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杨仙



【正见网2017年03月17日】

宋代淄齐之地(今山东省中部)有位叫杨仙的人。杨仙,他幼年时就向往修道成仙,一开始读儒家经典,后来得修道之法,对于世俗的地位和利益,看的更是淡薄,还常常隐居和游历各大名山。杨仙在山里修道时,能同虎、豹等猛兽戏耍,如同对待小鸟和小鸡一样。郢州(今湖北省汉江流域),有位朱司户仰慕杨仙,就请杨仙到自己家里居住,达数年之久。

杨仙从不追求世俗的利益,也不拘泥世俗礼仪,说话简短,意义精炼,预测事物,准确如神,颇有神通。在北宋徽宗宣和七年(西元1125年),有一天,杨仙喝酒以后对朱司户说:“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果然不几天就毫无病痛的仙逝。朱司户就将杨仙的骨骸安葬于山中。过了两年,朱司户去京城,在路上忽然又见到了杨仙,音容笑貌都同以前一模一样,便问杨仙过去的事情,他也不回答。朱司户回家以后,上山将杨仙墓挖开,发现里面是空的,悟到杨仙已经用尸解之法成仙走了。于是,就在墓旁修建了一座塔,以志纪念。

后来在道教中将杨仙称为“乙未太岁”,是六十甲子神之一(道教认为六十甲子每一年都有一位神仙轮值),认为他是主管乙未年人间祸福吉凶,审查当年人间善恶的值年太岁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