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9日 星期六

  • 现代企业管理与修炼

  • SOS步行者赞

  • 任何一颗人心都不能带到天上去

  • 考试的启示

  • 善与恶--从波斯预言谈起


  • 现代企业管理与修炼

    大法弟子

    本人从商,在一家外企做部门经理。每年年初制订销售政策是老板最头痛的时候,制订的指标名目繁多,就象制订法律一样,不过法律主要以惩罚的形式体现,销售政策则是舞动钱的魔棒,即使这样,销售员好的其实还是好的,坏的还是坏的,坏的就在销售政策上找漏洞,以获得更多利益。

    老板也知道销售政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也说:“像你(修炼者)这样的,销售政策没有制订的必要”。

    我想在美好的未来,商业还会存在,但现代这种商业运作模式不会存在,现代这种商业运作模式是建立在为我为私基础之上的复杂的体系。什么ISO9000也好,ISO14000也好,程序文件堆码如山,试图将活人变成一个不出错的机器,所谓“受控”。

    有人也看到了这种管理的不合理,于是又搞“企业文化”,搞“团队精神”,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却看不到人心变坏了才是产生各种问题的根本原因。
    TOP


    SOS步行者赞

    大法弟子

    “大觉”的双脚
    在全球SOS步行中
    从美洲到欧洲
    从澳洲到亚洲
    你曾托着古稀老人
    走过漫长艰难的历程
    你曾托着九个月的婴儿【1】
    尝试人生第一步的正法行
    难忍能忍
    哪怕是老爷爷脚下的七个鸡眼【2】
    也不能阻挡如此紧急的行程
    难行能行
    哪怕是年轻人脚下的一串串血泡
    也无妨他们步下生风
    他们走过偏僻的村庄
    他们走过喧闹的城镇
    不停地前进
    传递着紧急的声音
    为正义而走
    营救在中国被残酷迫害的法轮功群众
    为善心而行
    向大善大忍的大陆大法弟子致敬
    世人啊保住你的善念
    那是未来美好的导引
    朋友啊守着你的本性
    心中记着“真、善、忍”

    那一双双脚走过去
    留下的是一道道脚印
    像一条条纽带
    把世间善良正念连通
    像一座座桥梁
    接上人类美好的前程
    像一根根缘分之线
    提示着有缘人的回归旅程
    一道道金光闪闪
    把邪恶踩成扬尘
    一道道圣火明明
    把万魔踏成灰烬
    两脚仆仆风尘
    带着真相救度世人
    两脚电闪雷鸣【3】
    将破坏大法的邪恶除尽
    “大觉”的双脚
    法正乾坤的正法行

    注:
    【1】西雅图到旧金山九百二十六英哩SOS步行中的最小弟子仅九个月大,五个月大时就去了日内瓦护法。
    【2】西雅图到旧金山九百二十六英哩SOS步行中有位七十三岁的老人修炼法轮大法前有心脏病,修炼大法后身体特别棒。这次在俄罗冈加入步行,脚下长了七个鸡眼,也照样每天步行二十英哩,连续数十日,一直走到旧金山,令人惊叹!
    【3】西雅图到旧金山九百二十六英哩SOS步行者到达旧金山的当天晚上,湾区电闪雷鸣,气势磅薄,好一场激烈的灭魔战。
    TOP


    任何一颗人心都不能带到天上去

    大法弟子

    “无论你抱着任何一颗心走进这个大法来的,那么都会针对你这颗心进行考验。有人觉得大法的这方面好、那方面好,可是呢,今天这个考验可是无情的,因为任何一颗人心都不能带到天上去。”(《李洪志师父在美国西部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上的演讲》)我无意中一直把“去执著心”当成“去不好的心”,修炼中常不自觉的保留住自己认为好的部分,知道思想行为要符合“真、善、忍”的宇宙特性,但却是先用自己的观念去衡量这件事是否符合“真善忍”,然后苦撑到底,就这样给自己找了很多苦。今天仔细体会了师父这句“任何一颗人心都不能带到天上去”,觉得一下子解决了好多问题,很多执著、痛苦不也就是我们这颗人心在起作用吗?“放下常人心 得法即是神”(《洪吟》“广度众生”),师父要我们放下的就是常人心,我们怎能就抓着不放的人心,然后对师父叫苦呢?

    师父在新经文《走向圆满》中说:“有人觉得大法符合自己的科学观念,有人觉得符合自己做人的道理,有人觉得符合了自己对政治的不满,有人觉得大法可以挽救人类败坏了的道德,有人觉得大法能治好自己的病,有人觉得大法与师父正派,等等等等。人在世间带着这些心向往着美好的追求与愿望没有错,但是作为修炼的人当然不行。……”

    我悟到是因为任何一颗人心都会把你拉下来,就像师父讲法中说的那个要修成罗汉的人高兴了要掉下来,怕高兴了也要掉下来的,所以必须时时刻刻想到我们是修炼人,我们所追求的东西是超常的,“常人中你要想得到什么东西,你可以去追求,你可以去学,努力后可以得到;而超越常人的东西,只有放弃才能得到。叫做什么呢?叫做:无求而自得。”(《法轮佛法(在悉尼讲法)》)

    2001年9月23日
    TOP


    考试的启示

    正明

    前不久的学期考试对我有很多触动,让我去思考。

    考试中有一道设计问题,与刚刚完成不久的一道实验设计作业是一样的问题,很显然,答案现成而易做。但我在考试中却冒出了这么一个想法:“这怎么可能?刚刚做过的题怎么会原封不动地再出来呢?不太可能,应该更难一些才对,因为这是考试嘛。”于是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我用了更复杂的方法去解这道题。虽然更复杂的解题方法和答案是正确的,但是考题并不需要这样解,而且给的条件也不符合复杂解法的要求,所以我虽用了更复杂的解法,并且设计的效果是一样的,但却丢失了此题的全部分数。本来一道简单易解可得满分的题,却由于自己固执荒唐的观念而得到事与愿违的结果,从中我感到固有观念的危害,并由此想到了现在的讲清真象。

    在讲清真象中,我们很多人是不是也把很多不应有的观念强搀杂进了讲真象中,从而人为地用自己多余的观念把自己讲清真象的智慧障碍住了呢?碰到一个人,一个情况,还没有去做之前,就开始想这想那,“这人能不能接受啊?”“不接受怎么办呀?”“我怎么向他说清楚啊?”“怎么开始讲呀?”“我要讲不好,他产生误解怎么办呀?”等等。抱着这些观念和有求之心,你越想怎么给他讲明白,他可能越会与你争辩,然后你着急,更急于想给他讲明白,他就更和你争辩,最后完全陷入常人的争论中。其实,此时恰恰是人的观念想怎样做才障碍了你应有的法给予你的智慧,都是对法,对自己信心不足的表现,人为地把情况搞得复杂化,人为地给自己找麻烦。当在讲真象中搀入这些观念的时候,已不符合法的要求,法的威力怎么展现呢?你自己都认为讲不好,你怎么能讲好呢?满脑子都是你的观念,怎么能向别人讲清大法的真象呢?我现在才明白了一点“用理智去证实法、用智慧去讲清真象、用慈悲去洪法与救渡世人”(师父经文《理性》)的内涵。在讲真象中,你首先应放下任何观念,而在没有任何观念的纯净心态中,剩下的就是“理智”、“智慧”和“慈悲”。“理智”、“智慧”和“慈悲”根本不是人为地硬表现出来的,而是修去一切观念和不纯后,在你纯正状态下的自然流露。当没有任何自己的想法,不搀杂任何个人的观念,只是本着一颗纯净的心去做去说的时候,智慧和慈悲自然就出来了,我们自然就知道如何做,自然就懂得怎么说,而听的人自然就会明白,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因为没有任何观念完全符合法的标准时,那就是法在安排。大法无所不能,对于他造就的一个小小生命来讲,有什么讲不清的呢?我现在知道了为什么有的弟子当他没有任何想法,只是抱着一颗纯净的洪法的心静静往那一站时,就会有路人自动来接他的真象资料;我也明白了为什么有的弟子没有任何观念,只是抱着一颗慈悲救人的心静静往那一坐时,就会有人来主动自然地与他谈起大法,并能自然顺着被救度人能接受的方式而讲明了真象,从而使生命得救。所有一切都是大法的巧妙安排,所有一切都是师父的洪大慈悲,我们只是媒介和桥梁而已。当我们真正放下任何观念,只是纯净地助师正法、讲清真象时,那就是溶于法中的神,法自然赋予我们应有的智慧和展现法的契机,使我们轻松自然不知不觉地展现着大法的威德。其结果自然是讲明真象,世人被救度。我们是师父的正法弟子,我们是大法的护法神,我们所碰到的任何所谓复杂的事情与问题不也应该是这样吗?

    此外,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同学在课堂上照抄老师的例题,然后做题时生搬硬套,而不去理解解题的本质道理和方法。结果考试时,与例题相似的就会做,而应用同一道理不同方法解决的其它类型问题就一筹莫展。从中我想到我们在修炼中不也存在相似的问题吗?有的人没有真正理解师父的法理,而只是教条地生搬硬套或照抄别人的做法,从而出现当情况不符合模式的时候就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是好。比如说,看到别人消业时不吃药,很快就过去了。他难受的时候,他也这样,但他并没有从师父的法理中真正明白为什么这样做,并没有真正修炼人的心,只是看别人,从而最后承受不住怀疑起来,动摇了正念。再比如,我们发正念除恶,有的人感觉比较强,而有的人发正念认为发正念时心也很纯,但没有感受,就开始怀疑是否有功能,是否起作用?我认为这些都是以别人为榜样,而不从法理上真正认识法的表现。师父的法是精深而博大的,圆融而贯通的,宇宙中无论什么都能用法来指导和衡量。只有先踏踏实实地真正明白法理,在每一件事情中,每一个情况下,才能对照法真正知道怎么去做。那么做任何事,你不用看别人,也会做好。因为你真正明白法理,自然会按照法的标准做好你应该做的。法是一切的源泉,他会指导你做好一切。只看别人,而对法不求甚解,不真正去明了法理,遇到问题就不能灵活地在法上智慧地思考和解决,而只能教条、僵化地在生搬硬套中不知所从。所以师父讲的“学法”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你必须真正地理解法并能灵活自如地运用到你遇到的任何问题和事情上,那么做任何事情,才能有在法上的自在如意。

    写到这里,我又明白了一点“悟”的内涵。那就是,“悟”不是我们抱着书死抠字眼,而是在我们宏观正确理解大法的基础上,对碰到的每一件具体事情,都能对照大法去衡量,进而明白大法在这件事情中展现给我们的一层法理。如果只是做事而不学法,没有法的指导,那是舍本逐末,水中捞月一场空。但只是抱着书死抠字眼,却不与实修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情况结合起来在法上真正实修这颗心,那也是纸上谈兵,不会真正正悟从低到高大法的不同内涵。其实我们每个人碰到的每一件事都是师父给予我们对照大法、正悟在此事上大法向我们展现的一层法理的机会。而我们却在自己认为的不经意不值一提的每一件事情上,让它匆匆过去,而不去对照法想一想,使我们失去了多少正悟大法展现给我们法理的机会啊。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点浅见,不对之处,请众同修慈悲指正。

    TOP


    善与恶--从波斯预言谈起

    台湾大法弟子

    古代波斯的先知索罗亚斯德预言了一场善恶的较量。他说,他秉承了智慧、光明之神的天命,要将真理传布人间。他提到,因为宇宙中一股黑暗的恶势力对抗光明,于是整个世界都陷入正邪交战中,世界在正邪交战中创生,人人都有权选择善恶的道路。不过,最后邪恶的魔军终将溃败,光明的力量将来到人间。

    他们将世界的进程以每三千年为单位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三千年,创造了这个物质的世界;第二个三千年结束时,恶神阿力曼要毁灭这个世界;第三个三千年时,恶神阿力曼成功了,但是也自己走向他一手主导的自我毁灭中;在第四个三千年的开始,经由索罗亚斯德的重生,将有一个新的信仰来到人间。这当中人们要经历一次最后的检验,抛弃不道德的特质,并在新世界中担当先驱与引领。

    在索罗亚斯德的预言中,人性是光明与道德的,而恶神阿力曼却要毁灭一切,因而产生了正邪并立的世界让人选择光明或是黑暗。因为肉体死亡后,灵魂将跨越一座桥,光明者上天堂,黑暗者下地狱。于是在交战中,一个被净化了的灵魂,将能在新的世界中圆融一体。

    善恶的启示

    现在住在古波斯土地上的人相信的不是索罗亚斯德的道理了,他们相信另一种说法,他们的“以恶制恶”的复仇想法带来了许多灾难,因为他们没有遵循索罗亚斯德的“以善抑制恶,让光明显露,让黑暗消失”的教诲。

    在索罗亚斯德预言里,善恶不是理论论述或是表面行为,是高于人类社会的两股力量,人的一切表现只是在选择自己的方向。不是说非得照什么样的想法或行为才叫善,也不是非得如何才叫恶!因为从宇宙中正邪之战的高度上看,舍弃自己的一切不善的,将自己溶于光明的一边才是真的善。站到黑暗的一边就叫恶。

    现代人从行为或动机来理解善与恶,很容易改变人对善与恶的标准。以行为来判断善恶,容易讲求立竿见影的小善行,流于表面形式;从动机来理解善恶,容易让人将不善的行为合理化,人各言殊。例如,争执的双方都可以站在自己的立场,主张自己的行为是正义的、是善的,可是,争执的本身是善的吗?陷在争执的两方不都是当了“争执”的帮凶吗?因此,站在个人的角度很难理解善恶之理;站在人的思想的立场,也很难理清善与恶的本质。

    因此,常人社会中的一些善的标准,是不够善的!例如,孝顺父母、忠于国家都算是善行,可是若是执著于此小善,而在正邪交战中,站到恶的一边去,那就是邪恶了!因为在社会上当个好人、行善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一个起点,善是构成层层宇宙中一切生命的一个基本特性,我们要同化于宇宙真理的善的特性,向那个境界的世界回归。

    因此,我们对善恶之理若能有不断升华的认识,不执著于个人对真理的体悟,才能不被恶的力量击败,真正将自己溶于真理的光明中。

    法轮大法揭示善恶的真理

    现代把以前佛教中讲“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当作一种生活准则或常人中的道理,能做到固然好,做不到好像也没关系。是不是人们已经习惯于以字面上的意思或想法来理解这句话了呢?常人的伦理学与道德的论述都不能使人真正达到纯善的标准,甚至连基本的善行也不行!因为善恶之理不是人类的学问与教条。

    如果真正用心寻求真理,我们就会深思善与恶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在法轮大法的修炼中,不断地升华到不同层次中去,领会不同层次的法理。

    前面描述的索罗亚斯德预言里是不是可以让我们知道,善与恶的表现是超出常人境界的认识。人们对于衡量善恶的标准还是很模糊,因此对于出现在今天一切正与邪的表现,便难以辨识。索罗亚斯德预言里谈到善与恶的交战,并不是神话故事,而是对今天的预言。

    在正法中,我们可以从法上去向世人说明:“什么是善;什么是恶”。用浅白的语言,把正法的概念用各种人能接受的方式加以说明。索罗亚斯德对正邪之争的预言只是一个可引用的例子。

    因为我们都能体悟到,人应该明白做人的道理;人应该明白复仇、偏狭的心态会导致人类互相仇视、互相毁灭;人应该明白善恶有报、邪不胜正的道理;人应该慈悲与宽恕;人应该学习佛法、走入大法修炼。当世人的观念与心态转变了,他们才能从心里认识大法在中国遭受的迫害是邪恶至极的现象,他们才能在光明到来之时,摆脱黑暗的邪恶。

    那么我们应该能够以我们高于常人的认识,向世人讲清真相。从根本上、本质上让世人明白邪恶的作用与大法洪传的威德。而这一切都和我们自己在修炼中修炼出的一切体现息息相关。唯有做到“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精进要旨》“佛性无漏”)的境界,才能以光明消融邪恶。正法中每一个粒子都是应该珍惜万分的,每一个粒子的表现也带动着其他粒子的运动,没有任何私心,在正法中维护着新的宇宙。

    个人体会,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