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资本主义文明的表象背后(一)

史明


【正见网2001年04月21日】

地球上古老的文明都已经被现代西方科学扫荡和取代了,现代的人类文明实质上是以科学为主的资本主义文明。那么,资本主义文明的实质是什么?师父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说,“我说今天这个社会的发展,它的整个发展过程,是受外星人控制和推动产生的、发展的”。我认为,师父在这里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文明的实质。下面谈谈个人的一些认识。

(一)为什么科学和资本主义首先出现在西方

这是一个古老却曾经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科学在发展初期借助了观察、试验等经验方法和数学知识。那么,古希腊也有观察和试验,为什么没有出现现代意义上的科学?最早的十进位制和代数是由印度发明的,为什么印度没有出现科学?中国古代也有非常发达的技术,为什么就没有西方式的科学和资本主义呢?

有人说,资本主义与人的贪婪之心和发展欲望有密切的关系。但是,贪婪的心理在全世界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是存在的,历史上贪婪从来没有象在资本主义时期那样导致如此巨大的物质进步和社会变迁,往往只是使积累的财富消耗殆尽而已。为什么贪婪心理在西方就能够促成资本主义的巨大发展呢?

有学者认为,资本主义之所以出现在西方同基督教传统有密切的关系。基督教当然是西方独有的,但基督教原始教义并不赞成人们对世俗的追求,而是强调内心的信仰,它的内涵和精神特质与科学以及现代资本主义是完全对立的。否则,为什么中世纪没有产生科学和资本主义呢?

按照韦伯的论证,宗教改革后的新教中的禁欲主义和天职观念衍生出了资本主义精神。这些新教观念促使人们更重视世俗世界,但它反对为了私欲追求物质财富。新教本身不能导致资本主义的产生,只是使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经济行为在道德上合法化而已。

师父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谈到外星人时说,“西方工业革命开始的时候它就进来了。它是从数学、化学开始,从最早期的粗浅知识开始,贯穿到现代的机器,最后发展到今天的电脑”。可见,科学和资本主义文明都是外星人带来的。外星人在工业革命的时候首次出现在西方,这就是科学和资本主义首先在西方而不是在其他地方产生的真实原因。从基督教的衰败、文艺复兴以及早期人们对自然界的探索,可以清楚地看到历史上为外星人的到来所做的有序安排。

我认为,在人类几个古老文明中,西方文明最为浅白,历史上没有遗留下来多少文化内涵,不象中国和印度文明;外星人选择通过西方强加给人类科学在文化传统和古老观念方面遇到的阻力相对比较小,而且它也是在基督教衰败后乘虚而入的。

当然,外星人充分地利用了基督教文明衰败后留下的诸多不良文化成份,例如对世俗经验和试验的推崇、古希腊的理性和变异的新教观念等等。这些都是外星人利用来推进科学和资本主义文明的素材和表面现象,而背后的真正动力就是外星人,西方人的贪婪心理和道德衰败是外星人可以得逞的内在原因。

事实上,如果没有外星人的科学和相应的机器工业,传统的作坊生产往往没有很大的规模。而且,无论规模如何,也谈不上现代意义上的资本主义经济。有人说,中国鸦片战争之前就有了资本主义的萌芽。这是不对的,那些商业和作坊同外星人的科学没有关系。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