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5日 星期五

  • 从中国古代小说说起

  • 破除观念的误区(七)教育的实质

  • 希望何在?

  • 暗藏危机的现代食物

  • 天示警,谁在外

  • 末朝天灾(二):西周的衰落

  • 大法音乐与常人音乐


  • 从中国古代小说说起

    小的时候喜欢看中国古典小说,像《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什么的,看个热闹。可是那时我注意有个奇怪的问题,就是基本每部小说的头尾都涉及神仙鬼怪之类的,都要念叨一堆似懂非懂的诗,说些什么劫数、缘份之类的话,好像中间精彩的故事都是先定好的,可到底怎么回事谁也说不清楚。

    中学的时候看了一些“文学评论”,“知道”这些小说都是“在封建社会中写成的,不可避免的带有封建糟粕,宣扬消极的宿命论,妄图愚弄劳动人民……”。可是基本所有流传下来的优秀小说都有这些内容,这个解释好像不太说得通。

    直到进了修炼的门,这些疑惑才彻底明白了。用现代人的“现代观念”是不大可能把这些事情说清楚的。像《西游记》,他说的就根本不是我们这个空间的事情,当然了,在另外不是很高的空间发生的事情在我们这个空间也有相应的显现。在那个空间看,书中的事的确如此,并非凭空杜撰,“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类似的还有比如《山海经》,说的也不完全是我们这个空间的事情,像黄帝巡游四海等。所以让“专家”去考证,总是似有似无的,好像有点影子,可又不都是,其实就是这么回事。

    再比如《红楼梦》这样的小说,我看是世界上所有小说中写的最完整的小说。为什么这么说呢?小说里真的把事情来龙去脉说得很清楚。贾宝玉本是身在仙界,可是为了了却尘缘就到了人间,他的祖上为了不让他迷在人中,“万望先以情欲声色等事警其痴顽,或能使彼跳出迷人圈子,然后入于正路。”而其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缘份也是早就结下了的,贾宝玉以前位列仙班时,看见银河边上一棵草在枯萎,于是他就用银河的水去浇灌,结果这株仙草发愿要用一世的眼泪来回报。最后的结局呢?贾宝玉在历经了荣辱交替后终于明白过来,悟道了,跟着疯道人走了,终归仙班。缘起缘落,说的真是很清楚。

    可惜的是现代的人从自己的观念出发,“去芜存精”,把这些真正好的部份删除了,只留中间的一部份,按照自己的需要,加上自己的解释,例如《西游记》解释成表达劳动人民和自然不屈不挠的斗争,《水浒传》成了反对封建压迫,争取人民做主的颂歌。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这些小说是怎么写成的呢?真的是先在民间流传,然后靠一个人整理起来的吗?应该不是这样的。用现在人的认识解释不了更高层次的事情,甚至解释不了古代的大多数事情。以前的人在读书写字前都要先静修,走的完全不是同一条发展的道路。在那样一个接近修炼的状态,根基好一些的人就可以直接看到更高层次中发生的一些事情,这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不同层次的神看到人类可能要出现的危险,托口流传下来一些文字,希望有缘份的可以走入修炼的门,普通的人能够遵守心法的约束,使得社会道德规范在一定标准上。

    但是短短几十年的时间,现在给一些中年人和年轻人说起这些,特别是在大陆受教育的,已经很难接受了,他们还讥笑相信的人“愚昧,可悲”,殊不知真正愚昧可悲的正是这些人。这就是现代人道德和文化大滑坡的一个方面,只是整个社会都在滑,自己身在其中不察觉罢了。
    TOP


    破除观念的误区(七)教育的实质

    人应当受教育,每个人都这么认为,那么教育的真正目的又是什么呢?一个人怎样才算受到了足够的教育呢?

    记得有一次看一个访谈节目,记者问一位名人:你觉得自己在哪一阶段的求学对你的影响最大?(被访问者曾在多处留学) 回答却出人意料:“幼儿园。”

    他解释说:因为自己在幼儿园里学到了很多好的品质,如,不能拿别人的东西,不能迟到,吃饭前要洗手,等等;再后来的求学生涯中他学到的只是具体的知识,在具体工作中这些具体的知识并没有派上太大的用处,反倒是从小在幼儿园里养成的品质使他获益良多。

    这个例子听起来象个笑话,同时还有反讽的味道,但它确实点到了现在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

    其实人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如何做人,人应当遵循的道德及人伦。

    在中国古代,孩子会认字就开始学《三字经》,里面讲了人应当了解的朴素的宇宙观和为人的基本准则。稍大一点开始学《论语》,论述了较为完整的人应当理解的做人的道理--仁、义、理、智、信。所以在中国古代,有很多年纪很轻的人做大官,因为他熟读“圣贤书”,就知道了如何做人,如何重德,如何尊天意而行,如何地无为而治。

    现在的人学的只是科学,哪怕你拿了再多的博士学位也只是科学的博士,很多很高学历的人,连最起码的做人的道理都不一定知道,整体社会价值观的取向都是轻道德而重机巧,甚至连传统的“语言”都被现在的科学式的教育方法诠释得毫无内涵了。

    因为这样一个很不完善的教育体系,使得受现在教育长大的人都不再知道人的本质了,每个人都想变得更聪明更能干,甚至不择手段,人人相信通过自己所谓的努力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最能改变自己命运的似乎就是接受现代化的教育,哪种类型的人才吃香人们就向哪方面发展自己,接受“教育”是最快的捷径。

    因为人没能接受到人应该接受的关于人本质的教育,所以现在的人都不知道为什么活着了,而把满足自己的欲望作为人生的唯一目的,现代化的“教育”成为满足自身欲望的一种途径,而这种所谓科学式的现代教育其实是外星人改造人类最好的方式之一,当每个人都在往里钻,企图通过“现代教育”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的时候,外星人成批成批的用它们的观念改造着人,使人成为变异人。这就是现代教育的弊端给人带来的危害。

    TOP


    希望何在?

    见越

    2000年底,联合国卫生组织(WHO)关于爱滋病的专题报告中列出一些惊世的统计结果:

    在2000年一年中,全球新近被爱滋病病毒感染的人数达五百三十万人;在这一年中,因爱滋病死去的人的总数是三百万人;到2000年底,全球携带病毒的人数总共为三千六百万人。而且各项指标在全球是直线上升。

    爱滋病是现在世上最受重视,投入基金最多的病症了,为什么科学家们还是控制不住,解决不了问题?现在最有效的药只能把患者体内的病毒数降低到一定程度,而不能根除,而且病人是药物依赖型,把昂贵的药一撤,马上就不行了;疫苗更是遥遥无期。

    WHO的爱滋病的专题报告中说知识就是力量,呼吁人们了解爱滋病病毒的传播渠道,让更多的人使用避孕套。可是报告中也不得不承认,这呼吁恐怕只对有稳定夫妻关系的人们管用。

    不提为什么会有爱滋病,为什么某些地区特别严重,就说这预防和控制。当科学家和人们在指责某些政府如何不重视,或游说更多研究基金,或动员社会力量如何开展教育,如何协助患者生存下去,或如何为患者争取人权时,可曾透过这些纷繁复杂的现象,想一想,当人们还崇尚性的解放,乱性的事还比比皆是,色情还充斥着电视、报纸、网络的时候,这个病能控制得住吗?

    “人无德,天灾人祸”(《精进要旨》“法正”)。要想救人,首先要正人心。

    TOP


    暗藏危机的现代食物

    台湾大法弟子

    最近吃饭时,常听同学们谈到某意大利餐厅的食物多么美味,某地方的食物特产多么可口,他们的酱料是如何如何调制,所以蒜头没有刺激味,肉品没有腥味等。

    当他们描述时,从他们的言词与动作中都摆明了对于那些食物的强烈执著。即使告诉他们美味的内部还是有着刺激脑神经的物质,他们却仍坚持只要能刺激味蕾、吃着令人唾涎的食物就是人生中的享受。

    但是,从愈来愈多样的文明病里,我们都看得到这些人工调制出来的精美食品中其实对人体的伤害是相当的大。尤其是愈人工的食物,科学家发现愈容易致癌。所以,这几年人们大力地提倡着天然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好处。

    不过,人们其实都不知道为什么人工研发的食品怎么老是会让人生病呢?

    记得老师在《转法轮》里告诉我们:“人的生命是在宇宙空间中产生的”,所以我们人出生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当人,而是为了返回宇宙的。然而,精美、可口的现代食物却会让人们对于人间的食物愈来愈喜爱、愈来愈执著,让人觉得何必当神仙呢?当人多好啊!

    可是,老师明白地告诉我们,想返本归真,只有不断地去执著心。如果在人间,人实在迷得太深了,那么另外空间的大觉者们可就真的要把这些变得不好的生命体毁灭了。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很多吃多了人工调味剂的人得了癌症、吃多了美味的肉类而得心血管疾病、甚至为了爱美而吃到了含农药的减肥草。

    在《发现》(Discovery) 杂志介绍的老化专辑里,曾提到一个很有趣的科学实验,结果似乎也在暗示着去执著心对生命的好处:在研究老化的分子机理实验中,发现线虫若去掉某个对味觉及性欲刺激有感应的酵素,就能使它延长两、三倍的寿命。只是这样的线虫将对所吃的食物不再有好不好吃的感觉。

    当然,人是不能与动物相比;因为人能修炼,而动物不能。不过,若去掉对人间的各种执著后,真能延长生命,那么多出来的生命不就正好可以用来作为增加修炼圆满的机会吗?

    小小的心得体悟,敬请多多指教!

    TOP


    天示警,谁在外

    李纯然

    俗语说“天理昭彰”,就是说天理是很明明白白的。只是人性全无的人会看不到天理,才能无所顾忌地干坏事;同时又会去害人,让所有的人都看不到天理。其实中国大陆迫害法轮功后的天灾,现在各地恶人开始遭报,在惩恶的同时,更是在向世人示警。

    当然,目前不是所有的恶人都开始遭报。中国有句话叫“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不可救药的邪恶之徒都相信死了就一了百了,当然也就不怕恶报。其实更多的恶报是死后的事了,虽然恶行是在这里做的。现在早报还是晚报,与那无尽的痛苦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好比没有人会问怎么杀人犯要在死囚室中关几天,更不会因此就去铤而走险。天法可不比人法,无论恶人走到天涯海角,该到报应的时候是跑不了的。人间的法律惩恶要追捕、取证、审判。那边可是什么都清清楚楚。该报应的时候在人间随便什么形式都可以:车祸、暴病、反腐败……

    人间惩罚杀人犯都有一套形式,以震慑恶人。现在有信息传播的手段,覆盖面更广。从做迫害法轮功的急先锋到突遭恶运,许多人都能看到,只是看人能不能看出来这其中的联系。恶人遭报是天道公平,但在人间略有显现更是要警示世人,给人警醒的机会。要是地狱里什么样人都看到了,虽然没人敢做坏事了,但是人也就没有改过的机会了。法轮功学员给人讲这些恶报的故事是要帮助人明白不能再做恶再迫害法轮功了,可不是一些人想象的“幸灾乐祸”。恶人这边遭报应后,那边受的苦要比这边一走了之要苦上千倍万倍,但这就不是人能随便看到的了,更不能随便去讲了。

    近来的天灾就更是无人不知了,就看人能不能看到这其中的因缘。有人要说了,我手上也没有沾着血,这警告也和我没有关系。人都知道杀人偿命,这是人间的法律,实际总会有疏漏;天上也有天法,那可真是天网恢恢。那这天法是什么呢?

    人形容刽子手毫无人性后“杀人不眨眼”,那么无动于衷地(不眨眼地)看着刽子手行凶算什么?更有甚者,在旁边鼓掌喝彩,甚至于落井下石,这算什么?看着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要修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被施以暴行,却要为虎作伥,这又算什么?人间的法律只能管人间,没犯人法,却可能犯了天法。人间最接近天法的莫过于道德与良知了。所以每个人只要静下来问问自己的良心就知道这天灾是在警告自己什么了。俗话说“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更可怕的是坏事做多了,鬼都做不成了。

    想一想镇压法轮功以后这些天灾,在警告之后会是什么?

    既是警告,还有机会。真心奉劝人人都能自守其心,恶人能早日悬崖勒马。
    TOP


    末朝天灾(二):西周的衰落

    郑达

    编者按:经历了远古的大灾难,人类进入新一轮的文明时期。从历史记载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天灾一朝代一朝代地增加。特别是到每个朝代的末期,往往是昏君当政,天灾突降;隨之天下刀兵四起,内忧外患齐至。这些都是上天对人的警告,不能再继续作恶了。

    公元前858到公元前853年,西周的西北连续六年大旱。关于这场大旱灾,《诗经》描述道:“浩浩昊天,不骏其德;降丧饥馑,斩伐四国。”“民之无良,相怨一方。”

    这场旱灾,由于时间持续太长,加上皇帝残暴,结果是饿殍载途,白骨盈野。

    旱灾结束后,皇帝又进一步实行“专利”。所谓专利,就是专山林川泽之利,把原来公有的山林川泽霸占为己有,不许人民樵采渔猎。这一下造成了“下民胥怨,财力单竭,手足靡措”(《逸周书·芮良夫解》),达到了“民不堪命”的地步。为压制人民的言论,历王从卫国请来巫师,企图借助巫术去侦察人们的窃窃私议。巫师顺从厉王的旨意,肆意指控国人“谤王”。一经卫巫指控的人便遭到杀戮。这样一来,人们都敢怒而不敢言,路上见面,以目示意。镐京城内,一片恐怖气氛。

    周王用巫师来监视人民的不满,这与中国的特务机构来监视法轮功学员的一举一动何其相似;一旦人有了让皇帝不高兴的私语就要遭到杀戮,这与当今中国,散发法轮功真相的传单就能被捕坐牢是何其相似。

    当时,大臣召公见厉王如此倒行逆施,便屡屡向他进谏。一位大臣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把水堵上,一旦溃决,伤人更多……如果硬要堵住人民的嘴巴,不让说话,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但皇帝根本听不进这些话,继续一意弧行。

    在天灾、人祸的双重折磨下,“民之贪乱,宁为荼毒。(《诗·桑柔》),民不堪命,都不顾一切盼望天下大乱,宁愿吃更大的苦头,不惜与暴君同归于尽。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公元前842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冲垮了厉王的残暴统治。也是西周王朝从此江河日下、摇摇欲堕。

    TOP


    大法音乐与常人音乐

    任欣

    在世界法轮大法日庆祝活动的那次短暂相遇,一位艺术协会的负责人邀请我们这支临时组合而成的演奏大法音乐《普度》等曲目的“小提琴三重奏”到他们的街头艺展表演。我们觉得这是以音乐形式弘扬大法的难得机会,也就答应了这次的演出。

    我们的曲目除了《普度》与《济世》之外,也准备了其他如巴哈、贝多芬等古典曲目。然而,从演奏大法音乐和常人音乐所得到的回响中,也让我们看到一些其背后所代表的真实涵义。

    围观的群众多对我们所准备的古典曲目较有兴趣,尤其当我们演奏巴哈的咏叹调“G弦之歌”时,听众爆以热烈的掌声是完全出乎我们意料的。而当演奏大法音乐时,路过的行人有些是流连了一会儿,有些是看了看就走,但多有投以注视的目光。配合著我们的演奏,场边也有几位弟子负责发大法简介给群众。

    “我觉得你弹的……很有古乐的风格呢。”一位听完我们演奏大法音乐的听众走到弹“琴”的弟子身旁如此说着,并称赞她弹得很有味道;我们也藉机向该听众洪法,他也表示对我们在公园与九天班的义务教功有着极大的兴趣。但事实上,由于场地的限制,那位听众认为很好的琴音是“电子琴”的合成琴音,而那与真实的乐器差距是很大的。

    法度有缘人哪!我顿时明白了。大法音乐和常人音乐的最大差别就在这儿。西方的古典音乐,相对于现代流行乐是属于人类在道德较为高尚的时代所创作的,尤其巴哈的音乐因为带有崇敬上帝的内涵,所表现出的神圣与理性是后世的音乐创作所无法望其项背的。人都有善心在,对于高尚的作品自然会流露出喜好之情。

    但大法音乐就不同了。除了优美的旋律外,更重要的是他背后赋有大法的内涵在。他能够触动人内心深处的佛性予以共鸣,但人的最表面却不一定会明确地表示些什么或说出个所以然来。若是有缘之士,那可能就会像这位听众一样,有着对音乐内涵的较强反应。

    “大法还在开创新的人类,也同样会给人类带来新的文化。”(师父新经文《随意所用》)未来人的文化可能会源于上述两者的调和。记得正见网的一篇名为《一次钢琴演奏的奇迹》中,小弟子莲娜在她所演奏的古典曲目里注入了她对大法的体悟,因而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大法弟子所为之事均有着正过法的内涵,未来新文化开创的关键或许就在这儿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