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有因果──方孝孺轶闻

沉思


【正见网2011年07月31日】

方孝孺,字希直,一字希古,明浙江宁波人。孝孺自幼机警敏慧,双眸炯炯有神,读书一日之量,可以盈满一寸的厚度,乡人视他为“小韩子。(小韩愈)”长大跟从宋濂学习,宋濂门下的知名之士,都比不上他。后因明成祖朱棣篡位,方孝孺不愿为他起草诏书而被杀。

代老师捉刀

明太祖曾令宋濂作《灵芝甘露颂》,接着让他参加宴饮赐酒,于是大醉。回家之后,把这件事说给孝孺听,隔没多久,宋濂就因酒醉酣睡去了。方等候老师至夜深,一看仍未醒来,料到先生沉睡不醒,明日早朝定当误了写颂这件大事,即刻自做主张,动手为老师捉刀,把这件文书完成。

等到天刚破晓,宋起身准备上朝,再一想,完了!错愕间告诉方说:“我今日肯定没命啦。”方问何故?宋答:“昨天皇上命我作颂,大醉之余,误了正事没写,如今来不及了!皇上一发怒,必定赐我死罪。”方说:“我正恐怕先生醒得太迟,来不及写,所以我已经先替您拟了一份草稿,或许您裁定之后,可拿去進献于皇上,行吗?”接着就把文稿呈上,宋阅读之后说:“很好,何必改呢?”于是急忙揣進兜里,带着入朝。

太祖迎着宋濂问:“写好的那颂在哪?”宋立刻拿出来奉進。皇上读毕之后说:“此文并非宋学士你亲笔写的。”宋又一顿错愕。皇上说:“此文写来胜过先生呢。”宋只好实话实说,叩头如捣蒜的谢罪说:“微臣实在因为昨天承蒙皇上赐酒、喝过头了,回去大醉不醒,无法为文成章,是我的门生方某,看不过去代为写的。”皇上说:“此生文笔胜过你多多。”于是立刻召见方,即时在殿上以一论五策出题考试,方立即援笔而成。上阅览完毕,又再对宋说:“他实在胜过你哪。”

接着立即命人当面赐给方绯袍(红色绸袍)、腰带,但还是戴着布衣头巾,令他到礼部赴宴,又命同姓里的宗伯亲友陪席。同时暗中派人观察他的言行举止,而方竟然巍然端坐上席不动。皇上说:“这个人为何如此倨傲?”因此不留他在朝中任职,使他外派为蜀王府教授。回头又告诉懿文太子(朱元璋长子,朱标,后短命而死)说:“有一个最佳儒士被我发现了,将来要辅佐你,如今我先把他寄在蜀王府那儿当个教席。其人个性刚烈倨傲,我现在先压服他、抑制他,等你临朝时再用他,定会得其大力辅助之功哪。”

维护正统 被夷十族

文皇(即明成祖,朱棣)登基称帝,他问姚广孝:“谁可以起草继位诏书?”广孝回答,只有方孝孺行,于是朱棣命人召他来。经过数次的往返征召,方竟然不肯前来,最后派人强行挟持他入朝上殿,方却披麻带孝,一路神情哀凄悲哭不止。既到内殿,朱棣令他起草即位诏书,他更是大声号泣,誓死不从,再三强迫他执笔,他一再丢掷不拿,口中的骂声益发严厉,说:“再怎么样,也不过诛杀我九族而已!”成祖听了,更是愤怒,说:“朕就决定夷汝十族。”左右问:“多的是哪一族?”皇上说:“他的朋友也算一族啊。”于是尽杀与方孝孺有牵连的九族人性命,而且大肆搜索天下所有与方为友的人,一并杀之。

先祖杀生 贻误后人

方希直(孝孺,字希直)祖先墓茔,起初传说有妖孽祸乱,后来决定修治坟墓,一打开,发现一条巨蟒从坟冢中爬出,那巢穴里,繁殖力极为惊人,蛇子蛇孙大约有数千条,沿着洞穴广布攀爬、四处盘踞,腥臭的秽气,逼人欲呕。

众人决议,想尽数歼灭它们,所以暂且先把那巢穴掩盖上然后回家,再各自整治些梃(木杖叫梃)、?(大锄叫?)等火攻的器具。那个晚上,方公祖父梦见有位黑衣老妪拜见,再三恳切的讲:“吾辈没做什么有损于公之事,公打算一举歼灭我的族众,倘若您能舍弃此计划,我们当报您以德,不然的话,我们也能以怨相报哪。”

祖父问:“怎么个以怨相报法呢?”老妪答:“公能歼灭我的族众,我也能尽灭公的族人。”又说:“我今晚是特地领着全族人来恳求您的。”方祖回顾老妪背后,一望无际的男女跟着,看不到边儿,可他竟然还是不许。

隔天,方祖告诉家人这个梦,并且说:“就是一伙妖蟒呗,正当除掉才是。”因此大家极力搜捕,放火焚烧、杀尽灭绝。那个夜晚,听到山中哭声震天。再后来,方孝孺公不幸遭遇此种“夷十族”的惨烈巨祸,蟒蛇的以怨相报的说法,也诚足可信呢。

结语

看来,朱元璋虽然出身贫苦,可却是天象变化下的真命天子,否则哪有刘基、宋濂的辅佐?再瞧他那爱才之心、知人之明的睿智,为太子登基之后,预留人才,不但眼光长远,而且能看透方孝孺的缺点而事先加以磨练,确实有他的治国长处。只可惜事与愿违,那史册上评价极好的懿文太子却天不假年,没福继承国祚,先朱元璋而去。

那方孝孺也因为祖辈造下杀生罪业而被夷十族,据《明史》记载,朱棣将方孝孺九族诛尽还无法息怒,便把方孝孺的门生和朋友也算作一族一并处死,被杀者共计八百七十三人,投狱和流放充军者更达数千。这两笔数字,正好与那一窝大蟒的蛇子蛇孙之命相抵。看来,一饮一喙莫非前定,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信哉!

(事据明 祝允明《野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