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道本是同根生(一) :郭店楚简是千年重大发现



【正见网2001年04月12日】

郭店楚简的问世部分改写了中国学术史和哲学史,可从根本上纠正世人对中国文化的偏见和错误观念。

郭店楚简共八百零四枚、一点三万字,一九九三年出自湖北省荆门市郭店一号楚墓,时间大约为距今二千三百年的战国中期,其主要内容是先秦原始儒家与道家典籍,包括迄今发现最早的《老子》版本和十多篇孔子及其弟子思想史料,其中十二篇不见於世传文献。郭店楚简出土五年来,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强烈震动,并迅速成为海内外人文学的研究热点、焦点和前沿课题。

在“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专家指出,郭店楚简是千年难得一遇的重大发现,只有一千七百年前的汲冢竹书可与之相比,这批楚简从一定程度上理清了历代对儒道思想的改动和包装,还传统文化以“本来面目”,其中一些核心价值观念仍值得今人借鉴。

自宋人首开疑古之风以来,研究孔子的著作不可胜数,但所引据的材料多半没超出《论语》、《左传》、《史记》等书。人们对其他古籍中有关孔子的记载或讳莫如深,或斥为赝品。最近甚至有人提出《论语》至汉代才集结成书,其真实性也值得怀疑。但郭店楚简中十几篇佚籍的发现让世人对孔子的思想脉络有了新的了解。

人们通常认为,儒道对立。从郭店楚简《老子》看,儒道两派本是同根生,旨趣也相互贯通,老子不但没有批评儒家思想,而且对儒家所遵奉的观念如圣、仁、义、礼、孝、慈等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另一方面,从其他史料看,孔子对老子也是非常推崇的。专家指出,楚简《老子》无形上篇章,无兵法、权术,无反儒特色。

楚简填补了儒家学说史上的一段重大空白,透露了一些儒道两家在早期和平共处的信息,有助於人们真实理解从孔子仁学到孟子心性之学的发展轨迹,从而为改写中国哲学史提供了新的依据。

郭店楚简里面包含了儒家的基本价值观,有深厚的敬天观念,有深刻的心性思想,在今天仍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楚简主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楚简对“忠”的解释是“恒称国君之恶者为忠”,这在後世的儒家经典里看不到。


(正见网编辑整理,资料来源:太阳升中文图书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04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