嫌的精神病医院;包括对法轮功進行诬陷、造谣和栽赃的新闻媒体及喉舌;包括直接或间接参与对法轮功修炼者及其家属進行精神、肉体和经济迫害的人员。
    本组织在事实的基础上,将罪犯送上法庭,严惩凶手,警醒世人。
    我们呼吁中国人民、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社会各界团体和正义人士,向我们提供证据、线索、及人力和物力支持,参与或协助这个为了人间正义和公理的追查行动。
    本组织的使命是:追查迫害法轮功的一切罪行以及相关的机构、组织和个人。无论天涯海角,无论时日长短,必将追查到底;行天理,再现公道,匡扶人间正义。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2003年1月20日


    TOP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编者卷头语:很久没有出“诗歌评议”了。主要原因是投稿中的问题基本上都是重复出现,而且多数就集中在几个常见的问题上面。但考虑到半年多来又出现了许多新投稿的作者,他们不一定读过以前的“诗歌评议”,而且希望得到对自己诗歌投稿的看法和意见;也有少数长期投稿的作者,学得很快很好,但仍然希望不断学习新的诗歌技巧和知识。因此我们重新开始出“诗歌评议”。我们评议的主要内容是帮助新学的作者理解自己的诗歌没有登载或登载后为甚么有那些修改的问题;帮助写得较好的作者明白自己的诗作中哪些是得、哪些是失,以便作者们都能不断的改進、提高自己诗作的水平。但我们不会象过去那样逐日、逐篇的作评议和解释,而是把同一类问题的投稿都放到一起,简单的加以解释和评注,这样一次就可能反馈许多天中具有同类问题的来稿,为编者、作者和读者都节约一点宝贵的时间。对于特殊性质的问题和少数继续提高的作者的问题,我们还是会尽可能作单独的处理和回复。

    下面的评议部份仍然采用以前的格式,但时间顺序倒过来了:从最近日期发表、审阅的诗作开始,逆着时间倒溯回去。这样能使作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倒自己作品的反馈,如果时间充沛,又能把过去某些没有评议过的作品也补评一下。时间单位以一周为限:这一周内的作品评议完了,有时间就评上一周的,乃至再上一周的,依次倒溯回去。我们的希望是最终达到这样的目标:每一个作者的作品都能在一周左右的诗间之内得到有益于作者的反馈。

    *正见网2008年09月20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醉花阴·惜缘--读匆匆之《过客》有感

    上片:不恨与君相逢早-心意传青鸟-何惧夜微寒-忍苦登高-莫被红尘扰
    下片:天音缥缈金光照-坦荡归真道-相会有佳期-玉宇琼楼-同拜师尊笑

    修改与评注:

    上片首句“逢”字是平声,此处当为仄声,故改为“遇”。作者副标题中提到的《过客》一词,作为参照附在作者词后,未作正式发表。因为正见网上的诗歌,都得多多少少、直接间接的与修炼相关。

    原稿:鹧鸪天·雷公怒 --感大陆毒奶粉事件

    上片:惊叹婴娃噩运悬,官商造假昧心肝。 邪灵拐带人心变,中共流毒害世间。
    下片:寻好梦,梦难延,祸殃后代最可怜! 退出恶党平安保, 天灭红朝在眼前。

    修改与评注:

    上片中“邪灵拐带人心变”略嫌生硬、不顺,改为“世风陡转人心变”;下面一句中的“毒”是仄声(不是按普通话读音,应按“词韵简编”为准,以后不再重复这一说明),而该处当平,故改“流毒”为“邪灵”。下片中“祸殃后代最可怜”,“可”是仄声,但此处当平,故改为“堪”;下一句中“退出恶党”之“出”是仄声,此处当平,故改“退出”为“离开”。作者在来稿中问:“咱”字在词中能不能用?本想用“咱娃”。“咱”字偏于口语,因此偏“俗”。这里说的“雅”“俗”是文体风格,没有高下之分。唐诗、宋词以“雅”为上,求“雅”;元曲则不避俗,甚至避“雅”求“俗”。以保持文体风格来讲,这里不宜用“咱”。如果作者是写曲而不是写词,当然以“咱”为好。

    原稿:

    原稿中有四首诗,作者只写了自己所在地的地名和笔名,“诗四首”是编者所加。为了大陆弟子的安全,地名也删去了。请作者原谅,并建议以后最好不在来稿中写地名。其中第二首:清莲赞:浊世清莲不染污,芳姿仙骨超凡俗。花开雨后九州艳,“光耀人间三界出”。其中第三首:退党洪势:“九评”利剑除邪党,“三退”大潮惊赤龙。垂死挣扎兴恶浪,难逃洪势灭亡中。

    修改与评注:

    作者第二首的“注”说:“末句引用师尊《志不退》中词句”。这里请所有作者注意:请不要在自己的诗作中引用师尊的原文(无论加不加引号)。因此第四句中“光耀”改为“德惠”,作者的“注”也删去。第三首中“九评”“三退”不必加引号,“注”中对词语的解释也没有必要,因此都删去了。凡是作者加了引号或者“注”而发表时被去掉的,都是因为不必要或者不妥当,以后不再重复说明。

    原稿:诗三首

    做好“三件事”:学法炼功当自强,恩师教诲记心上。法徒正念神功显,不畏艰险救人忙。讲清真相众生醒,“三件事”中铸辉煌。归:大漠孤烟落花飞,红尘悲笑泪成堆。進進出出迷中醒,亘古誓约知是谁。助师正法拥精進,了却洪愿度众归。泰山颂:躬身礼翩翩,海阔容大千。俯首看旭日,抬头见飞天。

    修改与评注:

    第一首第二句韵脚“上”是仄声,而“忙”、“煌”是平声。虽然六句以上的诗歌我们允许平、仄相押(作为转韵处理),如果能避免,还是避免为好(有意当作表现手段的除外)。因为可以容许,所以昨晚没有修改就登载了。但今天早上写此评议时注意到,前两句换位后不但能避免平仄相押,而且比原作更合思维顺序,因此把前两句的顺序换过了。第二首首句“大漠孤烟落花飞”形象上有些不协调。诗歌是最讲究形象思维的文体,除了考虑字、词、句的内涵外,还要考虑它们构成的形象是否合理、是否美好。“大漠孤烟”之处无花可落,在形象上不合常理。第二句“泪成堆”也是:泪水堆不起来,在形象上就不合常理。说“泪成河”“泪成涛”可以理解,因为都是水,只是多少不同,夸张一下就行了。第三首第二句“海阔容大千”,“海”与“泰山”没有必然联系,因此有些突兀难解,故改为“胸阔容大千”。但后两句“俯首看旭日,抬头见飞天”却是形象生动而且美好的拟人写法。

    原稿:

    学法有感
    私心:人初天上仙,自在不知春。只缘私心显,层层坠凡尘。
    胜事:大穹逢胜事,末劫圣王临。为救十方众,亲身降凡尘!
    西风:为法来人中,归途满西风。一心持正念,万幻皆成空。
    回归:生命法中生,心偏身自沉。返本归大道,同化真善忍。
    幸运:无量众生里,得为大法徒。缘牵苍宇深,莫负慈悲度。
    福音:夜半天风静,长空孤月明。苍生多梦里,四处送福音。
    执著:苍宇瀚无际,星球似微尘。渺看人如芥,执著何由生?
    佛恩:圣王传大道,救度十方生。广宇无极限,佛恩浩荡春。

    修改与评注:

    作者原来的八首小诗,内容都不错,也写得通顺流利,但只登了前面四首(排列次序稍有改动)。第五首“幸运”,尾句韵脚“度”是仄声,而前一韵脚“徒”是平声。四句的小诗我们一般限定“平仄不相押”。后面三首的韵脚,“明音”,“尘、生”,“生、春”都只是读音相近而韵部不同。在中国南方的某些省份,其地方音中是不严格区分“词韵简编”中的“第六部 (平声: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通用)”和“第十一部 (平声:八庚九青十蒸通用)”的。至于“音”字则又属“第十三部 (平声:十二侵[独用])”。作者以后用这两个韵部的字时,可以多查一查“词韵简编”,确认是同韵了,再寄来投稿。作者如果能将这四首诗的韵脚改一改,使其押韵,并基本保持或更加丰富其内涵,还可再寄来投稿。

    *正见网2008年09月19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

    感悟(共六首)
    佛性:穹宇多胜境,迷中落红尘。一念金光闪,十方天地惊。
    身心:有身即是苦,无心出凡尘。时时溶于法,苦中乐亦生。
    (以下四首从略)

    评注:

    这两首小诗的韵脚:“尘、惊”和“尘、生”,与上面“学法有感”一篇的三首小诗情形一样。但因“一念金光闪,十方天地惊”确是难得的好句子,因此就决定先登载了,再向读者建议修改韵脚。至于作者第二天又接连在三首诗中出现同样的韵脚问题,那是审阅这两首诗时没能预料到的。请作者仔细考虑一下,能将这两首诗的韵脚改正过来(“一念金光闪,十方天地惊”两句尽量不改为好)。

    原稿:

    诗二首
    副元神:小来小去旧宇理,修来修去副元神。人身只是作载体,转来转去还是人。
    (另一首从略)

    评注:

    诗歌本不长于说理,但这首小诗把过去修炼界的一个大道理讲得很清楚,而且因为反复使用了“……来……去”这一特殊表达方式而使此诗显得灵动、活泼,并且加深了读者的印象。好诗。

    原稿:

    诗旗--献给《正见》大法弟子诗人们:诗旗千古猎,我辈正当时。兰章争灿烂,正法紧随师。

    修改与评注:

    作者此处用“猎”字,是想形容“诗旗”迎风展卷的声音,本当用“猎猎”,但因五言句空间小,就省略成“猎”字了。汉语的迭音词有不同的构成方法,其中有些可以省略成一个字,有些却不能。凡是取一个字的本义,迭用后强调、加深其原义而构成的迭音词,就可以省略成一个字。比如“茫茫”、“惶惶”、“夭夭”、“灼灼”(诗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单用这些迭音词中的一个字时,其意义也相同或基本相同;凡是取一个字的声音,通过构成迭音词来形容、摹拟某种声响的情形,就绝不能省略为一个字,因为它和原来那个字的意义毫无关系,单用时只能理解为原来那个字的本义。比如“关关”、“恰恰”(比喻鸟的鸣叫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诗经;自在娇莺恰恰啼-杜甫诗)、“呼呼”(形容风声),这些迭音词就不能省略成一个字。“猎猎”是属于后一类的,因此不能省略为一个“猎”字,不然就成了“狩猎”的意思了。当然也有一些迭音词是兼属两类的,比如“恰恰”,用作副词表示“刚好”时,就和“恰”字同义了。由于上述原因,首句中“千古猎”改成了“何人执”,成了问句。这不但避免了形声词造成误解的问题,而且和第二句“我辈正当时”前后呼应,显得结构更紧密、有力,情绪更爽朗、自豪。

    原稿:

    行者与觉者
    行者: 大道无形一路通,小节应掬百事同。法徒私欲全淘尽,觉悟随师早飞升。
    (“觉者”一诗从略)

    修改与评注:

    此诗尾句失韵:“升”不押“同”,因此最后两字“飞升”改为“升空”。“同”“升”分属《词韵简编》的“第一部(平声:一东二冬通用)”和“第十一部(平声:八庚九青十蒸通用)”。我们简称这一错误为:“东冬”与“庚青”混押,或直称:“东冬”不押“庚青”。这一混押的错误非常普遍。有的作者已经发表了很多诗作了,但还是偶尔犯这个混押的错误。本诗作者的作品笔触凝练、质感很强,在词义辨析和构句方法上也比较细致、流畅。象这一类失韵,就很令人意外。如果作者属于北方某些地方的人,地方话中对这两个韵部的字不太分别,不妨把这两个韵部打印出来,经常浏览一下,熟悉以后就没有问题了。

    原稿:

    莫有罪
    落日西川龙蛇舞 万里黄烟腥红吐 鸩毛媚苏假德力 中州百年衣冠附
    月下风波起巴江 夜壑松涛雷霆怒 三字奇狱莫须有 国耻家仇戴天复
    九原英灵出我辈 千载客旅师看护 锦湖秋色空挂秀 梅傲北枝香如故

    评注:

    从迄今为止作者所投的诗作来看,作者在文字、见识(典故)方面有一定的修养,在炼字、构句方面有一定的能力。有了这些基础,加上不懈的努力,特别是大法弟子从法中得来的智慧,是满可以成就一个好诗人的。但我们在正见上发表的诗歌是非常特殊的:他要针对各种文化层次的人(包括弟子和常人),因此稍微古奥一点的内涵、稍微冷僻一点的字,都可能造成一些读者的不理解。因此在这里写诗其实要求很高:要有深刻的内涵;要符合大法的法理;要文字浅显、明白、通顺、易懂;要各种文化层次的人都有所得,甚至都称赞你写得好,因为这样才有救人的作用。因此我们还真得学一学白居易的诗风,而不能学韩愈的风格。作者的诗作,含蓄、深刻有余而明白浅显不足。另外,从作者的用字和用韵来看,使人有暗淡、压抑的感觉,似彤云低压;缺乏明朗、爽快和光亮感。从起句和对句尾字的平仄摆放上看,让人感到作者心中隐隐有不断起伏的矛盾冲突。我的感觉不一定都对。但如果是这样,我们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多学法、多与同修交流。心中的雾气清除了,诗作就会明亮、开朗起来。作者现在的作品,能看懂的人不多。为了让更多的读者读懂作者的诗歌,一方面尽量写得浅显一些,另一方面可以酌情加一些注解,把自己作品中较难理解的词汇、典故解释一下。写作、发表诗歌的目地是为了和读者交流和分享,如果他们看不懂,就不能起到这个作用了。

    *正见网2008年09月18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

    有这样一种快乐与您分享(原诗没有标点,以下用小短线分开诗行)
    蝴蝶看到蜜蜂总是那样匆忙-心中不解的询问- 你为何总是辛劳的采蜜- 看我多快乐- 每天自在的游玩观赏-蜜蜂笑呵呵的说-我采的蜜可以让人品尝到甜-能让别人快乐-即使每天忙来忙去我都很快乐呀-蝴蝶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继续向前飞-看到一支要燃尽的蜡烛在微笑着流泪-不解的询问-你用身躯为别人照亮-自己却不停息一刻-你不觉的这样很苦吗-蜡烛依然微笑着说-为别人照亮这正是我的快乐呀-当看到修炼者承受痛苦魔难-仍意志坚强的讲清真相-为了人能拥有美好的未来-他们在寒风酷暑里坚持着-我明白了-让别人拥有幸福的未来和欢乐-这就是他们的快乐呀-终于有一天-我将真相告诉了别人-他们从此受益了-我也深深的体会到了这种无私的快乐-伸出手-和柔柔的风儿分享我的快乐-它调皮的穿过我的指缝-带着快乐撒播到每一个角落-神思遨游到海边-与宽广无限的大海分享我的快乐-波浪来回击打-韵律回应着快乐-思绪站在山巅-与巍峨的高山分享快乐-清风轻轻拂过-密林里的声响高歌着我的快乐

    评注:

    作者这篇作品内涵很好,构思的表达方式也是可行的。从文字的明朗、直率可以看到作者坦诚的心胸。这篇作品不能登载的唯一原因就是它还不能满足诗歌的基本要求。只要把上面分行的短线改成合适的标点,它就是一篇道地的散文。诗歌与散文的区别完全不在于它们的分行形式。一篇好的新体诗,你把它排成散文的形式,甚至补上省略了的各种词类,你仍然能明显的感觉到它的诗歌所特有的因素来,你会把它当作诗而不当作散文。

    诗歌的因素是什么?首先,它要有韵感,也就是要押韵。有人说,新诗可以不押韵,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人有这种观点是从翻译外文诗以后才兴起来的。外国的十四行诗,其格律要求不比中国的格律诗少:诗行、音步的数目(相当于中国诗的句数和每句字数),韵脚的多少和位置摆放(这比中国格律诗的要求更严),但是用中文翻译过来以后,这些全都没有了,连押韵这个最基本的要求都很难保住,这就让一些似懂非懂的人得出了外文诗不押韵的结论。至于以后外国也真的有人说新诗可以不押韵的,那是人类普遍败坏在诗歌领域的反映而已。其次,诗歌要有节奏感,反映到文字上就是句子的句读模式。古代诗歌,无论七言、六言、五言、四言,句读方式都是固定的。就是这样,还不断有人读错自己的诗作,至于写新诗的人,多数对句读是一无所知的。“节奏是音乐的灵魂”,句读在诗歌中的作用就和节奏在音乐中的作用一样。对此没有概念的作者,请参阅正见网上“诗歌常识”里面“句读”篇。(“诗歌常识”:网上联接http://www.zhengjian.org/zj/123,89,251,1.html) 再其次,诗歌的语言十分精炼。这也是现在写诗的人,特别是写新诗的人,在写作中最大的一个弱项。诗歌不象散文,多说两句也没关系,写诗歌要做到“惜字如金”,能不用的字全都砍掉。当然这也和作者的文字修养有关系,你认为必须要那样写才清楚,别人可能还能砍下许多字来,一点不缩小作品的内涵。象上面这篇作品,很多字都是不必要的,都可以砍掉而又保存其内涵。

    如果作者希望学习诗歌的写作,请先读一下正见网上的“诗歌常识”,能懂多少懂多少,只要对押韵有了概念,就可以一边写一边学,逐渐的掌握诗歌写作的基本方法。



    TOP


    诗歌园地:1.诗二首 2.天生桥 3.致昔日同修 4.诗二首 5.无题 6.路 7.彼岸 8.为法而行 9.偶感而吟

    天淼 万古緣 心宇 大法弟子 正明 慶修道 曉明 金德 鴻雁

    诗二首

    天淼

    与写诗证实法的同修共勉

    夜挑高灯凝神思,法开广慧走笔驰。
    书写春秋颂大道,开篇创世在今时。

    净红尘

    乐道安贫古曾闻,而今满眼逐利人。
    浊世之中金莲绽,清香渺渺净红尘。


    天生桥

    万古缘

    润雨虹桥跨地天,香风逐鹤踏超然。
    远寺寒山云烟尽,近阁莲台宇中仙。
    人神有别凭一念,佛道空无纳百川。
    幸甚法缘归大道,悠哉星河荡小帆。


    致昔日同修

    心宇

    莫忘今生正法缘,人神只在一念间。
    层层苍宇多胜境,小小微尘岂堪眠!
    大法开传惊天地,机缘犹剩一线天。
    明朝跨鹤随风去,回首沧波泪涟涟。


    诗二首

    大法弟子

    苦与乐

    当人就是苦,生命没个谱。
    业力轮报中,越活越糊涂。
    修炼好幸福,神佛来保护。
    同化法圆满,随师返归途。

    修心

    大法度人心,修炼乃心经。
    生命之本源,升华之真镜。
    修心又内找,得法心自明。
    同化真善忍,果正净莲成。


    无题

    正明

    法是归舟指航灯,忍苦精進神路行;
    以苦为乐何为乐?只因消业又提升。


    庆修道

    学法修炼路一条,大法洪传在今朝。
    随师走好正法路,迫害之中心不摇。


    彼岸

    晓明

    释迦老子和耶稣,种下善缘在人间。
    同化大法是根本,共登彼岸天国还。


    为法而行

    金德

    金木水火土,仁义礼智信;
    本源是一性,物质对精神。

    世间万古事,天上早已定;
    人道应天理,全为正法行。


    偶感而吟

    鸿雁

    水远山高哪堪越,又兼风雨难来急?
    心修欲断知何如,回首惊见万峰低。



    TOP


    第一次到香港讲真相的体悟

    台湾新竹大法弟子

    在八月下旬暑假尾声前,我与二姐同修安排到香港四天的讲真相行程,因第一次到香港讲真相,桃园窗口安排一位同修带我俩一同前往,出关时桃园同修却被海关挡了下来,无法出关。

    到了香港后,听从当地协调人的安排,到了红勘宏天广场。一早先发派大纪元报纸,一开始站在写字楼门口发报纸,感觉香港人不随和,不苟言笑,压力很大的样子,顿时我人心都出来了。心想我送你免费报纸,你还不要,且脸色难看的回应我。当时挫折感一涌而上,但瞬间我马上向内找:不行啊!我是修炼人,是来讲真相救度众生的,怎能跟着人心起舞呢?马上清除它,想着这不是我,我要正念正行,不给邪恶钻空子。不一会儿,正念清除后,慈悲面对众生时,他们的回应是正面的,报纸一下子就发完了。既使不想拿的也会跟你打个手势回应一下。

    派完报纸后就到广场讲真相,一车车的众生下车,感觉他们既期待了解真相,但又怕被特务发现。我告诉所有与我擦身而过的大陆客说:欢迎你们来到香港旅游,香港是个民主自由的地区,你们难得来到这里,一定要多看、多听,现在你所听到、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在内地是被封锁的消息,在国内你不了解,不知道的事情,不代表它不存在。这一切都是共产(恶)党铺天盖地隐瞒一切,作恶多端还粉饰太平。我相信一句句的真相,已深深的打進大陆众生的脑海里,即时当下他没表态,不久的将来也会有明白的一天。

    第四天早上起床后,胃部疼痛不已,心想今天无法出去讲真相了,一阵痛一阵冷汗的交替着。想着今天在香港是最后一天,一定要完成任务不能轻易言退,二姐同修也鼓励我这是好事。我抱着胃痛与台湾同修去派报,走着走着嘉义同修见我走路微恙,问说:在过病业关啊?当时我恍然大悟,噢!是在过病业关,那我更要忍。到了天桥时,来来往往的人潮多的让我不知所措。心想,得赶快把报纸送到有缘人的手上,一份一份的发,过了一个多小时后,报纸发完了,忘了胃痛的存在,这时才发现也不痛了!一切的超常就在你当下的那一念。随着正念正行、无私无我时,一切的关、一切的难都在消减着!虽然在香港短短四天的时间,却也给我大大的触动!

    感谢师父为我们所有修炼人所承担的一切,也感谢香港同修在第一线与大陆众生面对面讲真相,日以继夜的付出!在香港那个极其特殊的环境里,每天睁眼闭眼就是三件事。在此,呼吁台湾有便利条件的同修们及没去过香港讲真相的同修们,加油吧!香港需要我们台湾同修的支援协助。

    个人体悟,若有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TOP


    86岁老人左胳膊粉碎性骨折不药而愈

    一同修的老母亲,今年86岁。二零零六年不小心摔了一跤,左胳膊被摔成粉碎性骨折,送到医院治疗,医生检查后说:这么大年纪,摔的这么厉害,身体其它方面也不好,就是做手术,也不一定能愈合。万一死在手术台上,还要败坏我们医院的名声。不如就拿板子夹上,长什么样算什么样,反正这么大的年纪,残废了也不要紧。说着就拿纸壳子夹了夹,就让回家了。骨头茬子还在肉里竖着,鼓一个包。现在的大陆医院就是这样,根本不拿老百姓的生命当回事。

    回到家,这位同修就教她母亲念“法轮大法好”。她念一遍,她母亲就念三,四遍。有一天,她扶老母亲起来吃饭,听到断胳膊“喀吧”一声响,同修立即说:“妈,你的胳膊好了,师父给你接上了。”同修让她哥哥把胳膊上的纸壳子取下来看看,她哥哥还不相信,等取下来一看,胳膊好好的,本来骨头在肉里扎着,胳膊上一个包,这也没了,怎么活动也没事。

    家人不相信这是真的,送老太太去医院检查,拍片子看骨头连个缝都没有,就象从来没断过。大夫和家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不会相信的。本来这个同修的家人都反对她炼法轮功,从这以后都支持了,也知道法轮大法好了。

    这事在周围群众中影响也很大,大家说:看,法轮功就是好,不服不行。大夫给老太太做了全面检查,结果老太太的血压,心脏比年轻人都好。大夫都说:我真服了法轮功了。

    现在两年多过去了,老太太什么病都没得过,见人就说:“法轮大法好。”

    (明慧网)
    TOP


    《家谱》透露天机

    李春天

    我是中国大陆某高校教授,1996年9月,我从中国大陆书店得到《转法轮》宝书,从此开始修炼。

    2008年元旦,我在整理家里书籍时发现《家谱》,这《家谱》是1978年9月叔叔李长春传于我,让我珍藏并传与后代。

    重温《家谱》,回顾修炼经历,倍感法轮大法珍贵!以下试解《家谱》。

    《家谱》内容:“……万德洪长春,永盛莲贵金,振兴世文肇,天庭全忠……”

    万,乃佛家标识万字符的万,万王之王的万,1992年4月,李洪志师尊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始洪传法轮大法,这是一部万古一来第一部高德大法,修炼者按着真善忍的高标准精進实修,圆满后坐莲花得正果,永远盛开的莲花比金子还珍贵;法轮大法的洪传是振兴世界文明的新开端,正法结束之际,圆满的大法弟子将回到天上,天庭周围将全是归正的祥和的忠云,整个宇宙将進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TOP


    电子书:孔子《论语》精解(下)

    正见教材编辑小组

    电子书:孔子《论语》精解(下):
    简体 (343KB) | 下载压缩文件 (337KB) | 在线浏览电子书

    正体 (331KB) | 下载压缩文件 (324KB) | 在线浏览电子书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序言

    卫灵公第十五
    有教无类
    不曰「如之何」者
    一以贯之
    君子求诸己
    学与思
    君子固穷
    无求生以害仁
    言忠信,行笃敬
    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君子义以为质
    颜渊问为邦
    如有所誉,其有所试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季氏第十六
    善人难得
    君子有九思
    君子有三戒
    君子有三畏
    为学四等第
    益者三友
    修文德以来之
    问一得三
    时然后言
    益者三乐

    阳货第十七
    乡愿,德之贼也
    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
    小人学道则易使也
    六言六蔽
    夫子将仕矣
    古今民之三疾
    吾岂匏瓜也哉
    色厉而内荏,犹穿窬之盗
    恭宽信敏惠
    性相近,习相远
    学《诗》
    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
    子欲无言
    君子亦有恶

    微子第十八
    无可无不可
    直道而事人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天下有道,丘不与易
    子路遇丈人
    殷有三仁焉

    子张第十九
    夫子之墙
    仲尼,日月也
    大德不逾闲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
    执德弘,通道笃
    士见危致命
    君子学以致道
    小人之过也必文
    日知其所亡
    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
    学而优则仕
    君子之过
    哀矜勿喜
    君子有三变
    君子信而后劳其民

    尧曰第二十
    君子知命
    二帝三王之道
    屏四恶
    附录:《论语》

    【卫灵公第十五】~【尧曰第二十】


    TOP


    太阳可能已被银河系旋臂抛离诞生地

    孟伦

    根据英国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杂志9月17日报导,最近电脑模拟实验显示,银河系螺旋臂可能将太阳向外抛,使其远离诞生地。此模拟结果可以解释为何太阳系附近的恒星其化学成分组合较具多样性。

    不少恒星都被银河系的旋臂推离其诞生地到复杂伸缩的太空轨道上,但包括太阳在内的许多星球,仍处在银河系中心(galactic centre),并有其清晰的轨道路径。

    一种新的模拟类似银河系的螺旋星系表明,太阳可能已被抛离其发源地(插图:Rok Roškar)

    现在,电脑最新的模拟结果显示,银河系的螺旋臂会将恒星抛到距离诞生地数千光年的地方,但它们仍会运转在圆形轨道上。美国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家罗克•罗斯卡尔(Rok Roškar)表示,“我们的模拟实验结果发现,象太阳这样的恒星可能起源于与现在完全不同的星系中。”

    星系的旋臂消失

    罗斯卡尔和同事们发展了一套电脑模拟系统,能模拟100亿年前天体中银河系螺旋盘的形成。这时期是银河系与另一星系合并的阶段。研究团队发现当星系盘扩大或内部恒星移动位置时,旋臂就会形成或者消失。这段时期中,星系盘中的许多恒星都会径向迁移(radial migration),更接近或更远离星系的中心,但还会运转在圆形轨道上。

    罗斯卡尔向《新科学家》杂志表示,“这令我们感到惊奇, 一般我们会假设恒星的轨道会像旋臂一样改变,而形成更加椭圆的形状。”

    恒星受额外牵引作用

    星系经由“联合旋转共振”的过程,使恒星径向迁移。接近旋臂尾端的恒星会受到强烈的吸引力作用,这将会增加恒星的运转速度,而被送到离星系中心更远的轨道运行。

    相反的,靠近中心的恒星则会被中心牵引,使其运转速度较缓慢,而更接近星系中心。

    恒星的径向迁移现象非常普遍。研究人员估计在太阳附近的恒星可能一半以上的位置都有发生变化,大约是距离银河系中心26000光年的地方。
    丹麦哥本哈根市天文学、物理学和地球物理学涅尔斯•波尔协会(Niels Bohr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Physics, and Geophysics in Copenhagen,NBIfAPG)的约翰尼斯•安徒生(Johannes Andersen )说,“这个研究很好,但是证实恒星曾经发生迁移可能非常困难,因为这种移动过程不会在太空轨道中留下可观测的记录,同时恒星的运动速度变化很大。”

    星系旋臂随时间而变化

    分析其它星系中的恒星数量将能掌握一些线索,恒星是从星系内部形成,因此距离星系中心较近的恒星比较年轻。但是这会受到恒星迁移位置的影响而改变其年龄的分布情况。罗斯卡尔另外指出,星系螺旋臂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否发生显著改变也是一个关键性因素。

    对于太阳来说,在其生命历程中也有明显的位置迁移,而星系旋臂并不是都处于静态。如果旋臂一直保持静态,那么恒星将会以马蹄型的路径运行。在旋臂近处与远处的位置摆荡。

    电脑模拟的结果,星系的旋臂在内部与外部闪动,外形也随之改变。但是没有人能确定银河系的变化是否真如电脑的模拟。安徒生表示:“目前我们仍不知道是否银河系旋臂具有此种现象。”

    中国古人相信天人合一,天上的变化必定影响到人间,因此皇宫里设有专门观察天象的机构,一刻不停观察天象的变化,听天命。目前的银河系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天文学家已经发现有四条主要螺旋臂的银河系目前仅剩下两条主臂。而现在又发现太阳系可能发生了这样的变化,那么对人间正在发生的一切异象和天灾就不难理解了。

    参考文献:

    http://space.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4749-sun-may-have-been-thrown-far-from-its-birthplace.html

    TOP


    医山夜话:做为一个中医的难言之苦

    宋晨光

    金谷是我的同行,行中医快三十年了,临床经验很丰富,加上长我十几岁,我一直把他当作前辈。但有一天,他对我说,他的姐父得了晚期白血病,问我能不能去给看看。虽然从未治过白血病,但同行的邀请,使我无法拒绝。

    金谷忙完一天的病人预约后,带我到他姐父家。一進屋,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正坐在一个很低的凳子上,那样子真象是蹲着。金谷介绍说他姐父姓杉,是一位画家,得白血病已好几年了,肝区疼痛,后来腹水严重,不能走动,也不能横卧睡觉了,一躺下就疼痛难忍,吃止痛药也没用,一天到晚只能坐着。每星期得去医院换一次血。

    老人痛苦的向我点了点头。

    我为老人做了一个小时的调理后,辞别了老人。第二天,金谷告诉我说,他姐父当天晚上就可以横卧睡觉了,也不疼痛了,感到很惊异,请我再去调理。第四天早上,金谷紧张的对我说,他姐父昨晚调理后又拉有吐,一夜去了好几次厕所,排出的全是稀水。一条好汉也经不起这样拉稀,何况是一个老人呢。我问老人排泄后是感觉舒服了?还是更难受了?金谷连忙打电话问,他姐说,他不难受了,可以随意走动了,腹水也没了。金谷放下电话有点激动的看着我。

    说实在的,虽然三次的调理,使这位白血病老人疼痛消失,腹水消失,可以随意走动了,效果也是出乎意料的,但毕竟当时心里是没有底的。这也是中医的难言之苦啊。

    前不久,看到明慧网有一个小故事“诚念法轮大法好 白血病小男孩康复了”。男孩的奶奶和姑姑不是医生,但却坚信,只有靠大法才能救了孩子的命,让小男孩的爸爸从医院把他接回家学法炼功。小男孩在家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看大法师父讲法录像,学法炼功后。奇迹出现了,小男孩的身体完全康复了。

    做为一名中医,我非常感慨,这么好的功法,为何不快炼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65)
    TOP


    中华烹饪厨技的内涵:厨技与厨道

    王元甫

    2008年新唐人电视台推出了“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其目地是为了传承中国灿烂的饮食文化,弘扬中华正统的烹饪技术。中华饮食文化历史悠久,不仅有丰富、美味的菜肴,更有深奥的烹饪厨技;但是因为时代久远,许多文献都已失传。本文将探讨中华厨技与厨道的历史渊源,并進一部说明厨技与厨道的关系。

    (一)从“厨师之祖”伊尹说起

    厨师界有个非常伟大的始祖伊尹。伊尹是商朝开国君王汤王的宰相,他不仅帮助汤王推翻暴虐无道的夏桀,还辅佐商汤、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君王,在朝五十余年,功勋彪炳。伊尹享年一百岁,沃丁以天子之礼将他葬在商汤陵寝之旁,以表彰他对商朝的贡献,甲骨文记载商朝还有祭祀伊尹的仪式。

    伊尹出生时遭遇洪水,获救后被莘国国王的厨师收养。伊尹在御厨的抚养下长大,学得一手烹调的好绝技;同时他天资聪颖,又用功读书,学问渊博,懂得治国的道理。后来莘国的公主嫁给汤王,伊尹作为陪嫁的仆臣同去。

    (1)“鼎烹说汤”

    伊尹因为擅长烹饪,成了汤王的御厨。他以调和五味作比喻,向汤王说了许多治国的道理,深得汤王的赏识,被任命为宰相。伊尹看到夏朝气数已尽,就用“割烹”作比喻向汤王建议“讨伐夏桀、拯救人民”。

    商汤向伊尹询问许多天下大事,伊尹从烹调的技术要领,引伸出治国的大道理。他说:“做菜既不能太咸,也不能太淡,佐料要放得适中;治国就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弄清主次先后顺序,掌握好分寸,才能够政通人和,国家才能治理好。”

    伊尹又讲到各地方的美食,然后跟商汤说:“你要吃到这些美食,就要有良马;要成为天子,就要实行仁政,让你的百姓生活过得好、能够信任你。”伊尹这些亲民、行仁政的建言,商汤听了之后心悦诚服。

    (2)“治大国,若烹小鲜”

    老子所说“治大国,若烹小鲜”(《道德经.第六十章》)指的就是伊尹,伊尹不仅精通烹调技术,又能治理好国家。治国的道理与烹饪的道理是相通的,都统合于“道”,能通晓“道”就能掌握好万事万物。老子又進一步说“道”的要义在于“德”,所以道德是一切事物的枢钮。

    (3)伊尹制汤液

    伊尹也是大医药学家,是黄帝与神农氏的传人。相传《汤液经》即为伊尹所著,后传到东汉的张仲景。张仲景根据《黄帝内经》与《汤液经》,创作《伤寒杂病论》,成为中医辨证论治的典范,后世称张仲景为“医圣”。

    《伤寒杂病论》的汤剂非常讲究药物的调配与煎药的程序,何种药物先煎?何者后下?火候用大用小?煎煮多少时间?充份体现出烹饪的技术,这也是伊尹结合厨技与医技的伟大成果。

    (4)伊尹被尊称为“元圣”

    伊尹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也在医药、厨技等领域展现杰出的贡献,并且道德高尚,是足以为后世所效法的圣人,所以伊尹被尊称为“元圣”。

    (二)“神厨”庖丁解牛显神技

    庖丁为战国时代的厨师,历史上并无记载,只出现在《庄子.养生主》的“庖丁解牛”一文中。庖丁在文惠君面前表演解剖牛的技术。庖丁解牛的动作乾净俐落就象商汤时代的舞蹈,而解牛的声音节奏分明就象唐尧时代的音乐。可见庖丁解牛的技术已达“神乎其技”的境界。

    (1)“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

    文惠君就问庖丁说:“你解牛的技术为什么会如此高超?”庖丁回答说:“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意思就是说,庖丁的神技是由“道”来的;也就是说,“道”是使庖丁技术“出神入化”的方法。古代厨师也兼解剖牲畜,由解牛技术的高超,可见庖丁的烹饪厨技也是非凡的。庖丁并没有進一步解释“道”为何,我们可以称其为“厨道”。

    (2)“以神遇而不以目视”

    庖丁也说明他学习解牛的过程。他刚开始解牛时,所看到的是整只牛;三年之后,所看到的就不是整只牛了;现在解牛时,是以“神”来看牛,而不是用眼睛看。庖丁还说一般普通的厨师(族庖)一个月换一次刀,技术好的厨师(良庖)一年换一次刀,而他解牛的刀刃用了十九年还跟新的一样。

    历代对“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大多不能解释清楚,主要是因为《庄子》不是一般文学的书,也不是一般哲学的著作,而是道家修炼有关的书;只有真正明了修炼的真义,才能知道“以神遇而不以目视”的内涵。

    “神”就是指“天目”,用“天目”可以透视人体,当然也可以透视牛体,“神医”扁鹊、华佗都有此特异功能。“神厨”庖丁就是用“天目”来解牛,所以看到的是牛的内脏、关节,而不是全牛,所以称“目无全牛”。因为庖丁能透视牛体,所以能避开坚硬的骨骼,不会损害刀刃;而且修炼不仅会开“天目”,还会出“功”,用“功能”解牛,事半功倍,当然刀刃能用了十九年、解几千头牛还跟新的一样。

    (三)“神医”与“神厨”相互辉映

    看了“神厨”庖丁的“厨技”,我们也来看看“神医”扁鹊、华佗的“医术”。

    (1)扁鹊的“换心术”

    二千五百年前在战国时代发生一个奇妙的故事,这个故事记载在《列子•汤问篇》(列子为列御寇,战国时人,后修炼成道家真人)。神医扁鹊为两个人公扈与齐婴互相交换心脏(“换心术”),但是换心成功后,两人都走错了家门。公扈回到齐婴的家,齐婴回到公扈的家,结果引来两家的纷争,告到官府。后来扁鹊告诉其中的原委,官司才得以平息。

    (2)华佗的“腹部手术”

    《三国志》与《后汉书》都记载东汉华佗做腹部手术的“神技”:

    (1)先用麻沸散麻醉病人。(2)然后剖腹。(3)切肠。(4)取肿瘤(积聚)。(5)后缝合。(6)涂以神膏。

    (3)中国古代的中医是相当发达的

    神医扁鹊、华佗的“神技”是从何而来的?古代道家的传承大都属于单传、秘传,许多秘术都不写在经书上,而是师父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给弟子,所以关键的问题是很难解开的。

    李洪志师父在《转法轮》说:“中医治病很接近于气功治病。在中国古代,中医大夫基本上都是有特异功能的,象孙思邈、华佗、李时珍、扁鹊等等这些大医学家,都是有特异功能的,在医书上都有记载。”为什么中国古代的中医大夫有特异功能呢?李洪志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修炼是可以出特异功能的。”所以“神技”就是靠“修炼”产生的。

    (四)从“医道”看“厨道”的内涵

    “神厨”庖丁说他的“厨技”来自于“道”,但是“道”的内涵是什么呢?庖丁并没有说明,我们可称其为“厨道”。“厨道”在历史上或许曾有记载,但是现在已经失传了。“厨技”有“厨道”,“医技”也有“医道”。“医道”在古书上有许多记录,我们或许可从“医道”的端倪,一窥“厨道”的究竟。

    (1)中医是神传文化:“医道”根源于上帝

    《黄帝内经》是历代医家所公认的圣经。岐伯是黄帝的老师,黄帝称其为天师。岐伯自述其先师所传根源于上帝,所以中医的“医道”是根源于上帝。上帝是天界的皇帝,所以中医是神传文化。医道开始传承的顺序:上帝→先师→岐伯→黄帝→雷公。

    (2)“医道”传承的仪式:割臂歃血之盟

    医道的传承有非常庄严的仪式,其中包括割臂歃血与立誓。《黄帝内经》叙述雷公拜师黄帝的隆重仪式:①斋宿三日。②正阳受盟。③入斋室,雷公割臂歃血为盟。④黄帝祝曰:“今日正阳,歃血传方,有敢背此言者,必受其殃。”⑤雷公再拜曰:“细子受之。”⑥黄帝乃左握其手,右受之书,曰:“慎之慎之,吾为子言之。”

    (3) “医道”传承的谱序

    “医道”是道家的一个派别,道家的传承属于单传、秘传。《黄帝内经》记载医道传承的顺序:上帝→先师→岐伯→黄帝→雷公。王勃(唐朝初年人,有名的《滕王阁序》是其作品)在《黄帝八十一难经》的序文中透露医道传承的谱序:岐伯→黄帝→历九师→伊尹→商汤→历六师→姜太公→文王→历九师→医和→历六师→扁鹊→历九师→华佗→历六师→黄公→曹元。其中著名的伊尹、扁鹊、华佗都是黄帝“医道”的传人。

    (4) “医道”的圣经:《黄帝内经》

    《黄帝内经》的内容主要包括:①治病:医学理论、疾病、针灸,②养生:尤其注重精、气、神的修养,③修炼:修炼成真人。《黄帝内经》提到修炼成“真人”,“真人”属于神仙,是道家的得道者,相当于佛家的佛,“真人”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也就是长生不老。相传“医道”的始祖黄帝拜见广成子(为道家真人)于崆峒山,广成子授予《阴符经》(为修道之法),后黄帝潜心修道,于一百二十岁时,得道成仙,乘龙白日飞升。

    (5) “医道”的失传

    从扁鹊、华佗的神技,可以看出古代中医是发达的。自古医家皆尊奉《黄帝内经》为“圣经”,并认为《黄帝内经》是黄帝、岐伯所传。但是现代医家打破传统,坚称《黄帝内经》非黄帝、岐伯所传,并且否定“圣人”黄帝、岐伯。现代中医只是继承一些药方、经验,把中医最精华的“医道”都抛弃了。“中西结合”已经完全背离传统中医,是用西医的方法来研究中医,不是正统的中医,而是变异的中医,“医道”已经失传了。

    “厨道”现今已不可考,或许出自于伊尹,或许更早可追溯到黄帝时代。由“神厨”庖丁的“神技”,可以看出“厨道”是有很高的水准,与“医道”很类似。中华传统文化是“上古文化”,也是“神传文化”,是由神传给人的。“医道”是上帝所神传的,后来由黄帝承传开创出辉煌的中医文化,“医道”承传有非常庄严的仪式;“厨道”也有相似的来源,也须经过隆重的拜师仪式。“神医”扁鹊、华佗的“神技”为后世所称道,“神厨”庖丁解牛也是令人称奇。但是时至今日受西方医学的影响,“医道”已经失传了;中华饮食文化也受到外来饮食文化的影响,不仅“厨道”早已失传,传统中华“厨技”也已经式微。

    (五) “修炼”使“技术”出神入化

    许多人以为知识是使技术提升的唯一方法;其实不然,知识只能使技术达到某一有限的程次;要想再進一步的提高,单靠知识是不可能的。古代师傅带徒弟都教导要“重德”(重视道德),例如学医术要重医德,学武术要重武德;同样地,学厨技也要重厨德。扁鹊、华佗能够成为神医是因为修炼,神厨庖丁也说他的厨技来源于“道”。“道”就是修炼了内涵,修炼要重德、修心性,只有通过“修炼”才能使“技术”出神入化。

    李洪志师父在《洛杉矶市法会讲法》中说:“……不论你在哪一个领域里,你的技能方面能够提高那是你不断的使自己境界提高后的表现,表现上是你在做好人、在修心,从人的角度上来讲你在变成好人,由于学法内修你做的越来越好,神就会给你应有的智慧、给你灵感,让你在学习中明白很多、让你创造出更好的东西、让你技术更高、让你超越。”

    古代道家修炼因时代久远,已经失传,要追寻“厨道”与“医道”已经不可得。“法轮大法”是李洪志师父在1992年洪传的佛家修炼大法,是比“上古文化”更久远的“史前文化”;洪传几年之内全世界已有一亿人得法,全球八十多国都有大法炼功点。修炼主要是修心性,通过心性的修炼,能使智慧与技术提升;也就是说,修炼法轮大法,在提高心性的同时,也能提高技术的层次。如果是医师修炼法轮大法,医术就可以精進;厨师修炼法轮大法,厨技就可以升华;只要一心修炼,传统的“医道”与“厨道”是可以达到的。

    结语

    中华烹饪厨技有灿烂辉煌的历史,伊尹是“厨师之祖”,“神厨”庖丁有出神入化的解牛“厨技”。伊尹出身御厨,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也是黄帝与神农氏的医药传人,并且道德高尚,被后世尊称为“元圣”,中医的“汤液”就是“医技”与“厨技”的结晶。“神厨”庖丁解牛的的技术已达“神乎其技”的境界,庖丁自述其神技是由“道”而来。

    “道”就是修炼的内涵,修炼要重德、修心性。“神厨”庖丁因为修炼“厨道”,而有高超的“厨技”;神医扁鹊、华佗因为修炼“医道”,而有神奇的“医技”。“技术”的提高的并不是单靠知识能够达到的,必须要靠修炼才能使“技术”出神入化。法轮大法修炼首重心性修炼,心性升华的同时,也会使“技术”提升。


    TOP


    历史故事:宰相简朴 有威慑力(附录音)

    陆真

    唐朝的李师古,为人专横跋扈,但却惧怕宰相杜黄裳(738――808),一直不敢太放肆,但仍心有不甘,想把他拉拢过来。于是他让一位能干的小官,带着几千贯钱,和一部价值上千贯的毡车子去行贿。

    这位小官,不敢直接就送去,便在杜家的门口等候了好几天。有一天,终于看见有一部半旧的轿子出来了,还跟着两个女仆,都穿着破破烂烂的黑衣。一打听轿中的人,说:“是宰相夫人。”

    小官马上回去,把见到的这些情况报告给了李师古。

    李师古听说丞相如此简朴,作风严谨谦恭,他受到极大的震慑和教育,就一改过去那种奢侈豪华和傲慢无礼。

    古人说:“公生廉,廉生威。”是很有道理的。一个杜黄裳宰相廉洁自律了,下面的官员们,就不敢放肆贪婪,挥霍无度。中共为什么无官不贪、越反越贪呢?根本原因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整个上层都贪婪无度,下面还能不贪污腐败吗?所以,中共只剩“倒下来”一条路了。

    (出自《太平广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孔门故事(三):孔子论穷通

    浊世清莲

    今人皆以为,得高官、发大财,飞黄腾达谓之通,反之为穷。而孔子对穷通却有异乎寻常的理解。

    《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被围于陈蔡,粮绝而不得行,随从弟子都饿的爬不起来,孔子诵诗、弹琴唱歌不止。子路性直,闻夫子弦歌之声而忿然作色,直言责问孔子:“君子亦有穷乎?”孔子回答说:“君子穷而节操不改,小人穷则肆意为之。”

    又,《孔子集语•事谱下》云:孔子困于陈蔡之间,七日不曾尝粒,形容憔悴而弦歌之声不绝。子路对颜回说:“君子就是这样无耻吗?”颜回无以对,以告孔子。孔子召子路及弟子曰:“君子通于道谓通,穷于道谓穷。今丘抱仁义之道而遭乱世之患,何穷之有?只要内心无愧于道,临难不失其德,便是幸事。”(其事并见《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孔子认为,得高官厚禄不是真正的通达,得天道、守天道才是君子的通达。君子得道,居庙堂之高则兼济天下,传道于民而使民心向善;处江湖之远则独善其身,传道于门徒,垂之于文以使后来人得道。要之,君子不论地位高低,身份贵贱,得道而不离道、不失德,才是第一重要的。所以,孔子贵“朝闻夕死”,认为早上闻知了天道,傍晚就死都是值得的,都是人生最值得庆幸的事。

    今天大法弟子所得到的法轮佛法,乃是宇宙间最高的法,最大的道,这是千年万年都等不到的,是用生命都换不来的,是宇宙有史以来最值得庆幸的大事。所以,他们身陷囹圄不畏难,流浪街头不觉苦,生死大难不惧怕,被活摘器官不屈服,处于生死迫害中还坚持救度世人。为什么?因为他们始终心存宇宙大法,宇宙大道。得大法则有大智,得大道则有大勇。所以,他们罹巨难不失其德,临大苦心不离法,时时谨记大法弟子助师证法救人的使命。这是他们最大的幸事。

    大法弟子才是当今世界上真正通达的得道君子。

    TOP


    因果报应实录:负心欠钱 转生为骡

    大法学员

    清代名臣纪晓岚曾经自述过这样一个故事:纪晓岚的祖父生性旷达,不愿记人之过,有某位货郎借他的钱不仅不还,还说负心话,他听了只是一笑了之,根本就不生气。一天午睡起来,他对他的儿子,也就是纪晓岚的父亲说:适才梦见某货郎,他说他己死。

    这时马房来报,新生下一只青骡,大家都说此乃货郎来还债,于是便有人对青骡开玩笑的喊货郎的名字,青骡即抬头作发怒状。货郎生前最喜弹三弦并唱边关曲,有人对青骡弹唱这种曲子,青骡即竖起耳朵聆听。当时在纪晓岚家任教的辛彤甫,亲眼目睹了此事,并在康熙辛丑年(西元1721年)作了一首《述异》诗以记此事,诗云:

    六道谁言事杳冥?
    人羊转毂迅无停,
    三弦弹出边关调,
    亲见青骡侧耳听。

    现在无数相信“无神论”的人认为生命只有一世,人死如灯灭,从而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断的行恶造业,严重的甚至于完全丧失了人类最基本的道德底线。然而人的生命是不断轮回的,元神也是不灭的,绝对说不会一死了之的啊。人犯的罪,造的业,是一定要偿还,要承受的。故事中的货郎转生为骡偿还业债,就是例证。

    我又由此想到:那货郎只是欠常人的钱恶意不还,就落的下辈子当骡还债的结局,那现在那些迫害法轮功修炼者的坏人们,犯的罪可比那货郎大出不知多少倍来呀。这些迫害者要是不悔改的话,将来恐怕就是连畜生都当不上啊。

    (资料来源:《阅微草堂笔记》)
    TOP


    妇科概论(2):中医整体观对妇科临床的意义(二)

    陈乃菁

    中医整体观的另一个概念,是人体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和一体。人生存于大自然之间,自然界的一切变化都可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人体,而人体也必然会相应的反映出各种不同的生理活动和病理变化。如《阴阳应象大论》说:“天有四时五行,以生寒、暑、燥、湿、风,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灵枢·五癃津液别论》说:“天暑衣厚则腠理开,故汗出,……天寒则腠理闭,气湿不行,水下留于膀胱,则为溺与气。”此外,如春天之脉象为弦脉,夏天之脉象为鈎脉,秋天为毛脉,冬天则为石脉,这些脉象的变化说明了人体的生理活动与大自然环境的变化是息息相关的。

    在病理变化方面,中医学则是强调疾病的发生是由于正气虚弱所致;即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而自然解界四时气候的变化对疾病的发生、转归和预后都有一定的影响。如《灵枢·四时气篇》说:“四时之气,各不同形,百病之起,皆有所生。”《素问·金匮真言论》说:“春善病鼽衂,仲夏善病胸胁,长夏善病洞泄寒中,秋善病风虐,冬善病痹厥。”说明不同的季节有着其季节性的好发疾病和时令流行病。

    季节气候的变化对人体生理病理的影响,当然也会体现在妇科方面,如:《内经》指出:“天地温和,则经水安静,天寒地冻,则经水凝泣。天暑地热,则经水沸溢。卒风暴起,则经水波涌而隆起。”此说明了妇女月经的运行,与天地寒暑之气,有相应的关系;所以在调治月经疾患时,也应考虑此因素。例如:有一些妇女的月经周期在暑热季节会多有提前,寒冬季节则多有错后;而崩漏患者夏季发生的频率则较高于冬季,而带下病属虚寒者,则冬季发病较甚,病属湿热者,则夏季发病较甚。因此,在诊治妇科疾病时,要掌握季节和气候变化的因素,因时制宜。有时还要利用季节气候的转变条件来進行疾病的调治,如:寒凝血瘀的闭经、痛经、月经量少,则可多利用夏季来治疗,以提高疗效,反之亦然。

    此外,古人认为人体气血的盛衰及发病,与月亮的盈亏也有一定的关系。如:《素问·八正神明论》说:“月始生,则血气始精,卫气始行。月郭满,则血气实,肌肉坚,月郭空,则肌肉减,经络虚,卫气去,形独居。”《灵枢·岁露篇》:“月满则海水西盛,人血气积……当是之时,虽遇贼风,其入浅不深。至其月郭空,则海水东盛,人气血虚,其卫气去……当是之时,遇贼风则其入深,其人也卒暴。”

    另外,月经病的治疗也应考虑到月经周期不同的特点;如经前月满气血实,治不可蛮补,以免实实;经后月空气血虚,治不可妄泄,以免虚虚。《素问·八正神明论》指出:“月生而泻,是谓藏虚;月满而补,血气扬溢,络有留血,命曰重实。”古人这些观察与经验对妇女病的治疗实际上起着一定的指导意义。

    其实,不仅四季和月亮的变化对人体生理、病理活动有一定的影响,在一日之中的昼、夜、晨、昏的变化,在幅度上虽然不及四季明显,但人体的阳气在一天中的晨、午、昏、夜都有生、长、收、藏的规律,疾病也有着“旦慧、昼安、夕加、夜甚”的不同变化,所以掌握昼夜的阴阳变化,对中医临床的调治上仍能起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