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座星系离地球远了50万光年

方洪


【正见网2006年08月14日】

最近,美国科学家重新测量了三角座星系(Triangulum Galaxy)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发现该星系竟然距离地球比以往远了50万光年。他们由此推测宇宙可能也比先前认为的要广大。

由华盛顿卡内基学院的阿切斯特波南斯(Alceste Bonanos)领导的研究人员,利用包括在夏威夷的10米Keck-II望远镜获取的数据,得出在三角座星系中的一对恒星同地球之间的距离。通过对光,速度和温度的测量,他们首先计算出这两颗星的亮度。由于这两颗星每隔五天就相互掩盖对方的亮度,通过比较它们的本征亮度和观测到的亮度,他们计算出银河系距离地球314万光年,这比以前认为的远了50万光年。研究人员还以此估计宇宙的尺寸比原来估计的大15%。

由于技术和观测能力的局限,现在的科学家只能根据有限的现象和目前的科学定律来推测一些事情。同一个星系,为什么原先是两百多万光年远,现在增加到三百多万光年了呢?科学家只能以“观测误差”或“技术進步”之类的人类能接受的理来解释,事实上所有的星系都在远离地球而去。可以想象将来会有更多的类似发现报道出来,科学家仍然会竭尽全力的用现代科学来自圆其说。等到观测到的现象令人震惊到无法用科学理解的时候,人们也许会真正静下来想一想,究竟发生了什么?也许现在还无法通过这些观察的现象让人们相信高于人类的真相;但是在将来,所有目前发生的天文变化都将是这个历史时期见证的一部分,同时也会让人类看清自身的无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天文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