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 刘邦认识曹操吗?

  • 文化课教材(高级):韩信受胯下之辱(历史故事)

  • 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五律(二十一)旅夜书怀

  • 电影文学剧本:呼唤 (一)

  • 诗歌园地:1.诗六首 2.神曲:天国之音 3.诗二首

  • 好莱坞圣诞大游行 法轮功受欢迎(图)

  • 小弟子:我这样修心性的

  • 垂危老人得救 全家修大法

  • 真心念法轮大法好就会有福报

  • 在那一片枯田边

  • 艺术的时空之旅(三):黑暗与光明(组图)

  • 佛家故事:玄高法师

  • 历史故事:道理和法律

  • 中华典故:水则载舟,水则覆舟


  • 刘邦认识曹操吗?

    南珊

    如果我问你,“刘邦认识曹操吗?”你一定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可笑的问题。刘邦,汉高祖,汉朝的第一任皇帝;曹操,汉朝的末代皇帝汉献帝的丞相,俩人相差四百年。曹操倒是知道刘邦是现任皇帝的老祖宗,刘邦不可能认识曹操也!但是如果我告诉你,汉献帝是刘邦转世,而曹操的前世是韩信,你可能就不会觉得这个问题可笑了。

    话说古典名著《喻世明言》有记,东汉灵帝时,有一复姓司马的秀才,一夜被差往森罗殿前,代阎罗王判一起积三百五十年之久的案子。这是一宗屈杀忠臣之案,原告为为汉家打天下的大功臣韩信、彭越、英布,被告为汉高祖刘邦和他的皇后吕后。韩信为刘邦夺取天下,立下十大功劳,但刘邦得了天下之后,不但不记他的前功,还将他贬官,后来吕后又和萧何合谋,用计将他骗入长乐宫杀害,年仅三十二岁。彭越因仪表丰美,被吕后看上,趁汉高祖出征时将他宣入深宫,他为人正直,不肯坏了礼法,不从吕后,吕后大怒,令人将他打成肉酱,并向汉高祖诬告他谋反。而英布也是因为吕后将彭越的肉酱送给他吃而怒斩来使,被吕后命人送来宝剑,药酒和红罗逼迫自尽。汉朝的三大功臣皆为冤死,且看这秀才怎断此案:

    “韩信,你精忠保国,替汉家天下夺下大半江山,可惜含冤而死,发你在樵乡曹嵩家托生,姓曹,名操,表字孟德。先为汉相,后为魏王,坐镇许都,享有汉家山河之半。那时威权盖世,任从你谋报前世之仇。当身不得称帝,明你无叛汉之心。子受汉禅,追尊你为武帝,偿十大功劳也。” 又唤过汉祖刘邦发落:“你来生仍投入汉家,立为献帝,一生被曹操欺侮,胆战魂惊,坐卧不安,度日如年。因前世君负其臣,来生臣欺其君以相报。” 唤吕后发落:“你在伏家投胎,后日仍做献帝之后,被曹操千磨百难,将红罗勒死宫中,以报长乐宫杀信之仇。”

    对于英布,则是 “发你在江东孙坚家投胎,姓孙,名权,表字仲谋。先为吴王,后为吴帝,坐镇江东,享一国之富贵。”又唤彭越上来,“你是个正直之人,发你在刘家出世,姓刘,名备,字玄德。千人称仁,万人称义。后为蜀帝,抚有蜀中之地,与曹操,孙权三分鼎足。曹氏灭汉,你续汉家之后,乃表汝之忠心也。”

    原来如此!看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将一个也算聪明的汉献帝整得忍气吞声,半点实权也无,战战兢兢,自己的妃子和皇后都因为要反曹操,而被曹操杀死。自己最后又被曹操之子逼着,将刘家四百年江山禅让,大哭而去。汉朝四百年江山被一分为三,表面上是 “和久必分”,实际上是因为刘邦,吕后戮杀功臣,必要身受其报也。不仅要身受其苦,自家天下也要拱手让出以为偿还。想来刘邦、吕后一定后悔,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更有趣的是,这位复姓司马的秀才因为秉公办案,符合了“天地无私,果报不爽”的天理,积下极富极贵之福,他的来生,“改名不改姓,仍托生司马之家,名懿,表字仲达。一生出将入相,传位子孙,吞并三国,国号曰晋。”原来晋灭三国,分久必和,由此而来。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理昭昭,分毫不爽。读史明今,世人宜为善弃恶,为自己,为子孙积福积德也!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韩信受胯下之辱(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淮阴屠(1)中少年有侮信者,曰:“若虽长大,好带刀剑,中情怯耳(2)。”众辱之(3)曰:“信能死(4),刺我;不能死,出我袴下(5)。”于是信孰(6)视之,俯出袴下,蒲伏(7)。一市人皆笑信,以为怯。(出自《史记·卷九十二·淮阴侯列传第三十二》)

    【注释】

    (1)屠:宰杀牲畜的人。
    (2)中情怯耳:内心胆小。中情:内心。怯:怯懦;胆小。
    (3)众辱之:当众侮辱他。
    (4)信能死:你当真不怕死。信:诚然,果真。能死:不怕死。
    (5)袴(音跨):通“胯”。两腿间。
    (6)孰:通“熟”,仔细的意思。
    (7)蒲伏:同“匍匐”,在地上爬行。

    【语译参考】

    淮阴屠户中有个年轻人侮辱韩信说:“你虽然个子高大,喜欢带刀佩剑,其实内心却是很胆小的。”又当众侮辱他说:“你当真不怕死,就拿剑刺我;如果怕死,就从我胯下爬过去。”于是韩信仔细地打量那年轻人,弯下身去,趴在地上,从他的胯下爬过去。满街的人都嘲笑韩信,认为他胆小。

    【研析】

    本文虽短,描写却非常细腻,从“熟视”、 “蒲伏”两个动作,看出韩信是个极为深谋远虑的人,难怪他能成为中国军事史上,一位绝代的奇葩。

    试想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当别人当众侮辱他时,哪个不是暴跳如雷、火冒三丈,与之反唇相讥,更何况从胯下爬过。但韩信仔细看了看、想了想,却从该无赖胯下爬过去,受尽市集中人的嘲笑,此乃“大忍”,能忍常人不能忍的表现,说明其志甚大,不谋于小。而那个要韩信胯下而行的年轻人,当已为楚王的韩信到下邳时,不但没找他报复,反而任命他做楚国的中尉。还告诉将相们说:“这是个壮士。当侮辱我时,我难道不能杀死他吗?但杀他没有名目,所以忍了下来,才达到今天的成就。”可见韩信他从年轻时,即能从另一个角度去审视问题,常人的理未必是对的,反而认为要他胯下而行的年轻人造就他的成就,因而心存感谢,给他个小官做,充分表现了以德报怨的精神。

    【延伸思考】

    1.当你与周遭的人产生摩擦时,要如何做,才能忍下来呢?
    2.韩信除了做到大忍,也做到以德报怨。想想我们自己该如何修为才能向他看齐?
    3.我们当今社会上,的确存在着像淮阴屠中少年那种人,如果你看到了,你会怎么办?

    【参考数据】

    1.司马迁原著 韩兆琦选注 里仁书局印行 83年7月初版
    2.史记列传(二) 司马迁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译注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 http://www.ld.nbcom.net/shiji/liezhuan/lz032.htm

    TOP


    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五律(二十一)旅夜书怀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lǚ yè shū huái
    旅夜书怀

    dù fǔ
    杜甫

    xì cǎo wéi fēng àn,wéi qiáng dú yè zhōu。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xīng suí píng yě kuò,yuè yǒng dà jiāng liú。
    星随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míng qǐ wén zhāng zhù,guān yīn lǎo bìng xiū。
    名岂文章着,官因老病休。
    piāo piāo hé suǒ sì,tiān dì yì shā ōu。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ㄌㄩˇㄧㄝˋㄕㄨ ㄏㄨㄞˊ ㄉㄨˋㄈㄨˇ
    旅夜书怀 杜甫
    ㄒㄧˋㄘㄠˇㄨㄟˊㄈㄥ ㄢˋ,ㄨㄟˊㄑㄧㄤˊㄉㄨˊㄧㄝˋㄓㄡ。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ㄒㄧㄥ ㄙㄨㄟˊㄆㄧㄥˊㄧㄝˇㄎㄨㄛˋ,ㄩㄝˋㄩㄥˇㄉㄚˋㄐㄧㄤ ㄌㄧㄡˊ。
    星随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ㄇㄧㄥˊㄑㄧˇㄨㄣˊㄓㄤ ㄓㄨˋ,ㄍㄨㄢ ㄧㄣ ㄌㄠˇㄅㄧㄥˋㄒㄧㄡ。
    名岂文章着,官因老病休。
    ㄆㄧㄠ ㄆㄧㄠ ㄏㄜˊㄙㄨㄛˇㄙˋ,ㄊㄧㄢ ㄉㄧˋㄧˋㄕㄚ ㄡ。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作者】

    杜甫,字子美,唐河南人,祖籍杜陵(陜西长安),杜审言之孙,官至左拾遗。生于睿宗太极元年(公元712年),卒于代宗大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九岁。杜甫忧国爱民,为人忘己,有仁者悲天悯人的胸怀,被尊为“诗圣”。诗作大多描述安史之乱前后人民的苦难,反映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也称“诗史”。诗风沉郁,与李白同为唐代第一流诗人,合称“李杜”。

    【注释】

    (1)危樯:高耸的帆柱。危,高耸的。樯,船上挂帆的长杆。
    (2)大江:指长江。
    (3)着:著名。
    (4)休:辞官退休。
    (5)飘飘:飘泊不定。
    (6)沙鸥:海鸥,常栖息在沙洲,飞翔于江海上的一种水鸟。

    【语译】

    微风吹动岸边细草,夜泊江边的孤舟樯竿高耸。星空下原野辽阔,月光随波翻涌,大江向东奔流。我的名声难道是因为文章而显著,为官因为年老多病也该退休了。天涯飘零的我好似什么呢?就如天地间一只孤单的海鸥。

    【诗中有话】

    杜甫虽有大志,希望“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注1)但仕途坎坷,生活艰苦,好不容易到四川投靠朋友严武,严武去世后,杜甫带家人离开浣花草堂(茅屋),这首抒情诗就是当时顺长江东行所作。江边停舟时举目所望,原野辽阔,大江奔流,天地虽大,但无所依靠的心情就如江湖飘零的孤鸟啊!

    天宝五年至十四年(746~755),杜甫为谋官职,一展抱负,实现为国为民的政治理想,到长安住了十年。天宝六年,唐玄宗诏告天下,有一艺者進京师就选。杜甫前往应试,但宰相李林甫从中破坏,无人入选,李林甫却向玄宗上奏祝贺:“天子圣明,野无遗贤。”(注2)天宝十年,玄宗举行三大盛典,祭祀老子、太庙、天地,杜甫進献三篇“大礼赋”,受到玄宗赏识,命宰相考他的文章,等候分配,也没有下文,贫困的杜甫只好在长安市上卖药维生。十三年,杜甫将洛阳的家眷带到奉先(在今陜西)安置,再回长安谋官。十四年,杜甫终于被派任右卫率府冑曹参军的小官(掌管兵甲、器仗、门禁锁钥),这年秋天回奉先探亲时,小儿子已经饿死了,杜甫写下〈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总结他十年的长安生活,也等于是唐朝盛世的总结,反映了安史之乱前政治的腐败和广大人民的痛苦,诗中所揭“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注3)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天宝十四年(755)十一月,安禄山率军叛乱,攻陷洛阳、长安。肃宗至德二年(757)杜甫冒死奔至凤翔進见肃宗,被任为左拾遗,干元元年(758)又被贬华州司功参军。干元二年(759)关中大饥荒,杜甫弃官流亡甘肃,挖野菜充饥,后来到四川成都投靠剑南节度史严武。代宗广德二年(764)严武推荐杜甫为节度参谋、检校工部员外郎。永泰元年(765)正月,杜甫因老病辞去节度参谋,感伤自己徒获文名,有志难伸。四月严武去世,杜甫没有了依靠,离开成都坐船东去。这首诗就是此时途中所作,反映出他内心的寂寞感慨,是一首血泪交织的述怀诗。

    杜甫一生颠沛流离,晚年漂泊于两湖之间(湖南、湖北),居无定所,大多在船上渡过,最后怀着忧国忧民的悲痛客死舟中。他仁厚爱民、为人忘己的胸怀和忠君爱国的远大志向,使他的诗作在沉郁中又显得意境开阔,令人升起无限崇敬,被后世尊为“诗圣”,他的诗作也因此名垂千古。但命乃天定,国运何尝不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安排,政治时局的变化无常也只能看淡它了。


    注1:辅助君王成为尧舜那样圣明的皇帝,再使风俗淳厚朴实。(出自杜甫〈奉赠韦丞丈二十二韵〉)
    注2:因为皇帝圣明,民间已经没有遗漏的贤者。
    注3:贵族富豪酒肉太多吃不完而腐烂发臭,穷人挨饿受冻而死于街头。

    TOP


    电影文学剧本:呼唤 (一)

    文正

    响起《吉祥话》的歌声:

    “当心灵孤寂,记住大法好。当遇到困难,记住大法好。当乌云密布,记住大法好。当风暴来临,记住大法好……如果你听到他,心中阳光照。如果你走進他,百般烦恼消。如果你相信他,天天都微笑。如果你融于他,神圣自逍遥……记住大法好。”

    ——在歌声中,出现1999年4.25之前,法轮大法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中国洪传的历史画面。

    主要人物:

    郑圣勇 —— 男 (化工硕士,1972年出生)
    高莲芳 —— 女 (生物硕士,1975年出生)
    陈教授 —— 男 (大学退休教授, 1933年出生)
    陈师母 —— 女 ( 会计,1936年出生)
    胡志胜 —— 男 (奇胜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化工硕士,1963年出生)
    郑信卓 —— 男 (郑圣勇之父 ,某单位处级干部 , 1943年出生)
    刘贵芝 —— 女 (郑圣勇之母,某单位出纳 ,1945年出生)
    章承舜 —— 男 (美一大学教授,郑圣慧之夫,1960年出生)
    郑圣慧 —— 女 (医学博士,郑圣勇之姐,1961年出生)
    章昊 —— 男 (学生,章承舜之子,1989年出生)
    冯珍莉 —— 女 (医学教授,1948年出生)
    Jake —— 男 (大学教授, 1958年出生)

    1、外景。 中国中部某大城市:市内某大公园的炼功点 —— 昼
    有几百人一起炼功,刘贵芝在其中,炼了一遍法轮大法的大圆满法的第一套功法:佛展千手法
    2、外景。一辆从北京开出的火车向南方飞驰——夜
    3、内景。火车车厢内,一群人围着郑圣勇座位听他讲话——昼
    郑圣勇:……我们到国务院信访办上访是维护我们作为公民的合法权利,这样对国家对人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好功法应该大力宏扬才对。……
    4、外景。火车站—— 昼
    郑圣勇背着一个手提电脑包,推着一行李包,走出火车站,上了一辆出租车,离开火车站。
    5、外景 。马路上——昼
    郑圣勇从坐着的这辆出租车中沿路主要看到的外景有:
    6、外景 马路上的一街心公园——昼
    几十人人集体炼功,炼的是法轮大法的大圆满法的第二套功法:法轮桩法。动作之一:头顶抱轮
    7、外景 ,马路边一大型超市的门前广场上,有上百人在集体炼功,炼的是法轮佛法的大圆满法的第三套功法:贯通两极法。动作之一:单手冲灌。
    8、外景 ,马路边一住宅大楼的门前广场上,有几十人人集体炼功,炼的是法轮佛法的大圆满法的第四套功法:法轮周天法。
    9、外景。 中国中部某大城市的一住宅大楼前,郑圣勇家住其中,—— 昼
    郑圣勇从出租车下来,進楼。

    10、外景。 中国中部某大城市:市内某大公园的炼功点 —— 昼
    有几百人一起炼功,刘贵芝在其中,在炼法轮佛法的大圆满法的第五套功法:神通加持法。数百人排成整齐的盘坐队形,做打手印和加持的第一个动作,
    11、中国中部某大城市的一住宅大楼前,郑圣勇家住其中,—— 昼
    郑圣勇从楼内推出一辆自行车,骑车向公园而去、

    12、外景。 中国中部某大城市:市内某大公园的炼功点 —— 昼
    有几百人一起炼功,刘贵芝在其中,在炼法轮佛法的大圆满法的第五套功法,数百人排成整齐的盘坐队形,做结印动作,
    郑圣勇刚走近炼功队行时,炼功音乐停了,
    郑圣勇:妈。
    刘贵芝:什么时候回来的?
    郑圣勇:刚到。
    刘贵芝:给大伙儿说说4月25号,你们到国务院信访办上访的事,
    (此时,有多半法轮功学员已起身离去,只有几十人围着听郑圣勇讲。)
    郑圣勇:我是4月20号因公到北京出差的,24号晚上听北京的同修讲:因为天津市警察非法打伤和抓走许多法轮功学员,25号要去国务院信访办公室向中央领导反映天津的警察非法行为,告诉中央领导自己修炼的真实情况,希望禁止类似天津市警察的非法行为在全国发生,25号上午,我就去了位于中南海附近的国务院信访办公室,去的学员至少有一万多人……

    13、内景,美国,华盛顿市。郑圣慧家的客厅——昼
    冯珍莉:搞了这么多年的医学实验,我这个人是很难被社会上的什么事情所感动的。我是在本地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关于4月25日法轮功的人到中南海请愿的一篇报导。他们安祥的举止和平和的面容令我的心悸动不已。我惊讶,面对如此严厉的政府,什么人置身家性命不顾竟能如此斗胆死谏?我感叹,什么人竟然这么天真地对有残暴名声的政府呈上这样的赤子之心?我觉得不可思议,是什么理念竟然使这些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显得如此地坦荡?我扪心自问,我做不到。世态的炎凉和生活的辛劳早已把曾是一腔热血的我修整得精疲力竭,谁又不是呢? 在得知这些人奉行的是"真善忍"的当天,我决定了修炼法轮大法。没有什么可犹豫的,能在短短的七年内使中国人变得如此不凡的法一定是超常的。我原是一个彻底的无神论者。但我更知道人性和民族性是改变不了的。这一定是神创的奇迹!

    郑圣慧:冯教授,您说得很对,我自己的经历也在证明着这个神创的奇迹,您知道,我因患绝症申请休学一年,当时,我的博士生导师认为这世上无药可救我,断言我至多还有半年可活,我修炼法轮大法不到二个月,身体就比未患病前还要好。当我的导师得知我是没经过任何医学治疗,只是学法炼功就捡回这条命时,他惊呼:这是上帝创造的奇迹,我说:不,这是法轮大法创造的奇迹。他也赞同的说:这是法轮大法创造的奇迹。

    冯真莉:法轮大法每天都在创造着奇迹,我们能成为一名法轮大法修炼者真是太幸运了。

    14、外景,中国中部某大城市的一住宅大楼前,郑圣勇家住其中,—— 昼
    郑圣勇和高莲芳各推着自行车从楼内走出, 郑圣勇:“先到陈老师家送教功光盘,再去图书馆,行吗?” 高莲芳:“行”
    俩人上车离开。
    15.外景 ,中国某大学教工宿舍区的一条路上——昼
    郑圣勇和高莲芳骑着自行车。
    高莲芳:“看你们炼功,就有一个感觉:舒服。那么宁静、那么祥和。一下子,似乎世间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郑圣勇:“炼呀。感觉的这么好,还犹豫什么?”
    高莲芳:“不是对你说过吗?硕士到手就炼。”
    郑圣勇:“修炼与你拿硕士学位没矛盾,还可能让你学的更好。”
    高莲芳:“我喜欢睡懒觉,你们天天起那么早炼功,我怕吃不了那个苦。”
    郑圣勇:“梅花香自苦寒来,吃苦消业得福报啊,值。”
    高莲芳:“那也得等我硕士到手再来吃这苦。”
    郑圣勇: “还是放不下。”
    高莲芳: “我还没進门修呢,怎么放的下?”
    郑圣勇:“呵呵,我把这茬给忘了”
    高莲芳,郑圣勇同时大笑。

    16.外景 某大学教工宿舍的一栋6层楼前,
    高莲芳,郑圣勇刚把自行车停好,陈师母提着一菜篮,篮里有菜和早点。
    陈师母:圣勇来了,
    郑圣勇:陈师母早。对高莲芳:这是陈师母。
    高莲芳:陈师母好
    陈师母:好,好。都好。长的真水灵,听说还在读研究生。
    对郑圣勇:是你的女朋友
    郑圣勇:是。
    陈师母:人家说郎才女貌,天设地造,你俩是:郎有才也有貌,女有貌也有才,这怎么形容呢?呵呵。”
    三人都笑了。
    高莲芳:陈师母真会说话。
    陈师母:走,上屋坐去。
    三人步進大楼。

    17,内景 陈教授家,三室一厅,客厅约二十平方米大,有沙发,茶几,电视 ,饭桌,书橱等。
    陈教授坐在沙发看书,
    三人進屋,郑圣勇和高莲芳同时:陈教授好。
    陈教授:坐。
    郑圣勇:陈教授,这是帮您借的五套功法的教功光盘。
    陈教授:谢谢,你先拿着吧,我恐怕用不上。
    陈师母:怎么哪?不是你要看的吗?。
    陈教授了望她:你去把门关好,一般人来访就不接待了。
    陈师母起身把门从内锁上。
    陈师母:你们谈,我去弄早点你们吃。
    高莲芳:我来帮忙。
    陈师母:不用,买的现成的,热一下就好。
    陈师母進了厨房。
    陈教授:小郑,炼你们法轮功对强身健体有奇效,这个,不用你说,我都清楚,你陈师母就是一个活样板,她没炼法轮功之前,自幼患有气管炎,后来又发展到肺气肿、肺心病,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喘、心慌气短、全身出汗,行走无力,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每年在学校报销上万元的医药费,家务事不能干,我们的儿女都在国外,就老俩口过日子,还得花钱请保姆。炼法轮功之后,用一句话来形容:脱胎换骨。前些年,是我和保姆照顾她,还累得够呛,这法轮功一炼呀,呵呵,保姆不请了,医院不去了,医生不找了,她反过来照顾我了,你看,这炼法轮功多好啊!
    陈师母端着一盘早点放到饭桌上:好处知道得多又多,就是不下决心炼,真是教授的功夫:嘴皮子使劲。”
    几个人都笑了
    陈师母:圣勇,小高,别尽顾着说,来吃点东西。
    陈教授起身:咱家内阁总理大臣发令了,得听,来,一起吃。”
    郑圣勇和高莲芳同声:谢谢。”
    陈教授:这炼法轮功的好处,我是亲眼所见,你们师父的大作我也拜读了,真是写得好,有深度,又能深入浅出,道理讲的透彻。我是十分佩服。
    陈师母:“光佩服有什么用,要照着做才行。”
    陈教授:今年我正式退休了,安度晚年的第一项目就是修炼法轮功。
    郑圣勇:好啊。
    陈教授:别忙着高兴。我还没说完。
    稍停。
    陈教授:你们注意到这段时间的政治动向没有?
    高莲芳:什么政治动向?
    陈师母:我就不明白,你一个搞化工研究的名教授,一辈子怎么就老喜欢注意什么政治动向?”
    陈教授:这是中国的国情。
    陈教授对郑圣勇和高莲芳:你们知道什么是反右运动吗?
    郑圣勇和高莲芳:不知道。
    陈教授:这事发生在1957年,我当时和你们现在的年龄差不多,在清华大学读书,因病休学在家。那些事,过去了这么多年,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
    195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继续放手,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号召党外人士“鸣放”,鼓励群众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见,也可以给共产党和政府提意见,帮助共产党整风。我当时对学校党委心存好几个意见,因不在校,心想,失去了一个给学校党委意见表现自己积极的好机会。
    (说的过程中,有所谓的反右运动的一些历史性的镜头出现。)
    郑圣勇和高莲芳相视而笑。
    陈教授:“谁知道,不到两个月的时间,1957年6月8日的《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这是为什么?》,说什么 “少数的右派分子在‘帮助共产党整风’的名义之下,企图乘机把共产党和工人阶级打翻,把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打翻”,但是社论在最后还指出“共产党仍然要整风,仍然要倾听党外人士的一切善意批评”,同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组织力量准备反击右派分子進攻的指示》。没过几天,一场剿杀中国知识分子的反右运动就席卷全国,我的老师中学术水平高者、同学中学业成绩好者,许多人就被打成所谓的右派,成了可任意打杀的对象,许多人死的死、残的残,没死的也象是从地狱里熬过来的,没过几天好日子,想起这件事,后背都冒寒气。”
    (说的过程中,有所谓的反右运动的一些历史性的镜头出现。)
    陈师母:这事不是都平反了吗?
    陈教授:平反,平反有什么用,被整死了的人能平反得活过来吗?整残废了的人能平反得恢复健康吗?几十年的宝贵年华能平反得回来吗?
    陈师母:好了,好了。算我说错了。哪来那么大的火气?
    陈教授:我是为你们担心呐。
    郑圣勇:为我们担心?
    陈教授:是啊,你们四.二五到中南海和平上访的事,表面上似乎了结了,实际上暗波凶涌,我看不久,反右运动,文化大革命可能要在中国重演。
    陈师母:别吓着孩子们了,有那么严重吗?
    陈教授:我这可不是无根据乱说一气呀。
    陈师母:有什么根据?
    陈教授:四.二五,朱熔基表态支持你们后,4月27日,中央的“两办”出一个谈话的新闻,应属正常。6月14日“两办”又出一来一个谈话,再一次重申了国家和各级政府从未对法轮功禁止过的诺言,并由新华社向外发稿“辟谣”,声称对法轮功从未镇压,也从未禁止,这就不正常。7月13日《人民日报》再次发表社论说:炼功不迷信、健身不违法时,我就感到火药味很浓了。”
    (说的过程中,有四.二五法轮功学员中南海和平上访的历史性的镜头出现。)
    高莲芳:对不起,陈教授,我怎么愈听愈不明白?
    陈教授:你没有我们这一辈人的经历,你当然愈听愈不明白。你门知道人们是怎样说《人民日报》的?
    高莲芳:不知道。
    陈教授:《人民日报》除了日期是真的,其余都是假的,照我说:《人民日报》的有些话,你得反着听,比如说,它说,形势大好,那就是形势不大好,大不好,它说,反腐败,那就是越反越腐败。
    陈师母:还真是那回事。
    陈教授:所以说,《人民日报》说你们:炼功不迷信、健身不违法时,我就觉得有高层人物,要用:炼功迷信、健身违法的罪名来打压你们了。
    郑圣勇:不会那么严重吧?
    陈教授:我也不愿有那么严重吧,但事实似乎在证明我没说错。
    陈教授起身从书橱的抽屉里取出一封信来:这封信,是我一位在中央任高官的好友写来的,昨天刚收到,说江老板想要发动一场打压法轮功的运动,来提升自己的威信。
    高莲芳:谁是江老板,
    陈教授:“江泽民。共产党现在不就象开黑店一样吗,老江就象店老板。”
    陈教授把信递给郑圣勇:你们可以看看。
    郑圣勇和高莲芳低头看信
    陈师母:“那你说,该怎么办?”
    陈教授:怎么办!不炼不就结了。
    陈师母:你说的轻巧,不炼,那病就可能又上身,那生不如死的滋味我算是受够了,炼,说啥也炼!
    陈教授:我也希望你们能平平安安炼下去,唉,
    郑圣勇还给陈教授:谢谢您。
    郑圣勇: 谢谢您们的款待。我们这就告辞了。
    陈教授:有空来坐坐。
    郑圣勇: 嗯。那,这光盘我就带走了
    陈教授:带走吧。等形势好了再说。
    陈教授、陈师母送他俩至门口。
    郑圣勇、高莲芳:再见。
    陈教授、陈师母:再见。

    18.外景 大马路上——昼
    郑圣勇和高莲芳各骑着自行车。
    高莲芳:哎。你怎么看陈教授说的这些话?
    郑圣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想那些干什么,想多了,就是在求。”
    高莲芳:说的也是。
    郑圣勇和高莲芳各骑着自行车快速向前。

    19、内景。郑圣慧在华盛顿的家客厅——昼:
    郑圣慧:爸,妈和圣勇呢?

    20、内景。刘贵芝在大陆的家客厅——夜

    郑信卓:你妈和圣勇认为电视、广播、报纸上对法轮功的报导都是在造谣、污篾。和她们的功友到省政府去上访讲真相,全被政府派警察抓走,关起来了。

    郑圣慧:爸,国内电视、广播、报纸上对法轮功的报导也传到国外来了,我看了,也觉得它们都是在造谣、污篾。妈和圣勇她们到省政府去上访讲真相没错呀。有什么法律根据派警察抓人、关人。

    郑信卓:你出国时间长了,忘了,共产党政权从来就是无法无天的,它抓人、关人要什么法律根据,长官意志就是法律根据。据说,这次镇压法轮功是江泽民的主意,他要学毛泽东搞文化大革命那一套来树自己的权威。

    郑圣慧:什么年月了,还搞这一套。

    郑信卓:共产党几年不大折腾胡整一次就不舒服,这次可能要整这些炼功要做好人的法轮功学员了。

    郑圣慧:那怎么办?

    郑信卓:我己经托人打听消息去了。看情况再说吧。唉。

    21.内景 奇胜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胜办公室,按中型企业老板办公室模式布置。——昼
    女秘书:胡总,郑圣勇来了。
    胡志胜:让他進来。
    郑圣勇在门外敲门。
    胡志胜:進来。
    郑圣勇: 胡总您好.
    胡志胜:坐。
    郑圣勇坐到胡志胜对面的椅子上。
    胡志胜:小郑,这段日子,我的身体差点被你弄垮了。
    郑圣勇:胡总,那太对不起您了,不过,您能告诉我原因吗?
    胡志胜:古人说:喜、怒、忧、思、悲、惊、乐七情过度会伤身,这段日子,你那里发生的事,使我这里七情都过度发作,你说,我这身体怎么受得了。”
    郑圣勇: 胡总……
    胡志胜:你别着急,听我慢慢道来。
    郑圣勇: 嗯。
    胡志胜:这月初,你主持攻关的产品获得了重大突破,这是我们拥有知识产权的独家产品,市场需求很大,公司以后的发展要靠它,这是喜;听到你为炼法轮功的事到省政府去和平上访,这是惊;听到你为这事被非法关了起来,这是怒;对你这事的深度思考,使我彻夜难眠,这是思;想到这国家发生的种种不正常的事,这是忧;感到自己无力去改变这种乱象,这是悲;你平安回来上班,又把产品的质量提高了一步,这是乐。唉,这么短的时间,七情连番来攻,谁受得了。
    (说的过程中,有表现谈话内容的镜头出现。)
    郑圣勇: 胡总……
    胡志胜:别担心,和你开开玩笑。
    胡志胜走到中间有小方桌隔开的两张椅子的一张椅子上坐下,指着另一张椅子对郑圣勇:来,这边坐。
    郑圣勇走过去坐下。
    胡志胜:我今天找你来谈话,不是以老板的,而是以大哥的身份和你交心。
    郑圣勇: 谢谢胡总。
    胡志胜:这几天电视、广播、报纸上尽是讲你们法轮功的坏话,我都懒得看。
    郑圣勇: 那都是造谣、是栽赃、是诬蔑、是陷害。是……
    胡志胜:别激动,你不说我也知道是造谣,是栽赃、是诬蔑。你不就是一个法轮功吗?而且我所认识的法轮功都不错,你们师父的书我也看过,也很好。你知道六四吗?
    郑圣勇: 听说过,不是很清楚到底怎么回事。
    胡志胜:六四这事说复杂蛮复杂,说简单,就是:1989年春夏之交,一部分学生、民众要求共产党真的搞改革、反腐败,遭到了共产党用坦克、机枪的血腥镇压,无辜死伤者成百、成千。由于中共封锁消息,到底死了多少学生、民众,至今还是个迷,但绝不是个小数字。
    郑圣勇: 啊。
    胡志胜:我当时在北京读研究生,也参加过游行、静坐活动。我的几个同学、好友就死在中共的枪口下,我也是死里逃生,当年的血淋淋的场面,现在回想起来,都不寒而栗。
    郑圣勇: 啊。胡总还有这样的经历。
    胡志胜:当时的这种残暴、血腥的场面,被在京的外国记者拍摄到了,传到了国外,面对这血的事实,中共的宣传机器就愣敢说没开一枪,没杀一个学生。这造谣、撒谎是中共的拿手好戏,每天都在上演。诬蔑你们的造谣宣传,和当年六四时的造谣、撒谎有什么两样,中共就会玩这一套,你叫它不这样干,能行吗?所以,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沾政治的边,埋头捞钱。
    (说的过程中,有表现谈话内容六、四和中共诬蔑法轮功的镜头出现。)
    郑圣勇: 可是,我们只是要做一个好人、一个更好的人,与政治没关系呀。
    胡志胜: 你说与政治没关系就没关系呀?那中共就不这样看,你想呀,你们要做一个好人、一个更好的人,那中共要人做一个坏人、一个更坏的人,这样一对比,还有多少人听它那一套胡说八道,还有多少人愿意跟它跑,你们的存在就是对它的威胁。对它来说,这就是政治,它就不让你们做一个好人、一个更好的人,就要往死里整你们。
    郑圣勇: 这也太邪恶了吧!
    胡志胜:不邪恶不叫共产党!
    郑圣勇: 不管它有多邪恶,我也要炼!
    胡志胜:我,不反对你炼,但在国内炼很危险,国外可以自由的炼,你要想法到国外去炼。
    郑圣勇: 到国外去炼!
    胡志胜:对呀,这些年,我算是看透了,对这个国家也不抱任何希望了,我已办了去加拿大的移民手续,准备今后到国外发展。你也可以去呀,听说,你有一个姐姐在加拿大,凭你的才能,去加拿大,既可赚大钱,又可自由炼功,岂不美哉!
    郑圣勇: 这,我倒没想过!
    胡志胜: 现在你可以多考虑怎样走出国这条路,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尽管说。
    郑圣勇: 谢谢胡总。
    胡志胜:但有一点,你要记住:千万不要再去做什么和平上访之类的事,你讲和平,中共就讲镇压,你现在出事,可不只是你个人的事,你研究出来的这个产品还指靠你将它定型投入批量生产呢。我已经通知了财务部,下月你的工资按部门经理的档次发,产品定型投入批量生产后,我还会给你发奖金。今天就谈这些吧。
    (说的过程中,出现与谈话内容相关的画面。)
    郑圣勇:谢谢胡总。
    郑圣勇起身离开

    22、外景。从美国华盛顿中国大使馆附近的Hilton饭店会议厅到郑圣慧家的公路上,郑圣慧和章承舜开车回家——昼

    章承舜: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感觉到西方的许多媒体也受了中共造谣宣传的骗,提出的许多问题都是转述中共造谣媒体的那一套骗人的东西。
    郑圣慧:看来有必要更深入的告诉他们法轮功的真相。
    章承舜:我们应该要有自己的讲真相的媒体。
    郑圣慧:……
    (在谈话过程中,出现1999年7月24日,法轮功学员在美国华盛顿中国大使馆附近的Hilton饭店会议厅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多家中西媒体到会,另有1000余名在首都广场国家艺术馆和航天馆之间的草坪接受多家中英文媒体采访的历史画面。)

    23.内景 郑圣勇家中,三室一厅——夜
    郑圣勇和他母亲一起学《转法轮》的画面

    24.内景 化工实验室——昼,
    郑圣勇与同事们在做一个化工产品的试验工作。

    25.外景,一大商场门前——昼
    郑圣勇从一出租车上下来,先给司机车费。然后递上一份法轮大法的真相资料:请您有空看看这份真相资料。

    26.外景,司机的车停在等客的地方——昼
    那司机把车停在等客的地方,拿出真相资料来看。

    27. 外景,一居民小区——夜,
    刘贵芝在公告栏上贴上“法轮大法好。”的不干胶

    28. 外景,同上,一居民小区——昼
    一行人轻声念道:法轮大法好。啊!还是有同修在炼呀。

    29. 外景,大学教工宿舍区——昼
    陈师母看看四周无人,快速从手提包中取去法轮大法的真相资料放進宿舍大楼一层的收信箱内。

    30. 内景,大学教工宿舍区宿舍大楼的一套房的客厅内,女主人拿着真相资料对男主人:唉。这法轮功说的真相和电视上完全不一样唉。
    男主人:当然不一样,人家法轮功要不好,怎么有那么多人去学,去炼,电视上几时说过什么真话。

    31. 外景,人流较少的大马路上——夜,
    郑圣勇和几位男同修在横穿马路的电线上,挂上“真、善、忍好”的横幅。

    32.外景,同上,人流较少的大马路上——昼
    有一警车停在路边,在想法取下横幅。有行人抬头看到横幅:真、善、忍当然好啊,今天镇压法轮功,明天又不知会镇压谁,唉。这世道真乱了。

    33.外景,一菜场外——昼
    一年约六旬的女大法弟子周大姐(但外貌象40来岁)提菜篮走出,有一约六旬的老年妇女迎面走来 :周大姐,买菜呀。
    周大姐:蒋大姐。你好啊,好久不见你呢。
    蒋大姐:唉,别提了,刚从医院住院出来。
    周大姐:哟,怎么那?
    蒋大姐:还不是老毛病,高血压又犯了,我记得你应当比我大三岁,怎么看着比我年轻许多,有什么保养的秘方?
    周大姐:有啊。
    蒋大姐:那,快教教我。行吗?
    周大姐:行啊。就怕你不敢学。
    蒋大姐:是什么?
    周大姐:炼功。
    蒋大姐:炼什么功?
    周大姐:法轮功。
    蒋大姐:啊,电视里说的那么吓人,你还敢炼?
    周大姐:你别信电视里的胡说,你知道,前几年我浑身是病,我要不炼法轮功。早就死了,你看我,是不是越活越年轻。
    蒋大姐:那电视里说的都是假的。
    周大姐:那当然是假的,今天能见面是缘分,走,到我家坐坐,我来告诉你真实的法轮功。”
    蒋大姐:好。好。
    俩人边走边说。

    (待续)
    TOP


    诗歌园地:1.诗六首 2.神曲:天国之音 3.诗二首

    大陆大法弟子 刘小宇 明心

    诗六首

    大陆大法弟子

    坚决

    世人要救度,谁也挡不住。
    障碍都清除,就走正法路。

    庆贺

    法徒真可贺,正法参与过。
    未来苍宇中,堂堂把神做。

    原因

    干扰有原因,就看自己心。
    执著都放下,邪恶不敢侵。

    醒悟

    人间幻象乱纷纷,迷中世人假当真。
    追随恶党谤神佛,赶快醒悟救自身。

    笑看红尘

    人世得失任去留,此心无挂何来忧?
    笑看红尘有几位,敢把名利抛后头。

    去掉依赖心

    惊鸟入林不出头,遇事总是靠同修。
    证实大法不主动,依赖之心不可留。


    神曲:天国之音

    刘小宇

    天如水,
    水如天,
    水天一色绽青莲。
    仙枝俏,
    仙花妍,
    金光灿灿不知年。

    泉似歌,
    歌似泉,
    佛恩浩荡泪潸潸。
    乐声远,
    袅袅烟,
    随师下走志尤坚。


    诗二首

    明心

    迷子归来

    或在亘古发洪愿;或在轮回中结缘;
    或在史前蒙授记;今朝法传到眼前。
    千年万载等今日,快看真相明真言。
    莫在人中打转转,曾记誓约在先天?
    迷子迷子快回转!莫负神恩一线牵!

    转变观念

    为私属性谁敢舍?旧理困煞多少人;
    要入不灭未来道,转变观念出封尘。
    TOP


    好莱坞圣诞大游行 法轮功受欢迎(图)

    洛杉矶大法弟子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晚,群星荟萃的好莱坞(Hollywood)以圣诞大游行率先拉开了欢庆圣诞节的序幕。在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举行的盛大游行,一百多位各界名流和影视明星捧场,吸引了至少五十万人沿途观看。一年一度的好莱坞圣诞游行始于一九二八年,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该游行对参加者的要求较严,每支队伍都要经过挑选审查。由于法轮功队伍在前两年表现出色,因而今年再次被邀请参加,是游行队伍中唯一的以华人为主的队伍。

    法轮功队伍经过好莱坞大道

    <

    精神抖擞的天国乐团

    游行路线由好莱坞大道 (Hollywood Boulevard)的中国剧院出发,途经Vine 街,转到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全长三点二英里。游行道路两旁挤满了观众,许多人提前几个小时就来到现场占位。今年天气温和,路边的观众不需要穿大衣、裹毯子,许多人拿着小型照相机和摄影机,忙着把精彩镜头记录下来。


    唐鼓队


    唐装舞


    旌旗队伍


    沿途挤满了热情的观众


    连续第三年应邀参加好莱坞游行的法轮功,是唯一一支主要由华人组成的队伍。法轮功威武雄壮的天国乐团、声势浩大的鼓阵、辉煌璀灿的花车,以及端庄的唐装舞和典雅的仙女舞,宛如一队自天而降的使者,把“真善忍”和神传文化的美好展现在西方观众面前,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所到之处,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有的观众激动的冲到路中央,向着法轮功队伍连连鞠躬。

    今年法轮功队伍的花车,外型设计是“船载莲花”,主题是“神传文化”

    法轮功的大型花车在游行队伍中最抢眼。洁白的船型车体,车头是一朵巨大的展开花瓣的粉红色纱制莲花,花芯中高高立起的是旋转式三百六十度LED电视屏幕,反复播放着神韵晚会的精彩片断。车身后部的台阶上,站立着盛装的中国皇帝、文武官员和四大金刚。最后方是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宣传版。伴随着神韵晚会震撼人心的音乐,美轮美奂的花车缓缓行驶在星光大道上,沿途观众被深深打动了,解说员不断高喊:“太美了!花车实在太美了!”

    法轮功游行联络人李先生介绍,花车的外型设计是“船载莲花”,主题是“神传文化”。船,代表新年的祝愿;莲花,是圣洁的象征,代表着法轮大法弟子在邪恶的迫害中、在物欲的诱惑下,始终坚守道德、坚定信仰的高洁品质。

    在花车上扮演皇帝的李先生,则对观众的理解和共鸣深有感触。他说:“我一抬手,人群中就响起阵阵欢呼,很多观众还双手合十。我觉的和观众有一种心灵的交流,感觉他们很理解我们。”

    TOP


    小弟子:我这样修心性的

    大陆小弟子叙述,妈妈整理

    我叫一鸣,今年七周岁,是师专炼功点的一名学员,我修炼法轮大法已经一年多了。今天我说一说我是怎样修心性的。

    记得我刚得法的时候,妈妈给我读《转法轮》教我炼功,我拉着她的手流泪了,说:你太好了,教我学这么好的法。后来听妈妈说,这都是师父安排的……

    在学习经文《真修》的时候,妈妈刚读两遍我就学会了。我感到那些话很熟悉,在那一瞬间,我好象知道了我的过去……

    在以后的修炼中,我看到师父在很高层次上讲法,看到了美丽的法轮世界,还听到在六道轮回中的电线杆子在刮大风的冬天发出颤抖的声音:真冷啊。

    我的天目虽然开了,但是我不执著。当别人让我看他炼的怎么样的时候,我总是说:“师父说了,‘心性多高功多高’。”(《转法轮》)

    有一次,我和妈妈在学习《转法轮》中“法轮大法的特点”时,我忽然想自己读,并且想《转法轮》我全能读下来。虽然我眼睛不认识几个字,但嘴里却都读了出来。妈妈说:这是大法的威力。师父给我的智慧!

    我刚开始盘腿的时候很疼,因为我腿太粗。有一次,当我盘得哇哇大哭的时候,我看见六个爪子的小黑虫子从我腿上一排一排的往下掉,然后又变成了一团一团象棉花糖一样的白东西,把我的身体围住了。那天,我盘了一百零三分钟。师父对我笑了。

    我现在是十一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一次有个男同学一天打了我五次,我忍不住就哭了。回到家妈妈看到我的脸哭脏了,就和我学习了《何为忍》。还未修炼的父亲也点了我一句《何为忍》中的一句话:“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又学了在“业力的转化”中师父讲的“一举四得”。第二天上学前,妈妈小声问我说:今天同学再打你呢?我怕爸爸听到,就向妈妈伸出四个手指头,妈妈明白了。我高兴的上学去了。

    我从六周岁起就一个人坐六站车去上学,我不用妈妈接送,因为有师父保护,我什么也不怕。

    在学校老师很相信我,经常让我一个人擦墙围子、洗东西、扫地,我很爱劳动,我知道这是师父在安排我消业。

    有一次我的水甁子没有了。我对妈妈说:我知道是哪个同学拿去了,妈妈故意问我:那你为什么不去要啊?我说:一定是我上辈子欠了别人的东西这次还帐了。

    还有一回,我同桌同学铅笔盒丢了,他让我帮着找,我费了好大劲也没找到,他气的把我的新铅笔盒扔到地上使劲踩,当他看踩坏了之后,他吓哭了,我说:你别哭,我不让你赔。我也哭了,我真想让他也修炼,因为他总给我德。

    在上学的路上我好几次看到钱和东西,但是我可不要。师父说:“炼功人不讲积德,我们讲守德。”(《转法轮》)我还得留德长高功呢。

    我每天上学带饭,虽然卖的盒饭比自己家的饭好吃,但是师父告诉我们修炼去的就是执著心,所以妈妈做什么我就带什么,从修炼到现在我只买过三次小食品。有一次放学我实在太渴了,真想买一个冰淇淋,于是,我拿出妈妈给我的备用钱走过去,在那站了好一会,最后终于忍住了,用那一元钱为家里买了一捆菠菜并且没有挑。

    我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炼功,有时也想多躺一会儿,因为被窝里很暖和,可是我又想,如果修不成转生成猪,只有猪圈了。就一下子坐起来,有的时候还没睁开眼睛,站起来就开始炼功。

    我还有很多执著心没去,有时看见好吃的忍不住,我还有欢喜心:去年在学校我第一次上光荣榜时,我高兴的晚上睡觉晚睡了十五分钟。我有决心去掉魔性,早日返回到我那美好的真正的家园。

    (明慧网)

    TOP


    垂危老人得救 全家修大法

    河南淮阳乡下有个七十多岁的老汉,零七年农历六月初七被医院确诊为食道癌晚期,当时已到了什么饭都不能吃的地步了。一家人又怕又愁,一筹莫展,老伴吓的肠胃病复发,痛的脸色苍白。

    六月初八,附近村的两个女法轮功学员得此信到了他家。老人听着她们讲的真相,非常相信,阴沉沉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其后的日子里,他一有机会就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身体感觉舒服多了。两个法轮功学员天天去看望他们,谈自己修炼的经历和体会,用师父讲的法理启发他们,教他们炼功动作。老伴的肠胃病症状消失了。

    听到真相的第二天,师父就给老汉清理、净化身体。在这二十天里,他每天只能吃极少一点东西,有时一天滴米不粘牙(二十天总共吃了二斤红薯,喝了一碗糊辣汤),但是精神却很好,力气也比以前大,天天与法轮功学员一起学法炼功,还能干点轻活儿。二十天过后,他开始能吃饭了,一顿能吃满满一碗面条,喉咙也不堵、不痛了。一家人愁眉舒展,喜笑颜开,赞叹:“大法真是太神了,”称师父是他们家的救命恩人。

    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八月初六那天,有个亲戚来看望老人,告诉他:“周口有个医院专治你这种病,喝上十来副中药就能好,一副药只要十五块钱,便宜的很。”老人动心了,表示“明天就去看”。真是好坏一念之差,就在他一动去医院看病的念头之后,马上就感到不对劲了,浑身难受,喉咙堵的连一口茶都咽不下去,更别说吃饭了。一家人又慌了手脚,背后你一言我一语埋怨那亲戚:“人都好了,你偏偏劝他去看病,真是没事找事,找出来事,你也管不了,抬起腿走了,叫俺一家咋办?”

    儿媳妇是个明白人,赶快去找法轮功学员说明情况。法轮功学员随后到了他家,见老人满脸苦相,低头不语,就祥和的对老人说:“大爷,你现在连白开水都喝不下去,你要是去周口拿中药,中药那么苦,你能喝到肚里吗?”老人说是自己糊涂了,明明炼功身体好了,不知为啥一听亲戚的话,就想看病了。法轮功学员劝他“你啥也别想,啥也别怕,有咱们师父管着你,你就静心修炼,师父就一定能解决你的问题。”老人说:“你说的对,我明白了。”法轮功学员鼓励他:“你只要明白过来,现在就能吃饭。”儿媳妇和他老伴就去厨房做饭,老人吃了一碗面条,两个荷包蛋,还吃的津津有味。

    第二天晚上,老人就扛着被子到自家玉米地守夜了(因为正是秋收季节,他家几亩地的玉米掰下来都在地里晒着)。睡觉前,老人在地里炼功,觉的脑子空空的没有一点杂念,炼着炼着,看见在三里外他女婿那村的上空,有五颜六色的烟花在奇妙的飞舞,有大有小,特别漂亮,是自己以前从没见过的。那烟花放一阵,停停又放,前后放了八次,最后一次更是殊胜美妙的不可言表。他认定是女婿那村里人放的,正打算第二天去问问,巧的很,第二天天一明,女婿女儿就来了,说“根本没有人放烟花”。老人把自己看到的景象告诉给俩同修,同修对他说:“那是师父给你开天目了,师父让看到另外空间的景象,鼓励你精進实修呢!”老汉一听喜不自禁,修炼大法的决心更坚定了。

    这以后,老人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两个月后,面色红润,体重增加,下地干活,骑自行车上集市,完全变成了一个正常人。老人全家都陆续走上了修炼之路,连他女儿、女婿和外孙女也都成了大法新学员。

    (明慧网)
    TOP


    真心念法轮大法好就会有福报

    心清

    在河北省永年县真心念法轮大法好就会有福报的事例很多,其中有我的一个朋友,她在一个信用社工作,我告诉她常念法轮大法好就会有福报,她很相信。有一天她跟她的丈夫吵架,晚上失眠不能睡觉,她就双手合十真念法轮大法好,几分钟后头脑越来越清醒,不知不觉中睡着了。

    过没多久,她得了一种妇女病,身上经血不止,已有一个星期多了,还特别多,两只腿没有劲,不能下地走路,只打颤,她很着急。我又告诉她就念法轮大法好就会显奇迹,她有点不相信,这么大的病不上医院行吗?而且自己的丈夫又在医院工作,她就到医院去检查,医生告诉她必须住院治疗,她很害怕,就打电话告诉我她下午要去医院治病。我告诉她你想去就去吧,真心念法轮大法好就能叫你病好,还给了她一个护身符。午后我又给她打电话问一问情况,她说没有去,不敢面对现实。

    第二天上午她高兴的给我说:“昨天我在家念了一下午法轮大法好,到了六点钟又去检查,医生说一切正常。她说:“我要好好谢谢你。”我说:“别谢我,要谢就谢我师父,谢大法吧。”她说:“我现在真信大法了,电视说的都是假的。我能为大法做点什么吗?”我说:“你就把你的经历告诉你的亲朋好友和你所认识的人,让他们不要受电视上中共邪党邪恶的宣传抵触大法,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的未来。”她说:“行,一定要做到。”

    写出来这件事是让更多的被中共邪党欺骗的世人,不要错过这千载难逢的宇宙大法的机缘,珍惜大法,珍惜自己的未来。
    TOP


    在那一片枯田边

    轻盈

    秋叶满地,愁云满天。

    本是丰收的季节,却见眼及之处一片干枯,农民“难得清闲”的在田头坐着。

    “你们说这怎么回事呢?”
    “唉,谁知道呀,本来才一小片,没几天就全这样了。”
    “象流行病一样。”
    “家里还指望这几亩田过活呢!”
    “农民的日子不好过啊!”
    “老四,你那大学生可要好好培养哟。”
    “喏,学费都在这了!”被称老四的指着那干枯的地,枯萎的地,道不尽的忧愁,大伙又一阵默然。

    “你们说这天怎么就这么不公平,故意跟我们这些农民过不去么!”
    “哎,老牛,你可别瞎说。”
    “这不明摆着嘛,你看那些官员,吃喝嫖赌的,活的多自在,而我们这些安守本份的,反倒一天比一天难过。”老牛愤愤的说。

    “老牛,你有所不知啊。现在最倒楣的就是那些当官的了,你不为xx党效力,不会吃喝嫖赌,太正直,迟早会被排挤掉。为xx党效力的,那就更可怜了,以前的左倾右倾文革咱就不说了,现在掀起了退党热,还在为xx党效劳的将来肯定有苦头吃。”

    “唷,大勇,你哪听来的退党热?”“前些日子赶集,在集市上一个中年妇女告诉我的,还送我一张碟,回家里看了,真不得了,外国声援几千万人退党大游行呢!”
    “你就信了?”
    “人家骗我干啥?”
    “老牛,你可别不信。”老四说道,“前些日子我儿子回来也跟我说在网上看到几千万人退党,叫我把共青团给退了,被我呵斥一通呢。现在想想,咱们被xx党折腾了那么多年,怎么就没想去摆脱它呢?”

    “你说咋摆脱呢?”老牛不解问道。
    “你的共青团就得退了。”大勇说道。
    “你退了?”
    “退了!”
    “‘天要灭中共,退党、团、队保平安’,我也听说了。”
    “老牛,保平安是将来清算中共的时候,不是它的一份子就不用去给它当陪葬品了。”
    “大勇说的是。咦,你那块碟还在吧。”“好东西当然是珍藏起来啊。”
    “走,我也要瞧瞧。”老四起身说道。“哟,可别落下我啊!”在他们谈话间,云已渐渐散去。

    苍天悯人!人愁,天亦愁,愁人只顾眼前,愁人不识报应!


    TOP


    艺术的时空之旅(三):黑暗与光明(组图)

    Arnaud

    崇高的灵魂不堪在黑暗的泥泞中挣扎而向往回归那光明的彼岸,纯洁的光之旋律始终在心底演奏着希望的圣歌。即使在墨色的黑暗中,人们对光明的期待始终不灭,因为那源自于人性对善的执著求索和对先天纯真的美好期许。自古以来,对黑暗与光明的表现几乎存在于每一幅艺术作品中,在欧洲,油画则是最常见的表现形式。

    油画在西方绘画中的主导地位是显而易见的。虽然在今天,作画的方式不再过分陷于过去的各种旧理陈规之中, 然而对传统油画技法及风格的掌握和熟练运用仍然是進行艺术创作所必不可少的基本功夫。油画由于材料本身的原因表现在色彩及绘画质地上往往是很凝重的。可是如果因为这样而有意去追求阴沉的色彩,并以追求油画凝重感为借口,那就会偏离正确的艺术创作方向。因为艺术要表达的其实是善、是光明的价值,而绝非阴暗和颓废的观念。

    油画相比于水粉而言,不易产生粉气的弊病,所以这是一种很好的表现材料,尤其对于光感的表现,白色、黄色和其它浅色可能的确是要运用得多一些。但如果认为对白色的使用会使画面增加难看的粉气,那就是片面的说法。因为粉气与否是色彩关系总的效果,而不是某一种颜色所能形成的。同时,这类思想框框也经常影响艺术家的艺术发挥。当艺术家着眼于大处,堂堂正正的去表现光明与纯善之时,又有什么所谓的技法教条可以去限制他呢?浅调或中调的艺术作品也一定能够表现出更为完美的艺术,而往往是一些只懂一点皮毛和只会用片面的眼光观察事物的人才会说,如果不把画面涂成全黑就不是油画,不表现点阴森的东西就没有性格或表现光明的行为是行画的手法等等。

    事实上,暗色作为色谱中的成员,理当受到良好的待遇。因为没有深色的映衬,浅色也很难在对比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在各式各样的艺术作品中也不可能没有多样性,不可能所有的作品都是一种颜色或一个色调的。因此在各种各样的绘画作品中当然应该有各种色调的作品形式,只不过不可以把每幅画全画成黑色的基调。

    在绘画上古代欧洲人往往由于欣赏戏剧舞台式的用光方式,在文艺复兴中后期发展出了如何运用对比的技巧。有一种说法是,如果希望让一个部分亮起来,就应该将其它的地方黑下去产生对比,从而突出亮部。这样亮处就会更亮更集中,以达到一种舞台剧似的戏剧性绘画效果。在历史上,卡拉瓦乔、伦勃朗等人都是这类“暗色画派”的代表画家。然而,他们的早期绘画并不如此。原因是他们在生活中越活越不得意,越来越艰难,因此色彩的逐渐深沉化也是带有强烈的主观情绪性的。比如卡拉瓦乔在青年时代由于杀人,官司缠身,一生过着逃亡的生活,却也只在艰难中活到了37岁就病死了。再如伦勃朗,从一个年青时声名赫赫的富裕的艺术大师沦落到最后穷困潦倒、无人问津的糟老头子,其画风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也就是说,这种技巧源自于他们对悲惨的生活经历的发泄,却不适合于所有人。在此之后的一些学者错误地认为画得黑就是人格魅力的体现,很多人都这样去认识、去画了。但事实上它是有误区的。

    这是荷兰画家伦勃朗•凡•雷因1633年的自画像,此时画家年青得志,家境富裕,其明亮开朗的用笔用色显示其当时的状态。
    此作现藏于法国卢浮宫。

    这是画家伦勃朗•凡•雷因1660年时的自画像,此时的画家年事已高,但由于事业不顺,家境日渐贫困,生活艰难,其作品不再平滑光亮,用色也愈加深暗沉重。作品凸现了画家此时的内心世界和艰难的生活条件。此作现藏于法国卢浮宫。

    从前有一种说法,是指女人如果身着黑衣,靠着装的深色来反衬其肤色以显得皮肤更白。这种说法虽有一定道理,但也忘记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反光的因素。因为白色或浅色衣服的反射光线映射到皮肤上更能提高皮肤的明度。而对整幅画明度效果的提高也是很有力的。相反,深色的服装则不具备这种反射光。

    这是意大利画家莱奥纳多•达•芬奇于1503到1506年间在佛罗伦萨所作的油画《蒙娜丽莎》。

    画中的女人身着深色衣服,与额头和胸部白得发亮的皮肤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然而脸庞和脖子的阴暗部分由于缺少反光而显得阴暗。作品中对影子的处理亦欠缺善念。此作现藏于巴黎卢浮宫。

    以黑衬白如果片面强调增加黑色部分,的确可以从对比性方面使白的部分显得发亮。可如果一味强调没有黑就没有白的相对性,那么就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从绝对性来讲,在日常生活中,或从展示艺术作品的周遭环境中来讲,是有一个明度的绝对值的问题的。也就是说,对于一幅画而言,没有黑也是有白的。因为即使是一幅全高调的白色系的绘画,没有深色给予画面中的对比,也有画面与自然环境的对比。毕竟世上绝大多数人都不是色盲,所以就算完全没有对比地涂油色,人们也可以从色彩的绝对性方面来认识画面的色彩。现在的一些理论往往在许多方面框住了人。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一个小孩,什么色彩专业理论都没学过,却能轻易而不假思索的表述诸如“这是红色,那是黄色,那是蓝色”等等,而理论家则需要思考半天才说这是“相对而言的红”,那“相比较来说偏黄灰”等等。

    因此在色调方面,以浅色调来表达光明与善,冷暖对比完全可以在中、高调中合理地進行。而时下一些所谓画的颜色深就等于有力量的肤浅观点其实是错误的。真正的力度是含在艺术作品的整体表达之中,而绝不是妨碍对光明表达的所谓“深沉”。许多中长调的画作其实是非常好的,它可以衬出高调中的光亮,同时又不乏深色。当然一幅画中得有深色,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深色是以衬托光明为存在意义的。艺术家是表达心灵光明的美丽使者,而这种光明是神所赐予的。



    TOP


    佛家故事:玄高法师

    大陆学员

    前秦弘始三年(公元401年),在今天陕西西安一带有一个姓魏的人家。主妇寇氏半夜梦见天竺僧人将无数鲜花洒在自己的居室内,早晨醒来,便有了身孕。第二年二月八日,生出一个男孩。这天,家中弥漫了奇异的香气,不知从何而来的光明照耀墙壁,很久才熄灭。母亲看孩子生时有吉兆,便为他取名灵育。

    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法师玄高。

    玄高小时,因受人们看重,又被称作世高,他十二岁便想辞亲入山修行,父母无论如何不答应。过了些天,一位书生来他家借宿,说自己想到中常山中隐居,父母一想,自己的孩子也早有此意,只是爱之过甚,割舍不下,现在何不让他随这书生進山呢?强留毕竟不行。事情就这样定了。傍晚,父母和村人送他们上路。第二天早上,又有村人来探望世高,父母惊诧不已,问道:“昨天大家不是已把他送走了吗?怎么现在又来找呢?村人也是摸不着头脑:“什么?我们连他走都不知道,怎么会去送他呢?”父母猛然醒悟:原来送孩子的村人都是神人所变化显现出来的。

    世高一上山,便到山寺中表示要出家。山僧说:“不行。父母不答应,怎能让你出家?”他只好暂时回家,在家里软磨硬泡,交涉了好多天才得到允许。世高满足了愿望,一高兴连名字也改成了玄高,表示彻底背弃世俗,断绝尘缘。

    玄高天性聪明,学习经典毫不费力,受戒以后,玄高专门研究戒律,他听说关中一带有位跋陀禅师在石羊寺弘法,便去拜师学习,只十来天便精通了禅法的妙处。跋陀不禁赞叹:“善哉,善哉!这个佛子,能领悟到这样深的成度!”执意不受师礼。
                   
    玄高手持锡杖云游到西秦(十六国之一,在今甘肃南部)隐居麦积山。山上有学僧百余人,都对他推祟备至。秦地高僧昙弘也恰在此地隐居,与玄高十分友善。 外国禅师昙无毗游到西秦,讲授禅道,然而他参悟的佛法幽深高妙,陇右僧众无法接受,玄高听说后,便率徒众去从他受法,学了十天,昙无毗便要向他请教。

    僧众一多,难免鱼龙混杂,有两个河南来的,外貌恭敬,心怀嫉妒,经常在背地里姿意妄为,触犯戒律。他们趁昙无毗西行之际,向河南王的世子曼谗害玄高,说他积聚徒众,将成为祸患。世子听信谗言,当下便要对玄高动手,河南王不答应,他便将玄高赶到河北的林杨堂山。这座山古老相传,是神仙的住所。

    玄高对这一场遭遇淡然处之,他神情自若,整天带着三百徒众修行,禅定境界日新月异。也许是他虔诚修炼的感应吧,禅堂的钟磬不敲自鸣,香炉的香也自然而然的散发气息。前来此处求仙问道的人,从未受过毒虫猛兽的伤害。他的徒弟也静心修行,长進很快,其中陇西人玄绍有很高的神力。他能让手指流出清香洁净的水,供玄高洗漱。他还常常弄到非世间所有的花与香,供奉给佛祖。

    当初的昙弘法师,此时正在四川一带游历。河南王仰慕他的高名,派使者去请他。昙弘想了一想便答应下来。在河南,宾主的礼仪刚一行完,昙弘便对河南王说:“大王既然见识深远,知道尊重高人,却为什么还听信谗言排斥玄高呢?我不远数千里,辛辛苦苦来这儿,难到是以为自己当得起您的邀请吗?不,我只是为了替他说清这件事而已。”说完拂袖而出。河南王一时面红耳赤,便立即派使者恭请玄高。

    徒众中,有的劝他不要下山,说:“当初他们那样对待您,现在怎能轻易就去呢?”玄高答道:“出家人以普度众生为怀,不必计较以往。”说服了徒弟,便收拾行装,准备下山,忽然狂风大做,电闪雷鸣,树木摧折,石头滚动起来,塞满了下山的路,众人一时变了脸色,玄高知道,这是山中神灵在阻拦他,便暗诵咒语并说: “我曾发誓弘传佛法,怎能在一个地方长久滞留呢?”于是风停云散,顽石让路。玄高回到城中,上自王侯,下至臣民,都对他极其尊崇,以他为国师。

    弘法完毕,玄高离开河南,来到西凉,国王沮渠蒙逊对他很是看重,他召集境内英才,听从玄高的讲解。玄高的徒弟中有个西海(今青海东、甘肃兰州一带)人梵僧印,志量偏狭,有一点长進便自满自足,说自己已证得罗汉果,佛法再没有什么可参悟的。玄高见状,也不申斥,也不放任,他暗用神力,让僧印在禅定中,遍见十方世界,以及诸佛所说的不同法门。僧印整个夏天都花在了寻觅他所见的法门上,找来找去,才发现佛法修炼是没有穷尽的,顿时惭愧惊惧不已。

    北魏攻打西凉,魏王拓跋焘的舅舅阳平王杜超恭请玄高。到达平城,他广泛传扬佛法,北魏太子拓跋晃拜他为师。

    拓跋晃当时遭受谗害,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便问玄高:“师父啊,这个虚而不实的罗网,使我白白地遭罪受苦,该怎么解脱呢?”玄高便让他做金光明斋,虔诚忏悔七天。魏王拓跋焘便做起很奇怪的梦,梦中他看见祖父和父亲手持利剑,言辞激烈,斥问他为何听信谗言,无故怀疑太子。拓跋焘惊出一身冷汗,马上召集群臣圆梦。群臣纷纷说:“太子毫无过失,确实如先皇神灵所言。”经过这件事,拓跋焘便对太子深信不疑,他下令太子协助处理政务,总揽一切。

    崔浩和寇天师,是在拓跋焘处十分受宠的人,这两人害怕太子即位后,夺掉他们的权柄,便四处扬言:“当初太子确实有谋反的野心,只不过利用了玄高的道术,让先帝降梦,才得以掩盖,如果不将妖僧诛灭,后患无穷。”拓跋焘闻之勃然大怒,下令将玄高投入狱中。在此以前玄高便早已秘密的对弟子们说:“佛教要衰灭了,我和慧祟公,大概要首当其冲吧!”慧崇是凉州人,正做尚书韩万德的门师。太平五年(公元444年)九月,两人都被幽禁。九月十五日,在平城东南角被害,玄高死时年仅四十三岁。(注:崔浩后受大恶报,身死族灭,具体详情请看“正见网”历史故事:崔浩進谗言灭佛遭恶报。)

    玄高被害时,徒弟们并不知道,他们一个个焦虑的等待消息,夜不能寐。三更天忽然一道白光飞来,绕着佛塔转了三匝,飘進禅房,徒弟们惊诧不已,这时听见光中有声音说:“我已死了——。”弟子们才知道真相,顿时寺内哭声大做,震的宿在树上的鸦雀都飞走了。

    在六百里外的云中郡,玄高的大弟子玄畅早晨醒来,忽见一人前来告诉他师父有难,并给他一匹日行六百里的马。玄畅扬鞭返回都城。徒弟们已将玄高的尸身运回,玄畅见状,抚尸痛哭,边哭边说:“佛教现在衰微了,还有复兴的一天吗?如果有,请和尚坐起来,和尚德行非同寻常,一定能做到。”话音刚落,众人便见玄高微微睁开两眼,目光和悦,神色怡然,通体出汗,香气盈绕。稍停片刻便坐起来,对弟子们说:“佛教还应传扬,只是随外缘变化,有盛有衰。但你们要记住,盛衰是外在的事物表现,然而佛法却是清净永恒的。我只有一点顾虑,你们不久就会和我一样,只有玄畅能够南行。你们死后,佛教便会再兴。你们要好好修心性,不可动摇信仰,中途后悔。”说完便卧下气绝。

    北魏的僧正(管理佛教事务的官吏)法达,早就对玄高钦佩不已,但一直未能作他弟子,忽闻噩耗,失声痛哭:“圣人已逝,今后依傍何人呢?”接连几天都不下吃饭,不时的呼唤:“玄高圣人進退无碍,为何不现一次形呢?”一次话音刚落,便见玄高从空中降下,法达连忙顶礼膜拜,请求救护。

    “君罪业深重,实难相救,有什么办法呢?不过从今往后,你若依大乘法苦苦忏悔,会得较轻的报应。”玄高慢慢的说。

    “脱离苦报以后,愿法师能救我。”法达紧追不舍。

    “我心怀一切众生,怎么会单单救助你一个呢?”玄高淡淡的回答。

    “法师与惠崇公转生何处呢?”

    “惠祟公常常祈求往生乐土,现在已遂了心愿。我却愿生在恶世,救护挣扎于无边苦海中的众生,现在已转生于阎浮提” 。(注:阎浮提是佛教名词指须弥山之南也被译作“南赡部洲”)

    “不知法师已修炼到什么境地?”

    “我弟子中自然有人知道。”说完便不见了。

    法达后来密秘寻访玄高的弟子,弟子们都说他是得忍菩萨。

    (资料来源:《历代高僧传》)
    TOP


    历史故事:道理和法律

    晓辉 整理

    汉朝人卓茂,为人宽厚,讲究仁义。

    卓茂任密县县令时,有人来告一亭长接受了他的米肉。卓茂屏退左右问道:“是亭长找你要的?还是你有事求他?”那人回答是因为自己害怕所以送去,但因为亭长不能接受馈赠,所以来告他。

    卓茂说:“你做得不对啊。乡里之间还讲究礼尚往来,相互表示亲近。官吏只是不能乘势求取馈赠。你又不修行,根本不能脱离这个世界。亭长是个好官,过年送些米肉也是应该的。”

    那个人问道:“法律不是禁止官吏收取财物吗?”

    卓茂说:“我给你讲道理,你不会有怨恨之心。我要讲法律,就没有手足之情可言了。接受这次教训呢,还是接受法律惩处,希望你回去三思!”那人知道错了,那个亭长也很感激。

    起初,官吏们都笑话卓茂。但是几年后,密县人都讲起道理来,路不拾遗。汉平帝时,天下蝗虫成灾,河南二十多个县受害,而只有密县幸免。太守亲自去看了才相信。

    小议:法律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阻止人的恶行的发生,但却无法改变人的内心;道理虽然有时看上去与法律相悖,但却能从根本上打动人心。卓茂治理一县的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即人心的根本改变才会使社会风气发生根本的改变,心正,人正,社会正,天灾自然就少。此乃真理也。

    (资料来源:《后汉书•卓茂传》 )

    TOP


    中华典故:水则载舟,水则覆舟

    茹之

    中国历史上的一代名君唐太宗认为:“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他把百姓和君主的关系比作水与舟,“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此种说法就已经见于典籍。它载于《荀子•王制》,说法略有不同,为“水则载舟,水则覆舟”,但意思相同。其表面含义是水能载船,也能使船翻。引申比喻百姓与君主的关系,即百姓可以拥戴君王,也可以将其推翻。

    荀子在文章中说:拉车的马如果受到惊吓,坐在车内的君主就会坐不安稳;老百姓如果对政事恐惧,则君主的地位就不安稳。拉车的马惊了,没有比使马平静下来更好的了;老百姓恐惧政事,没有比给他们施与恩惠更好的了。选择贤良的人做官,提拔忠诚而又严正的人为百姓服务,提倡孝悌,收养孤寡,补助穷苦的人,那么百姓就会安于政事。如此,君王的位子才会坐稳。古书上说:“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的确,如果一国之君要想安于其位,一定要心中存有百姓,真正做到想百姓之所想,真正解决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危机日增,自己也将处于危亡的境地。几千年来,这样的例子并非罕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