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两种类型的幸福感对人类基因影响不同

苏方 翻译


【正见网2013年08月20日】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卡森心理神经研究中心(Cousins Center for Psychoneuroimmunology),以及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在分子水平针对积极心理状态如何影响人类基因的表达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2013年7月29日的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科学家们说快乐幸福感是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它能影响你的基因。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Barbara L. Fredrickson(芭芭拉 • L.佛兰迪克森)教授和她的同事在文章中写道:“哲学家们曾长期想区分两种基本形式的幸福感:一个是“享乐”的形式,该幸福感源自自身的愉快经历,和更深层的'eudaimonic'(心理幸福感)的形式,这产生于超越自我满足而努力达到有意义和高尚的目的。

他们发现,这两种类型的幸福感会对人类基因产生不同的影响。那些具有对生活的目的和意义有明确认识而产生幸福感(eudaimonic well-being,生活意义幸福感)的人(象特蕾莎修女),他们呈现出非常正面的免疫细胞的基因表达图谱,如,低炎症基因的表达,高抗病毒抗体基因的表达。

然而,由于高水平享乐所产生的自我满足幸福感(象大多数名人),他们的基因表达则呈现相反的状态,表现为高炎症和低抗病毒抗体基因表达的负面图谱。

在过去的10多年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教授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卡森心理神经研究中心的史蒂芬•科尔(Steven Cole)教授和他的同事,以及北卡罗莱纳大学的芭芭拉 • L.佛兰迪克森教授,一直在研究压力、痛苦、恐惧和各种消极心理对人类基因表达的影响。

那么积极心理对人类基因有何影响?是否仅仅是压力和痛苦的相反表现?或许积极心理能激活一种不同类型的基因表达程序?

以往研究发现,循环免疫细胞在长期的压力、恐惧或不稳定心理状态下,基线基因表达图谱呈现系统化的转变。这种转变被称为“对逆境的保守转录反应”(conserved transcriptional response to adversity, or CTRA)。这种转变的特点是与炎症相关的基因表达增加了,抗病毒基因抗体的表达减少了。

在本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用CTRA的基因图谱估计生活意义幸福感和享乐幸福感对人类基因的生物影响,他们采集了80名健康成年人的血液样本,对大约21,000个基因进行了研究。此80人被评估具生活意义幸福感和享乐幸福感两种类型,以及具有潜在的混杂负面心理因素和行为因素。

研究结果显示,即使生活意义幸福感和享乐幸福感的人同样具有积极心理状态,然而,他们的基因反映却非常不同。生活意义幸福感的人显示良好的自身免疫细胞基因图谱,而享乐幸福感的人,则相反。

科尔教授表示,这个研究结果告诉人们,“做好事”与“感觉好”,即使都能产生类似的积极情绪,但对人类基因组却有着非常不同的效果。 显然,人类基因组对通过不同方式取得的幸福感比头脑意识中的幸福感,更为敏感。

资料来源:
http://newsroom.ucla.edu/portal/ucla/don-t-worry-be-happy-247644.aspx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3/07/25/1305419110.full.pdf+html (A functional genomic perspective on human well-being)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