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 魏斯博士:前世今生来日缘

  • 实践与真理

  • 文化课教材(高级):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 文化课教材(初级):幼学琼林(二十二)

  • 狼与羊新篇

  • 天韵舞春风:梧桐影(下) 

  •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 诗歌园地:1.待谁 2.迎朝霞 3.快醒

  • 生命在“真善忍”中道德回升

  • 别被眼睛给迷住了

  • 砖窑倒塌 大法救命

  • 无神论肆虐横行的预言——解密《诸世纪》

  • 天象人间:新疆哈密八月雪 重庆暑天梅花开

  • 《西游记》探秘(8):六个拦路贼

  • 灵芝的传说

  • 民间传说:仙草“何首乌”

  • 古文选读:《贞观政要》(四)


  • 魏斯博士:前世今生来日缘

    卫君宇

    相信许多人还记得二十多年前的一本畅销书 ─《前世今生》。书的作者叫布莱恩·魏斯(Brian L. Weiss),一位常青藤名校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毕业生,曾是接受正规训练的医生,权威的心理医学教授,主任医师,坚决的无神论者。

    然而,一位叫凯瑟琳的女子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魏斯博士从此走上了一条他认为是更科学的探索之路 ─ 通过对前世的回溯和来生的前瞻,而治愈病痛,了悟因果,把握人生。

    许多的世界名人、亿万富豪、政治领袖都曾是魏斯的病人,他受邀去各地演讲与开授催眠课程的时间表常年排得满满。欧普拉的脱口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拉里·金的现场节目(Larry King Live)、20/20、《48小时》、CNN的探索频道,以及数不清的杂志、报纸和电视节目中都曾以魏斯博士的研究为主题。

    笔者月前于纽约邂逅魏斯博士,就《前世今生》到他最近新书《一个灵魂,多次转生》進行了一次珍贵的心灵对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中国和他的中国读者,魏斯博士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渊源。

    和凯瑟琳女士的因缘际会

    在《前世今生》一书里,和以前的受访中,魏斯博士多次谈到了他遇到凯瑟琳后人生的转变:

    “遇到凯瑟琳之前,我发表了40余篇科学论文及专著,在精神药物学与脑部化学领域里,我获得国际认可的声誉。一点也不奇怪,我对“非科学”的领域,如“超心理学”,曾经是彻底的怀疑,而对于前世轮回的概念一无所悉,也不屑一顾。”

    “哪想到催眠中的凯瑟琳莫名其妙的开始回忆前世,其中还有另外空间的高级灵性大师带来的教导。她所有的病症,在前世回溯后都获得改善。我惊愕万分,事件冲击了我,让我進入“轮回”、“灵魂”的世界,于是开始找寻科学与直觉之间的交点。”

    “1982 年,在我安静微暗的催眠诊疗室里,凯瑟琳以如雷贯耳般的奥秘向我揭示有关我父亲与儿子的讯息,震得我双耳欲聋……我的手臂起鸡皮疙瘩。凯瑟琳不可能知道这些事,甚至也没有地方可查:我父亲的希伯来名字;我曾有个儿子,死于千万分之一机率的先天性心脏缺陷;我对医学界的看法;我父亲的和我女儿的命名。太细致、太充分了,不可能是假的。如果她能说出这些事,是不是还能说出更多?我想要多知道一点。有关我父亲与儿子的讯息,打开了我的曾经封闭的心灵,我开始认真面对来世与超异能现象的可能性。”

    “谁在那儿?”我问:“谁告诉你这些事?”
      
    “大师们。”她轻声说:“他们告诉我的。他们说我活过86次。”

    “带着对任何有关轮回转世的科学论文的强烈渴望,我翻遍了医学图书馆。读得越多,就越意识到,尽管曾认为自己头脑的每方面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但我的知识还是很有限的。有许多这方面的研究和出版物,都是由知名的临床医生和科学家们实施、验证并重复的,但是很少人知道。他们有可能都错了或者都被欺骗了吗?证据是如此的确凿,而我还是怀疑。不管确凿与否,我觉得难以相信。”

    “这经验再加上随后其他病人的经验,我的价值观开始转变,从物质转入精神,而且更关心人我关系,不再汲汲于名利,我也开始理解什么是可以带走而什么带不走。确实,在这之前我一定也不相信肉体死亡后我们的某一部份还有生命。”

    “那几周,我重温了在哥伦比亚大学念一年级时所学的比较宗教课的课本。在《圣经》旧约和新约全书中确实提到轮回转世。公元325 年,罗马康斯坦丁大帝和他的母亲海伦娜,将新约中关于轮回转世的内容删去了。”

    在《前世今生》一书中也提到,大师们通过凯瑟琳共示现了10余次,谈话涉及到人类的不朽及生命的真正意义:“我们的任务是学习,丰富知识成为神那样的生命。直到我们可以解脱了,然后我们会回来教诲和帮助其它人。”

    一个纯粹的现代科学家的根本转变

    我们的这次谈话,也是从《前世今生》展开的。魏斯博士说他知道前些年他的书在中国很流行。看着中译本书中的照片,他说自己虽多增华发,但看起来样子还是没变:“这本书是在台湾出版的,但在中国大陆的许许多多人,包括马拉西亚和世界其它各地的中国人,我都从各地收到他们的反馈和电子邮件,所以我知道在九十年代这本书还是很畅销的。”

    记者 :这本书的中文书名翻译的很好。就让我们从书名谈起吧。因为你是一位训练有素的耶鲁大学毕业的博士,当你谈到轮回和转生的时候,那一定是个很大的飞跃,无论是从唯物的角度还是从精神的世界,你能否再多谈一点,那样的转变是如何发生的?

    魏斯博士:好的。在遇到凯瑟琳(注:凯瑟琳是作者在《前世今生》一书提到的改变了他的一生的病人)之前,我的世界不但是唯物的,而且是学术性的,那就是我的世界的全部。我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然后又到了耶鲁大学医学院学习并接受从医训练。然后我在耶鲁大学,匹茨堡大学作教授,在迈阿密大学任教时,我还是西奈山医疗中心的心理医学系主任。

    那时我领导着一个治疗睡眠失调的中心,用的是电子器材所以是物理疗法,非弗洛伊德类型的,而是纯科学型的。我还领导着一个正电子发射(PET)频谱扫瞄中心。我做的就是那样的工作,我慎视一切,对我现在跟你要谈到的这些理念根本不信:那时我不信前生,不信精神,不信关于精神境界的追求。可以说,我非常左脑发达,善于思辩,纯学院派。

    无疑是凯瑟琳促成了我这一生的巨大转变,但我前生前世中也在奠定着我这生转变的机缘。像我刚跟你谈到的,在我某一前世中,我是个佛家修行人。当我现在说到“我”的时候,我指的是这一世的布莱恩·魏斯。但如今我在看我自己的时候,我不只想到我的一生,或一个空间。用此生说事情,只不过是为了方便。

    如今我能记忆起来的前世生命轮回中,我作过佛教徒,印度教徒,天主教徒,每生每世都不一样。举例说吧,和你在谈话的这一刻,我眼前浮现出我曾是如观音菩萨般的一位男佛的形象,袈裟上绣着心形的中文佛经中的字样,在我看来,多维的精神空间都是同时存在于一身。

    一千多年前在中国 曾与道家神仙同游

    记者:你去过中国吗?

    魏斯博士:今生没有去过,但我很想去中国。从前我妻子去过,我也去过,但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大概是壹千多年前的样子,那时佛教在中国非常兴盛,禅宗刚刚在中国兴起,我也多少参与其中,大约是佛教在向禅宗演变,将要传入日本的年代。

    记者:是唐宋年间吗?

    魏斯博士:没错!大约是那时候。我不记得太多细节,因为我可以看到事情,但不一定知道那是哪一个朝代。 那时我见过道家的神仙,我的整个生活情景就是一位道士的一生,很不同。和我在一起的有其他五六位道家神仙,我无法记忆起所有的细节。

    现在这听起来不是科学,因为它和我这世的生命对不上号。但是无论如何,这样的体验发生过很多回了。有通灵术的,或有其它本事的人跟我说:“我看到你有两个形象,其中一个总是一位中国老人”。我想也许这来自于我在中国古代做道士的那一世。我发现我现在所做的许多事情更接近东方的宗教,与佛教,特别是印度教,有着非常强的联系。

    (佛教中)前世的概念,善的概念,慈善的重要性,为什么遭受痛苦,如何减轻苦难,如何摆脱无常,这些概念和我在做前世回溯疗法中所发现的事非常非常地相似。所以,我想去中国。我妻子更是想去中国,她非常想去看看那里的人民,去北京,登长城,她想去中国其它地方,去直接深入其中,体验那里的风土人情。

    古老的,精神的,都是科学

    记者:听起来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从一个唯科学是举的教授转过来,但我想,对精神境界的探索与追求,是否是更科学的东西呢?

    魏斯博士:是一个巨大的跳跃。但我依旧秉持着审慎明辨的心态。我听到过许多关于新世纪(NEW AGE)运动的事情,其中很多对我来说都不值得推敲,但也有一些确实有道理。现在,我希望我是一位思想开阔的科学家,在不失我在逻辑思维,推理和科学研究的素质的同时,探寻精神世界。 我认为二者并不相悖。因此我依然用科学的眼光审视一切。

    我的背景也许使得我和这一领域的许多其他人有所不同。我曾是一位医学博士,做过教授,用现代科学的手段譬如正电子发射扫瞄仪来研究过人脑。但是如今我对那些古老的概念也能够接受,因为我发现甚至在古代的佛教中,也有许多科学在其中,那里谈到了原子理论,基本粒子,不同的空间,诸如此类。对我来说真的一点都不相悖,也许只是那时的人们和现在人所用来描述的语言不同罢了。可是很多古代的理论,都似乎正在被现代的科学和临床研究所证实了,证实着。

    進入未来不是梦

    记者: 在你的这本新书里,你有什么新的发现呢?

    魏斯博士 : 你说是《同一灵魂,多次转生》吗?它谈到了進入未来的事情。(進入)未来,对于我依旧是科学的。因为对我来说它和现代物理学紧密相关。我不是个物理学家,但当我阅读那些新发现时,譬如就我对超弦理论的理解,那就是在谈及多重空间,无限宇宙。

    在我阅读现代天文学家的著作和其它科学读物时,我发现他们和我所做的工作殊途同归。因为他们也是在论述关于平行空间,可预期或不可见的未来,膨胀宇宙,无边苍穹。 在我的工作中,我发现这些和我的病人催眠状态下所描述的是如此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我的病人在描述时少了那些数学公式,但他们和超弦物理学家所描述的是同样的时间,同样的情境,同样的概念。

    现在的天文学家的确承认多维空间的存在,所以我说前生来世是有着它的现代科学的基础的。如何将这两极完整地接合起来,还需要我们继续探索,但现代物理学中这些共通的发现,远比大多数人所了解的要神秘的多,玄奥得多。因而就我在实践中所发现的,可以说我比那些传统的精明的生意人,或对这些概念一无所知的现代人,应该更接近量子物理学,超弦理论和现代天文学。我发现谈论未来,也并不是什么不科学的事。

    由梦想到催眠

    魏斯博士:我对催眠的兴趣始于对梦的研究,有些人可以做具有预见性的梦,他们会梦到未来,而且将来的事情常常会按它们梦里的情形发生,对我来说,这非常奇怪,人们怎么可以梦到将来,而且未来发生竟然和梦里梦到的一样!

    于是我就开始研究未来,因为作为一个科学家我所研究的领域就是意识是如何工作的,如何左右事物,因此现代心理学需要了解人们是如何梦到未来的,或所谓具有前瞻性的梦,这就是我开始用前瞻疗法引导人们進入未来的来由。
      
    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人们能在睡梦中能進入未来,那么進入催眠状态时他们应该也可以進入未来。但问题在于未来是如此的不可预测,所以基于進入催眠状态的人在其中的自由意志,他所看见的未来可能也不是唯一,会发生变化。似乎每次梦中人的不同决定,也会改变他自己的未来。

    比如说当时你有两种选择:或者你决定来到美国上大学,在这里访问我;或者你呆在中国做些其它的事情,你就会因此有了两种不同的未来。在我面前的你有着这样的未来,而如果你留在了中国,你也会有自己的未来,但一定是不同的未来,在不同的宇宙空间也许是这样的。可是他们却会有着某种联系。

    这一切促使我看到了急迫的科学方面的需要,去研究这些现象,譬如我们的意识是怎样知道将来的事情?那些有着灵异能力或特异功能的人是如何看到的,科学依据又是什么?是否有一种能量和我们联系着?是否量子理论和超弦理论可以对回溯和前瞻疗法中做些解释?我认为这是需要探索的一个领域,一个并非与科学不相容或相悖的领域。

    能量方为根本

    记者:谈到这里,我有个问题,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的弗兰克.魏尔泽克(Frank Wilczek)教授,因其在对基本粒子夸克的研究发现而获奖,他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百年前爱因斯坦提出了今天人们所熟知的著名的能量方程E= MC2,但事实上当年爱因斯坦在发表该文章的时候,这个公式并不是这样形式的,它是M= E/C2,魏尔泽克教授说从他今天的获奖发现,他懂得了爱因斯坦最初的想法是:能量是比质量更为基本的物质来源,也就是说:物质是从能量产生的。我们现在所认识到的宇宙连5%都不到,剩下的95%看不到的我们称之为暗物质或暗能量。他也认为,能量是更为基本的东西,能量产生物质,对此,你如何认识?

    魏斯博士:我对爱因斯坦总是充满敬意。他是一个绝顶聪明,睿智超群,走在他的时代前面的伟人。当他自己的理论不能解释世界时,他敢于承认无知并继续探求;如果他的理论能解释一些现象时,他又在想着更深的事情,今天的科学也证实了他还是正确的。他的广义和狭义相对论中更正确之处,在于他对自己不能解释的暗物质,他知道还有另一种力量的存在,即便他还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我认为他已经预见到了(在他的这个最初形式的能量方程中)。而且,他后来成为一个很深奥的人,一个追求精神世界的人。

    记者:对于他的后半生走入更精神的层面去探索,人们认为他很孤独,我却认为他很伟大。

    魏斯博士:我也认为他很伟大!我同意他的预见,我依然对他充满敬意,我知道人们的确对他非常崇敬。当然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但有意思的是,他在普林斯顿大学教书的时候,我也正在普林斯顿读高中,那时从这个物质世界的角度看,我们也彼此很接近。这里有爱因斯坦的一段话,我经常带在我的随身文件夹里。是爱因斯坦关于灵魂为光学幻象所迷的一段话。

    (一边交谈着,魏斯博士一边从他的文件架子里找出了一张印有引自爱因斯坦的纸,并扶了扶眼镜,一字一顿念了下去)

    我找到了,爱因斯坦是这样说的:“一个人是我们称之为宇宙的这样一个整体的一个部份,局限在这层时间和空间的框框之中的一个部份。他在体验,思想和感觉时,常常与整个世界脱离,生活在一个他自我意识所看到的光学幻象中。这幻象对我们来说如同监狱,它将我们囚禁在自己的个人欲望之中,便是有限的关爱也只给了离自己身边最近的极少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必须从这样的监狱中解放出来,将我们慈悲和关爱的范围扩大到能容纳所有的生命,整个自然”。这就是爱因斯坦。

    如冰块融化成水

    魏斯博士:我想像在一定境界中,也许只有一个意识,一种能量,一个知觉, 我们甚至没有语言能描述那样的境界。一切都是能量,难以言表。也许将来我们会有那样的词汇,也许物理学会发展到那一步。

    但是,我认为也许在那个境界只有一种能量,一个灵魂,一个主体意识。做个比喻,我们人类就像一个个冰块一样:想像我们自己是有意识的冰块,感觉上彼此独立,坚硬固体,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想像这些冰块漂浮在冰冷的水上,冰块们还是感觉到彼此分离,但是如果你用温暖的能量去给水加热,冰块就开始融化,最终一切都融化成水,水从来就被比喻成精神。此时,冰块不再感觉彼此分离,他们只是進入了另一种不同的生命状态和振动形式。如果你继续加热,即便水消失了,变成了蒸汽,肉眼已经看不见了,但是我们知道哪些冰块就在蒸汽中,因为你可以将蒸汽冷凝成水,放入大小形状各异的容器中后,他们又会结晶成冰块。蒸汽之外的,对我来说是接近神的世界,或更高智能的境界。我们还没有语言词汇能描述祂们,因为我们只是冰块而已。我认为人类也像冰块一样,只不过升华的过程是用爱的能量,而不是热能来促成。

    因此,当我们离开这个身体的时候,我们就变成像水一样,就如同冰块融入了水中。但是当我们振动提升到更高的境界时,我们有如同蒸汽,在蒸汽之外,更外面更遥远的所在,我们已经没有语言能够形容,因为那就是能量,能量是超出了蒸汽境界的。反过来也有一个过程,可以使得你的能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最后就成了人。我们人类是最低能,最缓慢的振动,就像冰块是水分子最慢的振动形式一样。

    记者 :你是在比喻轮回的过程?

    魏斯博士:是这样的。但是我认为同时也是一个探索自然的过程。我们不光是有物质身体,就像冰块不只是冰一样,冰块还有可能变为水,化为汽,成为能量,甚至更深远,你将水分子分解,你会得到氢和氧,如果你继续分解,最终你会得到夸克,继续分解下去,最终你会到达物质的另一极,或者是再回到冰块。

    历经“黑暗时代”后 万物净化升平

    这些年来,魏斯博士在自己佛罗里达的私人诊所接待病人之外,还应邀到世界各地讲座,其间许多奇妙的,生动的,似乎匪夷所思的,但又不令其意外的故事,无不在见证着前世,今生和来世的存在不虚。

    魏斯博士在纽约曼哈顿短暂停留中,还为远道慕名而来者,现场進行了的回溯与前瞻催眠,数百人中,竟有一半以上当场就進入状态,或见其往生,或看到来世,甚至更大的看到了我们地球将来的命运。其中荷兰原趣(Vital Interest)公司的维乐敏·凯普(Willemijn Kemp)女士是听到消息后从阿姆斯特丹专程飞来的,在魏斯博士的回溯催眠之后,她流着眼泪讲述了她的所见:

    “我遇到了我某一世的母亲。我们彼此握手,如同好久不见的样子。再往前的某一世,我遇到了我那一世的女儿,在这一世是我的大女儿;也遇到了那一世的孙女,在这一世是我的小女儿。”再往前追溯,维乐敏说她体验到了顺着DNA双螺旋结构状的梯子在往下走,像是在体验者她祖先的意识和记忆一样。

    在他的新书《一个灵魂,多个身体》中,魏斯博士通过前瞻疗法,不仅使得许多病人消除了对今生的不安和恐惧,换以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未来,更是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这个星球上将会发生的巨变。在陆续到来的未来岁月,催眠者普遍看到的是,我们的地球会经历如下的三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里,基本上就是现在,“会有自然的或人为的各种灾难,惨剧发生,但还不是全球范围的。有毒的东西越来越多,地球上人满为患,污染日剧,全球变暖,但人们还都活着,用斯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歌中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我们还在那儿”。

    在第二阶段里,“人类第二次'黑暗时代'开始来临,我不知道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黑暗,黑暗也许是净化的需要,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了巨大规模的人会死去。”“人类只有部份人可以转生到那一时代。也许我们的主意识已经改变升华,因而我们将在另一境界,另外空间注视着那一切。我们也许已经不在地球上。我们有些个人的未来也许比地球的未来更走得远而高级;我们中有些人也许会转生在另外的空间与世界里”。

    然后便是第三阶段,当那个阶段来临时,“一切都是那样的令人迷醉般地纯朴而简单,万物生机勃勃,世界成和平之乡”。有些人看到了:需要穿过乌云后才能看到那无比的光明,但无论如何,“他们(指被催眠者)全都看到了那种光明,他们都感受到了那种和平,他们都在被催眠后发生了身心的改变,(开始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在对数千例病人的催眠治疗中,魏斯博士发现,每个灵魂都是不朽的。地球就像杂乱无章的一间学校教室,各样的灵魂在那里转生演化,目的是为了找到信仰、学会仁慈并由此超越恐惧和愤怒。

    前世、今生、来世就像一条风貌各异的河,前世的伤痛与乱石,是今世的困扰与学习的功课,而来生,则充满了各种可能,要转向曲折的支流?或汇入平静的海洋?一切,取决于当下的选择。在《一个灵魂,多个身体》书中的最后,魏斯博士这样写道:

    “斗转星移,我认为当更多的人们都去向往和追求一个更加和平与纯朴的世界时,那样的世界将会到来。要做到这一点,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记住: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为了永生。哎,太多的芸芸众生或者并不知道这一点,或者,在每日的纷繁俗事中,已经忘却了为何活在世上”。

    (大纪元)
    TOP


    实践与真理

    桃源

    山顶上的那朵雪莲花开了,但只有爬到山顶的人才能看到,只有不畏艰险登上山峰的攀登者才能证实那莲花的绽放。

    然而,即使没有一个人能攀上山峰,那雪莲花依旧是开放的。能证实雪莲花的开放只是一个攀登者的机缘和荣幸,而雪莲花的开放与攀登者或者非攀登者,或者诽谤登山运动的人、抑或任何人都无关系。

    说什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啊!真理就是真理,不经过实践也是真理。真理是不变,而实践有多种,不是正确的实践证明真理的正确,而是真理说明这种实践是正确的或者那种实践是错误的。

    不能因为一个人的个子高,就证明大象的形状象扇子,不能因为你摸到了大象的腿就证明大象象个柱子,更不能因为触摸到大象的身体就说大象是一堵墙,即使你不是瞎子,能够看全大象的完整模样,即使你有更全面、更高级的实践手段,你能透视大象的身体,你能看到大象在微观下的思维,也不能说你的这些实践是检验大象的唯一标准。大象是什么就是什么,也许人的实践永远也无法认识全。大象究竟是什么?那是把大象从无到有制造出来的那个生命或者力量决定的。

    一万个人中就有一万个《红楼梦》,同样的一本书每个人看到的都不同。然而,《红楼梦》就是《红楼梦》,读者永远只能是读者。真理是真理,实践也只能是实践。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子罕第九》)

    【语译】

    孔子说:“有智慧的人不会迷惑,有仁德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畏惧。”

    【研析】

    在儒家传统道德中,智、仁、勇是重要的三个范畴。《礼记·中庸》说:“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孔子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具备这三德,成为真正的君子,進而达到成为圣人的目标。

    孔子明白指出:智的最高修为是不惑;仁的最高修为是不忧;勇的最高修为是不惧。虽然成为圣人是极高的境界,不易达到,但是仍可透过修行达成。因为,当一个人要是真正明白做人的真正目的时,他便会因为生活中的自我要求而心性提高、破迷生智慧、進而坦然面对人生的喜乐,不庸人自扰,也能锻炼出大无畏的真勇气去面对遭遇的困顿与考验。

    【延伸思考】

    1、以现阶段学生身分而言,如何在生活中落实“智”、“仁”、“勇”?

    2、若要代言“智”、“仁”、“勇”,你认为谁是最佳人选?请说明原因。(古今中外皆可)

    【相关资料】

    叶公论勇

    《左传·哀公十六年》记载:“率义之为勇”,大意是遵循道义叫做勇敢。

    鲁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楚国的两位大臣子西和叶公在是否任用太子(在郑国避难时被杀害)的儿子胜时发生了争执。子西认为胜好结交侠士,有诺必行,可以让他守卫边疆。叶公认为胜的讲信用和勇敢是不顾道义的,并不是真正的勇敢,反对重用他。

    此外,叶公讲了一番“符合仁爱叫做信用,遵循道义叫做勇敢”的大道理,试图说服子西。结果子西还是不听叶公的劝导,对胜委以重任。后来胜发动政变,杀了子西一家。最后叶公平定了这场叛乱,胜兵败后逃到山上,自缢而亡。

    【课后作业】

    叶公的观点和这个历史故事说明,说明“勇”要以什么为基础,否则就会为私利而作乱?

    TOP


    文化课教材(初级):幼学琼林(二十二)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汉张良蹑足附耳,东方朔洗髓伐毛。

    【读音练习】

    汉(hàn) 张(zhāng) 良(liáng) 蹑(niè) 足(zú) 附(fù) 耳(ěr),东(dōng) 方(fāng) 朔(shuò) 洗(xǐ) 髓(suǐ) 伐(fā) 毛(máo) 。

    【字词义解释】

    汉张良(1)蹑足(2)附耳(3),东方朔(4)洗髓(5)伐毛(6)。(附一)

    (1)张良:汉初建国功臣,字子房。祖先五世为韩相,秦灭韩后,曾于博浪沙用大铁椎袭击秦始皇,失败后逃亡至下邳,遇圯(音宜)上老人授《太公兵法》,辅佐刘邦定天下,封为留侯。
    (2)蹑足:踩脚。蹑,踩、踏。
    (3)附耳:以口贴近耳朵低声说话。附,很靠近。
    (4)东方朔:西汉平原厌次人,字曼倩。擅长说笑话,个性诙谐滑稽,经常讽谏武帝。善辞赋。
    (5)洗髓:清洗骨髓,洗去旧的骨髓。
    (6)伐毛:削去旧的毛发。伐,削去、换除。

    附一:此句洗髓伐毛的是黄眉翁,而非东方朔,所以有些版本作“黄眉翁洗髓伐毛”。

    【译文参考】

    汉代的张良曾暗中踩刘邦的脚,附耳低语,劝告刘邦;东方朔听黄眉翁说,他三千年洗髓一次,二千年换除毛发一次。

    【说故事时间】

    张良的大忍

    韩被秦灭亡后,张良因不能忍逞小勇,散尽家财求得一大力士,在博浪沙以大铁椎狙击秦始皇,误中副车,未能成功,因而被通缉。张良逃匿到下邳时,遇见圯上老人黄石公。老人多次考验张良,觉得他已能忍下小忿,孺子可教,于是传授他太公兵法。张良非常珍惜这部奇书,日夜认真研读,从中学得许多知识,用以辅佐刘邦完成统一大业。

    楚汉相争时,刘邦被楚军围困,情况危急,此时,韩信攻破齐国,派人送信来,要求封他为齐的假王(代理王),刘邦见信十分生气,破口大骂,张良暗中踩了汉王一脚,附耳劝说:“封韩为王,安其心,以免叛变。”刘邦及时醒悟,便改口骂说:“大丈夫平定诸侯,便是真王,还做什么‘假王’!”随即派张良前往立韩信为齐王,并征调韩信部队攻打项羽。

    苏轼认为,刘邦之所以胜利在于能忍,而这“忍小忿以就大谋”的忍耐功夫正是张良教他的。

    黄眉翁洗髓伐毛

    东方朔常巡游天下,一日,在海边遇见一位老妇采桑,有一个黄眉翁对他说:“这位老妇从前是我的妻子,我不吃饭只吞气已经活了九千年了,每三千年洗髓一次,二千年剥皮换毛一次,我已经洗髓三次,换除毛发五次了。”

    这是成语“伐毛洗髓”的典故由来。

    【动动脑、想一想】

    ◎ 中国人说:“忍一时气可保百年身。”又说:“小不忍则乱大谋。”你认为真正的“忍”是什么?
    ◎ 查一查“伐毛洗髓”的解释、用法和相关词汇,并试着造一个句子。

    附录:

    伐毛洗髓:
    1. 形容彻底清除污垢。
    2. 比喻人脱胎换骨,呈现全新面貌。



    TOP


    狼与羊新篇

    觉醒

    有一座大山上有很多羊,后来被一群披着羊皮的狼攻占了山头。狼王召开大会庄严宣布:狼羊共和山成立了,我们要让羊当家做主人。群羊激动的三呼万岁!狼便统治着山里所有的羊。羊们叫狼的头领和它钦定的狼官们为狼中央。狼中央随后制定的法律规定:为了羊们获得美好无比的幸福生活,为了整座山的稳定,羊必须服从狼的领导,按照狼的意愿办事,必须加强学习,时刻与狼中央保持一致。羊们期待着实现狼中央的美丽诺言,顺从地沿着狼中央的指示生活着。

    由于羊的数量太多,狼王始终担心它对整座山的统治地位不保,于是,狼王把羊分成几个等级,一次又一次的发动了让一个级别的羊斗另一级别的羊、一群羊斗另一群羊的相互残杀大运动,同时,把对自己可能有威胁的狼官们也推上了斗争台,多次运动下来,斗死了8000万只羊和一些狼官,狼王保障了统治地位,但狼王也到寿死了,后来的狼王继承着统治权,沿袭着狼中央的法律和制度。

    为了更好的笼络羊心、控制羊群,狼中央发展羊们加入狼的各种组织。只要加入狼组织,就可以多分水草,得到共和山的很多实惠。因此,羊们积极加入狼组织,很多羊都成了与狼共舞的各组织成员。在羊向狼中央宣誓为其献身之时,看不见的狼的标记--兽记便烙在了羊的头上,加入狼组织的羊也就属于狼的一部分。

    为了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狼中央严禁所有羊出山,并严密封锁山外的消息,规定羊们不准探听,否则,处以叛山罪。狼中央把山外的世界描绘成受压迫、受剥削的世界,说山外的羊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只有我们世界的羊才是最幸福、最美好的。为了避免羊们关心、怀疑狼中央的政权,狼中央发动羊们大力种草卖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活贸易,让一部分羊先富起来。得到羊们的极力拥护,一些羊先富起来了,它们对狼中央的英明领导感激不尽,因为他们过上了自狼中央统治以来最好的生活。

    但是,好景不长,狼官们在羊的生活水平有了提高以后,贪婪的本性逐渐暴露,狼官们利用特权贪污了羊们辛勤劳动的收入,引起很多羊的不满。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与山外贸易的发展和往来,有一些羊知道了山外自由的世界,开始怀疑它们一向英明、伟大、正确的狼中央是否在欺骗它们。于是,年轻的羊们发动了反腐运动,要求狼中央给他们民主、自由,处治腐败狼官。狼中央非常惊恐,最后,下达了杀羊的指示。羊血染红了山头,换来了狼中央的继续统治。在这次杀羊运动中,有一只十分狡诈、心胸狭窄、胆小怕事、妒忌心特强的邪狼表现突出,被老狼王选为接班人。

    邪狼王上台后,为了让狼官们听命于它,纵容狼官对羊们大肆盘剥,造成了共和山全面腐败,羊们怨声载道。邪狼王飞扬跋扈,却治山无能,全体羊包括狼都骂声不绝。更令羊们震惊的是,邪狼王是个大卖国贼,将它们水草茂盛的大片沃土拱手送给邻近山寨。然而,直到现在,还有很多羊不知道这件事情。

    由于狼对羊经年累月的洗脑,狼的习性逐渐深入羊的思想。羊们学会了弱肉强食、斗争生存,学会了狡猾奸诈。羊的善良、温顺、率真的本性迷失在狼的思想改造里。羊们开始了造假,狼羊共和山变得假货泛滥,不时有假货、有毒食品导致伤亡的事件发生。羊们相互之间丧失了诚信,变的尔虞我诈,假话连篇。整个共和山的治安环境越来越恶劣。羊们感叹:羊将不羊了。另一方面,狼对羊贪婪盘剥、暴力相向,激起了羊们一次又一次抗争。

    一些受压迫、剥削的羊逃到了山外,亲身感受到自由、民主的羊的生存方式,彻底认识到狼中央的本来面目。自由、民主的信息飘進了狼羊共和山,羊们逐渐看清了狼的邪恶本性,认识到狼对它们许下的所有诺言都是欺骗,狼与它们有着善与恶的本质区别,它们的世界应当由羊来主宰,狼绝不会让羊当家做主人。那些被狼中央烙上兽记的羊逐渐认识到它们成为了邪狼的一部分,邪狼谎言欺世、坏事干尽,必遭天遣,只有退出狼的各种组织,才有美好未来。羊们发出了赶走外来邪灵、解体狼中央的吼声。狼中央恐惧万分,最担心的执政权摇摇欲坠,它们千方百计粉饰太平,大力抓捕反对狼中央统治的羊,整个大山狼与羊的冲突不断。

    正与邪大战的帷幕拉开了,羊们以坚韧不拔、和平抗争的精神,纷纷加入解体狼中央的行列。那些曾经被狼欺骗、如今退出狼组织的羊成为解体狼中央的勇士。狼中央大势已去,发出了垂死恶狼的哀鸣——呜、呜、呜……


    TOP


    天韵舞春风:梧桐影(下) 

    新唐人电视台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又到了我们相聚的时间了!今天要紧接着上次,和大家一起分享唐朝吕洞宾有趣的神仙故事。

    上回说到吕洞宾在王员外家收妖,为了不伤害妖物哮天犬的性命,便私下将它放走了,岂料临走时却被那恶犬狠狠咬伤,当时只听见洞宾啊呀一声,便向后倒下,这便是现在人世间流传的“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的故事了。这时一起除妖的知圆和尚,却好生埋怨,说好不容易把这恶犬收住了,这么一放以后怎么办?

    知圆的师弟知觉却笑道:“种种事情,都是逃不过我们师父预料的,这一次吕道友必定要救那哮天犬,而哮天犬必定咬吕道友,所以来这儿之前,师父就要我带着伤药来了。一切万事皆有前因,因为师父知道吕道友抱有宏愿,要度尽天下的众生,所以早就存下了救犬之心。那为什么哮天犬又必要咬吕道友呢?因你幼年时曾误杀一犬,如今就藉哮天犬这一咬,为冤死之犬出了一口怨气。师父所说的替你了却一件孽案,指的就是这事。”

    洞宾回心一想,果然记起三岁的时候,在玩耍时误伤一只小狗致死,今给老和尚点醒前因,才恍然大悟。知觉又道:“师父说,将来你修成得道后,会在杭州的城隍山下,碰到一只癞皮小狗,受你的度化而升天,这就是那只你所杀的冤狗,你可记在心头了。”洞宾听了,复向空中叩谢老和尚周全之德。

    随后又记起临离家时,师父锺离权所说的,“你此番前去,马上就有一件闲事,挨到你身上来,管了闲事,就有小小的“口舌之灾”。这次就算是件小事,也有因果之理在内,好在前途有人庇护,不足忧也。”这里所说的“口舌之灾”,他总以为是言语上的是非,哪知是应在被犬所咬之事上。

    众人听了这许多因果之事后,无不嗟呀叹息,从此不敢再存有害人之心了。

    关于吕洞宾修炼的过程,历史上有许多的流传,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黄粱梦”的故事了。话说洞宾从小就饱读诗书,满肚子学问,但几次都科考落第。后来偶遇八仙中的锺离权,他那时正在炉上煮着黄粱饭呢,就拿了一个枕头给洞宾,洞宾一枕睡下,谁知在梦中就经历了一场精彩万分的人生。从考中進士,历任要职四十年,后又担任丞相十年,一辈子权高位重,享尽荣华富贵。却偶因小过而被治重罪,抄没家产,妻离子散,流放于岭南。此时万事皆空,只剩得孑然一身,忽从梦中惊醒,张眼一看,啊!炉上的黄粱饭尚未煮熟呢。至此方才大彻大悟,方知富贵不足以喜,贫贱不足以忧,人世间只不过是一场大梦而己。于是弃家拜锺离权为师,入终南山修道。历经“十试”的考验,授得先天大道。成仙得道后,不登仙界,仍在人间普度众生,斩妖除害,为民造福,游踪遍及大江南北,实乃古今独树一帜的仙人。

    吕祖在有民间享有很高的声望,相传他行走各地时,经常身背一把长剑,神威凛凛,剑术通神。《宋朝国史》中也这样记载:“关中逸人吕洞宾,年百余岁,而状貌如婴儿,世传有剑术。”但吕祖的剑并不会拿来随便杀人的,《唐才子传》中记载,吕祖曾经笑说:“吾仙人,安用剑,为所以断嗔爱烦恼耳。”意思是说,我是仙人,怎么需要用剑呢?这剑是用来斩断贪嗔、色欲和烦恼的。

    而他的气度和风采,也可从所留下的诗作中,窥得一二,请看这首收在《全唐诗》中的“赠李德成”吧:

    “九重天子寰中贵,五等诸侯门外尊。争似布衣狂醉客,不教性命属乾坤”。大意是说,高坐在九重宫殿上的天子,和那些诸侯们,都是天底下最尊贵的人了,

    但又怎比得上那个身穿布衣,能够日日坦然喝酒,不求名利的平民呢?因为他己经放弃了人间的执著,得到了大自在,他的命和运,都不受这个人世间所限制了。“不教性命属乾坤”,这是何等的气魄!真是仙家本色啊!

    世间流传吕祖济世救人的故事很多,所以每年的四月十四日吕祖圣诞之日,他的庙中都香火鼎盛。这一天正当热闹非凡之时,忽见有一男子跪求香灰,匆匆离去,

    吕祖因见他泪流满面,便跟着前去探看。只见他到家后,割下一块手臂的肉,将香灰和臂肉,一起煎汤给父亲喝。并对天祝祷,请求上天垂怜他,家穷无钱买药,只能割臂救父,求使父亲早日病愈。

    吕祖心想:“这等事情,在一般人来说,可称愚孝。但总是他的一片至忱之心。”便查问了土地公,知道他叫叶百民,是个一贫如洗的寒士兼医生,德性善良,非常仁厚,但生性愚笨,读了二十年的书,连普通文字还写不象样。平常替人诊病,赚些蝇头小利,用来孝敬父母。吕祖就想办法在他家种了一株香草,百民闻到后,忽然智慧大开,所开的脉案,无不切合病情。一霎时间,叶百民神医之名,远近驰名。不上三年,就成了巨富了。

    因此人人都说吕祖必能使人得财得福,所以大家争着前去吕祖庙中烧香。因地小人多,挤得水泄不通,乡人称此举为“轧神仙”。但总没想到,吕祖庇佑叶百民,是因为他的德性善良,宅心仁厚,虔诚行孝,如今世人,却把主因丢开一边,专想得他这种发财赐福的果报,真成了本末倒置了。

    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中,溶汇着佛道两家的修炼文化,其内涵和思维方式,对于中华文化有着极深的影响。“八仙”的神话传说,在历史上深受民间的喜爱,也给后人留下了“凡人修炼得道”的无限想望。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节目就進行到这里了,愿很快再相见!


    TOP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7年7月27日登载“喜瞻前”:

    原文:“莫管尘中潮起落//一心救众向天泊//它日莲台俯世间//春光处处飘仙乐”。此诗原名“莫管”,改为现标题。四句诗都有形像,第三句的形像特别生动,也很美。看来作者的诗作是在步步趋于成熟了。值得读者注意的是,末句中的“乐”是按“词韵简编”来押韵的,用现代普通话的读音就不能押“泊”了。

    *正见网2007年7月27日登载“新星”:

    原文:“(曾经)银河九天落,(才有)星光满人间。(滚滚)红尘遮不住,(赢得)赞语遍瑶天”。括号里是作者提供的选择版,如果选用则成七言诗,否则就是五言诗的形式。感谢作者的信任和开放态度。笔者觉得还是五言诗好,因为“(曾经)(才有)(赢得)”都不改变原句的基本内涵,主要起改变语气的作用,因此用五言形式要精炼得多。四句中前三句内涵、结构都比较好,尾句结得差些,不妨放在手边,不时想一想,或许能找到一个好的结句。

    *正见网2007年7月27日登载“法驾导引·腰鼓阵”:

    原文:“腰鼓阵,腰鼓阵,正法鼓雄音。阵阵鼓声寰宇震,神佛微笑鬼悲吟。回唤世人心”。词中“佛”字是仄声(普通话读阳平)而词谱要求平声,因此改“神佛”为“诸神”。此词中四个“阵”和同音词“震”以及近音词“正”,碰巧构成一种很强的节奏感,有特殊的音韵效果。

    *正见网2007年7月27日登载“题学员东湖荷花池留影”:

    原文:“一枝莲花映日开,万朵婀娜画中来;绿叶丛中红霞涌,楚风相邀上天台”。此诗属题画诗一类,写得自然、有意味,结句也结得轩昂而有气势。唯有末句中“天台”一词,还可再图改進,以免与其常用义“天台山”相混。

    *正见网2007年7月27日登载“诗十首”:

    第一首“问心”,全诗十六句。第十四句“迷中众生盼”失韵:“盼”字与“根、分、心、真、尊、存”等不相押,将该句改为“众生迷中昏”。

    第二首“正行”,三言诗,共24句。末句“登归途”失韵:“途”与“求、舟、休、流”等字不相押。将最后两句“破迷雾,登归途”改为“早圆满,天国游”。

    第四首“法开天门”,五言八句。第六句“明者感救恩”改“救”为“深”。

    原第五首“赞‘法轮’”,因有好些句子是师父原话,比如“外旋度人”、“内旋度己”、“旋法至极”、“法轮常转”等,不宜与弟子的话混用,因此未登载。

    原第七首“众生当谢”,七言八句。首句,作者给出两种选择:“宇宙大法何处寻?”和“未来大道何处寻?”。在未找到大法之前,说“宇宙大法”或“未来大道”,都不恰当,改为“茫茫大道何处寻?”似乎更好。谢谢作者的信任和委托。

    原第十首“宜不迟”,将标题和末句“三退宜不迟”中的“宜不”改为“不宜”。

    原第十一首“如梦令·归新”,因有几个字平仄不合词谱,因此去了标题中的词牌,作为诗歌登载。

    *正见网2007年7月28日登载“诗十首”:

    第二首“神韵赞二:歌传真相,舞载福音;声声慈悲,步步含神。展现美好,归正人心;启迪本性,净扫封尘。复新道德,重拾教化;洪传大法,济世救人”。开头两句中,将“歌、舞”二字位置对换,变成“舞传真相,歌载福音”。“复新道德,重拾教化”失韵:“化”与“神、音”等字不相押。改此两句为“道德重整,教化复新”。

    “正法十颂文”,三言36句。“师恩浩,不可猜”改“不可猜”为“深过海”;“全救度,妙安排”中“妙”改“巧”;“层层天,开法坛;正大穹,救众迷”失韵,删去。“世间门,法启开;灭邪灵,迎未来”,法所开启的,似不应为“世间门”,故删去此行。

    “全民反迫害”中“百年红朝雾慢慢”一句,“慢慢”应为“漫漫”。

    “体悟大法‘圆容’理”,第二句“除恶救度水火功”,改“水火功”为“两圆融”;“成住不破圆容生”中的“生”改为“法”。

    *正见网2007年7月28日审阅“诗二首”:

    “扎根:师赐三件宝,鼎立根才牢。巍巍擎天柱,邪恶远望逃。”这里的“三件宝”不很明确:是“真、善、忍”还是“三件大事”?不管那种情况,说“鼎立根才牢”,都意味着“不鼎立根就不牢”,这样说容易引出误解。

    “念师恩:心流感恩泪,思念救苦尊。风雨回归路,师伴又一春。”第二句中的“救苦尊”的“尊”,应该是指师尊的,但我们不能用“尊”字来表“师尊”,因为“尊”字完全没有“师”字的内涵。关系到对师父的称呼,还是应该谨慎为好。末句的“师伴”也有类似问题,无论“师伴”还是“伴师”都不是很恰当。

    *正见网2007年7月29日登载“诗二首”:

    “知了(蝉):知了知了知了,盛夏日日吟(或长,鸣,高)叫;可是世人知了,“三退”(或退党)平安(或未来)有保”。 在作者提供的选择中,第一个括号里选了“高”,“高叫”比“吟叫”“长叫”和“鸣叫”都更好些。其余两个括号中的选择未采用。

    “明镜湖:一盈清水明如镜,日月星辰遥遥映;偶有狂风乌云过,大雨濯后愈显净。 ”首句第一字改为“盈”,因“盈”在这里不是量词,而“盈盈”是形容词,修饰湖水。

    *正见网2007年7月29日登载“诗十首”:

    因有一首诗临时停登,因此实登的是九首,但标题没能改。“跟上”第六句“迷中望救船”,改“救”为“渡”。

    “从生”一诗,改“从”为“重”,末句“得法喜从生”,也将“从”改为“重”。“从新”和“重新”基本同义,但“从”和“重”就完全是两回事。

    “了却人心”,因倒数第二句用师尊诗句“修得执著无一漏”,临时停载了。待修改后再登。

    *正见网2007年7月29日审阅“登山感赋”:

    这篇诗作没有登载,主要是其中的信息太具体、太特殊。为作者的安全考虑,不登为好。

    *正见网2007年7月29日审阅“转动正法之轮”:

    原作是一首很长的新诗,这里只是一般的谈对原作的看法和建议。无论新诗旧诗,都要满足诗歌的最基本要求:押韵。无韵不成诗,诗都得押韵。如果实在不愿押韵,可以写散文或者散文诗(即具有某些诗歌特点的散文)。旧体诗的押韵比较严,宋词和元曲的押韵就更严格。新诗的押韵稍微宽泛些:可以隔两行甚至三行押韵,韵脚也不考虑平、仄声,即平仄可以通押,也可随意换韵。但无论怎样宽,总得押韵才行。本诗在押韵上面还要多做改進。其次,新诗容易散文化。一个原因是句子写长了,又没有有意识的考虑节奏,自然就成了散文句子了;另一个原因是对于诗歌的句法没有概念,认为只是把散文句子写短些就行了。诗歌的句子要有节奏,句子的语法上也与散文有区别。这些都要靠作者自己多观察、总结、实践。最后,建议作者先写短一些的作品,比如三十行以下的吧,等到自己能把握好了,再慢慢加长。一开头就写长作品,成功的希望太小,因为作者还有很多东西都没有掌握好,写长了就更顾及不到了。写短一点的,可以集中注意力好好推敲和修改,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正见网2007年7月30日登载“登黄山”:

    原文:“奇松怪石遍山中,浮云伴我任东西。处处佳境谁建造,鬼斧神工自天成。心中正念时时发,一路除恶步生风。他日法正山更美,普天同颂师恩洪。”如果以首句、第六句、第八句尾字“中、风、洪”为韵,则第二句尾字“西”和第四句尾字“成”都失韵。第二句容易改,将“东西”改为“西东”就行了;第四句改为“天成鬼斧与神工”,两句内涵都没有改变。

    *正见网2007年7月30日登载“灭红朝”:

    原作共十六句,其中第十句“赤龙已斩花已凋”,不太恰当。“花”一般是比喻美好的东西,或某一事物的精华部份或最兴盛的年代。这里是指赤龙代表的邪党已经失去了过去那种耀武扬威的势头了,因此不宜用一般的花来比喻。用“红花”比喻邪党是可以的,因此改“花已凋”为“红花凋”。

    *正见网2007年7月30日登载“诗二首”:

    “致大法学员:今日应从梦幻醒,邪党所为皆毒性。莫做农夫与蛇事,己受迫害毁众生。”第二句的韵脚“性”和末句韵脚“生”平仄不相同,对于四句的小诗,我们是要求同平仄韵相押的。因此改“皆毒性” 为“毒生灵”,这样就押平声韵了。

    “慈悲泪:西来幽灵浸中华,五千文明遭残踏。麻木之人讥法徒,福祸自招毫不差。”首句中的“浸”改为“侵”,语义明确些。第二句的“踏”和第四句的“差”也是平仄不相押,但首句的尾字“华”却是平声,可以押“差”,因此交换前两句的次序(成为倒装句)。第三句尾字应该与韵脚的平仄相反,即当用仄声,但“徒”字是平声,因此改“法徒”为“大法”。

    *正见网2007年7月30日登载“诗二首”:

    “惜时:昙花一现示时短// 圣主圣王在世间//千万亿年为法缘//醒悟溶法践誓愿”。第一句中“示时短”倾向性不太明确,改为“时虽短”。第二句中“圣主圣王”意义有重复,全句改为“圣王大法驻世间”第四句的韵脚与第二句的韵脚是平仄不相押的,但第三句的尾字入韵而且是平声,因此交换第三、四句的次序。


    TOP


    诗歌园地:1.待谁 2.迎朝霞 3.快醒

    黄钟 妙蕊 小蕊

    待谁

    黄钟

    水旱更迭鬼兽躲,风沙肆虐寒鸦飞。
    休云救度多辛苦,可晓苍生在待谁?


    迎朝霞

    妙蕊

    暑犹热,夜阑珊,万籁寂静月牙弯。
    洗去倦,风扇旋,法徒早起不贪眠。

    仙乐绕,似溪潺,洪令师音伴耳边。
    姿曼妙,意安闲,功炼金体返天然。

    曾懈怠,羞汗颜,迎头赶上快步坚。
    时警醒,遵师言,勤奋修行亿万莲。

    同手举,众心连,辉映穹苍银汉牵。
    齐正念,铲邪奸,曙光破晓霞满天。


    快醒

    小蕊

    世人莫道天不公
    暴雨狂风
    电闪雷鸣
    哀鸿遍野水漫城

    且看邪党害人民
    惑众“自焚”
    取脏夺命
    众神急唤人快醒


    TOP


    生命在“真善忍”中道德回升

    --记台湾南投县生命道德教育研习营

    台中大法弟子

    为了推广生命道德教育,增進教师心灵成长及教师教学整体效能提升,台湾明慧教育学会、法轮大法学会及南投光荣国小共同于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假南投市光荣国小举行,以法轮大法教导的“真、善、忍”推展生命教育研习营,这项精采的研习吸引将近八十位教师及社区民众报名参加。南投县政府教育局更核发十二小时研习时数给予参加这项研习的教师。

    南投县议员林忆如表示,现在家长常常只注意到孩子课业问题,而忽略了孩子道德的培养,本次研习正好可以帮助教师增進知识与力量将爱传递下去。

    亚洲大学社工系助理教授侯念祖以“知识追求与道德实践”为主题進行演讲,他以鹿港的木匠的学徒习艺重德为例子说明道德的重要。他表示中国传统工匠的养成过程,先求品德的提高,工艺技术自然能获得提升。最后他更以自身修炼法轮功,阅读《转法轮》中所获得的道理得知人类道德提升的重要性。

    彰化县成功国小校长许秀英则分享她修炼法轮大法后以“真善忍”的角度面对校务后,学校突破经营的困境她的生命也获得提升。

    中医专栏作家华景珍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传统文化中的中医,并表示中医的断层其实是传统文化的衰落。然而修炼可以让人从新省视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中,精神健康是健康基本因素,而修炼法轮功则是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门。

    专栏作家张福章则以“从现代科学到神传文化”为主题阐释中华文化的神传特性。他讲述文字中蕴含的天、地、人、修炼、重德的内涵。更精辟解出孔明“马前课”的预言,历代预言均准确点出当代历史,马前课第十一课指的就是中共政权,曰“晨鸡一声,其道大衰”,而《九评xx党》一书所引发的退党大潮正符合中共将走向灭亡的命运。

    参与的教师与社区民众均表示参加这项研习他们获益良多。

    陈洁纯老师表示她是一个努力工作用心对待孩子的人,但自己并不清楚什么是“真”,研习后他更清楚“真”的意义。黄先生也表示对于鹿港木匠的“品美、艺自高”养成过程他深表认同。中寮国小林老师表示,在团体中面对冲突最难,经过这次研习她觉得个人心性是最重要,所以很多事情都要回归自己的本身。在场的校长表示希望邀请讲师赴校演讲与全校教师分享这些宝贵的内容。


    TOP


    别被眼睛给迷住了

    鹤童

    记得自己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戴眼镜,而且后来是每年一百度的增加,不过幸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度数增加的速度也跟着慢下来了。因为爱美的关系,平时出门只带隐性眼镜,所以我的身边的朋友都不知道我其实是一个大近视。

    因为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近视,可见自己能看得清楚的日子没有多少。小时候常感到忿忿不平的是自己跟别人一样读书学习,为什么别人都不近视就我近视呢?而且还要比别人都近视得快。

    以前我从没有仔细的想过这个问题,一直给自己一个借口:这是因为“家族遗传”的原因,就把问题给挡住了,也再没有仔细往下思考。

    前一阵因为眼镜又看不清楚了,我去店里配眼镜,需要医生给我检查眼睛。检查之前,医生看了看我填写的表格问道,“你的身体有没有任何疾病?”我自信的告诉他:“我非常健康,什么病都没有。”医生对我笑了笑说,“除了有点近视外。”我笑了笑,但这句无心的话却打在了我的脑子里。

    自己修炼好久了,因为从小就开始修炼,身体一直很好,很健康,对于生病的疾苦来说,我一直是个局外人,旁观者。可是我却忘记了近视也是一个不正常的状态,而且它还在不断的加深。

    “看不清楚”,我仔细了回忆了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有哪一点是导致我“看不清楚”的原因。我渐渐的看到了问题的根本,那就是对“眼睛”的执著。

    这个执著还来源不浅,这要从我小时候追溯起。我从小就爱漂亮,爱打扮,喜欢收集好看的物品装饰自己,这个执著心很重,这让我变得很恋物。从小学到高中,因为在学校只能穿校服的原因,我将父母给我的大部分零用钱(我的零用钱一直很充足)花在买杂志、买文具、买所有满足自己兴趣爱好又可以在同学面前炫耀的物品。后来上了大学,可以穿自己的衣服了,我的目标又转移在买好看的衣服、裤子、包包、鞋子上。而且认为自己对时尚颇有研究,乐在其中。但是近一年以来,我看到了自己的这颗执著心,开始有意识的去除它,否定它,排斥它。师父也在帮我,每一次我因为虚荣心的缘故去逛商场,進去了商场,虽然带着隐型眼镜,但是眼前却一片模糊,看不清楚,就象在梦境中一样,不实。

    人世匆匆,留不下带不走,所谓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财富,有哪样在百年过后是能带得走的呢?为此所消耗的时间不是一种浪费吗?人生不过百年而已,在名、利、情的摸爬打滚中,人却不知道自己在伤害着自己,却为一时的欲望,被邪恶生命支配着混混度日。

    我同时意识到这是旧势力对我强加的迫害,一切看来自然,却安排得非常有步骤。第一点,我在历史上曾扮演过不少被胭脂水粉、虚荣堆砌的角色,这些生生世世沉积的观念与思想业也跟着来到了这一世;第二点,在这一世中,父亲表现为对我的宠爱有加,金钱上的充足,也成为助长我这一执著的重要条件;第三,人类社会物欲横流的大染缸,也成为一个有力的催化剂。

    从法理上理解,我们修好的那一面,邪恶是钻不進去的。大法弟子能做到清心寡欲就必须时刻用法来约束自己,只有在这一片净土中修,并时刻用法严格要求自己,参照自己的一言一行才不被假相迷惑。眼睛是由最大最粗糙的这层分子构成的,这让我们看不到宇宙的真相,只有修到不同层次,在不同层次上才能看到宇宙不同层次的真相,修炼人都是不同层次的神,为何还要被最低级的物质所迷惑呢?


    TOP


    砖窑倒塌 大法救命

    曹清

    我是江西省九江地区一个山区的农民,名叫曹清,现年五十四岁。为了糊口,我在一个砖瓦窑上做工,主要是装砖、出砖。

    今年六月中旬,我正在窑内装砖,听到窑城响动,我就往外跑,刚出窑门口,里面窑城就倒了,没伤到人。我村有不少人是修大法的,平时常给我讲法轮功真相,我很相信。

    当我回家将此事告诉他们时,他们说;“这是你相信大法,大法在关键时刻就保护了你,你从现在开始,要常念‘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我心里知道大法好,就是没有记住默念。

    今年七月三十日下午四时左右,我正在窑洞内出砖,砖刚装上车,突然窑城倒塌,砖压在我身上,等人们把我救出来时,只看到我的头上和右手指不停的出血,送進医院人就迷糊了,但仍有点记忆。我叔叔也是炼功人,赶到医院在我耳边叫我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我点了一下头,心里就默念。

    经医生检查,头部有两个大洞,还有十多个小洞,胸部和背部有十几个洞,肺部也压伤了,但骨头都没有伤,我感到奇怪,那么大的压力,骨头没有伤。是大法保护了我,是李老师保护了我。

    第三天奇迹就出现了,我那么重的伤,伤口竟然没有一点痛感,身体感到非常舒服,恢复的很快,十天就痊愈出院了。现在我还能做些轻微的劳动,再次见证了大法的神奇。

    (明慧网)
    TOP


    无神论肆虐横行的预言——解密《诸世纪》

    主力

    世界将会出现
      只能品尝到
      短暂和平的君王
      教皇之舟必受致命创伤
      沉没于波涛之中

    这是人类最后五百年所要出现的巨大的悲哀景象。整个世界被高度卷入全面的动荡之中。特别是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已使历史的安排和传统的秩序瓦解殆尽,支离破碎。人类的思想迅速下滑,全面异化;人们背信弃义,魔性大发。尤其是近一百多年来,欧洲出现的马克思幽灵邪说阴魂不散,在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更是无神论肆虐横行,席卷全球。它们妄想在地球之上建立海市蜃楼般的人间天堂。由于外部与内部的原因,“教皇之舟必受致命创伤”,也就不足为怪。更何况现在已是末劫末法时期,历史上所有古老的正教已走向末路,已经不能全面度人了。困惑与迷惘的人类在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邪恶煽动下,暴力和谎言铺天盖地,大肆盛行。从巴黎公社革命到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无不是这一邪恶理想和计划的全面实践过程。现如今随着前苏联和东欧各个共产国家的纷纷解体,中共邪党所最后盘踞的中国大陆业已成为众矢之的。

    在“天灭中共”的天象带动下,退党大潮汹涌澎湃,势如破竹,不可阻挡。共产红色帝国最后一块毒瘤也即将在地球之上被铲除干净。这茬人类从有文明和文字记载以来,就早已告诉人们,是神创造了世界和人,那么,在人类这出历史大戏行将落幕的时刻,神佛必将以他特有的方式大显于天下,用以惊醒未来的人类生命。如今法轮佛法已传世十六年了,在正法与全面救度众生的同时,也正在积极恢复传统的神传文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意即法正人间到来的时候,将進入全面辉煌而鼎盛的时期。
    TOP


    天象人间:新疆哈密八月雪 重庆暑天梅花开

    宇文龙

    進入2007年的中国大陆,天灾人祸是一桩接一桩,暴风雪、沙尘暴、强风暴潮、干旱、暴雨、雷击、洪灾、高温 、禽流感、 蓝藻的暴发、猪蓝耳病的流行、矿难……,还有各地不绝的维权、抗议活动。除了灾祸,就是频频出现的异象。7月的北京局部两次飘雪;河北省行唐县口头镇秦台村出现大量的“三腿蛙”;8月的新疆哈密白雪飘飘;重庆则暑天红梅花开……。人们似乎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新疆哈密白雪飘飘

    据大纪元8月23日报导,2007年8月22日,新疆哈密以北沿天山一带普降雨加雪,局部地区达中量,气温骤降5至12摄氏度。飘落的雪花让初秋的天山披上了银装。

    八月暑天红梅开

    据重庆商报2007年08月21日报导,2007年8月20日,家住重庆枇杷山正街一巷9号的市民沈先生的自家小院里的角落里一株半人高的梅花居然开出两朵红梅花。仔细观察,发现两朵梅花整个呈粉红色,花心的颜色稍深一些,接近桃红色,凑近一点儿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梅花香味。此外,这株梅花上另外还有四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开口处已经微微露出粉红色。

    据重庆南山植物园的专家称,梅花在夏季开花确实非常罕见,不过近日安徽的美人梅也提前开花了。

    雪是冬天的产物,梅花也是属于冬天的花卉,可在八月的夏天却出现了冬日的景致,上天在借这不断出现的异象是想告诉人们什么呢?

    中国的古人相信,阴阳五行化生万物,充盈在天地之间,阴阳不调,四时(指春、夏、秋、冬)就会紊乱,阴阳调和,四时就会运行正常。“四时有度,天地之理也。天地无私,四时不息。”(《黄帝四经·法经》)故自《史记》后修史,必有“五行志”来记载历代出现的灾祸和异象,以警示君王。《晋书·五行志》中还提出了解决灾祸的方法:其一曰,君治以道,臣辅克忠,万物咸遂其性,则和气应,休征效,国以安。二曰,君违其道,小人在位,众庶失常,则乖气应,咎征效,国以亡。三曰,人君大臣见灾异,退而自省,责躬修德,共御补过,则消祸而福至。

    再看中国大陆的情况,如不遵循天道,则只有亡国的路,而这是谁都不愿看见的结果。第三条则是人人都希望看到的结局--“消祸而福”。可怎样才能消祸呢?很简单,就是“补过”,这“过”又是什么呢?八年来对法轮功的惨绝人寰的迫害。立即停止迫害法轮功,同时将灾祸的根源中共解体。那样的话,中国人将有福了。

    借预言《梅花诗》中的诗句:“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献给读的懂异象“暑天红梅开”背后内涵的读者。


    TOP


    《西游记》探秘(8):六个拦路贼

    船桨

    孙悟空从五行山被放出来后,首次保护唐僧就是打死了六个拦路贼。这六个贼的名字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正是修炼界平常说的六贼,这是修炼刚刚起步时就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在以前许多的普通气功中也经常能够听到这些说法。

    人会受到后天环境的影响,这些影响都是越来越堕落的,这是宇宙“成、住、坏”的规律。人加强自身的正念,消灭来自这六贼的干扰,明心见性。唐僧在初期当然不如悟空明白,反而埋怨悟空杀生。人间的理就是这样颠倒是非。

    所以观音菩萨送来金箍并赐紧箍咒,让师徒能够互相帮助,悟空能够明白真相,不被假象所迷,唐僧则坚定不移,能持之以恒。

    有不少人同情孙悟空,觉得那么大本事却被一个什么能耐都没有的唐僧给制服,实在是不公平。其实这是对孙悟空的大慈悲啊!因为只有修成正果,才是生命真正的归宿。没有神眷顾的生命,其实才是最可怜的,至于那些根本不信神的生命,则是极其可悲的。

    有人开玩笑说,孙悟空有那么大的本领,直接到灵山拿来真经不就行了,何必找个肉眼凡胎的唐僧呢?其实这就是修炼。没有唐僧西天取经的这个过程,没有一路上的魔难和考验,就无法修成正果,也就取不到真经。孙悟空更不可能背上唐僧飞到西天,因为人的身体是三界内的物质构成的,无法進入三界以外,那是不同物质构成的空间。据说,炼功其实就是一个极其玄妙的物质转换的过程,现在的科学根本就望尘莫及。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4968)
    TOP


    灵芝的传说

    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的,包括一山一石,一草一木。神佛也是无处不在的,古人在采灵芝时也不忘敬神。而正是因为对神佛的信仰,知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才维持着人类的道德,使其不向下滑。

    在我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关于灵芝的种种神奇传说源源流淌,绵延不绝。灵芝的神秘色彩、环绕它的扑朔迷离的光环,仅从其诸多的近乎玄秘的称谓即可略见一斑。

    上古时期称为“瑶草”,《楚词·九歌·山鬼》称为“三秀”,《尔雅》称为“瑞草”( 明代李时珍也说:“古人皆以为瑞草”),《神农本草》称为“神芝”,秦始皇时代称为“还阳草”,东汉张衡的《西京赋》称为“灵草”的均是指灵芝。“灵芝”这一如今家喻户晓的称谓,在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则说五岳生五芝,“青芝生泰山,赤芝生霍山,黄芝生嵩山,白芝生华山,黑芝生常山。”清代李汝珍的《镜花缘》第五回上官婉云“灵芝产自名山,乃神仙所服,因其每岁三花,又名三秀”;妇孺皆知的《白蛇传》中则载灵芝生于昆仑山,而昆仑山是天帝的下都,神仙的住所,上天的通道,这些住所不是“仙山”,即是“琼岛”。

    古书中还说,如要到名山中访求芝草,必须在三月和九月,因为这两月是山开出神草仙药的季节。要先占卜选择吉祥之日,还必须有三奇吉门。進山时,应在六阴之日天刚亮的时候,带好灵宝符,牵上白狗抱只白鸡,包白盐一斗,以及将开山符写在一块大石上。然后,手执一把吴唐草入山。山神高兴了,你就寻得见芝,但还须满怀虔诚心前往挖采。

    TOP


    民间传说:仙草“何首乌”

    茹之

    何首乌又名“交藤”、“夜合”、“地精”、“九真藤”等,是民间传说中的仙草,据说吃了它就可以成仙。

    在山东泰山一带流传着关于何首乌的故事。说从前有一个何姓老者,与儿子以采药为生。一次,父子二人分两路上山采药。忽然下起了大雨,老人听见雨中有婴儿的啼哭声,便循声找到婴儿,然后躲在山洞中避雨。因为劳累,老人昏睡了过去。等他醒过来,发现婴儿已经不见了,手中却多了一个夜交藤。老人因为饥渴,就吃了一半的夜交藤。这时他的儿子找到了他,发现自己的父亲头发变的乌黑,而且面容也变的年轻了,几乎快认不出原来的样子了。

    清朝汪灏在《广群芳谱》卷九十八中写道:“去根若获九数者,服之乃仙,故名九真藤。”又引《李远附录》说:“何首乌生长五十年者,大小如拳,名‘山奴’,服一年后,毛发青黑;生长一百年者,大小如碗,名‘山哥’,服一年后,面色红悦;生长一百五十年者,大小如盆,名‘山伯’,服一年,齿落复生;生长二百年者,如斗大的栲栳,名‘山翁’,服一年,颜色如童子,行走如飞;生长三百年者,号称‘山精’,已长成纯阳之体,服之可成地仙。”



    TOP


    古文选读:《贞观政要》(四)

    陆志仝

    以下古文选自《贞观政要·论求谏第四》:

    太宗威容俨肃[注1],百僚[注2]進见者,皆失其举措[注3]。太宗知其若此,每见人奏事,必假[注4]颜色,冀闻谏诤,知政教得失。贞观初,尝谓公卿曰:“人欲自照,必须明镜;主欲知过,必藉忠臣。主若自贤,臣不匡正,欲不危败,岂可得乎?故君失其国,臣亦不能独全其家。至于隋炀帝暴虐,臣下钳口,卒令不闻其过,遂至灭亡,虞世基等,寻亦诛死。前事不远,公等每看事有不利于人,必须极言规谏。”

    贞观元年,太宗谓侍臣曰:“正主任邪臣,不能致理;正臣事邪主,亦不能致理。惟君臣相遇,有同鱼水,则海内可安。朕虽不明,幸诸公数相匡救,冀凭直言鲠议[注5],致天下太平。”谏议大夫王珪[注6]对曰:“臣闻,木从绳则正,君从谏则圣。是故古者圣主必有争臣七人,言而不用,则相继以死。陛下开圣虑,纳刍荛[注7],愚臣处不讳之朝,实愿罄其狂瞽[注8]。”太宗称善,诏令自是宰相入内平章[注9]国计,必使谏官随入,预闻政事。有所开说,必虚己纳之。

    贞观十六年,太宗谓房玄龄等曰:“自知者明,信为难矣。如属文之士[注10],伎巧[注11]之徒,皆自谓己长,他人不及。若名工文匠,商略诋诃[注12],芜词拙迹[注13],于是乃见。由是言之,人君须得匡谏之臣,举其愆过[注14]。一日万机,一人听断,虽复忧劳,安能尽善?常念魏徵随事谏正,多中朕失,如明镜鉴形,美恶必见。”因举觞赐玄龄等数人勖[注15]之。

    贞观十七年,太宗问谏议大夫褚遂良[注16]曰:“昔舜造漆器[注17],禹雕其俎[注18],当时谏者十有余人。食器之间,何须苦谏?”遂良对曰:“雕琢害农事,纂组[注19]伤女工。首创奢淫,危亡之渐。漆器不已,必金为之;金器不已,必玉为之。所以诤臣必谏其渐,及其满盈,无所复谏。”太宗曰:“卿言是矣。朕所为事,若有不当,或在其渐,或已将终,皆宜進谏。比见前史,或有人臣谏事,遂答云‘业已为之’,或道‘业已许之’,竟不为停改。此则危亡之祸,可反手而待[注20]也。”

    注释:

    [注1] 俨(音演)肃:庄重严肃。
    [注2]百僚:亦作“百寮”,百官。出自《尚书·皋陶谟》:“百僚师师,百工惟时。”另外《诗经·小雅·大东》:“私人之子,百僚是试。”这里的百僚是指仆从。
    [注3]举措:举止言谈。
    [注4]假:假,借也。——《广雅》
    [注5]鲠(音耿)议:刚直的议论。鲠字有刚直的意思。
    [注6]王珪(音归):王珪(西元570—639年),字叔玠,太原祁(今山西祁县)人,初为太子舍人,太宗知其才,召拜谏议大夫。推诚纳忠,多所献替。迁黄门侍郎,進侍中。与房玄龄、李靖、温彦博、戴胄、魏徵等同参国政。卒赠吏部尚书。
    [注7] 刍荛(音除饶):本文指各方面的意见。详见系列文章《贞观政要》(一)[注6]
    [注8] 狂瞽(音鼓):瞽,本义为瞎眼,比喻肤浅而不明事理。狂瞽指狂妄浅薄的言论,多为自谦之词。见于《汉书·卷七十七·何并传》:“赞曰:诸葛、刘、郑虽云狂瞽,有异志焉。”又见于《南史·卷六十九·虞荔传》:“愿将军少戢雷霆,赊其晷刻,使得尽狂瞽之说,披肝胆之诚,则虽死之日,犹生之年也。”
    [注9]平章:这个词在古诗文中很常见。本文指‘商议处理’的意思。如《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风操》:“近在议曹,其平章百官秩禄。”而‘平章’二字最早是见于《尚书·尧典》:“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辨明各官员的职守)。”百姓在这里的意思是百官,这也是‘百姓’二字的最早出处和最开始的意思。 ‘平章’当‘辨明’之意时亦作‘便章、辨章、辩章’。 ‘平章’还有‘品评、评论’的意思;比如,宋·张元干《贺新郎》:“唤取谪仙平章看,过苕溪,尚许垂纶否?”明·陈与郊《昭君出塞》:“无情是画笔平章,沉吟自想!”。另外‘平章’也是官职名。唐宋以‘同平章事’为宰相之职。
    [注10]属文之士:指写文章的人。
    [注11]伎巧:本文指工匠艺人。
    [注11]商略诋诃:本文指品评和批评。
    [注13]芜词拙迹:‘芜词’指芜杂之词;常用作对自己文章的谦称。‘拙迹’指粗陋之作品,亦常用作谦词。
    [注14] 愆(音迁)过:指过错。
    [注15]勖(音序):勉力,勉励。
    [注16]褚遂良:褚遂良(西元596—659年),字登善,唐初著名的书法家。博涉文史,尤工隶书。贞观中起居郎,召令侍书,迁谏议大夫,累官黄门侍郎,参综朝政。谏奏多所采纳,后晋中书令。永徽(唐高宗李治时期)初,出为同州刺史,增拜吏部尚书,進尚书右仆射。以谏立武昭仪(武则天)遭贬卒。
    [注17]舜造漆器:相传造漆是自舜开始。
    [注18]俎:本文指供祭祀或宴会时用的四脚方形青铜盘或木漆盘,常用来陈放牛羊肉。
    [注19]纂(音钻的上声)组:纂本义赤色的丝带;纂组指制作精美的刺绣或织绵。出自《汉书·景帝纪》:“锦乡纂组,害女红者也。”
    [注20]反手而待:指很快就会到来。

    全文大意:太宗皇帝的仪表庄重严肃,前来晋见的官员被太宗的威严震慑,经常举止言谈失当。太宗知道这个情况后,每当有官员前来奏事,一定和颜悦色,希望听到官员们的直言劝谏,明白朝政和教化的得失。贞观初年,太宗曾对王公大臣们说:“人要看清自己的像貌,必须有一面明镜;国君要想知道自己的过错,就必须借助于忠臣指正。国君要是自以为贤明,大臣们又不能纠正国君的过失,想让国家没有覆亡的危险怎么可能呢?若是国君失掉了国家,他的臣子也不可能保全自己的家室。像隋炀帝这样的暴君,臣子都不敢说批评意见,因此他也不知道自己在犯错误,以至于国破身亡,而虞世基等人也很快也被诛杀。前朝的历史教训距今不远,诸位以后每当看到我做的事情有对百姓不利的,一定要极力劝谏。”

    贞观元年,太宗对大臣们说:“正直的国君任用奸佞的大臣不能治理好国家;正直的大臣辅佐奸邪的国君也不能治理好国家。只有君臣都正直,如鱼得水,才能使天下太平。我虽然算不上贤能,但庆幸有诸位经常纠正补救,希望凭借你们耿直真诚的劝谏,使天下达到太平。”谏议大夫王珪回答说:“我听说木材经过墨绳的比量,才能锯的直;国君从谏如流,才会变的圣明。所以古代圣明的国君,必定有敢于劝谏的大臣七人,如若谏言不被采用,则宁肯相继谏诤,至死不渝。如今陛下广开言路,听取各方意见,愚臣身为谏官,又处在这个无须忌讳的开明朝代,真心愿意随时将我的愚见完全讲出来。”太宗称赞王珪的话,下令从今以后,凡是宰相入朝商讨国家大事,必须让谏官一块前来,参与讨论朝政。如果有好的建议,一定要虚心接受。

    贞观十六年,太宗皇帝对房玄龄等大臣们说:“能正确了解自己的人才是明智的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比如写文章的人、从事技艺的工匠,都爱夸自己的本领高超,别人都赶不上。如果让高明的文士或工匠,品评议论他们的作品,那么他们文章的芜杂之词、制品的粗陋缺陷,就会被一一发现。如此说来,国君需要有敢于劝谏的大臣来指出他的过失。日理万机,如果都由一个人决断,不仅费心劳苦,而且也不可能每件事都处理得尽善尽美。我常常想到魏徵,他遇事随时都劝谏纠正,所说的大多确实是我的过失,就像是明镜照出面容一样,美丑都呈现出来。”于是,太宗举起酒杯,赐酒给房玄龄等人,勉励他们。

    贞观十七年,太宗皇帝问谏议大夫褚遂良:“以前虞舜制造漆器,大禹在祭祀的器皿上雕花,当时進谏的就有十几人。制造酒食器皿这样的小事,怎么需要苦苦劝谏呢?”褚遂良答道:“过分的雕刻镂饰就会妨碍农业生产,制作精美的刺绣或织绵,会加重妇女的工作。一旦形成奢侈淫逸的风气,就是国家危亡的开始。漆器制造不停止,進而就会制造金器;金器制造多了,就想制造玉器。所以敢于進谏的大臣必须在国君错误刚开始的时候就加以劝谏,等到过错已铸成再去劝谏,就来不及了。”太宗说:“爱卿说的很有道理。我所做的事情,如果有不对之处,不管是刚开始或已经快要完成了,你们都要劝谏。近来翻阅以前的史书,发现也有臣下進谏的,国君就回答说,‘已经开始做了’,或者说,‘已经准许这样做了’,竟然知道错了还不停改。这样下去,国家出现危亡祸乱也不会太远了。

    评讲:

    唐太宗李世民不仅虚心纳谏,而且还很注重防微杜渐。正如太宗皇帝对臣下所说的:“朕所为事,若有不当,或在其渐,或已将终,皆宜進谏。”也就是说,不管事情(或国家的政策)進展到什么成度,只要发现做错了,就马上停改。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如果做错了事,不仅会给自己造成损失,而且还可能影响到周围的人。那么,如果一个政府制定的政策出现了错误,那将会给老百姓造成多大的损失啊。我相信神是慈悲的,神会给做错事的人或政府纠正错误的机会,但如果这个政府明知错了还一意孤行,那么这个政权离败亡之日亦不远了。而且那些制定政策的人及执行政策的人,都将因其犯的错误(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灾难)而受到上天的惩罚。

    《左传·宣公二年》有这样一句话:“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希望那些还有机会纠正错误的执政者,不要错过了稍纵即逝的机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