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学和古希腊科学

在资本主义文明的表象背后(二)
史明


【正见网2001年04月24日】

(二)现代科学和古希腊科学的区别

古希腊人对自然的认识包含在古希腊哲学之中。古希腊哲学从米利都学派的“万物的始基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开始,走的是一条运用理性思维探索世界本质的道路。他们认为,纷繁多变的现象背后有一个本质,而人的感官无法把握事物的本质,只能诉诸于理性思维。尽管亚里士多德等对自然界进行了一些观察,但古希腊哲学一直保持着认识事物本质这样一个明确的方向。

我认为,古希腊的时候,没有神给人留下智慧和文化传统,完全是人在运用理性对真理进行孤独的探索。人的智慧是极其有限的,这注定了探索的结局。最后,理性的探索引发了怀疑主义思潮,使古希腊文明走向衰竭并迎来了信仰时代的到来。

十三世纪下半叶,随着对亚里士多德哲学的发掘,阿奎那发挥了亚里士多德“存在优先”的原则,扭转了经院哲学中信仰至上和本质主义的倾向。按照这样的观点,如果事物的本质没有体现出来,只能是一种潜在;而事物的存在相对于事物的本质而言具有更高的完善性。这样,人类就没有必要舍弃事物的存在追求对本质的认识,而应从存在本身着手认识和把握事物。相应地,对存在的认识就应该以感觉经验为基础,这就为现代科学思想方式的产生打下了基础。于是,古希腊以来本质主义的认识路线就转变为从感觉经验中把握事物表象的存在主义认识路线。

当然,许多学者在这样一个转变过程中发挥了作用,这个过程与人类越来越关注世俗世界的心理转变是相辅相成的。到了早期的科学家例如伽利略那里,依据经验探索事物表象的思维方式就表现得更加直截了当。

伽利略认为,“大自然中没有任何一个事物――即使是最微小的――能被我们最有才智的理论家全面理解,那种自命懂得一切事物的人实际上并不懂得任何事物”,“事物的本质是无法弄清楚的,科学所关心的仅仅是事物的特性和可见事件”。因此,科学完全不同于那种认为任何问题都能得到最终解决的哲学,“科学只是那些可以根据‘感觉经验和必要证明’所建立起来的东西”。正是这种根本性的认识促使伽利略将实验与数学结合起来,走向近代科学的思维之路。

可见,近代科学不同于古希腊哲学,它不再过问事物背后的本质,只是对事物在经验范围内进行理性的描述,理性在科学中只是体现为对经验事实的数学建构和逻辑整理。

从古希腊哲学和近现代科学思维方式的对比上,可以看出后者比古希腊哲学还要低级,它完全放弃了对事物本质和真理的探讨。那么,为什么近现代科学却能够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技术进步和物质改善呢?

师父在瑞士法会上指出,“人的思想在电脑上、在技术上所来的灵感为什么突飞猛进地发展?是外星人操纵着人类形成的它们那一层身体搞的。就是由于它们的技术、科学在人身体里形成的这一套东西操纵着人的思想这样做”。

我认为,观察和试验本身并不能造成知识和智慧上的巨大突破。对蒸汽的利用在阿拉伯早就存在了,为什么过去人们就不能通过观察和试验制造出蒸气机呢?表面上是观察和试验,实质上是无中生有的发明,是外星人带给人的灵感造成的,这种事情在科学发明中是很常见的。例如,发明缝纫机针的工程师在梦中看到一个魔鬼拿着缝纫机针形状的叉子对着他吼到,“要么发明出缝纫机针,要么去死”。这位工程师醒来想起那个叉子的形状,就发明了缝纫机针。

现代科学对经验的偏重使科学只能局限在现有的物质空间中,认识不到世界的真相。更主要的是,外星人根本不关注让人掌握什么真理,只是让人学会如何解决技术问题、实现物质进步以满足人对物欲的贪求,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这就决定了资本主义文明极端狭隘的特点。

师父在悉尼讲法时指出了实证科学的局限,“现在的实证科学发展的形式非常笨、非常缓慢。真正地像盲人摸象一样,他认识不到整个宇宙的物质存在的形式,认识不到宇宙特性的存在。那么他摸到一点就认为是全部。他们只摸到这个象腿,他说:噢,科学是这样,这就是真正的认识生命、物质的科学。他看不到整个这个象什么样。所以认识不了宇宙是由无数不同时空所构成的,认识不了另外的空间和另外的生命与物质形式的存在,从而被那些头脑简单而又顽固的人统统说是迷信,这是使我们人类道德往下滑的最关键一个原因”。

师父还说,“在人类的历史上,科学不只是现在欧洲人发现、发明的这个所谓实证科学,不只是这一条路,还有另外的路。地球上所发现的,在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古老文明所发展的过程都是另外的对生命物质、对宇宙认识的路。中国古老的科学就是走的另外的路。当然了中国这个文化由于它涉及的层次很高,由于人道德不行了,也是被抑制了。所以它没有流传下来,而西方最低的这种科学形式却给人留下来了,所以它是相当不足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