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0日 星期三

  • 文化课教材(初级):塞翁失马 安知非福(成语故事)

  •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 劝迷者

  • 神笔

  • 诗二首:仙蕊 百炼成金

  • 梦游古道

  • 庄严的时刻

  • 在大法中修炼的心得体会

  • 梦中显真相 查证后声明三退

  • 记两次向温家宝喊出心声的故事

  • 超小婴儿的健康成长

  • 小弟子看到的另外空间

  • 古代的学问:《易经》


  • 文化课教材(初级):塞翁失马 安知非福(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者引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淮南子·人间训》)

    【故事阐述】

    靠近边塞的地方,住着一个精通术数的老翁,能知过去和未来。老翁的一匹马忽然走失了,去了胡人的地方。邻居们听说这件事,都跑来安慰他。塞翁则说:“这未必不是福气!”

    过了几个月,丢失的马不仅自动返回家,还带回一匹胡人的骏马。邻居听说了,都来向老翁道贺。

    老翁则说:“这未必不会成为坏事啊!”

    老翁有个儿子,非常喜欢骑马。一天,他从那匹胡人的马上跌下来,摔断了腿。邻居听说,纷纷来慰问。老翁说:“没什么,腿摔断了却保住性命,或许是福气呢!”

    一年后,胡人大举入侵,青壮年被应征入伍,老翁的儿子因为摔断了腿,不能去当兵。入伍的青年十个中有九个战死了,唯有老翁的儿子因跛腿而保全了性命。

    所以福可以转化为祸,祸也可变化成福,这种变化不可预料,深不可测。

    【讨论】

    (1)为什么塞翁对于他所养的马走失了,并且事后又带回别人的好马这些事,都不在意?
    (2)为什么塞翁对于心爱的儿子骑好马而摔断了腿,好象不太心疼,反而还认为可能是件好事?
    (3)我们对于自身的利益得失问题,该持什么样的想法态度来面对?

    【造句练习】

    例:你也不必为丢了这份设计图而难过,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不定可以想出更好的点子。

    【相似成语】

    因祸得福;亡羊得牛

    【课后时间】

    请学生回去找一个相关的成语故事,下回分享。

    TOP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6年09月17日登载“轮回报”:

    第三个诗节的原文是:“有福风顺万般好//无福运蹇崎路迢//有寿身康耄耋老//无寿霜打花早夭”。“崎”字单用不表“崎岖”之意,因此第二句改为“无福崎岖蹇路迢”。最后一个诗节原文:“改变命运路一条//从此修真归大道//渊怨善解难尽消//修炼人生乐逍遥”。其中第三句因“难”字读音不同而有很大的歧义:作者本意是读第四声,表示“魔难全消”;但读二声却表示“渊怨善解”不能都解决得了,意思都反了。因此改为“善解渊怨把难消”,就不存在歧义了。

    *正见网2006年09月17日审阅“秋风好”:

    第一诗节说“秋神上殿巡天遨//炎暑尽消夏遁逃//金风送爽山川茂//大雁长空抒阵飙”。 显然是把“夏”比作负面或邪恶的东西了,这与中国传统中对四季的评价不一样。就是把邪恶比作“冬”,也远不足以尽其凶残狠毒,何况伤害远小于冬的夏呢?秋天固然是个收获的季节,但不能把功劳都归于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嘛。更主要的是,作者用了五个诗节专写秋天的好处和美妙,却没有谈到任何与大法有关的内容。这样写,常人网站是可以的,但大法网站的诗歌园地就不很恰当了。哪怕是四句的小诗,我们也希望作者或多或少、直接间接的表现出修炼的内涵和修炼人的风貌。

    *正见网2006年09月18日登载“一路走”:

    第一诗节原文:“一条希望的路,光明而又遥远;一条回归的路,狭窄而又艰难”。大法曾有上亿人修炼,说这条“回归的路”“狭窄”,显然是不对的。而且这样说,可能给读者沮丧的感觉,因此改为“殊胜”。

    最后一节原文:“路遥路险何忧患,因为找到回归的路了,心中感恩万千;看看红尘中的迷众,找不到路的人生,才最可伶凄惨”。表达自己得法的喜悦,庆幸自己得法,本身就是一种现身说法的劝善。如果反过来说迷中众生可怜,可能收不到好效果:他要明白,就不会在迷中了;他要在迷中,就很难接受你的说法。因此将最后三句删去。

    同时投寄的是作者另一首诗“读‘当历史走过这一页时’和‘又是一年雨落’”:

    “雨落走过这一页,奇文心读泪婆娑。正法弟子魔难史,壮举留待浩宇说。//雨落走过这一页,宙宇含悲朦日月。巨恶洪难更心酸,大法弟子皆走过”。这里的感觉还没有最后梳理清楚,表现方式和措辞还不太确定或不太妥当。比如“雨落走过这一页”(不确)“正法弟子魔难史”(不当)。另外,“月”和“过”不相押。作者在最后有个“注”:“朦日月”喻指“宇宙含泪”。用“比喻”这种修辞法的本意,就是想把读者不容易理解、想象的东西和类似的读者能够理解、想象的东西联系起来,以帮助其理解或产生生动的形象。如果作者自己觉得一个比喻不可能被读者理解,那就应该另造一个,对比喻加注不是一个可行的办法。这个比喻不成功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朦日月”和“含泪”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或相似性吧。

    *正见网2006年09月19日登载“陋室吟”:

    其倒数第二段原文:“服饰无怪异//明艳多纯净//饮馔少荤腥//简单又素净”。 这两行与前后的韵不合,而且自身重韵,因此删去。

    TOP


    劝迷者

    --致常人朋友

    妙蕊

    沧桑一瞬时光短 人生百年如云烟
    岁月悠悠催人老 镜花水月空留恋
    功名利禄迷双眼 苦心谋营不知倦
    不敬神佛不信天 众生愚迷污泥陷

    荣华富贵莫贪欢 疾病灾难时相缠
    风平浪静正享年 转瞬平地起波澜
    不如意事常八九 称心乐事无二三
    身在苦中不知苦 上至高处方悲叹

    昨日花好又月圆 今日凋零亦缺残
    昨朝佳人风华艳 今朝憔悴步履艰
    雕梁画栋歌舞榭 转瞬衰败野鼠眠
    良辰美景如烟散 人生无常不久远

    长恨迷人不听劝 庸庸碌碌实枉然
    生死沉浮命中数 善恶报应不虚言
    愿君重德多行善 敬天知命心达观
    苦海无边回头岸 红尘拔足应知返

    万道金光耀苍天 幸喜正法今朝传
    花雨缤纷降慈悲 荡涤迷雾净尘寰
    珍惜千古好机缘 得法精進莫等闲
    扬帆破浪勇往前 慈航载众归家园
    TOP


    神笔

    瑞雪

    仓颉造字为哪般 大法要来此地传
    寰宇弟子千千万 手握神笔下云端
    紧随恩师了洪愿 辗转三界五千年
    邪魔烂鬼一朝散 满载众生返家园
    TOP

    诗二首:仙蕊 百炼成金

    水灵

    仙 蕊

    仙蕊生幽园 秋月照大千
    清风吹一股 香气润凡间


    百炼成金

    百世轮回怀莲心 炼丹修道真经寻
    成就新宇恒古志 金光万丈世代吟
    TOP


    梦游古道

    善荷

    青草凄凄入幽径,金花漫漫至田家。
    春风轻轻敲细雨,微波涟涟荡落花。
    儒生翻卷吟雅词,老者端坐品清茶。
    古风佳境吾所爱,凝思追忆映彩霞。

    TOP

    庄严的时刻

    瑞雪

    我是97年7月1日走入大法的,在修炼的路上一直磕磕绊绊,由于学法不深,一度陷在名利情中,走了很多弯路。

    是无量慈悲的师父一直看护着每个弟子,引导着迷失的我,使我在这“人世浑浑”中,被执著带动做了很多错事后,还能找回自己,还能越来越清楚自己该“为谁而存在”,越来越坚定自己的正念!

    下面我想谈一下我对“发正念”的一些粗浅认识和列举几次经历,与大家分享:

    “发正念”是师父赐予我们每个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法宝,我们要真正的理解好其中的内涵,从而发挥他的最大的威力。在常人社会中修炼,每天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平衡好家庭的关系,工作的关系,社会的关系,还有要做很多大法的事,读书,每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对于我来讲,几乎只有发正念的时间里是完全放下手边和心里的一切,完完全全什么琐事都放在脑后,心中只有纯净的正法口诀,只有强大的“灭”字。每到这个时候,静下心来,心无旁骛,端坐一方,单手立掌,就感到非常庄严,神圣……感到大法的威严和作为弟子的神圣职责!一天中这段时间最清醒,最美好,最接近真正本性的那一面。我常跟丈夫(也是同修)讲,我说我觉得这是一天中最庄严的时刻。而这种时刻完全可以因为我们的正念越来越足,体现的威力越大,我们能够救度的也就越多。正如师父所讲:“万恶除尽万众生”(《洪吟·留意》(二))

    当然,我个人并不是每次发正念都那么清醒,还有很多因为一些执著放不下造成的干扰。但下面还是仅举几例以供探讨:

    1)去除“怀疑自己能力”的念头,坚定正信

    我是闭着修的学员,每天明慧网上都有揭露同门弟子被迫害的文章,每次浏览,我都力求一边浏览,一边加持被迫害的同修,意念中告诉他们要彻底否定这一切迫害,同时一边以强大的正念灭掉背后的邪恶。

    一天下午,看完明慧文章,就到了五点五十五分。清理自己五分钟后,单手立掌,脑中闪了一念:“今天要灭尽所有在明慧上揭露出来的邪恶,包括全国各地区发生的邪恶”,可是刚这么一想,就随之在脑中又闪了一念:“各地那么多邪恶,我能力有限,怎么可能都触及的到?还是锁定一个目标,逐个灭吧。”……这时我脑中就开始斗争,到底怎么“想”才好(对)呢?我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呢?……我决定,还是马上先静下心来,用师父的法理来排除,看哪个念头是正的,哪个念头是不正的。一静下心来,就意识到“怀疑自己能力”的观念是不正的,是不符合师父的法理和要求的,是强大的干扰,必须马上去除它。我想到我们每个弟子身边都有天兵天将,天龙八部,各种神通,我们能“金猴分身”,还能“佛展千手”,更加还有师父的法身在加持,这么强大的一切,怎么可以因为我们人为表面不好的观念而阻挡了他们施展神通呢?师父已经告诉我们:“弟子正念足,师有回天力”啊! 想到这,我的正信越来越强,突然就感觉浑身的强大的热量包围着,一下子就一身汗。虽然什么都看不到,但感觉正念所到之处,无所不能!

    2)排除干扰,任何时间,任何姿势都可以发正念

    一次晚上十二点发完正念之后,看了一会书,丈夫说累了,想我最好能早点关灯,他要好好休息。我于是关了灯,躺在床上,但丝毫没有睡意。望着窗外的月光,我觉得这样睁着眼睛什么都不做,太虚度光阴了。如果我这时起床打坐或看书可能都会吵醒丈夫,那我做什么呢?我想“那就躺着发正念吧”。这时脑子又闪了一念“躺着能行吗?意念能集中吗?威力能强大吗?”(请同修们注意:我理解凡是类似这种怀疑的念头都是魔的干扰,它们的目的就是阻止我们发出强大的正念,阻止我们灭掉它们)这个念头一出来我就觉得不对,师父说过:“……特别是在工作场合或特殊场所,不用立掌做手势效果也一样。只要保持强大的正念,思想集中,都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正念》 )想到师父的这段话,我瞬间念力就非常集中,那一刻,仿佛念力强大到要囊括一切,主元神也马上要冲出肉体的感觉。

    3)巴士上正念除恶

    近日坐大巴到外地出差,巴士上配有VCD,以往司机都会放一些电影给大家看。但这次不同,车一开,司机就选了一张小品的光碟播放。开始的几个小品也没什么,我并没有在意。但忽然我看到屏幕上播出下一个小品题目是:“卖拐”。心里咯噔一下,这不是邪恶用来诽谤师父,毒害世人的小品吗?我在想,为什么我的空间场如此不正,邪恶为什么能如此猖狂的在我的面前毒害世人?我想一定是自己太不精進了,长期以来一直不能完全放下人世间的名与利,被邪恶钻了空子。但是此情此景,我该如何做呢? 我想我做的不好我可以改,但不等于就可以允许和承认迫害的存在,这是两码事。现在应该发正念,让这张VCD卡住,不能转动。想到这,脑子又忽然象以往一样闪了一念:“能行吗?好好的VCD能突然不能用吗?怎么可能?!”

    我就这样想着想着,一分钟过去了,虽然发了正念,但好象不起作用,而且小品里恶毒的台词仿佛长了翅膀一样飞到我耳朵里。自己的思绪就更乱了。我想算了,有点想放弃了,想着“小品就几分钟,一会就过去了”。(现在想来这个念头是多么邪恶啊,怎么能“算了”呢?!)转念又一想,我是堂堂正正的大法弟子啊!我本身就是为了助师正法而来,怎么可以由于不正的后天观念而在邪恶面前退缩呢,“……人类的历史也不是给邪恶逞凶的乐园。人类的历史是为正法而建造的,大法弟子才配在这里展现辉煌。” (《致2005年欧洲法会》)想到这里,我放下一切杂念,把所有小品声音都堵在耳外,想着,“我今天无论如何也要捣毁这个邪恶,绝对绝对不能允许VCD再播下去。” 这坚定的一念就这么一想,VCD里的那张小品碟片马上卡住了,司机等了半天也没放出来。只好换成电影碟片。师父讲过:“念出即刻见效。” (《正念制止行恶》)

    关于发正念的经历还有很多。我还有太多太多没做好的地方。但是,我会努力不断以更高以至更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做的更好。

    下面谨以师父的一段法结束我今天的文章,希望与同修们共勉:

    “我告诉大家,现在所有剩下的能够迫害大法和大法弟子的,就是我们学员自己的原因。没有重视发正念的这些学员,你们自己所应该承担的、负责的空间里面的邪恶还没有清除,就是这么个原因。所以发正念这事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不管你自己觉得有能力和没能力,你都应该去做。你清除你自己思想中的,那是在你自己身体范围之内起作用的,同时你要清除外在的,那与你所在的空间是有直接关系的,你不去清除它们,那么它可不只是迫害你、抑制你,它还要迫害其他的学员、其他大法弟子。大家知道,中国大陆大法弟子遭受的迫害够严重的,所以每个学员都必须真正的清醒的认识自己的责任,真正的能够在发正念的时候,静下心来,真正的起到正念的作用,所以这是极其关键的事情,极其重要的事情。那么如果每个学员都能做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告诉大家,同时发正念,那5分钟邪恶就在三界之内永远不再存在了。就这么重要。” (《在美国佛罗里达法会上的讲法》)



    TOP


    在大法中修炼的心得体会

    德洲大法弟子

    我得法两年了,按同修的话说也算个老学员了。看看自己走过的路真的很惭愧。我在大法中受益很多,但在证实法救度众生中却做的很差劲。下面把自己两年来的一些修炼情况和同修们交流。

    我是04年9月18日得法的。那时我刚来美国不久,看到报纸上登有免费教法轮功消息,我就决定要去。因为我的身体一直不好,长期受病痛的折磨,大半辈子求医问药,气功也学了六、七种之多但不见什么效果,而且我觉的炼法轮功的都是好人,能认识几个中国人也不错啊。在此之前我所听说的法轮功是电视报纸上的连篇累牍的报道:“天安门自焚”、“自杀”、“杀人”等。单位也要搞人人表态过关。当时我以为,人以这么痛苦的死的方式去对抗,说明这个政府糟糕透了。那时候我以为法轮功只不过是一种气功而已。

    我学了两小时的功法,同修借了我一本《转法轮》。回家后自己看,自己炼。神奇的是几天功夫我所有的病痛都不见了,长期困扰我的失眠症、颈肩背痛、肠胃病、头痛、腿痛、心里难受等等,不知不觉统统不见了。我大半辈子求医问药,花了不少钱,罪没少受也没治好,病痛厉害时真觉的生不如死好。庆幸的是我有缘接触了大法,没花一分钱,没做任何治疗,几天功夫师父就帮我净化了身体。师父对我这份伟大慈悲的恩我何以报答?我无以报答。

    我是抱着治病目地学功的,当我读完一遍《转法轮》,明白了这本书不是教人治病的,是教人如何往高层次上修炼的。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很多不解的疑惑在书中都得到了解答。《转法轮》这本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告诉你如何去修如何去炼,自然而然我就走進了修炼。不止是身体净化了,思想也得到了升华。没修炼前我自认为还算是个心地善良的人,修炼后才知道自己离真善忍的要求相差十万八千里。过去把自己遭受的苦难通通归咎于老天的不公,人心的险恶,现在才知道都是自己的业力造成的。我再也不会去怨天尤人了,心境变的平和、宽容,对金钱名利也看淡了。我不敢想象如果没得大法,我今天的情况会怎样。当初对到美国的期望值与现实落差较大,如果还是原来的思想,我会为了钱,为了名,为了各种私利而气恨,吃不好,睡不好,再加上一身的病痛那肯定是糟透了。现在我身心健康、能坦然面对生活,是得益于法轮大法这部高德大法。师父把我们从地狱里捞起,又把宇宙中最美好的东西给我们。我常常从内心喊出一句“师父啊”就再也找不出一句适合的话来说。因为人类的语言无法表达师父对宇宙众生的洪大慈悲,无法表达我对师父的感恩之情,我也愧对师父的洪大慈悲。我所能做的就是发自内心的想告诉每一个人“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修炼是很艰苦的,要吃很多苦,要舍去很多东西,很难很难的,时时刻刻都在矛盾和利益的冲突当中,看你能不能割舍,看你能不能忍受的了。我在餐馆打工的时候,老板给的工资很低,经常超时工作没有报酬,还经常挑刺儿,我心里老是不平衡:这个老板怎么这样?也许前世欠他的吧。我也知道师父要我们在常人中就要把常人的工作做好,我也知道我是一个大法学员就要让人们看到大法学员是什么样的人,不给大法抹黑。在工作中我尽心尽力去干,吃苦受累都忍着,但心里那个不平衡一直放不下。心想我是学了大法才这样给你干,谁都不会这样给你干的。如果我不干了,看你还能找到谁象我这样的给你干。因为有这个心存在,带动其它的心也起来了,也忍不下去了,决定辞职不干。我给自己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因为不能参加学法,不能参加法会,不能参加洪法,所以我不干了。其实是以此来掩盖自己的争斗心、显示心、怕苦怕累 、怕吃亏的心。师父安排我在那样的环境修炼就是要我在那里证实法救度众生的。虽然老板说过不让请假,请假就别来上班了,也不准在店里谈法轮功,但我做到智慧的去讲真相了吗?我尽了力去做了吗?没有,真相没讲清,环境没正过来就要开溜了。

    就在我决定向老板提出不干了的那天早上,和同修一起学法,有一句话我连读了三、四遍同修,都说:“错了。”可我还是不知道到底错在哪里。其实这就是点化我不该辞职可我不悟,还是向老板提出不干了。现在回想起来师父安排这样的环境给我肯定是有原因的。师父在《转法轮》里说:“心性是什么?心性包括德(德是一种物质);包括忍;包括悟;包括舍,舍去常人中的各种欲望、各种执著心;还得能吃苦等等,包括许多方面的东西。人的心性方方面面都要得到提高,这样你才能真正提高上来,这是提高功力的关键原因之一。”老板克扣了自己一点工资就忍不住,师父讲的法知道,但做起来就不知道了,师父怎么点化就是不悟,自己的利益受到一点损失就舍不得,要和常人去争去斗,怕苦怕累,求安逸等等各种人心执著都暴露出来了。那个环境就是让我修掉这些人心与执著的,可我没把握好,没过去,下回还得来一把。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帮人煮饭和打扫房子。我看报上登的家里没有小孩和老人,心想:太好了,这样时间灵活多了,说不定还能抽时间学学法,炼炼功呢。这不光是贪图安逸,还想占别人的便宜,多不好的心呀。越是这样越要修去这颗心,要你摔跟头,直到吸取教训。我到那家一看,哇,房子太大了,外面看就象一座城堡。不算车库有一万两千多尺,夫妇俩在家办公,三个儿女都大了都住在家里。我每天要做两顿饭,要做所有的卫生及洗衣等。从早到晚我一刻不停的做,无论我怎么做都做不完。我心想着:你想图安逸,想占小便宜,好吧,这回让你好好修修这颗心。我感到我的体力支出已经到了极限,回到家还在想着还有什么什么事没做,明天要赶紧做什么什么事。因为我的事总做不完,先生去接我的时候总得等我。有一次他大发脾气,不得不引起我的重视,我认识到老是让他等我是不对的,但我心里还是有怨气:等几分钟就发那么大脾气,我每天那么累,回家还得给你做饭,除了4—5个小时的睡觉,十几小时连轴转,我是人不是机器,怎么就没有一点同情心呢?要是一个人多好,爱上哪上哪,还省掉很多事。这已经是用常人的理来衡量了,而且只衡量别人,不向内找自己。师父说:“大家想一想,你是个炼功人,是不是得用高标准要求你呀?不能用常人那个理来要求你了吧。你是个修炼人,你得到的不是高层次上的东西吗?那就得用高层次的理来要求你。”(《转法轮》)我是个修炼人,老拿自己跟常人比,我不就是个常人吗?这事本来就我错,而且我时间观念很差,一贯有爱迟到的毛病,他发脾气不就是帮我去掉这个执著吗?

    在这家工作了两、三个月,我感觉有点不对劲,我使用的东西很多都坏,是在点化我什么呢?整天我都精疲力尽,做不完的事使我感到压力很大。常人的事几乎占用了我所有的时间,学法炼功有时都不能保证,我为了什么呢?仅仅为了主家说我一声干的不错吗?是我怕苦怕累吗?好象不完全是?是没做好三件事?这是肯定的,但好象还有别的什么?非要把自己搞的精疲力尽才算不怕苦不怕累?这是不是又是一种执著呢?……一下也想不清楚,悟不明白。反正整天围着常人事打转,已经影响到我的修炼,是修炼重要,还是那份工作重要?我可以另外找 一份工作时间不那么长的工作。我知道肯定有悟的不对的地方,但我还是决定辞职。我需要调整自己,理顺理顺一下思想,我需要时间把师父所有的经文都学一遍。

    我知道自己的修炼状态不好,怕心、人心、各种观念和执著干扰着我,使我在修炼的路上象蜗牛一样爬行。我多次做梦,梦见杀人我就想逃跑;梦到不是火车不赶趟,就是汽车赶不上,骑单车掉队;梦到拖着一大堆包袱上课迟到;梦到从楼梯上摔下来。还真的在家平地重重摔了一跤。不光梦里尽是赶不上趟的事,就是家里的东西不是这坏就是那漏。电脑三天两头出毛病,电话坏,电灯坏,空调坏;水管漏水,冰箱漏水。就连我工作的主家家里也油瓶漏,酱油瓶漏,电饭锅坏,水管爆裂。到处都漏,什么都坏,我到底错在哪,漏在哪?那么多的漏、错,我该怎么办啊?实在令我沮丧。有时也急的掉泪。我知道师父比我更着急,见我这么不精進,用各种方式点化我,也让我见证了大法的殊胜。

    今年3月26日,我参加了纽约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会议开始不久我突然发现台上悬挂的三幅图像在不断的变化着,变成四幅、五幅、六幅, 当两边的图像往中间移动重叠时,那个图像的颜色变的非常漂亮,人世间没有那么漂亮的色彩。中午休息时,三幅图像没有任何变化。下午法会时图像又在不停的变化直到会议结束。我知道这是师父在鼓励我,增强我修炼的信心。师父为我操尽了心,可我不争气,还是不能从法上去认识,不好好找一找漏在哪里,错在哪里,只是无可奈何的干着急,而且更着急的是怕自己赶不上趟了。有些漏自己是清楚的,如学法不认真,学法不多,不重视发正念,怕心严重,很少讲真相等。这些自己觉的都很难突破,干脆用得法晚、业力大来搪塞,自欺欺人。没有正念可想而知我的修炼状态怎样。思想不在法上, 言行不在法上,人不在法上,三件事一件也做不好,当然这里漏,那里坏。这种糟糕的状态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在菲律宾族裔聚会上把发资料的事忘的一干二净,才让我感到事态的严重。那次教训是深刻的,痛心的,狠狠的给我敲了一棒子。我再也不能用任何借口来搪塞来逃避了。我必须正视自己的修炼状况,正视自己的怕心和各种各样的人心与执著,下决心突破它。

    我有一个很大的执著——怕心。 我的怕心很重,一开始修炼我就知道怕心是我难以突破的一大死关。我怕和家里人讲真相,因家里人不愿听;怕影响家里人的前途,因我已经在国内挂号了,家里有人就在相关部门工作;我怕电话被监听,觉的什么话都不便在电话里说;我不敢和过去的同事、同学、朋友联系,怕他们知道我炼了法轮功;我也不敢拿起电话向陌生人讲真相,怕自己不会讲,讲不好;还有怕苦、怕痛、怕丢面子、怕别人不理解、怕过不了关等等。怕字当头,遇到什么事首先往外推,总好往坏处想,深怕会出什么事。怕,怕,怕,搞的我草木皆兵。电脑出了问题就认为被网特盯上,电脑被跟踪监控了;电话机出了毛病就觉的这个声音不对劲,那个号码有问题,怀疑我的电话在美国也被监控了。不怕笑话,我见一辆汽车缓慢的开过我家门口,我甚至怀疑是中共特务来打探。一个怕字吧,把我整个人掩埋了,助师正法,讲清真相,救度众生,什么都谈不上。

    师父说:“其实那些走不出来的,无论是这样的借口还是那样的借口,都是在掩盖怕心。可是有没有怕心,却是修炼者人神之分的见证,是修炼者与常人的区别,是修炼者一定要面对的,也是修炼者要去掉的最大的人心。”(《学好法 去人心并不难》)师父说的很清楚了,怕心不去你就是一个常人。修来修去只是个常人还修什么 ?我也多次问过自己:你到底想不想修,能不能修?我内心的回答是:修,不管修不修的成,我也要修。看似这个修字好象没有什么错,但是是无可奈何的,而且基点不正, 还是常人的想法,一手抓着佛不放,一手抓着人不放。没有真正认识到为何修,何为修 ?抱着强烈的怕心,强烈的执著。还存在那么一点侥幸心理,希望师父能网开一面。消极等待着妄图哪一天能借助外在的力量突破这一关。大法是神圣的,修炼是严肃的,能允许我这样蒙混过关吗?实在是痴心妄想。

    我知道这样下去不行,必须突破。带着强烈的怕心和执著,带着为私为我的心,不是很情愿的,胆胆突突的拿起电话,有时甚至希望最好是线路不通。带着怕心、执著,没有正念起不了任何作用,可想而知我讲真相的效果如何了。次次碰壁。有时聊了半天也没转到正题上去。有时刚说两句就被别人几句话噎的够呛。特别是我信赖的哥哥竟说出:“我们不认识你,不欢迎你。”就把电话挂了。我也不敢再给他打电话了。面对挫折,我不是认真的去学法,也不向内找。不去想如何摆正心态,提高自己把事情做好,而是觉的我好歹去做了,他们不听是他们的事了,我也没有办法。

    长期以来这个怕心一直困扰着我,钳制着我,使我非常苦恼。我的怕心为什么那么重呢?深究下去就是共产邪党历来的残酷整人运动在我头脑里形成的一种顽固观念,认为邪党非常强大谁也惹不起,它要整谁就能随心所欲的整谁,千万不能惹它。文化大革命中,父亲受到冲击,连累子女也深受其害,从那时起我变的非常自卑,胆小怕事,不愿和人交往,本能的对共产邪党有一种恐惧心理。这是一种迫害的延伸,可我却认同了它。认为它就是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师父说:“其实人除了先天的纯真之外 ,一切观念都是后天形成的,并非是自己。”(《为谁而存在》)我认同了这个怕心不就等于是求它了吗?它当然肆无忌惮的加大加强我的怕心。我不能承认它,它是后天形成的观念,是恶党强加于我的,它不是我,我一定要清除它。

    再一个怕的原因是对家里人情很重。家里人认为我炼法轮功影响到他 们,不听不信我讲的,甚至说出对大法对师父不敬的话来。这当然有因为我执著心太强造成的原因。家里人的这种态度和我对家里人这份情的执著给我思想上造成很大的压力。我害怕给家人带来麻烦,害怕他们责怪我,害怕向他们讲真相不听反而起反作用。害怕他们被淘汰掉。这些都是我执著的,也都是必须清除的。

    在写怕心这一段时,我发现了另一个执著,害怕“怕心”的执著。我老是害怕自己的怕心,老是害怕我的怕心不去,这不是又一个执著吗?这是我以前没认识到的。

    师父在《转法轮》说:“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怎么去人的这颗执著心?关键是学好法。我有这么多麻烦事究其根本的原因是自己没认真学好法。师父反反复复强调要多学法,学好法。师父说: “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排除干扰》)我学法象完成任务一样每天一讲没往心里去,嘴巴念完了,脑子里没有印象。有时觉的针对自己的情况,师父讲过这样的法,讲过那样的法,具体怎么说的想不起来,东翻西找也不知道在哪篇经文里。象我这样抱着要解决问题的想法非要找到什么针对性的语录是不正确的。师父说:“要想学好大法,只有不抱有任何目地去学才对。”(《学法》)法就应该纯纯净净的,不抱任何目地的,静静的去看。多读多看你自然就会溶入法中,遇到什么事你自然就会想起师父讲的法,自然就会按法的要求做好。 多学法还能坚定我们信师信法。我们平时说的信还不能达到百分之百坚信不移。如果真能做到坚信不移也就不会有什么怕心和出现那么多问题了。要坚定信念就要靠学法。现在很多同修背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但我还下不了这个决 心,觉的没时间,脑子也不行。这是人的观念,必须要去除的。我想我可以先从《洪吟》背起。

    还有要重视发正念。师父在2006年洛杉矶市讲法中回答弟子提问时说 :“我这么说吧,大法弟子走向圆满要做好三件事,是不是?发正念是其中一件事,这么重要为什么做不好?!为什么把它看的那么简单、不重视起来哪?”我经常忘记发正念,发正念时心不净,思想老跑神,手势经常歪斜。有同修多次对我说:“多发正念。 ”也有的同修说:“我有时时时刻刻都在发正念。”同修的话对我帮助很大,我已意识到发正念的重要性,我会重视起来。让正念在清除邪恶和清除自己的怕心、人心、观念及外来的干扰中发挥巨大的威力。

    我觉的每天都问一问自己:今天法学的怎样?三件事做的怎样?遇到什么事也问一问自己:这件事在不在法上?一个真正的大法弟子会怎样去做?这样对自己很有督促作用,能及时的警醒自己把没做好的事做好。虽然要突破自己,除去各种人 心,观念及怕心对我来说很难,但我意识到不能让这种糟糕的状态再持续下去了,不能让人心、怕心和人的观念钳制我,任其邪恶来钻空子。我要多学法,学好法,多发正念。一点一点的清除怕心和各种人心与执著。我不能辜负了伟大师父对我的慈悲苦度,不能让师父再为我操那么多心了。我相信“学法不怠变在其中 坚信不动果正莲成”(《洪吟·精進正悟》(二))。

    因层次有限,悟的有错的地方请同修指正。

    (2006年达拉斯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

    TOP


    梦中显真相 查证后声明三退

    于筱红

    2004年秋天,我认识了一个大陆网友(化名:清远),是网吧的网管。清远是个穷苦人家的孩子,每天骑10公里路的脚踏车到网吧上班,到天亮时下班。从视频中我看到他长的黑黑瘦瘦的。那时我们没有什么多聊,我习惯晚睡,偶而他会发来问候的讯息,提醒我该去休息了。

    2004年11月底,大纪元发表了《九评xx党》系列社论,我向他推荐,告诉他值得一看,这系列社论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信仰等层面深入的分析了中共的欺骗、暴力等流氓本性。2004年11月29日,第一则退党声明在大纪元刊出。当时他告诉我的一句话,我记忆犹新,他说:“我是从未思索的相信着xx党的。”我当时想:“是的,的确是因为从未思索,所才会相信恶党的。”2005年的6月4日前几天,我跟他谈到了天安门6.4学潮的事件,跟他说国内退党的事情。2005年5月31日,大纪元退党网站显示退党人数在半年间已经超过200万人,全球各地华人纷纷举办以“回顾六四 告别中共 声援200万人退党”的集会游行活动。6月,九评引发的退党潮开始从纸上声明变成实际行动。前中共驻澳大利亚使馆政治参赞陈用林,原天津610办公室警官郝凤军,原沈阳司法局局长韩广生等,公开表示告别中共邪党。7月,中国大陆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25个电视频道被插播了《九评xx党》和百万人退党的消息。大面积插播使得退党事件的消息在大陆迅速传播。当时将这些时事约略跟他说了,他一下子完全无法接受,告诉我他不以为然,也因此排斥拒绝我的说法。

    后来,我收到一通清远发来的简讯。这条消息是这么写的:“6.25日梦凶凶,寻仇算帐教堂中,剑射12宫,天安门6.4夜红红,吞烟吐雾行动难,铁假车横行辗;士兵嘻笑无我他,平举投枪! 电视中得此象曰”

    我当时不懂上面讯息之意,于是直接打电话给他。他告诉我他做了一个梦,他将他的梦写了下来传给我。他做这个梦时并没有看过6.4学运的历史片,而且学校老师教的都是恶党的那一套,宣称6.4天安门没死半个人。可25日夜晚他在梦境中看到了一个电视机,电视机的屏幕上说有缘人可以打开来看真相,他看到了6.4学运中,邪党的装甲车和坦克从学生车上辗过,军人奉命换下军服去天安门烧车辆,他讶异不已!当下我传给他6.4的历史纪录片,他惊呆了!之后我跟他说了一些讯息,他没有再排斥,经过破网软件也了解了一些真相,最后要我帮他以“清远”的化名声明退出恶党!

    去年至今因为他换了工作,我们没有再联系,好长一段时间没有他的消息。上个月底清远给我发讯息,告诉我他一直都在使用破网软件,恶党的面目他已经认清!不象从前那样被蒙蔽着了!

    TOP


    记两次向温家宝喊出心声的故事

    天明

    九月十三、十四日温家宝率商务团参加汉堡峰会的同时,也带给德国的法轮功学员向商界、政界、媒体以及各层人士讲法轮功真相的契机。

    我本人有幸参加了在汉堡和柏林举行的集会、烛光守夜、游行等大型的讲真相活动。活动中学员们表现出的慈悲,沉稳的心态让我深有触动。正是在一个正念之场下,也促成了我两次能向温家宝近距离喊出心声的好机会。

    第一次是温家宝在汉堡市政府会谈结束后。从边门离开的必经车道旁,我和另外一位同修合作,在长长的车队起程时,顺利的拉开了“法轮大法好”的横幅。金黄色的横幅在夜幕中依然醒目,同时我响亮的反复喊出“法轮大法好”,并在唯一的一辆插有红旗的车经过我们面前时,明确的喊出“温家宝,你知道,法轮大法好!” 事前为了能迅速的把握好这个时机,我们还特地演习了瞬间拉出横幅的动作,以免差错。当时,环绕市政府的马路都出动了警力高度戒备,但个人的行动自由并没有受到限制。就是守在路边的骑警看到我们在路边等车队来,也没有加以干涉。我想,说不定这位骑警也知道真相了吧。因为学员们用扩音器向市政府广场上的每一个人反复传递着中共盗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消息。中共的令人发怵的暴行,大家都静静的听着。这把几位中方代表急坏了,拼命和德国警方交涉,要求禁止法轮功学员使用扩音器。但是未果。后来我听说,警方跑到集会点上最后只要求学员音量放小一些。

    第二次是温家宝离开在汉堡下榻的宾馆时,我正好从对面的宾馆出来,隔着一条小马路,等候着。当温家宝一露脸时,我立即喊出“法轮大法好”。这时温家宝仍然保持着自然的微笑,并面向我,继续招手。当时我对温的反应有些出乎意料,但我还是继续喊“法轮大法好”,接着我又喊了“天灭中共,退党保平安”。这时欢迎队伍里有中国人要把我推开。我看到温的车开动了,我特意喊了“温家宝总理,您知道,法轮大法好!” 这时我看到在场那些给温家宝送行的中方德方高级官员都好象被定住了一样,一根根木头般的竖着,一动也不动。除了一个站在旅馆门口中国人例外,拿着相机对我照。不知这位摄像师回忆起这些照片时会有何感慨。然后我又喊道:“停止迫害法轮功,停止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 这时来了一名警察,出示证件后,让我退回到法轮功的集会点。

    过后才知道,我们的请愿队伍在温家宝出发前被警方命令退后了好几米,没有法轮功学员可以靠近宾馆大门,除了中领馆组织的摇着血旗的欢迎队。想到这个机会,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参加烛光守夜后,一大早去宾馆(正对着温的宾馆)上厕所,突然出现严重的“便秘”,很难受。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后,我从宾馆走出来时,还很虚弱,没有力气。可一出门,看到眼前邪旗飘动,骑警都严正待发,警灯忽闪忽闪的。我知道温家宝马上要出来了,精神立刻振作起来。大概两分钟后,我就见到了温家宝。

    TOP


    超小婴儿的健康成长

    最近这些天来,大庆龙北楼区的居民正在互相传说着法轮大法显神迹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就是老耿家的大姑娘生了一个超小婴儿,由于他们念“法轮大法好”,婴儿不但活了,而且现在胖胖的,非常健康。

    几个月前,老耿家的大姑娘怀孕了,原来低血压的她,患了孕高症,高压在二百汞柱以上,低压也在一百汞柱以上,不敢翻身,更不能行走,整天躺在床上还觉的天旋地转的,为了保命,正准备打胎。

    在这个楼区居住的一个大法弟子知道后,到老耿家介绍了法轮大法的神奇,让他们全家人都真心念“法轮大法好”,就一定会平安的。于是,老耿家全家人天天念“法轮大法好”。

    老耿家的大姑娘怀孕六个多月时有早产迹象,大庆的医院没敢收住院,把她推到了位于哈尔滨市的黑龙江省人民医院。黑龙江省人民医院的大夫给她做剖腹产手术时,肚子里找不到孩子,只看见一块长圆形的滑溜溜的东西,也不知道是啥,只好拿出来放在一边,先为大人缝好了刀口。

    大夫们忙活完了大人,这才想起了旁边这块“肉”。为了探个究竟,大夫仔细的用刀划开一看,竟是一个男婴。羊水已经干了,胎盘紧贴在婴儿身上。男婴五官四肢齐全,瘦的肋骨清清楚楚,眼睛象黄豆粒大小,耳朵象成人的大拇指指甲盖大小,腿象成人的小手指一样粗,体重九百克,不到一公斤,不会吃奶,不会排泄,没有体温。大人把他揣在怀里,大人三十七度,他就三十七度,大人三十六度他也跟着三十六度。大夫说,接生了这么多年,没见过这么点小人。

    母子平安,在医院只住了二十天就出院了,老耿全家人更加真心天天念“法轮大法好”。现在孩子已经出生三个月了,不到一公斤的超小儿已经变成了五公斤的胖小子。

    法轮大法太神奇了!

    TOP


    小弟子看到的另外空间

    小弟子口述/妈妈整理

    小弟子祥祥(化名)从小就跟随妈妈学法、炼功、洪法讲真相,她经常会给妈妈讲一些另外空间的景象。在一次弟子学法切磋交流中,祥祥的妈妈谈到了祥祥看到另外空间的事,大家都说应该写出来,让更多的弟子在助师正法的修炼中增强信师信法的正念。因文化所限,如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一)

    2003年10月3日晚上八点钟,我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左胸部象岔气一样痛得不能动。祥祥看到在我身体的另外空间有一个大魔手持利剑,一剑一剑的割我的肉。祥祥马上放出师父赐给的法宝――法轮,把魔打死,我顿时就好了。

    过后祥祥把我叫到供师父法像的房间,让我盘上双腿要和我谈话。我被孩子的这一举动惊呆了;孩子要和妈妈谈话,并且说的非常严肃。我心想可能是师父借孩子的口在点悟自己。我就按照孩子说的坐下来盘上双腿。祥祥说妈妈不应该老看电视。妈妈一看电视,魔就往妈妈身上倒脏东西,妈妈就会身体不舒服,迷迷糊糊不想学法、炼功;达到不叫修炼的目地。

    祥祥还说到一件事:黑手烂鬼把大法弟子抓去洗脑班,整天往大法弟子身上弄脏东西,打他们,逼迫他们放弃大法修炼。一旦说了或写了不修炼的话,就象龙卷风一样快的速度把大法弟子的功洗掉,换上一幅魔的面孔跟着魔走,魔叫干什么他就干什么,非常可怕。表现在人这面就是邪悟,破坏大法。

    (二)

    有一次同修六人一行到邪恶聚集的地方——劳教所附近,近距离发正念。

    发正念时,祥祥看到,弟子每个人都坐在莲花上,头顶祥云,全身金光闪闪。有的人打出象箭一样的金光,有的打出很多火箭炮直捣邪恶黑窝。一座长方形的房子,没有窗户,门口象个大嘴巴,张开嘴才能進出,闭上嘴里面全是黑的,什么也看不见。房子被炸倒了。四面八方上来一群魔与大法弟子打,从天上飞来很多法轮,把魔打死了。

    房子里的人,有的站起来走了,有的还在地上躺着。

    (三)

    在家里放师父讲法录像,另外空间如同师父办讲法学习班一样殊胜。一个周末的晚上,祥祥和我放师父在广州讲法录像。祥祥突然两眼向窗外望去,大声对我说:“妈妈,师父来了,快叩头迎接!”

    师父坐在大莲花上,金光闪闪,前边是天女散花,师父两边都是菩萨,后边是天兵天将护法神。整个天空都是祥云、彩凤、法轮、莲花,场面神圣壮观,殊胜无比。

    (四)

    祥祥经常同妈妈一起做资料和发资料。有时,她会说她在另外空间骑着摩托车到各地世界去送资料。她说,另外空间的人也学法、讲真相。

    一天晚上,我正在查阅和装订明慧周刊。祥祥看见并马上告诉我从远处飞转着一朵莲花由远而近来到屋里转了一圈,落在妈妈的头上。我立即双手合十。祥祥告诉妈妈,整个屋子都成了光的世界。抽斗里放的《转法轮》金光闪闪。她拉开抽斗,双手捧起宝书,翻开一页,一串串法轮从书中飞出,满屋旋转。做资料用的电脑、打印机、炼功用的放音机也都闪闪发光。祥祥激动转向妈妈,看到妈妈的身体透明通亮,闪闪发光。

    祥祥告诉妈妈:莲花落在你身上,师父在鼓励弟子,做资料认真负责,以后要更加精進。
    TOP


    古代的学问:《易经》

    清源

    《易经》是中国古代一部神秘的著作,因为史书说是周文王将伏羲的先天八卦推演成后天八卦,所以也叫《周易》。《易经》体现了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实际上是史前文明遗留下来的。

    《易经》被儒家尊为群经之首,从其编排体例及文字内容看,似乎是上古人类占卜用的书。传说秦始皇焚书坑儒之时,李斯偷偷将《易经》列入医术占卜之书而得以幸免。

    易,蜥易,蝘蜓,守宫也。象形,《秘书》曰:日月为易,象阴阳也(《说文》)。易经里“易”的含义有三个,“变易”,“简易”和“不易”。甲骨文中“易”这个字的本意是指“蜥蜴”,即“蝘蜓”(音:yan dian),并特指蜥蜴中的变色龙,因此衍生出“变化”这个含义。

    《史记》载“文王拘而演周易”。由于成书很早,文字含义随时代演变,《易经》的内容在春秋战国时便已不易读懂,为此古人专门撰写了《易传》以解读《易经》。今天我们所说的“周易”通常指《易经》和《易传》二者的结合。

    周易的成书时间历来颇多争论。就《易经》与《易传》分别而论,《易经》的成书年代古老,从其文字的生僻程度看,至少比春秋要早,具体年代已不易考证,有说西周初的,有说西周末的。《易经》六十四卦体例完整和谐不可分割,文字风格前后一致,当属一气呵成,而非几个时代的断续之作。只是其中的卦画(即八卦和六十四卦的画法,不含文字),有可能是更早时流传下来的。

    与《易经》相比,《易传》的文字则明显好懂得多,有古文基础的现代人就可通读。同时《易传》的不同篇目,甚至同一篇目中不同章节运用文字的风格及内容观点也明显多变,可能不是一时一人所写。关于《易传》的作者,《史记》载为孔子,今人有认为其成书于战国时期或秦汉的,也有认为是后人在孔子原《易传》的基础上添加修改而成的,各种观点不一而足。不过无可否认的是,《易传》中多有儒家观点出现,并且努力寻找《易经》的道德伦理价值。

    现在流传下来的《周易》有两部分组成:

    《易经》:共六十四卦,每卦的内容包括卦画、卦辞、爻题、爻辞。形象地说,六十四卦如同著作的六十四章;卦画如同每章的序号;卦辞如同每章的题目和主旨;每卦六爻如同六个小节,爻题如同每节的序号;爻辞如同每节的内容。六十四卦共384爻,但为首的两卦乾和坤各多一爻,所以共386条爻辞。

    《易传》:是对《易经》的注释,共有十篇,因此又称《十翼》。

    《十翼》包括:一、彖上传(《易经》每卦有“象辞”,《彖传》就是解释“彖辞”的话),二、彖下传,三、象上传(又称“大象”),四、象下传(又称“小象”),五、系辞上传,六、系辞下传,七、文言传(文言是解释二卦经文的言语),八、序卦传,九、说卦传,十、杂卦传。

    《十翼》的作者在欧阳修(1007-1072)之前,一直被认为是孔子。欧阳修《易童子问》认为《易》之“十翼”各有瑕疵,以大量的例证,说明《系辞》,《文言》等篇之文“繁衍丛脞”、“自相乖戾”,皆非圣人之作。近代人,如钱穆、冯友兰、顾颉刚等一致否定孔子作《十翼》的说法,主要的理由是《易传》与《论语》在思想以及语法方面都有显着的不同。

    《易经》包含一套独特的符号系统,用阳爻“—”和阴爻“--”三个一组相叠构成八卦,六个一组相叠构成六十四卦。八卦分别象征天、地、水、火、风、雷、山、泽,以及这八种事物内涵的特质,并借由以上特质可以取类比像天地万事万物。

    《易经》六十四卦的顺序绝非随意排列,而是象征了事物的发展过程,每卦的卦画也富有深意。首两卦乾和坤各象征天地,又不仅止于天地,描绘出了世界初始状态中纯阳和纯阴的性质。接着阴阳相荡,化生万物,接下来的一卦便是“屯”,描述了世界初生时混沌的状态……

    至第六十三卦为既济,其卦画是阴爻与阳爻均匀分布,并且阳爻居于奇数位(阳位),阴爻居于偶数位(阴位),意思是阴阳已发展至完全调和的平衡态,似乎世界归于静止了。但《易经》令人叹服的是以“未济”作为第六十四卦来结尾,在看似平衡的静止之后,体现出世界本质上是运动不息的。

    如同六十四卦的顺序一样,每卦中六爻的顺序也反映事物在某细节发展阶段的规律,这种规律因该爻所处的卦的主旨、该爻的具体位置(从下至上六个位置中的哪一个),以及该爻的性质(阴还是阳)等因素综合而决定。

    易经六十四卦,以自古流传的“上下经卦名次序歌”来简述为:乾坤屯蒙需讼师,比小畜兮履泰否。同人大有谦豫随,蛊临观兮噬嗑贲。剥复无妄大畜颐,大过坎离三十备。咸恒遁兮及大壮,晋与明夷家人睽。蹇解损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继。艮渐归妹丰旅巽,兑涣节兮中孚至。小过既济兼未济,是为下经三十四。

    根据《周礼》的记载,占卜有“三易之法”,《易经》只是其中之一,另两部《连山》、《归藏》均已失传。

    《易经》这本伟大著作绝对不仅仅是一部占卜之书,中国传统文化之中的阴阳学说、儒家和道教的学说,都和《易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易》被其后的诸多研究者所推崇,许多易学研究者都是当世公认的渊博学者。研究周易的学者大致可分为两个学派:义理派和象数派。义理派注重发掘周易的哲学价值,象数派则着重将周易用于占卜。前者如魏晋王弼、北宋程颐,后者如西汉京房、北宋邵雍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