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5日 星期二

  • 访谈录:“真善忍”国际美展作品介绍:《蒙难在中原》(上)

  • 天象人间:不寻常的事 生不寻常的变

  • 人生感悟:小发夹和大发夹

  • 小议《红楼梦》

  • 天理昭

  • 在斯洛伐克语《转法轮》首发式上介绍法轮功(图)

  • 师父慈悲救度 肝癌不治而愈

  • 从一位著名女预言家看预言的真实性(十四):意外看到的意外死亡

  •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清朝(十三)

  • 成语故事:徒乱人意


  • 访谈录:“真善忍”国际美展作品介绍:《蒙难在中原》(上)

    ─李园访谈录

    朱清明 根据访谈录音整理

    问:您是怎么开始画画的?

    答:我妈妈家族的人都喜欢画画,画的都很好。我小舅舅成为职业画家,是山东艺术学院油画系的教授。我从小就通过小舅舅接触到画画,我小的时候是个很安静的孩子,总是默默的看着他画,我还经常看到他教他的学生,到周末的时候很多学生都会来,来了以后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画来,我舅舅就给每个人评画。我要求画画是想了很长时间以后正式提出来的,给我舅舅讲我想以他为师,请他正式教我,他就接受了。他给我做了一个本子,在第一堂课,他拿笔在本子第一页上写了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的一句话,“持之以恒”。

    我画画的历程不是特别顺利,遇到很多困难,几乎让我放弃,我总是回忆起这句话,坚持走下去了。我后来坚实的基本功和后来的创作,都和他的勉励有很大的关系。我那时9岁,跟他学到20岁。20岁以后,我就感觉到老师自身的弱点,我就想超越突破这种东西,所以20岁之后我就开始尝试自己走出一条路,我开始自己创作,参加了几次画展。

    问:您怎么走进大法修炼的呢?

    答:1996年我经历了一个大的转折。我是93年到的日本,到那里之后一直在画画,参加美展,接受画商的订画。96年我开始感觉到文化艺术的没落和末日,我画画就开始少了,看书看的多了,关于人类历史,進化,前途,那时各种各样学说特别多,我觉得必须思考这个问题了,我看了很多的书,我感到如果人类按照现在的方向发展的话,是没有出路的,是个死胡同。但是应该怎么发展,我找不到,就很苦恼。我看了很多的书以后,就认为肯定有一条相反的路,是真正的路。

    我开始看一些东方文化的深层的东西,发现东方文化玄学的那部份都是修炼,我就看越来越接近修炼的东西。在日本这种东西不系统。我那时就相信人类之上肯定有更高生命的存在,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去接近寻找他们。一次我去日本的一个旅游观光点,一个皇家故居,在那里我感觉到我在那里生活过,一种从来没有的体验,屋子里的东西我都知道在哪儿,我非常纳闷为什么我有这种感受。后来我的一个学生说,“你有这种感受一定有它的原因。”于是他专程又和我去了一次。我坐在那个屋子里,我让他随便给我拍照,当他回去洗出照片来后,发现一张很独特的照片,就是在我坐着的右手臂边有一个白色的球。

    那个球是浮动的,在地面上还有投影。当时我知道这不是照片的问题,是有一个悬浮物在动,我不知道他是什么东西,但是我感受他是一种宇宙的能量。我就想到气功,当时我知道一点气功皮毛的知识,也学过一点祛病健身的道家功,我就想试一下,我练了两次,都发生了奇特的现象。一次我能够起空,意识加强的话,还能移动。我因为不知道会出什么事,就打住了。第二次尝试的时候,我听到一种非常慈祥的声音,我问“我想得到打开生命世界的钥匙”,这个声音告诉我“当你看不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我说我听不懂,他就换了一个角度回答,还是这句话的意思,但是我还是听不懂。然后这个声音就消失了。

    我觉得我必须找到答案。于是我决定回中国去寻找,因为我的根在中国。回中国以后,我给自己拟定了二个月的计划,来解开这个谜。我想把气功、佛教、道教、特异功能现象,都摸个水落石出。在中国我按计划走了一圈,在各处都对我有点化,我很兴奋,知道我越来越靠近他。走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于是我把当时有关修炼的书全买了,回到日本,一本本看,看到接近一半的时候,就看到《转法轮》。我看完这本书以后,感到非常的吃惊,我所有关于人生真谛要问的问题,这本书全回答了,感到很激动。这之前我虽然也看过一些气功和宗教的书,它们都没有回答透我想问的东西,这本书就完全回答透了。当我看第二遍的时候,我好象是看一本新书一样,我想我的记忆再差,也不会有这种感觉,我看任何一本书都没有这种感觉。我决定就学这个。这样我就进入大法修炼中了。

    问:修炼以后有什么变化?

    答:我看书以后一周之内身体就得到调整。我那时还没怎么炼功,只是看书,当我看到“看书起同样作用”那句话时,我感到我的胃在疼。我过去生活没规律,胃经常难受,比较弱,我看到那个地方的时候就胃疼,我说:“哎哟,这本书太灵了!”看到这儿就给我调理,我知道师父在给我调理身体了。我觉得特别高兴。另外,因为长期画画,我手腕关节经常痛。开始修炼以后不久,在炼第二套功法抱轮时,我感到法轮在绕着我的手腕旋转。那之后我的手腕再也没有痛过。我过去还有多年的失眠症。修炼了一周左右,这些毛病全都没了。

    修炼以后,我对宇宙的认识完全是新的了,过去对宇宙和生命的思考都是不系统的,找不到根源的,我每看一次书,就有一层新的认识,感到这本书的博大精深。

    问:请您谈谈对于传统古典油画的观点,和修炼前后的不同?

    答:在修炼以前,我认为古典传统绘画只是一个派别,是历史的一个阶段性的东西。现代艺术家有画现代派的,有画古典派的。有很多派别。虽然感觉古典绘画很好,但是和自己有一段距离。现在的看法完全不一样了。现在觉得那是人类应该有的东西。人是神造的,宇宙万物都是神造的,我们要画美好的,那肯定应该画神。现代派画家画人,就是把人肢解了,画的面目皆非,用自己的那一套理念去画,这对神是非常不敬了,因为人是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的。画人也好,画神也好,去把他们变形,按照自己的观点去衡量美,那就是非常不对的了。绘画最基本的一点是要真实。更好的是能够把对宇宙的精神和神的深层的理的认识通过形象的方式表达出来,那是艺术家应该努力做的。

    (待续)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220)
    TOP


    天象人间:不寻常的事 生不寻常的变

    胡乃文

    现今,由于科学发达,土地的利用、季候的冷暖都可以随人的意思改变。例如水库的兴建,用水变得容易了,还可以发电,好像为人民谋了很好的福利;一座山可以从半山腰铲平,利用来兴建房子、宫殿或庙宇;生物的生长发育时程也可以随意改变;基因工程可以改变了生物的遗传性,而让生物不按照原来的发展程序走了,例如四月份可以吃到芒果、桂圆;这样的发展,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许多古书记载,凡是发生不寻常的事情,例如某地的地层、地形改变了,又例如某些动、植物的生态、型态改变了,都可能发生一些可以预期到的不好事物。古时候的传奇书《搜神记》有以下的记载:

    夏桀的时候有厉山,秦始皇的时候有三山突然不见了,周显王三十二年的时候,宋大邱社没了,汉昭帝的末期,陈留昌邑社忽然没了。京房《易传》一书中说:如果,没有任何征象,山就默然自行移动,随后天下会有兵乱、社稷会有灭亡的现象发生。

    会稽山的西面,琅邪中有一座叫做“怪山”的。曾经有书中记载,琅邪是东武海中的一座山。一天,是个黑暗的风雨天之后,早上却看到了武山在琅邪这儿。百姓都觉得奇怪,因此叫它做“怪山”。当时,东武县也有座山在一晚上就忽然不见了。曾经看过这座山的,都知道它是从那儿移来的。至今,“怪山”下还有东武里,就是为了纪念这山的来处,而用以为地名的。另外,交州的脆州山移到青州也是一奇。凡是山的移动,都是很难理解的、很不寻常的怪事。

    《尚书·金滕》曾说过,大意是,山如果有迁徙移动的话,就意味着皇帝人君无道。于是,在朝廷当官的不出贤人,或也有这种情形,好人不肯做官而离去。由于赏罚有问题,于是大家为私的多,皇室就难以继续,就可能要改朝换代了。

    动物应该只有一个头,而忽然发现某地发生了连体动物,例如生有两个头的动物,或某种动物多出了一个本不应该有的器官,那么国家或乡里就会发生一些灾殃。

    秦孝文王五年,游煦衍,有人献出长了五条腿的牛。当时秦王朝大量雇用民力,闹得天下都反叛了。京房《易传》有这么一段说:大量的役使苦力、大量的剥夺人民时间,才生出这种五只脚的妖牛啊。

    人和许多种动物都不应该长角的,如果突然发生这种事情,可能意味着不寻常的劳役或有兵变。

    商纣之时,大龟生毛,兔生角,将有兴兵甲、要打仗的现象了。

    汉文帝十二年,吴地有马生角,在耳前,往上的方向,右角长三寸,左角长二寸,都二寸粗。刘向以为马不应该生角的,就譬喻吴不应该举兵逆上的。现在,马长角了,所以最后吴也叛变了。京房《易传》曰:臣子易上,政治不顺,所以发生妖马长角的现象。这也就是少有贤士的现象啊;又曰:天子亲自出兵时,也会发生马长角的现象啊。

    文帝后元五年六月,齐地的雍城门外,有狗长了角的。京房《易传》曰:执政者不能善待下民,将有祸害了,因此发生妖狗长角的现象。

    汉景帝元年九月,胶东下密有个人,大约七十多岁,头上长了角,角上还有毛。京房《易传》曰:“冢宰专政”,才发生妖人生角的事情。《五行志》以为,人不应该生角的,譬犹诸侯不应该向京师兴举兵力的。这事情发生后,就有了七国之难。

    至晋武帝泰始五年,元城有个人,年岁七十,生角。那就是赵王伦篡乱的相应之象。

    《搜神记》还有很多生了怪异现象和异变的描述,无法一一列举。

    TOP


    人生感悟:小发夹和大发夹

    深紫

    1998年7月,我们大法弟子在郊县办了9天的学法学习班。在走之前,我买了一对小小的发夹。头上夹一个,下了汽车,我发现丢了。于是,我在头上又夹上另外的一个。有一天,一位同修对我说,“我在车上捡了一个和你头上一样的夹子”,我一看,是我的。过了几天,头上的夹子又丢了。在我学法、炼功和吃、住等活动这么大的范围之内,还是有人捡到了这么一个小小的头发夹子。真的很奇怪,我说:“好了,好了,这个小夹子收起来吧!不要夹了!”至今为止,我还保存着这二个夹子。

    于是,我就换了一个很大的,象梳子一样的大发夹。有一天,中午休息时,我取下来,放在枕头边,我听见夹子掉下去的声音。我想,起床后,再捡起来吧。可是,等我起床后,再去捡,再也找不到了。床下,就是这么小的范围,找来找去就是没有。这个大的发夹是朋友送给我的。

    从这小小的事情中,我悟到了师父讲过的理:“我们修炼人讲随其自然,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当然也不是绝对的。要都是那么绝对,也就不存在人做坏事的问题了,也就是说它也可能存在着一些不稳定因素。” (《转法轮》)。小发夹是我自己买的,不丢。大发夹是朋友送的,就丢了。师父用非常形象的事例,点化了我,我一直记在心里。

    从“小发夹和大发夹”的点悟中,我联想到这样一件事。1996年,我去日本探亲时,我的日本朋友,河西大吉社长知道我的女儿在日本上第一流的私立大学,学费十分昂贵,加上我的工资也不高,来日本探亲费用也很大,一定要送给我20万日元。我想,师父已经点化我了,这20万日元,是朋友送的,我要捐赠出去。

    时间过了一个多月,1998年8 月29日,正当国家遭受大洪水灾害时,我就将这20万日元捐给国家。捐款,我觉得,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做了就做了,我的心很平淡。在镇压法轮功之前,我从来也没有向领导汇报过。

    我的先生也认为共产党太腐败了,所以,他对我的捐款也不赞成。他说:“共产党少吃一桌酒席,就不知省下多少钱了。日本朋友送给你的钱,就是你的钱,你要捐款干什么?”我的先生说的也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想,是师父点化了我,我还是要捐款给国家。

    在白色恐怖之中,我周围的同修几乎一个个被劳教,被判刑1年、2年、3
    年、5年、7年、10年。我的先生知道后,就对人说:“我们家的老太婆多次去北京,还组织大家去。她没有被劳教,她是用钱换来的(指捐款这件事)。”我先生说的也是有一定道理,但是,话不能这样说。

    除了捐款之外,从1995年开始,我还赞助希望工程5位失学儿童。1999年7月20日,中国开始血腥镇压法轮功。8月,我写了一份书面材料,公开向单位领导表态,法轮大法是好的,我要修炼法轮大法。在材料中,我写了捐款和赞助希望工程5位失学儿童这二件事。单位的领导和公安人员,从我的身上看到了修炼法轮功的人就是一个好人!在我第一次被抄家时,他们抄到了这一份材料,边看边说,“这份材料很感人。”我每次和公安人员接触,他们都说,“我听你单位的领导介绍了你的情况,我们确实深受感动,我没有你做得好。”在审训中,有的公安人员对我的态度凶了一点,另一个人就说:“她,这个人很好。”我申请出国护照,市公安局不批,外事警官说:“xxx,我们为你向上级领导反映。”这就是法轮大法的威力!

    师父的点化,我领悟到了,我就按师父点化的去做。当时,我捐款了,也没多想什么。在修炼的过程中,我体悟到,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是代表我个人,而是体现出法轮大法的法力!真的,师父很了不起!很伟大!我真的没有什么磨难。就是我在被关押期间,有人给我送来《转法轮》,我偷偷学法,公开炼功,打坐,给监视我的人讲清大法的真象。

    人在一生中的磨难、劫难,是命中安排的。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修炼人,正念强,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可能磨难、劫难也就没有了。

    对师父讲的这个理,“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这是为什么?我是从以下二个方面来领悟的。

    一是:人的一生是定数。师父说:“为什么人生出来还有男有女?长得还不一样呢?有人生出来是有病的,畸形的,不是一样的。我们在高层次上看,在另外空间存在的人的一生在那里摆着呢,能一样吗?都想平均,他那人生里没有,怎么平均?不一样的。”(《转法轮》)。人一生下来,人的一生已经定好了的,在那里摆着呢,是定数。所以说,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不要去争,你也争不来。

    二是:有得有失。师父说:“我们这个宇宙中就有这个理:不失者不得,得就要失。”(《转法轮》)失什么?失“德”。“德”是最珍贵的东西,它可是生带得来,死带得去。 师父还说:“宗教中讲,有德来世当大官,发大财。德少要饭都要不着,因为没德交换,不失不得嘛!一点德没有,那就得形神全灭,真的死了。” (《转法轮》)。所以说,如果这个东西不是你的,你去争了,你得到了,“有得有失”,你就要失,你就失去德,用你的德去交换你得到的东西。

    在共产邪灵专政了几十年的中国,人心的确变坏了,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不择手段,你争我夺,尔虞我诈。有的人可能会说:“共产党的贪官污吏,贪了几百万,几千万元,上亿元公款。他们的家属,子女都逃到海外,他们的生活不是过得很好吗?”有的人还说:“江xx花费9亿给自己购置豪华专机,动辄拿出国库里上百亿人民币交给儿子做生意。他现在还不是很好吗?”

    我认为,一方面,共产党不相信神的存在,不相信善恶有报。另一方面,共产党也十分害怕法轮功讲善恶有报,讲天堂地狱。共产党的贪官污吏们干尽了坏事,共产党给人民带灾难,饥荒,恐惧,战乱。

    从“人的一生是定数”来说,共产党的寿命也是有定数的。古今中外的预言都已经告诉世人,共产党的劫数已到了,众神审判共产党,为期不远了!

    从“有得有失”来说,共产党的贪官污吏们,现在是一点德都没有了,那就得形神全灭,真的死了。现在,他们也只不过是披着一个人皮而已,等待着的是:众神的审判!也就是说,不久将来,他们就要入地狱了。

    世人啊,要清醒!


    TOP


    小议《红楼梦》

    林晓辉 (台湾)

    《红楼梦》是一部了不起的巨著,近代更出现了“红学”的研究热潮。有人说,作品中塑造了众多的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也有人认为此书展现了一个家族由盛到衰的过程,这些都只是表面地理解了《红楼梦》。真正深入下去书中有深奥的修炼内涵。

    《红楼梦》的第一回中,有一些字句几乎让人激动得想哭,诸如:“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是呀,人生犹如一场梦,因果报应决定了生命的一步步辛酸的过程,而人们都在迷中执著追求着自己向往的生活,有多少人能够理解生命真正的意味!

    《红楼梦》的开头便是一股仙气逼来:

    “列位看官:你道此书从何而来?说起根由,虽近荒唐,细按则深有趣味。待在下将此来历注明,方使阅者了然不惑。原来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娲皇氏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只单单剩了一块未用,便弃在此山青哽峰下。谁知此石自经煅炼之后,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遂自怨自叹,日夜悲号惭愧。”那块石头便编写了自己流落之乡,所经历的闺阁琐事,名为《石头记》,也就是《红楼梦》的全文。

    在《红楼梦》第一回中,繁华的市井中出现一僧、一道,其实是两位来人间点悟世人的神仙, 话说那一僧、一道为了了结“还泪”一案(神瑛恃者用甘露灌溉绛珠草,而降珠草修成女体之后要还泪给神瑛恃者,因此引出了《红楼梦》中人物的因缘聚会,神瑛恃者下世投胎为贾宝玉,绛珠草投胎为林黛玉。)想要到人间度化几个能够修炼的凡人,做成一件功德。

    滚滚红尘中,人们各自为生活奔波忙碌着,对他们所哼的歌儿只当是“疯话而已”。一天,他们碰到了一个叫做“甄士隐”的有缘人(有人将“甄士隐”解读为“真事隐”,真机不可明讲呀!),甄士隐只听到“好了”、“好了”──道士走到跟前时,士隐听得十分清楚,道是: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这就是著名的《好了歌》,书中的甄士隐听了此歌后,忽然恍然大悟,对道士说“走罢!”将道士肩上的褡裢抢了过来背着,头也不回,同疯道人飘然而去。

    古往今来,人们都向往过着神仙般的生活,丰衣足食、无忧无虑、荣华富贵,可是呢,人世间的得失是由因缘关系、因果报应所决定的,因此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们执著的追求着人间所谓的幸福,可是生命却是短暂又无常,什么才是永恒的呢?有多少人能够放下执著呢?又有多少人能够得到神的度化呢?《红楼梦》其实是在劝导人们要看破红尘,从迷中警醒。世上的东西都是不定的,得到了名、利也只是一时的,人终究一死,钱财再多也带不走,亲情虽好终须别离!唯有修炼能够得到永恒、得到真正的幸福。


    TOP


    天理昭

    正宇(大陆)

    天理昭

    这世道 真奇怪 做好人 遭迫害
    法轮功 真善忍 讲道德 树新风
    修心性 祛疾病 行天道 正人心
    从善众 遍全球 修炼者 上亿人
    江蛤蟆 邪火炎 伸黑爪 想遮天
    恶魔首 妒嫉心 造毒谣 蛊人心
    谤佛法 迫害神 天安门 演自焚
    煽伪火 蒙百姓 天理昭 罪难逃
    联合国 频曝光 全世界 齐讨江
    善良人 眼擦亮 辨正邪 明真象
    慈悲佛 度众生 大法好 记心上
    法在传 快蹬船 真象显 后悔晚
    读真经 心慧明 觉悟者 得救渡
    起正念 赐安康 善待法 得福报
    敬大法 神佛保 颂大法 合家好

    讲真象短句

    常念“法轮大法好”,平安幸福神佛保!

    TOP


    在斯洛伐克语《转法轮》首发式上介绍法轮功(图)

    斯洛伐克大法学员

    斯洛伐克语版《转法轮》一书于2005年3月31日星期四在斯洛伐克首都伯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的潘特瑞伊书店(Panta Rhei bookstore)正式与读者见面。《转法轮》是法轮大法的主要书籍,也是指导全世界上亿法轮功学员修炼的书籍。斯洛伐克语版《转法轮》于本月问世,并在斯洛伐克共和国全国境内的优良书店出售。

    顾客在潘特瑞伊书店外可以看到法轮功的功法展示。功法展示配有旁白,介绍这套功法的历史及对健康的好处,同时也可听到法轮功修炼者的个人修炼体会,以及在中国所发生的迫害。

    功法展示后,参加的人有很多问题,学员们都很乐意的回答。一位斯洛伐克电视台记者也出席了这次盛会,并表现出很大兴趣。他的报导在斯洛伐克电视台晨间节目播出,节目并以法轮功的功法展示作为结尾。

    在潘特瑞伊书店里向人们介绍法轮功



    TOP

    师父慈悲救度 肝癌不治而愈

    我现年57岁,于1998年11月开始走进修炼法轮大法。1999年7月20日迫害打压后,由于自己学法不精進、悟性不好,心性低渐渐的离开了大法。于是这几年来自己的坏习惯也都捡起来了,吸烟、喝酒、打麻将,高血压病也得天天吃药了,身体也不像炼功那样好了。

    在2004 年10月中旬拉苞米装卸车后,感觉前胸里边疼。在当地二道医院看为胸膜炎,治疗5天,越治越厉害,就去了吉林市中心医院,住院检查也是胸膜炎,并有积水。做B超和CT,发现是肝癌病,还有胆结石。当时大夫把病情告诉我老伴、姑娘、儿子,其他亲属也知道了。他们都感到特别痛苦难过,把眼睛哭的通红。我说你们哭什么,我这点胸膜炎病,治疗几天就好了。老伴及其他人都没有告诉我的病情。

    第二天,老伴跟我说,咱们出院吧,回家打针吃药,养吧。回家后老伴给我买来五副中医汤药,让我喝。我说我胸膜炎病,这药没用,我不喝。这时老伴才把病情告诉我了,说你得的是肝癌病,那个医院都治不了了。在这时我自己也感到特别痛苦、难过,为什么我能得这样不治之症呢?

    当时我没有被病魔吓住,我要和它去争斗。我和老伴说,我没有别的办法了,因为以前我是修法轮大法的人,只有师父能挽救我,能重新再给我第二次生命。

    我让老伴去告诉同修,我说我要坚定学法、炼功。他们听了都特别高兴。他们说你身体弱就在你家吧。晚上学法之后,炼静功打坐坚持下来了。第二天早4、5点炼动功。头顶抱轮时,我的七岁小孙子跟他奶奶说,你看我爷爷都站不住了,脸上都出汗珠了。但是我坚持做完了。从那天站起来了起,就不在炕上躺着了。我炼功之前大便象羊粪蛋子一样,炼功第三天就畅通了,和正常人一样。

    我从炼功开始就不吃药、不打针了,师父的法身一直给我净化身体,这样使我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了,达到全身无病的状态,脸色由黑、黄转变为红、白的状态,体重在医院时114斤,一个月的时间增长到122斤,走路感到一身轻的状态。有好多人说是医院给你误诊了吧。我说我去两个医院都确诊了,没有错。我身体现在这么好,是炼法轮功炼好的,我感受到师父的功法无比神奇。


    TOP


    从一位著名女预言家看预言的真实性(十四):意外看到的意外死亡

    李正

    1953年6月,当珍妮‧迪克逊正在一个慈善性质的聚会上为公众作预言时,她看到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一个影像:就在首席法官的标志上方,一把椅子被罩上了黑布。

    “哎呀!”她悲哀的叫道,“首席法官几个月内就要死了!”那些听到她说这句话的人又告诉了他们的朋友。

    在9月里,当首席法官弗雷德‧文森(Fred Vinson) 意外死亡时,新闻评论员哈泽尔‧马克尔(Hazel Markel) 在她的全国电台节目上讲述了珍妮在预言此事时的不可思议的故事。

    1954年11月的一个星期天,一伙朋友在迪克逊房地产办公室里开会讨论一个展览会的事。那是艺术家埃玛‧恩奇(Emma Ench) 在新泽西州的帕特森市专为一个癌症基金会而安排的。

    恩奇小姐随身带了一大堆用来展览的8乘10英寸的像片。她把它们一张一张的递给洛伦,洛伦对它们的艺术质量惊叹一番,又递给珍妮,珍妮也对它评论一回,再递给周围的人。

    洛伦记得,第十张图片显示的是埃玛的娱乐室里陈列品的一个断面图,她觉得特别吸引人。但当她递给珍妮时,珍妮却把它掉到了地上,好象她的手指头被烧灼了一样,并且吓得叫起来:“哎呀!埃玛,如果不是非常小心,你会遇到一场可怕的大火灾!”

    埃玛:“哎哟,呸,珍妮,别想用借口就不来帕特森看展览。消防队长已经去过那里并准许了展览的安排。”

    珍妮:“埃玛,请听我说!就是要求一切东西都是能防火的,我的警告也是不够的。”

    埃玛:“别担心,珍妮;我告诉你,一切都没问题。”

    珍妮:“埃玛,埃玛,要小心,你必须让那间屋里的一切东西都是防火的,否则会有可怕的悲剧,我求你听我的话!”

    埃玛:“珍妮,别老那样说。我告诉你,消防大队长说,一切都没有问题。”

    珍妮:“埃玛,我请你,请你听我的话。”

    会议在难堪中破裂了。恩奇小姐和埃斯特莉离开了。洛伦走在后面,珍妮以一种放弃的口气对洛伦低声咕哝道:“可怜的,可怜的埃玛!可怜的埃玛!”

    展览被定在1955年1月15日结束。两天以后,珍妮和洛伦乘飞机去纽约为那个癌症基金会办事。当她们走進主任的办公室时,秘书惊叫道:“恩奇小姐的事不是太可怕了吗?”然后递给她们一份1955年1月17日的帕特森的早报,报纸的八栏通栏大标题写着:“聚会火灾导致恩奇小姐死亡”。

    1961年季夏,当埃莉诺‧邦加德纳正与珍妮讨论一个出国计划时,珍妮出乎意料的大声说道:“没有问题,贵小姐,只要你不在九月中旬与达格‧哈马尔斯约尔德(Dag Hammarskjold) 同乘一架飞机就行。他的飞机要坠毁,他将遇难。”

    埃莉诺从来没有和这位联合国秘书长见过面,只得干巴巴的说道:他们之间没有联合旅行计划。

    9月18日,正在欧洲的埃莉诺从报纸获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尔斯约尔德在北罗德西亚的一次飞机失事中身亡。当时他正肩负使命,寻求在联合国和刚果的卡坦嘎力量之间建立一个停火协定。

    珍妮怎么知道的呢?她只是说:“当我和埃莉诺谈话时,我看到了事件的发生。警告哈马尔斯约尔德先生的企图可能不会有什么作用,因为他不知道我,对我的话不会注意。”

    1961年晚秋时节,伊夫琳‧弗吉斯(Evelyn Verges) 与珍妮‧迪克逊一起乘飞机去纽约。当时弗吉斯女士正在为一个她们两人共同的朋友担心,并向珍妮透露,那个朋友曾经威胁说要去自杀。

    当珍妮听到“自杀”一词时,她的眼前闪过一个特异形象,并且咕哝着说道:“不会的,她永远不会自杀;但是玛丽琳‧梦露(Marilyn Monroe) 却会自杀。”

    “玛丽琳‧梦露!”伊夫琳惊叫起来。“珍妮,你为什么对这位令人崇拜的年轻女人说这样的话?她可望拥有世界上的一切。”“我知道”,珍妮说,“但此事下一年内就会发生,我已经看到了。”

    九个月以后,当时伊夫琳‧弗吉斯正在意大利。报纸的大标题报道了令人震惊的新闻:这位美丽的金发女郎影星,刚刚不久前还在纽约肯尼迪总统的聚会上唱了“生日快乐”的问候歌曲,已经服安眠药自杀了。

    1964年,卡尔‧凡‧洛伊告诉珍妮,他要去智利,在那个国家建立一个连锁超级市场,那是一个对发展中国家的项目的一部份。卡尔是个很能干的人,曾经拥有一个连锁超级市场。

    一天早上,珍妮发现他有些苦恼,便决定给他谈一下他的事情。“卡尔,我们会想念你的”,珍妮对他说道,“我……”,珍妮突然停下来。卡尔看起来溶入了他背后的墙壁里去。他甚至比透明还要透明,……他正在淡化和消失!

    “卡尔”,珍妮犹豫的接着说道,“我希望你不要把自己逼得太厉害,我对此事感到不安,因为我感觉到的是:你根本就去不了智利……”

    卡尔的面庞罩上了一个微笑:“最后的一些文件将要在今天下午签署,珍妮,你的这种‘感觉’来得太迟了。”

    在六月初,卡尔病得很厉害,被送到医院里去了。一周以后,在6月17日,也就是他和他妻子准备飞往智利的那一天,卡尔‧凡‧洛伊逝世了。

    与这些预言有关的信息:

    作出预言的时间:1953年6月;1954年11月;1961年季夏;1961年晚秋;1964年6月前

    预言兑现的时间:1953年9月;1955年1月16日;1961年9月18日;9个月以后;1964年6月17日

    评注:

    这里的五个预言都是珍妮“意外的发现”:她当时并没有要预言这些事件的企图和努力,而这些事件的过程却自动的在她的眼前展现开来。我们原来登载过的、珍妮关于印度总理甘地被刺的预言也是这一类中的典型。这些预言的产生有时是通过相关事物的引发(比如一个地名、一个单词、一幅画或人物形象),有时则好象“没有任何理由”就跑出来了。



    TOP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清朝(十三)

    (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心缘

    走向末世的王朝─光绪统治时期

    关于光绪帝的预言和少帝时的光绪

    唐朝高僧黄檗在《禅师诗》第九首中预言了光绪的在位时间和发生的事情。诗中预言道:“光芒闪闪见灾星,统绪帝廷新有凭。秦晋一家仍鼎足,黄狼运兀力难胜。” 第一句“光芒闪闪见灾星” 暗示光绪将是一位多灾多难的皇帝。第二句“统绪帝廷新有凭” 指光绪帝不是同治之子,但是皇室的血脉。“秦晋一家仍鼎足”一句预言慈禧立载漪的儿子为大阿哥。“黄狼运兀力难胜” 中黄狼指戊申年,是光绪统治的最后一年,指光绪仍无力扭转清朝的颓势。

    1874年,同治帝死后,因为没有儿子,所以有意继续垂帘听政的慈禧,决定立道光帝的第七子奕寰与自己妹妹所生的四岁的孩子载恬继承大统,并宣布从1875年开始更年号为光绪。光绪帝载恬,同治十年(1871年8月14日)出生于北京宣武门太平湖畔醇王府。

    光绪继承皇位后,从4岁到17岁的12年间,是他作为少帝的时期。他在宫中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光绪很好学,平常坐、立、卧都在读书。他把读书同做国君联系在一起。他在15岁写的《乙酉年御制文》中写道:“为人上者,必先有爱民之心,而后有忧民之意。爱之深,故忧之切。忧之切,故一民饥,日我饥之;一民寒,日我寒之。凡民所能致者,故悉力以致之。” 可以看出,光绪很想做一个有所作为的皇帝。

    在光绪12年的少帝生涯中,主要发生了三件大事。一是1882年,中法战争爆发,虽然清军取得了胜利,但还是与法国签订了《中法新约》。中法战争期间,慈禧还免去了奕訢一切职务。二是台湾建立了行省。原来隶属于福建的台湾正式建立行省,刘铭传为第一任台湾巡抚。三是光绪七年(1881),东太后突然死去,死因不明。此后,慈禧更加肆无忌惮,独掌大权。

    光绪17岁后,慈禧不得不同意光绪亲政,自己改“垂帘听政”为“训政”。1887年正月十五日,光绪在故宫太和殿举行大典,开始亲政。但是,权力虽然在名义上归属于光绪帝,但慈禧在实际上仍操纵着内政和外交大权。她不仅让光绪每隔一日亲自向她汇报政务,听候训政,同时还派人暗中监视他;而且一些中央和地方的高官显宦长期唯慈禧命是从,在其周围形成了后党集团。希望有所作为的光绪仍然只是个傀儡皇帝,他在宫内和宫外遇到的困境超过了他的那些先祖。

    亲政后的光绪统治的清王朝此时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中。其后的甲午战争的失利,戊戌变法的失败和《辛丑条约》的签订,加速了它的灭亡速度。

    甲午战争的失利及其影响

    在此时的东方,经历了明治维新的日本则正向一个新兴强国迈進,并制定了实行对外扩张的国策,近在咫尺的朝鲜和中国被它视作了主要的扩张目标。

    1894年春,日本派兵入侵朝鲜,并占领了从仁川至汉城一带各战略要地。同时强逼朝鲜政府废除中朝通商条约,并立以大院君李昰应为首的傀儡政府。而此时部份清军正驻扎在牙山。7月25日,日本联合舰队在丰岛附近海域对中国运兵船及护航舰只发动突然袭击,陆军也于29日向由牙山移驻成欢的清军叶志超部发动進攻,清军败退平壤。8月1日,清政府被迫对日宣战。同一天,明治天皇也发布宣战诏书。因战争爆发于旧历甲午年,故称甲午战争。

    一方面,日军是有备而来,有着明确的作战方针;另一方面,清朝内部思想并不统一,主和派及主战派都有着一定的拥护者,光绪坚决主战,而慈禧始寄希望于俄、英等国的"调停",继则在海陆战端已启的情况下仓促宣战,并命令北洋大臣李鸿章"严饬派出各军,迅速進剿",沿江、沿海"遇有倭人轮船驶入各口,即行迎头痛击,悉数歼除"。因此在清军方面,最初既未组成专门的作战指挥机构,更无统筹全局的战略指导。

    整个战争持续了近9个月,清军在平壤之战和黄海海战中遭到了惨败后,日军突破了渤海湾门户,占领了九连城和安东(今丹东)。清军鸭绿江防线崩溃。随后,日军又攻占了金州(今属大连),旅顺口,并血洗全城。旅顺口失陷后,日本海军在渤海湾获得了重要的前方基地。从此,渤海湾门户洞开,而深藏于威海卫港内,奉行不主动出击战略的的北洋舰队成为日军的新攻击目标,战局更加急转直下。

    当此之时,清军败退的消息使清廷内部的主和派开始占了上风。清廷开始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本请和。

    日军攻占旅顺后, 决定進攻威海卫,消灭北洋舰队,为尔后直隶平原登陆决战進一步提供安全保证的新计划。而清廷对日军主攻方向再次判断失误,以为日军第1、第2集团军将并力攻取奉天,以主力打通锦州走廊,進逼山海关,然后与从渤海湾登陆之部队会攻北京。因此以重兵驻守奉天、辽阳及天津至山海关一线,关内外总兵力达10万以上,而于日军的主攻方向山东半岛则仅部署官兵3万余人,其中驻守荣成(今旧荣成)的仅1400余人。至于北洋舰队,则根据李鸿章"水陆相依"的防御方针,龟缩于威海卫港内。

    1895年1月20日,日军占领威海卫城。威海卫海军基地陷落,北洋舰队覆灭。此时,以慈禧为首的清廷求和之心更切,遂派李鸿章为全权大臣,赴日议和。4月17日,中日两国的和谈代表在日本马关签订《中日马关条约》及《议订专条》三款、《另约》三款、《停战展期专条》两款。

    条约规定:中国从朝鲜半岛撤军并承认朝鲜的“自主独立”;中国割让台湾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给日本;中国赔偿日本军费2万万两;中国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允许日本人在中国通商口岸设立领事官和工厂及输入各种机器;彼此的最惠国待遇;中国不得逮捕为日本军队服务的人员。这是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

    导致中国在甲午战争中失败的原因,从军事上讲,主要是因为消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和一些指挥的不当;但更主要的是,作为最高统治者的慈禧,并没有抵御外侮的决心,而只想以妥协来换取和平。此时的她正忙着庆祝她的60大寿。根据史料,她的60大寿一共花费了七百万两白银。统治者腐败如此,清军的失败也就在意料之中的了。

    甲午战争的失败与《马关条约》的签订,使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再次受到了严重破坏,列强看到了清政府的软弱和无能,瓜分中国的野心更加膨胀。另一方面,甲午战争对远东战略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日本既占台湾,又获2.3亿两白银的战争赔款,经济迅速发展并進一步扩军备战,开始成为远东的主要战争策源地。同时日本的崛起改变了远东地区由英国和俄国对立和争霸的原有格局。列强在远东的角逐日趋激烈,预示着一个更加动荡不安的时代的到来。

    甲午战争也使一些有血性的中国人提出了变革举措,试图维新政治,富国强兵。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戊戌变法。

    戊戌变法和八国联军入侵北京

    甲午惨败后,以广东大儒康有为和梁启超为代表的知识分子提出了博采西学,实行变法的建议。他们认为,欧美的民主制是中华文明得以中兴的新钥匙。他们仿效西方,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政党——保国会。宗旨是“保国、保种、保教” 。他们一方面争取民众的支持,一方面争取中央政府的理解,并通过报纸等宣传自己的主张。一时间“上自朝廷,下至士人,纷言变法”,“家家言时务,人人谈西学” 。

    1898年,康梁等人来到北京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书请愿,要求改制。史称“公车上书”。

    一直希望有所作为的光绪召见了康有为,君臣相见恨晚,促膝而谈。光绪听从了康有为的建议,于同年四月二十三日颁布了《明定国是诏》,宣布变法,博采西学,推行新政,并授予康有为专折奏事权。变法内容涉及了各个方面:修建现代学校,改革考试制度,修订法律作为撤销领事裁判权的基础,促進农业、医学、开矿、商贸、留学等事业的发展,促使陆军、海军、警备和邮政制度走向现代化。

    但是变法受到了巨大的阻力。诏书到达省级行政长官的案头,就被搁置。而且过了两个月,下边一点动静也没有,光绪一怒之下,撤了几个守旧的大臣。而事实上的最高统治者慈禧发现变法威胁到了自己的统治,于是她借机发动政变,囚禁了光绪,废除全部维新措施,捕杀维新派谭嗣同等6人,并重新执掌了大权。戊戌变法仅仅实行了103天就告失败,因此又称“百日维新” 。

    此后,慈禧宣布重新训政,并准备废黜光绪帝。但由于一些地方督抚和外国使臣的反对,乃保留光绪皇帝称号,立端王载漪子溥仪为大阿哥(皇储)。

    在戊戌变法实行的同时,在民间出现了一个结社组织“义和团” 。义和团的形成主要是基于一些政治和经济上的原因。一方面,清政府的腐败,加上连年的灾荒,使百姓生活困苦,流离失所;另一方面,国外進口商品阻碍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使老百姓形成了排外的心理。因此,义和团最初提出的口号是“反清灭洋” 。不过,其“灭洋” 的口号得到了清政府内部一些仇洋官员的支持,并与之结成同盟,义和团的口号从此转变为“扶清灭洋” 。在1900年的前五个月中,义和团在直隶一带,焚毁教堂,杀死中国信徒。这引发了各国外交使团的抗议。但慈禧只是下了一个比较含糊的诏令,并没有命令禁止义和团运动。

    1900年6月,义和团和清军包围了北京和天津的使馆区。德国领事克林德误被清军打死,列强以此为借口决定入侵北京和天津。

    在总司令人选尚未商定和最后确认之前,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在内的八国联军开始发动了先后对天津和北京大规模的進攻。6月10日,联军在英国人西摩尔中将的指挥下,沿津京铁路开赴北京。1900年6月21日,清政府对列强宣战。7月14日,天津陷落。8月15日,慈禧眼看大势已去,挟持光绪帝出德胜门西逃出京,并下诏镇压义和团。16日,八国联军攻占北京。8月19日,联军总司令瓦德西离德赴任,10月中旬抵达北京,设管理北京委员会,由各国分区占领北京城,并提出议和大纲。

    八国联军攻占天津和北京后都曾大肆烧杀捋掠,此后,又以搜查义和团为名继续行抢。在八国联军连日屠杀下,天津城内,尸骸横陈,饿犬争食,城内房屋,十去八九,城外屋舍,十去其四。北京城内亦尸积成堆,腐肉白骨纵横,百家之中,所全不过十户。昔日金碧辉煌的北京,数日之间已是满目苍荑。中国历代历朝之积畜,上自典章文物,下至国宝珍奇,攫掠殆尽,所失无算。后来担任联军统帅的瓦德西对此也惊骇不已,在日记中写道:所有此次中国所受破坏及抢劫之损失,其详数也许永远难以为人所知,但其为数必定极大无疑。

    当年随军采访的一名德国记者这样写道:“我们德国人从事了我们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殖民战争。我们進行这场战争并不是为了基督教,也不是为了文化;而是为了贸易和我们在世界上的强权地位。”

    当时清朝政府内部有人建议将首都迁往内地(西安)继续与联军作战的建议。但是当时的清政府实际上已经没有可靠的军队了。义和团已经被战败,山东以南省份的总督们早在义和团期间就已经与外国达成地方上的协议,违抗清政府支持义和团的决定。因此清政府决定签署和约来保存自己。

    1900年9月7日,庆亲王奕劻和北洋大臣李鸿章代表清政府,与英国、美国、日本、俄罗斯、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匈帝国、比利时、西班牙和荷兰驻中国的大使签署了屈辱的《辛丑条约》。因为条约签定于1901年,辛丑年,故名。

    协定的正式名称为ustria-Hungary,Belgium,France,Germany,Great Britain,Italy,Japan,Netherland,Russia,Spain,United States and China —Final Protocol for the Settlement of the Disturbances of 1900"(中国与十一国关于赔偿1900年动乱的最后协定)。原文是以法文为准。在国际法上,因为中国不承认与各国有正式交战,起因是义和团,故此辛丑条约只属于一个协定,而并非和平条约。条约共12款,外加19条附件。

    其大致内容如下:第一款,中国派亲王载沣赴德国向德皇就德国大使被杀一事道歉。德国大使遇害处建碑纪念。(这是八国联军入侵的直接原因。) 第二款,鼓励义和团的大臣被惩罚(两个亲王被判斩,后改为发放到新疆,其他许多大臣被革职)。反战大臣、反对使用义和团的大臣被复职或受嘉奖。 第三款,中国派大臣赴日本就日本使馆官员被杀事道歉。第四款,在动乱时期被损坏或污渎的外国坟墓由各国使馆重新恢复,中国为北京附近的每处坟墓付款一万两银,为外省的每处付五千两银。第五款,中国禁止進口军火两年。第六款,中国共付各国战争赔偿4.5亿两银,分39年付清,每年利息为4厘,由中国的关税和盐税来偿付。 第七款,北京的大使馆区内中国人不得居住,各国可以派兵保护。 第八款,大沽炮台以及北京到天津之间的炮台一律拆毁。第九款,外国可以在北京至山海关之间驻扎军队。 第十款,中国对将来一切抗外行为予以惩罚。第十一款,中国改善水道,以改善对外贸易。 第十二款,中国设立外务部作为对外的政府部门。

    《辛丑条约》的签订,使中国丧失了更多的主权,并在此后继续成为列强瓜分的对象。同时巨额赔款使业已不堪重负的清政府更加举步艰难,使社会的经济发展更加滞后。腐败的清政府离灭亡的时日已经不太远了。

    此后,慈禧为了缓和国内外矛盾,消弭革命,维持统治,陆续推行了所谓的"新政",主要措施包括调整官制、整顿吏治、改定刑律、编练新军、奖励实业、兴办学校等等。1906年又宣布预备立宪。

    走向末世--光绪之死

    变法失败后,光绪被囚,心境悲怆。1908年11月14日,光绪帝死。他在位34年,终年38岁,庙号德宗,葬于河北易县崇陵。

    《清史稿》对其评价道:德宗亲政之时,春秋方富,抱大有为之志,欲张挞伐,以湔国耻。已而师徒挠败,割地输平,遂引新進小臣,锐意更张,为发奋自强之计。然功名之士,险躁自矜,忘投鼠之忌,而弗恤其罔济,言之可为于邑。洎垂廉再出,韬晦瀛台。外侮之来,衅自内作。卒使八国连兵,六龙西狩。庚子以后,怫郁摧伤,奄致殂落,而国运亦因此而倾矣。呜呼,岂非天哉!

    光绪死后,慈禧马上下诏立醇亲王载沣子、年仅三岁的溥仪为帝,年号宣统。次日慈禧病死,结束了对清朝长达47年的统治。

    此时的清朝已经处于濒于覆灭的边缘,反清武装起义此起彼伏,民主思潮在全国开始广泛传播。

    TOP


    成语故事:徒乱人意

    一斗

    富弼是宋朝人。

    宋英宗即位,依例赏赐大臣。后来,英宗又特别加赏富弼。富弼推辞,使者说:“这是皇上例外赏赐的。”富弼说:“大臣接受例外赏赐如果不阻止,皇上万一做起例外的事来,怎么去阻止呢?”最终也没有接受。

    第一次富弼奉命出使契丹时,家里正逢丧女,第二次奉命出使,家中添了个男孩,但富弼都顾不上回家去看看,收到家书也不曾拆开,顺手就烧了,说:“徒乱人意。”

    “徒乱人意”是说只会扰乱人的心情,起不到别的作用。

    (出自《智囊全集》和《资志通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