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故事:神庙



【正见网2011年06月27日】

工作结束后,回到住所,一起工作的同行,正在看一部关于西藏考古的纪录片。回头看了一眼,一个画面映入眼帘,那是在山上的一座庙院。说是庙院,其实只是一个简单的,破败的小石房。古国的失落消失,留下了大量的遗迹,令人不解和着迷。只是这一间断壁残垣的石房,瞬时引起了内心的触动,牵动了一段深深的记忆。

在古老的西藏,佛法传播期间,各地修建了大量的寺院,供人们礼拜,供给僧侣潜心修行。所以各地的寺院,建设的也很考究,修佛的神圣又与世俗的种种纠缠在一起。即使庙宇的宏伟,也很难留住那些致力真心寻找佛法,修炼佛法的有识之士。

于是有人长途跋涉到很远的地方,寻找能容身修炼的最神圣的庙宇。在一次一次的失望中,一天偶然看到不远的地方,山头上一处隐约可见的房子上,笼罩着团团祥瑞的圣光。年轻人喜出望外,以为终于是自己的真心,得到了神佛的感应,指点了可以容身修炼的神圣寺院。于是,他便奋不顾身的爬到山上,环顾望去,却发现,除了一间破旧的小石房,和衣衫褴褛的正在跌坐修行的老僧之外,并没有什么神圣的庙宇。但是之前,他确实亲眼见证了那团无比祥瑞的圣光。

年轻人向老人合十,虔诚的诉说:我真心想修炼,长途跋涉如此遥远,就是为了寻找一座神圣的庙院,专心的修行。圣光引我至此,却未见到寺院的庄严。请您指点,在哪里可以找到神圣的寺院?老僧静静的听着,又静静的回答到:在你的心里。年轻人不解,想继续询问,但忽然间,团团无比祥瑞的光显现,老僧虹化而去,只留下褴褛的衣衫。空中再次传来老僧威严的声音:在你的心里。声音重复着,渐渐的消去。

年轻人留下了深深不解的疑问。但因缘至此,年轻人不想再到别处,恭敬的拿起那件褴褛的衣衫披在自己身上,在老僧虹化离去的地方,开始了修行。尽管不解,但他还是牢牢记住了老僧所说的,并以此作为最好的加持,留在破庙中奋力精進的修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神思渐渐开启,智慧也逐渐大增。

一日,定中他豁然明了:原来最神圣的庙宇,就是在修炼者的心里。对佛法的正信,是成就这座宏伟庙宇的关键。世俗的庙宇,用香火的繁盛,用贵重的金银来装饰。而心中的神庙,唯一是用精進的思维修炼,来修饰神圣。他也豁然明了:其实,每个人的生命深处,都有一座不完善的庙宇。不同的是,如何去修葺完善,使之更加完美。一个修炼人,能以纯正的信,把心中的庙宇,一点一滴的修葺完善成金碧辉煌的神殿,以便众生真正能因此喜悦,获得永恒的庇护和无限的荫福,这才是最重要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209)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