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潘多拉盒子到疾病与健康(四):幻肢疼痛的启示

周正


【正见网2011年03月10日】

痛苦是什么,它从何而来?这是我们许多人思考过,但又不易找到答案的话题。

美国《时代》杂志2011年3月7日刊登了系列文章,对此進行了探讨。一篇题为“在疼痛中生存”(Living with Pain)文章中介绍说,疼痛对人有保护作用,能让人远离危险。比如手被割破了、或哪地方被烫伤了,疼痛能使人作出反应,从而避免遭受更大的伤害。但也有许多疼痛不好解释,如慢性疼痛(chronic pain)。据估计全美国有7千多万人患慢性疼痛,其中60%的是关节炎或腰背痛;这些疼痛短则几个月,长达一个人的一生。纽约大学医学院疼痛医学的主任Michel Dubois表示:“尽管我们对神经与人体生理学了解很多,但对于疼痛的认识和两百年前差不多少。疼痛依然是疼痛,我们也没法让它消失。”

当传统医学解决不了这一难题时,许多人在无奈中开始寻求其它减缓痛苦的办法。同一期杂志的另一篇文章“药物之外”(Beyond Drugs),则探讨了人们用各种非药物的方法(按摩、针炙、草药等)来对付疼痛。在2007年的一项针对2万人的调查中,40%的答复者在过去的一年中用过替代疗法(complementary or alternative medicine)。此外,该文章也对幻肢疼痛(phantom-limb pain)進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文章一开头,就举了一个例子。美国佛州的一位动物学家在2000年被鳄鱼咬掉了右臂,然而从那时起,每天他都感到右手在疼痛―尽管那只手已经不在他身上,以致于他不得不用药物和其它办法减轻疼痛。另外一个例子是一位因中风而造成身体左侧瘫痪的病人,医生多种方法测试,鉴定她的左臂完全失去知觉。但奇怪的是,当她用正常的右手去抚摸左手时,那只完全没有知觉的左手却能感觉到右手的抚摸。研究人员肯定了这一发现,论文发表后引起了很大反响,并且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广为研究的领域。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医学人员提供了一些解释。本文则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探讨。

和其它一些疾病不同的是,许多疼痛从表面上看不出来有什么异样,所以身体上的痛苦、与伴随着的心理压力只能是当事人自己来承担。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是传统医学不好解释的,比如催眠回归(hypnotic regression)。具体来讲,史蒂文森(Ian Stevenson)和魏斯(Brian Weiss)等教授在与病人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了轮回这一现象的存在。因为病人对往世身临其境的描述往往是超出其自身经历和文化体系的,然而经过多方考证发现确实是存在的。值得注意的是,当病人在催眠等状态中回到过去所经历的场景、然后又醒来时,虽然在传统医学看来表面上并没有做什么,但往往精神与身体上的痛苦能够大大减轻。怎样认识这一现象呢?

轮回的说法在中国等东方文化中一直存在着,历史典籍与个人经历中也有数不清的例子。如果在生命的历史中,我们曾经给其他生命带来过伤害,那么欠下的这种债就是要偿还的,可能就会体现为身体或精神上的痛苦。所以有时看似偶然的一个事故,或者没有什么明显的来由,人就陷入在痛苦之中了。而这些,有的能在医生的药物作用下得到减缓(把债推到以后再还),有的则是医生束手无策的。

以我们自身为例,当某个人曾经在过去伤害过自己,从而对其产生不满、或怨恨时,那种强烈的感觉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说,有一种机会,那个人能够真诚的悔过,为他过去的行为而发自内心的道歉时,我们可能就会原谅他。类似的,在历史上,我们可能在冥冥中言语或行为上、有意无意的伤害过他人,从而带来了这一辈的痛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某种途径,比如催眠等,回到当时的场景中,并为当时的言行深深懊悔的话,我们此生的痛苦也许会得到减缓。

大千世界中的许许多多,还是我们目前认识不清的。造物主给每个人安排了各自的福分。当我们伤害他人时,轻则给自身带来痛苦,重则甚至要用命来抵偿。佛家讲苦海无边。要想摆脱这些痛苦确实很难,因为人在痛苦中时间久了,可能都意识不到其中的苦了;甚至当怨天尤人、损人利己时,会越陷越深。

在东方或西方文化中,都流传着一些说法,人是从天上来的。这样看来,这些痛苦,就象古希腊神话的潘多拉盒子一样,是后来才产生的。当我们真诚的待人、从善如流时,就会看到希望。也就是说,真善忍离我们每一个人,并不遥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