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6日 星期日

  • 中国今年的沙尘暴骤然减少?

  • 《寒园梅赞-大法弟子诗百首》

  • 寄大陆同修

  • 〖讲真相短句〗跨越重洋为你而来 西方法轮功学员的心里话

  • 正法之行 (十七):坚定环境就会改变

  • 一段回忆:纯净稳定的心态的力量

  • 〖冥冥之中有定数〗则天代唐乃天定

  • 〖历史故事〗圣德之君唐太宗(四)

  • 〖名山古寺〗普贤菩萨 峨嵋山

  • 爱屋及乌


  • 中国今年的沙尘暴骤然减少?

    周同

    据中国报道, 今年中国的沙尘暴明显地比往年少。“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的频次、日数、强度和影响范围都明显偏少,尤其在初春(3月份)没有出现沙尘天气过程,这是近年没有过的。特别是北京今年春季没有出现过沙尘天气,更是历史上罕见。气象专家把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纳为去冬今春我国北方地区雨多、风小和退耕还林工作有成效。”

    然而, 我国北方去冬今春不少地方是冬连春旱,这场自1999年起的全国大旱已经持续四年了,北方地方的旱情尤为严重。

    从目前沙尘暴的趋势来看是愈演愈烈,但每年发生的次数并不成规律。从五十年代算起,六 、七十年代,和自九九年至今是两个沙尘暴频强阶段。 而从中国土地的沙荒化和土壤侵蚀情况来看,却是呈直线性上升。

    仅仅用去冬今春的气象来解释为什么中国沙尘暴突然减少,似乎是缺乏说服力的。

    我们认为自1999 年起的沙尘暴及其它一切发生在中国的灾害都是上天对江氏迫害法轮功的警示。那为什么今年的沙尘暴却骤然减少竟低于历史的一般水平呢?而江氏对法轮功的迫害却是日益残酷,打死人数已逾740人。这能说明天灾人祸并不是与统治者的违天理的行为有关吗?

    但是纵观中国的天灾人祸,尤其是北京地区, 我们看到是今年的灾难远远的大于近期的历年。 可怕的萨斯病笼罩着中国的上空。 萨斯病的发生及危害远远大于这几年沙尘暴对北京地区及全国心理上的震撼。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古人云:天理不可违也。 天有道, 地有道,人有道。任何品行, 终将被宇宙法理衡量。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是天理。


    中国气象局6日公布1999年至2003年中国沙尘天气的发生频率分布:

    1999年,我国出现扬沙天气5次;沙尘暴天气2次,强沙尘暴天气2次,总共9次。

    2000年,我国出现扬沙天气5次;沙尘暴天气7次,强沙尘暴天气2次,总共14次。

    2001年,我国出现扬沙天气4次;沙尘暴天气11次,强沙尘暴天气3次,总共18次。

    2002年,我国出现扬沙天气1次;沙尘暴天气7次,强沙尘暴天气4次,总共12次。

    2003年,我国出现扬沙天气5次;沙尘暴天气1次,强沙尘暴天气1次,总共7次。

    TOP


    《寒园梅赞-大法弟子诗百首》

    ─ 正见诗选系列(I)

    《寒园梅赞-大法弟子诗百首》(DOC 文件) | 《寒园梅赞-大法弟子诗百首》(PDF 文件)

    (点击鼠标右键,选"Save As"下载)

    小序

    “在心为志,发言为诗”,“人禀七情,应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1]。这本诗集里的一百首诗歌,便是作者们心志和情感的真实而自然的流露,通过感物吟志的方式、用人人能懂的语言表达出来,以达“诗言志”的目的。这也是自古以来所有诗歌都应该具有的基本特征,因为这样能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出自真诚的本愿、情与情之间的共鸣出自善良的本性、心志和情感的相互影响出自无私的本心,而且表现得自然、顺应了自然、回归到自然。

    然而,这个集子还不同于一般的诗集:这本诗集的作者都是以“真、善、忍”为原则的法轮大法修炼人。他们的身心随着修炼的进程而逐渐净化:首先,他们变得越来越敏感和敏锐,对外部世界的感受和对内心世界的理解越来越细微和准确,并且可能逐渐发展出“超常”的感知能力。其次,基于对修炼法理的理解和自己的“超常”感受,他们的世界观产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们看重、强调和追求的东西也与修炼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因此,当他们把自己感受到的外景和内境,从自己新的人生观的角度真实而准确地描述和表达出来时,没有相同感受经验和人生观的读者或许会有不同程度的陌生感。这也是好事,因为这是一种良性刺激,而人类的进步、人心的升华是需要各种良性刺激的。

    况且许多读者都希望更好地理解别人,更好地理解人生、生命和宇宙,特别是更好地理解我们自己所处的这个充满烦恼和喜怒哀乐的世界。这本诗集对这些读者就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机会,因为本书的作者们就是怀着同样的希望,在人生的旅途中上下求索,并将自己的体验和结论写到了自己的诗中。

    诗歌是神的语言。当诗歌的足迹初至人间时,就肩负着向人传达神的信息的重任。两千多年前,老子应关令尹的恳求而捉刀执简,把道德五千言一笔一划地刻入青史,从而为人类的返本归真留下了一条虽然崎岖但却可行的道路 --“道”之路;当《薄伽梵圣歌》以悠扬的旋律在不知年代的恒河边传唱时,它的回音不但响彻了印度和东方,而且经过上千年的飘荡,在现代科学坐镇的西方使许多科学家惊喜彷徨;当浪迹天涯的行吟诗人们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度里流浪,以他们催人泪下的低吟浅唱,把神传的故事敲入人类的耳鼓,其缭绕的余音至今还在启迪着人们对人类命运和归宿的沉思默想……

    人类自己堕落了,还拽上了神圣的诗歌。要拯救诗歌,也得拯救人类,否则神圣的诗歌归谁用呢?要拯救人类,可以先拯救诗歌,因为它可以重新向人类传达神的信息,作拯救人类的先导。这本诗集里的诗歌正在恢复着它们这一神圣的历史责任。

    本诗集的另一特色是:它的作者中大多数人没有学习过诗歌的写作,甚至可能是初次提笔。但有的作者似乎胸有成竹、才思泉涌,俨然有无师自通的天赋。他们似乎在从往世的记忆中随手拾取自己曾经写下的诗句和用过的技巧。即使那些笔法稍拙、字句简朴的诗句,其中携带的真情善意也会振人心魄、感人肺腑。本书作者们的长处是心正情纯,而不是词华句丽,更不刻意追新求异。返朴则能归真,情纯始能感人,人感则能见善,而真与善才是一切诗歌内在力量的不竭源泉。

    “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2]。如果读者能被哪怕是一两首诗歌所感动,被哪怕是一两行诗句敲开了心扉,那对读者和作者都是值得庆贺的事情。诚心祝愿你成为一个被此诗集感动的读者。


    注:
    [1]《文心雕龙·明诗第六》;
    [2]《子夏诗序》。

    TOP


    寄大陆同修

    向中原

    四年未得一行书,梦越重洋寻迹无。
    若是相逢唯祝愿:坚持正法莫踌躇。

    TOP

    〖讲真相短句〗跨越重洋为你而来 西方法轮功学员的心里话

    编者按:邪恶对法轮大法及学员的迫害完全是靠谎言和欺骗维持的;铺天盖地的一言堂宣传的造谣欺骗,毒害着无数的生命。在史无前例的迫害当中,大法学员以大善大忍的气魄一直向可贵的中国人讲真相。正见网“讲真相短句”栏目专门刊登大法弟子讲真相中的各类精辟短句。愿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与大家一起分享您智慧的一瞬。


    1. 一位曾经去过天安门上访的加拿大法轮功学员的心里话:“带着最深的敬意,我踏上了你们的国土,为了你们而支持真理。我希望我这一副外族的面孔和纯净的心能够唤起你们心中依存的善良。请不要追随江xx和他的犯罪集团迫害法轮功,这对你们真的不好。”

    2. 一位曾经去过天安门上访的西方法轮功学员的心里话:“我对那些在难以想象的痛苦和死亡面前挺身而出捍卫善良的法轮功学员永远感激。他们的牺牲将照亮后世的前程,在寰宇时空中永恒地回唱。在短短的一生中,有些幸运的时刻。我们得以有机会为自己所信仰的挺身而出。我感觉,能够在短暂的瞬间,向世界宣告我对真善忍不渝的信仰,是莫大的殊荣。”

    3. 一位曾经去过天安门上访的西方法轮功学员的心里话:“中国拥有几乎是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也就是说地球上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如果世界上的人面对邪恶迫害遵循真善忍的人时只是沉默,那就是间接地接受并默认可以用令人毛骨悚然的方式杀害无辜的好人。这绝不会是世人的意愿!如果中国政府把真善忍从人们的思想里抹去,那剩下的还有什么?”

    4. 一位曾经去过天安门上访的西方法轮功学员的心里话:“不久我将踏上去中国的旅途。我感到它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不为个人,不为社会,不为政治而行,只因我相信人应该有权利高贵地活着,应该被允许讲述和倾听真相,应该为其在逆境中仍坚持不懈地努力从善而受到颂扬。”

    TOP


    正法之行 (十七):坚定环境就会改变

    文善

    (七)坚定环境就会改变

    最后我还是不写,领导就找我谈话,说你不用考虑钱的问题,你也不用写保证,只说一句不上北京的口头保证就行了。我说:我只能向我的师父保证,我不会向任何人保证什么的。他无话可说。从此以后对我们4个人又来硬的。分局的人让我们在中间站着,还打小谭,企图逼着抄诬蔑法轮功的书,还不允许我们炼功。分局局长严厉地说,如果炼功就拿手铐子把你们铐在暖气管上!再用电棍电!我们不听他们的,随他们去说,啥也吓不了我们。谭同修说,让我抄那种东西,办不到。我们随时都准备被送走,真的放下了这个生死之后,环境就变了。没人让我们抄书了,也没人管我们炼功了。只要心坚定魔就溜边儿了。

    有一天我吃饭买饭票的钱都花没了,中午吃饭就没钱了。就在当天上午同修冒充我们的亲属来看我们,并且给每个人送几百块钱,还送很多的衣服。看到这些我悟到,修炼中从头到尾无论做任何一件事情,其实就看我们的心,只要我们的心在法上,生活上师父已经给我们安排好了一切。我从北京接回来那天开始,我就没钱了。记得我到拘留所那天是局长特批我免费1个月。挨电棍那天,又给我送来了好几件秋天穿的衣服,因为我全是夏天的衣服,尽管拘留所不让给法轮功的人送任何东西。这一切表面的形式都不是偶然的,其实都是师父在管我,让我生活上什么都不缺,没什么别人就送什么来。我们要做不好,怎么对得起师父的苦心安排?同修和我说她们到市拘留所去看我,管教说不让见,见谁都行就不能见我,同修问为什么?他们说我是铁板一块,我的坚定让他们毫无办法。

    政法委他们给我报上去送自强学校多次,可是就是批不下来。从我在这来的4个来月的时间里,方方面面的干扰不难看出,邪魔这么惧怕我们去北京证实法,“不上北京”4个字的保证背后的严重性,有多大呀!有多少同修在人的基点上看待大法而写了保证,又有多少同修把亲情看得比大法还重要、比自己的生命都重要,完全答应了邪魔的要求,还有多少同修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不让自己承受太多的痛苦而写了保证离开。我悟到,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如果把大法摆在第一位,把自己的一切都摆在第二位,再苦再难也不难坚持到底。因为我们是师父的弟子,我们就应该维护大法,不管我能不能圆满,我都没有任何理由不站出来维护大法,也没有理由不坚持到底。就是这一念,使我走过了多少艰难的路,忍受了多少痛苦。就是这一个念啊,使我坚持到现在。

    在我要走的前两天,我大弟弟来看我,当他看到我的态度还是那么坚决,不可改变,他说不管了,你照顾好自己吧。我悟到,邪魔看到利用我弟弟也已经不能改变我了,它们也就放弃了。还有两天就过春节了,谁也不愿到这来值班,就把我们这4个人送走。

    TOP


    一段回忆:纯净稳定的心态的力量

    大陆大法弟子

    我决定去北京上访

    我于四.二五前夕得法。九九年底,有外地功友来我们小镇切磋,由此我们知道了当时全国各地同修上访的消息。他们还带来了部分网上同修心得。

    在切磋时,当听到一个功友说:“天上的神都在注视着世间这一刻……”时,我突然流下泪来。我决定也要去北京。

    接下来两天看他们带来的同修心得。在这厚厚的一叠资料中,看到各地同修前赴后继、舍身忘死去北京上访、证实大法的动人事迹,只觉荡气回肠,禁不住泪水滚滚。在泪雨纷纷中的某一刻,我突然发觉自己身轻如燕,不论举手投足,还是炼功,都感到自己被强大的场包裹着,托着。

    我决定一定要去北京上访。我问自己:我去北京干什么?我的目的是什么?动机是什么?顺着思路往下找。我发现自己想去北京的第一个动机是我觉得自己修炼时间太短,修得还不够,一听到北京有那么多各地同修,就想去看看,想跟他们多切磋切磋,好提高自己。但是我发现这个想法里面有一种为私为我的成分,于是便把这个想法排斥了。我又继续查找自己动身的根本目的:我究竟为什么要去北京?噢,终于,我明白了──护法!“护法”两个字浮现在我脑海中。我觉得此时思路一下贯通了,对呀,我自己什么也不要,我就是去护法去了。我觉得这样才对。接下来我又问自己:我怎么去护呢?遇到具体情况,我怎么去做呢?我又觉得茫无头绪,好象脑袋空空。这时我发现自己学法太短太浅,怎么办呢?想起师父说:“欲正其心,先诚其意。”(《法轮功》修订本)我就想,对了,我就做到这个最基本的吧。什么也不要想,我就用最纯真的心态踏上这条路吧,我就用我生命全部的真诚与微笑为先导吧。我想,只要心态好,到时候师父一定会点化我怎么去做那些具体的事的。

    接下来的一路发生了很多事,而事情的过程与结局常常让我觉得奇怪。很久以后,我才明白,也才看到其中的奥妙。

    当时,当踏上北去的列车时,我唯一知道做的就是端端正正坐着,坦坦荡荡坐着,除了“护法”这一念之外,什么也不想,随时准备摈弃脑海中可能闪现的一切杂念。同时,我知道自己流露出自然的真诚与微笑,我还感觉自己的清新,感觉清新的自己象破尘的芽一般生机勃勃。

    在这个旅途中,有两个小故事很感人。在这两个小故事中,常人表现出他们对大法、对大法修炼者真诚的一面。

    第一个小故事

    一个是上车即遇到一个某地检察院的办事员,是个年轻人,大学生。聪明能干、恃才傲物。当时身边的同修(也是个年轻人,我们同路)与他弘法。那个年轻人由于受了电视谎言的蒙蔽,口气凌人。同修与他激烈地辩论着。我也很想让他停止错误的说法,但又觉得直接叫他住口又起不到好的作用,又不知道怎么跟他讲道理去掉他的偏执(我现在知道那是因为自己学法不深的缘故,当时大法弟子要做的事,有很多我还没有从法理上明白)。但是我知道,无论怎样,我的真诚与微笑是不能改变的。于是我始终以真诚与微笑的心境听着、看着他们做一切。他们终于在争辩到“宇宙”这个概念时,互相“卡”住了,谁也听不懂谁,谁也说不服谁。在我这个旁观的角度看,他们中一个在谈常人现代科学所认识到的所谓“宇宙”这个概念;一个在谈在自己修炼过程中对师父讲的“宇宙”概念的个人认识。两个人造成了争辩;但因为他们两人对“宇宙”的认识之间差异也很大,因此都在强调自己认识的过程中,其实谁也没听懂谁真正表达的是什么。

    这时,我想到这个年轻人的恃才傲物,他对自己的学识与智力很骄傲,长于论辩,那么,我不与他论辩,但是,我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入手,触及到对他智力的考验,他一定感兴趣,只要他的心灵一打开,事情就好办。

    接下来,我想到了一个智力题。这时,他们也放弃了对“宇宙”的争辩。我微笑着对那个年轻人说:“你喜欢智力题吗?你喜欢看《脑筋急转弯》吗?你感兴趣的话,我就出个题考你。”他一听,立刻说:“你说。”于是我就说:“有一辆货车在公路上飞速行驶。突然,一个穿黑衣服的醉汉横穿公路。当时无星、无月、亦无灯。但是司机马上就刹了车,没有撞到人,这是为什么?”几秒钟之后,他肯定地回答:“因为那是白天。”“对,”我说:“你很聪明啊。”他却平淡地说:“其实这很简单……”。

    “我再给你出个题吧。”我又开口说:“请你在一张纸上用一支笔一笔画成一个圆包括圆心这一点。但是圆心这点又不能与圆周上任何一点相连。我肯定地告诉你它能画出来。”他听了之后,想了一下,没有答案。于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神情转入深思之中。在他思考的过程中,我又给他提示了一句:“你在画的过程中,要立体思维,不要平面思维。”

    他又想了一会儿,觉得不好想,于是便向我们要了一张纸和一支笔,边想边在纸上比划。过了十多分钟,他找到了一个画法。但是看得出,他对这个答案感到惊讶,甚至有点不信,但是他确实按要求画出了所要的图形。于是他迟疑地问我:“……,这样画对吗?”我答:“对的。而且具体完成的方法可以不只一种,但思路是一样的。完成这个题的思维方式与我们平常画这个图的思维方式不一样。如果用我们习惯的方法去画,那这个图永远都画不出来。但是改变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是很简单的,就画出来了。但是虽然简单,也很奥妙。”

    我在说话中,他的神情就在思索中,看来这个题冲开了他的一个习惯思维方式。他的傲慢之气消失了,心灵不知不觉打开了。

    接着我又说:“你前面说,你对我们去上访的举动不理解。(在前面他曾与我身边的同修激烈辩论过这个问题。)你认为是悲剧,没有意义,但是我们不是这样看的。其实就象刚才这道题一样。用不同的思维方法去处理同一个问题,得到的结果可能差异是很大的,有时甚至是截然不同。我们不认为这是悲剧。我们根本想都不去想它上访会不会成功,但是,我们要去做。我们就是去做。”

    他听着,思索着,虽然对我说的话好象有点不太理解,但是却感兴趣,同时对我们上访的精神有了一种认知,这时他的脸上露出钦佩之色来。

    这时,不知怎么,一句话从我口中夺口而出:“无为而无不为。”

    他一听,立刻两眼发亮,急着追问:“你也知道这句话吗?!你给我解释解释,这是什么意思?”我正觉得奇怪呢,这句话怎么从我嘴里说出来了。要叫我说它是什么意思,我真说不出。而且我一听到他叫我解释解释,我的脑袋就空空的。

    由于他那么急切地追问,而我又根本没有答案,我觉得有点窘。但是转念一想,不对,我无知就是无知,我不需要掩饰什么,我也是坦坦荡荡的。于是,我立刻恢复真诚坦荡的心境,只是笑而无答。他连追问了好几遍,最后看我终不开口,于是失望地说:“原来你也不知道嘛!原来你也不知道嘛!”他垂下目光来,静默了。

    但是过了一会儿,他又主动找我们说话了,令我惊讶的是他完全象换了一个人。他脸上浮现出真诚的笑容,语气也充满敬意(再也看不到那个傲慢自负、盛气凌人的样子了),开口说:“跟你们交谈很有意思!遇到你们太好了!我希望与你们以后能保持联系,继续交流。我平常爱好广泛,西方的哲学、东方的儒释道方面的书我都看了不少,今天能遇到你们,跟你们这样的交流,真是太有意思了!”他说完,还意犹未尽,一脸兴奋。

    接着,他在一张纸上认真写下了他的姓名与地址,递给我们。我们与他互换了姓名。我们成了最好的朋友了。后来,我们再谈到的什么,他全都善意理解了。很快我们就要下车转车,临别前,他主动与我们握手告别、依依不舍。令人最难忘、最感动就是这一刻。他跟我们握手时,非常真诚地说了一句:“我祝你们成功!多多保重!”当时我们都被这真诚打动!我们也对他真诚地说:“谢谢!”

    第二个小故事

    第二个小故事发生在遣返途中。当时我与同修被送到某火车站值班室,等家乡公安来车接人。(当时没悟到不应该主动被邪恶带走。只是心怀坦荡,没把坐不坐牢当回事。)头天傍晚送到值班室,就在一条纤椅上坐。当时冷、饿、困一袭而上,我当时心中发了一念:坐到死,也无惧!于是保持纹丝不动端坐。长夜逝去,已是心清似玉浑身轻悦。

    这时太阳出来了。一个保安被叫进来带我们去买饭吃。他先带我出去。我心里很祥和,也无话可说,微笑着看他领路。保安问我哪里人?我说了我们家乡地名,他一听很高兴,说我们是老乡。原来他家离我家只有几十里。“你们……”,他开口就说不下去了,连连摇头。带着一脸的同情、无奈、钦佩与担忧。我还是无话可说,只是微笑。我们来到站内一个小食店。我要了一碗稀饭,他执意叫来小笼包子,并说他已吃过。我不想拂他好意,便开始吃。我边吃,看见他坐在一边垂着头,不停地叹息。吃完饭,我向老板给钱,他一步跨过来,抢着给。我想修炼人怎么能占这种便宜呢?我一定要给。他急得朝老板喊:“不要收她的!收我的!收我的!你不收我的钱,以后我就不来照顾你生意了!”老板就收他的。

    出了门,我过意不去,边走边跟他说:“我吃饭,怎么能让你帮我给钱?我们修炼人,做好人,不能占别人的便宜,不,我还是要把钱给你。”我边说边掏钱。就听他象哭似地喊了一声:“你是好人哪!我知道你们是好人哪……”我吃惊地抬头,看见他正用手背使劲抹泪,眼眶红红的。这令我感动且惊讶!当时我想不通他怎么会认定我是好人?我记起我这一路总共就跟他说过几句平平常常的话,他怎么就知道我是好人了?在最后,我没给他钱。因为我发现,在此处,我如果执意要还他钱,就等于是令人伤心。

    在当时那一次护法历程中经历的事其实还有许多让我奇怪之处,当在那其中时,我不知道那是师父在给我智慧,我不知道那是正念的力量,我不十分清楚经历的那些事的神圣。我现在清楚地知道,只要我们随时保持自心能够达到的纯净,纵使我们对更高的法理一无所知,师父也会为我们安排一切、圆容好一切。关键是我们那颗心、那个心态,那个稳定纯净的心态。

    一段记忆,今日回首别样天。从此历程中,我感受到了讲清真象中的奥妙。再次重温在稳定心态中真诚、真心与真念的力量,以此自励。也与同修共勉。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则天代唐乃天定

    太平 整理

    唐太宗的年代,有一本秘记上写着:“唐朝开国三代以后,将会有一个姓武的女王代替李家统治天下。”唐太宗秘密地将李淳风找来,商量如何处理这件事。

    李淳风说:“我根据玄学推测得出结论,这种征兆已经形成。这个女王已经出现在陛下的皇宫里,从现在起不超过四十年,她可以取得天下的统治权,并且开始诛杀皇帝的子孙,几乎杀光。”太宗皇帝说:“把她找出来杀了怎么样?”李淳风说:“这是上天的安排,不应该进行破坏。皇帝的子孙即使不死,也不一定能争到皇位,况且据我推算这个女子已经长大,就在宫里,已经成为陛下的家属。再过四十年,她也会衰老,老了会变得仁慈,不至于将陛下的子孙斩尽杀绝。现在如果杀了她,她还会托生再来,再过四十年,也会取得天下的统治权,那时候她年轻毒辣,现在杀了她所结下仇恨,到时候她会把陛下的子孙杀得一个也不剩。”

    唐太宗不愧为一代明君,没有逆天而行妄加杀戮,否则大唐江山危矣。

    ( 资料来源:《朝野佥载》)

    TOP


    〖历史故事〗圣德之君唐太宗(四)

    李有道

    〖编者按〗为世代传颂的“贞观之治“,在中国历史上独领风骚,无与伦比。究其因,则是因为唐太宗的圣德所为。从以下的历史纪录中即可见一斑。

    右骁卫大将军长孙顺德接受了人家贿赂的绢,太宗知道后说:“顺德这样的人才如果对国家有用,我可以和他共同分享国家的财富,他何必这样贪恋财物呢!”太宗爱惜他有功于国家,没有治罪,并且赏赐他数十匹绢。大理少卿胡演说,“顺德违反法律接受财物,本来不应该免罪,为什么又赏赐他呢?”太宗说,“如果他有人性的话,接受赏赐比遭受刑罚还感到屈辱;如果他不知道羞愧,与禽兽无异,杀了他又有什么用呢!”

    太宗在位的时候,突厥经常进犯唐朝边境。有一年,突厥遭遇大雪,羊马死亡甚多,民饥畜瘦,群臣劝太宗借机进攻突厥。太宗说,“我和人家刚结盟就背弃盟约,这是不守信用;在人家遭灾的时候牟取好处,这是不仁爱;乘人家在危难的时候取得胜利,也不是正当的武装行动。即使突厥各个部落都叛乱了,牲畜一只不剩,我也不进攻,一定待到他有罪了,我再讨伐它”。

    太宗对左右说,“皇帝依赖于国家,国家依赖于人民。如果苛求人民侍奉皇帝,就等于割下自己的肉填饱肚子,吃饱了也死了,皇帝富裕了国家也灭亡了。所以,皇帝的忧患不是来自于外面,而在于自身。皇帝欲望多花费就高,开支多人民的赋税就重,民众因此就会十分愁苦,国家就危险,皇帝也就当不成了。我常常这样想,因此不敢放纵自己的欲望。”


    (参照《资治通鉴》第一百九十二卷和一百九十三卷编译)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746

    TOP


    〖名山古寺〗普贤菩萨 峨嵋山

    田丹丹

    《华严经·菩萨住处品》中记载普贤菩萨住地说:“西南方有处名光明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现有菩萨名曰贤胜(普贤),与其眷属3000人,常在其中而演说法。”

    普贤是梵语Samantabhadra的意译,又译为“遍吉”,是将妙善、妙德、贤德普施一切众生之意。同诸大菩萨一样,普贤也没有真实的来历。《第二菩萨经迹经》说:“有转轮圣王,名无诤念。王有千子,第一太子名不旬,即观世音菩萨;第二王子名尼摩,即大势至菩萨;第三王子名王象,即文殊菩萨;第八子名泯国,即普贤菩萨。”

    普贤菩萨通常供奉于大雄宝殿释迦牟尼佛右边,是释迦牟尼佛的右胁待,文殊菩萨是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

    峨嵋山是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的总称。位于四川中南部的峨眉境内。“峨嵋”是《诗经》中形容女子秀眉的用语。主峰万佛顶之金顶海拔3099米,山下的平原地区海拔400余米,相对高差在2600米以上,雄冠国内诸名山。

    据记载,东汉时期的隐士蒲公一次入山采药,见一只野鹿,“追之绝顶而无踪”,忽见奇光。蒲公疑惑不解,特向当时西来华的天竺僧人宝掌请教,宝掌告诉他说:“此是普贤瑞相,于末法中守护如来,现相于此,化利一切众生。”恰巧,峨眉这一奇观与《华严经》所记普贤菩萨住地十分相似和吻合。《格萨尔王传》中说:峨眉山像一头步履矫健的白色神象,这和普贤菩萨骑象登山创建道场的记载极其吻合。佛经中记载普贤菩萨骑六牙白象。

    天上的事物与人间是对应的,天上有普贤菩萨骑六牙白象,人间有普贤菩萨住地峨眉山似白色神象。

    注:《华严经》在东晋时传入中国,因此自东晋时便开始把峨眉山当作普贤菩萨道场。

    TOP


    爱屋及乌

    这则成语故事是仁政爱民得以安天下的例子。

    “爱屋及乌”这则成语来源于《尚书大传》,意思是由于爱某个人而连带地爱护停留在他屋上的乌鸦。比喻非常喜爱某人,从而连带爱及和他有关的人或物。

    商朝末年,纣王穷奢极欲,残暴无道,西方诸侯国的首领姬昌决心推翻商朝统治,积极练兵备战,准备东進,可惜他没有实现愿望就逝世了。姬昌死后,他儿子姬发继位称王,世称周武王。周武王在军师姜尚(太公)及弟弟姬曰(周公)、姬shi(召公)的辅佐下,联合诸侯,出兵讨伐纣王。双方在牧野交兵。这时纣王已经失尽人心,军队纷纷倒戈,终于大败。商朝都城朝歌很快被周军攻克。纣王自焚,商朝灭亡。

    纣王死后,武王心中并不安宁,感到天下还没有安定。他召见姜太公,问道:“進了殷都,对旧王朝的士众应该怎么处置呢?”

    “我听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喜爱那个人,就连同他屋上的乌鸦也喜爱;如果不喜欢那个人,就连带厌恶他家的墙壁篱笆。这意思很明白:杀尽全部敌对分子,一个也不留下。大王你看怎么样?”太公说。

    武王认为不能这样。这时召公上前说:“我听说过:有罪的,要杀;无罪的,让他们活。应当把有罪的人都杀死,不让他们留下残余力量。大王你看怎么样?”武王认为也不行。

    这时周公上前说道:“我看应当让各人都回到自己的家里,各自耕种自己的田地。君王不偏爱自己旧时朋友和亲属,用仁政来感化普天下的人。”

    武王听了非常高兴,心中豁然开朗,觉得天下可以从此安定了。

    后来,武王就照周公说的办,天下果然很快安定下来,民心归附,西周也更强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