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9日 星期四

  • 崛起的中国 灭亡的中共

  • 世卫警告变种禽流感病毒

  • 求道与修道

  • 扒庙后一家人的遭遇

  • 贪心:一种执著自我的强大私心

  • 清理环境

  •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命运多舛的时代:中华民国(大陆时期)(十三)

  • 神传汉字之谜: 什么是“道”?

  • 历史故事:许由挂瓢

  • 成语故事:熙熙攘攘


  • 崛起的中国 灭亡的中共

    李文华

    5月18日,为期三天的全球财富论坛刚刚在北京落幕,252家全球500强企业的总裁,近千名工商界巨子、政府官员和学者聚集北京,专题讨论“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短短十年里,“财富全球论坛”先后三次选在中国的上海、香港和北京召开,而日本至今尚未有一次机会。中国经济在崛起,这无疑是中华民族的喜讯。

    可是,这些只是表面现象,读过《九评共产党》的人都知道,崛起的中国不但改变不了中共灭亡的命运,如果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不能在“告别中共”的退党大潮中洗净身上的兽印,中共的灭亡必然会殃及中国的命运。如何让中国摆脱中共,这才是论坛应有的主题,这才是全球每个人关切的重点,

    在赵紫阳时期,有一阵子中国人在报上经常看到:党政分家之说,也就是说要把中国国家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分开,行政机构和党务组织分开,中国就是中国,中共就是中共,中国是中国人民的中国,中共是被共产幽灵控制的政党。作为国家形式的中国,人民可以选择,或者说历史可以选择不同的政党来执政,就跟民主自由国家一样,今天是这个党执政,过几年没干好,人民就选举另一个政党来掌权。中国与中共,两者完全是不同的概念,不同的实体,不同的命运。

    中国十三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这本身就是一种财富,一种力量。人世间什么最珍贵?人最珍贵;什么最有力量?人辛勤的劳动最有力量。在商品经济的“生产-流通-消费” 三环节里面,中国有着相当于美国四点五倍、日本的十倍或德国的十六倍的人口,中国有着巨大的劳动力市场和巨大的消费市场,假如能善用,这本身就是笔大财富。

    佛教中有个说法:中土是出大德之士的地方,意思说中国人德大,按照佛经的解释,德多的人,在人世间就会有好日子过,因为他德多嘛,他就能用德换来财富。佛家是讲因缘的,假如世界各地的人都与中国人有缘的话,外国人喜爱中国,去中国投资,按照老规矩,好像也是情理中的事。

    中国的崛起是历史的必然,因为中国本来就应该是世界的龙头,只是前些年历经劫难而已。许多西方学者说,在人类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一直是世界文明的火车头,中国一直在带动着全球文明向前发展,只是近200年才落后了。中国能领先世界数千年,说明这个民族是有其独特的伟大之处的。

    明白这点后,我们就不会对下面数据感到兴奋了,因为这些本来就是应该的。2004年中国以购买力调整的经济规模近七兆国际元,仅次于美国的十一兆,巨幅领先以三点六兆居第三的日本;2004年中国每人国内生产毛额为一千两百余美元,超越了菲律宾和印尼等亚洲“五小虎”国家;年度贸易出口额居世界第四、超过四千亿美元,已经超越法国、直逼日本,不仅为劳力密集产品的“世界工厂”,高附加价值产品的出口也快速提升;而且中国以巨大市场和劳动力所吸引的年度“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量超过五百亿美元,居世界首位。

    回过头来看看中共给中国带来的是什么呢?了解中国近代史的人,看过《九评》的人都知道,中共带来中国的只有战争、饥荒、独裁、屠杀和谎言,假如说中国好比一个少年,中共就是那少年身上的癌细胞,并不是因为有了中共这个癌细胞,少年才成长起来了,相反,没有了癌细胞,少年会长得更好。台湾就是个例子。没有共产党,台湾人生活比大陆好十几倍,也就是说,假如没有中共妨碍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崛起会快得多,崛起得更高得多。

    比如现在中国存在的四大问题,都是中共一手造成,并且中共自身无法解决的。一是金融系统面临崩溃的危险,二是环境破坏带来的持续压力,三是贫富差距造成的社会危机;四是政府官僚的制度性腐败,这些癌细胞随时都可能吞噬少年的健康,更主要的是,俗话说,人不治,天治,中共害死了八千多万冤魂,诽谤佛法数十年,迫害了上亿的修炼人,老天爷能容它吗?

    天灭中共,假如大多数中国人都能在内心告别中共,远离邪恶,把中共从中国身上剥离掉,那中国就大有希望,重新成为世界火车头的日子也就不远了。可是,假如广大百姓不能了解真象,中国政府官员不能退党退团,政府官员依然是中共的忠实党徒,那天灭中共时,给中共当陪葬的,除了其忠实党徒外,恐怕还有我中华的锦绣前程,城门失火,秧及鱼池嘛。

    退党退团,事关中国的未来,民族的前程,是每个希望中国崛起的人们必须面对的选择。

    TOP


    世卫警告变种禽流感病毒

    周同 编辑

    据BBC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即将宣布,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在越南北部的禽流感形态与人类相互传染的模式吻合。

    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的文件称,需要新方法来防范新的流感疫情蔓延。自从2003年年底至今,已经至少有92人因为接触禽鸟而感染上禽流感。 但在多个案例当中的情况,让人怀疑病毒已经变种,在人类之间传播。

    据报道,科学家担心新的感染可能会发展成为新的全球流感疫情。研究人员说,他们在越南北部发现大量的受感染人群,传染的时间较长,受感染者的年龄分布很广。

    TOP


    求道与修道

    笑梅

    小张从小就知道人修炼可以成神仙,对人世间的名利很淡泊,一心向道,于是上下求索。喜得大法后,孜孜以求,用心学法,并带动妻子孩子也修炼,对他们严格要求,一发现他们有做的不好的,或觉得生活中表现出对利益执著的,小张就会非常气恼,觉得他的亲人怎么都这样,没有悟性,修的不好。唉,算了,人就是人难度,说高了听起来玄,说低了悟不上去。还是自己修吧,他们的出现就是来去我的情的。故很少关心家务、孩子的学业和妻子的冷暖。

    迫害开始后,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他。小张非常痛恨,觉得这是参与迫害,而自己的情已经放下,故洒脱的离了婚,拂袖而去。

    小李是很偶然的机会修炼大法的,觉得自己要想修得正果,达到一个大法弟子的标准和要求很难,非得下一番功夫不可。从此,小李对性格火爆的妻子转变了观念,真正用心去体会妻子的每一句“责骂”,诸如:“这么热的天,还不洗澡,脏不脏啊,你!”等等。发现妻子其实是关心,着急,只是脾气火爆,方式让人受不了。每当这时,小李总是笑眯眯的“俯首帖耳”,不再厌烦,而是百般呵护妻子,赞美妻子对自己的关心。不久,脾气暴躁的妻子反而温顺起来。

    迫害开始后,小李的妻子积极支持大法弟子证实大法,做了大量的工作,渐渐的也走入了修炼。

    小张认识小李夫妇后,每每看到小李的妻子对丈夫“呼来喝去”的,十分看不惯,觉得小李的妻子太没教养,没有妇德。认为小李也太没男人的尊严和大法弟子的威严了,小李只是淡淡的笑笑。

    求道只是有向道之心,把修炼的法当作指导自己行动的理论来学不是修道,而是求道。只有用法来要求并衡量自己的一思一念并将之付诸于自己的言行,同化于法,才是真正的修道。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008

    TOP


    扒庙后一家人的遭遇

    大陆大法弟子

    《九评共产党》是对中国共产恶党历史的真实写照。人们对佛、道、神的信仰那是生命天性的自然流露,而无神论则是对生命天性良知的泯灭,同时也是共产邪灵为达到其邪恶统治而对老百姓的愚弄。

    几十年来,在我家所发生的种种灾难足以说明共产邪教给人类所带来的危害是多么的严重。我的父母生了我们姐弟三人。妹妹四岁时就得了哮喘病,从此便是住医院、出医院,出医院再住医院的,三十多年受尽了煎熬,全家人也跟着无安宁之日。

    1992 年我女儿在某体校常看到有气功师给人治病,当看到有的瘫痪病人也被治好了还能走路了,就把我妹妹用车接到那里,结果当时就被“气功师”给“治好了”,当时喘气就正常了,还能自行走路了。但那“气功师”却说:“这病好了是暂时的,因为这病是有另外原因的,得去找会看外病(就是会算命能看过去未来的)的人给看才行。”我全家人那时从来就不信神鬼这些事,但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也只好经人介绍,由母亲领着妹妹到一个会算命的那儿去看看。结果算命的却给说出了一段隐情来:说妹妹的病是因为父亲小时候有病被一位僧人给治好了,那僧人让父亲长大了到庙里还愿,父亲不但没去到庙里给还愿,反而在文革时带领民兵把庙给拆了。于是便报应到我妹妹身上了,也就是让妹妹得这个病后治好了犯,犯了再治,就这样反反复复的,让你花不完的钱,遭不完的罪。

    我母亲和妹妹听完之后,非但不信还很生气,回家就跟父亲把这件事说了。父亲听后说:确有此事,但我没有扒过庙啊!(说这事时父亲已经69岁了)接着父亲就给我们讲起了他的往事来。父亲说在他5、6岁时得了一场重病,眼看着人就不行了,奶奶只好带着父亲到庙里求僧人给治好了,那僧人还给父亲起了一个法号,并让父亲长大后到庙里去还愿。父亲长大后(奶奶已去世)没有去还愿。因为那时的父亲已是党员了,并且还当了民兵队长。

    这时我母亲又找到那个算命的说:孩子的父亲没有扒过庙啊。算命的就说:他是民兵队长,民兵们去扒庙不是孩子的父亲让去扒的吗?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在共产恶党宣传的无神论的蛊惑下,1948年让老百姓扒庙时,正值担任民兵队长的父亲虽没有亲自动手去扒庙,却让当地的民兵们把庙给扒了。这罪过就更重了,你说这是不是共产邪教的邪恶统治造成的?

    我的老家是山东省黄县的,婶娘和我老家是一个村的,我就把此事和婶娘说了。于是婶娘就告诉我:当时所有的庙都让人给扒了,那时南乡城村有一个姓张的村长扒庙回家的当天晚上就瘫痪不能动了,一直也没有好。人们都说这个张姓村长是因为扒庙遭了报应。而我的妹妹也因医治无效年仅40岁就死了,给年迈的父母留下了不尽的老年丧子之痛。这就是共产恶党的所谓无神论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和恶果。

    也不知还有多少世人因为相信了共产恶党宣传的无神论而无知的干了许多坏事,现在仍在灾难中痛苦的偿还着他们的罪恶。我的弟弟胆小得象个女孩子,从小听话懂事,在学校里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而文化大革命一场鼓吹和纵容打、砸、抢等泯灭人的善良本性的浩劫却毁了我那可怜的弟弟的生命。由于在文革中常搞停课闹革命,我弟弟也逐渐学坏了,经常跟那些爱打架斗殴的同学混在一起。整天为争强好胜而东打西打的。一次因打抱不平,被对方找来的比他大十几岁的帮手一刀给扎死了。虽然这次弟弟并没有和对方打骂,但因对方公安局内部有人,我家虽有理也因上告无门,对方的杀人凶手就只被判了7年监狱,也就不了了之了。年仅21岁的弟弟又成了文化大革命的牺牲品,这便是共产邪教的暴政统治给我家带来的又一个灾难,也是父亲受无神论的毒害不知还愿反而让人去扒庙的又一报应吧。

    而父亲本人也没得什么好,心脏病、高血压、脉管炎、脚趾呈紫黑色,整个脚面的颜色都不正常。一天三遍药,还是疼痛难忍。这从表面上看是因为操劳过度,而实质上是由于无神论的毒害,不仅祸及了子女,同时也殃及到自身。

    1996 年3月,已经73岁的老父亲有幸得到了李洪志师父传的法轮大法,看师父的讲法录像到第11天,过去几次要戒都没戒掉的烟,这回却在不知不觉中戒掉了。半个月后心脏病和高血压就都好了,两个月后脉管炎也好了。三年后手和脸的皮肤都变得如儿童般细腻而光滑。父亲过去患有白内障,眼睛看不清字,修炼后看《转法轮》时,看到书里的字有核桃那么大而且放射着金光,法轮佛法是多么殊胜。

    法轮大法是佛家修炼大法,要求修炼的人要按“真、善、忍”去做,从做好人开始,修心向善。这便冲击到了共产恶党宣传的无神论和“假、恶、斗”的邪恶思想,也就触动了共产恶党和江××的致命点,从而导致妒忌心无限膨胀的江××开始了毫无人性的残酷镇压和迫害法轮功。1999年7月20日后,当父亲听到同修们被抓、被打的消息,出于对共产恶党在历次运动中整人、暴力毒打和滥杀无辜的恐惧,加上受媒体铺天盖地的造假宣传的毒害,慢慢的不敢炼功了。就这样不到半年心脏病复发而住了19天的医院,出院后的第二天左臂又不能动了。第二年病情进一步加重,到医院抢救还成了植物人。就这样父亲就又在床上躺了近一年而后含冤离世。

    父亲的死是共产恶党流氓集团迫害法轮功、宣传无神论所一手造成。从我家一次次的悲惨遭遇就能清楚的看到共产恶党的邪恶本质。共产恶党站在无神论的荒谬基点上,掘坟、拆庙,无恶不作,毫无理由的、失去理智的残酷迫害法轮功,给中国人民带来和必将带来无可避免的深重的灾难。

    请世人从我家所遭受的种种灾难中吸取教训吧,赶紧认清共产恶党邪教的本质,退出恶党的一切邪恶组织,从而抹去邪恶的一切印记,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的未来。尤其是那些还在无知中助纣为虐的国家干部和警察及打人凶手们,赶快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而清醒过来吧,并弥补给大法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否则将为天理所不容啊,等待的便是自身的毁灭和祸及家人的灾祸。
    TOP


    贪心:一种执著自我的强大私心

    “放下执著轻舟快 人心凡重难过洋”(《洪吟(二)》“心自明”)

    执著心多,去起来难,魔难多,吃苦也大,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损失也大。

    看看自己,妒嫉心、显示心、争斗心、色欲心等等,纠缠在一起,使自己在修炼的路上一波三折,跌跌撞撞,跟头把式的,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才走到了今天。

    流离失所的我,总是带着突破现状的有求之心去做三件事。师父要求大法弟子做的三件事,无比伟大,无比神圣,只有在纯净心态下才能做好。而自己带着那么的人心能做好吗?同修看出了我不正的心态,并指出了我的执著——贪心。大家虽与我经过了几次整体交流切蹉,也没能从根子上改变这一执著。强烈执著自我的“我”总是片面强调:多发资料救度世人,这有什么不好,这也是师父要求我们大法弟子做的。却置师父要求我们理智、智慧做好三件事于脑后,走极端。

    直到有一天,我路经前几天贴过三退声明的楼群时,才发现贴的资料被人给撕了。见此情景,犹如当头棒喝,我的心沉沉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静观反思自己:修炼、生活、工作中处处体现自己的贪心。

    一、发资料贪多

    我这个人做事爱走极端,不理智,耍大胆。所以发资料前同修总提醒我不要贪多,过程中做到平稳、理智、智慧,才能更好的真正的救度众生。

    为了多发资料,怕同修知道不让多带,所以很少主动跟同修说自己带多少资料。为了发而发,做事心,贪心强,不但没修去自我,反使其越加膨胀。做三件事时,自己的心否那么纯正?是否以一个大法弟子心态在做三件事?

    二、讲真象贪多

    1、讲真象的内容贪多

    当面讲真象时,采用填鸭式、一言堂的方法,将自己想讲的一古脑说完。而不去看对方的接受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疑点。执著自我,证实自己,表现自己,而未去证实法。没能展现出大法弟子宽容、慈悲、善待他人的形象。

    2、讲真象的对象贪多

    一次与同修配合在一卖菜摊点讲真象,当时有四五个大姨,效果很好。从此产生了欢喜心,每次讲真象都抱着想给更多的人讲象,对讲的人数多少产生了执著,而不顾环境和条件。结果变差,有时不但没能达到讲清真象目地,反而还给世人留下了不理智、行为失常的印象。

    3、生活中的贪心

    日常生活中,执著名利情。这里列举的是一些不易觉察的具体事例:

    做家务上体现出的贪。总是以珍惜时间为借口,掩盖自己的贪心。把家务事积攒到一起,然后再急三火四的去干。做的过程中没有修自己,心态不稳,急急忙忙,为了完成家务而做,完全是常人的干事心态,而非大法弟子的慈悲祥和的心态。

    我过去干家务往往是几件事同时干,而自己又没有那种稳重、成熟的做法,东一郎头西一棒。菜没切好,就先点火放油,这边忙着做饭。结果菜没准备好,油已经热了。弄得手忙脚乱,心烦意躁。常损坏物品,而且东西弄得不整洁,事后再收拾,又耽误时间又费事。真是欲速则不达,劳民伤财,事倍功半。自己很疲惫。心态始终处于烦躁的状态之中。

    唉,这个无处不在的贪源自何处?执著自我,听不進别人的话。

    深究其根,就是一个私。

    这个贪心,真是害死人啊!

    赶快去掉它!!!
    TOP


    清理环境

    广安区大法弟子

    读了《明慧周刊》弟子切磋整体提高一文中写到的“清除自身居住环境和生活空间”,想起了我们地区先后发生的三次事例,写出来供同修参考。

    2003 年正月的一天,我们地区一同修的丈夫(常人)从外地购回毛、朱、周三张邪恶的画像,挂在堂屋墙上。当晚,该同修突然双眼疼痛,一时间也没悟到是怎么一回事。事过两日,我才悟到一定是邪恶挂像造成的干扰。通过清除后,终于双眼恢复了健康,从此引起了同修们的重视,对共产邪灵的认识也有了提高。同时同修不信邪的丈夫也对xx党有了新的认识。

    二次类似情况的发生,是2004年11月我从老家前往云南开远市儿子家看望,顺便带有少量真象资料,目地是向他们讲清大法被迫害的真象,转变他们对大法的认识,让他们能有机会得法。通过努力,终于唤醒了儿子的全家。同时儿媳还向我要去了给女儿带去的《转法轮》书,开始了看书学法,护身符儿子也挂在了自己的车上。

    今年(2005年)4月上旬,儿媳来电问我,说她看了《转法轮》眼睛越来越雾是怎么回事?当时我很明白,问她有无邪恶的挂像和其它假佛像。回答有邪恶挂像。我就叫他们做了清理。数天后我去电话问情况一切很好,眼睛已经恢复了正常。

    另外在最近的讲清真象中有刚得法的新学员,我们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今年三月份一位刚学法的新学员,在大约一月左右出现眼睛越来越雾,很不舒服,更奇怪的是他的孙子突然“哇哇”乱叫,家里一切都不顺,后来找我谈了情况。我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叫他们清理环境,发现家里有共产邪说著作、邪恶头像、到处贴有假佛像。清理了环境后一切恢复正常。

    从以上情况看,我悟到:销毁共产邪灵的所有物品,包括邪恶的挂像、像章,是我们帮助新学员清理环境时必须要做的。希望同修重视,尽快销毁,决不让邪恶有机可乘。人们在家里挂邪恶的画像、收藏邪恶像章,实际上就是在拜兽。师父说:“但是有一种情况我的法身不能给清理。我有一个学员,有一天看到我的法身来了,给他乐得够呛:老师法身来了,请老师到屋里来。我的法身说:你这屋里太乱了,东西太多了。他就走了。一般说来,另外空间的灵体太多,我的法身会给清理的。但他满屋子都是乱七八糟的气功书。他明白了,收拾收拾,烧的烧,卖的卖,然后我的法身又来了。”(《转法轮》)

    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025

    TOP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命运多舛的时代:中华民国(大陆时期)(十三)

    (1911年─1945年)

    心缘

    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

    国民党领导的政府军在第五次围剿中,给了中共以致命的打击。中共中央红军被迫逃亡,在经历了长征后,于1935年10月来到了易守难攻的陕北,重新建立根据地。

    而此时,蠢蠢欲动的日本利用西方大国对法西斯势力的战争挑衅采取的姑息态度,准备发动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战争。西安事变的爆发,更加促使日本决定尽早采取侵华行动。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在中国的驻屯军步兵在卢沟桥附近同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内中国守军发生军事冲突。史称“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从此展开。 当时,中国国民政府陆军第廿九军宋哲元部吉星文团奋起抵抗。全团官兵对日本侵略军予以迎头痛击:面对现代化优势、轻重武器和精良装备数倍于己的侵略者,中国官兵以大刀片和手榴弹为主要武器,以血肉之躯冲向敌人,短兵相接,杀声震天,把日寇杀得尸横桥头沙滩,又一次谱写了政府军的抗日壮歌。

    “七七事变”之后,日军迅速增兵,根据预先制定的“速战速决,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作战方针,迅速南下,分路攻取了河北、察哈尔、山西、绥远和山东。同年11月12日,日军攻占上海,12月13日攻陷南京。日军占领南京后,屠杀了30万中国军民。

    国民党八年全面抗战

    * 国民党的初期的顽强抗战

    对国民政府军队而言,可以说,最初的一年,是最为艰难也是最为惨烈的时期,因为一方面日本有三月亡华的狂梦,一方面日本试图沿平汉、津浦、平绥三线迅速南進,抄堵国民党西南后方,切割华东战场,再由西向东迫国民党于死地。但是国民党军队以弱小之躯,让日军的每一步推進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7月17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在庐山发表了著名的“最后关头”的演讲,他这样说道:“我们固然是一个弱国,但不能不保持我们民族的生命,不能不负担起祖宗先民所遗留给我们历史上的责任;……如果临到最后关头,便只有拚全民族的性命以求国家的生存,那时节再不容许你中途妥协;须知中途妥协的条件,便是整个投降、整个灭亡的条件。” 蒋介石决心对日一战!中国人民在国民政府和蒋介石的领导下,对日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就此开始了。

    面对着日军最初凶猛的攻势,国民党军队为了拦截日军的南下,进行了节节的抵抗。同时东战日军,假以决战,分其兵力,迫使它改变南進、东進战略。另外为实现持久战总战略,夺取“以时间争取空间”之前期战略的胜利,需要将华东、华中之人力和物资迅疾西撤,以巩固国民党持久抗战的大后方。为此,国民党军队付出了最为惨痛的牺牲,并赢得了持久抗战的最初成功,为长期卫国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首先,鉴于日军急于巩固华北战场,以图迅疾南下,進攻中原,蒋介石乃命令平汉、津浦、平绥沿线守军,予以坚决抵抗,并借黄河的天然屏障,形成以忻口、太原为中心的大型会战,使分兵平汉、津浦与平绥三线進攻的数十万日军,因国民党军队的顽强抵抗,而不能迅速结束华北战局。因此,自七七芦沟桥事变直至11月太原失守,华北战事告一段落,不仅拖住日军达四个月之久,使日军不敢弃华北,下郑州,打武汉,以从西线完成它由北向南的速胜战略,并且被迫与国民党沿平汉线次第打响了保定战斗和石家庄战斗;沿平绥线打响了南口战斗、张家口战斗和平型关战斗;沿津浦线打响了平津之战、姚官屯之战和德州之战等十数次大型战斗。

    据八九年后的大陆史家称:在此十数次大型战斗中,天津之战“经保安队奋战,予敌以重大创伤”;南口之战“与敌鏖战旬日,给敌以重大之打击”;姚官屯战斗中“庞炳勋部顽强抵抗,激战四昼夜,歼敌甚众”;“德州守城的国民党军队,全团壮烈殉国”;“平型关战斗,几歼敌板垣师团”。忻口大型会战历时一月有余,是为最激烈者,“是役,歼敌三、四万,我军伤亡亦甚为惨重,郝梦麟、刘家祺两位将军壮烈殉国。”

    其次,为改变日军由北向南的速胜战略,避免出现日军逼迫国民党由西向东退却的劣局,诱敌由东向西,中华民国政府最高国防会议决定,集中主力于华东,主动发起進攻,形成八一三淞沪大战(1937年),使原驻上海的一万八千日军,鉴于国民政府先后投入五十余师,七十万人,诚如决战态势,只好从华北及国内抽调十个师团和海军陆战队赴援,总兵力不下三十万人,大炮三百多门,战车两百多辆,飞机二百多架,兵舰数十艘。“其战斗力之强,火力之旺,一时无两。”

    淞沪大战双方伤亡之惨重,举世震惊。但因它粉碎了日本“三月亡华”的狂梦,使国际观感为之一新,令国际间对中华民族气壮山河的反侵略战争始抱敬意。其次,它将日军死死拖在上海三个月不能西進一步,使长江中、下游的工厂、物资有了内迁的时间,为实现持久抗战总战略奠定了基础。再之,它使侵华日军由北向南的速胜战略破产,使侵略者在华不能任意行动,使其因抽调华北兵力以助淞沪之战,乃造成了国民党军队在华北的有利形势。终于使国民党达到了对日消耗战的战略目地。据日本陆军省1937年11月宣布的战况称:“自八一三至十月底,我军在上海死伤达四万人”。为此,日本军心重估国民党兵力,抗战的军威和士气,以及中国军民团结抗战的决心。八一三淞沪大战后,中国抗战已赢得实现战略退却的第一步。

    第三,中华民国政府在淞沪大战后,一方面确定为保卫首都而顽强一战,是为“人心”而战;一方面则在南京弃守后,仍然坚持东守津浦,道行,即为堵敌西进、保卫武汉而诱敌北上,造成徐州决战之态势,使津浦线南北两端的日军,既不能从速打通津浦线,又为徐州决战所诱惑,从而拖延了它西向进攻武汉的时间。此即为实现以“时间争取空间”之前期战略的第二步。

    在这个阶段内,以蒋介石为首的最高统帅部,一是命令海军封锁南京以西江面,防止日军迂回江西,东上徐淮,西進武昌。二是在南京弃守后,命令主力北上,回首与自沪西進、求从南京北上的日军,反复纠战于津浦线两侧与淮河两岸,使之不能与津浦线北面日军会合。三是在韩复渠拥兵自保,弃城失地,致使济南失守之后,命令张自忠率第五九军增援庞炳勋部,死守临沂,造成两军夹击日板垣师团,并迫之仓皇一退九十里,困守莒县城内,沿途遗尸甚多。四是在迫使板垣师团已成瓮中之鳖,并不能与自兖州南犯的矶谷师团对台儿庄形成夹击形势后,与敌矶谷师团大战于台儿庄,并获大胜,使三分之一日军被阻于徐州西北,不能对国军实行由西向东之包围和聚歼。五是于台儿庄大捷之后,当敌人为打通津浦线而合围徐州,兵力已增至三十多万,而国军兵力已达六十多万时,国军决定于五月初自徐州地区有计划撤退,并于规定时间抵达豫南豫北等指定战略地点。

    根据上述战略安排,自1937年12月12日南京失守至1938年5月19日徐州弃敌,政府军乃与日军在津浦线上周旋达五个多月,超过预定的四个月时间,进一步实现了“以时间争取空间”的前期战略,迫使敌人按照政府军的作战方略,改由北向南为由东向西,使敌既不能速亡中国,又不得不一步步的陷进了长期战争的泥淖,更使国民政府一步步赢得了持久抗战总战略的胜利,从而日益增强了中国军民持久抗战必胜的信念。

    第四,针对日军重新决定沿淮河西進大别山,和沿扬子江西進以共同進攻武汉的战略,为避免与敌机械化部队在平原作战,和防阻敌人机械化部队沿陇海路西進,对中国人力行军实现超越性追击,经第一战区建议,最高统帅部乃决定炸开花园口大堤,以淹阻西進的日军。对此,李宗仁曾说:“六月九日因花园口的河堤被炸,黄河与东南汛区顿成一片泽国,敌方辎重损失甚大,敌军沿陇海线两侧西進的计划遂被我统帅部完全粉碎。”

    但是花园口决堤,也使河汛地区的人民遭受了惨重损失,并造成了人员的重大伤亡,该行为也是应该受到上天的谴责的。

    第五,面对日军欲攻占武汉以灭亡中原的战略企图,与其纠结十二个师团,配合海军陆战队及飞机五百余架,划江分由南浔路、瑞武路、并沿长江北岸及沿大别山北麓进犯武汉的攻势,和“武汉为天下中”、并为全国水陆交通枢纽及全国军事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的重要战略地位,中华民国政府于六月中旬即策定了保卫武汉的作战计划,决计利用鄱阳湖及大别山的地障与长江两岸的丘陵湖沼作战,重点放在外翼,“无论攻守進退,皆可立于主动地位”。并预期与敌作战四至五个月,以消耗敌人、粉碎攻势为主,并“不作无谓牺牲,必须保持相当实力,待机应用,以作最后胜利之基础”。

    武汉会战自日军1938年6月12日攻陷安庆开始,至10月31日国军主动撤离武汉为止,前后五个月,大小激战数以百计,歼敌二十万,极大消耗了敌人的力量。之所以撤守,是因为10月12日,日军在百余架飞机及数十艘军舰的掩护下,已强行于海南大亚湾登陆,并于10月21日攻陷广州。至此,“粤汉交通既已截断,武汉地位已失去重要性”,故“不如决心自动放弃,保存若干力量,以为持久战作最后胜利之根基”。

    犹如蒋介石在“为国军退出武汉告全国国民书”中所指出的那样:“保卫武汉之军事,其主要意义原在于阻滞敌军西進,消耗敌人实力,准备后方交通,运输必要武器,迁移我东南与中部之工业,以進行西南之建设。盖惟西北西南交通经济建设之发展,始为长期抗战与建国工作坚实之基础,我唯西北西南交通路线开辟完峻,而后我抗战实力及经济建设所需之物资,始得充实供给而不虞之缺乏。今者我东南之人力物力已移植于西部诸省,西部之开发及交通建设,已达初步基础,此后抗战,乃可实行全面之战争而不争区区之点线。同时,我武汉周边五阅月之苦战恶斗,已予敌人莫大之打击,而树立我民族复兴之自信心,与发扬我军攻守之战斗再接再厉之新精神。故我守卫武汉任务已毕,目的已达”。并称:“此次兵力之转移,不仅是我国积极進取转守为攻之转机,且为彻底抗战转败为胜之枢纽,切不可认为战争失利与退却,而在保持我继续抗战持久之力量”。蒋介石还坚定的说:“自今伊始,必须更哀切、更坚忍、更踏实、更刻苦、更勇猛奋进以致力于全面之战争与抗日根据地之充实,而造成最后之胜利。”

    至此,以蒋介石为代表的中华民国政府和中国国民党,为实现持久抗战而进行的“以时间争取空间”之艰苦卓绝的前期抗战,算是告一段落。它确如蒋介石所说的那样,不仅达到了既定的战略退却之目标,又极大消耗了敌人的力量,彻底破灭了日本帝国主义三月亡华的狂梦,从此将侵略者死死拖在长陷不拔的著名“中国泥淖”之中,直至它最后的失败。其间政府军官兵用鲜血谱写的一幕幕抗日壮歌,永远留在了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TOP


    神传汉字之谜: 什么是“道”?

    武汉仁

    “道”字的本义是道路,但这个道路并不是普通的、一般的道路,而是我们人类开始的、首先的、第一的、最大的、最重要的和最根本的道路,这种道路就叫做 “道”。从常人的角度而言,这个“道”所要解决的是人生道路的问题,也就是说要解决一个人的人生观、社会观、世界观、宇宙观、哲学观这样一个根本问题。从修炼人的角度而言,这个“道”对于佛家来说,就是“佛法”,就是得到佛法修成佛陀的道路;对于道家来说,就是“道法”,就是得到道法修成真人的道路。

    《说文解字》说:“道,所行道也。从辵,从首。一达谓之道。導,古文道,从首寸。”“道”,就是所行走的道路的意思。所以,“道”字从“辶”(“辵”即 “走”,亦即“辶”)旁和“首”字,“道”就是首先的、首要的道路的意思。衜、衟,从“行”和从“首”。彳(chi),亍(chu),是小步走,慢慢走,合起来是个“行”字。行者,步行也,行走也,路程也。“行,人之步趋也。从彳亍,凡行之属皆从行。”(《说文解字》)“行”字当中一个“首”字,也是首先的、首要的道路的意思。

    有的书籍和词典说,宇宙万物的本原就叫做“道”,这个本原其实就是最高宇宙特性“真、善、忍”。《易经》说:“一阴一阳谓之道。”《说文解字》说:“一达谓之道。” “达”是“逹”字的别体。“辶”旁和“大”字,组成一个“达”字。“达”者,通也,有达道、通达、通道等词。达道,最大的道路,人所共由之路。“一达”,第一大道,第一大通道,人所共由第一大道。“道”字还通“首”字。“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老子》第25章)所以,这个“道”字的本身就有“大”(“强为之名曰大”)、“首先”(他“先天地生”,“可以为天下母”,你看首先不首先?古老不古老?原始不原始?)、“一”(见本人《神传汉字之谜: 你认识“一”字吗?》:“他(许慎)是说,在太极产生之前,在太极产生之初有个东西,叫做‘道’,叫做‘一’。……老子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从这个‘一’ 中产生的,而‘一’呢,又是从这个‘道’中产生的。”)等含义。所以,“道”是个最大的东西,是个最古老的东西,是个最原始的东西,也是个最基本的东西。

    《说文解字》说:“導,導引也。从寸,道声。”《说文解字》还在其解释中说:“此即導引之字,寸部導。”古代称气功为“導引”(即“导引”),“導”,即古文“道”,“(首寸)”也是古文“道”,这是个導引的专门术语。例如华佗的“五禽戏”,就是古代著名的導引。“導”字为什么要从“寸”字呢?古代有“寸心”(心位于胸中方寸之地,故称寸心)、“寸田”(道家称心为心田,心位于胸中方寸之地,故称寸田)的说法。所以,这个“寸”是指“心“。“導”字从“寸”,“(首寸)”的“導”字,也从“寸”,是表示导引是从“心”那儿开始的。这说明导引(即气功)也是一种性命双修的修练方法,不光是练气血,也要修心性。我们练气功,专门练气血、通周天是练不出什么名堂的,一定要从“心”那儿开始修炼,提高心性,你的层次才“导引”得上去呢!

    所以,“道”字的本义是道路,但这个道路并不是普通的、一般的道路,而是我们人类开始的、首先的、第一的、最大的、最重要的和最根本的道路,这种道路我们就叫做“道”。这个“道”佛家叫“佛法”,道家叫“道法”,他就是宇宙万物的本原,他就是最高宇宙特性“真、善、忍”,他就是我们人类的返本归真之路。明白了这一点,十个不同的“道”字(有的用计算机无法打出)为什么都从“首”和从“辶”(或 “行”)的问题就迎刃而解。
    TOP


    历史故事:许由挂瓢

    满仓

    许由是上古时代人。尧帝想把天下让给他,他不肯接受,躲到箕山脚下;后来尧又请他出任九州长,他跑到颖水边去洗耳朵,认为尧的话污了他的耳朵。

    许由躬耕自食,渴了就去河边掬饮。有人见他无器,送给他一只瓢,许由喝完把它挂在树上,风吹作历历声,许由觉得烦,把瓢扔了。

    许由作《箕山之歌》,唱道:

    登彼箕山兮,瞻望天下。
    山川丽崎,万物还普;
    日月运照,靡不记睹;
    游放其间,何所欲虑?

    (出自《平津馆业书》)

    TOP


    成语故事:熙熙攘攘

    一斗

    姜太公被封在齐地时,那里地多盐碱,人烟稀少,于是太公鼓励妇女织布、工匠制造,商人贩卖鱼盐,结果别国的钱币象串了绳子、人口象赶集一样流入了齐国。人们学习齐人穿衣戴帽,勃海、泰山之间聚集了朝拜的人。后来,齐国中途衰落,管仲重修姜太公的事业,设立九个官府管理财政,使齐桓公称霸天下,多次召开诸侯大会,匡正天下大事;管仲本人也修了三归台,虽然只是个陪臣,却富比各国君王。齐国的富足,一直延续到齐威王、齐宣王时代。

    所以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那些拥有千辆兵车的天子、享有万户封地的诸侯、占有百室封邑的大夫,尚且担心贫穷,何况是普通老百姓呢?

    “熙熙攘攘” 形容人来人往,喧闹纷杂。

    (出自《史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