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6日 星期六

  • 历史不会忘记

  • 《打开生死之门 探索灵魂奥秘》(三) 穿过隧道,与光对话

  • 利用影像技术研究打坐冥想

  • 正义之声是压不住的

  • 致昔日同窗:一位法轮功学员平凡而真实的故事

  • 金属锇真的比钻石还硬吗?

  • 多维空间研究新進展:微观黑洞

  • 唐装选登(三)


  • 历史不会忘记

    华风

    40多位美国法轮功学员4月3日向华盛顿特区联邦法院状告中国有关部门之事,是继近年来法轮功学员在美控告一些中共高官之后的又一起讼状,所不同的是,被告的对象和非法行为已从中国本土扩到了美国境内,从对中国法轮功的镇压发展到对别国自由人权的干涉。

    自1999年7月20日以来,监禁、酷刑、洗脑、流血便充斥了中华大地,多少坚持“真、善、忍”的无辜百姓被残害,而江泽民集团却以强权专制和媒体垄断,剥夺了法轮功学员的一切上诉、上访及说话权利,以栽赃污陷、欺世谎言蒙蔽着不明真相的人们。同样,出于对海外法轮功的仇视,在江泽民的授意下,几乎每一个有中国大使馆的国家,每一个有法轮功的地方,都会遭到来自中共的压力,在其政治控制或经济打压下,一些国家和地区对法轮功的合法活动严加限制,阻止游行、集会,威胁颁奖,禁售书籍等等不一而足。即使是在美国,法轮功学员也逃不了人身攻击、私闯民宅、电话窃听、威胁恫吓等骚扰。法轮功学员的遭遇表明,中共驻外大使馆及各领事馆,有目的、有计划的进行了一系列犯罪行动,直接侵犯着身为别国公民和居民的法轮功学员应该享有的权力和自由。

    身为普通百姓,将官府告上法庭,确实罕见。但为官为政者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残害人民,甚而无视国际原则跨国界的整肃异己,岂不是对人类民主法治信念的公然践踏?法轮功学员的起诉,正是为了维护人类的道义尊严,为了维护国际民主社会的稳定。真正让人遗憾的是,本来法轮功只是属于民间信仰的民间修炼团体,没有任何政治要求、政治理念和政治活动,法轮功学员的个人修炼及道德自律,对任何国家和政府都百利而无一害,事实上,他们的修心向善和获得的身心健康,对社会风尚的改进已是有目共睹。然而江泽民的忌恨和违宪非法的镇压,一夜之间乾坤颠倒,将一亿民众推向了对立面,其后果是对中国的改革开放、繁荣稳定及融入国际社会,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然而时近三年的镇压,只是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要消灭法轮功已成为不可能,江泽民及其追随者不论采取制造血案、下令开枪甚至于黑道行径,不仅都无济于事,反倒在国际上频频自暴其丑。而随着世界各国法轮功学员不断走上天安门,人们已经认识到法轮功问题的国际性,江泽民的镇压不能不关系到每一个热爱和平自由的人。

    如同提出起诉的美国法轮功学员在新闻发布会上所称:“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是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声音能在热爱自由的人们心中找到回声。”曾为建立民权法治进行过不懈努力的美国,历来是民主自由的典范,高矗的自由女神像是美国人民心中的骄傲,宗教、信仰自由更是美国公民不容侵犯的传统,江泽民之流的肆无忌惮必将遭到公谴。其实,明眼人都已知道,阻碍中美正常交往及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正是中国的人权问题和对法轮功的迫害。支持和理解法轮功学员的呼声和诉求,是对极权恐怖的制止及天赋人权的共同维护。当最后的审判到来时,历史不会忘记制造这场跨世纪、跨国界镇压的邪恶,更不会忘记声张正义、秉持公道的善良。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019

    TOP


    《打开生死之门 探索灵魂奥秘》(三) 穿过隧道,与光对话

    划时代的新学科濒死体验研究

    正见网

    2.2 穿过隧道,与光对话

        在很多濒死体验者的记述中都谈到,他们曾经以极高的速度通过一条隧道,并在隧道的尽头看到极其明亮的光。例如第一个系统研究濒死体验的雷蒙·穆迪博士在她的名著《生命之后的生命》(Life after Life)提到了一个濒死体验者的记述:“第一件事是那样发生的,非常快的,我以超常的速度通过一个黑暗的,空无一物的空间,我想,你可以把它比作一条隧道,我就象在公园里坐过山车一样,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通过了它。”

        雷蒙·穆迪博士在她的另外一本书《光亮之外》( The Light Beyond) 提到了一个九岁女孩的濒死体验,她在一次阑尾手术中失去了知觉,被抢救过来以后,她回忆道:“我听见他们说我的心跳停止了,我发现我飘在天花板上往下看,我从那儿可以看见所有的东西,然后我走到走廊上,我看见我妈妈在哭,我问她为什么要哭,但她听不见我,医生们认为我死了。然后一位美丽的女士走到我面前想帮助我,因为她知道我害怕。我们走过一条隧道,隧道又黑又长,我们走得很快,在隧道的尽头是很亮的光,我感觉非常愉快。”

        有很多濒死体验者不仅在隧道的尽头看见了光,而且与在光中的生命进行了交流,雷蒙穆迪博士在《光亮之外》描述了一个十一岁男孩的濒死体验,在一次严重的交通事故中,这个男孩被汽车把他从自行车上撞了下来,然后人们把他送进了医院。当时这个男孩心跳和脑电波已经停止了,当他被抢救过来以后,他回忆道:“我不记得被撞了,但是忽然我向下看到了我自己,我看见我被压在自行车下,腿断了,还流着血,然后一辆救护车来了,我奇怪为什么人们都这么焦急,因为我觉得自己没事。救护车开走了,我试图追上它,我在救护车的上方,并且跟着它。我想我死了。我看看周围,发现自己在一个隧道里,隧道的另一端有很亮的光,它通向天上。我尽力跑出了隧道。我看见有很多人在那光里,但我一个都不认识,我告诉他们我出了车祸,然后他们说我必须回去,我还没有到死亡的时候,我必须回到我父母和姐姐身边去。我在里呆了很长世间,至少感觉上很长。我觉得那里的每个人都很爱我,他们自己也都很愉快。那隧道在旋转着光就象一个旋涡一样,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在隧道里,只知道,当我在光里时我不想回去。我几乎忘了我的身体了,当我在隧道里向上升时,有两个人在帮助我,我看见他们从光里出来,他们一直陪着我从隧道走进光里。然后他们对我说我必须回去。我从隧道回来,发现我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发表在《濒死体验研究》1998年夏季刊(Journal of Near Death Studies, 16(4) Summer1998)中的一篇论文中有这样一个案例:C女士,31岁,在一个医疗诊所当护士。八岁时,她因尿血被送进医院检查。在作肾切片时,她的门静脉意外破裂。出院时她和父母都受到告诫,不要做剧烈运动。但到家后,她却去爬树,导致静脉再次破裂,她因此昏过去了两天。住院输血时,她不幸感染了肝炎,使她的健康迅速恶化。不久后一天,她告诉她妈妈:“我要走了。”不久她就离体了。她看到了一个隧道。她在隧道中感觉很舒适,这对她了说是很不寻常的,因为隧道很暗,而她怕黑暗。在隧道的另一头,她看到了光,她现在描述为神的力量。离开隧道后她遇到了一个一个穿着粗麻布的男子,她就问:“你是耶稣吗?”那男子说不是,但并没有告诉他是谁,只是说他在那里“帮助”她。接着C女士就和他交谈。他们谈到死亡是一种选择,她可以选择留下来或者回到她的身体。她回忆起在他们谈话时她的眼光可以穿过隧道看到她在医院里的妈妈。她说他们使她感受到她妈妈的感情。接着她被告知她的肝脏可以“修复”,但她的肾脏却不能,因为她肾脏的问题是一种“因果携带”(Karmic Carrier),注定要留下来跟着她的。 她接着和男子探讨了人生道路。她许愿她将作个护士,等到大一些时她将收集这些信息并与别人分享。作为这个许愿的回报,她得到保证她将可以总是能够和她的另一面沟通。她醒过来后,肝脏很快康复,连医护人员都惊异不已,无法解释。第二天的实验室检查表明她已没有一丝肝炎症状。

        在2000年冬季刊的《濒死体验研究》中(Journal of Near Death Studies, 19(2) Winter 2000) 理查德·波能方特(Richard J. Bonenfant)博士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

        事件发生在1981年夏天当事人的一个家庭聚会上。当时当事人正在家里的长“弗罗里达形”的游泳池里游泳。多年来她一直训练自己潜泳整个泳池长度。当她到达泳池较深的一头正蹬泳池的墙准备回返时,一个喝醉了酒的客人从她正上方扎入水中。出于恶作剧他抓住当事人,把她往水底拖。因为当事人刚完成第一趟潜泳,还未换气,她挣扎着想挣脱他,但很快失去了知觉。

        接下来当事人发现自己在黑暗的环境中缓缓往上漂浮,虽然此时她仍然感到纷乱和困惑,但却对溺水不再感到害怕和惊慌。相反在新环境中她感到舒适和感觉完全敏锐。

        她感觉自己正沿着一个斜角缓慢上升,就象坐着一个看不见的电动扶梯。当她逐渐适应周围的黑暗环境后,她可以透过这黑暗看到较远的地方。她看到了一副孩提时的景象,那里有她还活着的妹妹。这一幕短暂出现在黑暗的背景中,颜色鲜明,整个画面出现在象电视一样的方框中。在这一幕中,她妹妹约34岁,扎着马尾巴,正在和家里养的猫玩。紧接着另一个相似的场景出现了,这个画面中有她家死去的狗。两个场景都没有伴随着任何声音。接着她注意到一团来自远处的光束清晰地出现在自己前上方,当她逐渐靠近光束时,光束大小和亮度都逐渐变大。她感觉到自己正在穿过一个黑暗的隧道,速度由慢变快,她感受到敬畏、安祥、慈爱。她分辨出在光束中出现一位美丽的妇女,身着白衣,长长的深棕色的头发和蓝色的眼睛,向她伸出双手。这位天使般的妇女向她幅射出母爱般的感觉。这时她唯一的想法就是握住那双给她以安全感的伸着的双手。就在她快要抓住那双手时,那人却通过她的眼睛告诉她,她还没到死的时候,必须回去。几乎就在同时,当事人发现她就回到了自己的身体。她正在游泳池的岸上大口喘气。她被人救出了游泳池。整个濒死体验持续了大约两分钟。

        麦尔文·莫斯博士和帕瑞在他们的另一本书《被光改造》(Transformed by the Light) 中讲到这样一个生动的例子,他们的病人描述道:“我问那光,我的癌症能不能被治好,我在向它祈祷,然而那光对我说,我们通常所认为的祈祷,实际上是一种抱怨,我们所求来的实际上是一种惩罚,因为我们并没有真正悔改我们的错误。那光要求我想一个我最痛恨的敌人,我照作了,然后,光让我把我所有的能量都送给我的敌人。我又照作了,突然之间,一股光束从我身体里喷发而出,接着那光束就象被一面镜子反射了一样,又回到我身体里。我能清楚的感受到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我甚至能看到我的每一个细胞,从我的身体里发出声音和光来。我又哭又笑,剧烈地颤抖着,我试图平静下来,调匀我的呼吸。当我最后被治愈的时候,那光对我说,你刚才经历了你一生中第一次真正的祈祷。”

    TOP


    利用影像技术研究打坐冥想

    大法弟子

    2002年3月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中心的安德鲁·牛伯格博士利用现代影像技术研究打坐冥想的结果(1)。

    牛伯格博士是宾大放射医学系临床核医学分部的主任,他利用一种叫作正电子断层扫描(SPECT)的技术来比较西藏喇嘛在打坐入定和出定后清醒时大脑皮层活动部位的变化,从而了解打坐冥想时大脑皮层的活动情况。牛伯格博士的研究小组将一种同位素示踪剂注入参加研究的西藏喇嘛的静脉,间隔一段时间后以正电子断层扫描技术获取在大脑不同部位的放射信号,用计算机重建横断面,获得大脑局部血流断层显像。通过比较西藏喇嘛们在打坐入定和出定后的大脑局部血流断层显像,可以了解大脑局部血流量的变化情况,从而推断打坐入定时大脑哪些部位活动增强,哪些部位活动减弱。牛伯格博士的研究发现与清醒时比较,打坐入定时大脑的额叶,也就是大脑的前部活动增强,大脑的枕叶,也就是大脑的后部活动减弱。对于这些结果,牛伯格博士解释道“大脑的前部活动增强,该部位通常在人们集中注意在某一特定事物时活动增强,同时,大脑的后部活动明显减弱,该部位通常被认为在方向感立体感等方面起作用。这些结果表明在冥想打坐中,人们通常有一种失去自我,时间和空间的感觉,这正是我们在实验中所观察到的。”牛伯格博士的研究成果发表在2001年4月的“精神病学研究”第106期(2)。他将进一步详细研究冥想打坐中大脑各部位的活动详情。

    牛伯格博士谈到他从儿时起一直在思考关于现实、真理和神的问题,这些思考推动了日后他利用他自己在神经科学和大脑影像技术方面的专长进行大脑、心灵和宗教修习之间关系的研究。他也谈到他的研究与健康有直接的关系,通过这些研究,有助于了解宗教修习对心理和生理健康的影响。比如,他的研究可能告诉人们为什么打坐能帮助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减少焦虑和减轻抑郁。他认为对物质世界和人类内在世界的研究对于人类来说是同样有益处的。

    牛伯格博士谈到从他自己的研究中发现“当人们有过(精神心理方面)的神奇体验后,人们所感触的远比在日常生活中所感触的来得更强烈和清晰,因为精神心理方面所体验的真实更为强烈和清晰,也许精神心理方面所体验的‘真实’比我们日常科学所感受的‘真实’更准确。”

    需要指出的是,牛伯格博士所研究打坐的对象是西藏喇嘛,他们是属于副元神(也就是副意识)修炼,在打坐中尽量要求自己定到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了,主元神(也就是主意识)不起作用了。而法轮大法功法里的打坐与此截然不同,修炼人要明明白白地修炼自己,自己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意识清楚。


    参考文献

    1:http://news.bbc.co.uk/hi/english/sci/tech/newsid_1847000/1847442.stm
    2: Newberg A. Alavi A. Baime M. Pourdehnad M. Santanna J. d%%$Aquili E: The measurement of regional cerebral blood flow during the complex cognitive
    task of meditation: a preliminary SPECT study. Psychiatry Research. 106(2):113-22, 2001 Apr 10
    3: http://www.andrewnewberg.com
    TOP


    正义之声是压不住的

    郑建

    继3月5日长春八个有线电视台连续播出50分钟法轮大法真相节目之后,3月30日在广州市委机关报“广州日报”又刊登了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先生的两首警世诗,这一北一南遥相呼应,让人们感受到真理是不可能被谎言诬陷所压制的,正义之声是关不住的。

    这两首诗是李洪志先生写于两个月前,诗中以明确的语言预示未来,以警醒每一个中国人:

    黯黯阴云几日浑
    严寒尽逝已见春
    众生醒见惊心事
    中原半壁覆沙尘


    天倾地覆落沙尘
    毒害凡世几亿人
    慈悲救度知多少
    中原处处添新坟

    3月18至20日,强沙尘暴袭击北方18个省市,大风带菌千里奔袭,三万吨沙尘空降北京城。这次有百万土地上亿人口直接受害。黄土蔽天,20日中午的北京全市一片黑暗。这不就是诗中所说的“中原半壁覆沙尘”吗?(也许今年的沙尘暴天气才刚刚开始呢。)从预言精确的角度说,编辑称此词为人间绝句,真是恰到好处。

    2001年底,广州市电视台曾用字幕的方式告诉天下人,中国国家总理为前法轮功修炼者。广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南大门,曾有“南方周末”这样披露中国政府的腐败与没落的报纸,现又有广州市官方媒体在铺天盖地的谎言下不时讲诉真相的仁人志士,让清醒的人们认识到:“一言堂”的笼子是不可能永远关押住中国百姓的,公民的事实认知权终有一天会在中国实现。因为江泽民集团能篡改得了中国的所谓法律,但它篡改不了天理。干了伤天害理的事,天理就不容它,宇宙规律就不容它,所以就有沙尘暴来警示人们。

    愿读到此诗的人们冷静想想:诗中预言的事在不断发生,这是偶然的吗?先前无数预言都被铁的历史事实所证实,那是无端猜测偶然猜对的吗?成千上万的人用生命去呼喊:法轮大法好,这是偶然的吗?事实就在眼前,可不要等到“中原处处添新坟”那一天,才开始回想当初法轮功学员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对每一个你的劝告啊。

    TOP


    致昔日同窗:一位法轮功学员平凡而真实的故事

    海杭

    各位同学,

    你们好!

    我发现博士还是有水平,凭着班级论坛上一篇文章就知道了我的法轮功修炼者身份。当然,在国外,这不是秘密。能在大法中修炼是一件非常值得荣耀的事情,堂堂正正,几乎所有认识我的人都知道。只是到国内就显得非常敏感。对于这件事,我和你们的认识可能差别较大,主要原因是国内外的新闻自由度有别。自1999年7月以后,国内对此就再没有任何正面的报道。而我在国外,两边的消息都能看到。相信每个成年人都有足够的辨别是非的能力。一经了解,便可做出正确的判断。

    你们可能还不知道,上个月,首届世界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在学术传统悠久的英伦学府剑桥大学召开。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报告了他们以全新的认识生命、宇宙、时空的视角在各自领域的见解和成果。讲演者多为学员,他们从不同的科学角度证实了物质与精神的紧密联系,还有生物界、医学界教授、研究人员介绍了他们在生物学、医学以及临床实践中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结果。一教授探讨了预言及其科学性,艺术家谈到了修炼心性对艺术创作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美国未来科学论坛将于四月二十七日在著名大学云集的波士顿举行。

    有许多话想和大家聊聊,又感觉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就从我们分别后到各自不同的地方上学讲起吧。

    应该承认,我的大学生活相当平淡。除了较多的和老同学们通长信外,此外就是按步就班地上学。清晨坚持起来跑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偶尔在校园诗社上写几行诗。我是比较懒的,既牵挂着应该坚持体育锻炼,又想找一种不太累的锻炼方法。我先想到游泳,可泡在水中慢慢游,可又嫌水太脏。因此学了太极拳,临毕业时又学了一段时间瑜珈。后来到北京读研究生时就不练了。在北京认识了男朋友即现在的先生。我研究生毕业后不久,就一起到了国外继续学业。

    转眼就到了96年初,我和先生第一次到美国,在那里遇到我们在北京的朋友大李夫妇,他太太曾是北大研究生。当时他在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做博士后,做完博士后,他申请到了O-1(Outstanding,杰出)签证留在美国工作。那时他和几个附近的朋友在校园里炼功,他向我们推荐了这个功法。在去加拿大旅游的途中,我们四人谈了许多,从儿时的故事到人生的意义,还听了一遍李老师在国内的讲课录音。和他们告别时,我们得到了当时的全套有关资料。记得当时正值严冬,温度比北京的冬天低许多,一位姓王的小伙子很快就把资料送过来。王先生的太太一两天前刚生了一个孩子。短暂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他是北大出来的,有一次回国探亲前和父母通电话,他父母说让他回国一定要和妹妹谈谈,劝劝她,她正在着迷地炼气功。就这样他认识了这种功法,一经了解,发现很好,回到国外就开始炼起来。

    我们把接过来的书看了看,后来就包好收起来了。就这样又过了两年,到了98年春节。那时我们的大儿子已经出生,我父母也来到国外和我们一起住。平时紧张的工作生活,使我们渐渐体力不支,身体每况愈下,我常常感觉极度疲乏。我先生当时有一种怪毛病,就是不能在空调的房间待,否则肚子疼痛难忍。医生也查不出个名堂。他还很容易感冒,一次得持续两、三个月。记得那是大年初二,我感觉非常不舒服,吃了几口饭,我就站起来想回房间,很快的我就失去了知觉。原来我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据说还两眼翻白。慌乱中,先生叫来了救护车。

    那次晕倒是虚惊一场。可它让我们意识到急需加强身体锻炼。做了一些体育锻炼之后,我们想起了大李介绍的功法。大道至简至易,跟着教功录像带,我们很快就学会了5套功法。后来通过互联网,认识了几个住在附近的学员,我们周末或节假日时常在一起炼功或学法。

    炼功之后,身体马上就变好了。有一件平常的事你们可能觉得不可思议。那就是,从那时起,我就再没有生过病。与我朝夕相处的同事们都见证了这一点,单单凭这,他们就承认这个功法的神奇。其实,这种“无病一身轻”只是修炼的副产品。它的博大精深是我无法想象的。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当然,我也把它介绍给我的至亲好友。

    我只是普通的学员,因修炼身心健康,快乐,在各个环境中按照功法要求自己做好人,做善良的人,高尚的人。就在这时,中国发生了1999年的7.20。孩子刚出生,我在家休产假。坚持炼功已有一段时间,无论是感性上还是理性上我相信自己对该功法已有了足够的了解。突然间,一些非修炼者,根本不可能了解的跳起来指责、反对,无论他们背后的势力有多大,都没有说服力。况且,这个功法完美得无可挑剔。迷惑加好奇,我跟踪了与此有关的大部分报道,包括很多来自国内的看起来象弱智写的文章。应该说,是这些铺天盖地的不实报道给了我一个全面地从各个方位去思考它究竟有多好的机会,从而更加坚定地修炼。我为那些国内跳出来批判的所谓的各行各业的名人感到难过,他们在无知下成了某些政治人物手里的工具。我为文明大国的所有媒体被操纵来攻击大法感到悲哀,我为国内不明真相的老百姓将成为新一轮政治运动的牺牲品感到凄凉。

    后来随着镇压的升级,新闻也编得越来越光怪陆离。当然,有史为鉴。著名的天安门“自焚”事件,仔细想起来不也是再导演当年亩产超万斤的二十一世纪版吗?当时只有照片,现在升级为录像。

    我匆匆写了这么些文字。也不知道是否已经表达清楚。我是想,我们能同窗三年(或更多),定是缘份所至,有好东西要分享。而我了解到了对每个人生命都重要的事情而没有告诉你们,是我太自私。所以就冒昧写下来了。
    TOP


    金属锇真的比钻石还硬吗?

    吴雪原

    众所周知,钻石是世界上最硬的材料。它不但比任何其它材料更抗擦痕,抗压缩,同时也具有非常好的切片性质。所以在工业界常被用来做钻头[1]。

    然而对于材料的硬度却很难从理论上给以定量的描述。物理学家通常喜欢用体积模量,也就是施加于物体的压强的变化与其所引起的该物体单位体积的变化的比率来描述该物体的抗压缩性。一般来说,抗压缩的材料也常常是硬度大的材料。

    在今年4月1日的物理评论快报上,来自美国加力福利亚州劳伦斯利拂茂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in California) 的一个研究小组发表了他们的最新实验结果,数据显示金属锇要比钻石体积模量大,也就是说金属锇要比钻石更抗压缩[1,2]。由此专家们提出寻找新型超硬材料的可能性。那么体积模量是不是真能反映物体的硬度呢?事实上,锇虽然是一种很硬的金属,但比起钻石来,要软多了。也就是说,抗压缩性并不能如实反映材料的硬度。那么到底如何描述材料的硬度呢?对此,学术界一直说法不一。有的强调材料的抗形变力,抗拉程度,也有的强调材料的分子价键结构和晶格排列以及电子密度。而每种说法都只描述了硬度的某个方面。有些量是可测的,如抗压缩性,但有些量还不能直接测定,并且微观结构与宏观参量之间的关系也还不能通过数学工具加以描述。因而,目前人们对硬度的认识仍然很不全面。

    那么,而由此而引发了一个问题:依赖于实验手段和数学工具的现代科学对物质及其运动规律的认识与描述是不是也同样是片面的呢?

    参考文献

    [1] “Osmium is stiffer than diamond$$%, J. R. Minkel, Phys. Rev. Focus, March 27, 2002.
    [2] $$%Osmium has the lowest experimentally determined compressibility$$%, H. Cynn, J. E. Klepeis, C.-S. Yoo, and D. A. Young, Phys. Rev. Lett. 88, 155501 (2002)

    TOP


    多维空间研究新進展:微观黑洞

    韩珂

    人类对黑洞的经典设想是一个遥远、庞大的不发光天体,吞噬经过它周围的任何物质,甚至包括光线。近来有些物理学家提出了可能存在的另一种形式的黑洞,即一种极其微小、轻微形式的微观黑洞。当极其高能量的宇宙射线与大气层气体分子碰撞时产生。它随即立即衰变,产生无害的次级粒子,穿落到地面,穿过我们的身体。

    这一猜想若被证实,也将会证实物理学界另一种看起来更加难以置信的理论,认为除了我们熟悉的4维时空,还有其它可被观测的多维空间。

    自1970年以来,随着超弦理论的发展,人们对多维空间的兴趣日增。但其他维空间在超弦理论中是如此的微小,以致现有的技术不可能探测到它。约4年前,3个理论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理论物理学家Savas Dimopoulos et.al.)大胆提出,也许一些其他维空间没有被完全禁闭,甚至某一维空间尺度会大到半径1mm。这一理论的提出不仅使微观黑洞的形成成为可能,而且也为人们寻找其他维空间找到了一条可能的方法。因为在大的其它维空间,物体间的吸引力会变得异常强大,甚至可能会把物质和能量压缩到塌陷成为一个微观黑洞! 而微观黑洞若被实验探测到,也就等于证明了其它维空间的存在。

    一些研究人员已开始寻找微观黑洞存在的可能迹象,即微观黑洞在大气层引起的特殊粒子簇射。2002年1月14日的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麻省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家Jonathan L. Feng和他的同事估算地球大气层每分钟产生几个微观黑洞。新的宇宙射线探测器正在阿根挺建造,预计每年探测到几十个微观黑洞事例。

    下一个可能发现微观黑洞的地方是预计2007年开始运行的欧洲日内瓦新的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在那里极高能量的质子对头碰撞后,将可能产生微观黑洞。Savas Dimopoulos和他的同事在2001年10月15日的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预言,欧洲日内瓦强子对撞机将可能会每秒产生一个微观黑洞! 去年秋天, 另外几个研究人员也独立的得出类似的结论。

    其实,目前人类对微观黑洞及其它维空间的认识还停留在理论探索阶段,更不用说再去推测其它维空间的物质的构成及其运行规律了。多维空间也许将很快不再是幻想。它将打开现有科学的思维框架,使人类对这个客观世界的认识发生根本的变化。


    参考文献

    1. Dimopoulos, S., and G. Landsberg. 2001. Black holes at the Large Hadron Collider.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7(Oct. 15):e161602. Abstract available at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87/e161602.

    2. Feng, J.L., and A.D. Shapere. 2002. Black hole production by cosmic ray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8(Jan. 14):e021303. Abstract available at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88/e021303.

    3. Weiss, P. “The Black Hole Next Door”, Science News Vol. 161, No. 12 (March 23, 2002). Available at http://www.sciencenews.org/20020323/bob9.asp

    TOP


    唐装选登(三)

    李明

    下载高精度图片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8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