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日 星期日

  • 也许是英国金字塔上的石头

  • 神奇的意念(4)—“安慰剂效应”分析

  • 身边小事看正念除恶之威力

  • 讲清真相要做到“真、善、忍”

  • 写出正见时的思路


  • 也许是英国金字塔上的石头

    历史学家: “古不列颠的落后是假的”

    历史课本告诉我们是罗马人将文明带到了蒙昧的不列颠土地上。但是昨天,一位考古学家宣称这一片土地上的早期居民所开创的文明要远远高于早期地中海文明。这与传统说法背道而驰。

    更有甚者,巴里·卡利夫,牛津大学欧洲考古学教授,否认他所称之为的“公认的假历史”,也就是凯尔特人向西横扫欧洲一直到西班牙、法国、英国、爱尔兰的大西洋沿岸一说。“因为没有证据证明这种迁移。”

    昨天,他在Hay-on-Wye读书节上说:“其实根本没有向大西洋沿岸的人口迁移,那些人早就在那里了。只不过是直到最近我们才发现这些人要远比地中海沿岸的人发达,我们低估了这些人不可思议的复杂性。”

    卡利夫教授说,由于我们对经典的希腊罗马史的过分信任,英国石器时代以前的历史被完全扭曲了。在那些史书中,充满了偏见,而且几乎忽略了罗马圆柱以外的一切文明。“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这条错误的路上走,一直以为文明的火种由地中海燃向欧洲的蛮荒之地。然而正是这一观点使我们认识不到文明的传播还有其他的流向。”

    他说大西洋文明得益于绵长的海岸线,就象西班牙南部,加利西亚、布列塔尼、康沃尔、爱尔兰以及苏格兰西部的岛屿,这些地方在公元前6000年是“欧洲最发达和稳定的地区。”

    编者注:师父在《美国讲法》中说:“人类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经过多次不同时期的文明。每次人类道德败坏了,它的文明就被毁掉了,最后剩下极少数的人活下来,继承一点史前的文化,经过了又一个石器时代发展过来的。”“而白人的文化全部被那场大洪水淹掉之后,什么都没有了。当时在欧洲大陆的边缘上还有一块大陆,也沉下去了。那是他最发达的地方沉下去了。所以白人是从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任何文明都没有的一个状态下重新发展起来的,就是他现在的这个科学。”

    他接着说:“例如,是他们首先施行“关心的葬礼”,摆放祭品,以红色赭石围绕死者头部象征血液。你会发现从西班牙到爱尔兰甚至丹麦,这种沿海的葬礼惊人的相似。”

    在石器时代巨大的石屋中(主人死后就是坟墓),发现了大量的深海鱼类的骨头,这证明他们有适于深海作业的船只。卡利夫教授说,分散在英国和爱尔兰的那矗立的巨石就是这些石屋的一部分,它们公元前3000年就有了。“30年前人们一直认为这些巨石构成的纪念碑是地中海文明的产物,但经过对其中碳元素的分析,它们出现在英国和爱尔兰的时间要远远早于出现在南欧的时间。”

    这些坟墓以及出现在Co Meath的Newgrange、奥克尼郡的Maes Howe的坟墓,其“令人吃惊的复杂性和冒险”就象与它们产生于同一时期的埃及文物一样充满了吸引力。

    卡利夫教授在他的著作《直面大西洋》中阐述了他的理论。在其后续著作中,他引用了希腊皮西亚斯在公元前320年远航至英国作例子,提出以没有早期的书写形式为由而否定大西洋文明是“非常错误的”。他说“有一种趋势认为发展了复杂城市社会的东地中海文明更发达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有了文字。但是大西洋文明走的是另一条路。他对于航海、造船、以及对太阳、季节、星星的认识是非常发达的。”

    但是也许卡利夫教授最不同凡响的观点是盖尔语、威尔士语、康沃尔语、加利西亚语以及布里多尼语并不是南印度侵略者凯尔特人的母语的继承,而是土生土长的地方语。(2001年5月29日)


    (正见编译组编译:译自http://www.guardian.co.uk/uk_news/story/0,3604,497953,00.html)


    TOP


    神奇的意念(4)—“安慰剂效应”分析

    正心

    小孩子割破了手指,给他贴上一块胶布,他立即便觉得手指不那么痛了。但胶布其实没有止痛效用,甚至没有疗伤作用。

    医生在一位76岁的美国德州二战退伍军人的膝盖上动手术,因为老先生的膝关节发炎,疼得厉害。医生在膝头的皮肤上作了一个切口,拨弄了一下内里的组织,一会儿便把皮肤切口缝合。除了皮肤层那一刀外,医生根本没为他的膝盖动过任何其它手术。可是,老先生以为自己已经接受了手术,而他膝盖的疼痛也的确在逐步减轻。这原来是休斯敦退伍军人医院的一位教授进行的一项实验,他要利用一次“假手术”来测试单凭心理安慰能否治好某些疾病。那次假手术6个月后,这个老人的膝盖疼痛一直没有再发作,他甚至已活动自如,可以拖着剪草机在花园剪草。

    科学家称这是“安慰剂效应”。

    人们对一件事觉得无可奈何了,说一两句不痛不痒的话,或者对一件事觉得无能为力了,出于善心说两句正面的能帮人宽怀的话,是为“安慰”。其潜台词是这是没有实效作用的事。所以把这种现象称为“安慰剂效应”,恰恰反映了现代人对人体和精神世界的无知。

    心理病古已有之,“安慰剂”也古已有之。古时的医生已会用面粉制成“药丸”,给那些其实健康正常却疑心生病的“病人”服用。后来,这种认为心理可治愈疾病的理论被认为“不科学”而被科学界鄙弃。然而民间仍然沿用着不少属于这一范畴的所谓“土疗法”,例如坐在一条浸了醋的毛巾上可以止鼻血、在坏牙上下个咒语便能止牙痛等。

    直到近年,部分医生发现这类“全无科学根据”的“土疗法”却又通常奏效,于是决心要解开“安慰剂效应”之谜,并进行了连串的实验。“安慰剂效应”最明显的是患高血压、心绞痛、情绪低落、胃肠溃疡、哮喘、关节炎、偏头痛和其他慢性痛症的病人,也有心脏病和癌症病人。

    这些研究显示了一个人的主观思想对客观问题能有多大影响。但是为什么同样的精神疗法对有些病好用,对有些病却不管用;对有的人管用,对有的人却不起作用?这些又是现代医生解不开的谜。

    其实这里还牵扯另一个问题。过去的中医是相当发达的,人们不是象现在的西医那样,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人坐在浸了醋的毛巾上也许能通过一定的穴位或脉络使肉体及另外空间的身体发生变化,或驱赶另外空间病的灵体,所以就帮助止了鼻血。作了假手术的老先生也不白挨那一刀,至少他的身体也付出了,不失不得,他的病情的减轻也是必然。

    很多东西人们不了解他的作用,以为没有作用,如用来作实验参照的安慰剂,其实谬也。反过来说,个体差异可以千差万别,无比复杂,“参照”的理论基础本身就不科学。

    另一方面,当人们把自己的思想也当作一种药剂之时,可见人们思想中对医药的依赖。“安慰剂效应”的出现实际是告诉人们思想的巨大力量和思想精神和病之间的实质联系,是对现代医学的一个大挑战,但是人们被现代科学的理论所制约,不敢打破旧的思想框框,反过来把自己的正念当作一种外来的药剂,真是充份体现了现代科学和现代医学对人们思想带来的严重变异,对人的灵性的扼杀。

    不过,现代科学和医学的有些发现正在逐渐打破原来的科学理论和认识。

    美国密执安大学一首席研究员认为每个人体内都有一个“体内药厂”。这已经突破了人们向外找出路的思想误区,开始意识到人体自身的平衡体系和不同物质功用的多样性。俗话道:“是药三分毒”。人们合成和服用药物带来的利弊难以衡量。 事实上,我们身体的天然机制中本就存在着各式各样互相生克、互相消长的因素。如体内的这种相生相克的机制能正常发挥作用,我们的身体就可能处于平衡状态保持健康,让我们可安枕无忧。而当由于种种原因令身体的平衡状态受破坏干扰,疾病就会随之而来。但如果我们给予身体些微“提示”,身体就有可能自行调动其机制,慢慢恢复平衡状态。

    为了了解“安慰剂效应”是纯主观感觉,还是的确能令身体产生反应,达到治疗效果,美国一位心理学医生进行了首个求证上述疑问的实验。而他所得到的答案是:“安慰剂效应”的确能引起人体内的生理反应。科学家早已知道,精神压力能影响神经和荷尔蒙系统,影响重要器官和血流量,导致高血压、血管硬化、心脏病发、骨质疏松、记忆力衰退、过早衰老等病症。这些疾病的成因没有常规的人们所认识的外来因素,全由我们体内对精神压力所作反应引起。精神压力可以令我们“无中生病”,精神的力量也可以令我们“无中去病”。

    当然,现在这种认识的反对声音是强大的。因为这种新理论一旦被确立,那许多医生和药厂的生意必定大受打击。 制药业虽然激烈反对,然而他们其实可能一直自知或不自知地利用着这种现象。无独有偶,一种抗抑郁药物Prozac也被发现几乎形同安慰剂。

    “大法破迷。”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到人得病是七分精神三分病。简简单单一句话告诉了我们,为什么精神疗法起作用,人的精神起多大作用,病的来源,个体差异的来源,得病的因果关系等等。这话内涵太深了,我只理解了一点点。

    “安慰剂效应”疗法将是医学界面对的下一个大挑战。如能有新的突破,医生和药物在治病上都可能成为辅助性的配角,主角将是你、我和他, 治疗用的将是“心灵修养”。
    TOP


    身边小事看正念除恶之威力

    日本弟子

    在当前全球大法弟子众志成城,清除三界邪恶之际,由于本人天目未开,外层空间轰轰烈烈的除恶壮观场面也只能从有关大法同修们的文章中感受。不过,最近发生的两件身边小事也足以说明大法弟子正念的威力。

    一个月前的某一天,我正在做透射电镜观察时,不料控制放大倍率的键失灵,反复试也无济于事,使得工作被迫停止。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是电镜的电器控制部分出了问题,解决方案是花费较长时间的关机与重新启动。想到操作的费时,就索性休息一下,准备出去炼一会静功并除恶(注;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机器的不正常与邪恶作乱有关,因为每次炼功后的除恶仅仅是我的习惯而已。)二十多分钟回来后,正准备重新关机与启动,右手无意中又触及了那个键,发现一切自动恢复正常,无需再启动。

    今天早晨一来办公室,便打开网络访问明慧网,可是当鼠标器一触及某一具体文章时,屏幕自动移动到最后,无法阅读文章,而且,鼠标器无法将游标指示器移至最前。当时心想,是否自己最近在明慧与正见网上花费时间太多,老师点化自己让我不要忽视自己的常人工作?于是乎,便关掉网络,打开WORD97开始继续写科技文章。不曾想,一打开我未曾完成的科技文章,鼠标器失控,文章不断自动窜行。此时,我马上意识到这些一连串的现象与最近的一种计算机新病毒表现的症状类似,于是,我就想找有关杀毒软件。可转念一想,即使是病毒,那也是现代人变异观念下的产物,宇宙是由物质构成的,而物质又是有灵性的(正的与邪的),病毒是物质,有灵性,那么它就是魔的一种。既然计算机病毒是魔或魔控制计算机的相关软硬件以病毒的表象来作乱,大法弟子的正念就可以消灭它!想到此,静下心来对着计算机发正念除恶半分钟,一切恢复正常。

    可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又出现类似其他病毒的症状而中断了我的写作。此刻,我心中默念师父的除恶口诀,“法正乾坤,邪恶全灭”,一分钟后,一切正常。类似现象,最近也有一些同修写了文章做了描述,可当初,我并没有强烈意识到这一点。

    通过这两件事,我深刻体会到大法弟子正念的威力。同时我也认识到,正念除恶,不仅仅是除尽迫害大法的邪恶生命,更广泛的意义是正一切不正的因素,开创全新的宇宙。我们这些身居海外的大法弟子,尽管表面上没有中国大陆邪恶势力对我们的迫害,但是,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由变异观念(例如潜伏很深的政治观念等)和变异观念下的产物(例如计算机病毒等)所构成的世界,这些都是魔的表现。正念除恶,也要根除这些,做到真正的“无所不包,无所遗漏”(明慧编辑部“发正念”)。

    目前的正法期间,是一段神、人、魔共存的特殊时期,大法弟子除去的魔越多,人被魔束缚的成份就越少,人的本性(真善忍)显露的就越多,从而就越能感悟法轮佛法的佛光普照,礼义圆明。这样,被挽救的众生就越多。因此,大法弟子们每天随时静心正念除恶是必要的,可行的,同时又是有效的,倾尽我们修成之全部和生命之全部。


    2001年6月27日

    TOP


    讲清真相要做到“真、善、忍”

    大法弟子

    全球大法弟子三发正念之后,大家都感到了正法进程到了一个新阶段。大法弟子们在个人修炼和发正念的同时,更不能忘了向世人讲清真相。正如师父在《在2001年加拿大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上的讲法》中所说:“在正法中,过去大家都做得非常好,只要邪恶没除尽,那么以后我们还要做得更好,就是要揭露和清除邪恶。”我个人认为,在这一阶段,对讲清真相的要求也提高了。我们要符合“真、善、忍”的标准去讲。

    当初我们是冒着天胆带着神的誓约下来的,现在我们就要用行动来履行誓言。在此期间,我们就不能在人心和人的观念、甚至变异了的观念带动下去做事。在讲清真相的时候,要怀着慈悲去讲。不仅仅要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世人,更要告诉他们背后的道理,诸如“善恶有报”。

    我在向朋友和同学们讲清真相的时候,有的人说我讲话太直,伤了他们的爱国情绪。通过学法,我悟到作为大法弟子,就应该按照大法弟子的标准去讲清真相。事实是什么就是什么,邪恶就是做了那样天理不容的事,就是应该原汁原味地揭露出来。如果怕常人接受不了,而去淡化罪恶,那么这样是起不到使世人警醒,救度世人的作用的。就如师尊在新经文《不政治》中所说:“作为大法弟子的修炼是高于人的,是掌握更高境界真理的修炼者,认识上是超越常人境界的。在更高的法理境界以下的认识就不再是宇宙的真理了。这一点每个大法弟子在修炼中都是明确的,那就更不能把常人的政治混于正法当中。大法弟子所承受的魔难是正法与修炼中的事情。揭露邪恶、向世人讲清真相也只是说明大法与弟子们所承受的迫害,其根本目的是在救度世人,去其众生头脑中被邪恶所灌输的毒害,挽救其将来因敌视大法而被淘汰的危险,这是大法弟子在承受被迫害时还能挽救众生的伟大的慈悲体现。”

    我们在做到“真”的同时,也要做到“善”和“忍”。当别人不理解我们时,我们要用善心,向他们讲清真相。如果做不到“善”和“忍”,非但起不到救度世人的效果,很可能会使他们加重对大法的误解。

    让我们在正法修炼中继续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向世人讲清真相,慈悲于人,助师正法,直到法正人间到来的那一天。

    TOP


    写出正见时的思路

    大陆弟子

    人们在变异中往往用变异的思路去考虑变异的问题,破除变异的时候有时怕别人不明白,往往想用人能明白的思路去写,其实是想在走着同样变异的路而得到纯正的结果,费时费力而不可能。

    常人大都不见而不信,他们的标准是眼睛所见,而我们的标准是大法,符合大法的我们信,常人也许不见而不信。符合大法是我们永远的第一标准,但是我们也会有眼睛所见为标准,但我们所见的不是常人所见的假现实,而是符合大法的正见,大法永远是一切标准的标准。

    常人不见而不信,也许会因为我们也还未见而反过来劝我们不信,但是真修弟子不会为之所动,虽然我们不见,但坚信大法,而且最后我们必得见,因为在常人来说,一切不见不可信,对于修炼人来说,一切都是考悟性,迷中的一切都是在修炼之中,所以最后必然得见真正的真实。而那时我们的信,仍然不因见才信,那时得见真实,只是坚信大法的必然结果,而只有坚信大法,才能得见,因为一切真实,都是大法在那一层次的具体表现。

    此时更感到大法内涵之无边,师父经文《为何不得见》对此早已讲得清清楚楚,而只有在这个具体问题上用大法去对照,才能明确写文章时的思路和把握的角度,更使我体会到了大法是一切的指导,是宇宙的法。


    6月2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