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8日 星期五

  • “万物之灵”抑或“经济动物”?

  • 语音聊天室里的故事 (连载八 )

  • 李老师三次救我

  • 修炼大法胜过任何灵丹妙药

  • 〖真相遍中原〗让天津人民知道真相 (三)

  • 〖冥冥之中有定数〗天自在

  • 名医淳于意诊脉治病的故事(一)


  • “万物之灵”抑或“经济动物”?

    正源

    传统的新经典经济学派(Neoclassical Economics)认为人是“经济动物”,理智、贪婪,总是希望从有限的资源中最大限度地获取自己的利益。冷冰冰的经济人(Homo Economicus)虽然不符合现实,却受到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青睐。因为在这种假设成立的情况下,很多数学模型就可以引入经济学领域中,由此推导出的各种结论则可以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1,2)。

    但是这一经济学基本假设却受到了行为经济学派(Behavioral Economics)的强大挑战。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耳·卡门(Daniel Kahneman)是位行为心理学家,他和阿默思·杜瓦几思(Amos Tvershy)一起做了一系列科学实验,证明“万物之灵”的人类(Homo Sapiens)并不等于冷酷无情的“经济人”。他们发现,现实中的人们很多都是乐于助人的,对下一代愿意无偿付出,也很少有人会按长远计划理性地安排生活。

    因为行为经济学派更符合真实情况,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哈佛大学非常重要的经济学基础课过去一直由新经典经济学派老师讲授,现已换成一位行为经济学派的教授担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行为经济学派理论将会被广泛应用到实践中,从而根本上改变现有的经济政策,进一步会极大地影响到社会经济活动和人们的日常生活。

    参考文献

    1. The Economist. May 10th-16th. pp67.
    2. The Economist. August 30th-September 5th. pp56.

    TOP


    语音聊天室里的故事 (连载八 )

    愈来愈多的人明白了真相 (17)

    上礼拜天下午教两位不太会用电脑的妈妈语聊,本来想找没有管理员的聊天室,找来找去找不到,只好排麦序等。等到麦克风之后,其中一位同修开始念稿,这时令人惊奇的事发生了,画面上一直不断地显示管理员把麦克风递给她的讯息,也就是说管理员坚持一直不断地让她讲下去(因为通常有管理员的聊天室,一开始讲法轮功就会有人叫管理员踢人),而且同一个管理员为了她还把另外一人踢出聊天室,直到很久之后才把麦克风拿回去。同样的事情连续出现在两间不同的聊天室。

    通常管理员这样做是要顶着压力的,显示明白真相的人真是愈来愈多了。而且我一开始想说有管理员在,可能讲不了多久的想法真是大错特错。讲真相实在不能用常人的思想去理解啊。

    以SARS为话题讲清真相(18)

    SARS来袭,以SARS话题切入讲清真相,得到很好的效果,尤其在遇见疫情严重的北京和广东地区的网友,人心都很惶恐,对于中国政府隐瞒疫情,使人民疏于防备造成疫情的扩大,感到很不满,也很想了解海外的情况。其它疫情较不严重地区的网友,发现他们的讯息很封闭,急欲了解真相,我将所知道的消息告诉他们,并告诉他们如何预防,都很感谢我对他们的关心,留下美好的印象。

    很多人问我法轮功可不可预防或治好SARS。接着谈到法轮功真相接受度很高,很多人都想炼。

    三分多钟讲清真相(19)

    这是学员Amy语音聊天所创的纪录,学员参考广播稿讲清真相,当对方一听到真相时,十分震惊,提出问题,经过学员讲清真相后,就明白了,相信学员的话,前后只花了三分多钟。

    TOP


    李老师三次救我

    真是一人修炼全家受益啊,自老伴修炼法轮大法以来,在李老师的保护下,我三次化险为夷。

    第一次是骑摩托车在乡间的路上急驰,突然前方两辆汽车迎面冲来,我已无处可躲。在这即将车毁人亡之际,只听咔哧一声,我的摩托车被人向后拽去,此时,对面来车急刹住,正好挨在我车上。我感激万分,回头感谢拽我车的人,路上却一个人影也没有。老伴曾经告诉我:她修炼了大法,她的家人师父都管着呢。啊!是法轮大法李老师救了我呀!

    第二次,有一天我走到一棵大树下,忽然一个碗口粗的大树杈从大树上断下来砸在我头上,继而从我脸上滑到地上,我已是70多岁的人,却哪也没坏也不疼,只是脸上划出一条红印。

    第三次,我72岁那年一个冬天夜晚,突然心脏病犯了,不会动了。我老伴那天又不在家,无人为我取救心丸,危及生命了。这时我心想:李老师,您保护我的老伴,也请保护我呀。立即我会动了,自己披衣下地服了药。

    我深深感谢我老伴的师父,李老师,我们全家托您的福啊。法轮大法好,李老师好!


    TOP


    修炼大法胜过任何灵丹妙药

    大陆大法弟子

    我是一名大法弟子,自1996年10月学炼法轮大法以来,身体发生了巨大变化,正是法轮大法给了我新的生命。有人说大法不好,甚至对大法弟子进行迫害,我就我自己的深切体会,从内心深处要喊一句大实话:“法轮大法就是好!”

    我自中年起就有多种疾病缠身,最严重的是高血压、精神忧郁症和顽固的手癣,把我折磨得形容憔悴、生不如死。可自从学炼法轮大法以来,由于师父的慈悲度化和大法的威力,我达到了心清意正的生命境界,上述的顽疾都不药而愈,不知给国家节约了多少医药费——炼法轮大法能得到身心的健康实在是一点也不假。

    我的高血压发作时高得惊人,1992年突发时达到了180~234㎜Hg,同病房的三人,只救活了我一人;医生说本来对我也不抱希望的。打这以后经常头晕,气不得、累不得、高兴不得,不知花了多少医药钱,就是不见好。自从修炼法轮功以来再没犯过病,没吃过一分钱的药。就连2001年春节前夕,因为我炼法轮功,遭恶人非法监禁近一个月,18个人挤在一小间“号子”里,24小时地亮着100瓦灯,根本无法入睡,若是一般的人高血压早就发了;可我坚信大法,不和迫害我的人一般见识,三天三夜没合眼也没出啥状况——这就是大法的威力,一点不假。以后又有过三个月的非法关押,所谓的“学习班”(实为洗脑班),我也同样没犯过病。现在我无论走路、爬山,乃至往返海南岛坐火车、坐飞机,都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一般人不能理解,就连多次给我量血压的医生也十分惊讶:真怪,这么多年的高血压就没一点症状了,法轮功真神了!

    忧郁症。我在更年期落下了的综合症,最突出的表现为精神忧郁,总认为自己甚至全家都不如别人,成天地发呆,口水流出来都不知道擦。1996年10月接触到了法轮大法,刚学了五、六天,头脑开窍了,心胸开阔了,人也清醒、精神起来了,两眼有神了,脸上有笑容了。周围的人都说“看来法轮功使你换了个人”。我知道这是大法净化了我的心,使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结果。现在的我很乐观、豁达。

    手癣。1990年我双手患顽癣,市、州、省内外医院,中、西药及偏方草药无济于事,每根手指指关节开裂、起硬壳,痒得钻心、疼得难受。自从炼了法轮功到今天,一分钱没花,也就好了。一些朋友亲眼见证了我这双手的变化,也从心里对法轮大法服气了,于是都对镇压迫害法轮功的举措产生了莫大反感。

    以上是我的亲身经历,这些顽症,我就是靠着师父的清理、大法的威力给消去的,七年多来,没再犯过病、吃过药,是明摆着的。有人说“法轮功不准人治病吃药,是歪理邪说”,我说修炼了大法比吃什么灵丹妙药都好!更何况大法中根本就没有“不准人治病吃药”的说法。无论怎么说,身体是我自己的,自己的路怎么走自己说了算,我的亲身体验说明法轮大法就是好!在此我严正呼吁——还我师父清白,还法轮大法清白!


    TOP


    〖真相遍中原〗让天津人民知道真相 (三)

    天津的乡亲们,朋友们,你们好!这个信息正在向天津市所有电话、传真和网络用户发放。

    在这个世界上信仰“真、善、忍”无罪,应当受到崇敬,然而在中国,在一个政治流氓的操纵下,信仰“真、善、忍”的人群却遭受着空前的残酷迫害,在这场镇压好人的劫难中,遭受痛苦的家庭和亲人成千上万,无数的好人被非法关押在监狱、劳教所、看守所、派出所、洗脑班等等非人的地方,正在遭受种种非人的折磨,无数家庭和亲人遭到株连惨遭迫害。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这场对好人的虐杀中,仅仅因坚持信仰“真、善、忍”而被迫害致死的大法修炼者(已确认证实的)已有824名,在我们的天津就有6名(陈宝亮,赵德文,李淑敏,张女士,徐伟文, 王忆):

    1. 只说一句"不许打人",半小时后,63岁的老人被当场打死

    陈宝亮: 男,63岁,天津法轮功学员。2002年8月15日早晨,狱警教唆犯人吴国亮、李文洪等手持粗木棒殴打法轮功学员梁峰,颜景波.这时陈宝亮喊到:"不许打人",结果遭到吴、李俩凶犯的殴打。教导员叫人用胶带封住陈宝亮的嘴,并用胶带捆住手脚,吴、李两凶犯乘机对他拳打脚踢,然后郑学斌等人将陈宝亮抬进足球库房,犯人吴国亮喊“摔死他”。这帮暴徒们把陈宝亮扔在地上,吴国亮整个人跳起来往陈宝亮身上踩,然后犯人吴、李关上库房门,小王队长在门外守着。半小时后,恶徒们允许陈宝亮上楼休息,陈晃晃悠悠跌出库房,犯人吴国亮在后面喊:“谁也不许扶,让他自己爬上楼。”陈宝亮走出20多米后晕倒在地,高辉等人将他抬上楼,几分钟后,陈宝亮便去世了。

    17日下午,恶警队长通知大法学员说陈宝亮“死于心脏病”,当天下午,法轮功学员陈宝亮被火化。但是天津双口劳教所二大队23名法轮功学员和50名犯人都亲眼目睹了杀人场面。8月15日这天太阳当空,陈宝亮死时却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众常人皆感愕然,众法轮功学员心中悲壮肃穆。

    2. 同猪关在一起:冤魂显神奇 世人觉醒

    赵德文: 女,52岁天津市北辰区居民,因修炼法轮功,于2001年1月19日在家中被绑架,关押在天津市大港区板桥女子劳教所五中队。恶徒们为了强迫赵德文放弃对大法的信仰,经常对她拳打脚踢、戴手铐、用电棍电击、晚上不让睡觉,强迫她站在室外让蚊子叮咬,还把她关进一米见方的笼子里。她炼功时,就被几个邪恶之徒拖到院子里连踢带打,最后把她送到养猪场,同猪关在一起。

    2003年6月2日下午,劳教所一个姓王的和姓寇的两名女恶警指派四名吸毒被劳教人员“帮助”(即迫害)赵德文,经过一阵拳打脚踢之后,这四个人一人拽一只胳膊或腿,一起抬起赵德文往下摔,一抬、一摔,几个回合之后,赵德文的内脏破裂了,血从下身往外流,很快就气绝身亡了。恶警为了推脱罪责,制造上吊自杀的假现场:用绳子勒她的脖子,又切开手腕上的动脉。为了让血液在血管中凝固,恶警们就把赵德文的遗体冷冻,冷冻三天后,赵德文的下身和切开的手腕动脉还在流血。由于下身不断淌血,按江xx“打死算自杀”的指示制造的自杀现场都失败了。

    家属为了悼念自己的亲人,搭了灵棚,设了灵堂。前来吊唁的人很多,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都来了。大家看见一把整捆的香上上去,不一会,“啪”的一声,整柱香的顶端炸开了,像一朵莲花,几根香组成一个花瓣,由一个个花瓣组成一个莲花台。燃烧的火苗在莲花上射出耀眼的光环,在光环里有些人看到赵德文单手立掌坐在莲花台上,面目慈祥。这柱香慢慢地燃烧着,每隔一寸半高就有一个香灰组成的莲花出现,一直到整柱香烧完。香灰烧成的一层层莲花组成的香灰柱子也不倒。大家都感到太神奇、太神圣了。前来监控追悼会的五、六个警察,都一直注视着这一神奇的景象。这使他们恐惧、震惊,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决心痛改前非,不再助纣为虐了,于是勇敢地站出来,向赵德文的亲属揭露了劳教所迫害赵德文的种种罪行。

    天津的乡亲们,这只是冰山的一角。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样的悲剧就发生在您的身边。当今世界上,法轮大法被上亿的人信仰,而且没有经过任何媒体的传播。请您了解一下眼前的事实,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在修炼?为什么法轮大法洪传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并受到世界多个政府一千多个褒奖?为什么《转法轮》被翻译成二十种语言,这本书里究竟讲了什么?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为什么修炼者还这么坚定?朋友,请了解法轮功真相,并帮助传播真相,谢谢。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天自在

    史然 整理

    在利州的市区内有一个人,整天披头散发赤著脚,穿著短布衣。

    他与人谈话时说的多是天上的事。有时碰到纸和笔,他就高高兴兴地画上楼台宫阙,里面的人物都拿著乐器;或者画云雾中的龙以及鸾鸟凤凰。夜晚他睡在神庙里,人们都称他为天自在。

    利州的南边有个市场,人声鼎沸,好不热闹。一天晚上,市场里起了火,浓烟与火焰直冲天空。天自在在庙里自言自语道:“这个地方的人长期为非作歹,老天将要杀灭他们。”说完就把手伸进阶前石头盆的水中,捧起水来往天空浇洒,立刻有一股异气从庙门飘了出去,变成了瓢泼大雨,把正在熊熊燃烧的大火全部浇灭了。

    事后,掌管这座神庙的人,常跟别人说起这天晚上他在庙里看到的种种事情,于是,天自在便悄悄地逃走了。后来,这里的居民果然被一场大火烧得空荡荡的。由此才相信天自在原先说的话是真的。

    (出《野人闲话》)
    TOP


    名医淳于意诊脉治病的故事(一)

    史珂 整理

    淳于意是临淄人,年轻时就喜好医术。汉高后八年(公元前180年),同郡元里的公乘阳庆传他医术。这时阳庆已七十多岁,把自己掌握的秘方全传给了他,并授他黄帝、扁鹊的诊脉书,以及观察面部不同颜色来诊病的方法,使他能预先知道病人的生死,决断疑难病症,并且精于用药。学习三年后,淳于意为人治病,预断死生,多能应验。

    一次,皇帝下诏问淳于意一些问题,包括:医术上什么专长及能治什么病?有没有医书?向谁学的医?学了几年?曾治好哪些人?他们是什么地方的人?得的什么病?冶疗用药后,病情怎样?淳于意都给予了详细回答。本系列记叙了淳于意描述的自己诊脉治病的案例。

    ◇◇◇ ◇◇◇

    (一)

    齐国一位名叫成的侍御史得了头痛病,我为他诊脉,告诉他说:“您的病情严重,不能一下说清。”出来后,我唯独告诉他的弟弟昌:“这是疽病,发生在肠胃之间,五天后就会肿起来,再过八天就会呕脓血而死。”成的病是酗酒后行房事得的。成果然如期而死。

    我之所以能知道他的病,是因为切脉时,切得肝有病气。肝气浊而静,这是内里严重而外表不明显的疾病。脉法说:“脉长而弦,不能随四季而变化,表示病主要在肝。脉虽长而直硬却均匀和谐,是肝的经脉有病,出现了时疏时密躁动有力的代脉,就是肝的络脉有病。”肝的经脉有病而脉均和的,他的病得之于筋髓。脉象时疏时密忽停止忽有力,他的病得之于酗酒后行房事。我所以知道他过了五天后会肿起来,再过八天吐脓血而死的原因,是切他的脉时,发现少阳经络出现了代脉的脉象。代脉是经脉生病,病情发展遍及全身,人就会死去。络脉出现病症,这时,在左手关部一分处出现代脉,这是热积郁体中而脓血未出,到了关上五分处,就到了少阳经脉的边界,到八天后会吐脓血而死,所以到了关上二分处会产生脓血,到了少阳经脉的边界就会肿胀,其后疮破脓泄而死。当初内热就熏灼着阳明经脉,并灼伤络脉的分支,络脉病变得就会经脉郁结发肿,经脉郁结发肿其后就会糜烂离解。所以络脉之间交互阻塞。就使热邪上侵头部,头部受到侵扰,因此头疼。

    (二)

    齐王二儿子的男孩生病,召我去切脉诊治,我切脉后告诉他说:“这是气膈病,这种病使人心中烦闷,吃不下东西,时常呕出胃液。这种病是因为内心忧郁,常常厌食的缘故。”我当即调制下气汤给他喝下,只一天膈气下消,又过了两天就能吃东西,三天后病就痊愈了。

    我之所以知道他的病,因为我切脉时,诊到心有病的脉象,脉象浊重急躁,这是阳络病。脉法说:“脉达于手指时壮盛迅速,离开指下时艰涩而前后不一,病在心脏。”全身发热,脉气壮盛,称作重阳。重阳就会热气上行冲击心脏,所以病人心中烦闷吃不下东西,就是络脉有病,络脉有病就会血从上出,血从上出的人就会死亡。这是内心悲伤所得的病,病得之于忧郁。

    (三)

    齐国名叫循的郎中令生病, 许多医生都认为是逆气从下厥起,向上逆行入腹胸之中,用针刺法为他治疗。我诊视后,说:“这是涌疝,这种病使人不能大小便。”循回答说:“已经三天不能大小便了。”我用火齐汤给他服用,服一剂就能大小便,服第二剂后大小便非常通畅,服完第三剂就痊愈了。他的病是因房事造成的。

    我所以能知道他患的病,是因我切脉时,发现他右手寸口的脉象急迫,脉象反映不出五脏节奏,右手寸口脉象壮盛而快。脉快是中焦、下焦热邪涌动,他的左手脉快是热邪往下流,右手脉快是热邪上涌,都没有五脏的反应,所以说是“涌疝”。中焦积热,所以尿是赤红色的。

    (资料来源:《扁鹊仓公列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