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3日 星期四

  • 全球近半数人口缺乏洁净水


  • 全球近半数人口缺乏洁净水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就世界饮用水危机发表联合调查报告,指出全球近一半人口无法获得洁净水,这给人类健康,尤其是儿童的健康与生存带来严重威胁。

      调查报告说,经过10年的努力,全球获得饮用水的人口从1990年的41亿人增至2000年的49亿人,同期粪便得到处理地区的人口也从占全球人口的55%%(29亿人)上升到60%(36亿人)。然而从世界范围看,饮水和净水方面存在的问题仍然严重,是危害人类健康和威胁经济发展的一大隐患。截至今年初,全球有24亿人的饮水未能得到经常性净化消毒;11亿人未接上现代化的饮水系统;在享有可饮用水的49亿人中,只有30亿人把自来水接到了居住处。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48亿人口缺乏净水的现象十分严重,其饮水常常达不到净化标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缺乏洁净水的比例分别达30%、17%和4%。因缺乏洁净饮水造成的腹泻病例每年多达40亿起,造成220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5岁以下的儿童。

      报告还说,水资源的浪费使世界饮用水危机雪上加霜。在发展中国家的大城市,有40%的供水在到达用户前的中途就白白流失;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废水大都未处理循环利用,亚洲处理废水的比例为35%,拉美为14%,而非洲只有百分之几;即使在工业化国家,对废水的处理与再利用也不完全普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