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 2007年主要异常天气回放(一)

  • 文化课教材(高级):因噎废食(成语故事)

  • 寓言:人与鱼

  • 2008年年历设计(更新版)(?)

  •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 诗歌园地:1.咏在归程(九):美丽河 2.叹神韵《万王下世》3.诗二首 4.春归 5.天象人间 6.洪势 7.法轮大法好

  • 法国多尔市媒体纷纷报道“真善忍国际美展”

  • 回忆师尊来齐齐哈尔传法的日子

  • 高速路上神奇的一幕

  • 讲真相:年龄非关键用心最重要(图)

  • 与当今每个人切身相关的伟大预言--大解密《诸世纪》

  • “人可以找到活着的原因”

  • “回家上网去深入了解法轮功”

  • “圣诞晚会的美,无法言喻”

  • 新泽西最大报称圣诞晚会为真正奇观

  • “神韵”展现的文化内涵——中国的扇文化

  • 艺术的时空之旅(13):传统油画技法探究(六)

  • 唐诗乐舞:《七德舞-美拨乱,陈王业也》

  • 道家修炼故事: 葛永璝除狐精

  • 民间传说:风水先生

  • 历史故事:辛弃疾酒后失言

  • 朝鲜族舞蹈(二):长鼓舞


  • 2007年主要异常天气回放(一)

    周同 整理

    编者按:继2006年,2007年又是一个天象异常的年份,极端天气事件继续频繁发生。冬天为近57年来最暖的一年;罕见暴风雪、雷击伤亡、南方遭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淮河流域发生特大暴雨洪涝、江南、华南高温伏旱严重,数百万人饮水困难;城市暴雨严重;台风“圣帕”肆虐南方七省(区);北方地区出现1951年以来最长秋雨;强台风“罗莎”给浙江造成严重损失;华北、黄淮出现大范围浓雾, 交通受阻;南方地区发生1951年来罕见的秋旱,等等。

    近几年天气的变化已影响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乃至生存环境。2007年人们加大了对天气的注意力,人称“气候变化年”。古人曰:“天成象、地成形。”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天气的变化是天象的变化。那么这种变化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今年一些重大天气事件。

    又一个暖冬

    先今年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往年平均气温高出2度,2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往年平均高了3度,这又是一个暖冬天气。据中国气象局介绍, 今年1月1日至11月29日,中国平均气温为11.3℃,比常年同期偏高1.2℃,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也是连续第11年高于常年同期。

    中国气象专家说,在全国趋暖的情况下,青藏高原尤其值得关注,那里升温最明显。此外,还有一个特点是北方升温比南方要高。 “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而青藏高原较常年同期气温偏高2℃。”这个升温幅度非常明显,如果持续下去,冰雪融化,雪线上升,将影响到青藏铁路。

    “天何言哉,四时行焉,万物育焉!”孔子《论语•阳货》。暖冬往往隐藏着来年疾病的流传。

    新疆13级沙石风暴刮翻11节车厢

    2月28日凌晨2时许,一列从乌鲁木齐驶往阿克苏的5807次列车在刚刚开到珍珠泉附近(即著名的兰新铁路“三十里风口”)时,右侧车窗就基本被飞沙打碎。11节车厢被13级大风刮翻。被困群众一共有615人,其中妇女约有350余 人,老人有70余人,小孩有90余人,最小的小孩才1岁左右。已证实共有3名旅客死亡,2名旅客重伤, 32名旅客轻伤。

    8号车厢的乘客刘先生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凌晨2时许,他正在上铺睡觉,当时火车 外面的风很大,他听着火车在轨道上行進的声音和平时不太一样,声音很刺耳,好像车轮下面垫了许多小石头,左右摇摆得很厉害。“窗子烂了!”随着一声惊呼, 车厢里顿时弥漫着浓浓的尘土味。几分钟之内,车厢前行方向右侧的车窗全部被风沙打烂。这列有20多节车厢的列车竟有11节车厢被大风吹翻。

    此次事件令人想起去年,在同一地区范围一件令人生畏的沙尘暴事件。2006年4月9日从乌鲁木齐发往北京的70次特快列车运行到新疆小草湖至红层之间时,遭到风力达14级以上的特大沙尘暴狂袭,几乎在很短的时间内,车体窗户双层钢化玻璃被击碎。

    今年中国沙尘天气提早進入发生期。至2月中国西北部地区,新疆、内蒙古西部、宁夏、陕北及甘肃河西等地已出现过数个沙尘天气。

    “两会”其间 罕见天灾袭击东北华北

    在1、2月罕见的暖冬天气下,3月4日正值中共的“两会”其间,罕见的暴风雪突袭中国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包括东北三省、内蒙古、天津、山东等地。部分地区为五十六年来最大的暴风雪。

    3月4日凌晨2时,沈阳突降暴雪,加上六至七级大风,狂风呼啸夹杂着雪花漫天飞舞,至4日下午,大雪仍在继续,积雪已没过脚踝,有的地方积雪达一尺多厚;气温骤降,整个城市仿佛从初春回到了严冬。据介绍,这是自一九五一年以来,沈阳遭遇同期规模最大的降雪。

    辽宁地区多处建筑坍塌,至少3人死亡。4日中午,由于暴雪积压,沈阳市皇姑区明廉农贸大厅3个拱形顶棚全部坍塌,造成1死7伤,还有不明数量的伤者被埋在废墟下面。4日16时,锦州市古塔区敬业市场被暴雪压塌。此次事故中有2人死亡。

    沈阳、哈尔滨、呼和浩特、北京、太原铁路局管辖范围内哈大、京秦、秦沈、包白、大秦等多条主要铁路干线严重积雪,最深处达二米致使一百五十趟旅客列车晚点。辽宁高速公路基本瘫痪。

    由于暴雪,辽宁 90多万名学生停课;黑龙江发布大暴雪预报;天津10条高速公路封闭;3月2日到4日,山东省出现自1951年以来3月份最强的降水天气过程。截至4日6时,山东全省有27个县出现暴雨,74个县出现大雨。

    2007 年元宵节这一天,天津地区在48小时时间里先后遭受到雨雪交加、风暴潮、大风和强降温的袭击。从3月3日中午开始的降雨,到了傍晚变成了密集的雨加雪,全 市普降的中到大雨雪天气纷纷扬扬直下到4日傍晚,渤海海面出现了9级东北大风,阵风达10级。随后,凛冽的北风呼啸吹遍全市,5日早晨,全市13个台站气温全部降到零下6度以下,最低的蓟县达到零下7.1℃。有关人员说,这是一次历史同期罕见的气象灾害。

    严重的春夏旱

    逐年的暖冬、少雨加重了中国的干旱。继2006年的高温干旱之后,2007年中国又发生了严重的春夏旱情。中国西北中西部、西南大部以及海南等地发生严重春旱。截至3月28 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03亿亩。今年五月时,既有五百万人面临饮水困难。

    截至4月初,海南省农作物受旱面积154.9万亩;水库干涸415座,因旱情发生饮水困难人口达到19.99万人;云南农作物干旱受灾面积至3月底达410万亩;

    继去年百年未遇的特大干旱,四川又遭春旱。当地水利厅称该省“春旱非常严重,饮水困难人数已上升至590万人,严重春旱将诱发特大夏旱”。進入初夏以来,四川盆地旱情再度卷土重来。截至5月17日,四川盆地西北部、盆地中部和东南部共有44县(区、市)达到夏旱标准,另有12县(区、市)达到夏旱预警标准。

    今年遭严重春旱的陕西省,今年一、二月来陕西省关中地区降雨持续偏少,已造成540多万亩农作物受旱,30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5月份的受旱区域和旱情進一步发展,受旱区域由陕北北部向陕北南部发展,而关中地区旱情由东向西扩展,陕南局地受旱区域不断扩大。

    河北省春夏旱情严重,5月受旱耕地面积已达2800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近800万亩。那时,河北省大约有50万人因旱出现饮水困难, 200多座小水库干涸,5万多眼机井出水不足。河北省各类水利工程蓄水不足,较去年减少5亿立方米。

    山东省自从去年秋天以来一直干旱。山东省可耕地当中的20%严重缺水。农民们被迫闲置20万公顷农田。长期干旱还导致山东部分地区地下水水位降低到警戒水平,水质也有所恶化。

    西南省份贵州省,70万人、32万多头牲畜面临饮用水短缺的严重困境。

    六、七、两月中国多省强降雨,淮河流域洪涝严重

    自六月六日开始,南方暴雨致近900万人受灾。江南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遭遇持续强降雨,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六省遭受严重的暴雨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截至六月十二日,此次洪涝灾害造成一千三百五十六万多人受灾,因灾死亡七十六人,失踪十三人,七十八点八万人流离失所;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四百七十九点六千公顷,绝收面积一百三十六千公顷;倒塌房屋六点九万间,损坏房屋十四点四万间。

    淮河流域洪水使多省严重遭灾。继今年六月中旬的中国南方的洪灾,6月28日以来,中国淮河流域以及四川东部和陕西南部地区连续出现大暴雨。强暴雨导致四川、重庆、湖北、陕西、河南、安徽、江苏等7省(市)发生严重的山洪、内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

    这次淮河流域降雨在100毫米以上的覆盖面积达22万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81%,200毫米雨区覆盖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56%,300毫米雨区覆盖面积9万平方公里,占33%。淮河干流王家坝、三河尖、润河集、正阳关、临淮关等几大主要站点均达到不同程度超警戒水位。 有关人员说,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淮河流域产水总量达630亿立方米,由于洪水组合不同,今年的洪水造成了部分河段水位已经达到2003年的水位,随着汛情的发展,甚至有可能超过2003年的水位。

    截至7月10日17时统计,此次强降雨造成7省(市) 3582.2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31人,失踪31人,117.96万人流离失所;农作物受灾2674.88千公顷,其中绝收498.74千公顷;倒塌房屋9.90万间,损坏房屋40.71万间。其中沿淮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009千公顷,成灾704千公顷,受灾人口1790万人,倒塌房屋3.65万间,其中淮河流域各项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

    截止到七月二十二日十一时,此次洪水已造成安徽全省受灾人口一千六百余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一千四百千余公顷;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仅水毁水利工程就达两点九万处;各项直接经济损失一百零四亿元人民币,农业损失六十一点六亿元,水毁水利工程损失十三亿元。

    据中国官方的报导,截至7月12日统计,2007年以来中国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灾害共造成8205万人受 灾,因灾死亡403人,失踪105人, 317万人流离失所,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5500千公顷,倒塌房屋3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19亿元,其中水利工程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国家防总说, 今年,中国局部强降雨等极端致灾性天气偏多,一些水库出险、垮坝,严重影响水库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因噎废食(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家无怒笞(1),则竖子(2)婴儿之有过也立见;国无刑罚,则百姓之悟相侵也立见;天下无诛伐(3),则诸侯之相暴也立见。故怒笞不可偃(4)于家,刑罚不可偃于国,诛伐不可偃于天下,有巧有拙而已矣。故古之圣王有义兵,而无有偃兵。夫有以饐死(5)者,欲禁天下之食,悖(6);有以乘舟死者,欲禁天下之船,悖;有以用兵丧其国者,欲偃天下之兵,悖。夫兵不可偃也,譬之若水火然,善用之则为福,不能用之则为祸。(《吕氏春秋.孟秋纪.荡兵》)

    【批注】

    (1)笞:音吃,用鞭或竹板打人。
    (2)竖子:此指小孩。
    (3)诛伐:声讨、讨伐。
    (4)偃:音眼,停止、废止。
    (5)饐死:因食物阻塞咽喉窒息而亡。饐,同“噎”,音耶。
    (6)悖:音贝,荒谬、不合理。

    【故事阐述】

    在家中父母如果从不鞭打孩子,孩子的顽劣叛逆就无法禁止;国家如果没有刑罚,百姓间的相互冲突就无法禁止;天子如果不行讨伐,诸侯间的暴力相争就无法禁止。所以家庭、国家及天子规定的一些必要的惩处是不能废止的,但要技巧的运用。

    因此,自古圣明的君王就应拥有除暴救民的军队,而非废除军队。如果有人吃饭时噎死了,就禁止天下百姓吃东西,这是荒谬的事;有人坐船时被淹死了,就禁止天下百姓坐船,这也是荒谬的事;如果因为曾有君王用兵而丧失国家,就想废除天下的军队,这一样是荒谬的事。所以,军队是不可以废止的,它就像水火一样,运用适当就是福气,运用不当便成祸害。
    后来,人们就从这里演变出“因噎废食”这句成语,用来比喻曾出过差错后,为了不再出错,应该去做的事也不做了。

    【讨论】

    (1)当做错事父母处罚你时,你心里怎么想?如果你不认同父母对你的处罚,你会怎么做?
    (2)有人因为学游泳呛到水后,从此害怕就不愿意再学游泳了,请举一个你有过的类似经验。请问你是想办法去克服或是放弃呢?请说说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不能因为担心孩子出门遇到坏人,就禁止让他出去,未免太因噎废食了。
    例:害怕停电而不敢搭电梯,简直就是因噎废食。

    【相似成语】

    矫枉过正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因噎废食→食( )不化→化( )为明→明( )见性→性( )相近
    参考答案︰
    因噎废食→食(古)不化→化(暗)为明→明(心)见性→性(情)相近


    TOP


    寓言:人与鱼

    观心

    人与鱼

    一日观钓,突发奇想:人与鱼的本质的区别在那里呢?人撒香料为窝,蚯蚓为饵,嘴谗之鱼,自以为聪明盖世,结果只是为人取乐、所食之物。人间是个撒情为窝,名利做饵的大钓场,追名逐利之人,自古鲜有善终者。



    TOP


    2008年年历设计(更新版)

    清心


    莲花娃娃(4,123KB) | 浊世清莲(2,191KB)

    下载方法:点击鼠标右键,选择“保存目标文件为……”(Save Target As...)。


    TOP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7年11月8日登载“诗十一首”:
    多学法
    别贪人间一时乐,没事就往桌前坐。
    法海遨游浴身心,大好时光别错过。(精進者自当如此)
    少看电视
    没事就把电视观,津津有味看不完。
    耳濡目染党文化,修炼路上怎向前? (问题提得好,促人精進)
    敬师
    法是师父亲口讲,传与人神天下知。
    学法之时心要净,心思不专不敬师。(提得好、提得高)
    开创
    正法修炼没榜样,一部大法指方向。
    互相切磋比着修,正念正行在开创。(末句有创意)
    天国游
    一心向佛只管修,关山万重不回头。
    淘尽人心剩正念,坐上莲花天国游。(第三句有新意)
    铁肩挑
    莫叹悠悠神路遥,世人都在苦中熬。
    慈心救度誓约践,救人重担铁肩挑。(愿同修个个铁肩)

    *正见网2007年11月8日审阅“哭泣的土地”:

    此诗除了押韵不规范以外,其它问题请参句后括号内的短评。

    土地的乳汁
    阳光一样温暖
    在我们的血管里流淌
    一代又一代
    稻谷因汗水而饱满
    日子金灿灿
    微笑的风跨越沧桑岁月
    与我们一起幸福舞蹈 (“微笑的风”不知比喻什么)
    就这样
    我们沿着神农的脚印
    在神州辽阔的土地上
    一路走来
    可是 什么时候
    贪官与奸商的黑手 (“活摘器官”的是“贪官与奸商”,未免把邪恶淡化了)
    伸進土地的心脏
    土地就被活摘器官 (用“土地”比喻“大法弟子”吗?)
    而日出日入的作息
    如水静静淌过的几千年
    竟突如其来的
    被坦克车碾的血迹斑斓(“坦克车碾”的不只是“日出日入的作息”)
    战争中的武器
    在没有硝烟的土地上
    张牙舞爪
    演示一出魔鬼的独脚戏(“武器”必有其伤害的对象,不宜说“独脚戏”)
    土地开始流着血泪
    饱受邪灵的蹂躏
    几千年的传统文明
    被一刀一刀的切割
    土地啊土地
    我们岂能再沉默下去
    就用公正与道义捍卫您的尊严
    直到您不再哭泣

    *正见网2007年11月8日审阅“圣花悟”:

    优昙婆罗花, 何幸到我家! (“家”和“法”一平一仄,平仄不通押)
    喜迎圣主到, 坚心修大法。 (四句的小诗,两个韵脚最好平仄相同)

    *正见网2007年11月8日审阅“末时教”:

    山门大开信众多 不敬不诚念弥陀(“脱”为入声;平仄不通押;参阅上面一首)
    求名求情求财利 就是不求真解脱(山门信众多是常人,无法苛求其“真解脱”)

    *正见网2007年11月9日登载“诗七首”:
    冬雷
    一道闪电撕夜空,炸雷一声震初冬。
    哗哗啦啦大雨下,今冬与往不相同。(隐喻用得好:不同背景的人各得其解)
    决断执著 (“决断”改为“断绝”)
    提高层次并不难,就看修心坚不坚。
    敢把执著都决断,走出人心就上天。(第三句中 “决断”改为“断绝”)
    躲不了
    风雨飘摇墙欲倒,天灭中共可知晓?(首句以景喻事,第二句就显得丰满、形象)
    莫被利欲冲昏头,大难来临躲不了。
    昙花已现
    昙花一现古人言,只知其意见面难。
    而今到处昙花现,原为今朝大法传。(设说原来不知,便使末句增加了份量)

    *正见网2007年11月9日登载“诗四首”:

    秋日感怀(其一)
    红尘丽景人陶醉,秋走一夜金笔挥。 (第二句中“走”改为“来”)
    轻扫枯叶漫天舞,阵阵风紧把人催。 (第三句中“轻扫”改为“唯见”)
    (作者提供的“备选”:阵阵风愁把人催。愁风阵紧把人催。) (没有选用)

    此诗写得很不错,四句中前三句都是写景,但在描写对象和用词上隐隐透露出作者情绪的倾向来。末句前四字仍然是景,只有最后三字“把人催”是直抒胸怀。但到底“催”作者干甚么,也未明言。如果只读此诗而不读下面一首,则读者只能把各自心中紧迫的事情填补進去了。

    其二
    秋心万年空悠悠,可知今朝为谁愁?(首句中“年”改“载”,以调平仄)
    日夜期盼人觉醒,(作者“备选”:昼夜惜叹盼人觉。)(未选用)
    慈悲化作风长流。(此句未用)(作者“备选”:亘古苦等今日舟。)(未选用)
    末句改用:世间苦等度人舟。

    此诗也很好。首句有慨叹今古的意味,次句设问就显得比较有力。第三、四句点明两诗共同的主题:大法弟子苦心救度众生。回头看第一首,便明白“阵阵风紧”也是催人去救度众生了。两诗对照看,内涵更丰富。

    红朝百年(作者“备选”:残烟)(标题改为:红潮退)
    高挂“无神”与“唯物”(作者“备选”:高举“无神”“唯物”论)(未选用)
    (改为:“无神”“唯物”招牌滥),
    煽斗抢痞控灭间 (改为:打砸抢抄十年间)
    狂舞“镰锤”闹“革命”(作者“备选”:狂舞“镰刀”和“锤头”)(未选用)
    “战天斗地”毁人寰。
    尸海血河洗邪旗(作者“备选”:血海腥河洗邪旗)(改为:尸山血海邪旗染)
    谎风暴焰铸铁棺(作者“备选”:谎刀暴斧自凿棺。谎言暴行罪盈天(臭万年))
    (改为:谎风暴焰自铸棺)
    神降“九剑”斩赤龙(“斩赤龙”改为“赤龙斩”,以调平仄) 毒牙恶爪化残烟。

    此诗的修改基本保留了作者原意,只是措辞平易通顺些。

    观归程 (标题改为:归程;“观”字让人有置身事外的感觉)
    苦海度舸载众还,波澜壮阔十五年。(“备选”:壮阔波澜万重天。) (未用)
    风雷声中红雾散, “三退”暖潮荡残寒。 (第三句“声中”改“声声”)

    此诗写得好:语意明确,有气势。

    *正见网2007年11月9日登载“真作死”:

    迫害大法恶横行,活摘器官更发疯。
    人神共愤诛邪党,天网恢恢遍宇中。

    江说亡党非呓语,自掘坟墓挖深坑。
    “最后斗争”挣命斗,(“挣命斗”改“强挣扎”)
    《国际歌》哭丧哀鸣。(“哭丧”改“里是”)

    天堂有路偏不走,直向地狱门里冲。(“冲”字不押“星”;改为“行”)
    党是江贼虾蟹将,江是党的丧门星。

    这首组诗词语尖锐、语气凌厉,有抨击、有怒斥。真理在手,怒骂皆成文章。

    *正见网2007年11月9日登载“诗二首”:

    下面主要对同稿投寄但未登载的几首诗稍加解释:
    晨炼
    灯映明月朗,窗含夜正深。(首句不错:明朗而有形象;第二句语法有误)
    千里婵娟共(照),神州启明人。(第三句宜去“婵娟”;第四句好)

    建议:第二句改“窗外夜正深”易懂而富喻义;第三句按其余三句的内涵重写,力
    求平正易懂,有形象就更好,别用“婵娟”。

    千辛万苦修一回,可叹识神自己飞。(“识神”就是主元神;此处似为误用)
    元神仍受轮回苦,不得真法不识悲。(第三句“元神”指主元神;末句不明确)
    读法
    身心专注捧读,一心一意同化。
    法能去你执著,还能点你差哪。 (末两句淡味,太散文化;韵脚宜避语气词)
    方舟
    救度有方舟,自心做踏板。(“方舟”带有明显的基督教痕迹,不用为好)
    心清即上船,心迷万里远。
    肉身
    肉身真难得,一生就一个。
    如能修大法,那是啥成色。(全诗内涵单薄;末句太俚语化)

    *正见网2007年11月10日登载“证实法(诗六首)”:
    救人
    不为将来能成神,只是一心想救人。(舍得干净,立足则高)
    迷中世人有多苦?不管路途多艰辛。(慈悲念出,勇往直前)
    耐心
    人被邪党骗个透,面对真相不接受。
    法徒就要有耐心,不能见死不去救。(说得好;救人有耐心是慈悲的表现)
    唤春归
    细雨绵绵润芳菲,春花冬放头一回。
    游人不解花开意,一展芳姿唤春归。(好诗;“游人”改作“时人”似乎更好)

    *正见网2007年11月10日登载“诗二首”:
    观邪党大会
    千魔万鬼来八方 道貌岸然学人样(因“样”与“忙”异平仄,此两句交换次序)
    门内掌声如雷响 门外纷纷三退忙(此两句形象生动,极妙)
    红朝颂 (标题改为:看红朝;以免有的读者误解)
    忆昔中土出英豪 血流成河建红朝
    阳春乍到连宵雨 救星初升遍地妖
    改革再吹伟光正 国民同乐贪赌嫖(或“福禄共享贪赌嫖”)
    不见形势空前好 股市暴涨楼价飙

    第六句采用作者括号内提供的选择,但将“福禄”改为“开放”。

    *正见网2007年11月10日登载“竹 ”:

    窗外雨潇潇 风狂草折腰
    清竹无所惧 挺身向九霄

    此诗写得很好:生动形象、喻义明确,内涵丰富。美中不足的是“无所惧”三字:首先,咏物诗忌“强加人意于物”;其次,末句中已隐含三字内涵;再者, 其余三句都有形象,第三句基本没形象。因此,此三字可改用来描写竹子特性,而且“清竹”两字也可略去,因标题中已明言写的是“竹”。

    TOP


    诗歌园地:1.咏在归程(九):美丽河 2.叹神韵《万王下世》3.诗二首 4.春归 5.天象人间 6.洪势 7.法轮大法好

    澄明 千载云 明心 天淼 益人 梦醒 笑共


    咏在归程(九):美丽河

    澄明

    我的故乡美丽河,神话摇篮童年歌。
    一村忆聚繁星夜,渡口法船上几多?


    叹神韵《万王下世》

    千载云

    一剧天幕开,万神苍穹来。
    美好殊胜景,圣手画难裁。
    云腾又雾绕,众神各有态:
    仙道立云端,诸佛坐莲台,
    天使展双翅,金龙把尾摆。
    更有王中王,穹顶走下来,
    白衣跨白马,负命下尘埃。
    观此天国貌,心惊双目呆。
    万王今何在?多少迷中埋。
    神韵演神话,万古记忆开。
    可知君是谁?使命可记怀?
    一叹云雾散,梦醒天地白。


    诗二首

    明心

    福音到

    翻山越岭,为救众生。
    路途虽远,心正步轻。
    青山含笑,绿水相迎。
    天地助道,尽显峥嵘。
    寄语乡亲,擦亮眼睛。
    宇宙正法,势在必成。
    天赐洪福,真相九评。
    快快传阅,是非分明。
    归向大法,点亮心灯。
    三退保命,远离邪灵。
    走出迷梦,莫负今生。
    未来在望,携手同行!

    休阻

    证实大法行,三事在心中。
    旧势休想阻,凌云志如松。


    春归

    天淼

    旭日喷薄万丈光,照耀归舟竞渡航。
    扬帆破浪春风荡,天地迎新喜洋洋。


    天象人间

    益人

    此时天象,有喜有忧。
    明白真相,大劫不愁。
    天灭中共,退党得救。
    人心归正,前程锦绣。
    重德行善,福寿长久。
    敬念大法,神佛保佑。
    传看九评,功德永留。
    清除毛像,鬼邪遁走。
    拒绝退党,神仙难救。
    末劫败世,瘟疫全收。
    马列邪教,万年遗臭。


    洪势

    梦醒

    师向人间转轮,
    除尽扰法乱神,
    法徒勇猛精進,
    精進 精進!
    正法洪势滚滚。


    法轮大法好

    笑共

    法轮常转放光辉
    轮回之中我是谁
    大法破迷升智慧
    法光普照唤众回
    好人三退平安归

    TOP


    法国多尔市媒体纷纷报道“真善忍国际美展”

    法国大法弟子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五日,“真善忍美展”在法国东部汝拉省(JURA)多尔市(DOLE)多尔多功能馆(MEDIATHEQUE)举行。此次美展由汝拉省法轮大法协会主办,得到多尔(DOLE)市市长、参议员的帮助、支持,媒体也纷纷报道。

    汝拉之声电台(VOIX DU JURA)就画展和发生在中国对法轮功的迫害采访了原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米歇尔·吴。吴先生在采访中表示,“当共产党政权想打倒一些人或一些运动时,总会给它们扣上帽子:‘反革命’、‘右派知识份子’或‘牛鬼蛇神’、‘天安门暴徒’。它们想以‘×教’为借口来污蔑法轮功。”吴先生说:“我不是(法轮功)信徒,但我知道法轮功提倡真善忍。这是一套分文不取而强身健体的功法。厌倦了阶级斗争的中国人有一大群纷纷走進来成为炼功人。共产党不可能接受有一个组织会比它聚集的人还多。”

    里昂地区的前進报(PROGRES)报道了画展期间举办的中国人权研讨会。报道中说:“星期二晚上汝拉省法轮功协会举办了一次有关中国人权的新闻研讨会。国际大赦、为人权行动、法国西藏协会和法国法轮大法协会都出席了研讨会。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前记者米歇尔·吴的发言,中共迫害法轮功信徒,以及一些天主教徒、伊斯兰教徒和佛教徒,那里的人权一直被践踏。(中共)从囚犯身上摘取器官,以便供应一个庞大的贩卖系统。法国法轮功协会的唐汉龙支持米歇尔·吴的观点。同时在场的陈颖女士讲述了她在中国集中营里所遭受的残酷迫害。”

    阿尔布瓦堂区报也对“真善忍美展”做了报道。文章中说:“一个不同寻常的展览在阿尔布瓦的青年中心于十一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由汝拉省法轮功协会举办。那里可以观赏到由十七名画家所创作的作品,其中四名画家在中国曾遭到迫害。其实,大部份法国人的想法是,虽然二零零八年北京将举行奥运会,但在中国仍然存在(对人民的)迫害,尤其是那些针对法轮功的迫害。当一套以‘真善忍’为基础的传统佛家功法遭到中国独裁政权的迫害,这些画作展现了被他们的信仰和原则主宰的人们的勇气和美。超越酷刑折磨和仇恨,这些画传达的是一个和平和希望的信息。”


    TOP


    回忆师尊来齐齐哈尔传法的日子

    齐齐哈尔大法弟子

    我是齐齐哈尔大法弟子,每每回忆见到师父的幸福时光,内心便充盈着喜悦。

    那还是一九九三年夏月的一天,“五一宾馆”刚刚开业。我当时是宾馆的服务员,当时只有二十三岁。那时全国上下气功热,我们宾馆同时就有几位气功师来齐市办班住在这里。可是给我们印象最深最让人难忘的,就是住在电梯门口三零一房间的大气功师李老师。

    李老师高高的身材、年轻、气宇轩昂,身着白色衬衫,显得干净、清爽,而且总是微笑着、平易近人,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位的人都一样的和颜悦色。每每要求我打开房间时便客气简单的说:“麻烦你把我房间打开”。李老师的房间人员往来不断,总是被身边的人簇拥着。我们就猜想:这人一定是位高人,可是他又没有大官儿的架子。去餐厅吃饭,李老师让大家坐下,大家也不坐下,都毕恭毕敬的等老师落座才坐下。

    一日我下夜班,清晨八点左右,我敲门来到李老师房间,他们几个人好象正在商量什么事情。我便对李老师说:李老师,我身体不好,这难受那难受,说出许多症状。李老师客气的说:“你稍等一下,过一会儿我帮你调整一下”。我出去等了二十分钟便等不及了,因刚下夜班急着回家,就又去敲门進了房间。李老师见我着急,便对身边的弟子说:“你去帮她调整一下身体”。那个弟子随我到一空房间,让我与她面对面站立,她看到我病的原因并说:“你小小年纪,心思这么重呢。什么事不要想太多,看的开一些。你看你身上这些不好的东西……”,边说边抓,“这么年轻以后要开开心心生活”。我回答:是。七、八分钟后顿觉浑身轻松、心情舒畅。

    第二天,我找到为我调病的弟子,问她要多少钱?她说我们不收费、没关系。他们不收费,我又想表示对他们的感激。一日,我将自家地里的西红柿等瓜果拿到宾馆,想送到他们房间。那位弟子说:没有关系,你的心意我们领了,我们不接受馈赠。就这样,大概八天左右李老师一行人离开了宾馆。

    一九九六年姑姑引导我学法,宾馆也有人学,都说这法好。我当时身体不好,便走入大法修炼。我患有偏头疼、浑身无力、坐不住、总是躺着,扫帚也拿不起来。修炼中不知不觉这些病症都消失了。我开始在法中精進,在炼功点集体学法、炼功、被宇宙大法的洪大法理所折服。

    二零零一年十二月三十日的元旦前夕,由于我与同修向人们讲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而被当地一派出所绑架,被扣了一夜。我当时没有怕,发了一夜正念,心想这里不是我呆的地方,请求师父加持我出去,并对警察讲真相。第二天家人多方做工作为我办理保外,警方让我签字,扬言我不写三书不写保证,明天就把我扔進劳教所去。我心想:豁出来,宁可扔進劳教所也决不写三书。就在我发出这坚定一念的同时,做笔录那个警察马上站起来,快速合上笔录本,不耐烦的一挥手,吐出的两个字竟是:“走吧!”我便与家人回到了家。

    每每回忆起师父的音容笑貌,便感到无比的幸福。如今,我与亿万大法弟子一样,在大法中精進着、为救度众生而奔波着……

    (明慧网)

    TOP


    高速路上神奇的一幕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四号,是一个普通的日子,我象往常一样上午在单位忙完后,匆匆吃了午饭就坐车去外地办事去了。上车后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象往常一样,心里默默地念了几遍“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由于上午工作劳累,没有出市区就睡着了。车很快就驶上了高速公路,由于当天天气晴朗,视线良好,加上下午想办完事早点回来,司机不由自主的把速度提高到一百一十迈左右,开始的路程十分顺利,一切都按预想的那样。当行驶了一个半小时接近目的地时,前方有一个长约二十米的大货车在行驶,超车时,正好高速公路内侧超车道正在施工维修路面,内外道间用警示反光锥隔离开来,其中一枚反光锥横倒在高速公路上,刚刚超过大货车时正好我乘坐的汽车左前轮压在反光锥上,由于车速较高,车子随即失去了控制,先是左侧的倒车镜及车门撞在路边的警示牌上,使车子又向右侧偏离,车子右侧又撞在刚刚超过的大货车的左前方,车子左右猛烈的晃动。我被剧烈的振动惊醒,被眼前的一切吓坏了,但我内心第一个想到的即是法轮大法和师父,(我有大法弟子给的护身符)瞬间车子停止了晃动,随后逐渐的停了下来。

    我赶快下车,看到的情景十分的可怕,车子外观撞的面目全非,我和司机竟然毫发无损,我被眼前这神奇的一幕惊呆了,内心感觉到法轮大法的无比神奇,使我再一次感受到大法给我带来的益处,也使我对大法更加的信赖与敬仰。

    TOP


    讲真相:年龄非关键用心最重要(图)

    台湾大法弟子

    郭伯伯是台北县永和的学员,今年八十二岁,是位退役的高级军官。一九八零年退休后,因赋闲在家,除了应酬每周三、六的打麻将、酗酒作乐外,整日无所事事,在家睡的昏头转向,弄的精神萎靡不振!

    他在一九九七那年返乡探亲的机缘下,正在修炼法轮功的弟弟和弟媳带他去学功,并且送他《法轮功》和《法轮功(卷二)》等整套大法书籍,在家捧读,郭伯伯越读越觉的这书实在是太好了,不但可以净化人心,还可提升人类道德!于是在中国大陆期间,无论走到哪儿务必随身携带到哪儿,每日拜读,爱不释手。一九九九年六月初返台刚上完九天班,很自然的就把那些不良嗜好完全戒掉,身体一些老毛病也渐渐好了,健保卡完全空白,前后判若两人,熟悉的人无不啧啧称奇。

    郭伯伯每天风雨无阻参加永和福和桥运动公园炼功点的晨炼

    郭伯伯说:自从上过法轮大法九天集体学法炼功班后,老伴经常和我过不去,常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跟我找碴,因此我有时忍不下便和她吵起来了!当初只觉的奇怪,我酗酒作乐她都没感吭气,为何突然对我这样?透过学法,我渐渐认识到这是她在替我消业。

    修炼大法三个月后,郭伯伯得知中共迫害大法的真相,受限于当时认识尚且不足,当时并不知如何讲清真相及证实大法,只知坚定修炼大法的决心未曾丝毫动摇。随着正法進程的推進,各种讲清真相的项目快速开展,郭伯伯在同修的鼓励下也从缺乏信心的被动状态,逐渐转为积极投入多项证实大法的工作;除了利用既有的人际关系多次向各军眷眷村和国防大学某院校友会办理洪法活动,使得多数村民和校友去除了其对中共不实的宣传毒素而认同大法外,同时还加强了写信、打电话、网络工具以及走出去参加各项大法活动等等。

    在此之前,郭伯伯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会跟电脑打交道,何谓主机、键盘、滑鼠、反白、复制、贴上?电脑开关在哪里?没有任何一点概念,辅导的同修就像看图说故事般的手把手一步步的教,郭伯伯则每天带回图解说明和自己做的笔记一点一滴的背、记,这段期间郭伯伯经常和同修闹矛盾,提高心性的机会很多,有几次非常不顺利,郭伯伯急燥的脾气一上来,没能守住心性,甩下滑鼠掉头就走,咱不干了!

    回到家里想想电脑也是生命,是法器之一,应该好好善待才是,这肯定是干扰,意图阻止其讲清真相,懊恼没过好关之后;于是,郭伯伯隔天一早又笑咪咪的出现在电脑教室,主动和同修打招呼,因为同在大法中,小组真就像一家人般的每天在一起学法、炼功,共同做着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三件事。

    对于一群从未摸过电脑的老年同修而言,也唯有修了这部伟大的法,才能走到轻松驾驭电脑的地步,除了郭伯伯之外,其中还有位八十岁的同修,竟然可以从零开始到熟练运用电脑讲真相。这肯定可以激励更多学员的信心,经过交流并在法上有了更好的体认后,郭伯伯和几位老年同修形成一个整体,偕同前往台中、新竹、屏东等区和当地学员交流,甚至现场示范操作电脑,果然激励更多菜篮族和高龄同修走出来,成功的建立一个个网络真相点。每当同修赞扬的惊叹让郭伯伯有点飘飘然的时候,他就会赶紧提醒自己千万不可陶醉自满,否则容易形成欢喜心、显示心。

    此外,郭伯伯虽然带着浓浓乡音,打电话讲真相、劝三退可一点都不含糊。有一次接电话的人听了几句就插话说他是“公安”,再不停嘴就要抓郭伯伯。郭伯伯回答:“太好了,我要找的就是公安!请听我告诉你为什么。”于是郭伯伯从天安门讲到活摘器官,足足半个小时,最后,那公安说他都明白了,以后不会再帮助做迫害大法弟子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了,希望还有机会听到更多的真相。

    还有一次是社区居委会主任接的电话,表示他经常出国,在国外看到法轮功蓬勃发展,到处都有人炼,知道很多真相,最后还说:“你们做的很好,希望你们多加油,早日把它们都正过来,我们中国才有救。”郭伯伯听着非常感动,海外大法弟子的工作没有白做,激励自己要更好的做好大法弟子的三件事。


    TOP


    与当今每个人切身相关的伟大预言--大解密《诸世纪》

    申明

    伟大的预言家诺查丹马斯写出了惊世之作《诸世纪》。他的几首预言被印证后,在全世界引起轰动,成了畅销书,但是,应验了的预言已经成为历史,他的意义是在告诉人们预言的准确性,而他的真正目的是启示今天的人类正在发生的也在结束之中、关系到每一个人生死存亡的大事。所以作者故意把预言的时间顺序打乱,忽阴忽明,附和了不直说的准则,为了大家更好的理解预言中的事,这里把《诸世纪》所预言的事的顺序调整过来,请看第一首(原顺序为:第一章——16):

    大镰出现在最高的星位
    连接到射手座上
    从军队里播下 恶疫 饥馑 死
    已经接近了世纪的再生

    解:在国外或西方的国家很热衷于点星术,诺查丹马斯在神喻中,看到有两股邪恶的力连到一起,也就是第一句的大镰与第二句的射手座“七、一(也就是后面诗中提到的斧)”连在一起“七”。将在人间以军队的暴力革命给人类带来战争、瘟疫、饥荒、死亡。当这些灾难发生后,离新的世纪已经很近了。

    第二首(原顺序为:第一章——15):

    玛尔斯挥动着手中的利剑
    流血将达七十回
    圣职在受到崇敬的同时
    更多的是诽谤与抵赖
    在那些人的心目中
    宗教已不值一提

    解:第一句是指马克思起草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提倡暴力革命、唯物论、无神论。所以说挥动手中的利剑。第二句重点在“七十、“七”在前一首诗中提到,它给人类带来苦难。在《共宣》开头讲一个幽灵—共产邪恶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在共产邪党的血旗上就有镰刀与斧头连在一起的印记“七”。诺查丹马斯智慧地把“七”形象地用“七”来表示,这就是预言的巧妙之处。“七”是幽灵的凶器,也是兽记。“十”在耶稣受难时被绑在十字架上,后人为了纪念耶稣,就用“十”字来表示对神的信仰。所以幽灵的凶器直接挥向那些善良的有信仰的人们,诗中的后四句已说明这一切。

    第三首(原为第二十四章——25):

    在欧洲不能实现的梦想
    在亚洲却如愿以偿
    伟大的海尔梅斯后代—团结的国家
    它超越了亚洲所有君王

    解:第一、二句:共产邪灵在欧洲折腾一阵后,特别是在声势浩大的苏联布尔什维克(共产恶党),很快也就解体了。而在亚洲的中国却从欧洲引来了幽灵,并在中国生根:把“七月一日”定为邪党的纪念日,“七月”在圣经上讲:为复、为火、为红。邪灵先后血红,“七月”又符合了“七”兽记。所以讲“如愿以偿”。第三句重点在于“团结的国家”(这是進一步发生在中国的肯定)。因为中国就是多民族形成的国家。第四句在亚洲的国家中,被中共邪党操控的中国,对国民一次又一次的暴力镇压,是所有亚洲国家不能相比的。

    第四首(原第十章——38):

    天地之间我为中央
    不见为人破坏的亚洲威力
    “七”在继续
    阶层握在手中

    解:第一句:中共邪党不信天上有玉皇,地下有龙王。它却称自己: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天地之间唯我独尊。所以说:天地之间我为中央。第二句:是指“六·四”学生和平请愿。请愿人数虽然众多,牵动了全国大学生以及正义人士的响应,但他们只是和平请愿。所以说不见为人破坏的亚洲威力。第三句:“六·四”引起中共邪党的极大恐慌,为了所谓的“稳定”又使出了最拿手的一招“暴力”。竟用坦克压,机枪扫杀学生的残暴。所以说“七”在继续。第四句:学生以反革命动乱被镇压下去了,权利自然海握在手中。

    第五首(原二十四章——23):

    一九九九年七月恐怖大王从天而降
    ……

    这首诗在二零零零年六月二十八日已被李洪志老师破解。这里着重说明的是“七”月,兽印的又一次出现,紧连下一首:“七“请看:

    第六首(原第十七章——26):

    七月后大反击的敌国
    被围攻的人们谋求着协定
    七月后计划着残酷的逃脱
    这七个人从内侧追击
    笼罩于火 血 斧
    编织和平的贵妇变成囚徒

    解:第一句:“七日”指“七月”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日以江xx为首的邪恶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对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進行了残酷的镇压,与一亿多法轮功学员为敌。第二句:即使这样法轮功学员也无怨、无恨、以大善、大忍的心态,向各级政府讲真相,以谋求一片自由的空间。第三句:但是邪恶毕竟是邪恶。它们不仅没有这场错误的镇压,而是变本加厉的抓捕、打压、使无数的法轮功学员失去工作、流离失所。第四句:这七个人是指镇压法轮功的主要头目(当时的政治局常委也是七个人)。从内侧“内”是指邪党处。就是当时的所谓“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功”到国民都不准练功。也就是党内党外一起下手清理异己。第五句:在中国大陆没有一点正常的空间,整个笼罩在“七”的阴影与恐怖中。“斧”也就是第一首提到的射手座。第六句“贵妇”贵:高贵;妇:温和善良。指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功,被判刑、劳教的成千上万,所以说变成囚徒。

    第七首(原第二章——24首):

    邪恶的大镰
    制造两次革命的原因
    志世和世纪的交替
    隐藏的多变的星辰徽兆
    進入自己的宫殿
    哪一边也没偏袒

    解:第一句:就连预言家都感到共产邪灵的恐怖与残酷的程度。所以称邪恶的大镰。大镰;大刀,在中共暴力革命初期就有一首歌曲《大刀進行曲》,第一句就是“大刀向阶级敌人的头上砍去”这血淋淋的场面让人不寒而栗。第二、三句:志世指中共邪党暴力夺取政权后,为了使自己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搞了一次又一次暴力镇压运动,直到八九年对六.四学生请愿的镇压;世纪交替是指一九九九年七月对法轮功的镇压。第四、五句:暗示中共邪党的国徽,在国徽的图案中,周围是连在一起的麦穗,在麦穗的圈里边的上半部分有五颗星辰,所以说“隐藏的多变的星辰徽兆”,那么在五颗星的下半部分是城楼,所以诗中提到進入自己的宫殿。第六句:一边是指对“六.四”以前的各次镇压;一边是指对法轮功的镇压。对这两边的残酷镇压,那一边也没心慈手软过。

    第八首(原第二十四章——24首):

    大七数轮回完结之时
    相互残杀发生了
    它发生在这一千年开始不久
    那时的死人将破墓而出

    解:第一句:指苏共解体后,最大的共产邪党就数中共邪党,所以称“大七”数。“轮回完结”,当然就是灭亡、结束。第二句:一是指邪党内部为了权利、明争暗斗。二更是指不断的有明真相觉悟后的正义之士站出来反正,揭露邪党的恶行。第三句;现在是二零零七年,除去二千年整数,当然就成了“……这一千年开始不久”。第四句是指退党大潮及敌视过大法的人明真相后,在明慧网发表声明;对以前所说、所写、所做对大法、对李洪志老师不利的言行全部作废,相信法轮大法好,支持法轮大法,弥补过错。因为没有退出邪党的党、团、队的,也就是没有抹去“七”兽记的人和那些敌视大法的人,在不久的人类大淘汰中被淘去。那么这些人就同死去一样。而那些抹去“七”兽记的和声明支持大法的人,如同破墓而出,因此获得新生。

    为了大家更加明朗今天人类正在发生的同时也在结束之中的事,在这里引用《启示录》中的一段预言。第十三节:16:它又叫众人,无论大小贫富、自主的、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额上授一个印记。…..

    解密16:在退党大潮出现后,中共邪党非常恐慌,为了给自己吃定心丸,一改以往入邪党组织时,对加入者進行政治审查的原则(也就是当时划的阶级成分是地主、富农、资本家的就难以加入,而所谓的无产阶级、贫下中农才是发展的对象)。而今天不论你是大小贫富、什么阶级层的人都劝你加入,一写声请就批准,就成了他们的一员,就给你右手上或额上授一个印记(入党时举着右手对邪党血旗宣誓的一种仪式),而更奇怪的是一些地方出现了小学生入学也都是必须是少先队、大学生毕业也都必须是党员,否则不予毕业的怪现象。我们返回来再看《诸世纪》中的预言第九首(原二十四章——47首):

    满载着男女老幼俘虏的大船
    由善驶向恶 由甜驶向苦
    再怎么着急也会在瞬间成为异教徒之饵
    缥缈不定的烟雾
    引起风中的叹息

    解:第一句:指那些在名利的诱惑下,做了中共邪党的俘虏与邪恶为伍。第二句;与邪恶为伍的人,有些还是很善良的,然而善恶有报在它们得到这短暂的甜头后,等待它们的却是天灾人祸……由甜边苦。第三句:中共邪党面对三退大潮,再怎么保鲜,都无法改变那些明白法轮功真相后,瞬间就退出邪党组织的人。第四、五句:对于那些观望者,不及时退出邪党组织的人,在人类的大淘汰(也许明天、后天……就会发生)中,说不定就没有退出的机会了。面对这样的生命,劝他们退出邪党组织的人会很痛心。所以说“引起风中的叹息”。

    第十首(原第二十五章——13首):

    以海为名义的宗教获胜
    对抗着阿达郎卡迪弗派
    两位人物受伤
    阿尔发和阿尔发

    解:第一句:在世界上的各大宗教,无论东方的佛、道、儒教;还是西方的天主教、基督教等,没有以海为名义的。那么“海”是代表什么样的群体呢?在《易经》中有一种测字法,也就是拆字测吉凶的方法。我们把“海”字拆开,就成了“三 每”再把其中的每字拆开“一 母”。一象人字,母含有慈厚、善良的意思,那么每个善良的人又都和“三”有着联系。“三”又指什么呢?在今天的人类各种信仰中,唯有法轮功传遍四海,遍布世界上八十多个国家的民众信仰法轮功,在世界上引起轰动。法轮功信仰的就是三字真言“真、善、忍”。所以“三”就是三字的意思。第二句:指法轮功学员向人们将真相的方式進行反迫害。诗中为什么用“阿达郎卡迪弗派”来表示与法轮功站在对立面呢?因为本人对国外的地名、人名还不能全面了解,所以这里就不做解释。纵观此首诗的大意是和法轮功站在对立面的,下面的两首诗也对此進行了补充。第三句一位是指男人,一位是指女人。在邪党对法轮功的残酷镇压中,有无数的男法轮功学员和无数的女法轮功学员在迫害中,被抓、被打、致残、甚至失去生命。所以概括地说“两位人物受伤”。第四句为什么这句出现两个阿尔发呢?因为在古希腊文化中,阿尔发是“首先”和“初始”的意思,两种不同性别的人修同一种功法—法轮功。而法轮功在今天人类的历史上以独有的方式在全世界首次开传,举世瞩目。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普遍欢迎,这是在这一次人类的文明历史上从来没有过。

    当你看完这惊心动魄的预言后,你是什么想法呢?是受中共邪党的毒害还是仇视法轮功呢?还是同情被迫害的法轮功,站出来支持法轮功。在这短暂的人生存亡之间、善恶之间,你又怎样选择那?也许你会觉得中共邪党怎么会灭亡呢?你要知道一切都是有定数的,在中国的历史上一朝一代的,那一朝去了那一朝不来。大家知道在中国的近代史上,明朝灭亡了就出现了清朝。而那些明朝的余党还想复明,也没复了,如果复了,明朝也不会灭的,清朝也不会出现。就象昨天过去了新的一天开始了,今天的阴天,明天说不定就晴朗了。明智善良的人啊,为了你生命是未来,赶快做出你的善举吧!再观望,也许就没有你选择的机会了。有思想的就应该想一想;今天所发生的这一切;有眼睛的就应该看一看;你身边所发生的事。

    TOP


    “人可以找到活着的原因”

    圣诞晚会在纽约已经连演了九场,每场结束后,来自不同肤色、种族和信仰的观众们,都会从各自的角度表达了他们对晚会的观感。

    巴西青年:人可以找到活着的原因

    来自巴西的安德鲁(Andre Luiz Araujo)是一位年青记者,同时也是一名翻译。这次到纽约来,新唐人圣诞晚会对他来说或许是一个不同的经历。


    安德鲁对大纪元记者说:“我喜欢舞蹈和音乐。总的来讲,整个演出的色彩非常灿烂(splendid)。”

    记者问安德鲁最喜欢的节目是哪个。安德鲁说:“我最喜欢那两个青少年在佛庙里的故事。”

    “你为什么喜欢这个节目呢?”记者问。

    “因为这个节目表现了人可以达到另外的境界,和沟通更高级的生命”,安德鲁说。

    或许安德鲁觉得没有完全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他思考了片刻,接着说:“确切说不是‘达到’,而是……通过(节目中)那样的一种表现,人可以找到自己活着的原因。”

    安德鲁继续补充说:“也就是达到更高境界,所以我喜欢这个节目。”

    语言教师:每一个人都会被感动

    圣诞节当天晚会结束后,记者在大厅里碰到了泰尔(Thayeer)夫妇。先生戴维(David Thayeer)是一位退休工程师,曾经在美国政府部门从事潜艇设计工作;太太艾利斯是一位语言教师。艾利斯走到记者旁边,侧过头主动对记者说:“演出很美。”
    “好(good),太好(great)了,很棒(Marvelous)、很美妙(wonderful)。”对于晚会,艾利斯一连用了四个形容词。

    记者问,哪一个节目给你的印象较深。艾利斯说:“我喜欢演出的一切,节目扣人心弦(take my breath away),无论是色彩还是其他,都那么自然。充满精神的力量。所有的节目都是那么的柔和(soft)、真实(truthful),让我落泪。”

    “服饰,对了,演出的服饰在我看过的纽约所有演出中是最好、最美的”,戴维说。夫妇俩看过很多百老汇的剧目。“这个演出是其中最好的,无与伦比”,戴维表示,“我希望所有人都能来观看这个演出。”

    记者问,这些节目对于不同文化和语言背景的人是否会有感染力?艾利斯说:“每一个人,只要他有一颗心,只要他有感觉,只要他是个人,就会被感动。”艾利斯接着说:“今天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的仇恨其他的各种丑陋;这个演出太美了(so beautiful),它直接来自心灵和灵魂深处(directly from the heart, from the soul),太好了(wonderful)。”

    戴维表示:“这个节目的天幕背景点明了人类是什么,人类是谁(what people are,and who they are)。全世界的人在各个方面都应当相互尊重。”

    TOP


    “回家上网去深入了解法轮功”

    退休护士:回家上网去深入了解法轮功

    在观看了12月23日在格林斯伯勒市上演的北卡第三场圣诞晚会后,丹尼·帕斯克(Danny Paschal)兴奋地告诉记者,神韵巡回艺术团的演出很好的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

    据他的妻子戴安·帕斯克(Diane Paschal)介绍说,丹尼是一个东方迷。这也是他们前来观看圣诞晚会的原因之一。
    身为退休护士的戴安对三个炼法轮功的妇女受迫害的节目《升起的莲起》印象深刻,“太令人惊奇了(so dramatic),我将回家上网去深入了解法轮功。”

    虽然之前从没有听到过这场晚会,但帕斯克夫妇的儿子今天给他们买了两张最前排的票,作为圣诞礼物。戴安说她“一直想去中国,这场晚会让我体验到了中华文化。”她说中国是一个悠久的文明古国,具有渊源流长的文化。

    当谈到少年钢琴家李炎演奏的曲目《醒》时,戴安说:“那么的年轻,有才华。我也喜欢那个曲子的中国味道,我不得不闭上眼睛听。”她感叹到,可惜神韵在北卡的演出已经结束,否则一定会再看。

    我推荐每一个人都来看这个演出。

    曾担任销售人员的雪莉·陶(Sharry Tao)在看完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北卡格林斯伯勒战争纪念馆 12月23号的演出后告诉记者: “我绝对肯定演出太棒了,我完全被吸引了。太让人惊叹了。在听‘时光如流水’(《解忧》)那首歌时,我很想哭。舞蹈也非常的壮丽、技巧很高。我推荐每一个人都来看这个演出。”

    “不幸的是,北卡没有下一场演出。如果有,我将向我家人、朋友推荐。当初我以为只是很有意思,从没想过会是这样的美,真没想到这么美。”


    这场演出所弘扬的正面的道德观、世界观是超越了国界和文化

    贝克尔一家五口人一同前来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一家人久久没有离去。“美极了,棒极了,超出我们的想像,”丈夫Joe告诉记者:“我们一家正在谈论着呢!演出的故事主体很清楚,让人很容易理解,同时传达的信息非常的明确。我们都理解了,非常的好。”

    Joe继续说:“这场演出所弘扬的正面的道德观、世界观是超越了国界和文化的。这样一些美好的情操是被很多文化和信仰所同时推崇的。我们这个世界有美好的一面也有恶的势力。我们相信人们有了对神的信仰,世界正义的力量就能伸张,才会变得更美好。”

    “我1986年到过蒙古”,妻子Bethany接着说:“在这里看到这么纯正、美丽、原汁原味的蒙古族舞蹈,真是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Bethany还告诉记者 “下次我要把我的学生们都带来!”

    TOP


    “圣诞晚会的美,无法言喻”

    游客:圣诞晚会的美,无法言喻

    这个圣诞假期,康州退休社会工作者Thelma Harris和加州的Neva Jackson都来北卡走亲戚。 12月23日,Thelma、Neva和Neva的父母结伴到北卡格林斯伯勒市(Greensboro)观看“新唐人圣诞晚会”(Holiday Wonders)。

    Thelma说: “新唐人圣诞晚会的能量、色彩与天幕的技巧都非常棒。”她说圣诞晚会的美,无法言喻,你只能亲自去看,去感受那种色彩、那些演员,那是一种难以忘怀的经历。

    Thelma和Neva都很喜欢《大唐鼓吏》和《威风战鼓》。他们说,那鼓点的能量、精确度与韵律,震撼人心。

    Neva说,晚会中女生打鼓,这在其它表演中难得一见。“你就看那些女孩子穿过舞台时,犹如漂浮在空中一样,她们的脚快速地移动,身体却不会晃,真的像漂浮着一样,非常超然,非常超然,真是太精采了。”他说,如果给神韵巡回艺术团的演出打分,他给A+(异常优秀)。他还说,那些歌唱家也非常杰出,不论是女高音、女低音、男中音,都训练有素,不可思议。

    Thelma希望神韵还能再来。


    乐队鼓手:节目可媲美任何专业演出

    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学生沃尔特·米切尔(Walter Mitchell)不久前刚回到格林斯伯勒度寒假,12月23日晚和女友一起来观看神韵巡回艺术团的圣诞晚会。

    米切尔是从他父亲那里知道神韵演出。他父亲在拉斯维加斯看到神韵演出的广告,发现12月23日在格林斯伯勒有一场晚会,就将消息告诉给儿子。
    米切尔说:“演出非常好,有很多东西是我一辈子都没有看过的。”

    曾是学校乐队鼓手的米切尔说,最喜欢打鼓的两场戏。他说:“演员的技巧令人称奇(amazing),整个节目的专业水准(professionalism)可与其它任何职业表演相媲美。”

    他说击鼓动作的一致性让他叹服:“没有专业训练,并且要努力工作,一群人很难做到在这么多动作下的协调一致。”

    米切尔说,他很欣赏演出中所展现的不同文化和信仰价值。“整体上,美国人应该更多地学习像 (今晚)演出所展现的不同文化,放开眼界,与其他文化取长补短(learn from each other)。”

    米切尔说,他将会对他家人和朋友推荐这个演出,让他们有机会也去看。

    此外,来自格林斯伯勒的Debbie Wagner和Stephanie Fuller也都认为,演出的服饰、音乐和色彩等各方面都让人有美不胜收的感觉。


    (大纪元)

    TOP


    新泽西最大报称圣诞晚会为真正奇观

    新唐人圣诞晚会自12月18日首演于纽约百老汇碧肯剧院以来,演出反响热烈,佳评如潮。毗邻纽约市的新泽西州各大主流媒体持续关注新唐人圣诞晚会,该州最大的英文媒体(Star Ledger)12月21日刊登文章,称圣诞晚会为“世界奇观中的真正奇观”(A true wonder of worldly wonders )。

    文章说,由一百多名舞蹈家、音乐家和其他表演者演出的“圣诞晚会”是一台完美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和西方圣诞传统的演出。晚会是由国际性独立中文电视网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今年是神韵艺术团第二年在碧肯剧院上演,适合全家老少一起观看的晚会。纽约圣诞晚会于18日至26日上演(12月28日至30日在大西洋城的凯撒宫将有同样的演出)。

    文章认为,圣诞晚会最精彩的地方在于,晚会表现的是中共执政前的民间舞蹈和神话传说。每场戏都由训练有素的身穿古代服装的演员表演。演出服装优美,演员们时而飞快旋转、时而轻盈曼舞,表达着故事里的情节。

    “大清仕女”表现的是清朝宫廷少女的含蓄优雅。女演员们头顶头饰,身穿配有丝带的紫色旗袍,脚踏三寸高的鞋子,动作优雅贤淑。“新疆舞”表现的是穿着靴子的中国西北方的新疆牧民。在节目“大唐鼓吏”中,身穿金色、白色、铜色武士装的二十名鼓手,气节高昂,具英雄气概。

    “觉醒”描述的是,一名中国妇女带着女儿在公园炼功,受到恶警的毒打。世人很快觉醒,击退了恶警的攻击。晚会中还有独唱和乐器演奏。还有带来节日气氛的弦乐四重奏。

    无论是哪个节目,舞台天幕上都打出不断变换着的山水景色和云层滚动的画面。神韵艺术团乐队作为现场伴奏,以西洋管弦乐队为基础,加上传统中国乐器,使演奏的管弦之声特别圆润。

    TOP


    “神韵”展现的文化内涵——中国的扇文化

    萧风

    神韵的舞蹈《梅》以矫健的舞姿,伴随舞动扇子时发出的干净清脆的声音,把梅花高洁不屈的品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雪梅绽放、霜寒犹艳的特色,沁透了梅花的高节气质。

    梅花以她鲜艳的色彩,清新的芳香,在严冬中迎霜傲雪,象征着高洁与不屈的品格,这品格是人们向往的高尚精神境界。

    “北风凛凛雪飘飘,铁骨金心难动摇,玉质常开破迷雾,幽香时透引春潮。众芳依盼花期早,一体承担寒路遥。待到满园争艳丽,神佛大显上九霄。 ”(《咏梅花》)

    演员们使用扇子作为道具,把梅花在自然中平和地绽放、开放的千姿百态展现的淋漓尽致;把梅花在风雪严寒中亭亭玉立,刚毅不屈的精神表现的尤为传神;最后,经历了暴风雪肆虐的梅花锤炼的更加美丽芬芳,迎接春天的到来。

    扇舞是中国民间舞蹈一大特色,轻盈的舞姿配合欢快的节奏,配上令人眼花缭乱的舞动的扇子及造型,展现人们内心纯朴的感情、节日的喜庆,和轻灵奔放的舞蹈艺术。

    下面我们谈一谈中国的扇文化。

    扇子的历史

    中国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族文化的一个级成部分。扇子在中国已有3000多年历史。最早出现在殷代,用五光十色的野鸡毛制成,称之为“障扇”,故“扇”字里有个“羽”字。当时,扇子不是用来扇风取凉,而是作为帝王外出巡视时遮阳挡风避沙之用。

    西汉以后,扇子开始用来取凉。三国时诸葛亮轻摇鹅毛扇,妙计横生,运筹帷幄。羽扇出风缓软,不入腠理。东汉时,大都改羽扇为丝、绢、绫罗之类织品,以便点缀绣画。

    一轮明月形的扇子称之为“纨扇”或“团扇”,也叫“合欢扇”。当时扇子有长圆、葵花、梅花、六角、匾圆之形;亦有木、竹、骨等材之柄;还有扇坠、流苏、玉器之饰。扇面上常绣以山水花卉,款式争奇斗艳,闺阁仕女手摇团扇,清风徐来,不但可以平添主人娴雅文静的仪态,又能体现女性天真活泼的个性。

    据《西京杂记》记载,当时的纨扇,大都用绢等丝织品制成。相传那时长安有个技术很高的工匠名叫丁缓,曾经制出过一种很大的“七轮扇”,只需由一个人操纵运转,就能使满厅堂的人感到凉爽。

    北宋时,出现了携带极为方便的折扇。折扇,亦叫“聚头扇”、“撒扇”或称“聚骨扇”。其扇骨有用牛角、象牙、翡翠、湘妃竹、檀香木等珍贵材料制成;形式有琴式、如意头、竹节式等;扇骨分七、九、十二、十四、十六、十八股之多。

    画扇

    到了南宋,画扇、卖扇、藏扇之风盛行,并出现了扇铺和画商。明清文人墨客题扇画扇成为一种时尚。

    在扇子上题诗作画第一次出现于三国。据唐代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载有曹孟德的主簿杨修与魏太祖“画扇误点成蝇”的故事。

    《晋书·王羲之传》有一则王羲之为老妇题扇的佳话。当时有位“老母”,“持六角竹扇,求书于王羲之”,“羲之为书五字”,她售出时便由十二文涨至“百文”。今浙江绍兴蕺山南边有“题扇桥”,相传便是王羲之题扇处。

    还有一个苏轼画扇的故事。苏东坡在杭州作官时,有一次一位绫绢商人告一个制扇匠人欠他两万绫绢钱不还。匠人说:“前不久他父亲死了,花了一笔钱。今年杭州连日阴雨,天气寒冷,没有人买扇子,我一时拿不出钱来还帐。”苏轼让那匠人回家把扇子抱来,挑出二十把折扇,拿毛笔,在扇面上题字、作画,然后命匠人快拿到外面去卖。由于当时苏轼的画名声很大,所以那二十把扇子不多时就全卖完了,制扇人不仅还清了绫钱,而且还还清了药钱。

    我国历史上有不少有名的画扇佳作,如明代周之冕的竹雀扇、唐寅的枯木寒鸦扇、沈周的秋林独步扇,清代恽寿平的菊花扇、王武的梧禽紫蔽扇等。

    据说纪晓岚不仅文采飞扬,而且水墨画功底也不错。有一次兴之所至,信手在扇面上勾勒了一幅画,当时并未十分着意,但画出来后,却是佳作。画面意境开阔,层次分明,起伏的山峦,白云缭绕,远接天际。山峰之间,一条溪水蜿蜒而下,气势磅礴。山中一座城郭,在周围山势的映衬下,更显得壮丽宏伟。在远离城郭的山野中,有一位牧童,横跨牛背,吹着牧笛,悠然自得。乾隆皇帝无意间发现这一杰作,也很赏识。乾隆皇帝建议他配上王之涣的《凉州词》。纪晓岚一时大意,将第一句“黄河远上白云间”的“间”字漏掉了,受到乾隆皇帝的责备,不由暗暗叫苦,转念一想,不慌不忙地奏道:“臣不敢戏弄圣上,臣在扇上所题,实是一首词。”纪晓岚为乾隆皇帝吟诵道:

      黄河远上,
      白云一片。
      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
      杨柳春风,
      不度玉门关。

    乾隆听罢,觉得他这样读也不错,见纪晓岚如此滑稽,也就一笑而罢。



    TOP


    艺术的时空之旅(13):传统油画技法探究(六)

    Arnaud

    在绘画中人物的大小往往也与画幅成一定的比例,虽然这没有规定,但通常情况下不同大小的人物可以使画面达到不同的效果。在以景观为主的视幅中,人物往往不大,但这要排除那些大型天顶画、壁画等情况。而人物占画幅面积较多的主体人物类型画则是为了烘托出一些类似舞台剧的效果。这种作品在新古典主义时期常见,比如大卫的《萨宾的妇女》等画作中都用这一手法。往往这样的作品视点集中,情景感强,有可以灵活变化规模的背景,形成不同的环境效应。这样既突出了主体又彰显了气氛,是很成熟的构图法。


    《萨宾的妇女》(« Les Sabines »),布面油画,385 x 522厘米,法国新古典主义画家大卫(Jacques-Louis DAVID)作于1799年。巨大的画面上看似千军万马的气势其实并没有耗费作者太多的精力,因为他们几乎都被处于前景的几个人挡住了。所以作者只需要集中精力描绘好数目不多的主体人物,再加上一些远处的长矛和背景便省去了再多画一千人的麻烦。此作现存于卢浮宫。

    还有些画的主体即是整个画面。因为画面上众多的人物,庞大的场景,却难以找出哪一个人、哪一件物耗去了作者最多的精力与时间,这就有些象广角风景画。这些全景画如果画得好也是很打眼的,比如阿尔特多斐的那幅战争画,就是靠着非凡的耐力而绘制成功的。不过这类作品往往绘制于较早的时期,因为后来的人常善于使用焦点透视法将前景的人物挡住大部分后面的景物和内容,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亚历山大之战》( « La Bataille d'Alexandre » ),德国多瑙河画派代表画家阿尔布莱希特·阿尔特多斐(Albrecht Altdorfer)作于1529年,158.4 × 120 厘米。阿尔特多斐的这幅以细腻笔触描绘的战争画面阵容空前,场面令人震撼。绘制画面上不计其数的士兵和战马需要画家以不厌其烦的耐心来精心描绘,德国人严谨的风格展露无遗。此作现藏于德国慕尼黑美术馆。

    从艺术美学角度上讲,拥有主次、虚实的作品往往具有相当的艺术感染力。一个好的组合可以突出作品的美和作者的技艺。所以艺术家在构图与选择定位上要有一个冷静的思考与认识,切不可头脑一热而匆忙行事。要知道,一幅像样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而在绘制过程中能够始终促使作者保持原定不变的构图而继续深入下去的,则是那优秀构思的价值和美的力量。

    理想与现实往往有一定的差距。画家的思想中所要表达的东西,一到画布上往往就发生了变化,这就是为什么有的画家总是不满意自己的作品,因此不断地画,希望超越已有的水平。通常,在一幅画中想把方方面面的构思或内容全部都呈现出来总有一定的难度,所以会有不同的画作从不同角度来表现各方面的内涵。这是很合理的。因此在对题材、内容上就要有一个取舍,有每一幅画中不同的主题与侧重,而不是面面俱到。也只有这样,艺术才多样,才丰富。

    许多优秀的作品往往是高质量的体现。它们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里面的人物、构图设计都经过了反复的推敲,使画面中的每个个体单位都发挥其意义和作用。假设画面上存在一个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对画面没有很高价值的人或物,那么作者在调整构图时一定会将其删掉。也就是说,画面上的每个个体都必须起到很大的作用,就像写诗一样,没有一句是废话。画面上每一件东西都不能随便存在,都必须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但是近代有许多画家,画人物画往往一画就是一大帮人,这种情况造成了一些粗制滥造的习惯。因为人物众多的画作同样要求质量。

    有的画家在画面中把一群一群的人物以其位置的紧密或松疏分成不同的团、组,以其中每一个团体人物作为个体单位,而将团体中具体的单个人物视为个体单位中的细节。可是细节也有它存在于画面中的具体位置、在个体中的重要成分、构图、虚实等因素存在,所以仍然不能够马虎,该虚的人物也得虚下去,以突显出主体的画 “实”的部分。一幅画总是得经过很好的思考,从而在作品中做出好的取舍。


    《圣母升天》( « Assomption de la Vierge »),湿壁画,1093 x 1195厘米,意大利艺术家柯列乔( Correggio)于1526 - 1530年间为巴马市的圣·乔万尼大教堂圆拱穹顶所作。由于强烈的透视,画家将画上的人物分成不同远近层次的团体,绘制时一组一组地完成。由于“近实远虚”的透视法原则,最远处的那些天使几乎完全“虚”入了金黄色的光芒之中,成功的表现一个层层向上延伸直至光明的天堂的壮丽景象。

    这些诸如利用透视通过大面积的前景人物挡住后面人物之类的构图法直接牵扯到作画的速度问题,但作画速度还与绘画技法自身的特点也有着密切的关系。画一张画所需要时间的多与少对于不同的人也有所不同。一幅一米见方大小的油画,有的人可能连续两三个星期就画完了,而有的人可能就得画上半年。古代的意大利画家和早期尼德兰画家画同样大小、同样内容的作品时,尼德兰画家由于细密画的技法特点可能就要多花出数倍的时间。当然在今天,大多数人作画已不像那个时代那样划分得那么精细,但仍有一些人热衷于“超级写实主义”(即“照相写实主义”),从而攀比细节的精微。当然画得真实是理所应当的,不论是杨·凡·艾克或凡·德·威顿都画得细致入微、丝丝入扣,但在这方面钻進牛角尖,走向极端,攀比成风,反而忽略了主题、立意等更为根本的东西,不能做到着眼于大处、堂堂正正地去研究艺术,相反所画的却都是破墙角、异型机械零件、断了把的烂椅子等等,花费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描绘一些没有积极意义的东西,这是在耗费生命。画得再象也不等于作品就是杰作。比如说一堆粪画得再精致细腻也只能倒人胃口。同时,作品一味主张处处都“酷似”的细节,失去了绘画艺术该有的取舍、虚实,丧失了空间感。在各种可能需要進行艺术处理的地方反而被物象牵住了鼻子,艺术家却失去了主念。事实上,那些类似照片般精确的东西往往看起来很平,立体感不足,在质地上象用纸做的。而有时甚至于描绘时常常借用的照片还让人觉得不象所照的人物,无法传神……因此,正统的绘画技法是为作品的主旨、立意,为艺术家对于艺术的感悟,为人类道德在艺术中提升的表现而服务的,而单单在技法上走极端的行为是不合适的。

    TOP


    唐诗乐舞:《七德舞-美拨乱,陈王业也》

    茹之

    《七德舞》,又名《秦王破阵乐》,即《秦王破阵舞》,是唐代最著名的一部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宫廷乐舞。它是基于原唐初军歌《破阵乐》发展而来,歌颂了唐太宗李世民统一中国、以武功定天下的英勇战绩。

    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创作的《七德舞-美拨乱,陈王业也》就记述了该乐舞的由来。诗歌写道:

    七德舞,七德歌,
    传自武德至元和。元和小臣白居易,
    观舞听歌知乐意,乐终稽首陈其事。
    太宗十八举义兵,白旄黄钺定两京。
    擒充戮窦四海清,二十有四功业成。
    二十有九即帝位,三十有五致太平。
    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
    亡卒遗骸散帛收,饥人卖子分金赎。
    魏徵梦见子夜泣,张谨哀闻辰日哭。
    怨女三千放出宫,死囚四百来归狱。
    剪须烧药赐功臣,李勣呜咽思杀身。
    含血吮创抚战士,思摩奋呼乞效死。
    则知不独善战善乘时,以心感人人心归。
    尔来一百九十载,天下至今歌舞之。
    歌七德,舞七德,
    圣人有作垂无极。岂徒耀神武,
    岂徒夸圣文。太宗意在陈王业,
    王业艰难示子孙。

    全诗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陈述唐太宗创制《七德舞》之事。公元620年(武德三年),秦王李世民打败了叛军刘武周,巩固了刚刚建立的唐政权。其将士赞颂秦王的功绩,为旧曲《破阵乐》填入新词:“受律辞元首,相将讨叛臣。咸歌《破阵乐》,共赏太平人。”“四海皇风被,千年德水清;戎衣更不着,今日告功成。”“主圣开昌历,臣忠奉大猷;君看偃革后,便是太平秋。”

    李世民即帝位后,于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宴赐群臣。宴会期间,李世民命乐工共奏气壮山河的《秦王破阵乐》。贞观七年(公元633年),由当时精通音乐的大臣起居郎吕才协音律,魏征、虞世南、褚亮、李百药等一些文官作歌辞,李世民自己根据多年戎马生涯的经验,亲制《破阵乐舞图》,并命吕才依图教乐工120人披甲执戟而舞。乐队的布局据图可知:舞队的左面呈圆形,右面呈方形;前面模仿战车,后面摆着队伍;队形展开像簸箕伸出两翼,作成打仗的态势。舞者身披银甲,手中持戟,全舞共分三折,每折为四阵,以往来击刺动作为主,歌者相和。《秦王破阵乐》即为这场乐舞的主题曲。

    第二部分记述唐太宗的种种德政,以说明创制《七德舞》的依据和基础,为全诗的重点。太宗十八岁时举义兵,平定了两京,后屡立战功,平定四海。二十四时成就唐朝基业,二十九岁即帝位,三十五岁使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乐业。其德业建立如此迅速,主要在于太宗善于用人,善于纳谏。

    第三部分表明唐太宗创制此舞的用意,即将创立基业的艰难让子孙铭记。诗歌亦暗含着诗人希望当政的唐宪宗要向唐太宗学习,励精图治,继承德业。


    TOP


    道家修炼故事: 葛永璝除狐精

    大陆学员

    蜀中彭县有一处名山,山有东、南、西、北、中五峰并列,因此称五斗山。据说有位名叫俗名葛永璝的道士在此修道成仙,所以又呼葛仙山。

    据说,这位葛永璝是晋时一位学识很渊博的人。他深通仙道,到处寻找善地修炼,终于发现五斗山奇境佳胜,遂入山修炼,后于此得道。唐代时,川中节度使韦皋少年时期,还曾与葛永璝道长在五斗山相遇。五斗山当地有很多与葛道长相关的神话传说。今天,这里就只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动物得灵气后,干挠葛道长修炼的故事。

    葛永璝在山中修炼之时,山中有只狐狸(当地人称狐狸为“毛狗”)每当他念经修炼时,就在一旁蹲着听经。葛永璝心想:大道无私,凡有缘者均可来修炼,所以见状亦不加禁止,日久天长,这狐狸居然得了灵气,成了精,还能变化多端,但终因是只畜生,兽性不改,这狐精便偷偷下山危及人畜生命。葛永璝知道后,痛加斥责,即要废去其全部功力。狐精也非常狡诈,马上痛哭流涕,发誓今后一定痛改前非。葛永璝心道:修炼人慈悲为怀,这只狐狸获得如此功力也甚为不易,所以就姑且饶恕了它。

    但狐精对此却是怀恨在心,它觉的要想为所欲为,必须除掉刚正的葛永璝。但葛永璝已是半仙之体,怎么能够随便除去呢?思来想去,狐精觉的只有做使葛永璝最悲痛的事,使其动情,动心,趁其心神摇荡不能自持之时,才有得手除去他的可能! 狐精经过观察发现: 葛永璝对他的儿子非常爱护,可能父子之情还很深。

    一日,葛公之子赴广汉地方游学,途经五斗山,那狐精突然从洞中窜出,把葛永璝之爱子吞進腹中吃掉了。葛永璝当时正在东斗峰朝天洞修炼,本是心平气和,突然觉的心惊肉跳,把持不住滚滚心潮,马上掐指一算,立即知道狐精所做之事,急忙忙奔出洞去,随手拔起洞前水中菖蒲,变成一柄锋利无比的宝剑,即凌空向那狐狸洞劈去。剑劈山开,因此当地即有了一处名为“破山”的地方。

    这狐精积年修练亦是不弱,一口喷出一片毒雾,借着毒雾,张开血盆大口,扑了过来。

    这时葛永璝想到除掉这狐精不仅是给儿子报仇,更重要的是妖精不除此山不净,民无宁日。这样把心神稳定了下来。葛永璝心中暗暗祈祷:“除恶务尽!成败在此一举,愿上天佑我功成! ”掌心雷一起,将那狐精击的现出原象,又用神火加以焚烧,不久狐精便灰飞烟灭了。一时间天宇中的毒雾也随之澄清。

    据说,农历三月初三是葛仙诛杀狐精的日子,那狐精与葛仙斗法时用毒雾污染了山林,所以葛仙诛妖后即召请龙神普降甘霖以洗山。后来这五斗山中就有了一种神奇的现象,即每当农历三月初三这一日来临之前,山中必普降大雨一场,将山脉冲刷的碧绿洁净。

    其实,修炼人对动物应该是不杀不养的,而且动物也是绝对不能修练的。这狐精能危害一方,杀人害命,与故事中的修炼人当初放任其听法,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对于修炼人对动物的态度为什么是不杀不养的,法轮功创始人早已在《休斯顿法会讲法》中讲的很清楚了:“‘不杀’修炼的人都明白了,‘不养’这里有两个道理,一个是修炼的时候这些动物容易得灵气。如果一下子得灵气,说不定它会干很多坏事。中国有句老话叫‘成精了’。动物本身是不让修炼的。再有一个就是养这些东西很操心,会散心,想它也是执著,就影响修炼。当然对修炼人来讲,很喜欢动物也是一种执著。”

    通过这个故事,我悟到,修炼人一定要做到是“不杀不养”,否则很有可能带来很大的干扰。

    (资料来源:葛仙山当地世代民间传说)

    TOP


    民间传说:风水先生

    笑共

    清朝乾隆年间,世人都敬奉天地,斋戒沐浴烧香拜佛,虔诚祈祷神佛保佑,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祥和的景象。

    话说我们这儿每逢农闲时节都要请戏班子,搭台唱戏。当时村里几个财主为了给村里做功德,经过协商自愿捐钱给村里盖一座戏楼,为村民看戏提供方便。

    当时,不论搞什么建造,都有请风水先生的习惯。于是,有人请来一个当地很有名气的风水先生。这风水先生一来,就围村转了一圈,选了一块村南面并离大道不远的风水宝地。然后讲了动土奠基、开工建造、上大梁的最佳日期、时刻等等诸多事宜。最后着重谈了上大梁的最佳时刻,必须要发生三件事才能上大梁。哪三件事呢?第一、当日上午必须有一个驴骑着人从大道上经过。第二、当日上午必须有一个头带铁帽子的人从这儿经过。第三、当日上午必须有人骑人搭树伞的从大道上经过,此时才是上大梁的最佳时刻。

    旁边有人心中发问,要是不出现这三件事,怎么办?但见众人不吱声,也不便张嘴。就这样,一切事宜都很顺利。单说到了上大梁这天,一切准备就绪,人们在各地就位,单等那三件事出现。等着等着,忽然有人喊:“看!驴骑人的来了”。众人闻声望去,只见大道上自远而近,有一壮汉扛着一头小毛驴徐徐而来。第一事应验了,人们精神起来啦。众人继续等,等着等着,又有人喊:“看!戴铁帽子的来了。”人们望去,果然,有一人头顶一口铁锅在大道上走过。第二件事也应验了。人群中有人情不自禁的欢呼起来。人们继续等第三件事的来临,并作好了上大梁准备。这回等的时候长,直到快晌午的时候,有人在高处才喊到:“看!人骑人搭树伞的来了。”众人闻声远眺,渐渐看清啦,只见一个大人用双肩膀儿楼着一个小孩从远处走来,因为天热,小孩用手举着带叶子的树枝遮阳搭凉呢。当那大人扛着小孩路过时,有人大喊:“上大梁咯!”人们这个乐啊,好象一切都在风水先生的预料之中。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村里的新戏楼很快落成了。等到请来戏班子为庆祝新戏楼落成剪彩的时候,戏一唱,人们更是叫绝。戏子在这新戏楼里一唱,嗓音哪个亮啊,方圆十里八里都听的一清二楚。那时候,既没有麦克风、扩音机也没有高音喇叭等音响之类的现代设备,声音竟传那么远,就连现在的人都觉的不可思议。从此以后,村里一唱戏,四面八方的人们都会闻声而来,到时村里就象过庙会一样,那个热闹哟!人潮涌动,熙熙攘攘,人山人海、好不繁华!

    时光如梭,直到共产邪党夺取了政权,那戏楼才终止它的使命,文革时,被生产大队改成了弹棉花房,后来又改成了榨棉油房,直到八十年代,又终止了它的生命。

    现在的村里也有戏楼,唱戏时用的是现代的音响设备,可是唱戏演员的声音连村外都传不到。村里的老人们常说,现在的戏楼跟原先的戏楼没法比,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啊!

    是啊,这不真正又用事实打了破坏传统文化、宣扬无神论的中共邪党的丑恶贼脸了吗?


    TOP


    历史故事:辛弃疾酒后失言

    一斗

    宋朝人辛弃疾胸怀救国奇策,却长期得不到朝廷重用,报国之志无法施展,常常借酒浇愁,喝醉了就拔出佩剑来观赏,连做梦也是收复失地。

    后来,辛弃疾终于成为江淮一带的抗金将帅,一次一故人来访,辛弃疾摆酒席招待他。酒桌上二人谈论起天下大事来,因为酒酣脑热,辛弃疾说出了自己几十年来对天下局势的揣摩,说南宋要想收复失地可以如此如此,而金人要想吞并南宋,只需这样这样,又说: “其实临安作为京城是非常危险的:金人只要抢占牛头山,就能断绝南宋四方援军,然后再引西湖水灌城,整个京城立即就成了泽国。”酒后,辛弃疾留那人同宿。不想那人乘辛弃疾酣睡,夜里偷了辛弃疾的马逃走了。后来又给辛弃疾写信,信中暗示了那晚辛弃疾所说的话,说自己贫困,向辛弃疾借钱十万贯,辛弃疾无奈,只好如数付给了他。

    一个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是很好,干嘛要靠饮酒来麻醉自己呢?
    (《智囊全集》)
    TOP


    朝鲜族舞蹈(二):长鼓舞

    茹之

    长鼓舞是朝鲜族民间舞蹈。历史上,长鼓又以“腰鼓”、“细腰鼓”、“杖鼓”等名称载入史书。《乐学轨范》记载:“文献通考云,羯鼓、杖鼓、腰鼓,汉魏用之,大者以瓦,小者以木,类皆广首细腹,宋萧史所谓细腰鼓是也,右击以杖,左拍以手,后世谓之杖鼓。”据考证,长鼓源于印度的细腰鼓。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细腰鼓传入中国,在敦煌北魏(公元386—534年)壁画中,已有类似长鼓的击鼓舞乐图。此后,长鼓又传入朝鲜。《韩国古代音乐史》中记载:“在吉林集安高句丽第四、第十七号古墓壁画中已经有类似长鼓的乐器,所以,杖鼓可能在高句丽时期已经被使用。”目前有确切证明的是在新罗时代遗址画面上发现了腰鼓画面。

    以“杖鼓”之名首次出现在文献中的是在《高丽史•食货志》中,内有“文宗三十年(1076年)宫中有杖鼓业师。”可见,长鼓传入朝鲜后,首先被应用于宫廷舞蹈中。有学者认为,长鼓舞在唐朝十分流行,并在高丽王朝初期传入。虽然早期的朝鲜也有类似的舞蹈,但一直没有被载入文献中;在唐朝长鼓舞传入后,朝鲜艺人将其称为“新长鼓”,并跨在身上,边击边舞。

    也有学者认为,长鼓舞是由农乐舞中的长鼓演戏演化而来的,大概在20世纪初才形成独立的长鼓舞。长鼓演戏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长鼓演戏者入场;第二部分是击鼓表演,舞者右手持鞭,左手持棒,击出各种鼓点,速度由快到慢,鼓点由简单到繁琐,同时,舞者自由的来回跑动;第三部分是圈功艺术,舞者的表演类似杂技。后来的长鼓舞大概主要来自长鼓演戏中第二部分的击鼓表演。

    早期的长鼓演戏中的长鼓舞以男性独舞为主,后来逐渐出现了男、女长鼓舞、双人长鼓舞及长鼓群舞等多种形式,有时多则上千人表演。

    通常,长鼓舞中的长鼓为两面鼓,两端鼓面分别为高、低不同,舞者两手同时击打出各种不同节奏的鼓点。现代长鼓舞还有两种击打法:一种是舞者用鼓鞭(一尺许细长的竹鞭)兼用鼓槌(一端圆粗,长约尺许的木槌)击打,舞蹈开始先用鼓鞭按慢拍子击打,鼓槌插在长鼓上,等到高潮时,再抽出鼓槌击打。一种是只用鼓鞭不用鼓槌击打。想象一下,在铿锵的鼓点中,舞者传达的该是怎样欢娱的心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