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

  • 《解体党文化》之二:系统的思想改造(中)

  • 正确帮助孩子面对挫折

  • 秉笔直书著青史(二)

  • 文化课教材(初级):功亏一篑 (成语故事)

  • 红尘苦

  • 勤学法

  • 劝退

  • 在正法活动中默默配合 修去想做大事的心 (三言两语)

  • 我们的炼功点:太平市地政事务所前的广场

  • 台湾立委提案:编列预算 关注活体摘取器官真相

  • 相信大法好 震裂的房屋神奇回合

  • 师父救了我丈夫和外孙的命

  • 哈勃望远镜发现数百个年轻新星系

  • 历史故事:寒山寺毁于一旦


  • 《解体党文化》之二:系统的思想改造(中)


    TOP

    正确帮助孩子面对挫折

    如真

    前几天去孩子的学校参加班亲会,听在场的家长谈到班上一位很热心的妈妈将小孩转学了。我原以为是家长工作的关系,没想到是爱子心切的家长,让孩子就读一所离家很远的私立小学。据说,每天有专车接送,早上上学到下午五点放学,没有回家作业,采用小班制(一班有九位学生),一学期的费用高达10万元台币。

    而让我更惊讶的是让孩子就读的理由是:之前念小学一年级时,孩子不知如何和同学相处,在班上不快乐,回家又有很多作业要写。所以,心疼的母亲决定花昂贵的学费帮孩子找回快乐。

    我听了觉得有一些可惜,其实,孩子从小就能学习吃苦、肯吃苦、不怕吃苦,将来一定会带着满足与感谢的心去看事情。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有时候扮演的是一位狠心的母亲。虽然我的小孩是家中的独生女,但是我不会剥夺她成长跌倒记取失败经验的机会。

    记得有一次,我去学校接小一的女儿放学,却不见她跟着队伍出来,老师瞧见我便说:“妈咪你等一下,她被我罚站在教室。”我绕去她的教室走廊,看见空荡荡的教室内,只剩下她一个人背着书包,头低低的站在电视机前。当她看到我时,本能的伸开双手,哭着叫“妈妈”。我鼻头一酸眼眶泛红,但仍强忍着不舍,坚持等老师来再说。

    老师回到教室后,淡淡的说了一句:“她放学排队时讲话,被我处罚。”我谢过老师,牵着她的小手不发一语,心中正想着不能动怒,先听听她怎么说。回到车上,女儿记起我平时跟她说的话:“不管学校发生什么好事坏事,妈妈希望你能亲自告诉我。”她擦了擦哭花了的小脸后,告诉我事情的经过:排路队时,她好奇的看着前面同学书包挂的可爱吊饰,就在赞美的当下,被老师瞧见,就被处罚了,虽然当时其他小朋友也在讲话,但是老师只罚她一个人。

    我听了之后,同样身为老师的我心中第一念是:这老师未免太小题大作了吧!后来想想,我要给孩子如何的回应才是正确的教育?我清理一下自己的情绪,拍拍她的肩膀说:“你觉得很委屈,好象老师误会你了是不是?”她用力的点点头。我接着说:“你要感谢老师才对,因为老师用高标准要求你,那是因为老师相信你可以做得到,而且你是班长,老师希望你是一个好榜样啊。如果每个小朋友都不听话,那老师一定很辛苦!妈妈相信你不是故意的,也相信老师的用心良苦,更相信你下次一定会表现更好。”女儿懂事的点点头,这时我抱抱她,摸摸她的头,给她传递鼓励与肯定的讯息。

    如果一开始,我带着维护孩子的心去评论老师管教不当,那可能造成两败俱伤。更重要的是,孩子失去自律自己以及善意理解别人的机会,那多可惜!甚至还会造成错误的观念:你看,连妈妈都说是老师不对。尽管我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但是,我绝不会在孩子面前评论老师的是非!

    总之,过分溺爱下成长的孩子,面对错误与挫折往往有恃无恐、或不知所措、或不懂得自省,反正“天塌下来有爸妈顶着”,这样的偏差想法,对孩子的品格陶冶并非是福啊!你愿意你的孩子将来成为“草莓族”吗?那么,为人父母所要做的是,陪他一起面对挫折,建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学会勇敢、感恩、宽容等等,而不是将一切阻碍排开,让他成为一朵温室里娇嫩的花。因为,你绝对无法一辈子“钓鱼给他吃”,但是你可以“教他如何钓鱼”!

    TOP


    秉笔直书著青史(二)

    弘毅

    史书承载着历史与未来,但写作史书却是一项艰辛、严肃的巨大工程。写作史书,不能凭空虚构,不能取材失当,不能放弃立场,要做到核准事实,秉笔直书,还要对历史做出正确的评判。因此上古之人把史官称为“天官”,认为史官记录历史,具有监督至高无上的皇帝谨言慎行的作用,让皇帝约束自己,善待苍生。

    唐代学者刘知几认为一个杰出历史学家应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史学(学问),二是史才(才气),三是史识(见识)。清代学者章学诚又补充了一个条件,认为还要具备史德(人格)。学、才、识、德兼备的大历史学家当首推汉代的司马迁。

    孔子以后,人们的道德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史官不能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历史记载成了空白。出生在孔子之后四百年的司马谈身为汉朝的史官,对此忧心忡忡,认为这是自己的耻辱。他要写一部史书,让历史记载连接起来,让史官的传统得到恢复。但他未能如愿,就去世了。

    他的儿子司马迁接受了父亲的遗命,历尽艰辛,终于写成了中国历史上一部伟大的历史著作--《史记》。

    《史记》这部书,最初叫《太史公书》,记载的历史上起轩辕皇帝,下至汉武帝太初年间长达三千年左右的历史,是一部纪传体通史,包括本纪、表、书、世家、列传五个部分,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字,是一部体大思精、前无古人的历史著作,也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伟大的文学著作之一。

    写史书不可能绕开作者的价值取向和价值判断。有的人是从皇权中心出发来评价一切,只要能让皇帝高兴,可以把好人说成坏人,把对百姓的犯罪说成是伟大功绩。司马迁认为,史官应有公正之心,要对历史负责,要有独立的人格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当帝王的应声虫。要做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首先就要掌握详实、全面、符合历史事实的材料。于是他钻入史料堆里,不辞辛苦,不带成见,做着认真考察、对材料核实求真的工作。

    最让他为难的是如何表述当代的历史。李广被逼自杀的事件如何记录?汉武帝的好大喜功、连年征战等如何记录?司马迁决定照实记录,让历史事实自己说话,留给后人。有了这种从容不迫的心态,他写出《景帝本纪》,记述汉武帝父亲的事情。

    司马迁后来蒙冤下狱,表面上是因为他为李陵仗义执言触怒了汉武帝,而更直接的原因则是司马迁在记录景帝的文章里并没有歌功颂德,把景帝做的事无论好坏都写了進去,这让武帝非常生气。他被判死刑,罪名是“无中生有的欺君之罪”。

    为了活下来,完成著作《史记》的历史使命,他含羞忍辱接受了腐刑。司马迁想到:周文王被逐,作成《周易》;孔子困厄,作成《春秋》;屈原被逐,作成《离骚》;左氏失明,作成《国语》;孙子肢残,作成《兵法》;吕不韦贬谪,作成《吕氏春秋》……这些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在艰难的处境下不放弃自己的追求,从他们身上司马迁受到很大的鼓舞和启发,他相信历史是最公正、无私的。

    以往的历史只记载帝王将相,司马迁认为那些作者的视野太局限、狭窄。在狱中,司马迁想象那秦始皇当年是何等威风,却被江湖游侠荆轲设计接近,“图穷而匕首见”,追杀在朝廷之上,暴君始皇帝是何等狼狈。司马迁决定写一篇《刺客列传》,把荆轲这类普通人写進历史。经受酷吏的种种折磨,司马迁的心中却冒出了一个新的题材,他要为历史上的酷吏写上一笔,就叫《酷吏列传》吧。正是这些酷吏,上下其手,狼狈为奸,辱没功臣,陷害忠良,制造了多少骇人听闻的冤狱!这黑暗的牢狱也是一个见证历史的重要场所。

    司马迁写《史记》,用意是“述往事,思来者”,“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史记》表现出的求实精神和历史眼光,得到后代学者的高度评价。班固在《汉书·司马迁传》中说:司马迁“善序事理,辨而不华,质而不俚。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故谓之实录。”清末学者顾炎武高度称赞司马迁:“太史公胸中固有一天下大势,非后代书生之所能几也。”

    著史书者需先修身。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写道:“修身养性,加强道德修养,是智慧的表现;待人有爱心,是仁的境界;给人以帮助,是义的体现;有耻辱感,是勇气所决定的;获得好名声,是行为的最高追求。一个人具备了上面所说的五个方面,就可以从容的行走在世上,并能進入君子的行列中了。”司马迁正是这样一个为后人景仰的君子。

    TOP


    文化课教材(初级):功亏一篑 (成语故事)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惟克商,遂通道于九夷八蛮。西旅厎贡厥獒。太保乃作《旅獒》,用训于王。曰:“呜呼!明王慎德,四夷咸宾。无有远迩,毕献方物,惟服食器用。王乃昭德之致于异姓之邦,无替厥服。分宝玉于伯叔之国,时庸展亲。人不易物,惟德其物。德盛不狎侮;狎侮君子,罔以尽人心;狎侮小人,罔以尽其力。不役耳目,百度惟贞,玩人丧德,玩物丧志。志以道宁,言以道接。不作无益害有益,功乃成;不贵异物贱用物,民乃足。犬马非其土性不畜;珍禽奇兽,不育于国。不宝远物,则远人格;所宝惟贤,则迩人安。呜呼!夙夜罔或不勤。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允迪兹,生民保厥居,惟乃世王。”(《尚书·旅獒》)

    【故事阐述】

    周武王灭了商朝,安定天下,声威显赫,四方蛮夷都来進贡。西方有个叫旅的国家,進贡了几只土产的獒犬。召公奭害怕武王玩物丧志,劝王继续修德慎行,重视贤能,不要珍惜异物,以尽安定国家和保护人民的责任。如果不注意小节,最后会连累大德,就象堆积一座土山,已堆到九仞,只差一篑土了,却不肯覆上去而放弃,功败垂成,这实在太可惜了。

    古时,七尺为一仞(一说八尺为一仞),“篑”就是装土的筐子。要建成一座九仞高的山,连土带石,一筐一筐的往上堆积,堆到差不多九仞高了,只要再加一筐,就能大功告成。可惜,建山的人没能坚持到底,只差最后一筐没有加上去,因此,这座九仞高的山,就没有建成。

    这个成语告诉我们,无论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终,踏踏实实,坚持到底,否则,虽然事情只差最后一步,却会因未能坚持到底而前功尽弃。历代许多激励人们坚持不懈的格言警句都出自于这句话,如:“功勤一篑可成山,由少而多莫惮烦”等。

    【讨论】

    (1)周武王灭商定天下之后,对于国家和人民,他该负起什么样的责任?
    (2)召公奭如何提醒身为一国之君的武王要从自身的修德慎行来治国?
    (3)为什么堆土建山的人经过很多努力,只欠一篑的泥土,眼看大功就要告成了,这项工程却忽然放弃,没能坚持到底?

    【造句练习】

    例:这件工作眼看就要完成了,咱们得加把劲,不能让它功亏一篑。

    【相似成语】

    半途而废;功败垂成;前功尽弃;未成一篑;废于一旦;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课后时间】

    请孩子回去找一个相关的成语故事,下回来分享(分组或亲子共同时间)。

    TOP


    红尘苦

    --读译《红楼梦》

    法途

    读正见网“《红楼梦》新解”,忆往昔数读《红楼梦》之情景,思十余年学法修炼之经历,感慨万端,发而成诗。其中“几十年”指《红楼梦》写了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特别是贾家荣、宁二府几十年的兴衰史,以及贾宝玉和一群红楼女子为中心的众多人物的悲剧命运;“二百载”指《红楼梦》问世至今二百多年在民间广泛流传,其中尤以宝、黛之间的爱情悲剧故事影响颇大。至于《好了歌》之深刻寓意,从修炼的角度看, “好” 可以理解为出凡、圆满、大彻大悟;“了”可以理解为去执、无漏、尘缘已断。以此方可破解跛足道人的话:“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正如师尊所讲:“修得执著无一漏,苦去甘来是真福。” (《洪吟·迷中修》)这才是解脱红尘之苦,走向永恒幸福的唯一道路。

    (一)

    红楼梦游几十年,
    荣枯升沉弹指间。
    富贵如花开还谢,
    人情似纸糊又穿。
    盛筵千席终有散,
    痴情万种最堪怜。
    诗稿入盆成灰烬,
    人间何处不辛酸!

    (二)

    红楼梦萦二百载,
    “满纸荒唐”写真言。
    玉砌雕栏成荒冢,
    郎才女貌断情缘。
    一双叛逆成悲剧,
    万世鸳鸯湿襟衫。
    看罢人间苦不断,
    花红柳绿亦泫然!

    (三)

    红楼梦写红尘苦,
    暗藏玄机谕真诠:
    “好便是了”去业债;
    “了便是好”出尘凡。
    自古穷通皆有定,
    而今得法岂无缘?
    喜逢圣王大救度,
    真修圆满福无边!


    TOP


    勤学法

    妙蕊

    清室端坐意和祥 净手开篇声朗朗
    字字神佛护拥旺 字字法轮飞雪扬

    法理启慧正心肠 净化身体濯思想
    烟尘迷雾一扫光 莲蕊唤醒出泥塘

    真知彻悟涌热浪 佛性参透驶宁港
    名利色气红尘葬 旅人梦短思归乡

    昏昏欲睡意态茫 天马行空神思放
    掩卷结印清业障 排除干扰志坚强

    修如逆水奋舟桨 不進则退道心罔
    日日学法莫怠忘 境界升华高天翔
    TOP


    劝退

    贯明

    千载轮回路 众生陷迷途
    灭共大限近 兽印犹未除
    机缘若错过 万劫永不复
    劝退争分秒 一刻不停呼
    慈心化雷电 唤醒迷路徒
    邪灵解体日 佛光山河殊
    TOP

    在正法活动中默默配合 修去想做大事的心 (三言两语)

    北美大法弟子

    我最近背完第二遍《转法轮》,感觉一个很顽固的“想做大事"的执著心终于被触动了。以前我一直很羡慕在大城市的同修,感觉他们在正法的前沿,作的事情很大,建立威德也就更多。从我参加技术小组开始,就一直觉得“怀才不遇”,写编码是我既不喜欢也不擅长的事情,但是有些事情没有人做,我只好“自学成才” 去做,但心里老是觉得我更适合做那些更“轰轰烈烈”的事,状态不好时甚至时常“ 威胁”先生:我要辞了工作,搬到纽约去!看到网上报导其它项目的活动,自己心里有时还酸溜溜的,觉得很遗憾,自己不是其中的一员。

    最近的一天,突然觉得那个物质被去掉了很多,从内心体悟到我们根本上是在修炼,同化大法和救度众生,这才是一个生命千万年的等待,而不是等着要在这期间作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由此对师父费城讲法中有关同修之间的配合有了更深的理解。背法以来感到受益很多,体会到自己生命本质上的改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4255)
    TOP


    我们的炼功点:太平市地政事务所前的广场

    台湾大法弟子

    我们炼功点在太平市地政事务所前的广场,邻有中华国小及户政事务所,附近有勤益技术学院、中山传统市场及地区医院,闹中取静,是炼功的好地方。

    除了寒暑假,家长每天都送儿女上学,而且乡亲游览都在附近集合,他们都会停下脚步看一下我们炼功。炼功时间除了周六早上学法之外,跟炼功时间一样四点五十分到七点十分全年风雨无阻,遇雨就在地政事务所骑楼下。

    晨炼

    点上比较特殊有三对夫妻,其中有两对,一对是先陪另一半来炼功,一边好照顾对方,炼了一段时间,他们身心都受益了,所以他们是坚定在这一法门修。另一对太太修别的法门,先生炼法轮功觉得法轮功很好,应该让太太来这里学炼才对,就鼓励并陪着太太上九天学法炼功班,之后每天学法炼功也从无间断,短短九个月他们都精神焕发,以前不能吃的食物及过去身体所有的不适,一扫而光,非常高兴。

    还有一个张妈妈,她说:我炼法轮功长高了,是因为还没修炼以前,有些东西是放较高的要拿小椅子垫才能拿到的,现在我不用垫就能拿到了。我70几岁了,也还会长高耶!

    学法

    周六炼功点点上大家会一起学法,除了下雨天少数缺席之外,大多会来学法,以前读书读的不多,现在有机会学习,同修不敢怠慢一刻,到目前已能跟上读法速度,真是一分努力,一分收获。学完法,大家都会自动发言,讲他们的心得,有的说:我原来耳朵湿湿的,医生都看不好,因炼功好了,头发变黑了;有的说,过去医生交代不能吃这吃那的,目前都已改善。还有的说,本来脾气不好,学了法之后知道要修炼,就这样大家都改变了。我们大家要更精進,最后以师父《洪吟》中的诗“实修”与同修共勉:

    实修

    学法得法,
    比学比修,
    事事对照,
    做到是修。


    TOP


    台湾立委提案:编列预算 关注活体摘取器官真相

    提案获八十九位立委跨党派连署

    台湾法轮功学员

    一项希望台湾行政院编列预算让台湾民众了解器官移植的正确资讯的临时提案九月廿六日在台湾立法院议会上被提出。提案说明指出,近年来两岸人民交流日益频繁,惟台湾民众对于中国大陆之人权现况所知极为有限,为避免台湾民众与中国大陆交流时,错误认知导致权益受损,政府各部门实有必要将中国大陆的人权问题,诸如活体摘取人体器官等,透过各种宣传管道充分提供民众讯息,以保障台湾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知的权利,并促使在政策拟定与执行上能符合民意及公理正义。

    发起该提案的立法委员赖清德说他主要基于三个理由,一是基于维护台湾民众健康的立场:台湾目前有四千七百四十人到中国大陆移植,实际上很多人回来就出问题,甚至丧失生命。

    二是站在人权的立场:“这是惨绝人寰的人权伤害,如果说台湾的民众,不去中国大陆進行器官移植就没有这个市场,那当然就可以避免法轮功的朋友或其他中国大陆无辜的人受害。”中国大陆没有那么多的死刑犯可以提供器官,主要这点我们都非常清楚,他们的器官来源大多是来自盗卖法轮功学员的器官,国际社会包括加拿大的国会议员、美国国会都已经進行调查,社会上的朋友也取得有力的证据。

    三是维护台湾的国际形象:这种盗取的器官是用在台湾民众的身上,那台湾国际形象将会大受影响。

    赖清德也要求由立法院出面邀请加拿大的国会议员,或是任何曾经参与调查(中共活体摘取器官)的人,来国内访问,让台湾民众能够知道真相。此提案目前共有八十九位立委连署。

    TOP

    相信大法好 震裂的房屋神奇回合

    相信大法好 震裂的房屋神奇回合

    今年九月十六日夜里一点二十分钟左右,位于广东雷州半岛遂溪县附近海城发生一起不太大的小地震(我对地震知识缺乏,新闻也不据实报导,本人只能这样描述了),有零星民房被震裂,也有例外。该县港门镇吴家村麦红仔家中的瓦房被震裂一条缝三十公分有余、瓦片落地。幸好他家上下都知道“法轮大法好”,地震过后,红仔一直都在念“法轮大法好”。

    奇迹出现了,他的房子裂痕慢慢的回合,到早上六点多钟,房子就基本归位了,现在连一根牙签都穿不过了,该居委会的干部都到现场看到叹神奇。

    现在公安人员出车前,也叫一声“法轮大法好”,据给公安局开车的司机反映,某县公安局领导出发时,一打开车门就叫上一声“法轮大法好”,某镇的派出所也如此。

    我亲眼见证了法轮大法的神奇

    我的家住在山东省某农村,叫赵小辉(化名),是个男孩,16岁,初中三年级学生。

    我六岁时,记得奶奶浑身是病,有气管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她自己曾说活着无味。自从奶奶1996年喜得大法后,这些病状就完全消失了。此时,在我的幼小心灵深处就感受到了法轮大法的神奇,只有“真善忍”才能让人们干涸的心灵复活。

    但风云突变,在这腥风血雨的七年打压法轮功中,我奶奶和千百万的大法弟子一样,坚定的走过来了。我家虽然只有奶奶一人炼功,可全家受益。比如今年夏天的一天,奶奶要我往屋顶上泼水晒后洗澡,泼完水从房顶上下来时,因刚下过雨房顶有些滑,加之自己不小心,竟从梯子上掉了下来,当时就昏了过去。

    正在干活的奶奶看到我摔了下来,便赶快迎了上来,到我跟前说:“有师在,有法在,没有事。”顿时我的思维活动了起来,心里想着“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慢慢的我睁开了眼睛,只感到头有些痛。因为我的头栽到了一堆砖上,背心也磕破了,腿也挂破了皮。

    过了一会,奶奶扶我到床上,奇迹就出现了:我看到几个五颜六色的小法轮在我的腿部转动,一个大法轮在我的头部转动。当时我感到很惊奇,知道这是慈悲伟大的师父在给我调理身体,救护众生。事后我一点毛病都没落。

    在此,我呼唤那些至今还不明白真相的朋友,不要再被邪恶的谎言所欺骗,快快醒悟吧!

    TOP


    师父救了我丈夫和外孙的命

    玉兔(大陆合肥市)

    我是94年得法修炼的,95年冬天的一天,我带着八岁的外孙到我家附近的一个水塘边去玩,他拾了一个旧钓鱼杆站在塘边学着钓鱼。忽然听到“哎哟”的一声,外孙掉進水塘里了,此塘水很深,我一看塘水有浪花外散,急着哭喊小孩掉水了,快来救人啊!但此时周围没人,我想下去救,但又不会游泳。正在万分着急之时,忽见外孙已从塘边在往上爬,刚好过来一小伙子就一并把外孙拉上来了。上来后我问外孙,你怎么上来的?他说:有人把我托上来的。我知道是师父救了他。感谢师父啊!

    另外,在2005年10月份我丈夫因患重感冒,住進当地一大医院。经过一系列的化验、拍片等检查发现片中肺部有一肿块。后经过八个科室会诊,诊断为肺癌中期,医生不敢给我讲,是在告诉我女儿时,我偷听到的。我知道后就请求师父,求师父给我丈夫一次机会吧!他会知道师父好,法轮大法好的!

    为了最后确认,出院后随即又到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做PEJ检查,最后确认为良性肿瘤,从此我丈夫每天听师父的讲法录音,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现在身体好了,每天还出去散步,红光满面的。感谢师父救了他的命。

    TOP


    哈勃望远镜发现数百个年轻新星系

    莫心海

    据美国航天航空局哈勃网站新闻2006年9月21日报导,天文学家在分析了两个哈勃宇宙最深场影像后,发现了500多个年轻新星系。

    哈勃超深视场中的新星系

    天文学家对这些新星系的解释是,它们形成于宇宙的年龄为10亿年时(那时宇宙只有现在年龄的百分之七)。天文学家10年以前还从未发现哪怕是一个认为是形成于10亿年时的宇宙,所以认为这一发现意义重大。这些新发现的星系比今天的大星系要小,呈蓝色,显示其中正在诞生新星。图中影像呈现红色是因为光线穿越巨大的空间到达地球时发生了红移。

    天文学家理查德·博文斯认为发现这么多的小而暗淡的星系,表明大星系是由小星系不断溶合而成的。博文斯的研究小组在分析了哈勃超深视场和大天文台宇宙起源深空普查后作出这一发现,这两次观测分别完成于2004年和2003年。研究还发现这些新发现的矮星系中新星形成的速度惊人,比现在我们的近邻星系中新星的形成速度要快10倍以上。

    研究小组的另一成员加州大学圣达克鲁斯分校的卡斯.伊凌沃兹认为这一发现揭示了宇宙发生根本变化的一个阶段,而星系数目的变化导致了这一变化。

    参考资料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newsdesk/archive/releases/2006/12/text/


    TOP


    历史故事:寒山寺毁于一旦

    一斗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寒山寺名声很大,在累累唐诗中已然可见,千余年来,为吴下一大禅院。

    到了道光年间,寺院里的老小、强弱、住持、过客,有一百四十余人,忽然一天全死在寺中。地保发现后,马上报到县里。县令前来查验,恰好一个烧火做饭的小和尚死而复苏,县令问:“寺里今天吃了什么?”说:“吃面。”原来这天是方丈和尚生日,寺里给僧人特设素面。小和尚去后院择菜,后园中有两枚蘑菇,颜色通紫,大可径尺,便采了来做面汤。觉得那汤香味鲜美异常,还没有来得及尝试,忽然头晕难支,不省人事,醒来才知道僧人全死了,也是丈二摸不着头脑。

    县令让他带路到了后园采蘑菇的地方,在周围又发现了二枚蘑菇,其大如扇,鲜艳无比,摘去蘑菇,发现下面有穴道。县令命众人持锹镢沿着穴道发掘,挖了一丈多深,见有几百条赤练蛇,大小各异,有几丈长的,有头大如碗的。大概那两穴是众蛇出入的地方,蘑菇被蛇的毒气所嘘,恰好掩盖了穴口。众僧人吃了那蘑菇汤,所以无一生还。这个小和尚仅仅嗅到气味,所以幸能复苏。县令命众人储火种,发鸟枪,一举捣毁了那洞穴和那些毒蛇,而寒山寺自此也废掉了。

    谁能知道这鲜味的蘑菇竟然是在毒蛇的毒气中熏大的呢?难怪民间有劝人不要采鲜艳的蘑菇作为食物的说法。愿君能明鉴。

    (《庸庵笔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