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0日 星期五

  • 萨斯、道德与自救(七):天灾与朝代兴亡─地震

  • 〖历史故事〗天灾映出人间百态

  • 由《爱莲说》感悟人生之三层境界

  • 听古筝曲《法光天际来》

  • 诗二首:网底蟾 擂鼓再进

  • 正法之行(一) 序

  • 正念起 顽疾除

  • 〖冥冥之中有定数〗 民谣中的预言(二)

  • 〖古风悠悠〗 周太王让国

  • 佛家故事:法门寺的故事


  • 萨斯、道德与自救(七):天灾与朝代兴亡─地震

    正见网编辑组

    3. 地震

    夏朝末君桀的残暴与地震

    夏朝末朝,发生过两次大地震。“帝癸十五年,夜,中星陨如雨;地震,伊、洛竭。”“帝癸三十年,瞿山崩。”(均见于《竹书纪年》)

    帝癸又名桀,是夏王朝最后一个君王。这时夏朝已是危机四伏,但夏桀穷奢极欲。据《竹书纪年》记载,他“筑倾宫、饰瑶台、作琼室、立玉门”。还从各地搜寻美女,藏于后宫,日夜饮酒作乐。据说酒池修造得很大,可以航船,醉而溺死的事情时常发生,干尽荒唐无稽之事。民众的生活则十分困苦,每年的收成难得温饱,更无兼年之食,每遇天灾则妻离子散。臣民指着太阳咒骂夏桀说:你几时灭亡,我情愿与你一起灭亡。

    桀性情暴躁嗜杀。大夫关龙逢劝柬桀效法先王,像始祖大禹一样节俭爱民,以长久享国;若是像眼下达样挥霍无度,任意杀人,会亡国的。桀对这样的忠言不仅不听,反而将关龙逢杀害,并警告朝臣们说,今后再象关龙逢这样来进言,一律杀头。于是贤臣绝迹,劝谏消失,桀愈加骄横。

    就在这种情形下,夏王朝星陨地震,河水断流。商汤见夏桀已是天谴众离,遂顺天意起兵伐桀。桀死,夏亡。天灾是上天对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与惩罚。夏桀多行不义而天亡之。

    商朝末君纣的暴虐与地震

    帝辛是商朝最后一位国君,就是纣王。纣王生活荒淫,喜欢酗酒玩乐。他修建离宫别馆,又作“酒池肉林”,日夜和他宠爱的妃子妲己以及一些贵族幸臣在这些娱乐场所饮酒取乐。

    帝辛不仅奢侈腐化,而且行为暴虐。他用“炮烙之刑”杀人取乐。又杀比干、醢鬼侯、脯鄂侯。因此,商朝末年,殷纣王已处于众叛亲离的局面之中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了一次地震。《竹书纪年》载:“帝辛四十三年春……峣山崩。”地震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溃。史籍在解释地震原因时说:“纣王无道,故峣山崩而薄落之水涸。”周灭商,纣王自焚而死。商纣王重蹈了六百多年前夏桀的覆辙。

    西周末君幽王的昏聩与地震

    周宣王末年的旱灾,一直持续到幽王上台继位时。这时,持续的旱灾已使西周处于危难之际。可是,这位注定要当亡国之君的幽王刚愎自用,听不得逆耳忠言;时常耽于声色,对国事不闻不问。一场更大的天灾——地震发生了。周幽王二年(前780 年),镐京发生大地震,泾水、渭水、洛水三川震动。源塞流竭,歧山崩塌。太史伯阳甫认为这是阴阳二气失序、周朝即将亡国的征兆。但幽王依然如故,不理政事。史书所讲的“烽火戏诸侯” 讲的就是幽王下令点燃烽火,以国家信誉为注,为博褒姒一笑的故事。

    此后,西周还出现了一些异常气候和自然现象。《竹书纪年》载:“幽王三年冬,大震电。四年夏六月,陨霜。”这里所记述的,实际上是一种冬暖夏寒的异常气候。冬暖则害虫多,夏寒则伤庄稼。 频繁的自然灾害,加剧了西周的政治、经济危机。加上周幽王的昏庸荒淫和倒行逆施,公元前771年,申候联合犬戎,攻下了四周首都镐京,杀死了幽王,宣告了西周的灭亡。

    TOP


    〖历史故事〗天灾映出人间百态

    林兰 编辑

    编者按: 天灾象一面镜子,反映出的人间百态,真与伪,善与恶,无不纤毫毕现。为民造福者有之,瞒灾不报者有之、视灾而不见者有之……

    “御史雨”

    开元年间,颜真卿考中进土,后升任监察御史,出使河西和陇右。那时五原郡有冤案很久得不到解决。天大旱,河流干涸,庄稼枯萎。颜真卿到后,通过调查,果断地纠正了这件冤案。冤案纠正之时,天也降雨,那里的人们管这场甘霖叫“御史雨”。

    白居易为灾民请命

    元和四年(809年),天大旱。白居易时为谏官。他想,早灾已连续两年。只减免少数地方的赋税,远远不够。他向皇帝提出,要求全部免征江南和淮南的夏秋两税,以扶救流亡灾民和弱病百姓。与此同时,还要大大减少宫人。

    长庆二年(822年),白居易做了杭州刺史。他上任后.对孤儿、寡妇、无人赡养的老人,予以特别的关心。当时杭州的饮水困难,白居易就踏勘地形,疏通李泌开凿的六井,解决了百姓的用水。他到杭州后就开始修筑堤岸,以保护钱塘湖,汇聚和排泄湖水,灌溉干顷农田。“浚钱塘湖,周围三十里,凡放水灌田,每减一寸,可溉十五顷;每一伏时,可溉五十余项。若堤防如法,蓄泄及时,则濒湖千余顷田,无凶年矣!”(旧唐书·白居易传)。

    白居易在苏州当刺史时, 减轻百姓的赋税和工役负担,使百姓得到一些休养生息的机会。因此,苏州的老百姓都很感激他。当他离开苏州时,老百姓纷纷前来为他送行,诗人刘禹锡描写当时的情景:“苏州十万户,尽作婴儿啼。”

    无视旱灾遭惩罚

    唐代有一个名叫崔荛的官员,忌讳“灾”字,对灾情视而不见,反而毒打汇报灾情的人,结果被老百姓惩罚了一顿。

    咸通十一年(806年),陕州大旱,庄稼欠收。陕州农民没有饭吃,还得交租交税。无计可施的农民,到官府对观察使崔荛诉说了旱情,请求减免租税。崔荛沉着脸听完了农民的话,突然把惊堂木一拍,厉声喝道:“撒谎!”, 说着指着庭中的树说:“你看,树上分明还长着叶子,那有什么旱灾?” 说完,令衙吏责打汇报灾情的农民。

    崔荛这种恶劣行径,使得 “上下离心” ,并逼得农民铤而走险。农民们埋藏在心中的怒火如同火山般爆发了,他们大闹公堂,殴打崔芜。衙门里的军吏也对这个“委政厮竖,不恤人疾苦” 的上司极为不满,他们和农民一道,起来造反。军吏们把崔荛抓起来,扯掉了他的头发和胡须。作威作福、不问民疾的崔荛,见众怒难犯,赶忙跪下,反复磕头求饶,才保全下一条命。当他狼狈地离任时,走到半路上,口渴了,向老百姓讨水喝。老百姓知道他就是那个睁着眼睛不见灾情的崔荛时,便给他送上了一碗尿。

    杨国忠隐瞒涝灾

    天宝十三年(754年)八九月间,长安“霖雨六十余日,京城垣屋倾颓殆尽,物价暴贵,人多乏食”。久雨成灾,导致关中发生饥荒。在淫雨连绵的多事之秋中,唐玄宗忧愁得坐立不安。身为宰相的杨国忠生怕别人说“当朝宰相无德行,老天才降灾”;他派人到郊外找一些长势较好的庄稼,连根挖来,然后拿给玄宗看。玄宗问:“大田庄稼都有这样好吗?”杨国忠撒谎道:“是的。雨水虽然多,但没有伤害庄稼。”唐玄宗年老昏庸,又因宠爱杨贵妃而信任杨国忠,因此,对杨国忠隐瞒灾情也不加深究。由于唐玄宗的昏庸与杨国忠的欺上瞒下,最终导致了“安史之乱”。

    隐瞒水灾被贬官

    大历十二年(777年),京城长安遭了水灾。京兆尹黎干报告朝廷,受灾面积总共31000顷;但是,度支使韩滉唱反调,说没有那么多。渭南令刘藻是韩滉的同党,为了证实韩滉的话,谎说他那里根本就没有遭灾。

    唐代宗决定还是派人下去看看。他命御史赵计去渭南检查。赵计不知为什么,竟然也附和韩滉和刘藻,说渭南无灾。但唐代宗仍不轻信。于是再次派御史朱敖去渭南检查。朱赦不听传言,深入渭南,到处查看,终于把真实情况弄清楚了:渭南不是无灾,而是损田3000顷。

    代宗听完朱敖的奏报,叹了一口气,说:“一个当县令的人,应该十分爱护自己管区内的老百姓才是。如今老百姓遭了水灾,县令竟然隐瞒不报,他哪里还有资格当县令呢?”立即下令把刘藻和赵计都贬了官。

    李实欺下瞒上

    唐德宗贞元二十年(804年),关中大旱,关辅大饥。京兆尹李实,不仅不积极救灾,反而加紧搜刮民财。百姓向李实诉苦.李不理睬。皇帝问李灾情,李实回答:“虽有旱灾,庄稼还是长得好。”他一面欺瞒皇帝,一面加紧向百姓征收税赋。老百姓只好拆房子卖砖瓦木料来交纳,有的将快熟的麦子割下来完税赋。

    优人(演员)成辅端了解灾情,于是利用弄杂剧的机会,在皇帝面前表演受灾百姓的痛苦状况,一边表演,一边唱,连唱了几十支曲子,其中有一首:

    秦地城池二百年,何期如此贱田园?
    一顷麦苗五硕米,三间堂屋二个钱。

    李实听了,硬说成辅端诽谤朝政。皇帝也听信李实的谎言,最后把成辅端处死了。


    阿谀奉承 祸国殃民

    唐朝末年,皇帝爱听好话,臣僚们就专挑好听的说,甚至可以把天灾说成祥瑞。

    乾符二年(875年)八月,有一群蝗虫从东方飞向西方,像乌云一样遮天蔽日,所到之处,庄稼无不吃得精光。后来,这群蝗虫在京城长安停下,京城尹谎报说:“这批蝗虫不吃庄稼,都抱住荆棘自己死掉了。”宰相更会讨皇帝的欢心,他带领文武百官向皇帝祝贺,说这是僖宗登基后五谷丰登的预兆。于是乎,君臣相互庆贺,皆大欢喜。

    这一年,蝗虫吃光了庄稼,人民无以为生,轰轰烈烈的王仙芝、黄巢大起义爆发了。

    TOP


    由《爱莲说》感悟人生之三层境界

    定平

    近读宋周敦颐之《爱莲说》,细品莲花、菊花、牡丹之品性,忽然感悟到人生之三层境界。

    周敦颐之“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如把人生比作花,则上品如莲花,中品如菊花,下品如牡丹。

    人生之如牡丹者,“宜乎众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名去。求富贵者,沉浮于红尘浊世,苦海无边,谓之常人,当属人生之下品者。

    人生如菊花者,谓之“隐逸者”,位居中品。诸如山野之独修者,皈依佛教者,清净修道者,不修道已在道中者,均属此类。

    入山、入庙、入道者,谓之出世者,形神皆隐。虽也称济世度人,但解脱自身尚力所不及,哪里还顾得他人。

    至于不修道已在道中者,谓之入世者,身在世间,有出世之心;心在世外,存慈善之念。虽不修道,思想、行为却在道中,可谓入世之隐逸者。

    彼隐逸者固高洁于常人,但无大法、大道指引,或止于自我超脱,或存有逃遁之心,或洁身自好,或心力不济,终难做到大善无私,置之中品可矣。

    人生如莲花者,乃末世之觉者,当属上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吾之解莲之品者:“心怀真善忍,修己利与民”(《洪吟》“圆明”),处十恶毒世,却不同流合污,身无纤尘,“心清似玉”。身随清涟,心在天外,动静如意,秀雅脱俗;虚怀若谷,宽容豁达;身正影直,“通天彻地”;心无旁骛,清净无为;慈悲洪大,恩泽世人;卓然而立,“顶天独尊”;威德累累,天地同敬。

    呜呼,古今之下品者,摩肩接踵;古今之中品者,时有所闻;当今之上品者,当属何人?!吾必曰:奉行“真善忍”之人!

    TOP


    听古筝曲《法光天际来》

    文思格

    渺渺幽思天际来,来自大觉慈悲怀。
    天风习习天音起,七彩明光洒尘埃。
    切切低吟飘花雨,妙手轻召入耳目。
    开窗迎看旭日升,惊醒凡心听不足。
    迟若沉思未着力,急似寻寻觅心曲。
    急急迟迟大小弦,明思未得心潮翻。
    遥闻雏燕语呢喃,猛刮雄风过大关。
    雄关一过海波静,法光朗朗渐悠然。
    轻轻柔柔断还续,一抹微云春草细。
    艳艳朝阳和风柳,玉棒金铃脆滴滴。
    两手离弦声暂歇,弦外余音解心结。
    心结一开双泪流,黑夜迷茫出明月。
    指力沉沉敲金锤,锤锤震撼开心扉。
    再淌泠泠山溪水,洗出真心带笑归。
    处处明思处处情,一旦思明脱凡尘。
    高天直上重霄九,仙鹤长鸣物外声。
    十指长短寸心齐,声声不觉使神移。
    听中忘却天地隔,爽然世外失痴迷。
    定是万年早安排,圣手专程下凡来。
    不惜仙乐感众生,法光流出慈悲怀。


    TOP

    诗二首:网底蟾 擂鼓再进

    定平

    网底蟾

    万魔千怪一张皮
    痴心恶毒难为继
    蟾胆崩裂公审时
    笑看丑角卸妖戏


    擂鼓再进

    昨日精进不需夸
    今日除恶穷天涯
    擂鼓疾进擒首恶
    金光万道绽莲花



    TOP

    正法之行(一) 序

    文善

    这是一部大陆大法弟子用生命正法的故事,从1999年7.22开始进京上访以来,七次被抓,关押十多处地方,尤其正念正行从邪恶的马三家闯出来的经历,可歌可泣,充分展现大法弟子百折不挠,坚不可催的风范。她的修炼心得,被邪恶迫害的经历和在大法中证悟的法理,一言一行,处处触动人心,所到之处激励学员整体提升。很多学员要求她写下正法经历,在同修的鼓励和帮助下,完成了这部正法修炼的故事。

    一、1999年7月21日以前

    (一)大法改变了我,净化我的心身

    在我12岁的时侯,中国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工厂停产、学生停课。学工、学农、军训,学生开始全国大串连,造反有理,工人成立了好几派,全国大乱。1972年我中学毕业就上山下乡,之后从农村回来到工厂上班,单位开不出工资来,后来黄了。我就开始做生意,争争斗斗活得很累,搞了一身病,心脏病、心肌缺血、神经衰弱,折磨得死去活来,每天只睡2个小时的觉,浑身无力,无精打采,心烦气燥、常闹心发脾气。

    1995年末我经人介绍学了法轮功,看了《法轮功》(修订本),就被书里的高深法理所吸引,一口气看完这本书后,自己就去书摊买了一本。开始炼功学法后,不到半个月病全好了,简直令人不敢相信。为了治好我的病,我曾经去过很多医院,花了很多钱,中药西药,接连不断地吃,也不见好转。可是炼法轮功才半个月,所有的病一扫而光,这功法也太神奇了,但还是放不下心,害怕以后还犯病,所有的药都没舍得扔,直到确定真好了才把药都扔了。

    虽然病都好了,我也不太精进,因为书中要求我们按真善忍做好人,可是不说谎怎么挣钱呢?还是以后不做生意再炼吧!1999年4月我们电子城着火了,别人的东西都丢了,可我的货一点也没损失,我悟到这跟我修炼有关,更感到法轮功的神奇,后来电子城停业装修,我在家里边做家务,边听师父的讲法录音。6月到公园找到了炼功点,辅导员晚上领我到学法小组,看到有好多人在那里读书,他们都很精进,在他们的促进下,我也开始精进起来,半月后辅导员说我已从“中士闻道”变成“上士闻道”了。我不但用心学法炼功,还用法严格要求自己,在家里做到忍,爱人和我发脾气,我也不和他争执了,法轮功给我家带来了幸福和快乐。

    看完书里讲如何做好人的道理后,我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好人,在修炼之前,别人都说我人好,可是学了法轮功以后,按照书上真善忍的标准一衡量,真是差的太远了。有一次在卖货时没守住心性和顾客争吵起来,顾客走后,因没守住心性心里很难受,心想这还是炼功人吗?回家后我打开《转法轮》,通过学法我决心下次做好。一次一次的懊悔,一次一次的往内找,使我的心性不断提升,越做越好,无论遇到什么不讲理的顾客,始终保持一颗详和的心态,宁愿自己吃亏,也不和他们争,是法轮大法改变了我,净化了我的心灵,健康了我的身体。

    (待续)

    TOP


    正念起 顽疾除

    八月婴儿怪疾消

    有一个婴儿,从一出生就不停的流眼泪,孩子的家长非常犯愁,抱着孩子走遍了市内的所有大医院,找遍了所有的专家诊治都无明显疗效。最后医生告诉婴儿的父母这种怪疾在医学上叫泪腺炎,根本无法彻底根治。邻居有一个老大娘得了一辈子这种病都没有治好,寒冬酷暑终日饱受“以泪洗面”的痛苦。孩子在这种痛苦中长到了八个月。

    一天这个婴儿的姥姥、姨娘(都是修炼人)来看望这个孩子,知道这个情况后,二人同时对这个不会说话的八个月婴儿说,也许只有李老师能帮助你去掉这个怪疾。说着拿出一本《转法轮》,翻开第一页,指着师父的法像对这个婴儿说“法轮大法好”。这个婴儿看到师父的照片后,象遇到久别的亲人一样,高兴得手舞足蹈,两只小手用力来抓师父的照片,并亲吻师父法像的脸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大家发现孩子的两眼肿的象桃子一样,并且还流出了黄的脓水。孩子的母亲说:不但没好,怎么还更重了呢?孩子的姥姥、姨娘高兴的说,师父管这个孩子了,这是在帮小孩消业呢!孩子的母亲半信半疑的点了点头。

    下午,孩子的眼睛消肿了,恢复正常,并且也不流泪了。孩子的家人、亲戚等周围人知道这一情况后,纷纷感受到了大法的神奇。


    正念起 顽疾除

    一个未修炼但通过周围的大法弟子讲清真象后对大法心存好感的人,曾患有多年的颈椎病,和几个听信了造谣谎言不明真象的亲人在谈论起有关法轮功的事。她把大法好、大法弟子是被迫害的事告诉亲人,亲人们有的听完后表示理解,但她的弟弟不太理解,她一直和弟弟争论,向他讲述大法与大法弟子受到的迫害以及大法弟子都是好人,弟弟反问道:既然大法那么好,你为什么不炼呢?

    听到弟弟的这句话后,她立即就当着几个亲人的面说:我现在正式告诉你们,我现在开始修炼法轮大法。她说完这句话后,颈椎当时就不疼了。从此以后她多年的颈椎病的症状彻底消失了。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 民谣中的预言(二)

    太平 整理

    看了正见网6月16日文章《民谣中的预言》想到《搜神记》里也有类似的记载,这里仅介绍两例,其中一例则记载了预言来自天上的荧惑星。

    (一)

    东吴国力不强,吴王对部下不信任,把屯边守将的妻子儿女当作人质安置在后方,称为:“保质童子。”每天都有十几个保质童子因为身份类似而在一起玩耍。

    孙休永安三年二月,一天,一个四尺多高,大约六七岁的男孩,穿着青衣忽然来和这群小孩作游戏。小孩们不认识他,都问他:“你是谁家的儿子,今日忽然来了?”他答道:“见你们玩得高兴,所以我也来玩了!”大家端详他,发现其两眼发出外射的光芒。小孩们畏惧而再次问他。他答道:“你们怕我吗?我不是人,是荧惑星,我有话要告诉你们:三公归于司马。”小孩们大惊,有的跑去告诉大人,大人开始跑来看出了什么事。男孩说:“我走了!”耸身跳跃,飞入空中。众人抬头看他,见他好像拽着一疋布匹似的上了天。跑过来的大人还看得见他。见他飘飘渐高,不一会就消失了。

    当时吴国法令很严,众人不敢把这件事说出来。四年后蜀国灭亡,六年后魏国被司马氏废掉,二十一年后吴国被司马氏的晋朝统一了,三国都归于司马氏的晋朝了。

    (二)

    建安初年荆州有童谣:“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自中兴以来,唯有荆州免于战乱;到了刘表当荆州统帅时,人民生活丰足快乐;到建安九年,刘表开始衰落。最开始,刘表的妻子去世,诸将也开始零落了。到建安十三年,刘表也死了,因此荆州丧败了。

    当时华容有个女子,忽然啼哭说:“将有大丧事。”她的言语太不吉祥了,县令认为是妖言,把她关进监狱,过了一个多月,她忽然在狱中哭着说:“刘荆州(刘表)今日死。里正(下级小官)即让人骑马去打听消息,而刘表果然死了。县令于是放了她。她续而又歌吟道:“没想到李立能当贵人。”后没多长时间,曹操平定荆州,让涿郡李立当荆州刺史。李立字建贤。

    〖原文〗吴以草创之国,信不坚固,边屯守将,皆质其妻子,名曰:“保质童子。”少年以类相与娱游者,日有十数。孙休永安三年二月,有一异儿,长四尺余,年可六七岁,衣青衣,忽来从群儿戏。诸儿莫之识也,皆问曰:“尔谁家小儿,今日忽来?”答曰:“见尔群戏乐,故来耳!”详而视之,眼有光芒,爚爚外射。诸儿畏之重问其故。儿乃答曰:“尔恐我乎?我非人也,乃荧惑星也,将有以告尔。三公归于司马。”诸儿大惊,或走告大人,大人驰往观之。儿曰:“舍尔去乎!”耸身而跃,即以化矣。仰而视之,若曳一疋练以登天。大人来者,犹及见焉。飘飘渐高,有顷而没。时吴政峻急,莫敢宣也。后四年而蜀亡,六年而魏废,二十一年而吴平:是归于司马也。

    建安初荆州童谣曰:“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言自中兴以来,荆州独全;及刘表为牧,民有丰乐;至建安九年,当始衰。始衰者,谓刘表妻死,诸将并零落也。十三年无孑遗者,表当又死,因以丧败也。是时华容有女子,忽啼呼曰:“将有大丧。”言语过差,县以为妖言,系狱,月余,忽于狱中哭曰:“刘荆州今日死。”里即遣马里验视,而刘表果死。县乃出之。续又歌吟曰:“不意李立为贵人。”后无几,曹公平荆州,以涿郡李立,字建贤,为荆州刺史。

    (资料来源:《搜神记》)

    TOP


    〖古风悠悠〗 周太王让国

    洪茗

    大家都知道周文王请姜太公和周武王伐纣的故事,但是你知道吗?他们的先祖,周文王的祖父周太王古公颤父也是一位道德高尚的贤君。

    《史记》中记载了这样的一段故事:

    古公颤父当时是一个部落的首领,他积德行义,深得百姓的爱戴。后来有少数民族来攻打他,想要得到财物,古公颤父并不计较,满足了他们。后来不久,他们又来攻打,想要他的土地与人民。百姓们非常气愤,都纷纷表示要去反攻。

    可是古公颤父说,老百姓推举君王,是希望君王能够给他们带来好处。现在他们为了获取我的土地和百姓来攻打我。其实我做君王还是他做君王对百姓来说没有什么区别。百姓因为我的原因去打仗,那我不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杀害了我的百姓的父子吗?我实在不忍心这样做呀!

    于是他带领自己的家人离开了那里,搬到了歧山下。可是那些百姓听说后,举国扶老携幼,跟随他搬到了歧山下。而且很多其它国家的人听说古公颤父的贤德,也都搬来跟随他。

    古公颤父于是筑成了城郭房屋让百姓居住,并且建立了五官有司管理百姓。百姓都歌颂他的盛德,过着幸福的生活。

    可见真正要想国家强盛,受人尊敬,靠的不是强权暴力,而是真正为百姓着想的德政。四方威服靠的也不是武力强大,而是人心凝聚的结果。

    TOP


    佛家故事:法门寺的故事

    史然

    座落在长安西边的法门寺,乃是中国佛教的胜地,释迦牟尼佛中指的一节就供奉在这里。

    在很大的范围之内,凡是信奉佛教的民众,无不归从敬仰。宫殿庙宇之宏伟,寰海之内无与伦比。唐僖宗、唐昭宗流离在外时,寺庙为盗贼破坏。由于中原一带被洗劫一空,人力耗尽,因而不能重新修建。其中最为需要的物资便是木材与石头。

    忽然有一天晚上,风雷骤起,暴雨连宵。天亮时,僧人们都从屋内向外观望,只见寺庙前面的良材巨石堆积如山,绵延十多里,首尾相接,连续不断,犹如人工安置在那里的一样。于是僧人们召集民工匠人,重新修造精美的寺院,使外观上尽善尽美。

    人们说这些木材和石料是神送来的,愈加敬佩佛法的神力。由此看来,阿育王化佛塔的事,又怎能是假的呢?

    (资料来源:《玉堂闲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