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9日 星期四

  • 《伽那的婚宴》(?)

  • 风沙危逼北京城

  • 〖大千世界〗生命篇:视而不见

  • 在剑桥大学新生集会上洪法

  • 胖阿姨的故事

  • 正见周刊(第五十九期)

  • 〖大事记年鉴〗读者来信(7)

  • 〖冥冥之中有定数〗 萧华

  • 离太阳系较近处发现一褐矮星(?)

  • 〖开卷有益〗乐工罗程


  • 《伽那的婚宴》

    史柯 整理

    维罗内塞《伽那的婚宴》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耶稣在加利利参加伽那家的婚礼,是一个充满欢乐气氛的故事,一直为画家们所乐于描绘。

    耶稣接受了约翰的洗礼之后开始了自己的传道生涯,三天内收了好几个弟子。第三天,耶稣高兴地同母亲玛利亚和弟子们参加了伽那一家的婚礼。婚礼非常热闹,来宾们都为新婚夫妻举杯祝贺,大家正喝得高兴,忽然仆人报告说酒喝完了。真是扫兴!玛利亚告诉了耶稣,耶稣决定设法弄酒来,于是玛利亚告诉仆人一切听从耶稣的吩咐。

    犹太人家家都有六口缸,每口缸能装三桶水,是用来做洗礼用的。于是耶稣吩咐仆人把六口缸都盛满了水。水盛满了缸之后,耶稣就吩咐侍从将缸里的水舀出来给大家,大家一品尝,已经是酒了!而且是世间稀有的佳酿。这是耶稣生平展现的第一件神迹。

    多少年来,有不少画家都以这一题材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而意大利维罗纳人威尼斯画派的画家维罗内塞•保罗(Veronese, Paolo,1528-1588)创作的《伽那的婚宴》最为著名。

    维罗内塞《伽那的婚宴》(局部)

    维罗内塞的画均以色彩华丽而调和所著称。这幅让维罗内塞花了15个月,大约创作于1571年的《伽那的婚宴》,现收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连同他的另一幅画《列维的家宴》,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两幅画。这幅巨大的作品是在威尼斯Giorgio Maggiore修女院的餐厅完成的,1799年被拿下来运往了卢浮宫。

    这幅尺寸达666 x 990厘米的巨型油画建筑壮丽辉煌,人物衣着豪华,场面阔达和独创性的细节描绘令无数人为之倾心。梦想般奢华的宫殿,放射着光芒的基督耶稣和圣母玛丽亚端坐于整幅画的中心,宫殿里云集了一共132位客人与时贤名流。画中一共132位栩栩如生的人物,大家表情各异,而画里面身着艳丽服色的音乐家们,是当时威尼斯那些最为著名的画家的真实肖像,包括维罗内塞本人和他的好友们:画家提香、巴萨诺、丁托列托和作家阿雷蒂诺。真实与超凡并存,现实和神圣同在。

    TOP


    风沙危逼北京城

    周同 编辑

    位于张北县的元中都处在北京通往内蒙古的要道上,在元代曾与北京(元大都)并称,始建于元大德11年(1307年),至正18年(1358年)被红巾军烧毁。经历了数百年的大漠风沙,地面仅有城墙残留,被风沙吹成了沙漠废墟模样。长期以来,当地人也说不清这些残墙的来历。岁月深埋了记忆,风沙磨蚀了文明。元中都的废墟残垣在茫茫的荒沙显得非常醒目,让人想起风沙越来越多的北京城。

    桑干河谷是风沙进京的主要通道之一。在桑干河边种树,最发愁的是水,下游已断流好几年了。桑干河是永定河的上游,主要流经河北省阳原县和涿鹿县。涿鹿县正常年份降水在300毫米以上,去年仅有100来毫米,而且没有一次降水在10毫米以上的有效降雨。县林业局一位官员说:“2001年春季造林栽下后成活率在80%以上,但一个夏天没多少降水,到秋季成活率就只有20%到30%了。”太阳照在桑干河底,昔日的河床流沙满目。

    张家口往北就到了坝上,这里北接内蒙古,海拔比北京高1300米以上,近7成土地沙化,是“悬在北京头上”的沙源地。干旱是北京周围沙源地造林遇到的普遍问题,2001年上半年,坝上地区没有一次有效降雨,不仅庄稼出不了苗,连多年生的杨树、松树都被旱死不少。尚义县这几年营造了8.8万亩幼树,到2001年7月有6.8万亩成片枯死。

    从一九九九年开始持续五年的全国大旱使水源更加稀少,并加深了土地沙化的程度。从张北到尚义,从沽源到丰宁,风沙天越刮越大。空阔的原野已分不清天地,一眼望去尽是黄蒙蒙的。

    现今,缺水沙化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渐渐的从荒野到乡村,从乡村到城市。危逼着中国的首都。人们在荒沙中凭吊着元中都,但愿元中都的废墟残垣不是北京的明天。

    TOP


    〖大千世界〗生命篇:视而不见

    王玉

    您知道我们这双眼睛能看到的东西,远比看不到的少吗?

    我们知道X光是一种波长比“可见光”短得多的不可见的电磁波,其实人的眼睛本身可以看到的物体本来就很有限。光其实就是各种不同波长的电磁波,而人的眼睛可以看见的光波波长范围,只是很小的一部份,我们只看得见红橙黄绿蓝靛紫这七种颜色的光,超过这个范围的光,我们叫做红外光和紫外光,这些我们都看不见。所以无论从微观或宏观的角度来讲,我们的肉眼所能看见的,都只是茫茫宇宙中很小的一部分。只能接受可见光的肉眼,局限了我们看清宇宙真实面貌的能力,除此之外,肉眼的视觉能力竟然还会让我们对一些可见的东西“ 视而不见” 。

    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个眼睛研究所里,有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人会受到自己大脑经验机制的限制而影响我们看到的事物,有的时候暴露在视野里的东西,我们却“ 视而不见”。根据第414期《自然》杂志的报导,在刚才说的研究里,研究人员让接受实验的人,看一些显现在电脑屏幕上、旋转的蓝色的点,屏幕的背景则是一些静止不动的黄点,结果没有一个例外的,每个人都没看到背景的黄点,遮蔽黄点的并不是计算机,而是人的大脑。黄点仍然存在屏幕上,但是人却看不见了。这篇报导中指出,似乎大脑早就有了一套关于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成见,然后按照这个成见决定人可以看到什么,看不到什么。像旋转的蓝点和静止的黄点,大脑只让人看到蓝点,他们把这种现象称为“ 运动引起的视盲”。这种视而不见的情况,大家可能都遇到过,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比如说,我们在高速的道路上开车的时候,看到来来往往的车灯,开车的人往往会漠视旁边一条车道上车的尾灯。如果您有开车的经验,想一想还真是这样呢!

    我们常常有一个观念,认为自己五官感受得到的才是实实在在的,而且认定大脑对这些感受进行的分析,就应该是事物或世界的真相了,但是从这个科学研究来看,并不是如此,大脑的观念很可能还会影响我们已经相当“贫乏”的视觉能力。那么大家想想,我们眼睛的感光能力有限,本来能看见的东西就少得可怜了,再加上大脑这种有依既定成见选择东西的机制,我们的视野就变得更狭隘了。所以有些人只相信眼睛看得到的东西,是不是就像把自己关在象牙塔里一样呢?

    TOP


    在剑桥大学新生集会上洪法

    英国弟子

    10月7、8日是剑桥大学一年一度的新生集会,当地法轮功学员在集会厅门口设立大法图片展并炼功发资料,使刚到剑桥的新人有机会认识大法。在过去几年的洪法中,我们曾几次向剑桥市三万多家庭挨家挨户派发大法传单,这次集中向新生洪法,是为了争取使剑桥的每个人都有机会认识大法。

    剑桥大学每年的新生集会都十分热闹,大学里每个协会每个俱乐部都想让新人了解自己,加入自己并成为其新鲜血液,剑桥市的许多商家更是不放过这重要商机,他们派放许多礼品来吸引人们的关注,所以参加这一天活动的,除了新人外,还有许多老剑桥,人多得以致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好似过节一般。

    18日一早天气就变化多端,一会下雨,一会大风,一会又是太阳。当我们把展板架好,坐下来发正念时,在我们附近突然下起了冰雹,一秒中内地面一下就变白了,可一分钟后又是艳阳高照了。人们觉得很奇怪,一位同修笑了:“世人怎知何故,修道者可知迷”。

    我站在路边,一个眼镜商店的职员站在我前面。为了让人们接他的传单,他一边吆喝,一边给每个人赠送免费巧克力糖。他见很多人主动要我们大法的传单,不禁好奇地走过来询问,并开玩笑说,你们发的可是精神食品哟。

    由于有以前洪法的基础,许多人一见我们的传单,禁不住跟着念出“法轮功”三个字,旁边有不明白的新人,还不用我们开口,他们就替我们解释开了:法轮功是锻炼身体的,可在中国是被禁止的,如此等等,说得还很对。

    一次我把传单递给了一位老年妇女,她开始不接,当她听明白是法轮功的传单时,眼睛一亮,笑着上前说,“我这还有两张你们法轮功的征签表呢,我们是动物保护组织的,以前我们曾邀请你们的人给我们介绍法轮功,我们是百分之百地支持你们的!”

    19日活动继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我已经有了(传单)。两天下来,我们发出了近三千份英文传单,上百份中文光盘一天就发光了,许多中国人还主动走到我们展板前仔细阅读询问。我们发传单最深的体会就是要不停地发正念,只有这样才能把大法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

    TOP


    胖阿姨的故事

    大陆大法弟子

    目前,正法进程已接近尾声,虽然越到最后残余的邪恶越歇斯底里,但是应该看到,大法弟子几年来大量的讲清真象与金刚不动的表现,已逐渐改变了周围的环境,救度了众多世人。监狱固然肮脏可怕,不是大法弟子该去的地方,但是,大法弟子的无所畏惧、正念正行在任何环境都能善化一切,真正胆寒的是邪恶。

    在我因坚持信仰真善忍,被恶警非法关押的那段日子,我们大法弟子和犯人关在一起。在狱中,我与同修一起向犯人讲大法遭受迫害的真象,渐渐的犯人们也理解了大法弟子救度世人的一片苦心。狱警让犯人监视我们,反而是我们一炼功,犯人们就为我们放哨,没多久几乎全号室的犯人都跟着我们一起炼功、学法,修心向善。

    就剩一个几进几出的毒贩,号里叫她“胖阿姨”,她一人总坐在旁边看,没有一起炼功。有时个别人炼功动作不准确,她便在一旁直嚷嚷:“你瞧××还有×××,那动作太不标准了。这些日子,我看你们炼功,我都看会了,我真恨不得上去纠正纠正她们的动作。”我问她干嘛不一起炼,她回答说:“我是基督徒,我知道不二法门的道理,修炼只能选一门修,不能掺着学。其实我在别人面前都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是基督徒,我又吸毒又贩毒,我给主蒙了羞啊!虽然我天天祷告,可却又常常犯罪。我知道法轮功学员都是好人,和你们比起来我真是无地自容。你们坐牢是伟大的,等待你们的是辉煌的果位,而我们这些人坐牢只是在赎罪。”

    很长一段时间警察总是早上、下午不停地提审我,逼我说出真相资料来源,逼我放弃修炼,常常回到牢房我已疲惫不堪。胖阿姨不时的在鼓励我:“自古修炼都会遇到磨难的,你看我们基督教被迫害三百年才被平反,你们法轮功才被迫害几年,你别泄气,相信会有昭雪之日的。”我说:“公安讲,‘你们师父不是本事很大吗,干嘛不来救你呀?你们不是有特异功能吗,你马上化成一股青烟从我们面前消失啊。’”胖阿姨笑着说:“你们法轮功受迫害,怎么和当年基督教受迫害时那么象呀!过去国王定基督教是邪教,编造谎言与罪名陷害基督教。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坏人也曾问耶稣的弟子‘耶稣都自身难保了怎么来救你们呀?’坏人囚禁基督徒还不给他们食物吃,一边还嘲笑基督徒干嘛不把地上的石头变成饭来吃。其实,这些人都不明白,神迹是不会在普通人面前轻易显现的!”

    每次我与同修切磋,胖阿姨总跑过来坐在边上听。有的犯人问她:“你又不学法轮功,为什么老跑去听呀?”胖阿姨说:“我想多了解一些法轮功被迫害的情况,以后到农场好向别人讲真象啊。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嘛!”有一次警察突然进牢房来搜查,胖阿姨便把师父的经文藏在自己身上。等警察一走,胖阿姨兴奋地说:“我把经文保护下来了,真是我的荣幸,太好了!”

    胖阿姨常说:“我过去信奉过佛教,但是看见现在庙里的人求名求利乌烟瘴气的才改信基督教。听说在万魔出世祸乱世间之时,全世界的修炼方法会合成一个最大的法,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来修炼此法。我不知道这最终拯救人类的修炼方法是什么?……”一天晚上,我梦见自己对胖阿姨背师父的经文《佛法与佛教》,告诉她唯有法轮大法能拯救人类,希望她改修大法。梦中胖阿姨欣然同意了。醒来后我没在意,认为她平时那么顽固,怎么可能会改修大法呢?

    可是后来奇迹发生了。渐渐地我发现胖阿姨老趁大家不注意时偷偷翻看师父经文,后来慢慢开始公开看,再后来一有同修入狱默写下新经文,她便迫不及待地抢着看。可我劝她炼功她还是不愿意,只说我看看经文了解了解就行了。一天胖阿姨的判决书送来了,只判了五年,从那天起她便不爱唱歌了,但也没什么异常的表现,谁也想不到只判了几年的她正计划着如何去死。几天后,我把她拉到旁边对她说:“我昨晚梦见你了,你跟我说了很多话……。”胖阿姨听后激动万分地问我:“你怎么知道我想自杀,你怎么连我每一个细微的思想都知道?我根本没表现出来啊,你怎么连我家的情况都一清二楚?是啊,前不久,我亲戚来看我时,告诉我,说我家老头子死了,儿女也因为吸毒坐牢去了,家也被小偷偷光了。你说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我这几天确实在盘算着背着大家去死了算了。”我对她说:“你命不该绝,也许有什么大事等着你吧。你不是也说过超常的事是不轻易在普通人面前显现的吗?可能我师父见你情况危急,便用我的嘴点你呢。再说不论基督教还是法轮功都说过修炼人不能杀生,自杀也是犯大罪呀!”她点头了。

    从此胖阿姨每天都兴高采烈的,对大法越来越感兴趣,没多久,她下了农场。临走时她对大家说:“我到了农场后一定要找到法轮功学员,我主意已定,从今以后我要成为法轮大法弟子。”

    TOP


    正见周刊(第五十九期)

    正见周刊(第五十九期)


    TOP

    〖大事记年鉴〗读者来信(7)

    正见编辑:

    我发现“法轮大法大事记年鉴”一处有误:

    “1998年11月10日 中国《羊城晚报》以《老少皆炼法轮功》为题报导了广州烈士陵园法轮功炼功点5000人的大型晨炼及患高位瘫痪、全身70%部位麻木失灵的广州皮革迪威有限公司统计员林婵英在炼法轮功后恢复了行走能力。”

    上文中“广州烈士陵园”法轮功炼功点有误,应为“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法轮功炼功点。

    大法弟子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 萧华

    史然 整理

    萧华虽然陷入贼人的队伍中反抗过朝廷,但李泌曾经推荐他到朝廷作官。后来李泌入山中隐居,肃宗终于请萧华作了宰相,萧华只推举薛胜掌管吏部,却始终不行。

    有一次萧华去问李泌,李泌说:“薛胜官运太低,很难作大官。”后来萧华就把薛胜写的《拔河赋》放在书案上,希望唐肃宗能看到,就再一次推荐。肃宗来了,果然读了《拔河赋》,可是不符合他的心意,说:“‘天子者君父。’而天子的玉齿怎么能听凭你们这些人的摆布呢?”

    以后又一次推荐,最终还是不同意,于是信命了。

    ( 出《感定录》)


    TOP


    离太阳系较近处发现一褐矮星

    新宇

    图片显示两颗相伴的褐矮星

    据太空网报导,天文学家在离我们太阳系相对较近的地方发现了一颗布局从未见过的轻量级恒星。该恒星冷而暗淡,属褐矮星,围绕着另一颗褐矮星运转,它们一起又围绕一颗常规恒星运转。

    该三星体系离我们仅仅只有11.8光年,主星叫Epsilon Indi,类似太阳,位于南半球天空上面。今年一月,天文学家在它周围发现了一颗褐矮星并命名为Epsilon Indi B,这是迄今已知褐矮星中离我们地球的最近一颗,现在它重新被命名为Epsilon Indi Ba,以便与新发现的褐矮伴星区别开来。

    新发现的褐矮星被命名为Epsilon Indi Bb,它比Epsilon Indi Ba更冷、更暗,它们的质量分别是木星的28倍和44倍。Epsilon Indi Bb围绕Epsilon Indi Ba运转的距离很近,只有2.2个天文单位。

    尽管三星系统较常见,但这是第一次发现三星系统涉及两颗褐矮星。它们两者都象衰败的恒星,已经没有足够的质量進行象太阳那样的热核反应。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brown_dwarfs_030919.html

    TOP


    〖开卷有益〗乐工罗程

    史淑文

    “乐工罗程”选自宋朝王谠的著作《唐语林》。王谠,字正甫,长安人。《唐语林》这本书一共有八卷,仿南朝宋刘义庆所编写《世说新语》的体例,按内容分门记事,书中取材自唐人五十家笔记小说,内容丰富,广泛地记载了唐代的政治史实,宫廷琐事,士大夫言行,风俗民情、考证典故等等,对研究唐代的政治、历史、文学都有参考价值。“乐工罗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位演奏音乐的乐师,名叫罗程,他擅长弹奏琵琶,技艺精湛,称得上是天下第一,他除了能够演奏各式的名曲之外,还懂得变换创作出新颖的乐曲。唐武宗时代,召罗程進宫,因为对他宠爱有加,所以罗程就仗势着自己得到了皇上的恩宠,行事作风相当骄纵放肆。唐武宗去世之后,宣宗即位,又召罗程進宫,罗程早就知道,当今的皇上通晓音乐,因此更加勤奋刻苦的,在自己的琴艺上下功夫。宣宗皇帝常常要罗程依格律帮嫔妃们伴奏,但是罗程偏偏演奏出巧妙新奇的乐曲,让皇上动情,因此渐渐地,罗程也得到了宣宗皇帝的宠信。

    有一回,罗程竟然因为一件小小的事情,动手杀了人,皇上知道之后,大为震怒,立刻下令将他逐出宫廷,并押赴京城衙门接受惩治。结果,朝廷的乐工们知道了这件事情,认为罗程如果就这样死了,未免太可惜,所以想集体向皇帝说项,希望皇上法外开恩。刚巧,皇上要到花园来听音乐演奏,乐工们就在乐队的席位旁放了一张空位子,上面放了一支琵琶,然后乐工们列队来到皇上跟前,连连叩拜,痛哭流涕。皇上问:你们这些人是做什么呀?乐工们回答说,罗程对不起皇上,他犯的罪无论如何不能赦免,只是我们一想到他这天下第一的技艺,从今之后不能再侍奉皇上了,内心就有深深的遗憾哪!皇上说,你们这些人啊,怜惜的不过就是罗程的技艺罢了,而我看重的却是高祖、太宗时代制定的法律啊!宣宗终究没有赦免罗程。

    宣宗的处置是英明之举,既然制定了法律,就应该人人都要遵守,皇帝都不能够破坏。如果说有靠山的人,或者统治者本身,能够公然地违反法律,不必接受制裁的话,恐怕就要应了咱们中国人说的“人不治天治”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