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轴线挑战“标准理论”

莫心海


【正见网2007年07月20日】

2005年,英国牛津大学的宇宙学家凯蒂・兰德(Kate Land)和约奥・马奎约(Joao Magueijo) 在NASA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所测到的微波背景幅射分布中发现,与“标准理论”的所预期的随机分布相反,微波背景幅射的热点和冷点沿着一根轴线分布。开始有的科学家并不相信这一发现,认为仅仅是仪器出了问题。但是,很快其他科学家在对类星体和螺旋星系的分布中也发现了这跟轴线。

为了進一步证实轴线的存在,英国牛津大学的宇宙学家兰德(Kate Land),创立了一个名为“星系动物园”(Galaxy Zoo project) 的计划,邀请公众提供协助,用肉眼将她们计划中的上百万个星系的方位進行分类。 兰德说:“我们可以设定程式让电脑来作这件事,但是人类挑出细节很在行,结果证明眼睛看比较好。”

这条轴线挑战现存所有的宇宙起源、演化理论,其中包括爱因斯坦相对论。按照相对论,空间和时间的展开在最初“大爆炸”之后曾发生紊乱,而后宇宙也均匀的向各方向膨胀。但是WMAP的数据否定了这些结论,测量证明宇宙不是紊乱的,其温度分布具有确定的方位。同时存在一条巨大的轴线,为整个宇宙结构定位。其实,近年来的其它发现也对所谓的标准理论提出质疑,例如2005年发现的巨大“婴儿”星系,也对“标准”的星系演化理论提出了挑战。

参考资料:
1. http://space.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2241-public-to-join-search-for-cosmic-axis-of-evil.html
2. http://space.newscientist.com/article/mg19425994.000-axis-of-evil-a-cause-for-cosmic-concern.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天文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