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 人生感悟:诚信忠厚是成功之本

  • 再看《大长今》(14):为长今悟道,天降土雨

  • 文化课教材(高级):乡愿,德之贼也

  • 文化课教材(高级):一丘之貉(成语故事)

  • 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十六﹚送崔融

  • 诗歌园地:1.证实法(诗七首) 2.诗二首 3.快退党

  • 救度众生 兑现史前大愿

  • 大法将我熔炼成全新的生命

  • 来到旧金山两年半的修炼体会

  • 撞车以后的“神话”

  • 电子书:法轮大法是真正的科学(2008.8.10.更新)(?)

  • 农安又见三千年一开的优昙婆罗花

  • 皇、帝、王的内涵

  • 著名古塔:北京北海白塔──燕京八景中的仙岛之灵

  • 民间传说: 大人国


  • 人生感悟:诚信忠厚是成功之本

    贯明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世人大都渴望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里,功成名就、出人头地。然而,不管人世间的小聪明人如何精于算计,即使一时通过奸诈的手段获得眼前的实际利益,却总是跨不过命运这道门槛。因为最终人算不如天算,贪图小利者毕竟难成大器。上天总是青睐忠厚德高之士,不论商场还是战场,诚实守信的人比较容易获得成功。慈善忠厚、诚实守信的个性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同时也是使人生富有的源泉。

    《醒世恒言》中说道:“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意思是说,经商刻薄的人,不一定能赚到钱:忠厚的人,也不一定会折本。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做生意要讲究诚信,做人也是如此。犹太商人就很重信誉、守信用,他们相互间做生意时经常连合同都不签,口头上的应允就足够了,因为他们认为“有神听得见”,他们也虔诚地相信苍天在冥冥之中主宰着人世间的成败和穷富。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例子:不与人争者,常得多利;退一步者,常進百步。

    日本山一证券公司的创业者小池国三,就是一位以诚实忠厚起家的企业家。小池十三岁时离乡背井,在一家小商店里做店员,同时替一家机器公司做推销员。他在二十岁时,自己开了一家小商店,依靠以前的推销经验,他十分顺利的在半个月内与三十三位顾客签定了合同,并且收取了定金。然而,不久之后,他发现他卖的机器比其它公司出品的同样性能的机器价格稍贵,他想,若是让与自己订约的客户知道了,一定会使他们感到后悔。于是小池带着合约书和订金,用了三天时间,逐户進行说明,请客户废止合同。这种诚实忠厚的作法,使他的客户深受感动,结果,三十三户之中不但没有一个废约,还加深了他们对小池的信赖和敬佩。诚实具有惊人的魅力,它像磁铁一样具有无形的吸引力。客户们都像小铁片般被小池的诚实吸引,纷纷前来与他订货。诚实忠厚使小池国三财源广進,他最后成为日本企业界的名人。

    德以诚为本,德为福之源。有德之人自有天助,以诚信待人就足以使一个人富贵有余。中国道教始祖老子说过:“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意思是说,有道之士始终以大道来充实内心世界,使忠厚之德不断升华。因此,他给人的印象必然是至诚不欺、忠厚朴实。功夫越高,道的境界就越广阔,就会拥有更大的智慧。此时,其视野就能跳出自我的圈子,放眼于整个人类众生的利益。这样山谷般的胸怀,天地般的意志,是一般人所不能认识和理解的。

    世人聪明于小事,修炼者则明于大道。世人都精于算计,修炼人却清心寡欲;世人心在名利,修炼人则志在真朴。返本归真,那是有道之士的人生修行之路。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5099)

    TOP


    再看《大长今》(14):为长今悟道,天降土雨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严师传道,天降土雨

    长今通过考试终于正式成为修炼小宫女,在看似偶然的成为韩尚宫的弟子的情节推進中,隐藏着长今在人世中修行的命运机制,长今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她没有丝毫可以懈怠与喘息的机会,她被交给了一位极为严苛的师父,这位师父不会允许长今在心性上有丝毫的偏差,因此考试完毕跟随师父回到师父的处所,便立即开始了师父对她十分严格的心性教导,尽管当事人的长今与长今的师父,都在迷中在各自的角色中被命运的机制不断地推演而看不到真相所在。

    师父令长今倒水却拒绝用水

    韩尚宫十分高兴自己有幸得到这样一个聪慧的小弟子,于是好奇地问长今,小小年纪,拿着装满水的铜盆站了三四个时辰,实在不容易,到底为何一定要留在宫里面。天真单纯的长今面对师父慈祥的面容,不假思索地回答师父:我想成为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请问我要怎样做才能尽快成为最高尚宫。

    师父突闻长今一个10岁的孩童不应该有的想法,觉得十分可怕,她并不知长今承负母亲的遗志,因此马上沉下脸来令长今去给她倒水,长今正想得到师父的教导怎样才能尽快成为御膳厨房的最高尚宫,发现师父突然变了脸,一下子手足无措,不知自己说错了什么十分恐慌。刚刚平伏下来的心又被师父严历的态度吓得十分紧张。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长今怎么也不会知道,她必须再次经受挫折,才能悟到“成为最高尚宫”的正道与天机到底是什么,师父虽然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却令她倒水,答案正在这里。

    虽然长今觉得十分不解,十分委屈,但她还是十分听话,早上给师父端来一碗水,师父拒绝饮用,令她晚上再倒水来,晚上倒来水,结果还是被拒绝,不管长今倒什么样的水,冷水、热水还是特意在水上放一片柳叶以示美观都被师父拒绝,师父冷漠的态度令长今十分孤苦不安、委屈得直掉眼泪,不知如何是好,问及跟自己一同進宫的其他小宫女,问及跟自己最要好的莲生,谁都不会碰上长今这样奇怪的遭遇,并且带莲生的郑尚宫还给莲生倒水喝呢!

    这师徒俩的“误会”,这老天给长今出的难题,该如何化解,因挫折而无奈忍受的长今该如何能明白师父的良苦用心呢,就在师父吩咐长今倒水的同时,天降土雨,并且来势迅猛,因此大风夹杂漫天的尘土引起宫内的阵阵惊慌,宫女们纷纷议论世宗大王在位时也曾降下20多天土雨,造成了全国大旱的灾难,古人诚信,只有当政的皇上失德,才会出现这样的天侯,可是当今皇上才刚刚登基不久,为什么会招致如此灾难尚宫们都感到万分奇怪,其实这场土雨是伴随长今而来的,是为长今最终悟道而降下人世的一场特殊的天候,因此才降的十分突然也十分离奇。

    令路再次陷害长今

    长今就是因为令路侮辱自己是贱民之女不让入屋就寝才惹下祸端被取消考试资格的,当长今因她接受了高难度的“天试”后,又开始给长今制造第二次的灾难,妄图将长今赶出宫外,但是令路的陷害只是在不自觉地被上天利用来磨炼长今,从而让长今悟道。

    师父出难题令长今倒水,却不告之拒绝用水的原因,于是天降土雨为长今悟道开路。令路叫小宫女阿昌告诉长今要去朱子轩处给最高尚宫请安,长今脑子天生单纯,又听信此话,来到为土雨发愁尚宫们正在开会的朱子轩,给最高尚宫请安。师父韩尚宫眼见长今又一次违反宫中规矩,来到小宫女不该来的地方,又一次给自己闯祸,本来就十分生气她入宫为“求职位”的“不正心态”,这下不由分说,立即叫来小宫女调方,令调方将长今领走对长今進行调教。

    委屈的长今不知为何自己会遭受如此不公的对待,师父冷漠的态度得不到缓解,伙伴的陷害又令师父仿佛要将她放弃。她被调方带走,每天被吩咐洗碗洗菜,繁重的大殿使用的碗,全交给长今一个人去洗,姐姐们有意的欺负她,长今无从为自己辩解,她只是忍耐、坚持,把所有的碗一个一个洗好,并每天坚持用“娘”教的方法把井水提上来,再将水烧开,用热水将碗洗干净,因此洗得很慢,长今为了完成繁重的洗碗任务,只好早起晚归,将所有的碗都用热水洗净。长今的举动又一次引起了师父的好奇,跟了她好几天想弄清她为何早起晚归,但依旧对长今不言不语,依旧令长今倒水却拒绝用水。

    调方告之韩尚宫没有叫长今做别的事,只叫她洗碗,也没让她早起晚归,但是长今依旧早起晚归,长今洗碗为何要洗到早起晚归同样是师父韩尚宫解不开的谜,师徒俩给彼此的谜底最终是如何解开的呢?

    大殿以外的所有殿阁食材变质

    正在韩尚宫猜不透长今早出晚归的举动时,突闻太后殿处的厨房食材一夜变质,无法完成早膳,大家慌成一团,其它殿阁也陆续传来这一可怕的消息,多方询问,无法查明食物变质的原因,想起大殿处急急赶来,幸好此处没发生任何问题,总算有一些安慰,大家都想不到大殿处没出问题的关键原因正在长今身上,因此师徒俩彼此消除误会,长今立功再次惊异众人,并正式接受师父传道明了“成为最高尚宫”的秘诀所在的时机马上就要到来。

    大家正奇怪食材为何变质,正在安心大殿幸好没出问题时,却传来一位尚宫对小宫女们的大声训斥,责问为何到现在青菜和碗还没洗好,耽误早膳时间。韩尚宫立即意识到是长今在洗碗,众人赶到长今洗碗处,发现长今还在洗碗。面对众人怒气冲冲的目光,面对师父责问长今:“你在烧热水洗碗吗?”这样奇怪不解的话语,长今委屈地回答:因为下土雨的关系,井水也会变成泥水,食物里也掺有泥土,因此食物容易变质或酸臭,人也会容易得传染病,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简单的道理。把水烧开用热水洗碗才能把碗洗干净。并告诉师父是“娘”教自己的方法。

    不用说长今因此立下大功为皇宫解决了饮食的一大难题,也不用说其他小宫女因此被训斥不该欺负长今一人洗碗,小宫女们的辩解(以往下土雨大家都是用井水上面没有泥土的水洗碗,也没出过问题)更是显示这场土雨迅猛而来,非常严重的根本原因正在长今身上,正是为长今而降下的。长今因此“怕食物变质,怕大家吃变质食物生病”的一番苦心洗碗洗菜的“关心他人的心态”终于化解了师父的冷漠的态度,化解了师父对她“想成为最高尚宫”入宫的“不正动机”的误解。

    师父正式启悟料理正道

    误解解除,师父再次在处所和颜悦色地与长今面对面坐下就象第一天询问长今为何非要入宫时的慈祥和蔼的面容。知道了长今在繁重的劳动下没有任何人逼迫她烧水洗碗的情形下能坚守她“娘”过去的教导,知道关心别人的身体从而坚持早出晚归也要把碗洗干净的良苦用心,师父非常欣慰,明白了长今心态的纯正,更明白了长今曾拥有一个非常“高尚”的母亲,因此决定正式传授、启悟长今料理的正道。

    下面的一段师徒对白,正是解开师父让长今倒水而拒绝用水的根本原因,也是上天明确告诉长今要以怎样的心态,要走一条怎样的正道才能完成母亲遗志——成为最高尚宫的真正答案,长今必须以修炼人的心态去完成遗志,必须绝对品行端正地完成上天为她安排的必经之路。

    师父欣慰地看着眼前这位能在挫折中默默吃苦忍耐的小弟子,再次和蔼亲切地令长今为她倒水来,长今眼见师父慈祥面容,放下心来不解地问师父:“您为什么总叫我去倒水,热水不可以,冷水不可以,飘着柳叶的水也不可以?”

    师父微笑启发长今:“你应该知道才对呀,你为什么知道把水烧开洗碗呢?”
    长今:“因为在家我看过娘这么做。”
    师父:“那你娘为何这么做呢?”
    长今:“因为我娘她怕我生病啊。”

    长今话音刚落,立即悟到师父为何拒绝用水,马上想起自己娘因为关心自己身体为自己倒水时的做法,而自己正是怕人生病才用热水洗的碗。自己为师父倒水时缺少的正是对师父的关心。因此长今恍然大悟,师父于是再次问她,你是不是要倒水给我喝。

    长今这次终于自信满满地问师父:喉咙痛不痛,是否大解过了,下腹是否受寒等等。问清楚得知师父喉咙痛,她立即起身为师父端来一碗放了少许盐的热水,让师父慢慢喝下去。

    师父这次欣然接纳,并谢谢长今的用心,师父问长今:“你娘拿水给你也会问这些事情吗?”

    长今回答:“娘会问我下腹是不是受寒,喉咙会不会痛,仔细问清楚后,有时会拿热水给我,有时会拿冷水给我,有时也会拿糖水给我喝。”

    师父:“就是要仔细问清楚,这就是我要你倒水给我喝的用意。”“煮食物之前,就是要先清楚吃食物人的身体状况跟喜好,还有能不能接受,把状况弄清楚之后再煮,这就是我说的煮食物人应有的心情,不过透过你娘你早就清楚这些道理,你娘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你娘清楚的知道,水装在碗里也是一碗食物这个道理,在水也是一种食物这个前提下,对喝下水的人诚心礼遇,食物就是对待人的情谊,她也非常明了。我不知道你是这么了不起的人物的女儿,只是跟别人一样以为你是个没有父母的孩子,做特别的举动希望得到上边人的疼爱……”

    长今听闻师父一番语重心长的教导,听闻师父对母亲的肯定泪流满面,一次次地不平与不公、一次次的挫折与被人离弃的不安在师父的劝慰下随着眼泪释放埋藏在心中因不明命运真相的众多无奈与伤痛。

    师父面对这个小小年纪就能吃苦受难的弟子,面对长今默默无语的泪水,感受到她坎坷不平的路途的艰辛和她必须面对的将来更大的苦痛,非常坚定又平和冷静地教导长今,就象当初长今母亲死前教导长今一样,劝长今不要哭泣,以后也不能哭,否则太过脆弱就不能很快成为长今想要做的最高尚宫了。这几句的劝导其实是告诉长今,所有的苦难都是为了成就她生命的价值和最终目标,因此不要太过伤心与难过。

    这一段师徒的对答,解开了所有的误会,我们清楚地看到,长今因承负天命完成将来行医救人,并且是救很多人的使命降临人世,她拥有一个德行高尚的母亲,母亲临死又将她导入宫中把她交给一个德行高尚的师父,从师第一天就开始为启悟她走入修炼正道而严格规范她的为人品行,师父对她的严苛,尤如在教导一个行医的医女。恐怕除了她的师父,再不会出现第二个将料理的职业道德和做人原则坚守得如此严格的人物了。但是这一切都是为长今而来的,长今将来要成为医女,她必须早早懂得为人身体负责,为人生命健康负责,必须要问清楚吃的人的身体状况的道理,她必须养成这样的习惯,必须无条件地关心他人,所以她的母亲、她的师父都是在用自己一生的心血与生命在为长今的成长铺路。也正因为如此,长今才能为朝鲜留下一段归正世风,引领道德风尚的光辉历史,她替上天为人世留下一段启示今人神传历史与文化的真相。

    我常为今日身为华夏子孙而不能理解五千年神传文化的历史真相而痛心,也为今人读不懂祖先留下的经典著作一味相信邪党文化从而歪曲中国主流文化以至不断否定、不断厌恶自己祖先留下来的东西而感到可悲。甚至将今日被文革否定了儒、佛、道的文化而造成的道德沦丧归罪于祖先。我们读不懂自己的文化与历史而感受不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而一部韩国导演拍出的《大长今》能将历史的真相,能将面对苦痛的正确心态,能将宿命生涯用中国古已有之的“天命观”阐述得如此清晰而准确,实在令炎黄子孙感到汗颜。

    孔子教导为人师首重传道,然后才是授业、解惑,长今的师父正是遵从了儒家为人师的教育之道,人的心性教导、道德教育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中国古代儒家著名的儿童启蒙教材《三字经》才会这样开篇:“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也就是说,人的善良本性会随周围环境影响而改变,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本性的变迁、变异。因此古人教育首重德行的教导,这才是教育的根本。所以《三字经》才说:“首孝悌,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教育永远把做人、为人之本放在首位,懂得怎样待人处世,坚守为人的本分,才能继而增长见闻、学习数理,学习文章技艺,因为不管学习任何的东西,進入具体任何一门技艺的学习,都以道德本性为基础,做文章的人如果技巧高超却用于色情与误导人去歪曲历史和文化,则不但不能成“经国大业”,反而危害人的灵魂使人类道德急下。

    所以才说长今师父的难能可贵,所以才称赞韩国导演对古文化精神的深刻把握与理解,将长今师父首重传道,次重授业的严师本质展现得如此精彩。我多么期望中国再拍古代帝王、将相和历史上杰出伟大的人物传记时不要再把为主角而存在的权势争斗当作历史的主流。

    很自然的,再往下看时,就到了师父授业(料理上具体应掌握的各种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学习)的阶段了,由于这段历史是为长今而展开的,不仅皇帝换人来做,皇室之风开始从新走上正轨,就连崔家独占五代的御膳厨房最高尚宫的位置也因长今而开始被撤换,同时出现了技艺上与长今不相上下的崔家后继者料理神童今英。削弱崔家势力的同时,又为长今安排今英这样几乎不相上下的对手,两对师徒的正邪较量是越演越烈,两个弟子的命运也从此截然不同。崔家将惊奇地发现,想将长今置于死地,想赶她出宫,上天都会让长今奇迹般地重生,长今将会一次次地被置之死地而后生,继而最终以正义将崔家势力解体。邪恶势力苦苦维持权势的罪恶的历史便宣告结束。长今真的是在替天行道承天命的使者。

    (待续)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乡愿,德之贼也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乡愿(1),德之贼(2)也。”(《论语.阳货第十七》)

    【注释】

    (1) 乡愿:愿,音“院”,忠厚、谨慎。外貌忠厚老实,讨人喜欢,实际上却不能区分善恶、好坏、是非的人。也就是乡人鄙俗中,同流合污以媚于世,而被认为忠厚的老好人。孔子认为乡愿似德非德,而又容易乱德,所以深恶痛绝。
    (2) 贼:败坏。

    【语译】

    孔子说:“同流合污以媚于世,而被乡人认为忠厚,实际上却不能区分善恶、好坏、是非的老好人,就是败坏道德的人。”

    【研析】

    一味地迎合世俗人群的道德水平、人情的愿望,成为众望所归的好人或模范,这样获取名利情的满足而没有什么真正道德修养的人,最是能惑乱有心修养心性者的心志,尤其在道德败坏的时代,这种所谓的好人、模范,更是十足的乡愿。因为他们自以为是善的、好的、对的,其实和真正的善的、好的、对的相去甚远。从道德修养的角度来看,他们浑然不懂道德廉耻、没有自知之明,会把人群领向何处?真是误了好多人,使许多人偏离他们人生真正的目的,确切地讲,他们是在败坏道德。

    真正有修养的人,是以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子路》),不和世俗同流合污,而又能真正善待世人,这才是名符其实的修养心性,而乡愿却是欺世盗名、似是而非、表里不一、言行不一的伪君子,起到的是“以假乱真”、“ 鱼目混珠”的作用。会不会跟着乡愿随波逐流,就像在淘金,不是金子,是沙就会被冲走,在修养心性的路上,对正道不够坚定、对修心不够精進,那就容易被迷惑,不辨真伪而误入歧途。

    孔子说:“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利口之覆邦家者。”(《论语.阳货》)意思是说:厌恶以紫色取代红色,厌恶以淫荡的乐曲扰乱雅正的音乐,厌恶以能言善辩颠覆国家。可想而知:孔子也厌恶乡愿这样的伪君子,君子要完善品德修养,而乡愿却在败坏道德,他们不像坏人那么明显易辨,但起到的破坏作用是更巨大的。“非之无举也,刺之无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洁;众皆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入尧舜之道,故曰德之贼也。”(《孟子.尽心下》)大意是:乡愿太尖、滑、贼、溜,我们不容易确切指出他们的弊病要害,所以他们满身污浊还能堂而皇之,受众人称赞为忠信廉洁,浑然不觉自身的问题,自以为是,实质上是背道而行,他们这样做其实是在贼害道德。

    【延伸思考】

    1、一些低贱、下流、见不得人的事,在世上发生着,有些人就是能人前一个样,人后另一个样,表面是正人君子,背地里在秘密進行着不可告人的阴谋。乡愿、伪善者就像是这种类似“双重人格”的特征,好比一会儿做着好事,一会儿却在做着更大的坏事,这么极端、失控、变异、无法统一自主的精神意识,就算哪方面心性修养再好,恐怕也很难找到真正的自己,因为意识中有个巨贼。

    想想看:如果人都有善良本性的一面和在人世间受到污染的一面,人是不是也可能一会儿表现善,一会儿表现恶呢?如果被污染的一面太强大,是不是容易成为乡愿或坏人呢?修养心性是不是要去除污染的一面,主宰自己,返本归真呢?

    2、逃避问题、掩盖执着、顾虑面子等,是常见的心性问题,养成习惯,久而久之容易变成粉饰、妥协、自我感觉良好,最后发展成八面玲珑、人人好。

    想想看:所谓的逃避、掩盖、顾虑、粉饰、妥协、人人好等,对于返本归真、心性修养有利还是不利?如果不利,那这些想法是不是变异的?是不是执着心、邪恶、变异生命等发出的伪善、似是而非的讯息?它们干扰我们大脑的目的是不是就是为了不被清除掉?世上伪善、乡愿是不是也像这样顽强而又很迷惑人呢?

    【阅读资料】

    伪善—装扮成善良的邪恶


    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善,一种是真善,一种是伪善。

    从表面上人们很难看出这两者有什么不同,有时候,伪善甚至比真善显得更善,更能打动人。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真善不含功利目的,不是施善者达到目的的手段,它发自于善良的本性,是在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而且以尊重对方的意愿为前提,因此就算不被对方理解和接受也不会有所改变。

    伪善则不然,它不是发自于人善良的本性,是有意装给人看的,不是真的为别人好,而是试图以善意善行来迷惑和蒙骗人,让人上当,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说穿了,伪善者把善意的表现当成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工具,一种表演,是典型的笑里藏刀。因此,一旦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伪善者的善意就会荡然无存,烟消云散,变换成另一副嘴脸,不但善意全无,甚至充满杀气,其实这才是伪善者的真实面目,先前的善只不过是在展现其伪装技术。人们所说的“披着羊皮的狼”,指的就是这种人。

    说穿了,伪善者就是装扮成善良的邪恶,具有显而易见的邪恶所没有的欺骗性,所以伪善者对人类的危害往往比显而易见的邪恶更大。

    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人类在偏离正道的邪狂路上,也积累了不少的黑暗和穷凶极恶的经验伎俩,历史上种种邪恶势力往往有两副截然不同的嘴脸,一副是赤裸裸暴虐的邪恶,一副则是充满虚假温情的伪善。他们用尽一切奸险狡诈的邪劲邪招,目的都是为了残害忠良,铲除异己,因为自古以来,邪不胜正,邪恶最怕正的一切,因此,只要邪恶不消失,邪恶就是要变换着嘴脸,像小丑一般,迫害着善良的人。

    善良的人们为何要放任邪恶在那里张狂呢?善良的人们为何要被他们的伪善所迷惑呢?善良的人们为何要将邪恶小丑们的表演当真呢?善良的人们为何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呢?善良的人们有心向善的话,是不是要清醒地护守着善良的本性呢?那么从方方面面,感官、讯息、言行和思想念头,是不是都应该不再认同邪恶和伪善呢?是不是应该否定和断绝它们的一切邪恶呢?那么那些不好的一切,就是我们以前曾经受骗于它们的一切,就当作是执着舍去、了断了吧!

    (改写自正见文章: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4/9/36426.html )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一丘之貉(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人有上书告长乐(1)非所宜言,事下廷尉(2)。长乐疑恽(3)教人告之,亦上书告恽罪:“……恽闻匈奴(4)降者(5)道单于(6)见杀(7),恽曰:“得不肖(8)君,大臣为画(9)善计不用,自令身无处所(10)。若秦时但任小臣,诛杀忠良,竟以灭亡;令(11)亲任大臣,即至今(12)耳。古与今如一丘之貉。”恽妄引亡国以诽谤当世(13),无人臣礼。……”上不忍加诛,有诏皆免恽、长乐为庶人。(《汉书.卷六六.公孙刘田王杨蔡陈郑传.杨敞》)

    【注解】

    (1) 长乐:戴长乐,为汉宣帝宠臣。
    (2) 廷尉:职官名。
    (3) 恽:音“运”。杨恽,为司马迁外孙,杨敞之子。
    (4) 匈奴:古代时北方的游牧民族。
    (5) 降者:投降的人。
    (6) 单于:单,音“禅”。于,音“鱼”。汉时匈奴君王的称号。
    (7) 见杀:被杀。
    (8) 不肖:没有才能。
    (9) 画:设计、筹谋。
    (10) 身无处所:没有可容身之处,意指死亡。
    (11) 令:假使。
    (12) 至今:延续到今天。
    (13) 当世:指当朝的汉宣帝。

    【故事阐述】

    汉朝有一个叫杨恽的人,他的父亲是汉昭帝时官封为丞相的杨敞,母亲则是大史学家司马迁的千金。且自幼便受到良好的教养,在未成年之时就成了朝中要人,被封为平通侯。

    当时朝廷中贿赂之风盛行,有钱的人往往可以用钱行贿,而且经常在外玩乐,不做正事;没有钱行贿的人,整天忙碌,甚至整年都得不到休息。可是自从杨恽担任中山郎这个官位后,便以身作则,把这些弊病全部都革除了,满朝官员无不称赞他的廉洁。

    杨恽因少年得志,又有功劳,不久便骄傲自满了起来,结果与长乐(长乐是宣帝宠臣)发生了争执。此事长乐一直积怨在心中。

    有一次,长乐被人告了一状,他怀疑是杨恽指使的,于是他也上书控告杨恽诽谤当朝的皇帝。其中一条罪状是:杨恽听见降汉的匈奴人说匈奴的领袖单于被人杀了,杨恽便感触良深的说:“像单于这样的君王,他的大臣们为他拟定好治国的策略却不被采纳,最后自己白白送了命,这不就像我国秦朝时的君王一样?专门听信小人的话,杀害忠臣良将,结果国家灭亡了。如果秦王当年不如此,肯采纳别人的意见,可能到现在国家还存在着呢!从古到今的君王都喜欢听信小人的话,他们真像在同一山丘上的貉一样,毫无差别呀!”就这样,杨恽被免职了。

    后来的人把它浓缩成“一丘之貉”一句成语,来此喻同类之间一样低劣、没有差别,就像在同一个山丘里的貉一样。

    【讨论】

    (1)杨恽革除了当朝中的什么弊病,获得文武百官的赞赏?
    (2)杨恽和长乐产生心结,长乐上书控告杨恽,是导因于哪一件事呢?
    (3)你觉得杨恽认为“自古君王都喜欢听信于小人”的一番话,是否过于偏激呢?把你的想法和同学分享一下。

    【造句练习】

    例:这些坏人全都是一丘之貉,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例:一个是利用职权欺负人,一个是利用职权办自己的私事,你们这样做,分明都是一丘之貉啊!

    【相似成语】

    全无分别

    【课后时间】

    汉字的“貉”和“貂”,外形看似差别不大,但却是不同的两种动物,请你查一查它们上分别指的是什么呢?也可以找找图片和同学分享喔!

    【参考解答】

    貉:一种形似狐狸的动物。
    貂:食肉类动物,属于鼬科。

    TOP


    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十六﹚送崔融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òng cuī róng
    送崔融

    dù shěn yán
    杜审言

    jūn wáng xíng chū jiàng,shū jì yuǎn cóng zhēng。
    君王行出将,书记远从征。
    zǔ zhàng lián hé què,jūn huī dòng luò chéng 。
    祖帐连河阙,军麾动洛城。
    jīng qí zhāo shuò qì,jiā chuì yè biān shēng 。
    旌旗朝朔气,笳吹夜边声。
    zuò jué yān chén shǎo ,qiū fēng gǔ bò píng 。
    坐觉烟尘少,秋风古北平。

    ㄙㄨㄥˋㄘㄨㄟ ㄖㄨㄥˊ  ㄉㄨˋㄕㄣˇㄧㄢˊ 
    送崔融 杜审言

    ㄐㄩㄣ ㄨㄤˊㄒㄧㄥˊㄔㄨ ㄐㄧㄤˋ,ㄕㄨ ㄐㄧˋㄩㄢˇㄘㄨㄥˊㄓㄥ。
    君王行出将,书记远从征。
    ㄗㄨˇㄓㄤˋㄌㄧㄢˊㄏㄜˊㄑㄩㄝˋ,ㄐㄩㄣ ㄏㄨㄟ ㄉㄨㄥˋㄌㄨㄛˋㄔㄥˊ。
    祖帐连河阙,军麾动洛城。
    ㄐㄧㄥ ㄑㄧˊㄓㄠ ㄕㄨㄛˋㄑㄧˋ,ㄐㄧㄚ ㄔㄨㄟˋㄧㄝˋㄅㄧㄢ ㄕㄥ 。
    旌旗朝朔气,笳吹夜边声。
    ㄗㄨㄛˋㄐㄩㄝˊㄧㄢ ㄔㄣˊㄕㄠˇ,ㄑㄧㄡ ㄈㄥ ㄍㄨˇㄅㄛˋㄆㄧㄥˊ。
    坐觉烟尘少,秋风古北平。

    【作者】

    杜审言,字必简,唐襄阳﹙今湖北省襄阳﹚人,后迁到河南巩县居住。生于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卒于中宗景龙二年﹙公元708年﹚,享年六十四岁。

    他是唐高宗咸亨元年的進士,官至修文馆直学士。他是杜甫的祖父,年轻时即有文才,与苏味道、李峤﹙ㄐㄧㄠˋjiào﹚、崔融合称“文章四友”。他的诗以五律为主,现今传世的《杜审言集》十卷是明朝人编辑的,《全唐诗》收录他的诗有四十三首。

    【批注】

    ﹙1﹚崔融:他是唐齐州全节人,文章写得很好,朝廷重要的诏令文书,多出其手。杜审言曾受到他的奖引,崔融去世的时候,杜审言为他服缌麻,虽然是五服中最轻的丧服,但可见杜审言对崔融的敬重之情。
    ﹙2﹚行:将要。
    ﹙3﹚出将:派出大将领兵作战。
    ﹙4﹚书记:官名,唐制元帅府或节度使均设有掌书记,简称书记,负责撰写文书。
    ﹙5﹚祖帐:祖是出行前祭祀路神的祭典名称,帐是帐蓬。祖帐就是为出行的人饯别时所设的帐幕。
    ﹙6﹚河阙:指洛水及皇宫。
    ﹙7﹚军麾:指挥军队的令旗。
    ﹙8﹚洛城:指洛阳城。
    ﹙9﹚旌旗:各式各样的旗帜。
    ﹙10﹚朔气:北方来的寒气。
    ﹙11﹚笳吹:胡笳的乐声。笳是胡人的乐器,用芦苇叶卷成圆筒状,以口吹奏。
    ﹙12﹚烟尘:指战事。
    ﹙13﹚古北:北方边境的地名。

    【语译】

    唐朝的皇帝即将派出大将领兵出征,身为书记官的你也要随着一起远征。

    饯别送行的帐幕从洛水河边一直连绵到皇宫,军旗飘扬撼动了整个洛阳城。黎明时大军的旌旗迎接着北方的寒气出发,晚上就到了充满胡笳声的边境。你坐在指挥帐中也发现战火已逐渐的少了,那么等到秋风一起,古北的战乱就会平息了。

    【诗中有话】

    这首诗是杜审言给崔融随军出征送行的诗。那个时期正是唐朝最强盛的年代,人人对国家都很有信心,能为国家出征,建立功勋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所以诗人一起手就用“君王行出将,书记远从征”来恭贺他随军出征,因为那是皇帝钦命的任务,何等荣耀,虽然书记官不需冲锋陷阵,但也与有荣焉。接着诗人以“祖帐连河阙,军麾动洛城”来形容军威的壮盛与饯别送行场面的盛大,而“旌旗朝朔气,笳吹夜边声。”则描写出军队的行动勇猛、快速与肃杀之气,显示出那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劲旅。因此诗人用“坐觉烟尘少,秋风古北平”来预祝他们,一则肯定这是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军队,所以很快的就能平定乱事。同时也有安慰崔融放心出征的含意,打仗最怕拖泥带水,不知何时才能结束,因此诗人以秋风到来为期,真是说到了崔融的心坎里,也是这首诗的重点。

    TOP


    诗歌园地:1.证实法(诗七首) 2.诗二首 3.快退党

    大陆大法弟子 天淼 大法弟子

    证实法(诗七首)

    大陆大法弟子

    以法为师

    法身看不见,师尊难见面。
    就凭一部法,能把誓约践。

    往回带

    人往地狱拽,恶党有多坏?
    法徒不忍心,“三退”往回带。

    一心

    不为得失烦恼,不为威德挂牵。
    只想证实大法,做到法正人间。

    盼师归

    雁不南归向东飞,好似春天马上回。
    弟子念师心切切,祈盼恩师踏春归。

    无忧无虑

    烦恼本是自己找,执著也是自己牵。
    放下执著没烦恼,无忧无虑每一天。

    慈航

    众生都是我亲人,人间处处是我家。
    哪里都能证实法,救度众生走天涯。

    一念之差

    人神只差一念间,为我为他分两边。
    一心为他放自我,无私无我才是仙。


    诗二首

    天淼

    来信

    同修远来信,好似见面亲。
    天涯如咫尺,修炼一条心。

    别留恋

    修炼一步步,提高一层层。
    人心别留恋,那都是缰绳。


    快退党

    大法弟子

    中共是流氓,“九评”说端详。
    箭已在弦上,天灭中共亡。
    岂能与狼舞,助纣不应当。
    上天给机会,退党免遭殃。

    TOP


    救度众生 兑现史前大愿

    大陆大法弟子

    我是一九九八年得法的,修了近一年的时间迫害就开始了。我是本地区被迫害最严重的大法弟子之一,最后又被非法判重刑。在师父的呵护下,我很快正念结束迫害,回到家中。下面把我近几年救度众生的修炼体会与同修交流一下。

    从劳教所回家后,听同修说当地资料有点紧张,我试着想从新做资料。家里亲人给我的压力很大,本身在劳教所受到的迫害是残酷的,回想起来真是恶梦一般,在思想放松时想,反正自己做的很多了,干点别的,具体做资料的事同修做吧。其实是一颗怕心,怕自己再受迫害,怕自己再受伤害。

    我清楚的知道这是一颗肮脏的私心,是应该去掉的心。在不断的学法提高中,我清醒的认识到,我是大法弟子,大法造就的生命,万事以法为大,不能耽误救度众生的事,救度众生是我生生世世的誓愿,不能辜负师父的慈悲苦度,也不能辜负众生对我的期望。我不断的加强自己的正念,想想自己维护自己的人心是多么的狭隘,多么的渺小。我要继续做资料,为救度众生发挥我应该做的和应该承担的责任。

    因为历次被迫害严重,我已成为当地“名人”,要想做资料,家里亲人的阻力可想而知,百般阻挠。他们说你已经付出很多了,你有什么活动谁都知道,常在河边打转还有不湿鞋的?你如果再進去了可得死里头了,再是出不来了等等。在他们的唠叨下,我心里也是胆胆突突的,但我求师父加持让我突破出去,这不是我要的,我要的是正念不要人心,坚决否定家人对我的干扰。我知道我越想安全问题就是人的想法,就是加强人的执著。常人常在河边转,他肯定要湿鞋,我是修炼人,是超常人,有师在,我就一定不会湿鞋。進劳教所受到迫害那是大法弟子的耻辱,是师父不承认的,无论你在那里多坚定,受到多大的迫害,都耽误了自己救度世人的使命,不是师父安排的。我今生的使命就是师父安排的助师正法,救度众生,其它的一律不承认。

    法理清楚后,我发出强大的一念,我是师父的弟子,助师正法、救度众生是我史前大愿,不管是谁都不许干扰我,你根本不配也阻碍不了我。

    主意一定马上行动,進耗材、买机器对我来说轻车熟路。过程当中一有不正念头出来,马上否定,想那不是我,是我要修去的东西,所有对我证实法的干扰和我自己所有的人心,那都是走在救度众生路上的小小障碍,我都不去想、不去理会,也不去听、看它们,在我眼里这些东西就是浮尘。在我的强大正念下,在师父的呵护下,家庭资料点正式运转,解决了当地很大一部份资料问题,曾一段时间是本地区资料来源唯一的一条主脉。

    家里人看我这样不管不顾,打也不好使骂也不好使,只一心要做自己要做的事,也就无可奈何,反过来又帮助我。派出所、街道、劳教所有什么事他们都去挡着,经常提个醒,你做这个事我们反对不了,你自己要注意安全。这个资料点直到现在一直承担着当地的主要资料来源。

    二零零四年底大纪元出《九评共产党》一书,师父告诉要广传九评,我就开始做书,一边做一边怕,莫名其妙的怕,越想越怕。怕我也没停,怕也得好好做,你不做谁做,你是大法弟子吗,这是你应该承担的责任。怕就是人心,就是我在做资料过程中要去的人心,当然也是恶党邪灵干的,它不愿死。在法中我不断归正自己。发正念,铲除邪灵,慢慢的也就放下这颗怕心。

    刚放下怕心,邪恶又通过病魔来干扰我,“病”的我起不了床,下不了地,做不了饭。我知道这又是干扰我做九评。我就发正念一劲的铲除,也不太见效,冷一阵,热一阵,浑身难受,都两天了。我已清楚的认识到这不是消业,是邪灵干扰,为什么发正念不太见效呢?怎么回事呢?在反思中,我觉的我把魔看大了,没从根本上否定它,怕它干扰我做九评,就光铲除,也没炼功,也没好好学法,老在和它们打仗,打来打去的,很累。细想起来,其实它们还不够一个小指头捻的。想到这,我就看书,正常的整点发正念,半夜起来就炼功。

    效果真的很好,炼一会儿功后全身出汗,一身轻,身体也不难受了。第二天早晨起来两腿轻飘飘,走路有点晕,可耗材没了,我要自己去购买,资料不能缺。在师父的呵护下我非常顺利找到了车,也没有晕车,又非常顺利的买回耗材,回家后身体完全康复就象没有病业一样。

    后来明慧网提出来资料点要遍地开花,我地区又陆陆续续的建起很多资料点,相比之下我的工作量比以前轻松了很多。我没有浪费时间,资料充足时,我领着孩子发资料。因为自己条件好,资料搭配也好,每份资料真相全面,每份都放一张全球声援退党的照片等,外面用自封袋封上,反正是非常用心在做。

    无论遇到什么人,只要有条件就讲真相,讲三退,把救度众生贯穿在生活中。有时因为自己思想、观念障碍而没讲真相、劝三退,过后很后悔,觉的自己没以法为大,把自己人的思想放在前了。也有时不爱讲不想讲,这时我就强迫自己去讲,请师父加持我,给我正念,这是大法弟子该做的,是我的使命。虽然有时讲的不到位,但是我已经把信息告诉了他们,也是给后面讲真相的同修铺下了路。

    做真相讲真相也是修炼过程,也是归正自己、去执著心的过程,执著过强、拖延时间太久会带来很大的干扰,修炼就是逆水行舟,不進则退,就是非常严肃的。

    有时情的执著很强大,想放就是放不下,自己也很苦恼。这时我就会想起师父说的“难忍能忍,难行能行”(《转法轮》)这句话,有时就想,菩萨、罗汉他们能怎么对待这个事,我可是大法弟子啊。宇宙无限的大,地球都是一粒尘埃,你人的思想什么都不是,太渺小,不值一提。慢慢的也就看淡了情,逐渐的也就放下了。

    我们家的经济条件还可以,除了一年生活费,也没有多少储蓄,几年来,做资料所有的费用基本都是我自己所出的。我每天只睡几个小时的觉,如果是常人是根本不可能的。我家里是我份内的活能雇人我都雇人,不用我亲自去做,但我得分配好,这也是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生活。腾出更多时间我就做证实法的事,这个事是常人不能代替的。我们家的收入是同行业比较好的,我知道这是师父帮助的。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履行自己的史前的使命和诺言,做不好都不行。

    “修在自己,功在师父”(《转法轮》)。其实我们个人修炼也好,救度众生也好,都是我们有这个想法和愿望,都是师父加持帮助做的。

    还有很多地方没做好没修好,我会努力去做去修,在法中不断归正自己不好的思想和观念。修心断欲去执著,要更好的珍惜这段有限的时间,救度更多的众生,兑现着自己的史前大愿。

    我们能与师父同在人间,能助师正法,这是宇宙中永远的荣耀,是全宇宙中众神所羡慕的,是全宇宙唯一的。我们不能辜负师尊的慈悲苦度,也不能辜负众生对我们的期望,一定能走好最后的路。

    层次有限,请同修慈悲指正。

    (第四届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书面交流大会交流稿)

    (明慧网)
    TOP


    大法将我熔炼成全新的生命

    长春大法弟子 敬信

    尊敬的师父好!同修们好!

    我是一九九八年得法的,在修炼过程中,有些心得体会,愿向恩师汇报,与同修们交流。由于层次有限,有悟的不对的地方,请同修以法为师,慈悲指正。

    一、我有幸成为全宇宙中最幸运的生命

    我的婆婆是在一九九七年得法,得法以后,每次来我家时,总会跟我和丈夫讲大法的神奇和美好,并劝我们都看看大法的书。由于我受邪党无神论及恶党文化的毒害,对婆婆讲的大法方面的事情也很少往心里去。

    直到一九九八年,有一次婆婆出现了消业的现象(当时我们认为是发烧),我和丈夫去探望她,从婆婆家回来时,婆婆让我拿回《悉尼法会讲法》和《转法轮(卷二)》两本书。当天我们到家已经很晚了,可我却出现了强烈想看书的冲动,于是当晚就看了。恩师深入浅出的法理深深的吸引着我,使我爱不释手,一夜没睡,也没困,第二天(休息日)我抑制不住的把另一本书看完。大法的法理深深的打入了我生命的深处,使我从此走上了修炼的路,成为被全宇宙都羡慕的最幸运的生命之一。

    二、修炼中悟到就要努力去做到

    (一)消病业中坚定信师信法,最终病状全消

    我刚修炼几天时,出现了以前有过的脑神经痛的症状。明白法理的我知道是师父帮助消业呢,因此无论疼痛到多难忍的程度我都忍着,心中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就是想消去业力使自己身体变的纯净些。结果第二天,脑神经痛的症状消失。以后还有几次消病业的状态。

    一次是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二年期间,脸上不断出现小红疙瘩并流黄水。最初是由于蚊子叮咬(表面诱因),脸上出现了小红疙瘩,挠破后会流黄水。由于持续的时间长,有一次我没守住心性,按照母亲说的用芦荟了(母亲说芦荟不是药,为了让脸好看点,我用了一次)。虽然用过芦荟一二天后,脸上的疙瘩消去了,但没过几天小疙瘩又再一次的出现。我悟到:是用芦荟把业力压入体内了,可作为修炼者就是要不断的净化身体的,所以业力就再一次返出来。有了一次经验教训后,以后无论家里亲人还是同事、朋友,谁再让我用任何药,我都谢绝了,这期间,我修去了常人那种爱美之心,我知道真正的美不在外表,消去业力,净化身体后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美。最后我的脸没再用药,疙瘩最终全消。家人和朋友知道我没用药红疙瘩全消,他们都见证了大法的神奇。

    另一次是两只脚弄破了流一个月黄水(象是一种疮)的病业状态。脚疼时,有的时候不方便行走,深夜疼的难以入眠,我就背“大觉不畏苦 意志金刚铸 生死无执著 坦荡正法路”(《洪吟二》〈正念正行〉),和背一些会背的法,以加强自己的正念。一个多月后脚全好了。同事们都佩服的说:“你真行,脚肿成那样并流着黄水,你一天班也没耽误。更奇的是你的脚那样重不治自好,大法真神奇。”

    再就是还有几次牙疼。常人说:牙疼不是病,疼起就要命。牙疼的时候真是很痛苦,但我记住了师父的话“难忍能忍,难行能行”(《转法轮》)。

    在以上的几次过关中,疼痛难忍时,我在心里会跟业力说“我是师父的弟子,我坚信法轮大法好,你不就是想用疼痛来消磨我的意志吗?你办不到,你不就是使我痛吗?(当时还不知道发正念解体邪恶),我能忍,我让你们有命上来(上到我身体上),没命出去(彻底消去业力)。”我悟到:消业过关中,无论时间长短,只要坚定的信师信法,依法理而行,就没有过不去的关。正如师父所说:“在真正的劫难当中或过关当中,你试一试,难忍,你忍一忍;看着不行,说难行,那么你就试一试看到底行不行。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话,你发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转法轮》)

    但当时除了被动忍受消业,还不太懂关来了(比如牙疼)要及时向内找,学法提高心性才能更快消业、更快提高。

    (二)修炼者在修炼过程中的行为不仅仅代表你自己

    日常生活中,常听到常人说:“某某信主(或信佛),做起事来还不如常人呢……。”所以我心里常对自己讲:“敬信(我为自己起的名字,意为:永远敬师敬法,信师信法)呀!敬信,你今后所做的事不仅仅代表你自己,你做的好,就会把大法的美好展示给世人。世人也会通过你符合不同层次法理的行为,看大法的美好,这也是一种证实法;如果你做的不好,那时一定是你没按照法理做,完全是你自己不好的行为。但是,迷中的世人由于不懂法理,可他却又知道你是修炼法轮功的,那么,世人就会通过你的不良做法而误解大法,你就将会给师父、给大法丢脸,抹黑。所以,在常人中修炼,你一定要修正自己的言行。”

    因此,自修炼以来,我努力修好自己,不走极端,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修炼。在家里,对丈夫、孩子照顾入微,对双方老人孝敬有加,对兄弟姐妹友好相处。在单位勤劳实干,不争名利等等。总之,尽可能的依照自己悟到的不同层次的法理指导自己的言行,也得到了周围世人的认可,使他们对大法的美好有了不同层次的认可。

    三、去北京证实法

    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二日,我和同修们一起到省政府讲清大法好的真相以后,由于一些辅导员被抓受迫害,大法的资料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得不到,同修间见面的机会也少了。在旧势力和邪恶疯狂迫害大法和大法弟子的情况下,在邪恶媒体恶意诽谤师父、攻击大法时,我向我接触的亲朋及世人讲:“我师父不是象邪恶媒体宣传的那样,大法是叫人做好人的,是全宇宙中最好的法理。”除此之外,我没有悟到走出来证实法。直到二零零零年后期,我得到了不多的大法真相资料,知道了师父在国外十分关心着家乡的弟子,了解了无数大法弟子不畏艰险的走出来证实法,我被感动了。

    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初,有同修问我,上北京证实法你去吗?我说:“去。”二零零零年十一月九日中午,同修告诉我当天下午三点多钟去北京。于是我急速的写了几封信(给丈夫、孩子、姐姐兄弟)告诉他们我去北京为师父、为大法去说句公道话了,意思是如果我无法回来(做了最坏的打算),他们该怎么对待今后的生活。

    坐在开往北京的车上,由于自己是第一次出来证实法,头脑中不时的闪出害怕的想法。于是我为了不让自己在北京证实法中由于自己的正念不足而做出对不起师父和大法的事,心里一直跟师父说话,请师父帮助我北京证实法过程中,别给师父丢脸,别给大法抹黑,同时心里不断的背自己能背下来的法,以加强自己的正念。

    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十日晚到北京,看到有经验的同修都准备了条幅,我说:“我也没有准备啊。那时师父就利用同修的嘴告诉我,在白毛巾上写“法轮大法好”也行,于是我也有了条幅。

    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十一日,到天安门广场时,便衣恶警盘问我们是不是炼法轮功的,我们不理他们。恶警猜到我们是大法弟子,于是他们打电话叫来警车。我快速奔跑并打开自制条幅,喊着“法轮大法好”,恶警将我踹倒,抢走条幅,拳脚相加的将我和另一名同去的同修拽到警车上。上车后,我急速的将恶警放在车里的条幅展开,高高举向警车玻璃上,喊“法轮大法好”,目地是让天安门广场的世人看到。

    在天安门前的拘留所里,我拒绝告诉他们我的名字和来自哪里。在那里,我去掉了常人认为的“枪打出头鸟”的想法,能够在同修中领喊:“法轮大法好,法轮大法是正法,还我师父清白,窒息邪恶”等口号,能够在警察不断的巡视监督下和其他同修轮着读《转法轮》给在场的同修听(这都是师父加持的结果,使我去掉了怕心)。在那里,师父也利用同修的嘴告诉我如何做的方法,记的一个同修跟他认识的同修说“不能告诉警察你是哪里来的,叫什么名字,否则你会被各省驻北京办事处的人送回当地的拘留所或劳教所等迫害你。”

    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十一日,北京天安门当天证实法的大法弟子很多,当天晚上,被抓的大法弟子被分送到北京郊区不同的拘留所進行迫害。我被送到北京密云县拘留所。在那里,无论警察用什么方法我都拒绝告诉他们我的名字和来自什么地方。每次提审我都会告诉他们大法好,师父好,更正他们对大法的错误认识。

    由于我们正念正行,加上绝食,在师父的帮助下,拘留所将没有报姓名地址的同修都放了(表面上是拘留所长向上级请示,说我们多日绝食怕担责任,实际上是师父帮助的结果。当时,拘留所长用车将我们送到车站,并说他梦到了我们的师父,师父让他放了我们大法弟子,我们都很感谢他的善举,并希望他能记住大法好)。在恩师的加持和帮助下,我完成“不想给师父丢脸,不想给大法抹黑”的心愿,并平安的回到了家。

    四、明法理,正念排除变异“情”的干扰

    从北京回来后,知道了在我走后的第二天,丈夫和姐夫就去北京找我了,家人都很担心我。

    回家的第二天,姐姐哭着跪在床上求我别再出去(证实法)了。我做不到,只好不回答她的问题。妈妈在一旁生气的说:“你姐姐都这样求你了,你还不答应。”骂了我很多还打了我(自我去北京后,姐姐每天都以泪洗面,非常的担心我),妈妈离开我家时是哭着走的,当时我的心象刀割一样。后来爸爸也为我担惊受怕病了一场。父母姐姐兄弟们每次见到我都会劝我放弃修炼,别再出去(证实法)了,我不能答应他们。他们也不理解我,甚至说我不孝(除了在修炼这件事上不能听他们的,其余我都是非常孝敬父母的,这是得到全家人认同的)。因为我心里明白,如果我答应了他们就是违背了大法,辜负了从地狱将我捞起又高高擎起的恩师,我将会被邪恶毁掉,那时的家人也会因为做了破坏大法和大法弟子的重罪被旧势力和邪恶毁掉,如果我坚定的修大法,表面上给家人带去了暂时的痛苦,但最终会给他们真正的生命带去美好。

    现在,我的家人都明白了大法的好,妈妈、哥哥、丈夫等,也都为自己说过、做过的对大法不敬的言行悔过并发表了声明,同时家里所有的人都“三退“了。师父讲过,“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精進要旨二》〈排除干扰〉)。

    五、去掉怕心走正走稳正法修炼路

    丈夫受邪恶媒体宣传的影响,加上他知道很多认识的大法弟子被抓受迫害,就跟我说:“你别炼了。”我说:“不行。”他说:“你要再炼咱俩就离婚。”我说:“我哪点对你和家庭不好?”他说:“没有。你对我再好,只要你修炼就不行(因为他太担心我再次被迫害了)。”我说:“自从我修了大法以后,对家庭、孩子和你都做到更好了,因为大法要求我们做更关心别人的人。如果你只因为我不放弃自己的信仰而要跟我离婚,那就离吧!虽然我不希望跟你离,但我也同意你的选择,希望你能找到更好的人。”孩子一听我们要离婚,大哭说:“不能离婚!”由于我心存坚修大法的正念,没出人心“怕”离婚,结果第二天,丈夫再也不提离婚的事了。

    二零零六年年底,社区主任告诉我姐说,由于我修炼,孩子高考可能会受到影响。孩子高考是全家人的大事,自然全家人都很急,都怨我,指责我,说我影响了孩子。丈夫每天都急的团团转。当时我的心也受到了冲击,但很快想到了宇宙中只有师父说的算,如果师父认为我孩子该上大学了,她就会上,否则就不上,顺其自然。这件事我没有告诉女儿,怕影响她,我只跟(能认同大法好的)女儿说:“如果大法和你比较想要的东西中你只能选一样,你选什么?”女儿说:“什么东西呢?”我说:“比如是大法和你考大学只能选择一样,你选那样?”女儿说:“那当然是大法了。”听了女儿的话我很高兴,女儿做出了最好的选择。后来在师父的安排下,女儿也顺利的考上了大学。

    二零零七年五月九日,长春大法弟子法会被邪恶破坏,近四十人被抓,那时长春地区被邪恶笼罩着。我是那次法会少数正念离开的弟子之一(那么多弟子受到迫害的原因在此不论)。那次法会的目地就是:在师父传法十五周年及恩师华诞期间,长春大法弟子要整体配合,全方位的做救度众生的事。虽然法会以后长春地区很邪恶,但我仍然能联系我们社区的弟子,告诉他们在师父传法十五周年纪念日及恩师华诞期间要做的更好,我也是这样做的。在做真相过程中,我心里不断的发正念,不断的排除怕心,同时心里发出“祝恩师节日快乐!生日快乐!”的心愿。

    那段时间,网上和弟子间都说参加法会的人都被录像了,说是对照着录像抓了很多人,同修们也都好心的劝我注意安全。也有的同修说,为安全起见,别回家住,在外租房子住吧等等。但我的心里一直在想:“师父在宇宙正法,全宇宙都是师父说的算,邪恶又算什么呢?”唯一难做的是自己一定要时刻保持正念足,不给邪恶任何空子钻。言行只要符合法理时,在哪里都是最安全的,一切邪恶的恐怖现象都是假相。

    那时我记起了师父在《转法轮》中讲过:“过去有个人,把他绑在床上,拿起他的胳膊,说是要给他放血。然后蒙上他的眼睛,把他的手腕划了一下(根本没有放他的血),把自来水龙头打开让他听滴嗒声。他就以为自己的血在往下滴,一会儿这个人就死了。其实根本就没有放他的血,流的是自来水,他的精神导致他死亡。”我们在世间修炼,法理不清、不明时,跟被蒙上了眼睛看不到真相有什么两样?我坚信师父,坚信大法,没有租房住,目前一切很好。正如师父给我们开示过相生相克的法理说的那样:“没有了怕,也就不存在叫你怕的因素了”(《精進要旨二》〈去掉最后的执著〉)。“你有怕 它就抓 念一正 恶就垮”(《洪吟二》〈怕啥〉)

    六、大法弟子整体配合的效果

    师父近期经文反复强调救度众生的重要性,强调整体配合好的作用,在此谈一下我的感受。

    前段时间碰到姐姐的同学(我叫他李哥)。当我跟他谈“三退”时,他说:“别说了,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我说:“李哥你该走什么路你就走什么路,我只是希望你能幸福和平安。”他说:“你是不是修炼法轮功的?”我说:“炼法轮功就是要做好人,法轮功是教人向善的。”他说他有朋友就是炼法轮功的,多次劝他三退,他都没理睬。我跟他讲了共产恶党的邪恶,三退保命保平安的道理,我说我就是希望你好。他可能感受到了我对他的善心善念,后来答应了三退(退党团队)。

    还有很多时候讲真相,很多人都说知道这个事。有说看过真相资料的、有看到楼道贴的真相传单的、有看到真相钱币的等等。所以再劝起他们“三退”比以前容易了许多,我悟到:这都是整体配合好的结果,是同修们所做的一切救度众生的过程中,消去了他们体内许多恶党的因素,所以再一讲,他就退了。即使有没劝退的,我也希望他在其他同修劝他是能“三退”得救,没有以前不想再管“难劝的世人”的想法了。

    修炼中感悟很多,但总觉的自己修的不好,写作能力差,以前只写过两次修炼心得。现在想一想,修炼中有许多感悟,但都没有写出来,也错失了许多次用这种方式证实法的机会,以至今天写起来,觉的有许多感受不能尽情表达。

    在写这篇心得的过程中,干扰也是很大,但心中有一念,不能错失机会了,所以今晚一气呵成(很长时间都在准备,但干扰不断,都没完成)。感谢恩师,一切都是 “修在自己,功在师父”(《转法轮》)。修炼中,只是修炼者有一个正确的愿望,一切都是恩师在做,一切都源于师尊的赐予、加持、保护才得以完成或做成。弟子永远感谢恩师无私的给予。

    谢谢我最最最最敬仰的恩师,用大法将我熔炼成为一个新的生命!

    (第四届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书面交流大会交流稿)

    (明慧网)
    TOP


    来到旧金山两年半的修炼体会

    旧金山大法弟子

    师父好,各位同修好。下面我讲讲来旧金山两年半的修炼体会。

    一、在旧金山唐人街的修炼体会

    * 在花园角炼功

    二零零五年底,师父在旧金山讲法后,有同修觉的我们应该在唐人街花园角设炼功点,因为花园角是旧金山唐人街的中心,那地方聚集了很多人,同时很多社区活动也在那儿。在花园角更发生过好几次学员被打事件。后来我就跟一些同修去花园角炼功。

    但那花园角实在不是炼功的地方,初来此地时,那真是一个大垃圾场,是赌徒和流浪汉的据点。我修炼这么多年,在很多炼功点炼过功,我从来没有见过象花园角这么脏乱的地方。

    而从我们一开始去炼功起,就不断的受到干扰。有时在炼静功,炼一半,打扫卫生的说他要打扫卫生。有练别的功的人跟我说我们炼功的那块地方是属于他们的,他们在那儿已经练了四十年了。更有不明身份的人,其中有中国人、也有西方人,给我们摄影、照相。

    仔细思量,觉的奇怪,我们在花园角炼功,又不妨碍别人,怎么会受到这么大的干扰,而且这是在美国,自由的国土。后来我想,既然这么大干扰,那就是要坚持,你洒水也好,来特务也罢,反正,每天早晨我要来炼功。

    二零零六年底,来支援唐人街讲真相的台湾学员回了台湾,住在中国城的同修也一一搬走,很多时候每天早晨炼功就剩我一个人了。而来自流浪汉、打扫卫生的和一些不明身份的人的干扰一直不断,有一段时间觉的自己压力很大,那种无形的压力不仅仅是来自这个空间,更感觉是来自另外空间,更有一种声音在我耳边说:“离开唐人街,搬到一个环境好的地方去住”。有很多次我问我自己,早晨还要不要去炼功,而每次我一想到那往我身上扫垃圾的人和那些干扰我的流浪汉,我就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坚持。其实现在再回头看当时的心境,有很强的争斗心和气愤不平的心。

    说是坚持,真做起来实在不容易,有时晚上睡晚了,早晨5点多起来,好象睡不了几个小时。冬天的清晨,天没有亮,走在那寂静的、清冷的、洒满路灯灯光的唐人街上,很多时候,背着师父经文《正念正行》鼓励自己。有一个阶段,我实在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有时坐在那满是臭味的环境里炼功,我不由问我自己,你还能在这个垃圾场坚持多久。

    也许是师父看到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有一段时间常人的媒体一直在报道花园角的脏乱差,有一天早晨到花园角时,看到有一队人开来了两辆垃圾车在打扫卫生,两个官员一样的人看到我们,问我你们每天早晨几点来炼功,我跟他们说六点左右。他们对我说,那我们每天早晨四点钟来打扫卫生。

    那以后每天早晨到花园角时,花园角真的变的非常干净,我从来没有想到那么肮脏的花园角能变的这么干净,而为了监督和安全,花园角更是安装了摄像头和树起了“严禁吸烟”的标语。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我知道这一切是师父做的,再炼功时,很多次感觉到另外空间的花园角开满了鲜花,而周围的一切物体,椅子、房子、树、鸟儿也都变的充满生机。

    这时离我们刚到花园角炼功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我那颗充满争斗和气愤不平的心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变的宁静、祥和起来。而来自世人的鼓励和支持也让我觉得在花园角炼功意义非凡,现在每天早晨到花园角炼功已经变成了我的生活的一部份了。

    * 向人们讲真相

    在花园角炼功和在唐人街街头发传单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这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旧金山本地的居民。这过程中,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在了解真相,更感觉到很多众生在渴望着了解真相和等待着被救度。因为生活在唐人街,所以讲真相也溶在生活的点滴之中。

    有一个小吃店的老板,因为我经常去他那儿买饭吃,慢慢也就认识了,有一天我炼完功,带着炼功的展板,他知道我炼法轮功之后非常吃惊,他问我你们在街上发传单是不是一天能挣得五十块钱,我说哪有什么钱,他说他不信,要没有钱怎么有那么大的动力。我告诉他,这就是法轮功学员的了不起的地方,我们发传单都是自愿的,因为这场迫害太残酷了,我们只是出于良知和正义在做这件事情,象我自己,很多时候我自己掏钱印传单。

    一来二去,跟这老板也熟悉起来,现在他每每看到我,有时笑着跟我说:“法轮大法好。”

    一次在花园角炼功,我听到身后的几位老人在说法轮功不好,后来起身跟他们讲真相,老人家们很固执,其中一位老人已经九十多岁了,他坚持说法轮功不好、丢中国人的脸等等。听他的口音,我觉的很熟悉,我问他们是哪儿人,结果我在那几位老人家的家乡呆过,我跟他们聊起了家乡的一些风土人情,一下子觉的距离很近。他们一下子好象把我当作他们的老乡,一个告诉我说他出国前就退了党了,因为要到美国来,是党员不让来的,其实大家也都知道××党不招人喜欢。而那个九十多岁的老人,是当年打淞沪战争的功臣,邪党上台后,他一直在××党的大牢里坐牢,后好不容易逃出中国。我听后跟老人家说:“大爷,您看您自己在共产邪党的监狱里受了那么多苦,您完全知道它的黑暗,现在邪党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也是一样的。”

    从这件事情我得到很多启发,其实很多人说法轮功不好,实在是因为不了解真相,在某种环境下的一种从众心理,同时也有一些老华侨是出于一种所谓的爱国情结。他们不了解真相,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去做,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同时接近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们这些炼法轮功的就是他的街坊邻居,就是社会中很普通的一员,而且是按照真善忍做好人的人,人们就很容易接受真相。

    为了了解唐人街,我收集了一些唐人街的资料和走访一些胡同,参观过唐人街历史博物馆,在观看海外华人历史时。想着这些中国人,历经艰辛和苦难,轮回转世千万载,迷于红尘之中,等待着被救度,想起师父《美国首都讲法》中的一段讲法:

    “下到三界来的虽然有不同层次的神,他们都是抱着对大法对正法坚定的信念才来到人类。他们都想来这得法,同时助大法在洪传时期一臂之力。所以对于这些生命来讲,无论层次如何,他们坚定的正念就极其的珍贵。因为在神的境界里看人、看人类社会可怕至极呀,特别是他们还可以看到人类最不好时期是什么样,他们敢于这样下来,那就是抱着对大法的坚定的信念,他们认为正法必成。法一定能度了他们,大法一定会成功,(热烈鼓掌)正法一定会成功,所以他们才敢冒着天胆来到人类。”

    想着这段讲法,看唐人街那嘈杂的人群,看那街头伸到垃圾筒里捡蔬菜的老太太们的那沧桑的脸,我不再觉的在唐人街有多苦,只是觉的肩头的那份责任和义务,我们一定要救这些生命、我们也一定能救了这些生命。

    二、溶入湾区修炼环境的体会

    我从多伦多移居到湾区,从参加一个项目到参加两个、三个,经过这个过程之后,我的体会是同修之间互相理解、支持和互相圆容这个整体是多么重要。一方面,那些做项目的同修真的很辛苦,很多时候他们是要把一个东西创造出来,从无到有的创造那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而又因为有修炼的因素,所以情况更复杂,他们是需要同修们的理解和正念支持的。另一方面,做项目的同修稍微分一点精力参加集体学法、关心这个整体、关心周围的同修,也是非常必要的。

    很有幸能在湾区这个整体中修炼,也很有幸能在旧金山唐人街这个复杂的环境中修炼,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把我们湾区这个整体圆容成一个金刚不破的整体,不辜负师父对我们的期盼。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二零零七年旧金山法会发言稿)

    TOP


    撞车以后的“神话”

    大庆

    这是最近几天发生在大庆的一个真实故事。

    老赵俩口子和老钱俩口子年龄差不多,现在他们都退休了,都是六十岁左右的人,他们都是一九九五年得法的老大法弟子,他们是老朋友,后来又成了同修。老赵家住在登峰村,老钱家住在龙岗。

    前几天的一天下午,老赵骑上摩托车带着妻子从登峰村到龙岗来找老钱俩口子切磋学大法的体会,当老赵俩口子骑着摩托车到了后龙岗铁路大桥下,突然对面一辆客货两用汽车朝老赵俩口子冲来,刹那间老赵被撞出五米远处的大桥墩上,又弹回半米远,奇怪的是老赵却又牢牢的站在了地上。老赵虽然站在地上,但是老赵是昏迷的,当时什么也不知道了。

    老赵的妻子被撞的老高,头朝下摔在了三米处的一块大石头上。老赵妻子的头撞破了,鲜血流了很多,围观的人们都认为她已经死了。

    摩托车被压在了汽车下,摩托车的两个轮子全变形了。

    老赵象做梦一样,醒来的时候依然站在桥墩底下,他好似哪里也没伤着,一切都是正常的,他定了一会儿神才知道自己出车祸了。

    老赵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师父帮助自己度过这一难关。

    老赵心里又想,自己是一个老大法弟子,学习法轮大法已经十多年了,自己就是只按照师父安排的路走,决不允许邪恶迫害。这次车祸就是邪恶迫害造成的,决不能承受,要解体邪恶。老赵默念着正法口诀:“法正乾坤,邪恶全灭。法正天地,现世现报。灭灭灭。”

    老赵走到妻子身边,看到妻子被撞的很重,的确有生命危险。不愧是老大法弟子,老赵接着正念战胜了常人心。老赵想,虽然表面看到妻子被撞的很重,看起来不行了,但是有师父的保护,他的妻子决对不会出问题的。

    当时老赵也想过把妻子送回家,但是看到这么多围观的人,怕对法轮大法有坏影响,觉的还是送医院好,于是跟肇事的司机说:“咱们还犹豫什么,赶快把我老婆送附近的龙南医院去吧。”

    到了医院,经过拍x 光片和 ct片检查,老赵的妻子被车撞的很重,在CT片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颅底骨撞了个洞,颅内有大片积血。从x光片上看,她左胳膊的尺骨和挠骨全都劈了,整个左胳膊都是青紫和肿胀的。

    老赵的妻子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一直昏迷,什么也不知道,当护士为她换上第三瓶液体以后不久,她醒过来了。老赵的妻子醒过来的第一念就是,我是大法弟子,师父是保护着大法弟子的,我虽然出了车祸,被撞了,但是决不会有生命危险。

    她看到了自己正在打吊瓶,觉的自己不应该用药。但是她又看了看病房里,她的亲人、肇事的司机、道路监察都站在她的病床边。老赵的妻子是理智的,她觉的这么多常人,立即拔掉吊瓶,对大法的影响不好,还是找机会再说。她醒来后跟周围的人说的第一句就是:“我是学法轮功的,我不会讹肇事司机的,你们都回去休息吧,我没有事,很快就会好的。”

    到了晚上,陪护老赵妻子的人都走了,老赵的妻子趁护士不备,自己把输液的针头拔了出来,走出医院,打了一个的,不一回儿就到了家。

    肇事司机是个个体户,第二天上午,他带来了几个个体户朋友来到老赵家,打算找老赵的妻子重新到龙南医院住院,以免后患。

    肇事司机他们来到老赵家,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重度撞伤的病人,还不到一天的时间,看起来好好的了,还能用刀切西瓜招待他们,真是神了。

    老赵的妻子虽然在魔难中,但是也没有忘了救人。她抓住肇事司机他们到她家来的讲真相的有利机会,给他们讲真相,让他们退出邪恶的党团组织,不当邪党的陪葬品。肇事司机激动的说:“我通过这几天亲眼所见,我对法轮功有了新的看法。法轮功是伟大的,是神奇的,是真实的,学法轮功的人道德是高尚的。我今天撞的是你们学法轮功的,如果撞到别的人,我赔也赔不起,我这一辈子就完了。以后,我也来跟着你们学法轮功。”肇事的司机他们都让老赵上网,给他们把邪恶的党团退了,抹去兽印。

    车祸的第三天,老赵的妻子又迎来了一次考验,从她的鼻子里流了很多很多的鲜血,能有一饭碗。

    这时,在龙岗住的老钱俩口子知道了。他们知道大法弟子在遭受大魔难的时候,如果有大法弟子拉一把,更能更好的过关。于是,老钱俩口子把老赵俩口子从登峰村请来龙岗他们家,一起学法,一起发正念,一起炼功。不到十天,老赵的妻子彻底恢复了健康。

    有一天夜里,老赵的妻子做了一个梦,梦到师父跟她说:“你一条命是不够还的。你大圆满了。”

    老赵的妻子深深知道,是师父救了她的命,是师父为她承担了一切,是师父为她遭罪了。老赵的妻子决不辜负师父的救命之恩,决心更好的学法,抓紧时间救人。
    TOP


    电子书:法轮大法是真正的科学(2008.8.10.更新)

    电子书:法轮大法是真正的科学 (681KB) | 下载压缩文件 (676KB) | 在线浏览电子书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更多书籍:书籍下载(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7/10/18/48920.html)
    TOP


    农安又见三千年一开的优昙婆罗花

    大陆大法弟子

    十一月十一日农安一名法轮大法弟子家中又喜见三千年一开的优昙婆罗花。大法弟子发现在给师父上供的小小的葡萄粒上竟长了一株洁白晶莹的优昙婆罗花,高约5毫米,花苞晶莹剔透,花茎如蚕丝洁白如玉。又分别在另外两粒葡萄上发现两株优昙婆罗花,一粒葡萄上一株。后两株发现时是倒在葡萄上,轻轻用手扶起,便屹立不动了,一径一花,一心一念,纯洁无瑕,纤尘不染。

    愿善良人明了这天花盛开之真意,优昙婆罗花开,转轮圣王在世间传宇宙大法度人,法正乾坤,快快找真相,快快退邪党,善良人千万莫错过这万古机缘。
    TOP


    皇、帝、王的内涵

    心荷

    皇帝或帝王是一个几乎人人都知道的名词,但是,它究竟是什么含义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古人对它的理解和解释。

    东汉章帝建初四年,召开了一次在中国学术和思想史上都极其重要的一次会议,即白虎观会议,对东汉以前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今古文经学和谶(chèn)纬之学進行了总结会通,由当时的兰台令史也就是东汉的王朝史官班固整理,形成了《白虎通德论》一书,也叫《白虎通》。我们主要以这本书为基础,来理解皇、帝、王的真实含义。

    该书中记载:“帝王者何?号也。号者,功之表也,所以表功名德,号令臣下者也。德合天地者称帝,仁义合者称王,别优劣也。”也就是说帝王的名称不是随意而指称的,而是有着深刻的内涵的。在中国古老的历史中,有一个相传为三皇五帝的时期,三皇五帝在史书中的记载各不相同,《白虎通》中认为三皇是伏羲(xī)氏、神农氏、燧(suì)人氏,五帝是黄帝、颛顼(zhuānxū)、帝喾(kù)、帝尧、帝舜,其后是三王,即夏、殷商、周。世代不同,名号也不同,皇、帝、王代表着三种不同的境界和三种不同的治理人民的方式。顺便说一下,三皇五帝的存在,并不是神话传说,而是在历史上确有其事的,这一点,已经为考古学、考古天文学、古文字学所证实。所以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下五千年,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事实。

    一、说“皇”

    皇,是一个名号,也称天皇,在《白虎通》中解释的意思是“君也,美也,大也,天之总美大称也,时质故总之也,号之为皇者,煌煌人莫违也。”另一部古书《管子》也说“明一者皇”。意思是:称之为皇的君主,深刻地洞察天道规律,而他管理人民所依据的是皇天对天地人万事万物无所不包、无所不覆、至大至美、光耀一切的天道规律。在天道规律下,阴阳相荡,四时交替,人与天、地万物合而为一,没有区别,人也没有什么特殊性。正像老子所说:“天道无亲”,“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chú)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刍狗,是古时祭祀时用的用草扎成的狗,人们把狗做成刍狗的时候,并不是爱它,重视它;祭祀完了抛开它,也不是恨它,轻视它。人们没有善恶的观念,只是顺其自然地做该做的事。三皇时期,人们穴居而处,穿的是动物的毛皮,喝的是山间的泉水,质朴无欲,黄金弃于山,珠玉捐于渊,作为管理者的皇,垂拱无为,结绳而治,没有制度,没有刑罚,人言为“信”,出一言而民不违,在至简至易中人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孔子也说“天何言哉!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上天以不言之言作为对人与万物深邃而广远的教诲。因为上天已经将最好的一切呈现给了世界,万物顺性而生,群民顺性而长,人们在宁静、安详、无欲无求中安享上天的盛宴。

    三皇在《尚书大传》中还有一种说法,即以燧人氏为天皇、伏羲氏为人皇、神农氏为地皇,因为燧人氏钻木取火,教民熟食,为人类带来了光明,火,是太阳的象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阳为尊,因此,以天来比拟,称之为天皇;伏羲氏教民结网捕鱼,并且仰观天象,俯察地理,始制八卦,使人能够探知天地变化的规律,辨别吉凶,缘天地规律而行,为天下人民设立最初的法则,使人真正成为了万物之灵,因此称之为人皇;神农氏教民制作耒耜,耕田播种,以尽地力,因此称之为地皇。皇的境界有道而无德,有万物的种类,而没有人为的区别,人们则天之道而行,大道平夷,处处可通,没有任何扰动,美大而难言。

    二、说“帝”

    帝,是次于皇的名号,也称天帝,其所达到的境界和管理人民的依据是道德,以民为子,将人与万物相区别,没有皇的高远广大。

    《白虎通》中论五帝:

    黄帝号“自然”,始作制度,在天地人的规律中取其中和、自然,万世不易;

    颛顼号“高阳”,能专一持正天人之道,道德高明;

    帝喾号“高辛”,能将道德施行、发挥到道德的最高境界;

    唐尧,唐者,荡荡也,至大之貌,尧者,峣峣(yáo)也,至高之貌,是说唐尧的道德境界高远博大;

    虞舜,虞者,乐也,舜者,顺也,循也,是说虞舜能继续推信唐尧之道,使人民欢乐和顺。

    帝的境界有道有德,有天下的概念,但没有拥有天下的观念,更没有王朝国家的概念。德者,得也,是说人从天道规律中所获得用以指导自己行为、使自己的行为能够顺应规律的那部分内容。德只有人才能够获得,只有人才能够体悟,也只有人才能自己选择,自我约束。而道德境界阔大的帝可以带领他的人民走很远的路。有道行之则远,无道行之则近,高谋远虑,高瞻远瞩,并不是一句虚话。人的道德境界越是崇高,就越是能够深刻地认识事物,洞彻和把握事物间的规律,做起事来就越是游刃有余,四通八达,否则就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处处掣肘,寸步难行。帝治理的时期,人们不再则天道而是则圣人之道而行,是以圣人对道的体悟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虽然是任德而为,但是,也已经建立了基本的刑罚制度,有了强制的硬性规定,有了善恶的区别,有了黄帝的兵征天下,较之普遍无私、率性而为的天道规律而言,境界已经大大的缩小了。所以,老子称这种状态为“失道而后德”。

    三、说“王”

    王,是又次于帝的名号,也称天王,天子。按照东汉许慎《说文解字》的释义“王,天下所归往也。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三画而连其中,谓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参通之者,王也。”也就是说,王字的三横,分别代表了天道、地道、人道,中间的一竖代表着将三者贯通,作为王的人,必须具备对天道、地道和人道规律的把握。董仲舒是西汉大儒。是既孔子、孟子、荀子之后,儒家的又一个重要代表。称天子,按照《白虎通》的解释,是表明自己以爵事天,是受天命为王,拥有天下,替上天行使管理百姓的权限。按照董仲舒的解释,称天子,是表明为王是受到上天的护佑并且是被上天视为自己的孩子来护佑的。因此受命为王的,是一定要更改国号的,以表明上天的意志已经显明在自己的身上,并且要选择天下的美称作为国号,以表彰自己的功业,这一国号同时也显示了自己所要努力达到的目标。

    夏,大也,所以,夏也称为大夏,表明夏王朝的建立者夏启,所要守持的是天下大道;

    殷,中也,表明殷商的建立者商汤所要施行的是中和之道;

    周,是至、密的意思,表明周王朝的建立者周文王,认为自己所循行的道德严谨周密,无所不至。周是三代中礼仪文化最盛的朝代。所以,孔子曾感叹而歆羡地说“郁郁乎文哉,吾从周。”

    王所奉行的是行仁布义、赏善诛恶的王道。仁,是成就万物,和洽万民;义者宜也,是理之所在,理所应当。王必须以一定的方式表明自己是上天选定的子民,获得上天的认可后,才能以王道来管理群民,而皇、帝则不必,因为他们自身的行为就在天道之中或接近于天道。由此可见,王是等而下之的。所以老子才说“大道废,有仁义”“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夏和殷商时期,主要是部落联盟,西周建立才实行分封制,王的时期是部落或诸侯分制,王为部落或诸侯的共主,这一段历史为“国天下”时期。

    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站在社会最高位置上的国家管理者所曾经具有的博大的胸襟和气度,包容天地,吞吐万物,远不是今天的政治家所能够比拟的。

    在皇、帝、王的时代,由于人们都站在道德的基点上为人处世,所以,人们对规律神机奥秘的洞察力和运用能力是今天的人们所难以想象的,尤其是今天的人都以進化论来看待古人,以为古人都是蒙昧无知,每天为了填饱肚子而疲于奔命,没有什么知识,也没有什么技术。其实,世代所留下的神话传说就是当时人们的真实写照,作为当时群民的首领,不是像今天一样是由财富、地位和权力所决定的,而是由掌握天道规律的深浅所决定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天指的是看不见的微观,而不是我们眼睛所看到的天,所以才称之为玄、称之为微、称之为幽。境界最高深者才能成为皇、帝、王。大家都知道,宏观世界的一切无不由微观世界构成而来,由于掌握着更深远、更玄奥的的远远超越于我们这个物质世界的微观世界的天道规律,这些皇、帝、王能够与宇宙的能量场自由地感应、沟通、融合,真实地体现着天人合一的生存状态,不仅能呼风唤雨,移山填海,甚至能调谐四时和阴阳,经纬天地,化生万物,就像今天的人们可以行云播雨一样。所以,他们才被称为天皇、天帝、天王,他们的真实存在,慢慢的越来越不被道德水平日渐降低的后人所理解,直至变成了神话传说,遥遥地伫立在历史的开端。

    帝位的更迭是通过禅让的形式实现的,王位的转移则是通过顺应天意民心、诛罚无道而实现的。王之后为春秋五伯,也叫春秋五霸,指的是春秋时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以信义矫世,争霸天下,将天下视为一己之私有,经过春秋战国的激烈角逐,秦王嬴政战胜了各诸侯国,统一了中国,建立了第一个统一的君主制帝国,所以,开启了两千余年的朝代更迭历史,而这种更替虽然也是顺应天意而为,但主要是通过以暴易暴的形式实现的。有得必有失,所以才体现出治乱更迭与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兴盛衰亡的历史规律。从此开始了一家一姓治理国家的“家天下”时代。

    秦始皇赢政采皇、帝号合称,将它作为拥有天下者的尊名,从此以后才有了皇帝这一称号。古代设五等爵位,公侯伯子男,没有以王来命名臣子的。功臣子弟得以封王,是从汉高祖刘邦开始的。但从此以后,皇、帝、王的深刻含义也就渐渐隐藏于最高的权力背后了,人们更多体会到的是它那高高在上、号令天下的尊崇地位。但是历代的帝王,尤其是其中的优秀者,如唐太宗李世民,清王朝的康熙大帝,都努力地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来阐释皇帝、帝王这两个词的久远而深刻的内涵。

    《孝经钩命诀》是一部纬书,它上面说了这样一句话:“三皇步,五帝骤,三王驰,五霸骛。”揭示了历史发展越来越等而下之,越来越快的坠落趋势。人的纯真质朴,以及人与天地相沟通的自然属性和先天本能,随着人对自身的认识和自卫能力的提高,以及对外在物质占有欲望的日渐强烈,越来越退化、丧失,这就是“天道退行”,按照成住坏灭的事物发展规律,事物一旦产生,就只能踏上由生到死的单行道,与时俱進只能是随着世运的衰败走向灭亡,老子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将“不敢为天下先”作为自己的三宝之一,提出返璞归真这一与历史前進的步伐相背而行的发展道路,要“知其柔,守其雌”,要“复归于婴儿”;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另一主流的儒家,也一直采取向后看的回观返照立场来评价人和事,将历史的过去作为一个参照物,说帝王贤明必称“尧舜禹汤”,“周孔文王”,因为他们都深刻地认识到,皇帝王的身上不仅仅体现的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境界,一种与天道、与人类生命的最初紧紧相连的境界,只有往回返,才能摆脱灭亡的命运,因此,才给后人留下了对于道和德的阐释,告诫人们不要忘记自己来的那个幽邈而玄微的地方,那个产生自己的地方,要保持逆流而上的向道之心,惟其如此,才能挣脱名利欲望的牵绊和诱惑,才能从狭小逼仄、随世下流的世间之道,掉头而返,才能越走越宽,重新踏上无形大道,使生命与天地共长久,永远保持在成住的状态。这也造就了中国久远的历史文化中所显现出的独特的返本归真的修炼思想和行为。

    求仙访道、隐逸田园、追求人与自然的融合为一,成为中国古代文化最为深刻的主流,即使在积极入世的儒家思想中,也保持着这种往回返的强烈意识,所以,中国文人的骨子里透露出来的是对“德”和“道”的追求,是面对自己在人生道路中的各种考验和诱惑,坚定自己对道德的体认,同时也坚定自己所达到的道德境界,所以中国文人身上体现出一种共有的“舍生取义”、“君子固穷”,“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为往世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感,其中既透露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又有着对于天地、社会、道德人伦的深沉的责任感,“道能弘人,非人弘道”,而这种强烈的自我意识和深沉的责任感,只有达到较高的道德境界才能实现。所以,积极的進取精神必然要落回到自我的升华上,修身养性,返本归真,虽然在道家和儒家所表现的不同,一个出世,一个入世,但在修身、升华对道德规律的体认上,二者在本质上却是相通的。

    所以,儒道互补,共同塑造着历朝历代士人的精神,也塑造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而今,这一宏远而壮阔的民族精神却难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再现了,如果说人失去了精神的内在支撑力,是行尸走肉,那么整个民族失去了精神又该怎样呢?民族的危亡不是决定于人口的数量和眼前的虚假繁荣,而是来自于精神的首先消亡。那么,今天的中华民族真的是处于煌煌盛世吗?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TOP


    著名古塔:北京北海白塔──燕京八景中的仙岛之灵

    李昕

    海上仙山──北京城的基础北海的由来

    在中国的神话中,东海里有个不见底的“归墟”,大江大海的水都流到那里,中有三座仙山:蓬莱、方丈、瀛洲。仙岛上住着神仙,秦始皇派徐福带三千童男童女去仙岛求取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八仙过海也是去这仙岛。汉武帝仍然向往仙岛和长生不老,他下令在皇宫北面挖了一个大水池,命名为“太液池”。开创了中国皇家园林“一池三仙山”的构思布局,历代相传。

    1206年,成吉思汗即位,创建了蒙古帝国。金贞祜三年(1215年),蒙古军队攻取金中都前,先期攻占了万宁宫(现在北京的位置),万宁宫虽受到一定的破坏,但仍较完整地保存下来。1260年元世祖忽必烈来到中都,由于历经战火的金中都宫室已破败,忽必烈不得不暂时住到中都城外的太宁宫琼华岛去。琼华岛上的广寒殿,就成为忽必烈下榻的地方。

    1265年忽必烈把“渎山大玉海”-一个巨型的,用整块玉石雕成的盛酒用的瓮-置于广寒殿之时,大都城尚未兴建。

    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决定放弃中都旧城,另建大都新城。首先,他以太宁宫的湖泊为中心修建宫室,然后环绕着这新筑的宫城,按照一个完整的城市规划,又兴建了一座大城,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都城,也就是今天北京城的前身,从此琼华岛以及所在的湖泊被划入元大都皇城之中。元代是北京城市发展史上的一大转折,忽必烈把都城从西南转向了以北海琼华岛为中心的地方来。把大内建在太液池之左,把隆福宫、兴圣宫建于太液池之右,所以,北海琼华岛成了决定元大都城位置的重要因素。元代万寿山内苑位于元大都皇城内东宫(皇宫)与西宫(隆福宫、兴圣宫)之间,相当于今北海、中海地位。琼华岛遂改称万寿山,中间的湖泊即为太液池,于是金代的离宫便成了元代皇宫御苑。元世祖忽必烈在金中都城东北郊的太宁宫琼华岛故苑的基础上兴建了万寿山内苑,又以万寿山的内苑为中心营建了元大都城。新建的大都城,相沿为明清的北京城。

    由此可见,金代太宁宫琼华岛对北京的形成发展有着重要的渊源关系。今日北京城地理位置的形成,始肇于元大都,而元世祖忽必烈是以金中都城东北郊的离宫──太宁宫琼华岛为中心,营建元大都宫城(皇城)的,正如人们所说先有琼华岛,后有紫禁城。

    明清时期北京紫禁城以西,原皇城里有一条完整的湖泊,当时统称为西苑。经桥划分后分别叫做北海、中海、南海。每个湖中有一座岛屿,合称三岛,琼华岛就在北海中。中共建政后,中海、南海被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共党魁们占据,改造为居所和办公地点,只有北海──北京城形成的基础,作为皇家园林向公众开放,并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北海位于明清紫禁城西北,占地70余万平方米,水面占全园面积一半以上。 这里原是辽、金、元、明、清5个朝代逐渐修建而成的帝王宫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也是现存“一池三山”设计中最宛如仙境的一处。被誉为“燕京八景”之一的“琼岛春荫”。

    美不胜收的北海永安寺白塔

    远望白塔,白色的宝塔高耸于碧树黄瓦的宫殿树木之上,映衬于蓝天绿水之间,色彩对比鲜明,显出卓然不凡的气质;盛夏时分,湖面铺满荷叶,荷花盛开,阳光照耀下的白塔,皓洁静穆,更使人感到置身于佛门极乐净土世界。


    北海白塔的秀丽背影

    步入北海南门,走过永安桥,就到了琼华岛的白塔山脚下,山南麓是永安寺,从山南麓拾级而上,依次经过山门、法轮殿、正觉殿、普安殿、善因殿,山顶就是北海最突出的建筑永安寺白塔。从建筑美学的角度看,白塔在这组层层叠叠、逐级上升的建筑群不断升华的过程中,成为辉煌壮丽的顶点。

    白塔塔顶标高112.4米,建成时是北京城内最高点。白塔高35.9米,站在塔下仰望白塔,可见白塔直顶青天,雄伟非常。站在白塔身旁俯视永安寺所有殿宇均为歇山顶,并覆盖了黄、绿、蓝等各色琉璃瓦,从山顶俯瞰下去,色彩斑斓、蔚为壮观;白塔周围和岛上的其他地方有着许多太湖石,是金朝时从北宋汴京(开封)的艮岳御花园内运来的,玲珑剔透。俯视京华,东面的故宫、景山,南面的中、南海,北边的什刹海历历在目,还可没有遮挡的远眺燕京八景之一西山晴雪。这样的景色使人顿时胸襟开阔,宛如置身天庭俯瞰京都,精神为之一振,心灵也随之升华。


    直冲青天的北海白塔

    永安寺白塔是一座覆钵式砖石佛塔,为砖、木、石结构,从塔的表面只能看到砖和石料而见不到木构架,但可见到塔的通身有306个方形青砖透雕通风孔,这是为塔木构架通风之用,以防塔内木料潮湿糟朽。通风孔的纹饰雕刻的比较讲究,图案形式也多种多样,有蝴蝶、芭蕉扇叶、喇叭花、菊花、荷花、宝相花、西番莲花等画像。白塔内部有根立木,为白塔主心木,柏木制,高约30米,从塔基处直通刹顶。塔基为折角式须弥座,座上是三层圆台──金刚圈。塔身最大处直径为14米,南面有装饰精细华丽的佛龛,为“时轮金刚门”,俗称“眼光门”,周围用钳子土烧制的西番莲花饰,门上绘有红底金字组成的藏文图案,内刻“十相自在”图案,系七个字组成,译音“杭、恰、嘛、拉、哇、日、呀”,有“吉祥如意”的意思。据说这组字是由清代雍正与乾隆皇帝的大国师章嘉ܫ若必多吉亲手书写的。塔身上有高大挺拔的塔刹。刹座是一个小型须弥座,其上砌出十三条线条,为相轮,象徵十三天。

    十三天之上覆以两层铜制华盖,天盘、地盘造型别致,图案精美,比例协调。天盘直径约3米有余,重约1500公斤。地盘则更大更重,约2000多公斤。天、地盘上均铸有镂空的莲瓣宝珠结带图案。天盘之上还铸有浮雕的轮、螺、伞、盖、花、瓶、鱼、结,这8种宝物图案有吉祥如意寓意。华盖表示对佛的尊崇。地盘的下面铸有4个预埋的铁环,悬挂着4根粗大的牵杆,牢固地将整个华盖与塔身连在一起。华盖下面华盖边缘悬挂16个铜铃,每个铜铃重约8公斤,铜铃成六角形,外面铸有六字箴言,风铃内挂着十字悬垂,下面坠有十字交叉的风叶,风吹铃响,悦耳动听。

    白塔顶部天盘中间成半球形圆顶,圆顶的上端有矩形底座,托有鎏金火焰宝珠塔刹,自下而上由燃烧的半月,太阳,日上为倒卷莲花须弥座,托有巨大的桃心,心的四周为熊熊燃烧的火焰几部份组成。宝顶上放有一个9两重的纯金舍利盒,盒内有朱砂,奉释迦牟尼佛牙1颗,舍利子18粒。

    当藏式佛塔的样式固定后,其形制便有了特定的含义:塔基为方,象徵“地”,塔身圆,象徵“水”,塔刹下大上小呈三角,象徵“火”,华盖伞,象徵“风”,此四者为佛教认为的构成世界的基本元素──“四大”。白塔通体银白,表示清洁、纯净、心诚。

    对比北京另一座著名的喇嘛塔妙应寺白塔,北海白塔塔身同样的浑圆,衬托出修长的塔颈格外纤细。如果说前者是高挺胸膛的威武金刚,后者则像挺拔秀丽的曼妙仙子。

    北海白塔历史与功用

    清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信仰喇嘛教的皇帝根据西藏喇嘛诺门汗的建议,在琼华岛山南建白塔寺,按前寺后塔的原则,在寺后的山顶明代广寒殿旧址上建了白塔。据立于山南坡的乾隆御书碑记记载,建塔的用意在于用佛教“寿国佑民”。乾隆年间,改白塔寺为“永安寺”,因此白塔也称永安寺白塔。

    在永安寺东还有两块石碑,分别是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的《建塔诸臣恭纪碑》和雍正十一年(公元1731年)的《重修白塔碑》。

    白塔前的重檐琉璃小殿为永安寺的善因殿,殿四周嵌砌琉璃砖制小佛455尊,殿内原供奉着文殊菩萨化身鎏金铜像,称为“大威德金刚”,俗名叫做“镇海佛”,有36手、36眼,称“千手千眼佛”,“文革”中被毁。传说白塔下有一口海眼,用此佛身才能镇住,以绝水患。白塔后曾经立过五根号杆,俗称五虎号杆,是为防变而设。当时根据五行家的说法,按金、木、水、火、土造出蓝(青)、黄、红(赤)、白、黑五色龙旗,用蓝色旗代表东方,白色旗代表西方,红色旗代表南方,黑色旗代表北方。若东直门告急,东直门、朝阳门号杆升蓝色龙旗,白塔山号杆便随之挂起同色龙旗。晚上看不见旗色时,就挂蓝色灯笼,城内八旗见到信号,就结集队伍,东向迎敌。城内有变或敌人破城,就挂黄旗或黄灯。在挂旗或悬灯的同时,还要放二十一响信炮报警,为此,在白塔山山坡专置一信炮台,据《大清会典》记载起报警的作用,清时设信炮总管一员,五品官,八旗各一专司监守。实际上信炮台也是一个镇物用以补全风水。

    据《帝京岁时纪胜》记载,每年阴历十月二十五日(燃灯节),都要在白塔山举行“白塔燃灯”,这时从山下燃灯直到塔顶,并请喇嘛举行法事,鼓乐伴奏下念经,直到深夜,祈求国泰民安。

    北海白塔里的敬天宝藏

    覆钵塔多为实心的,北海的白塔却是一个巨大的空腹塔。据北海塔史记载,塔内有一根九丈高的通天柱,柱子顶放置了一个经盒,盒中盛舍利子,还有星船、佛龛、供桌、喇嘛经文、衣钵和佛教法物等。康熙年间地震后修复白塔时,塔内又添藏铸嘛噶喇佛一尊,高一尺,铜铸镀金;银满达一个,重十两;盛贮舍利子银盒子一个,重一两;旱般三架以及佛龛、供桌等物。还装有各色茶叶十斤,各色净果品饽饽共五筐,除毒药外各色药共五斤,银九两九钱,金九钱,珍珠、珊瑚、青金石,每样九钱,红铜十两;各色绒缎碎缕红条共五斤,冰片一两,肉豆蔻、草茸、画石、红花、薏仁每样二斤,仙人掌、海螵蛸、葛薄根、丁香、列志、干莲、哈喇每样二斤,沉迷香一斤,高香五百箍,西天红黄香五箍,吉祥草二十一根,肚尔宪草一捆,满洲香兰花每样一百斤,柏木枝条一百,白地磁罐九个,内装各色杂粮,康熙铜钱九个,黄杭细三十匹,五色珠二线二十斤,冰糖、密石、喇嘛每样十斤,牛奶、酸奶、他喇克每样一坛,棉料连四纸六千张,笔十管;银朱四十斤,双红胭脂四百片,白芨十斤,白面五十斤,共用过江米十六石六斗,白矾一千七百二十斤,桐油二十斤,沥青五斤,黄蜡五斤。

    为什么有这么多数是“九”呢?因为九在佛家被视为最大数字。

    北海白塔历劫重生

    北海白塔几遭灭顶之灾,自建成以后進行过多次修缮。据记载,白塔在康熙十八年(公元1679年)、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两次因京师地震震毁而重修;1976年受唐山大地震余震波及,相轮发生移位,后修复。

    清代康熙十八年夏历七月二十八日,北京发生大地震,造成白塔震毁。《清史编年》中记载:“七月二十八,巳时至酉时,京师大地震,声如雷,白昼晦暝,势如涛,顺德、德胜、海迨、彰义等城门被震倒,城墙塌毁甚多,宫殿、官廨、民居十倒七八。二十九、三十日又大震,通州、良乡等城墙俱陷,裂地成渠,流出黄黑水及黑气。”为了安全起见,康熙皇帝到景山园林里面避难三日。这次地震两年后,重修白塔,到了康熙二十一年(1681年)才告竣工,并且还在琼华岛的东南山腰处立碑纪念。

    雍正八年(1730年)夏历八月二十九日,北京又发生了地震,北海白塔再次损坏。史料记载:“派监修随查塔身,塔座彻底内裂,必须全行拆重修。”直到雍正十年(1732年)才告竣工,经过重新修葺的白塔完好如初。

    1976年唐山地震波及北京,白塔严重受损,宝瓶向西歪倒在天盘之中。据说白塔上“十三天”下的石座也被压碎了,导致“十三天”歪斜,所以在1977年时又進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修缮。

    北海的白塔是宗教建筑、园林风景以及皇室尊严巧妙结合的典范,其审美价值、信仰意义、以及体现“君权神授”的思想,留给人们极其深刻的印象。

    TOP


    民间传说: 大人国

    茹之

    一直以来,人们在探询着是否存在着大人国和小人国。事实上,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曾经有小人、大人和与今天的我们一样高的人共存的时期。在古人遗留下的古籍中,一直不乏对大人的记述。

    《山海经》中就有几处记载了大人国。《山海经•海外东经》说:“大人国在其北,为人大,坐而削船。”“削船”是驾驶船的意思,也就是说,一个大人坐在那里划船。

    《山海经•大荒东经》记载:“东海之外,有波谷山者,有大人之市,名曰大人之堂。有一大人踆其上,张其两臂。”这段话描述的是:一个大人蹲在形状象堂室的平坦的山顶上,张开双臂。《山海经•大荒北经》说:有一个大人之国,都姓釐,吃谷物。

    晋朝人张华撰写的《博物志•外国》记载:在离会稽(今绍兴)四万八千里的地方,有一个大人国,据说要养育三十六年,大人的孩子才能长大。他们能行风雨但不能走,属于龙类。这同《山海经》中记述的大人有了些不同。另据《博物志•异人》记载:龙伯国人,长三十丈,生万八千岁而死;大秦国人,长十丈;中秦国人,长一丈;临洮人,长三丈五尺。上述这些人自然都属于大人了。

    《国语•鲁语》说:防风,是汪芒氏的君主;在虞、夏、商时称为汪芒氏,在周时为长狄,今为大人。焦侥氏身高只有三尺,是非常矮的人;而大人的身高则十倍于小人,大概高为三丈,十分惊人。据说防风被杀后,光是他的一节骨头,就要用一整部车运送。防风之后的大人为长狄。《春秋•文公十一年》说:长狄兄弟三人,十分厉害,瓦石都不能伤害他们。有一个善射的人,射中了他们的眼睛,他们的身子倒下后,足有九亩地那么大。《神异经•东南荒经》也记载了一对“并高千里”的朴父夫妇。

    想象一下,在如此高的巨人面前,今天的人是何等的矮小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