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庄敬


【正见网2017年01月01日】

孟浩然:《题义公禅房》

义公习禅寂,结宇依空林。
户外一峰秀,阶前群壑深。
夕阳照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这首诗作于诗人漫游吴越时。诗题又作《题大禹寺义公禅房》。义公是一位高僧。禅房是义公坐禅修行的屋宇。诗先点明义公在大禹寺修行;接写大禹寺雨霁晚晴,景致幽雅;末赞义公品性高洁。

首联第1、2句,“义公习禅寂,结宇依空林”:描写禅房的幽寂。“禅寂”:是佛家语,意谓坐禅入定,思惟寂静,所谓“一心禅寂,摄诸乱恶”(伏灭各种邪恶)也!“结宇”:营造房屋。“空林”:指人迹罕至的山林。起句看似平淡,但诗人以“习禅”和“空林”相对应,便构成了一种“深林人不知”的空寂境界,描绘出了义公坐禅的环境背景,为全诗的写景,勾画了一个总背景,也为中间的两联描写禅房前景,作了有力的铺垫。

颔联第3、4句,“户外一峰秀,阶前群壑深”:着意表现禅房位置的高深。门外孤峰高耸,阶前深壑纵横。人到此地,瞻仰高峰,注目深壑,自有一种断绝尘想的意绪,神往物外的志趣。这里“一峰秀”是远景,“群壑深”是近景。从位置上来说,义公禅房俯视群壑,遥对远峰,足见其高;而阶前群壑起伏,连绵纵横,又见禅房之深。这二句诗,景物交叠,气象森宏,雄奇壮观,层次感十分强烈。

颈联第5、6句,“夕阳照雨足,空翠落庭阴”:描写雨后空山清幽之景。当雨过天晴之际,夕阳徐下时分,天宇方沐,山峦清静,晚霞夕岚,相映绚烂。翠绿的山影,静静地投印在庭院中,阴幽空灵,清爽怡人。这二句,从动的方面,描写禅院清净爽洁,与前两句从静的方面,描写禅院的幽寂高深相结合。虽以写景为主,但景中有人。这时,空翠的水气飘落,禅房庭上,和润阴凉,人立其间,更见出风姿情采,更体现出义公的高超眼界和绝俗的襟怀。

尾联第7、8句,“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巧用佛教的比喻,赞美禅师虚空高爽的禅心。义公选取了这样美妙的山水环境,来修筑禅房,可见他有佛眼般清静的境界,方知他怀有莲花一样纤尘不染的襟怀。“莲花”因其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性,历来被佛教视作圣花,而“不染心”,活用禅宗六祖慧能的偈语:“心是菩提树,身为明镜台。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这末尾二句,巧妙地点破了写景的用意。

全诗以突出“清净”为主,由景清写到心净,层层递进,相互照应,笔致疏淡,意境清远,淡人心魄。

此诗深情地赞美义公对佛的虔诚,也寄寓了诗人自己隐逸的情怀。

此诗为晶品,读来净人心。莲花盛开处,高堂晧月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