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理国无难似理兵,兵家法令贵遵行”

庄敬


【正见网2016年11月29日】

周昙:《孙武》
理国无难似理兵,兵家法令贵遵行。
行刑不避君王宠,一笑随刀八阵成!

《全唐诗》录存 周昙“咏史”诗共一百九十五首,俱为七言绝句,所咏之历史人物,上自唐尧、虞舜,下迄隋代文帝、炀帝,……凡六十二人。这首咏《孙武》的诗,就在其中。

孙武,春秋时齐人,以兵法求见吴王阖庐,用为将,西破强楚,北威齐晋,有《孙子兵法》传世。此诗称赞孙武善于治军,阐述了“有法必依、遵法必严”的至理。

诗的第1、2句,先说理。国家之大,无所不包,士农工商,各行各业,要治理得好,谈何容易。然而,千难万难,莫过于治军之难。军队能否听从指挥,能否具有战斗力,直接关乎国家的安全和统治地位的巩固。要治理好军队,需要懂得兵法,能谋善断;需要善于调度,指挥得当;需要关心士卒,爱兵如子……但是,更重要的还是严格执法。只有严格遵守军中的各项法令,军队才能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才能召之能战,战之能胜。“兵家法令贵遵行”,可以说是抓住了“理兵”的关键问题,阐明了一条深刻的道理,对世人、对各行各业,特别是领导者,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第3、4句是叙事。据《史记•孙子列传》记载:孙武初见吴王,吴王乃出宫中美女百八十人,命其演练阵法,孙武于是以王之二宠姬,任她们为队长,持戟领队。令既出,王姬大笑,虽三令五申,犹不止笑,孙武即不顾吴王再三阻止,斩杀王之二姬,众“妇人左、右、前、后、跪、起,皆一一听令而为,中规矩绳墨,无敢出声。”

孙武向以善于用兵著称于世,诗人不说他如何足智多谋,用兵如神,运筹于帏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而特别称赞他“不畏王命,不徇私情,执法如山”使兵阵整齐,“虽赴水火犹可也”!这就有力地证实了治军贵在严格执法的观点,使上面的说理,不致空泛乏力。

这首短诗,以史实为依据,以明理为目地。语言朴实简洁,不事藻彩,与说理的内容相一致。诗中所阐发的遵行法令的观点,所称赞的“行刑不避君王宠”(!)的精神,即使在今天,仍是十分可贵和值得施行的金玉之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