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9日 星期一

  • 西方轮回研究书籍介绍(十四):《性灵之旅》

  • 小说连载:出尘(八十二)

  • 闪画:真相圣诞卡

  • 山中

  • 在工作中向大陆留学生提供真相

  • 正见周刊(第十五期)

  • 走近预言--《推背图》浅析(2)

  • 从家具的变迁看中国的修炼文化

  • 浅谈人世间的“道”

  • 神仙故事:谭宜


  • 西方轮回研究书籍介绍(十四):《性灵之旅》

    李青笛

    麦可·牛顿:《性灵之旅》

    (Michael Newton, Ph.D., Journey of Souls: Case Studies of Life Between Lives. Llewellyn Publications,July 1994)

    西方社会在近二十年来有许多关于轮回转世的书籍出版,这些书大多是讲述人在心理医师的引导下,进入到类似佛家打坐入定的催眠状态,对自己一个个前世进行回顾。牛顿博士发表于1994年的《性灵之旅》则与其它关于轮回的书都不同,在这本书里,牛顿博士描述了在他的引导下,他的受试者的意识穿越时空,进入转世之间的彼岸世界,重温在那里的种种经历。

    牛顿博士是一位获得加州政府认可的大师级的催眠治疗医师(state-certified Master Hypnotherapist)。在行医的早期,他对轮回转世并不当真。可是有一次,他为一位患有长期身体右侧疼痛的病人进行催眠治疗时,发现病人的疼痛来自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前世,他在法国作战时死于刺刀创伤。这次前世回溯使这位患者的疼痛彻底消失。从此以后,牛顿博士开始利用前世回溯进行治疗。刚开始,他有些担心患者的回忆不过是幻想而已。可是他很快发现患者的前世回忆是如此的真实和前后连贯,而且前世回溯的疗效又如此的神奇。

    接下来,牛顿博士发现了一个更为广大的领域,通过入定状态下的受试者的心灵之眼,他得以知道转世之间的彼岸世界。为牛顿博士开启这扇门的是一位中年女性。这位妇女感到非常的孤独和寂寞,当她结束了对前世的回忆后,牛顿告诉她回到她失去伴侣的根源,他还问她,她是否有一群朋友使她非常想念。突然,这个女子开始哭泣。当牛顿询问时,她哭诉:“我想念我们群体的一些朋友,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这个世上这么孤独。”牛顿很迷惑,就问她,她的群体在哪里。她答道:“在我永久的家里,我正在看着他们!”

    原来,无意之中,这位女士的意识飘入了彼岸的精神故乡,见到了自己所属群体中的生生世世的伴侣。从此之后,牛顿开始了对彼岸世界的研究。他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使受试者回归彼岸的引导和提问的方法,他也发现使受试者回到彼岸远比回忆前世更为重要。牛顿的受试者中有非常虔诚的教徒,也有无神论者,但大部份人居于中间,有着五花八门的人生哲学,可是当受试者进入彼岸的另外空间时,他们所描述的现象非常一致,一些人甚至使用同样的词汇。经过十年的研究,牛顿博士最终得出一个彼岸的模型。这本书基本上是以先后顺序描述人的灵魂在离开尘世到下一次转生的经历,其中很多篇幅是牛顿和入定中的受试者的对话。

    在彼岸世界里,生命分属于不同的群体,他们群体转生,在一世又一世中扮演着各种亲近的角色。彼岸世界的生命非常美妙,是放射着智慧之光的能量,同时又可以变化成各种形像。智慧之光的颜色代表着生命的层次,按赤橙黄绿青蓝紫依次递增。彼岸世界的生命具有多层的等级,可是那种等级绝不同于俗世中的社会阶层的概念,高层的生命对低层的生命充满了慈悲和宽容。在转世之间,生命会来到几位长者面前,分析自己前世的经验教训,长者会安排他的下一世,使他弥补以前的过错或更好地提高自己的精神层次。

    有的生命在地球上做了很邪恶的事情,他们会被送到一个类似急救所的地方,在那里他们的能量被调整。根据他们所犯下的罪过,他们可能会被很快送回地球,成为他人的暴行的受害者。精神世界的一个指导原则就是,一个人的过错,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必须在某个来生以某种形式偿还。

    人们可能偶尔感慨地提及缘份、命运等等。其实,这些词的真实意义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根据牛顿博士获得的信息,我们在俗世中的配偶、亲友、甚至仇敌都是我们来到俗世之前被刻意安排好的,生命在转生之前甚至会到一个被称为宿命之环的地方观看、体验来生的一些片段。您也许会问,既然人的一生都安排好了,那我们岂不是没有选择和努力的余地了?我们的善恶也不是我们的责任了?还不是这样。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这就如同一个人到一个大公司找工作去面试。面试的那一天他的日程包括在什么时间要见哪些人都被精确地安排,可是他在面试中的表现全在自己的把握。有的朋友会问,那么为什么我们的日常意识不能记得我们的前世和转生之间的状态?这就如同一个学生上课之后做家庭作业,他不能事先知道答案,他只有在迷茫中摸索,才能真正地获得知识。而人世就是一个让我们上下求索的大迷团。

    在一个案例中,一位德州的商人在小时候刚出生后就被母亲遗弃在教堂门前,后来被一对夫妇领养,这对夫妇对他很刻薄。在入定的状态下,他回忆了他被母亲遗弃在教堂前的一幕,他是个私生子,当时他能感觉到母亲的泪水落在他的脸上,年轻的母亲伤心地吻他,说:我没有钱照顾你,我心里永远爱你。重温这一幕使他消除了对生母的怨恨。当他进入到转生之间的状态,发现这一幕其实是事先安排好的。他的母亲、他的领养父母都是他的群体中的人,他被母亲遗弃的缘起则来自于4000年前在靠近红海的阿拉伯半岛上他对母亲的伤害。

    人的一生就如同一出写好的剧本,一些看似偶然的事件其实都是这个剧本中的精心构思的情节安排。

    TOP


    小说连载:出尘(八十二)

    扬帆

    晚上8:00多钟的时候,我正在酒店里浏览一个国外的新闻网站,忽然听到有敲门声。我断开了网络连接,用英文说“请进”。李岩穿着T恤短裤走了进来。

    “干嘛呢你?电话半天都打不进来。”李岩问我。

    “哦,我刚才在上网。吃了吗,你?”我问。

    “还没呢。你也没吃呢吧?”

    “嗯。”我答应了一声,“一会儿去楼下接茬儿吃面。”

    “别吃面了,昨儿个马院长他们出去找了个中餐馆,据说味道不错。”

    “你知道在哪儿吗?要是不远就过去看看,这几天西餐我也有点儿吃烦了。”我说。

    “好象不太远,他们跟我说了个大概。出了门往左拐,过了马路就是。”

    我看了看表,“也该吃饭了,走吧,”我一边说一边站起身。

    一出了酒店,我就有点后悔。虽然我们住的酒店内部装修很好,有花园,喷水池和游泳池,但出了酒店的大堂,还没出院子,我们就被扑面而来的蛾子包围了。既使是在达卡,也只有主要的几条街道有路灯,而且还很昏暗,相比之下,我们住的酒店,就是达卡不多的几个灯火通明的地方了。好几百的蛾子在大堂前滴水檐下的灯光旁飞舞,个头儿有蝴蝶那么大。我一边赶着扑过来的蛾子,一边捏着鼻子走出酒店的院子。出了院子就好了,因为外面很黑,也就没有蛾子了。

    孟加拉是靠左侧行驶,也没什么人遵守交通规则,车和车几乎都前后左右互相顶着走。市区对鸣笛亦无限制,耳边的“笛笛”声此起彼伏。我们在马路上站了至少3分钟,被机动车喷出的蓝烟包围着,一步不敢挪。好不容易赶上一个空档紧跑两步过了马路,就一头钻进了一个胡同儿。那儿不但没有路灯,车也没有,显得非常黑暗,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脑子里不停地想一个词,就是“打闷棍”。

    又走了大约150米,在巷子的尽头看到一个院落,里面的中餐馆透出一线灯光。我们总算松了口气,开门走了进去。

    (待续)
    TOP


    闪画:真相圣诞卡

    闪画:真相圣诞卡(94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山中

    净植

    清风不入尘
    天音成绝响
    登高望不尽
    莲花一路香

    壬午年十月廿九日


    TOP


    在工作中向大陆留学生提供真相

    大法弟子

    我是一名教师,在工作中时常接触到来自中国大陆的青年留学生。这给了我直接向可贵的中国人讲清真相的机会。

    自从中国大陆开始镇压法轮功以后,海外的大法弟子相继展开了正法洪法的种种活动。下班以后和假期中,我都和同修一起忙着讲真相。而白天,当我面对那些华人学生时,我意识到:他们来到国外不久,很可能已经受到了谎言毒害,而且说不定他们的家人或朋友就有法轮功修炼者呢。我应该利用工作之便把法轮功的真相告诉这些年轻人。大约两年前,我第一次在课上和几个大陆学生闲谈时谈到了法轮功。一个学生对我的观点非常反感,说了很多不好的话,我很生气,不能理解一个学生怎么如此主观臆断。由于我当时比较冲动,本来设想的师生谈心差点变成了一场辩论,效果不好。事后我非常沮丧,认为自己在面对面讲真相改变常人观念这方面能力不足。在这以后的日子里,随着深入学法,并参与其他不同形式的洪法、正法讲真相的活动,我增长了一些经验,感到自己的容量变得大了,能够平静地面对持不同意见的人、有时甚至是充满敌意的言论。而对于自己的学生,我没有再直接谈法轮功。

    前不久,班上又新来了几名大陆学生。我想,这也不是偶然的,他们忽然出现在我的班里,我一定要排除阻力把真相带给他们。可是究竟怎么做呢?学校领导对于有关宗教或其他敏感的时事话题非常慎重,不希望老师涉及。但我又觉得自己不应该被此障碍住。后来我想:反正他们刚来,我们彼此都一无所知,先熟悉一下再说吧。开学第一周,一次上自习课时,一个中国学生主动和我聊天。他很想知道国内一些重大事件在海外有什么影响或评价。我回答了他的第一个问题以后,他说:“老师,我觉得法轮功自焚的新闻不是真的。因为我看了分析的录像。那个人打坐的姿式根本就不是炼功的,是军人。还有……”我坐在那里,听他说出的这一串话,真是又惊又喜。我一直在发愁怎么自然地向他们讲真相。而今天,师父给了我,也给了全班这个机会。我微笑着对他说:“你们知道吗?法轮功在这个国家是合法的,有不少人学炼。据我所知,在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自由学炼。你是在哪里看到的那个录像?”他说:“别人发给我的。”这时,另外一个大陆学生说:“我也收到过关于法轮功的邮件。”我继续笑着,想到了在发送真相邮件的同修们。第三个学生说:“我们在中国看到的那些镜头很恐怖的。是真的吗?”我说:“一张血淋淋的照片摆在那儿,就说是炼法轮功的,这可信吗?我身边的朋友炼得都很好。真的有祛病健身的功效。”学生说:“就是,为什么不让炼法轮功的人出来说话?”然后,我又和他们探讨什么是真正的爱国,等等。第一个学生又说:“我在国内的一个同学就炼法轮功。他还看‘明慧网’。在这里能看吗?有时间我也找本法轮功的书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这里是自由的,没事。”班上其他同学听着我们几个人的谈话也都或多或少地插几句。通过这次交谈,我发现国内不少学生对法轮功事件有着客观的认识,他们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到了一点真相,并渴望更多的内容。他们在课下经常讨论国家大事,并充满着真挚的爱国之情。

    这次聊天过后,我对比上次较为失败的例子,认识到讲真相不能急于求成,特别是要体会不同常人的背景和心理特点,结合他们的情况有智慧地去讲,而不是一味地说‘法轮功好’,非要对方认同不可。其实,从爱国心、新闻自由度、人权、体育健身、古代文化等许多方面都可切入我们的正题。

    在课上直接涉及法轮功问题的机会毕竟不多,除此以外,我也尽可能地结合教学大纲在课上引用一些网站上的文章和学生共同学习讨论。比如,在谈到婚姻家庭问题时,我会为学生提供有关反思男女平等现象的新观点;在研究环境问题时,我从相关网站上选了几篇对比古代和今天的自然和人类的关系的文章。有几篇文章的作者是大法弟子。在学习唐诗宋词时,我会点出诗人提到的轮回现象、淡泊名利、另外空间存在的可能性等。虽然有些学生对某些观点表示异议,但我能够平和地告诉他们:不要认为今天的科学所认识到的一切都是固定不变、绝对正确的。作为一个青年,接触多一些观点,让自己的大脑更开放。开始我是试验性地做,后来我发现我这样做和教学大纲结合得非常好,我尽心尽力地多找相关文章,为学生提供了更广的思考空间。这既符合常人社会的理,又潜移默化地把正见传给学生。我觉得,这一切虽然平常,但希望能够启发学生的善念,把他们引向更积极的人生。我在工作环境中讲真相和启迪正见的智慧和机会都是来源于大法和师父的安排。

    TOP


    正见周刊(第十五期)

    正见周刊(第十五期)


    TOP

    走近预言--《推背图》浅析(2)

    刘天鸿

    编者按:许多著名预言流传了千百年,讲得非常准,但总让人觉得很神秘。预言也一直作为历史人文方面的课题而被研究。但是预言又提出了个科学的问题:预知未来可能吗?在这个专栏里,我们将与读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预言,一起推敲。

    《推背图》共六十象,从唐朝开始,预言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些大事。我们将选登部份象的解,同时分析预言的一些特点。

    第五象 戊辰
    谶曰

    杨花飞 蜀道难
    截断竹萧方见日
    更无一史乃乎安

    颂曰

    渔阳鼙鼓过潼关
    此日君王幸剑山
    木易若逢山下鬼
    定于此处葬金环



    《推背图》第五象描述的是发生在唐朝中期(公元755年及随后八年间)安史之乱和马嵬之变的历史事件。

    唐玄宗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十一月,安禄山伙同部将史思明,举兵反于渔阳。安史之乱爆发。

    次年六月,潼关陷落,玄宗仓皇逃奔四川成都。行至马嵬驿(今陕西兴平境内),军士哗变,玄宗被逼缢杀宠幸的贵妃杨玉环。

    同年七月,皇太子李亨即位于灵武(今宁夏吴忠西南),是为肃宗。在随后的几年中,唐军屡破叛军,收复长安等失地。安禄山、史思明相继被杀。安史之乱在历时八年后得以平息。

    第五象中的图是一画谜,图中的马“鞍”音谐“安”,指安禄山,“史”书指史思明,一卧地而死的妇人喻指杨贵妃。

    “杨花飞,蜀道难”:意指杨贵妃之死和唐玄宗逃亡四川。

    “截断竹萧方见日,更无一吏乃平安”:“截断竹萧”是一“肃”字,“更无一吏”乃一“史”,“安”指安禄山。此句意指肃宗即位后,才平安史之乱。

    “渔阳鼙鼓过潼关,此日君王幸剑山”:意指安禄山举兵反于渔阳,攻陷潼关。在其兵马隆隆开过潼关之时,唐玄宗避难奔蜀,路经蜀境内的剑山。

    “木易若逢山下鬼,定于此处葬金环”: “木易”乃一“杨”字,“山下鬼”隐一“嵬”字,“金环”喻指杨玉环。此句意指杨贵妃葬身于马嵬驿。

    《推背图》第五象运用了画谜、字谜以及谐音字的手法,用一幅画和短短几句诗将以上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过程准确地描述了出来,令人惊叹。

    第九象 壬申
    谶曰

    非白非黑 草头人出
    借得一枝 满天飞血

    颂曰

    万人头上起英雄
    血染河川日色红
    一树李花都惨淡
    可怜巢覆亦成空



    这是讲唐朝的最后一象。简单讲“非白非黑”指“黄”,唐朝末年黄巢起兵反唐。

    朱(红)温后来得了天下,建立(后)梁;(李)唐王朝结束,所以说“一树李花都惨淡” 。

    明末的金圣叹在注解这一象时说:“此象主黄巢作乱,唐祚至昭宗。朱温弑之以自立,改国号梁温,为黄巢旧党,故曰覆巢亦成空。”

    (待续)

    TOP


    从家具的变迁看中国的修炼文化

    司马阳

    今天,当我们坐在各种各样舒适的椅子上,躺在现代设计的各种式样的床上时,可曾想过古人却是席地而坐、席地而眠的?

    早在史前时期,先民们就创造了供人席地而坐的最古老的家具--席,以及以此为中心的各种原始木器--木案、木俎、木几等,成为低矮型家具的源头。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迄今为止最古老的床(低矮型),为后世各类床具首开先河。秦汉时,形成了供席地起居完整组合形式的家具系列,此时期可视为中国低矮型家具的代表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是古代家具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过渡时期:上承两汉,下启隋唐。这时从少数民族传入了高型坐具:胡床。经过演变,渐高家具圆凳、方凳等等开始渐露头角。卧具床、榻等也渐渐变高,可垂足坐于床沿。但从总体上来说,低矮家具仍占主导地位。隋唐时期是中国古老的起居方式由席地而坐向垂足坐转变的过渡时期,典型的高型家具椅子、凳、桌子等已经出现,并且在上层社会中流行。这时期是高型与矮型家具共处的阶段。到了宋代,高足床、高几、巾架,垂足而坐的椅、凳等高脚坐具已普及到民间,从而结束了几千年来席地而坐的习俗。宋代也是中国家具史中空前发展、空前普及的时期,为明清家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中国古代家具的演变可以看出,古人起居方式从席地而坐完全转变为垂足坐只是宋代以后近一千年来的事。难道古人从来没有想过能坐得高点,脚垂着会舒展一些?宋代的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所记载的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和创造,是现代人都难以想象的。古人真的必须由胡床的出现才意识到自己可以坐在凳子上吗?其实,从黄帝向广成子求道开始,就决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是修炼的文化。那时的读书人要打坐,提笔前讲运气呼吸,各行各业讲究静心、调息,全社会都处于这样一种修炼的环境。如果我们追寻中华民族的修炼史就不难看出,道家的兴衰恰与凳子的出现相契合。当胡床在魏晋时代传入中国时,道教中提倡儒家孝道的乱法行为也就在这时开始出现,这个时代的修道人已开始远离尘世,進入深山老林中修炼。当椅子、凳子在宋代完全普及时,这时的人世已容不下真正的修炼人。三教合流已成为大势所趋,乱孔子法的程朱理学已占领中国人思想的主导地位。民间修炼的风气从此荡然无存。

    从席地而坐演变到垂足坐似乎是一种文明的進步,殊不知这其实正是人类思想、道德偏离正道,走向败坏的一个标志。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1311

    TOP


    浅谈人世间的“道”

    百志

    老子讲:“治大国如烹小鲜。”盖因以道治国,重在善化人心,别无其他苛政可言。心中有道之人,一言一行皆是道,功高德厚为圣人,人们无不受其教化,永受人民推崇爱戴。古时圣王,如尧舜禹汤无不修道,勤劳刻苦,善待百姓,方能顺天应人,治理邦国。这就是王道,也就是中华文化的传统。

    当然,历史在推進的过程当中,不同的朝代大抵上都未背离这个王道的传统。而王道乃是受命于天,哪一个朝代的人为什么来到中原开朝立代都是天意,而不是人世的道理所能完全看清的。

    当然,人群越来越多,文化越来越丰富,人道的思想便开始盛行。当有些人的心性不符合于道了,治国者也就不能把百姓放任不管,于是一个组织化的政府体系便出现了,根据礼乐人文思想的治道也就开始了。周代的人心还能遵守礼,基本上分封的邦国与王室间还是以礼来对待。后来礼乐崩坏,百家学说兴起,呈现一种纷乱之局,而道依然隐在其中,未曾断绝。

    汉代以后,王道依然未变,以儒家为主的士大夫基本上建立了一个协助天子治国的政府体系,从中央到地方;从官制、选举考试官吏到民生食货等所有治道,无不是奠定在为人民幸福、国泰民安的基础上。这时皇帝仍行王道和行治道的士大夫官吏彼此在一种传统性的责任政治下,互相配合。皇帝若是失去王道,倒行逆施,便会失去人心,也就成了逆天叛道的昏君,很快地便会有其他禀承天命的人取而代之。

    当然人心一不行,所有的制度也都会显出不足之处,根本上还是人心渐渐失道所致。明清两代,士大夫的地位基本上已被削弱,皇权较盛,这时统治者基本上已经开始以权术治国,渐渐失道。但基本上皇帝还是上惧天命、下恤百姓,历史传统与士大夫的直笔与清议还是有很大的制衡作用。

    近百年来,全世界的传统文明都深受现代科技文明的影响,物竞天择的進化论被接受了, 唯物论、实证论、无神论成为显学、西方政治的理论渗進中国的王道思想。末法之时逆天叛道的现象纷纷出现,或许也是一种天意。前代的中国知识份子纷纷在为民族寻找出路,希望能挽狂澜于既倒,使中华的道统能够延续下去,真正为世人带来和平与幸福。

    无论如何,这都是因为人心已经不行了,任何礼乐教化、良法美意都无法约束人心。所以,人间无道,人无正念,才是不幸的根本原因。而人们不知向道,却陷在空虚的理论与意识形态当中,不知生命的意义,也不知从根本着手,使人间的百道复兴。

    于是中国迷失了,昔日的兴盛文明不复见,转被列国欺凌,这种国耻着实令人难受。几经辗转,口号响亮的xx党,终于统治了中国。他们却一再地以政治运动整肃自己的百姓,搞得人人苦不堪言,终于不愿再相信任何人了,更不相信道了,认为是迷信的东西。

    直至今日,xx党在世界早已被丢弃,不仅丧失了天道、人道,甚至连基本的存在都不行了。而中国的流氓政客利用这个旧的政治口号来统治人民。打着为人民幸福为名,剥夺人民的幸福;以无产阶级专政为名,剥夺各个阶级;以背离王道、治道的理论,统治中原。这真是人民的悲哀,中国的不幸。

    法轮大法就在这种恶毒的时世洪传开来,这不仅是上古至今人们渴求的真理大道,更是这个宇宙的根本大法。试想,人们在世间能得一技,就可受益无穷;能得一术就足以建功立业;能得一法或一道,是多么珍贵呀!更何况今日宇宙的根本大法正在人间洪传!得了法的修炼人,从而证悟了自己的法理,也正在人间开创一条条大道。世上的各行各业都有道,君有君道、臣有臣道、师有师道等等,法轮大法能从根本上重新赋予新的生命,一种来自真理的力量。这不仅是中国人的机缘,更是世人的机会。根基深厚的中国人顺着与世界上其他人种的缘分,世人当能尽得救度。

    可是操纵着全部国家机器的小丑在变态的妒嫉驱使下镇压法轮功,以人间的流氓行径对待真修佛法的人们,更以种种谎言毒害世人,终于显露出失道的生命的作为。然而,彻底不行的无道者,毕竟不配继续危害所有归于正道的生命。他们自取灭亡的作为,已经注定了他们的末路。

    道已在人间,中国人哪!你们可是来得道的呀。切莫让无道的狂流卷走你们的正念。法轮大法是你们回归的希望呀!清醒呀!法轮大法即将全盛!
    TOP


    神仙故事:谭宜

    欧阳子云 整理

    谭宜是陵州人谭叔皮的儿子,生于唐玄宗开元末年。他出生时就与众不同,一生下来就会讲话。几岁时,就有六尺多高,与一般的小孩也不一样,是个有鬓角有胡须的堂堂男子汉。他不吃不喝,走路就能追上奔跑的马。谭宜二十多岁时忽然不见了,远近的人们都十分诧异,认为他是个神仙。

    他的父母非常想念他,乡亲们为他修庙,把他当作神仙供奉。代宗大历元年丙午月时,谭宜忽然回到家里,他穿着羽毛做的衣服,戴着绣有云霞图案的帽子,一看即知是神仙。他对父母说:“儿子是一名仙官,不能在人世停留过久。父母思念儿子情有可缘,但实在不宜为我建庙,唯恐这庙宇被妖魔鬼怪窃据后作威作福祸害乡亲,请乡亲们把庙拆了吧。庙基的下面过去埋藏了很多黄金,拆庙后可把金子挖出来,分给贫苦的人和乡亲。”说完,就腾空而去。乡亲们于是按照他的话去做,果然在庙基下挖出了金子。所挖的地方涌出一汪泉水,泉水澄澈异常,下雨水不涨,大旱水也不落。乡亲们都到这口灵泉前祈祷求福,十分灵验,于是称这口泉为“谭子池”,也叫“天池”。

    有位叫周郭藩的进士写了一首诗来记述此事:“澄水一百步,世名谭子池。余诘陵阳叟,此池当因谁?父老为余说,本郡谭叔皮。开元末年中,生子字阿宜。坠地便能语,九岁多须眉。不饮亦不食,未尝言渴饥。十五能行走,快马不能追。二十入山林,一去无还期。父母忆念深,乡间为立祠。大历元年春,此儿忽来归。头冠簪凤凰,身着霓裳衣。普遍拯疲俗,丁宁告亲知。余为神仙官,下界不可祈。恐为妖魅假,不如早平夷。此有黄金藏,镇在兹庙基。发掘散生聚,可以救贫羸。金出继灵泉,湛若清琉璃。泓澄表符瑞,水旱无竭时。言讫辞冲虚,杳霭上玄微。凡情留不得,攀望众号悲。寻禀神仙诫,彻庙斸(音ch,挖掘)开窥。果获无穷宝,均融沾困危。巨源出岭顶,喷涌世间稀。异境流千古,终年福四维。”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