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明师如明灯

贯明


【正见网2005年05月06日】

现代人追求名利者甚多,故而社会上各行各业都出现了许多名人。但是,重名利者也多为名利所困,难以做到淡泊明志、荣辱不惊、心境如水,因此并不是每一个名人都是明白人。在教师这个行业中,同样也是名师易找,明师难寻。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一个人如果身陷名利之中,即使他在世间有天才巨星的光环却难以拥有知人的智慧与自知之明,终其一生也无法达到明白人的境界。一个人要有自知之明,能修能悟是一个先决条件。汉字中的“悟”字,左边是竖心,右边是吾(即我)。一个人必须悟在先,清晰的看到内心深处的自我,他才会有自知之明。因此人世间的名人虽多,明白人却不太多,人世间的明师则更是可遇而不可求。“明”字左边为“日”字,右边为“月”字,日与月同为人世间的光明之源,明白人与明师所到之处,就犹如茫茫黑夜中的灯塔照亮十方世界。

为人师表者,必须具有传做人之道、授求知之业、解学问之惑的能力。否则就有误人子弟之嫌了。古训曰:“为人师者可分三品:上士以道示人,中士以德示人,下士以术示人。”上士之师,崇尚大道,法理分明、引人向道,此乃真正的明师。中士之师,崇尚德行,苦口婆心、引人向善,不失为启蒙之师。下士之师,崇尚小术,哗众取宠,引人向恶,误人害己不能为师。自从来到这红尘人世,从小学到大学毕业,虽然在学校曾被我唤为“老师”者不下百人,然而这些老师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只在课堂内讲授所谓科学的知识,并没有人传授他们的做人之道,更谈不上解答人生中的困惑。

研究生课程的导师是第一个教我思考人生的启蒙老师,他虽然非常重视个人的道德修养,却也无法回答我“人为何而生、为何而死?”的提问,只是含蓄的勉励我:要想成为一个无所不知的优秀学者,必须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此后我遵循他的指点,游历了无数的名山大川,也见到了在华山与崂山修行的道士及在五台山修行的僧人,但是这些在共产邪党控制之下的所谓出家人都表示他们栖身在道观和庙宇只不过是为了混口饭吃而已,既无法可讲,也无道可传。当我问到修炼之法时,几乎每个人都是报之以冷笑。其中华山的道士略微和善一些,见我求法心切,只得含糊其辞的对我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明师指路,明师指路不如自己开功开悟。”山南海北转了一大圈,我也没找到真正的明师。

一直等到宇宙大法在世间洪传,我万分荣幸的得到了李洪志师父所著的《转法轮》一书。书中博大精深的法理解答了所有我人生中的疑惑,真道佛法引导我走上了返本归真的正道,我终于找到了自己寐目以求的明师。漫长的寻师之路使我感慨万千,走出黑暗后的喜悦经常充满于内心。对于那些仍在黑暗中徘徊中的世人,我愿意真诚的呼唤他们:明师如明灯,只有找到真正的明师才能走出黑暗。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98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