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修炼法轮大法“真、善、忍”(二)?-观念的作用

陆翎麒 2001年4月8日


【正见网2001年04月30日】

我是一名法轮大法弟子,也是一个知识分子。作为知识分子,我想谈谈我为什么修炼法轮大法“真、善、忍”。李洪志老师在《转法轮》中指出:“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地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在《转法轮(卷二)》中指出:“破除后天的意识观念很难,因为这就是修炼。”按我的理解,人的执著心就是以观念形式储存在人大脑中的东西。这里,我不妨以观念为切入点,谈谈我对此问题的一些粗浅认识。


二、观念的作用

一个人的观念不同,他的思想行为就会不同,他的思想行为不同,他的喜怒哀乐就会不同。一个数学家,他为什么能进行数学思考?是因为他大脑中有一套系统的数学观念。在他进行数学分析的过程中,他会苦恼,他会兴奋,他会充分体会数学思考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有人喜欢下围棋,是因为在下棋的过程中,他就在体会这黑白世界的痛苦和欢乐。有人喜欢泡网吧,是因为在这虚拟网络世界聚精会神的游弋中,他会暂时忘却世间的烦恼和忧愁……那么,人的思想,或者说人的思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在我们看来,思维实际就是大脑物质运动的一种表现形式,其目的就在于能动地反映和认识我们的客观世界。大家知道,人在不同的思维状态下,他的脑电波会存在明显差异,这种差异,不就说明了大脑在不同思维状态下具有不同的物质运动形式吗?那么,人的喜怒哀乐,或者说人的情感又是怎么回事呢?在我们看来,它实际上是我们的体内物质运动刺激我们的内部感知器官,内部感知器官将它转化成特定的能量信号,进而刺激我们大脑,最终在大脑形成的一种特定形式的感知反应。这就象我们的皮肤一种外部感知器官,受到开水这种体外物质运动的刺激,最终会在我们大脑中形成一种特定形式的感知反应“烫”一样,尽管它们的物质运动形式存在差异,但它们都是大脑对物质运动的一种感知反应,其道理应该是相通的。当然,人的观念、人的思想行为以及人的情感,它们的关系实际是很复杂的,并不象我们上面解释的那样简单。但人的观念对人的思想行为、进而对人的情感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却应该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这样说来,一个人有这样那样的思想行为,有这样那样的情感,这实际和他在社会环境中后天形成的各种观念密切相关;这些观念既影响着他大脑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也影响着他体内物质运动的存在状态。现在,许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在贪婪、占有、妒嫉、享乐等各种欲望的支配下,做出许许多多伤天害理、恣意妄为的事情来。其实,他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内心的心理感受他是一清二楚的,但他并不知道,他这种心理感受实际已经反映出,他此时的身体已处于一种狂燥、紊乱的物质运动状态之中了,这是从本质上在真正地摧残着他自己。说严重一点,他就是在慢性自杀。当然,我们一般人没有这么严重,但我们在人类社会中所形成的各种不好的观念,同样在支配着我们的思想行为和情感,同样在不知不觉地损害和伤害着我们的身体。因此,我们要使自己具有良好的思想行为,保持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我们就必须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破除后天形成的各种不好的观念。这样,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使自己的心身处于一种最佳的物质运动状态,从本质上改变着我们自己。

(未完待续)

(转载自《明慧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